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140401 反服貿抗爭篇

政院警告 不容以暴制暴 白狼挺服貿 2千人喊攻立院

太陽花學運佔領立法院並成功號召50萬黑衫軍走上凱道後,竹聯幫前大老張安樂(綽號白狼)昨與勞工團體召開記者會力挺服貿過關,該團體更號召2千人今午衝進議場奪回國會;面對此一觸即發衝突,反服貿學生說,防禦措施有能力應付突發狀況。行政院昨晚也措辭強烈表示,政院絕不允許以暴制暴,若群眾衝進立法院,會讓事情更加複雜化。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晚表示,行政院不認同反服貿學生佔據立法院議場的行為,也絕不容許其他團體以非法方式介入此事。總統府昨晚僅回應,希望大家能夠以理性和平方式表達意見。

增派警力封鎖周邊
警方獲知白狼支持2千人強攻立法院後,昨晚如臨大敵,緊急召開會議,強調絕不容許有違法暴力存在,今天不會讓雙方團體碰面,以防意外發生,也會擴大立院周圍交通管制,增派300名機動警力於今清晨進駐,若遇違法情形,將依法處置或抬離現場。
張安樂(66歲)是竹聯幫創幫元老,30年前因走私毒品在美國服刑10年,17年前刑滿出獄返台時,因涉違反《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遭北檢通緝,遂轉往大陸經商,9年前他在對岸創立中華統一促進黨,並自任該黨總裁,主張一國兩制、和平統一。去年6月底,張安樂被押解返台,歸案後以100萬元交保,返台近一年,他多次上談話性節目宣傳兩岸統一政治立場。

稱「不挑釁不出手」
張安樂昨與勞工團體聯合召開記者會,包括青年代表王炳忠及文化大學博士生林明正,但與會者均稱以個人身分出席。張安樂表示,加入服貿對台灣是利多,讓台資到大陸,就業機會就不只限於台灣,也不會只有22K,將來要拿32K、42K、52K就要走出去,台商在珠江三角洲提供1千萬個工作機會,「換他們來給我們工作機會,為何我們不要?」
張安樂表示,今發起的「要工作、要生存、要服貿」遊行,今午從監察院出發前進立院,不但要衝入議場和反服貿團體對話,也不排除佔領議場,但他強調「僅全力支持」,自己不會出席,面對可能發生的衝突,他指:「你要打我們的人,我們絕不允許,我們不會挑釁,可以接受言語粗暴,但我們不會出手。」
台灣勞工福利聯盟召集人王裕文也說,參加服貿可提高薪資和就業機會,希望進入議場與學生對話,不排除在立院中停留,「學生可以佔領議場,勞工當然也可以留在那邊。」
反服貿學運活動發言人施彥廷說,若白狼今天率群眾進立院,希望這些人能遵守和平原則,不要刻意製造衝突,假設對方有激烈回應,從立院的防禦措施來說,學生團體有能力回應突發狀況。

學生忙綁緊椅子山
議場內學生昨晚開始加強防禦工事,繼續將綁滿繩子的椅子等障礙物綁牢,資深幹部也加強新生訓練,提醒大家,若遇到滋事份子,交給糾察組處理,不要跟他們發生任何衝突。
民眾陳小姐表示,學生真的很辛苦,對於團體對立,會讓事情更複雜,若發生流血事情,大家會很心疼。許姓女牙醫說,覺得白狼的團體幕後還有更高層在策動,像之前飆車族警方也未積極處理,所以覺得幕後有人放任、操作,認為白狼來意不善,讓人蠻害怕。
民進黨發言人張惇涵也表示,民進黨強烈譴責暴力介入學運,同時要求警方務必維護現場秩序。民進黨北市議會黨團總召劉耀仁則說,今中午22名黨籍議員將到中山南路與青島東路口保護學生。

不可放任黑道傷人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晚已致電立法院長王金平,要求立法院維安小組召集人、立法院副秘書長周萬來務必開會研商,確認國安單位是否有相關情資,「如放任黑道進入議場傷害學生,民進黨立委一定會和學生站在一起!」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昨也警告,若國民黨要靠黑道把學生趕走,形同黑道治國,民進黨團一定會做有效的防禦。
白狼去年返台投案,手上拿著他宣傳兩岸統一的著作。

張安樂 66歲
●綽號:白狼
●學歷:
淡江大學歷史系畢業
美國史丹福大學碩士肄業
●現職: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
●家庭:離婚、育有3子
●生平:
1964年 16歲加入竹聯幫
1984年 江南案主謀陳啟禮與吳敦奉命暗殺作家劉宜良(筆名江南),兩人留下自白錄音帶給張安樂自保,隔年他為救人,在美公布錄音帶
1985年 旅居美國遭控走私毒品判刑15年
1995年 在美坐牢10年後被驅逐返台
1996年 台北地檢署調查他涉榮福案、英泉公司老闆恐嚇案,及違反《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情節時,潛逃到中國遭通緝
2005年 成立中華統一促進黨,宣揚一國兩制
2013年6月29日 返台

扛30秒之禍 林鴻池辭黨鞭 藍明天逐條審服貿 綠嗆:先跨過我們身體

國民黨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30秒宣布《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送院會存查,引發了太陽花學運,至今社會仍動盪不安。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昨晚先偕同張慶忠向社會二度鞠躬道歉,林也表示,身為執行長,對這30秒造成社會紛擾,責無旁貸,已向黨主席馬英九請辭。就在道歉同時,張也在明、後兩天續排服貿審查。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怒嗆,「張慶忠要跨過民進黨立委身體,才可能上台主持議事!」

