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080831

33萬富豪避稅 私人銀行正夯

前第一家庭成員七億元資金,經過巧妙地轉換,從新加坡輾轉存到了瑞士美林私人銀行。出身三級貧戶的第一家庭,居然可以在總統任內,晉升百萬美元貴族門檻,是台灣的政經環境造就了私人銀行蓬勃發展?還是私人銀行創造了台灣政經人士,合法的避稅與洗錢管道?

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080830

電視新聞配飯 中研院學者抓狂

受不了員工自助餐廳強迫「吃飯配電視新聞」,中研院十五名研究員投書院內電子報,認為餐廳應該是寧靜的用餐環境,並做為知識交流場所;但員工餐廳每天不停地播放電視新聞,讓想健康用餐的人無可棲息,希望中研院把電視移走。

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080829

擄鴿卡好賺 全村招招來參加

「天上飛來鴿子,架網就抓了」,無本生意的擄鴿勒贖,竟讓大內鄉烏頭部落村民呷好道相報,才幾十戶的部落已有十多人因涉嫌擄鴿被抓過,昨天警方又逮捕三人;警方發現段姓主嫌與兄弟、妻子及娘家親人都以擄鴿為業,連左鄰右舍也參一腳,協助通風報信。

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080828

北台灣農林地35年消失2.3個北市大

人為開發造成的環境變遷,絕對比氣候暖化更嚴重!台北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教授黃書禮研究發現,北台灣(桃園到基隆)過去卅五年來,有六百四十八平方公里,大約是二點三個台北市大小的農林用地,因都會區向外展延而變成建地,環境變遷劇烈。

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新聞自選輯 20080827

學生寫作文 常「一逗到底」

「台灣學生寫文章,不會用標點符號。」教育部檢測各級學生學科能力發現,國小、國中到高中,學生寫作文有一共同問題:「一逗到底」,只會用逗號、最後加上句號,沒有能力正確使用其他標點符號。

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080826

北市最長紅燈 計程車跳表3次

台北市南港路、八德路口紅燈秒數高達二百廿二秒,用路人等一個紅燈,計程車要跳表三次!台北市議員批評說,德國人對紅燈的忍受度是六十秒,英國人是四十五秒,相較於北市用路人必須等待超過兩分鐘,非常不人性。

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新聞自選輯 20080825

宿網侵權 交大罰生勞服

不少大學住宿生會用宿舍網路下載電腦遊戲和歌曲,嚴重侵犯智慧財產權,交通大學五月起實施違法下載的住宿生要勞動服務二十小時,不少交大學生批評為「把大學生當小學生管」。

新聞自選輯 20080825 奧運篇

京奧交棒 2012倫敦見

相聚、相惜的氛圍、伴隨著優美樂音旋律,第廿九屆、二○○八年北京奧運廿四日晚間在北京「鳥巢」運動場落幕了!十六天、二○四國、一一三三六名運動員激烈競技,都在昨晚的閉幕典禮上畫下句點,運動員相約二○一二年倫敦奧運再見!

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080824

 女友照貼網 13名相好來認親

劈腿事件在網路世界再掀波瀾!日前PTT網站聯誼版,有男子撰文慶賀女友生日並PO上照片,卻引來多名網友爆料女友疑似花名在外,劈腿、一夜情還騙財。有 網友誤認男子女友照片,將某女子照片傳送大陸討論區,被大陸網友罵到臭頭。該名女友獲悉後,怒言:「我實在衰爆了!」

新聞自選輯 20080824 奧運篇

奧運棒球 南韓奪亞洲首金

北京奧運棒球賽金牌大戰,南韓與古巴昨晚打得激烈,南韓隊李承燁率先轟出兩分全壘打建功,穩住陣腳;而先發左投柳賢振一夫當關,撐到第九局,壓制古巴的打擊火力,一路領先的南韓最後以三比二險勝,摘下夢寐以求的奧運金牌。這也是亞洲球隊第一面奧運棒球金牌!

