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新聞自選輯 20111031

好擠 全球人口今破70億

今天是「70億人口日」(7 Billion Day)!據聯合國統計,全球人口預計今天就會突破70億大關,距上次突破60億大關僅僅12年。但這項里程碑卻令許多有識之士憂心忡忡,聯合國祕書長潘 基文認為第70億人來到的是「矛盾的世界」,這個日子不值得慶賀。但也有專家認為70億人口日只是場公關秀,背後凸顯的挑戰更值得關注。

新聞自選輯 20111030

愛爾蘭詩人 當選總統

愛爾蘭27日總統大選,初步結果昨揭曉,70歲詩人及人權主義者希金斯(Michael D. Higgins)以39.6%得票率領先6名對手,篤定當選愛爾蘭總統。愛爾蘭總統是虛位元首,但其勝選對工黨頗具意義。

新聞自選輯 20111029

兵工廠驚天爆 7命危

國防部軍備局位於宜蘭縣員山鄉的204兵工廠員山火工廠,昨上午5名士官和3名僱員在廠區火工所拆解報廢的TC68閃光手榴彈時,手榴彈中倒出的鎂粉突然 發生閃燃和大爆炸,造成7人全身有50%以上面積燒燙傷命危,其中一人2至3度燒燙傷面積甚至高達100%,全身皮膚沒有一寸完整。8人中僅一人傷勢較 輕,傷者皆轉送台北市三軍總醫院急救。

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111028

接到通知 哭著離開 裁員1成 英業達資遣400人

科技業無薪假、裁員連環爆!筆記型電腦代工大廠英業達昨驚傳裁員400人,佔該公司全 台員工1/10,接到裁員通知的員工昨手拿紙箱、哭著離開公司;無薪假風潮也持續蔓延,竹科昨首傳下月將有廠商實施無薪假,形同三大科學園區都失守。立委 批政府放任廠商濫用無薪假,勞委會則籲廠商不要趁火打劫。

新聞自選輯 20111027

情殺毒死4人 男求處死刑或無期 被害家屬有的原諒 有的罵「應判死」

南投縣信義鄉今年七月發生兩對夫妻中毒慘死案,兇嫌朱明福昨被南投 地檢署依殺人罪起訴,並求處死刑或無期徒刑。檢方調查,朱嫌因不滿前女友嫁人,心生報復,將含劇毒2-氯乙醇的葡萄催芽劑摻入米酒,讓不知情的前女友帶回 家,造成前女友和丈夫及所僱一對夫妻聚餐時喝下毒酒身亡。此案是國內以2-氯乙醇化學劇毒殺人首例。

新聞自選輯 20111026

I hate it 林百里:超恨台大電機 批沒啟發性「我書沒讀好才會成功」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昨天語出驚人,火力全開批評台灣教育欠缺鼓勵創新。林百里說,台灣大學教出來的工程師只會改善既有產品、欠缺創新能力,他說:「當年從香 港來台灣台大念電機系,I hate it(我超恨)!台灣教育沒有啟發性,像念聖經一樣,這樣教育方式完全是錯的!」他還諷說,自己就是書沒讀好才會成功。

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111025

好苦 薪資水準倒退13年

加薪速度趕不上物價上漲!行政院主計處昨公布1到8月受僱員工薪資調查,發現員工每月固定領取的經常性薪資為3萬6656元,比去年同期多500元,但物價上漲更快,在計入物價因素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反比去年縮水15元,倒退回13年前水準。

新聞自選輯 20111024

土耳其7.2強震 死亡逾千 「瓦礫下叫聲不斷」

土耳其東南方萬恩省昨天下午發生規模7.2的強震,夷平萬恩市、艾吉什鎮與周遭區域至少45棟建築,恐造成上千人罹難。這場淺層地震的震源僅在地下7.2公里,損害特別強烈,並有規模5.6的強烈餘震,連續搖撼災區達10分鐘之久。

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111023

「我們要看那隻狗」 民爭睹狂人遺體 停屍商場冰庫 2青年疑為索命者

世人都在問,誰殺了格達費?媒體和網路眾說紛紜,至少兩人可能親手槍殺了他。格達費後事處理未有定論,遺體暫厝米斯拉塔的商場冷藏庫,大批利比亞民眾爭睹荼毒他們42年的「魔鬼」,為謹守男女有別的伊斯蘭教律法,警衛還得分別安排單身漢與婦孺的參觀時間。