針對3月17日服貿審查引發爭議,林鴻池昨先感性表示,張慶忠將服貿送院會存查是退無可退、忍無可忍的作為,但不管是非、不論學生對錯,兩周來看到青年學子所受的苦、看到社會不安、甚至立院議事受到延宕,「我夜不成眠!」
得知張慶忠要主持委員會,議場學生熬夜創作恐龍模型,呼籲國民黨團公正審查法案。周永受攝

偕張慶忠鞠躬道歉
林鴻池說,對於社會的疑慮,國民黨團有責任,隨即偕同張慶忠站起身、彎腰鞠躬約15秒,林並說,「對不起!造成社會不安,我們錯了!」
林鴻池說,身為政策會執行長,他該負責,因此上周五先向國民黨祕書長曾永權請辭執行長一職,隨後,再進入總統府向兼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報告,但馬慰留;昨中午再度向馬英九請辭,雖然還是被慰留,但他非常堅持,昨晚已將辭呈送交曾永權。
然而林鴻池也把矛頭指向民進黨。他痛批,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召集朝野協商,國民黨團再度提出「卑微要求」,希望在野黨承諾審服貿時不要霸佔主席台,但民進黨團不答應,「立法院霸佔主席台是常態,卻是民主政治最大的變態」,民進黨也應為此道歉。

藍:履踐學生要求
林鴻池說,張慶忠為了台灣經貿布局,盡速完成服貿審查的想法是正確,但既然過程有瑕疵,由他概括承受。林也表示,張慶忠已於昨下午送案,明天(周三)將是「第一次聯席委員會」逐條審查服貿,讓所有爭議回到原點,履踐協商結論與學生要求。

「兩岸監督先立法」
高志鵬強調,立法院8個委員會聯席會上周一已通過決議,《服貿協議》必須等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立法之後才能審查,且上周三也確認過議事錄。張慶忠怎能公然違背委員會做出的決議,張應辭去召委職務,不能再排任何議程。
高志鵬批評,朝野協商時,林鴻池竟說要讓王金平擔任服貿審查會的主席,卻不修《立法院組織法》,只要朝野黨團做出決議,「只此一次,下不為例」,這種荒謬的提議,根本是黔驢技窮。

金溥聰赴黨政會報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也說,國民黨團昨仍無視前天超過50萬人上街頭,對學生訴求「先立法、再審查」完全沒讓步,令人失望。
此外,昨總統府每周一例行黨政五人小組會報,昨天加入了國安會祕書長金溥聰。巧的是,金剛出席完該會議,林鴻池隨即就請辭。被問及是否承受高層壓力,林駁斥,強調請辭是「自己的決定」。

林鴻池59歲小檔案
●現職:國民黨副祕書長、中央政策會執行長
●學歷: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畢業
●經歷:
.第6、7、8屆立委
.第8、9屆板橋市長
.第2、3屆國大代表
●家庭:已婚

30秒審服貿事件簿
3/17 國民黨籍召委張慶忠主持立院各委員會聯席會,只花約30秒就逕行宣布《服貿協議》視為已審查,送立法院會存查,引爆爭議。
3/18 晚上9時抗議學生衝入並佔領立法院議場。
3/24 民進黨籍召委陳其邁主持各委員會聯席會,決議張慶忠主持的會議無效、審查報告退回委員會,當天傍晚立院議事處就將審查報告退回委員會。
3/29 總統馬英九舉行記者會,對張慶忠主持委員會的程序,馬說「有可以檢討之處」。
3/31 張慶忠上午堅稱議事程序上他沒錯,但願為造成社會動亂道歉。傍晚,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偕同張慶忠鞠躬致歉,林並指已向馬總統提出請辭。

陳其邁潑茶 水攻張慶忠

上月17日以30秒將《服貿協議》送出委員會的國民黨籍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昨在立院議場被佔領後首次主持會議,民進黨立委要求張應道歉、辭召委,但張不理。當張牽扯綠委陳其邁擔任召委時也曾20秒通過法案,引發陳不滿,起身將茶水潑向張,張全身濕透透。
昨內政委員會議程雖是審查《都市更新條例》,但張慶忠開場就說,上月17日他宣告結論的迷你麥克風是委員會公物。此話一出,綠委李俊俋嗆:「你還說這個!先道歉啦!」隨後綠委輪番發言抗議。

張欲反擊後縮手
張慶忠反擊,前年審查《集遊法》時,陳其邁曾用20秒通過議案。陳一聽到這句話,拿起桌上水杯起身往張慶忠身上潑,張閃避不及,從臉到身體都被潑中,張拿起面前茶杯準備反擊,但最後未出手。議事人員趕緊將桌子擦乾淨,會議繼續進行。
陳其邁隨後說,潑水不禮貌,但「要把他(張慶忠)潑醒」,提醒張不要恣意妄為、貫徹馬意。張慶忠回應,被潑時有點生氣,但把陳其邁當成弟弟看待,不會計較,「一笑置之」。
隨後會議在綠委輪番發言杯葛下,毫無進展。上午11時許,張慶忠堅持進行議程,介紹在場官員,綠委姚文智提出散會動議,經表決,5位民進黨籍立委多於藍委3人,通過散會。
會後,張慶忠經過議場外,有學生諷他:「下次不要再30秒囉!」記者問張是否進議場,張擔心貿然進入引起不必要衝突,「若學生同意,很願意進議場致意。」