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080823

消費者是否掏錢 店家音樂影響大

時下各大百貨公司、餐廳或咖啡廳,常會播放音樂以留住顧客、營造氣氛或提升買氣,不過,英國《金融時報》指出,選擇合適的店內背景音樂,其中可是大有學問,若是放錯音樂,有時反而會引起顧客反感。

新聞自選輯 20080823 蘇麗文奮戰篇

絕不放棄 蘇麗文踢出台灣新精神

連續三場驚心動魄的比賽,中華奧運跆拳道代表隊國手蘇麗文,完全踢出了台灣新精神。「明知道這種行為是不對的,但為了證明自己,我還是選擇堅持下去。」坐在輪椅上的蘇麗文昨天在京奧選手村的國際村接受訪問時表示。

新聞自選輯 20080823 奧運篇

日落北京城 韓首度問鼎金牌

南韓棒球隊的第四棒李承燁來到北京奧運賽場一直處於打擊低潮,不過,李承燁昨天在四強準決賽對戰日本隊的八局下,轟出價值連城的二分全壘打,帶領南韓突破僵局,終場以六比二重挫日本隊,打進金牌決賽,創下南韓在奧運史上最佳表現。

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080822

貧富差58倍創新高 窮人抓狂

編按:台灣貧富差距有多嚴重?主計處將於今日公布的全國家戶所得五等分位資料,看起來似乎沒那麼嚴重。但根據本報調查採訪室獨家取得財政部所屬財稅資料中 心的全國家戶所得最新廿等分位資料,金字塔頂端的最高五%與最底層的五%相差高達五十八倍,台灣貧富差距已創下歷史新高。這是各界必須嚴肅面對的重大課 題,本報特別以專版深入剖析。

新聞自選輯 20080822 奧運篇

負傷倒地11次 麗文鬥志撼全場

「蘇麗文!蘇麗文!」首戰就因左膝韌帶受傷而落敗的台灣跆拳道女將蘇麗文,昨天靠著堅強的意志力,以一跛一跛、近乎單腿出戰的姿勢,在銅牌復活賽連戰兩 場;雖然屢屢痛得倒地、再起,但奮戰精神讓滿場觀眾感動不已,頻頻高喊著她的名字替她加油打氣,更有人為此而落淚。

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080821

超商冷藏櫃 月耗4億度電

喝冰飲短暫消暑,卻讓地球增溫。董氏基金會指出,全台便利超商冷凍、冷藏設備每月耗電量達四億一千四百一十二萬度,要九十五萬棵樹才能把排出的二氧化碳轉化,建議店家應多提供常溫飲料,透過不同訂價,反映冷藏成本。

新聞自選輯 20080821 奧運篇

朱木炎抱憾摘銅 最後跆金看今朝

中華奧運代表團跆拳道雙保險昨日相繼失手,尋求衛冕金牌的男子第一量級朱木炎,最終以銅牌做收,楊淑君則在女子第一量級落居第五,使中華隊在北京奧運會迄 今只獲得三銅。最後突破零金的希望,將放在今日出賽的跆拳道選手蘇麗文與宋玉麒身上,但兩人奪牌的最大勁敵都是南韓選手。

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新聞自選輯 20080820

落實減排 日試地底礦穴存碳

日本政府與電力、石油公司等廿九家企業合作,進行大規模的地下存碳實驗,將火力發電廠排放的二氧化碳經分離、回收後,貯存在地底下已停產的廢天然氣田、油田礦穴等。從分離、回收到貯存二氧化碳的一貫作業方式,在日本還是首度的嘗試。

新聞自選輯 20080820 奧運篇

貧打難度美人關 棒球四強夢碎

北京奧運棒球賽中華隊昨天背水一戰,全力拚鬥美國隊,先發投手許文雄挺住前五局失三分,中華隊一度將比數追成二比三,可惜又犯了輸在後半段的毛病,無法突破美國隊後援投手的封鎖;終場以二比四敗給美國隊,吞下五連敗,也無緣四強。