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111022

已8人染病 世新爆肺結核 300師生篩檢 教室空調差傳染快 人心惶惶

世新大學爆發肺結核群聚感染,去年有一名同學感染,今年6月至今,又陸續有7名學生確診,至少已8人染病,前天在北市捷運站臥軌自殺身亡的日籍女學生,恰 巧也是其中一名染病者,目前校內學生人心惶惶。為避免疫情擴大,北市衛生局下周一、二將對300多名該校師生做大規模篩檢,而經衛生單位調查,該校人潮擁 擠,且教室空調換氣系統不佳,是造成此次跨年群聚感染的主因。

新聞自選輯 20111022 格達費斃命篇

格達費遭辱「死得像老鼠」 扯髮拖行遊街 疑被私刑槍決

利比亞前強人格達費窩逃兩個月後,前天遭新政 府部隊圍擒、凌辱,雖哀求饒命,但不久仍斃命。他的確切死因眾說紛紜,新政府稱格達費是死於兩方交戰的流彈,但現場流出的影片卻顯示他可能遭私刑槍決。 27歲戰士沙哈提指著他最後躲藏的排水管,不屑說:「格達費稱我們是鼠輩,但自己卻死得像坑渠老鼠。」

新聞自選輯 20111022 金鐘獎篇

隋棠大熱倒灶 金鐘春光雙失 天心影后潘瑋柏稱帝

金鐘獎帝后大爆冷,由潘瑋柏和天心奪下,潘瑋柏連人都沒到場,擺明連自己都覺得不會得,跌破所有人眼鏡;天心一聽到張孝全宣布是她,楞了2秒沒反應,以為 張在開玩笑,她全身發抖、喜極而泣,不敢置信說:「這是真的嗎?還是我在做夢?」本屆評審評分標準令人不解,網友一片罵聲。隋棠不但露毛走光被追問,呼聲 最高卻瞬間落馬,立刻又要上場頒男主角獎,堪稱昨晚最煎熬的入圍者。

新聞自選輯 20111021

50嵐桔茶 悄漲15元 沒奶也漲挨轟 涉壟斷將調查

不只咖啡、鮮奶漲價,連綠茶、桔茶都大幅調漲!台中一名消費者昨天向《蘋果》投訴,指稱知名茶飲連鎖店50嵐本月悄悄調漲,《蘋果》實地走訪兩家分店,發 現奶茶類除了布丁奶茶從中杯35元調漲為40元,連綠茶、鮮桔、檸檬類茶飲都漲價,漲幅高達10%到33%。消費者痛批:「奶類調整也就算了,為何連綠茶 也要受波及?」消保官則將移請公平會審議,同步調價是否涉及市場壟斷。

新聞自選輯 20111021 格達費斃命篇

狂人末日 格達費遭擊斃 躲地洞喊「別開槍」利比亞民眾呼勝利

利比亞民主革命運動出現爆炸性結局,遭推翻、匿逃多時的前獨裁領袖格達費(Muammar Gaddafi),昨天企圖乘車逃離家鄉色特時,遭北約戰機砲火猛攻,新政府的部隊隨後將其擄獲,並宣布他已傷重死亡。

新聞自選輯 20111020

味全 統一 光泉鮮乳聯漲 重罰3千萬 公平會:可連續罰 民:罰到降價為止

市售鮮乳本月齊漲價,帶動相關商品漲價潮,引爆民怨。公平會 昨大動作開鍘,針對市佔率近9成的味全、統一、光泉等3大乳品業者,重罰3千萬元,創下歷年對鮮乳業者開罰最高金額紀錄。公平會認定三大業者聯合漲價,若 不改善,不排除連續罰。民眾讚許:「罰得好!」並認為:「不罰等於沒政府,希望罰到廠商降價為止。」

新聞自選輯 20111019

老農津貼 增316元 挨轟滷蛋錢 依物價指數調整 社福津貼齊漲

朝野爭議多時的老農津貼加碼案,馬英九總統昨宣布,將以每四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作為調整老農津貼及八項弱勢社福津貼的依據,未來老農津貼和 社福津貼,將每四年調整一次,只漲不降。過去四年CPI漲幅約為百分之五點二七,換算調整後,新制老農津貼每人每月將加三百十六元,每名老農每月可領六千 三百十六元,但將設排富條款。許多農民抱怨,加三百元實在太少。