2帶頭者 一路走來屢槓林飛帆

挺服貿群眾今將進立院議場與反服貿學生交鋒,其中號稱青年代表的政大外交所畢業生、抗獨史陣線召集人王炳忠,及文化大學博士生林明正,2人不僅力挺教育部微調課綱,在旺中爭議案立場,也與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水火不容。

批沒資格代表人民
年初教育部微調課綱遭質疑去台灣化,在外界撻伐聲中,王炳忠與林明正就號召學生到教部力挺課綱微調,希望政府「撥亂反正」。陳為廷、林飛帆前年投入反旺中行動(反媒體壟斷),王、林也組「中旺之心同盟」,至立院門口靜坐,支持旺中案。
王炳忠、林明正昨出席挺服貿記者會,王說,台灣走不出去,年輕人機會將越來越少;林明正也批林、陳說:「議場不是你們要脅政府的地方,未經民主程序,你們沒資格代表人民。」
但王、林二人組隔空叫陣,也引發網友肉搜王炳忠歷年拜年或自我介紹影片,質疑他2008年講話還有台灣腔,2011年已變京片子,「真可悲,一直想洗掉自己口音是怎麼回事?」

又傳恐嚇「包圍林飛帆老家」

50萬黑衫軍前天擠爆凱道,學運代表林飛帆前天下午前往凱道前,竟接獲恐嚇簡訊,威脅他快收手「不然會有血光之災」,警方為了林飛帆、陳為廷安全,前天特別安排兩人由維安通道進入凱道,但昨又傳出,有人威脅要包圍林飛帆位於台南的老家。不過,針對接連恐嚇訊息,當事人均未正式報案。

陳為廷搭車險被砸
太陽花學運邁入第15天,學運焦點的學生代表林飛帆、陳為廷,儼然是整個活動的精神指標,前天下午50萬黑衫軍走上街頭,當林飛帆要前往凱道前,竟接獲不明人士傳的恐嚇簡訊,訊息中要林飛帆「不要再鬧了」,還威脅若不從「會有血光之災」。
警方獲知消息後,主動與反服貿團體進行聯繫,並與陳、林兩人協調過後,改由專人引導兩人進入拒馬架設的管制區後,再直接通往舞台後方區域,避免兩人和人群接觸,但陳為廷在搭車前往凱道時,還是被一名男子丟擲厚紙板,所幸沒有丟中。
前天陳為廷搭車赴黑衫軍佔凱道現場時,被一名男子丟擲厚紙板。翻攝壹電視

警方稱未接獲報案
林飛帆昨強調,不在意恐嚇簡訊,認為有些人支持學運,也有人對學運很不滿,「沒有必要擴大檢視。」
陳為廷則表示沒有接到恐嚇簡訊,強調兩人現在出入都有學生作陪,很少落單,不會擔心遭恐嚇。
對於林飛帆遭簡訊恐嚇,台北市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表示,前天得知消息後便與學生協調,但學生並未告知詳細情形,也不願意告知恐嚇內容,目前並沒有接到相關的報案電話。

鄰:沒那麼不理智
方仰寧強調,若學生願意報案且提供相關證據,警方絕對會將恐嚇兇嫌揪出,並澄清前天警方只是負責引路,並未派員擔任林、陳的貼身隨扈。
昨也傳出有人不滿林飛帆領導反服貿,揚言要包圍他位於台南的老家,對此,台南市警局表示,目前尚未接獲對林家不利的情資,也未接獲林家報案,會在林家周圍加強巡邏。林家鄰居對威脅說法抱持懷疑,有人更直言:「台灣人沒那麼不理智啦!」

議場冷清 林飛帆:欸 排班呢

「330黑潮」吸引50萬人上街,學運總指揮林飛帆在凱道上疾呼,民眾留下周遭7個人的電話,自發性排班,到國會報到。不過,昨立法院議場內外冷清許多,算算才100人,林隨後在臉書感嘆「嘸人」後,晚間立法院議場內外周遭人潮才漸漸變多,但仍未達以往上千人的人數。
林飛帆號召自發性排班,被網友解析為他運用「六度分隔理論」,不過林飛帆昨直呼,「真的不知道這個理論」,也很訝異有人這樣解讀,強調這是決策小組提出的策略。

人氣大減剩百人
昨上午議場內僅約100人左右,是平日人數的一半;議場外的青島東路上也僅約200人,人氣大幅減少。林飛帆中午過後在臉書發文感嘆,「欸,你們真的有來排班嗎?」昨累計有7萬多人按讚,不少人留言「飛帆哥,妹等一下就到」,也有人提醒他「白狼可能攻入議場」,更有網友想在網路上製作「飛帆哥親衛隊領班表」。
昨晚6時學生交班時,約有近40人陸續進入議場,其中一對賴姓姊妹直呼,「本來參加完凱道活動後,想先在家中偷懶一下,但看到飛帆po文,好像被抓包一樣」,因此隨即收拾行李,趕來立法院助陣。
清華大學社會所副教授陳明祺則指,林飛帆其實是實踐社會學的「社會網絡理論」,並非人稱的「六度分隔理論」。他說,年輕族群經由臉書和PTT迅速傳遞消息,可說是「鄉民的無組織的組織力量」,透過串聯、協調、分工合作,讓實地抗爭和網路串聯的能量相輔相成。