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080819

南台神祕綠光 天文異象揣測多

外星人入侵南台灣?十七日晚上十時左右,南台灣天空突然出現神祕綠光,持續二、三秒鐘,有人以為是閃電,卻未伴隨任何聲響。由於正逢農曆七月,有人以為是 見到不該見的東西,甚至有網友以為是外星人入侵。氣象局天文站表示,神祕綠光,是台灣今年首度出現不明原因的天文異象。

新聞自選輯 20080819 劉翔退賽篇

劉翔「驚」奧 鳴槍前腳傷退賽

八月十八日近午時分,北京奧運主場館鳥巢,突然一片死寂;在滿場觀眾目睹劉翔轉身離開賽道,黯然走進休息室的剎那,可容納九萬餘人的國家體育館頓時鴉雀無 聲,錯愕、淚水在觀眾臉上交織,中國人民不敢相信,田徑場上的奪金希望劉翔,就這樣戲劇性的退出一一○公尺跨欄競賽。

新聞自選輯 20080819 奧運篇

抗韓 中華隊輸在第1局

北京奧運棒球賽昨天中華隊與南韓隊之戰,1局上被南韓攻下7分,2局上再失1分,中華隊打到第六局一度把比數追成8比8,可惜7局上被南韓姜?鎬打出1打點安打,最後以8比9飲恨,苦吞4連敗。執行教練洪一中表示:「中華隊輸在第1局!」

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新聞自選輯 20080818

學炒原油期貨記者5分鐘賠1.7萬

國際原油價格飛漲,不少專家認為幕後罪魁禍首,是投機炒作。為了了解此說真偽,「英國廣播公司」(BBC)特約記者考克斯(Simon Cox)用自己的積蓄親身參與原油期貨市場交易,結果因油價走跌,五分鐘內便損失五百五十美元(約台幣一萬七千餘元),見證油價炒作規模之龐大及驚險。

新聞自選輯 20080818 奧運篇

「泳」奪8金 菲哥聳立超人障礙

北京奧運游泳競賽關門戰役─男子四百公尺混合接力賽昨日上演,美國隊以三分二十九秒三四成績改寫世界紀錄,菲爾普斯如願勇奪第八面金牌,也成功超越前輩「水怪」史畢茲的單屆奧運七金紀錄,成為「水立方」的風雲人物。

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080817

善意批評網 當諍友有撇步

你會告訴朋友他有口臭嗎?礙於情面,很多難聽話多半點到為止或隱忍不說,敢當著對方的面火力全開暢所欲言者少之又少。現在網路出現了善意批評網(NiceCritic.com),沒「勇氣」當面嫌棄或批評的豎辣,這下不用再忍氣吞聲了。

新聞自選輯 20080817 奧運篇

1分飲恨 中華嚇到古巴

輸給中國隊之後,經過一夜心情沉澱,中華棒球隊昨天對決古巴隊,格外拚鬥,李振昌、張誌家聯手壓制古巴強悍的攻擊,最後因為李振昌一記失投直球,被古巴打 者塞佩達轟出陽春炮,中華隊終場以○比一飲恨,吞下三連敗,目前戰績一勝三敗。中華隊今天休兵,明天十一時三十分將出戰韓國隊。

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080816

徐佳瑩摘三班星冠 抱回250萬元

中視第3屆「超級星光大道」總冠軍賽,昨晚在中視南港攝影棚現場直播,由於星光三班收視滑落嚴重,昨晚 在紅毯支持參賽者的粉絲們並不多。而參賽者的表現也未讓觀眾眼睛一亮,總決賽成績普遍偏低,形成徐佳瑩和林芯儀的爭奪戰,最後由徐佳瑩摘下冠軍寶座,抱回 250萬元和價值約50萬元的車子,第二名由林芯儀獲得,第三、四、五名分別是黎礎寧、簡鳳君、賴聖恩獲得。