新聞自選輯 20111018

國科會「救博士」 57K送進業界 月撥3萬 民譏「靠政府 真笑話」

國科會為解決博士就業問題、提升科技產業研發能力,明年初將推「促 進博士後研究人員到產業界就業方案」,企業聘請博士後研究員月薪自五萬七千六百元起,但其中三萬元由國科會負擔,預計兩年二百個名額共需一億四千多萬元。 此舉引發產學界「獨厚博士、沒有誘因」等批評,更有民眾嘲諷,若讀完博士還要政府幫忙求職,「實在是笑話。」

新聞自選輯 20111017

毒 美耐皿釋三聚氰胺超標6倍

國內最新調查發現,市售美耐皿餐具在裝有攝氏六十度高溫的溶液即會溶出三聚氰胺,且最毒者濃度比衛生署上限標準高出六點六一倍。衛生署表示,最快下月將公告美耐皿餐具溶出上限為二點五ppm,屆時若相關餐具不符此標準,會要求立刻下架。

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111016

迪奧 香奈兒拉下鐵門 千人佔領101 反貧窮 下月轉戰凱道 檢討藍綠

全球響應美國「佔領華爾街」運動,延燒到台灣,台灣網友日前在臉 書發起「Occupy Taipei 佔領台北」活動,昨吸引上千人參加,集結在台北101大樓前廣場,參與者一度以「上廁所」等名義突襲入內,怒吼貧富不均,迪奧(Dior)等名店還拉下鐵 門因應,過程大致平和。學者認為改善台灣貧富差距,需對富人多課稅,並提高低技術產業勞工薪資。

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111015

iPhone 4S 賈伯斯告別作 周末狂賣400萬支 史上最暢銷 水貨今抵台

被視為賈伯斯最後代表作的蘋果公司最新手機iPhone 4S,昨在澳、日、德、英、法、美、加7國當地時間上午8時開賣,瘋狂的蘋果迷在各店面大排長龍,只為搶購賈伯斯遺作。洋基集團等產業分析師估計本周末 iPhone 4S可熱銷400萬支,遠遠超越iPhone 4上市首發周末賣170萬支,創下全球暢銷手機紀錄。iPhone 4S在台上市時間未定,水貨最快今天可到貨。

新聞自選輯 20111014

美韓自由貿易協定 美國會過關 我紡織成衣機械關稅高影響大 專家:衝擊金額3040億

美國國會昨通過自1994年以來最大的自由貿易協 定(Free Trade Agreement,FTA),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將與南韓、哥倫比亞、巴拿馬簽署FTA,可望為美國出口貿易帶來約130億美元(3941億元台幣)的商機。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預估,該協定將為美國留住38萬個就業機會。

新聞自選輯 20111013

「佔領華爾街」500人嗆富豪

美國「佔領華爾街」運動示威,500人前天遊行至紐約曼哈頓刻意前往媒體大亨梅鐸、避險基金經理人鮑爾森等大富豪的豪宅「踢館」。鮑爾森則辯稱最有錢的1%紐約人上繳的所得稅超過總額的4成,給紐約市與紐約州所有人帶來「可觀利益」。

新聞自選輯 20111012

婦長期吃維他命 死亡率反高

一項針對約三萬九千名美國婦女的研究調查顯示,長期補充維他命、礦物質不但沒有改善死亡率,攝取某些營養補充劑的人死亡率反而還比一般人高。研究結論指一般人沒有必要自行購買營養補充劑來吃。台灣的營養師認為,攝取營養補充品前最好先諮詢專家意見,才能「對症下藥」。

新聞自選輯 20111011

歡樂國慶 精彩100 天降神龍

昨天的台北不管天上、地面,因為建國百年國防展演而繽紛熱鬧,空中有戰機編隊飛越總統府,地面部隊則展現精實壯大的國軍武力,再加上神龍小組的高空跳傘壓軸表演,令人目不暇給。

新聞自選輯 20111010

吃蘋果蛀牙 比汽水高3.7倍

人們向來都被教導要少喝汽水,以免酸性物質提高蛀牙風險。但英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吃蘋果對牙齒的危害竟是汽水的三點七倍,甚至連喝果汁也會提高牙齒受損的風險。
研究發現,吃蘋果的人在牙本質受損方面,風險比一般人高三點七倍;而喝果汁的人在牙齒頂端及牙齦附近的琺瑯質受損方面,風險也比一般人高四倍。相較下,喝碳酸飲料反而不會增加牙本質受損的風險。