【報你知】社會網絡理論
社會網絡理論(Social network)最早由英國社會人類學家J. A. Barnes於1954年提出,由許多節點(個人或組織)所構成的社會結構,成員間有相當程度的關聯性與凝聚力,會分享共同價值觀,形成交錯而複雜的人際網絡。而這些網絡結構會為了達成共識而密切的溝通,套用在社會運動上,有利於凝聚共識,有效動員。

溝通平台 喬公信力名單

反服貿學運越演越烈,教育部長蔣偉寧昨表示,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正為政府和抗議學生建立溝通平台;楊認為學生和政府互相「在空中放話」,他將尋找雙方覺得不偏頗的10名人士,但尚無法透露名單,若雙方可直接對話,則無須此平台。
蔣偉寧昨到立院報告時說,學生佔立院、攻政院,「跨了紅線」,不對也不合法。楊弘敦指出,據社會學家研究,學運和民眾示威抗議不同,如放著不管,學運會「加碼演出」,希望雙方好好談,化危機為轉機。
立委孔文吉詢問現場大學校長對學運意見,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說,學生應以理性、守法方式,關心社會議題,孔再問:「學生可佔領立院嗎?」楊回答:「違反法令的地方都不妥。」

立委轟教長冷血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表示,教學單位未經良好程序就停課是不對的,抗議學生佔領政院、立院都不好。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尊重學生自主活動,認為學生抗議服貿只是表象,實際是對未來恐慌,建議先提出有公信力的40人名單,如環境與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柴松林等人,再由政府、學生各選10人,挑出重複者建立溝通平台。
昨立委陳亭妃、陳歐珀都問蔣偉寧願否馬上去立院探視學生,蔣認為時間不合適,挨轟「冷血」,蔣解釋他怕製造更多混亂,會後另表示若要去探視,會選清晨或深夜。

「兩岸像胖虎大雄 煞不住」 經部服貿宣傳 300生犀利提問

歷經3月太陽花學運,全台瘋「服貿」!為了讓青年學子更加了解《兩岸服貿協議》,經濟部啟動服貿宣傳列車,首站停靠政大,現場湧入近300名學生,座無虛席,更有人坐在走道邊聽邊做筆記、錄音。會後提問時,學生最關心開放陸資來台對勞工影響,也質疑:「中國像胖虎、台灣像大雄,兩邊煞車煞不住該怎辦?」學生提問犀利,會後則表示對服貿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政大昨舉辦「服貿,你服了嗎?」思辨座談會,政大校方表示,學校貼出座談會公告後,報名情況相當踴躍,2小時內就額滿。昨天國際會議廳現場除180個座位坐滿外,連走道上也都是人,甚至會場外面還有30多人席地而坐,甚至站著聆聽,顯示大家對服貿的關心。估計參與學生將近300人。

「對服貿更了解」
座談會中討論熱烈,不過也曾一度火藥味十足,由於參與來賓耗時1小時40分演說,留給現場發問時間只有20至30分鐘,讓學生不滿。政大外交系一年級謝同學反映發問時間太短,但也說此次座談會談得比較全面性,讓他對服貿有更深入了解,尤其透過問答更有助思考。
謝同學問到,服貿對陸資開大門,政府是否有針對衝擊產業進行影響評估?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說,政府已經針對26項產業做出影響評估,並列補救預算。服務業則從去年開始評估,此次受負面衝擊的有美容美髮、印刷、中藥批發、洗衣等4項,政府會以3階段包括體質輔導、轉型輔導和救濟來撫平服貿對產業的影響。
政大勞工所陳同學則質疑,雖然政府指出,因自由貿易而失業的勞工只要提出證明,便可以延長失業給付的發放,但實際上要證明自己是因服貿簽訂而失業非常困難。另外他也擔心,陸資來台會導致勞動成本壓低。

杜紫軍:可終止
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回應,此次協議沒有開放中國勞工來台,因此會僱用我國勞工,進而帶動工作與薪資成長,並不會打壓薪資。至於舉證問題,主管單位會審核,且從寬認定。另一名黃同學則詢問:「中國就像胖虎、台灣就像大雄,煞車煞不住該怎辦?」杜紫軍回覆,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第16條有「終止」條文,可做條文修改。

條文看不出衝擊
政大法律系周同學說,來聽說明會是希望了解經濟部和專家對服貿的看法,因為光看服貿條文,感覺不出對台灣產業的影響程度。昨出席者除杜紫軍、林祖嘉,還包含中經院副執行長李淳、政大國發所特聘教授童振源及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分別擔任正反方。原先受邀的反服貿教授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和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昨未出席。

經濟部校園列車首站
●地點:政治大學綜合院館5樓國際會議廳
●會議時間:上午10:10∼12:40
●參與人數:近300人
●主持人:政大社科院莊奕琦院長(經濟系教授)
●與會代表: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
◎政大國發所特聘教授童振源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
◎行政院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
◎清大兼任教授、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
●學生關心議題及經濟部回覆:
Q:政府是否對產業衝擊進行影響評估?
A:政府已針對26項產業做出影響評估,並列出補救預算。
Q:開放陸資是否會衝擊勞工權益?
A:此次並未開放中國勞工來台。