新聞自選輯 20080816 奧運篇

跑最快的男人 今晚揭曉

堪稱奧運大金庫的田徑賽事昨天開跑,場上觀戰焦點全都鎖定男子100公尺前兩輪比賽,理由很簡單,美國蓋伊、牙買加波特與包爾,當今全球三大飛毛腿都先後出賽,波特更在第2輪跑出9秒92的單日最快成績。

新聞自選輯 20080816 輸球篇

815國恥 中華棒球竟輸大陸

一九九三年亞洲棒球錦標賽中華隊打到第十一局才以六比四險勝中國隊,當時國內棒球界認為,中國隊實力落後中華隊二十年,然而,中國隊只花十五年,昨天就在北京奧運賽場上以八比七險勝中華隊,拿到奧運首勝、也是中國棒球史上首度在國際大賽打敗中華隊。

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080815

教育部提改革草案 高中國英數須及格 大學將分類

七.六九分上大學,國內高中和大學的教育品質令人憂慮,為了提升高中和大學的教學品質,教育部預計在一個月內提出改革草案。高中教育方面,初步構想是,包括國、英、數等基礎科目,一定要修讀及格才能畢業;大學部分,教育部準備推動大學分類。

新聞自選輯 20080815 奧運篇

兩救援提油 中華抗日殺尾盤

北京奧運棒球賽昨天熱烈上演中華隊與日本隊的大戰,中華隊率先在四局下靠著彭政閔、蔣智賢的安打,攻下領先的一分;可惜五局上,日本隊阿部慎之助打出全壘打、稻葉篤紀打出一打點安打,中華隊才處於落後局勢。最後中華隊以一比六敗北,吞下北京奧運第一敗。

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080814

混進大學想都別想 高中擬恢復留級

「七.六九分上大學」的效應持續發酵,學生素質堪慮。教育部十三日表示,未來,高中畢業將「從嚴認定」,現行學分制、重修、補修,以及報考大學同等學力辦法都將重新檢討,類似「留級」的制度也可能復活,一個月內就會有具體措施。

新聞自選輯 20080814 奧運篇

5:0 球迷助威我奪首勝 陳偉殷飆7K 荷抱蛋

厲害的投手加上滿場觀眾的加油助威,北京奧運中華棒球隊十三日首戰荷蘭隊,投、打、守全面發揮,以五比○擊敗荷蘭隊,贏得京奧第一勝。表現極為傑出的先發 投手陳偉殷,以優異的球速、球路,壓制荷蘭隊打擊火力,連荷蘭總教練恩洪也直說「投得太出色,沒有給我們得分機會」。

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新聞自選輯 20080813

維生素D不足 死亡率提高二成六

美、英科學家十一日不約而同分別在醫學期刊就人體攝取維生素D的重要發表報告。美國《內科醫學檔案》(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說,男女維生素D攝取不足,死亡風險將提高二六%;英國《風濕症年報》(Annals of Rheumatic Diseases )則說,婦女若攝取維生素D不足,慢性疼痛容易上身。

新聞自選輯 20080813 奧運篇

舉重再捷 盧映錡奪銅

北京奧運中華舉重代表隊,十二日又傳來捷報!繼開幕後首日由女將陳葦綾摘銅後,女子六十三公斤級的盧映錡,再以抓舉一○四公斤、挺舉一二七公斤、總和二三一公斤的成績拿下第二面銅牌。這也是中華奧運代表隊目前所獲得的第二面獎牌。

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080812

常喝健康醋 牙齒酸蝕成馬蜂窩

一名五十多歲婦人因長年喝健康醋養生,導致牙齒琺瑯質流失,不但脫鈣、變色,牙齒還被醋溶得處處是窩洞。醫師提醒,只要ph值(酸鹼值)在五.五以下,包 括健康醋、可樂等碳酸飲料等,都會侵蝕牙齒。建議民眾接觸酸性食物後,最好再喝白開水漱口,以免變成酸痛難耐的敏感牙。