新聞自選輯 20111009

歐債難解 惠譽砍義西信評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宣布,歐債危機加上財政及經濟前景堪慮,決定調降義大利與西班牙信評,其中義大利由原AA-降1級至A+,西班牙則由AA+降2級至AA-,展望則維持負面,未來不排除進一步調降信評可能性。
惠譽另維持葡萄牙BBB-信評不變、但展望列為負向,同時不排除進一步調降葡萄牙信評。

新聞自選輯 20111009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逝世篇

傳砸近億元買版權 SONY擬拍賈伯斯傳奇 iPhone 4S 預購破20萬支

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畢生締造無數紀錄,在他過世後數日,與他有關的事物持續吸引全球蘋果迷注意,新發表的iPhone 4S手機前天預售首日就創下20萬支佳績,據傳SONY影業正洽談買下他個人傳記版權,打算將他傳奇一生搬上大銀幕。

新聞自選輯 20111008

中東非洲推柔性民主 和平獎首頒3女傑

賴比瑞亞女總統瑟利夫、以「床上罷工」強迫男性和談的賴比瑞亞母親格鮑伊以及葉門女記者卡曼3名女性,昨天同獲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表彰她們在中東與非洲推動民主和平的努力,並藉此警告身陷「阿拉伯之春」的中東獨裁者應盡快呼應民意下台。

新聞自選輯 20111008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逝世篇

痛楚中仍清醒 老賈催生iPhone 4S 授權出傳記 「讓小孩了解我」

蘋果公司共同創辦人賈伯斯 (Steve Jobs)周三病逝,全球蘋果迷哀悼,其家人近日將開放專屬「科技靈堂」網站,供人上網追悼。抗癌多年的他,今年二月就知道自己時日不多,一生善於決策的 他,慎選見最後一面的人,還指導蘋果高層如何推銷本周二亮相的iPhone 4S。此外,有感長年忙於工作無法陪家人,儘管極重視隱私,他仍授權出傳記,只因想讓小孩「理解他所做的事」。

新聞自選輯 20111007

瑞典詩人 奪文學獎桂冠

瑞典八十歲著名詩人特朗斯特羅姆(Tomas Tranströmer)昨天榮膺二○一一年諾貝爾文學獎桂冠。瑞典皇家學院讚譽,「透過其言簡意賅、清晰易懂的描寫,他給予我們進入現實的新通道。」

新聞自選輯 20111007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逝世篇

iSad 賈伯斯逝世 1955-2011 創意巨人.改變世界

賈伯斯走了!全球蘋果迷心中的神、被譽為「改變世界」的科技天才賈伯斯,昨驚傳在美西時間周三逝世,年僅56歲。他的死訊頓時成了全球媒體、網路上的最熱 門話題,台灣許多民眾聞此噩耗,不敢置信。他一手創立的蘋果公司盛讚他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公司總部降半旗致哀,全球名人齊聲哀悼這位「最偉大的發明家」, 視他為偶像的蘋果迷深感惋惜,將下周五定為「賈伯斯日」。

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111006

iPhone5落空 全球跌碎眼鏡 iPhone4S 估11月引進

漫長的等待,蘋果公司前天終於發表新iPhone。但跌碎全球眼鏡的 是,並非傳聞的iPhone 5,而是外型幾乎沒變、軟硬體更上層樓的iPhone 4S。iPhone 4S主打聲控功能,彷彿手機內有個語音祕書,蘋果官網美國時間明起接受預購,本月14日在7個國家首賣。

新聞自選輯 20111006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逝世篇

賈伯斯走了 得年56歲

蘋果公司今天一早發表聲明說:「我們沉痛的宣布前執行長史蒂夫‧賈伯斯(Steven Jobs)今天與世長辭。他的聰明才智、熱情和活力,是無數創新的泉源,也豐富和改善我們所有人的生活。史蒂夫使整個世界變得更好。」

新聞自選輯 20111005

鑽研超新星 3雄獲物理獎 意外發現宇宙加速膨脹 「最後會冰封」

2011諾貝爾獎
瑞典皇家科學院昨公布今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美國科學家裴穆特、施密特與芮斯,因細心鑽研遙遠銀河中的數十顆超新星、揭露宇宙正加速膨脹而獲殊榮,而此一發現也完全出乎這3人的意料之外。依其推論,宇宙最後會冰封且天空黑暗無光。施密特2009年曾來台發表演說。