「開放電信 如吳三桂投降」

《兩岸服貿協議》將開放陸資在台經營第二類電信特殊業務,學者質疑恐影響資安、國安,批「開放特殊電信服務就像吳三桂打開山海關」,對民眾隱私、國家安全都可能造成傷害,若台灣網路癱瘓,就沒立法院抗爭活動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仍強調,開放項目僅屬封閉型網路。

駭客攻擊躲不掉
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昨在一場「服貿開放資通訊對國安的影響」座談會表示,開放特殊業務是讓來台陸資服務特定用戶,特定用戶如代收國道電子收費的廠商、金流業者等,若陸資以低價搶標,可能吸引企業網路、社群網站等業者向其靠攏,陸資可監控、收集、掌握網路中的傳輸資料或使用者網路行為。
林宗男說,開放特殊電信服務就像明將吳三桂打開山海關迎清兵,目前電子版山海關很堅固,但駭客仍不時攻擊,防禦都來不及,卻將資訊系統山海關打開,後果堪憂。
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說,第二類電信絕非封閉式網路,第二類電信只能向第一類電信承租服務,一定會和其他服務流量共用線路、交換器,在關鍵時刻發動洪水攻擊就能癱瘓台灣網路基礎建設。「如果台灣網路癱瘓,就沒有立院持續的抗爭活動、台灣就GG(網路用語,指完蛋)了 。」

防陸人滲透機房
日前有網友在網路上質疑NCC官網曾有開放大陸人士進入電信機房的文件,日前才悄悄拿掉,NCC發言人虞孝成回應,2008年政府並未全面禁止大陸核心網路設備進入台灣,2012年才全面禁止,至今大陸人士一律不准進入機房,網站文件為過時文件,日前發現時將其下架。
針對學者批評,虞孝成也說,第一類電信業者都有嚴密與安全控管機制。

堅守13夜 10歲童不喊累

太陽花學運前天進入第13夜,能持續下去靠的是一些默默的支持者,330佔凱道和平落幕後,《蘋果》在場外看見一名10歲小女孩在吃泡麵,發現她跟媽媽從學運開始就在立法院外靜坐。小女孩對記者說不覺得累,想來是因為「不想被滅台。」還有一位媽媽到立院關心讀大學女兒安危,變成一起夜宿街頭支持學運。
今年10歲、就讀小五的李小妹妹下課後,到立院和媽媽會合,晚上再回家睡覺,前晚是第一次睡在街頭。《蘋果》見她在帳篷外吃著泡麵,一問發現她竟已在立院外靜坐十多天。

「我不想被滅台」
記者問她為何想來?稚嫩的臉龐卻堅毅地說:「我不想被滅台,不想成為紅孩兒(意指被中國統治的小孩)。」
當記者問她會不會累?她附和帳篷內的李母說:「捍衛民主不累!」最後還用英文說:「我愛台灣,我為我的未來奮鬥。」同學們不知她參加學運,李母則不願受訪。
文化大學廣告系蔡宛庭與母親也在青島西路依偎十多天。蔡宛庭說:「一開始跟朋友來,後來才去了解是什麼活動,為了什麼事。」結果媽媽看新聞覺得很危險,「我就帶她過來看,她才了解沒有那麼危險,就很支持我。」

母陪大學女睡街
結果蔡母更熱中,比女兒更不想走,兩人睡在立院外,「為理念而堅持」,不覺得累。因她擔心《服貿協議》通過,中國會瓜分台灣的資源,未來令人擔憂。
網友覺得蔡姓母女「很棒!」但對李小妹大多不捨,林姓網友說:「她們的未來是我們來守護才對。」鍾姓網友則嘆:「李媽媽辛苦了!快帶小妹妹回家,讓別人來守夜吧!」網友Elsa則認為,小孩不懂服貿,跟著大人只是吃苦,「看了好心酸。」

陳廷豪撇首謀 5萬交保

台北地檢署追查323佔領行政院的聚眾滋擾案,昨天下午再傳當天自稱是現場總指揮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員陳廷豪,陳男當庭否認是首謀,最後被依妨害公務罪嫌獲5萬元交保。另外,北檢上周雖聲押聚眾首謀魏揚遭駁回,但連日調查相關人證、物證後,認為魏揚已無勾串之虞,決定不提抗告。

嗆記者「哪台的」
檢方昨當庭勘驗陳廷豪3月23日在行政院外,拿著麥克風向群眾大喊:「我是現場總指揮陳廷豪!被拍照的民眾不用害怕,警察只會辦總指揮一個人。」
檢察官認為,全案事證明確,以陳涉妨害公務等罪嫌,當庭諭令陳5萬元交保,成為保金最重的佔領政院案被告。
陳廷豪步出地檢署時,媒體詢問:「有沒有要澄清的?」他卻臭臉反問記者:「要澄清什麼?」還問記者:「你哪台的?」隨後聽從陪偵律師周漢威指導拒絕回答。
周漢威事後表示,陳廷豪當天只是在現場維護秩序,避免學生、民眾及媒體與警察衝突,不能因為他與魏揚在一起,拿麥克風就認定是首謀。