新聞自選輯 20080812 奧運篇

佳績驚奧 許志傑盧彥勳 「泳網」直前

我國游泳好手許志傑,昨日在北京奧運男子二百公尺蝶式游出一分五十六秒五十九成績,改寫全國紀錄,以預賽分組冠軍闖進今日上午的十六強複賽,成為台灣男子「泳」壇第一人。台灣的亞洲「網球一哥」盧彥勳也在網球場上傳捷,撂倒第六種子莫瑞,挺進三十二強。

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新聞自選輯 20080811

焚化爐燒紙錢 被批不敬鬼神

環保意識高漲,台北市政府九年前實施把金銀紙錢集中到焚化爐焚燒,北縣、南市、高市、基市、宜蘭等多個縣市陸續跟進,已有信眾表示不認同。如今北市府民政局進一步宣示以停燒為目標,部分廟宇痛批,此舉嚴重違背民間信仰。

新聞自選輯 20080811 奧運篇

戰爭烽火遠離京奧 俄喬選手領獎相擁

雖然俄羅斯與喬治亞針對南奧塞提亞自治州問題爆發傷亡慘重的軍事衝突,至少造成兩千人死亡,超過三萬名難民流離失所;但兩國十日均向國際奧會表示,他們的 奧運代表團不會退出北京奧運;而九日京奧的射擊頒獎台也出現俄羅斯與喬治亞的得牌選手,在頒獎台互相擁抱與親臉頰的動作,十分感人。

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080810

俄羅斯、喬治亞激戰 2000人亡

俄羅斯與外高加索地區喬治亞共和國的軍事衝突愈演愈烈,傳聞已逾二千人死亡。喬治亞國會九日表決通過,授權總統薩卡希維利宣布國家進入十五天戰爭狀態,抵 抗俄羅斯為支持南奧塞提亞自治州獨立而發動的「侵略」戰爭。同樣追求獨立的阿布哈茲自治共和國,也在九日出兵攻打喬治亞控制的科多里峽谷,令喬治亞腹背受 敵。

新聞自選輯 20080810 奧運篇

京奧首日 開喜 陳葦綾一舉奪銅

北京奧運九日正式展開各項運動競技,中華奧運代表隊在賽事首日即驚喜地傳來捷報!昨天中午,我國女子舉重選手廿六歲的陳葦綾,在女子舉重第一級(四十八公 斤以下)以抓舉八十四公斤、挺舉一一二公斤、總和一九六公斤與南韓選手林瓊花相同,但陳葦綾體重輕了零點五一公斤,奮勇拿下銅牌。

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080809

國道票價 統聯回漲 國光跟進

國道客運價格戰火終於有平息跡象!統聯客運昨日宣布,十六日起回漲部分路線票價,國光客運則決定「善意回應」,所有路線也全部跟進。

新聞自選輯 20080809 7分上大學篇

7.69分上大學 仍有105系招不足

去年一八.四七分就能進大學震驚各界,今年再度讓人「目瞪口呆」!九十七學年度大考分發入學昨天放榜,選填志願錄取率高達九七.一%;立德大學資源環境系加權後最低錄取分數是七.六九分,還原成原始分數後,平均一科只要○.九六分就上榜。

新聞自選輯 20080809 奧運篇

京奧開幕

一種巨大的、遏止不住的激情,在八月八日晚上八時全面爆發!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全場近十萬名熱烈吶喊的群眾,與全世界數十億觀眾,昨晚共同目睹北京奧運開 幕式;二○○八年北京奧運開幕式像極了一場華麗樂章,奏出中國迎接奧運的喜悅,也揭示了第二十九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精神。