新聞自選輯 20111004

築人類免疫防線 3傑獲醫學獎 得獎者靠自創療法延命 遺憾3天前過世

2011年諾貝爾醫學獎
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獎昨天由醫學獎拉開序幕,由研究先天免疫有成的法國學者霍夫曼與美國教授比尤特勒雙人組,及發現後天免疫關鍵樹突細胞的加拿大學者史坦曼 共同獲得。2組學者的研究成果分進合擊,築起人類免疫的2道防線,並為持續不輟的抗癌研究開闢蹊徑。儘管史坦曼3天前已因胰臟癌過世,但諾貝爾委員會仍維 持頒獎決定不變。

新聞自選輯 20111003

高熱量垃圾食物 考慮課稅 抑制購買量 減少三高危機

丹麥在本月起開徵脂肪稅,成為全球首個針對食物中所含飽和脂肪課稅的國家。國內衛生署表示,不會馬上跟進,但已研擬對高熱量、低營養等食品課徵「不健康食品稅」,現已開會尋求各界共識中,希望以價抑制購買量,減少國人因吃過多高熱量的垃圾食物,危害健康。

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111002

最新調查 160萬人不知罹高血脂 天冷要忌口 避增中風危機

據衛生署昨發布最新調查,國內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患者估計高達715萬人,但許多人不知罹病;其中以高血脂最嚴重,近半數患者、約160萬人不曉得血液「油滋滋」。近來天氣轉涼,衛生署提醒三高患者要避免清晨出門、大吃大喝,以免增加中風、心肌梗塞風險。

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111001

「尿急影響決策」 獲搞笑諾獎 市長駕坦克輾違停賓士 贏和平獎

一年一度的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前天在美國哈佛大學舉行頒獎典禮,得獎的都是那些「讓人聽了莞爾一笑,卻又發人深省」的科學研究,包括尿急會影響人們的決策能力,為何擲鐵餅會害人頭暈、但擲鏈球則否,以及專心開車的重要性等。

新聞自選輯 20110930

誤植愛滋器官 柯文哲恐撤照 台大只罰50萬 醫改團體轟:院長下台

國內首起病患被植入愛滋器官案,衛生署經調查後昨公布台大醫院有行政 疏失,建議北市衛生局對台大醫院開罰50萬元,並將台大器官捐贈小組前負責醫師柯文哲移送懲戒,最重可被廢止醫師執照,終身不得從醫與教學。醫療改革團體 抨擊此事是台大管理不周出錯,應由院長陳明豐下台負責,而不是讓柯文哲當代罪羔羊。

新聞自選輯 20110929

好爽 明年春節連放9天 「想去歐洲玩」 228後年元旦也有4天假

行政院昨天核定明年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全年總計有一百十二天假日,其中有三個連假,分別是春節假期,民眾將從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九日享有九天連假;二二八和平紀念日也有四天連假,而配合二○一三年元旦彈性調整假期,從十二月二十九日至後年一月一日也有四天連假。

新聞自選輯 20110928

上海地鐵追撞271傷 他媽的 溫州高鐵剛死40人

這是什麼爛大眾運輸系統!繼7月23日溫州高鐵追撞事故釀40人死亡慘劇後,僅隔66 天,中國再傳重大交通事故。去年4月才通車的上海地鐵10號線,昨下午因訊號故障及人工調度、駕駛不當,竟列車追撞,逾271人輕重傷,車廂內和地鐵隧道 血跡斑斑,讓人看得怵目驚心。出事的10號線訊號系統和溫州高鐵,同樣都是由卡斯柯公司供應;最可怕的是,該公司訊號系統廣泛用於中國鐵路和地鐵。

新聞自選輯 20110927

老手要退 菜鳥怯場 找嘸劊子手 國慶後 槍決10死囚

法務部今年3月槍決5名死囚後,半年來又有16名死囚陸續被判刑定讞,人數已暴增 至51人,法務部規劃在國慶日後槍決10名死囚,但全台負責執行死囚槍決的法警槍手(俗稱劊子手)只有10多人,且得背負沉重心理壓力,最近一位擁有槍決 80多名死囚經驗的劊子手欲退休,竟驚動檢方高層強力慰留,深怕槍決死囚任務開天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