魏揚無羈押必要
另外,檢方在3月24日聲押魏揚被法院駁回後,昨天是最後的抗告期限,北檢考量已陸續訊問過沙漠野百合許立、黑色島國青年陣線陳廷豪等15人,並調閱政院被佔領過程的相關錄影、監視畫面及相關人的通聯,因此認為魏揚已無羈押必要,昨天決定不提抗告。

陳菊:對台有利就挺服貿 蘇治芬 林聰賢跟進 張花冠堅持反對

反服貿學生佔領立法院議場後,綠營首長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態度始終不明確,具指標性的高雄市長陳菊昨天率先表態,「若符合程序正義,對台灣有利且有相關的配套措施,我支持服貿!」其他綠營縣市長也多抱持相同的看法,只有嘉義縣長張花冠明確反對服貿。

陳菊昨赴高雄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國民黨議員陳麗娜直接問她:「妳是否支持服貿?」陳菊剛開始並未正面回答,僅表示服貿有好的、有不好的,對台灣有利的部分才會支持;經陳麗娜再次逼問後,陳菊才做出「有條件支持」的回應。

「須符合程序正義」
陳菊強調,服貿協議將對台灣產業造成結構性改變,人民生計也將面臨衝擊,必須做好整體性評估,規劃完整補償配套,且應先建立法制化的監督機制,在立院逐條實質審查,符合程序正義,才是對台灣產業最大的保障。

賴清德:逐條審議
對陳菊的說法,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不便評論,也不願說明自己對服貿的立場,但他認同政府應先制訂《兩岸監督條例》,再針對服貿協議條文逐條審議。
賴清德舉韓國為例,指韓國跟其他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時,也是經過好幾年討論才正式簽訂,「韓國都能如此,台灣若逐條審議服貿,絕不用擔心會損害國際信用。」

衝擊嘉縣近半勞工
雲林縣長蘇治芬表示,不反對與貿易夥伴簽訂經濟協議,包含中國,但是必須要有法制化的監督機制。實質部分,必須在開放項目下,提出對國安、產業、勞工各層次完整且具體的衝擊影響評估,不能只是文宣廣告。
屏東縣長曹啟鴻說,政府刻意隱瞞不利訊息,又提不出配套措施,才引發人民疑慮;他和宜蘭縣長林聰賢均不反對在有完整補償配套、合法合憲的監督及審議程序下,逐條審查通過的服貿協議。
嘉義縣長張花冠指出,縣府去年8月委託中正大學國家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宋學文,完成「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嘉義縣之影響研究」,嘉義縣將有28項產業、12萬7700人,高達49.68%的就業人口,直接或間接受衝擊;以該縣總人口53萬718人、每戶4人計算,幾乎每戶都有成員受影響,因此不支持服貿。

公開過程反對黑箱
民進黨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民進黨不反對自由貿易,但服貿協議不對等開放、沒有公平競爭、危害人民生計與國家安全,才會要求重啟談判,陳菊說法與民進黨立場並不衝突。
民進黨高市立委趙天麟表示,「不反對自由化,但反對黑箱且未經過溝通的服貿。」台南市立委黃偉哲也認同兩岸確有必要簽訂貿易協議,但過程必須公開。

陸片來台 國片不怕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將放寬中國電影每年進口數量從現有10部調升至15部,電影相關業者表示,陸片在台票房表現平平,對國片根本不具影響性,反倒是國片可利用中國市場壯大實力,進軍全亞洲市場;對於中國開放電影後製來台製作,業者說,國內後製技術比中國更具競爭力,開放可爭取更多公平競爭機會,並增加國內就業。

陸片進口增影響小
台北影業副總張宇廣說,現我國對海外電影來台上映全面開放,唯獨對中國電影仍有管制,目前每年進口數量上限為10部,但從過去在國內票房的紀錄來看,其實不具影響性。張說,近年來在台上映的陸片如《讓子彈飛》、《失戀33天》等,在中國當地票房叫好叫座,但在國內表現卻平平,僅100萬至200萬元票房。
知名導演朱延平亦指出,中國電影對我們影響力很小,如最近才上映的《分手合約》,在台票房不到百萬,反觀國片《甜蜜殺機》在中國票房卻逾2億元,比在國內首映2500萬元的票房多出好幾倍。朱說,原本《甜蜜殺機》是賠錢,但在中國票房回饋下,由虧轉盈。
朱表示,對國片最大威脅的是好萊塢,其市佔率逾8成,且完全得不到回饋,但根本沒人關心,卻執著在市佔不到1%的中國電影。朱強調:「國片真的需要利用中國市場走出去,否則最後在亞洲將喪失競爭力。」
針對服貿開放中國電影後製來台製作,不願具名的業者說,一旦服貿過關,電影後製的相關產業將與中國業者一視同仁,因台灣業者在後製比中國具競爭力,將可爭取到更多公平競爭優勢。

來台後製有助就業
經濟部貿易局副局長徐大衛說,開放陸資影片來台後製,可增台灣就業人口與商機。至於是否衝擊到台灣市場票房?徐指出,以2012年為例,台灣電影的中國票房約29.96億元;而陸片2011年至2012年止,在台北總票房也不過3360萬元,顯示大陸電影在台票房表現普通。