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080808

原物料天堂 巴西經濟力三級跳

金磚四國中,南美洲的巴西和中國一樣勁量十足,已躍升為新興經濟強國,不僅國民所得大幅提高,社會一片祥和榮景。經濟學家指出,在歐美經濟瀕臨衰退之際,擁有豐富天然資源及廣大內需市場的巴西,經濟仍可望持續增長,更可望成為石油新興強權。

新聞自選輯 20080808 7分上大學篇

大學錄取率97.1% 7.69分就上了

97年大學考試分發今天放榜。今年的錄取率雖然沒有外界猜測 的百分百,但仍創歷史新高,錄取率是97.10%。最低錄取分的考生落在台南市的立德大學資源環境學系,分數是7.69分。今年有八十個校系為了防堵去年 18分上大學的情況,設了入學門檻。招聯會也訂出了採計科目缺考,不得參與登記分發的限制,但是今年的最低錄取分數還是再下探。

2008年8月7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080807

王力宏竹林深處遭抄襲 跨國提告印度片商 索賠千萬

王力宏的歌迷耳尖,發現王力宏3年多前的創作歌曲〈竹林深處〉遭抄襲。

這首歌與印度今年3月初推出的電影《Race》主題曲〈Zara Zara Touch Me〉相似度幾乎達百分百,因此王力宏所屬的SONYBMG於4日正式跨國提告,向印度寶萊塢電影公司索賠1000萬台幣。

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新聞自選輯 20080806

雙胞胎考大學 成績不如單胞胎

雙胞胎的成績會「輸在起跑點」嗎?馬偕醫院五日發表國內首度大規模研究,發現雙胞胎的國文、數學、自然表現明顯低於單胞胎,英文及社會則無明顯差異。在升 學成績上,雙胞胎大學錄取率較單胞胎低二.二%,出生體重低者上大學機率也較低。該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英國醫學期刊上。

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080805

俄國良心 索忍尼辛病逝全球哀悼

曾經以《古拉格群島》等書轟動文壇,獲頒諾貝爾文學獎的前蘇聯著名異議人士索忍尼辛,三日因心臟衰竭,在莫斯科市郊寓所病逝,享年八十九歲。消息傳出之後,俄羅斯總理普丁四日向索忍尼辛家人致哀,稱索忍尼辛辭世是「俄羅斯的一大損失」,世界各國領袖也咸表哀悼。

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新聞自選輯 20080804

特考拚不過大學生 警專生警察夢碎

大學生畢業不是工作難找,就是起薪低,於是近年蜂擁報考警察特考,人人搶當警察的結果,嚴重衝擊警察專科學校畢業生的出路。警專今年預計招收四百八十人,下月七日考試,兩年後這些警專畢業生若通不過警察特考,一樣當不成警察。

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080803

頭路難找 新人甘願做白工

工作有多難找?近來產生一種怪異現象,剛出校門的社會新鮮人為求順利「卡位」,甘願先進公司「實習」數月,不支領任何薪水。部分業者也抓緊這種心理,在求才資訊註明「試用期間不給付薪水」,或直接徵求「實習助理」,尤以公關、廣告界最為嚴重。

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080802

日全食新疆連線失敗 直播變轉播

北京奧運前夕,昨天中國西北古絲路一帶百萬民眾爭相觀賞本世紀中國第一次日食。在台灣的最佳觀測地點是嘉義市,嘉義市天文協會昨日在新疆進行首次華語網路直播日全食,由於訊號無法連線,直到晚上七時廿二分許終於連線成功,全場興奮驚呼,但只持續約十分鐘就中斷。

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080801

五年後全募兵 不當兵要受軍訓

馬英九總統競選政見的全募兵制方案出爐,五年後,廿萬國軍將全部是募兵。

國防部長陳肇敏昨天與媒體茶敘時表示,國防部規劃從民國九十九年推動全募兵制,從現況徵、募兵四比六的比例,採逐年遞減與遞增各一成的方式,至民國一百零二年達成全募兵制,建立總員額在二十萬人以下,小而美、小而強的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