服貿協議 對電影業開放承諾重點
●開放承諾
◎台對中開放:
.中國電影來台數量限制從每年10部提升至15部,且可在台灣商業發行映演
◎中對台開放:
.允許中國電影及合拍影片在台灣進行後製及沖印
.允許台灣與中國合拍影片的方言話版本在中國發行放映
.允許台灣影片方言話版本在中國放映
●對台影響
◎正面影響:
.可爭取到公平競爭
.增加國內就業機會
.透過中國市場,提升國片競爭力
◎負面影響:
.中國業者若真的砸錢來台設立公司,可能會造成競爭

劇場陸資 表演受制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放兩岸資金互相投資經營劇場、音樂廳,台灣資金登陸投資佔比不設限,中國來台投資持股只能在一半以下,官方認為有利活絡國內表演藝術生態,台灣獲利大且有主導權。但文化界憂心,中國來台投資場館恐限制表演內容,台灣業者又無力與對岸競爭,最後兩頭空,反讓對岸文化入侵。

登陸表演須先審查
服貿協議允許兩岸互相開放經營劇場和音樂廳,文化部表示服貿簽訂後,台灣團隊可到對岸投資、經營表演場館,不受股權佔比限制,但對岸來台只能在5成以下,不具控制力,引進中國資金可讓台灣劇場營運注入活水,整體來說台灣獲益較大。
但熟稔兩岸文化事業發展的新象文教基金會創辦人許博允說,中國20年已花約台幣7兆多元,蓋兩千多座演出場所,達台北兩廳院等級的就有137個,經營者都與政府有關,台灣業者登陸短期難抗衡,業者還要與國家機器競爭,會很辛苦。
許認為,無論經營劇場、音樂廳或登台表演,只要談到意識形態,中國會格外慎重,讓步可能性不大,且對岸劇本要事前審查,台灣完全尊重創作、言論自由,「我們進去與他們進來,完全是兩回事。」他直言,服貿開放劇場與音樂廳對我方完全不利,形同把台灣拱手讓出去。
劇場導演鴻鴻也說,服貿看似台灣佔便宜,但細究兩岸潛規則,對岸對表演藝術採事先審核制,對劇情有意見就要刪除,曾有國內團體到對岸,劇中外遇情節就被刪掉,對比台灣言論自由及尊重藝術創作,兩岸已站在不同起跑點。

「新一波文化入侵」
鴻鴻憂心屆時台灣團體到對岸恐處處受限難登台,但中國戲劇、音樂卻可大舉侵台,「形同新一波文化入侵。」
文化部強調,為保障台灣表演團體演出權益,中國投資申請審查時會嚴格把關,要求投資案不得排斥台灣團體;也將要求業者不得違反我國言論自由的核心價值,若刻意排斥我方團隊,將禁止其投資。

服貿協議 對劇場、音樂廳開放承諾重點
●開放承諾
◎台對中開放:中國服務提供者在台以合資、合夥形式設劇場、音樂廳等,總持股比率須低於50%,不具控制力
◎中對台開放:台灣服務提供者可在中國設立由台方控股或佔主導地位的合資、合作音樂廳、劇場等場所
●對台影響
◎正面影響:
.開拓中國市場,增加台灣演出據點
.引入資金,提高台灣民間對劇場、音樂廳的投資意願
◎負面影響:
.台灣業者難攻入對岸,中國業者卻可大舉侵台
.到對岸表演須事前審查,中國來台不用審查
.來台投資的中資仍可與友好台資、外資聯合,對劇場產生直接影響力,不利台灣表演團隊演出

服貿受害產業 立委提補償 受益產業須回饋 財部:可納監督條例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天通過提案,建議政府提出「兩岸服貿受益回饋及受害補償條例」,一方面要求受益行業予以回饋,另方面給予受害產業補償。立委盧秀燕也建議,中國政府可主動釋出善意,幫總統馬英九解套,讓兩岸服貿「緩一緩」,等台灣內部爭議解決,並同意服貿可以「改一改」。
盧秀燕說,畢竟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希望達到雙贏,不要「不樂之簽」,不要傷感情。財政部長張盛和說,服貿的受益回饋與受害補償條例可納入兩岸服貿的監督條例。
談及股市影響,張盛和說,短期股市雖是量價平穩,但長期若無法與其他國家簽貿易協定,對股市長期仍有影響。

呼籲學生光榮退場
另外,張盛和與衛生部長邱文達雙雙呼籲學生退場。邱文達強調,服貿沒有承認醫療證照與中國的醫事人員,張盛和則說,學生已引起社會各界關注,效果顯著,可考慮光榮退場,適可而止。
張盛和說,各界已聽到學生的訴求,很欣慰330遊行和平落幕,學生要思考退場機制,希望朝野能捐棄成見,好好分析利弊,對於有利的行業建立回饋,受害的行業給予補償。
張盛和說,以面板從業人員有10萬人來說,如果服貿沒過,之後也無法簽貨貿,面板在台灣已沒產能,台灣已沒有市場,將衝擊10萬人就業。

張:談判談到胃痛
他也舉自己過去談判租稅協定的親身經驗表示,以前他代表國家與其他國家談租稅協定時,大家都在爭,「怕喪權辱國」,談判很辛苦,都談到胃痛。
張盛和呼籲,大家相忍為國,要解決僵局很容易,坐下來好好談,政府如果重新談判,好不容易爭到權益就浪費了,通常國際協議談完由國會或行政院通過生效,通過或不通過,不能修改,只要改1條就要重新談判。
立委費鴻泰說,根據國際慣例,第1份合約不能改,但協議生效後若發現影響產業,可以重啟談判修改條約。
張盛和說,如果實行後發現有問題,是可以修改的,如跟新加坡的租稅協定生效後,發現一些不太妥適的地方,現在正重新談判。

【財委會重點表】
議題/內容摘要
服貿:
◎財政部長張盛和與衛生部長邱文達呼籲學生可考慮光榮退場
◎張盛和說,希望朝野能捐棄成見坐下討論,對於有利的行業建立回饋,受害的行業給予補償
菸價調漲:
◎政府擬調漲每包菸價25元
◎台灣菸價太低
◎菸價每調漲25元,可減少20.8%吸菸率,減少19.31%消費量,減少74萬人吸菸
立委提案:
◎立委盧秀燕建議中國政府主動釋出善意,幫總統馬英九解套,主動願意讓兩岸服貿「緩一緩」,也可「改一改」
◎立委提案建議政府提出「兩岸服貿受益回饋及受害補償條例」
◎張盛和表示,回饋與補償可納入兩岸服貿監督條例

蘋論:公民憲政會議極重要

馬總統原先想要直接以行政命令宣布《服貿協議》生效,但遭國會和輿論的強烈反對,遂改為交立院審查,但強行逼迫黨籍立委不得逐條審查、不得更改一字,不得退回重啟談判、必須包裹表決,成為激起廣大學運和社運的禍首。

羅斯福推案觸礁
學運成功阻擋了馬當局藐視國會、挑戰憲政、敗壞民主法治以及便宜行事的惡質政治,使台灣在民主退化的懸崖邊被拉了回來,好險!
且讓我們回顧一個類似的例子。1932年羅斯福在大蕭條中當選美國總統,立刻推出「新政」來拯救美國悲慘的經濟,一如馬總統,羅的民主黨也獲得參眾兩院的多數,形成完全執政,新政的一群法案順利通過國會的表決;可是部分法案卻引發了《憲法》爭議,在最高法院觸礁,羅斯福因勝選所獲得的授權沒發生作用。
新政主要的支柱之一是國家工業復甦法案,遭最高法院一致通過判決法案第一條違憲:「非常情況或需要非常手段,但……非常情況並不等於創造或擴大《憲法》權力。」羅斯福接著推出《社會安全法》、《國家勞動關係法》,也都遭到最高法院的挑戰。羅斯福無計可施,「經過深思之後,唯一合憲的改革方法,……就是給我國法院注入新血」,目的在增加6名新的大法官以沖淡原來的法官共識。

破壞多元化制度
然而,民調結果只有40%贊成。羅斯福強行把司法重組案送進參院司法委員會,造成高度爭議,最後院會以70對20票退回委員會修改,「最高法院改造」方案撤銷。國會了解到如果總統能破壞司法獨立,制度內的權力制衡就會瓦解,他們不但會被總統控制,多元政治的保障也蕩然無存。
羅斯福認為爭取立法機關的多數,須讓步太多且曠日廢時,因此訴諸行政命令最方便,但這完全破壞多元化的美國政治制度,所以國會不支持他的「最高法院改造計劃」。《國家為什麼會失敗》的作者說:「羅斯福遭遇的是良性循環的力量。」

修憲討論內閣制
馬在《服貿協議》上的種種作為,立院拿他沒辦法,大法官不告不理,若非有學生見義勇為,馬會為台灣今後行政的集權獨裁劈開一個便於進出的大洞,以後更無法制衡總統及行政當局的龐大權力。鑑於此,我們全力支持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藉由修憲重新建構政府權力結構,徹底畢其功於一役,包括許多人提出的內閣制也應納入討論。

狼來了/江春男

學運領袖說到做到,數十萬黑衫軍不到一個鐘頭,全部離開凱道,如此有秩序和理性,在群眾運動中實在難能可貴,但是群眾運動終究充滿危險,早晚會變質,或有外力介入,或發生路線之爭,或內訌,這不是狼來了,而且真的來了。

愛國者不乏流氓
白狼有強烈的民族主義情感,他有參政問政的權利,有組黨的權利,也有包圍立院的權利,但以他的身分背景,不管他有沒有出現在現場,這場反制學生的行動充滿暴力陰影,對學生造成很大的心理威脅,對警方造成極大壓力,而這筆帳最後都會算在馬政府身上。
從各國學運歷史來看,分化和醜化學運並不太難,一方面是學生禁不起長期壓力,一方面是國家擁有豐厚資源,一方面是不同社會力量的抵抗,這三股力量混雜一起,任何運動都撐不久。
獨裁國家面對民主浪潮,都會出現類似的反應機制,首先出現的一定是民兵和愛國份子,其中不乏流氓、黑道和幫派份子。黑道大多是保守的民族主義者,中國的青幫紅幫,義大利的黑手黨,日本的山口組,幾乎沒有例外,他們行動激進,但是思想反動,如果參加政治,清一色屬於反民主陣營。
黑道在社會主義國家很難成氣候,重慶的唱紅打黑,一夕間,黑道不見蹤影,但實施資本主義的威權國家,卻是他們的溫床。

馬逃不掉這筆帳
從孫中山搞革命開始,到蔣家在上海處理共黨,在台灣對付黨外,在加州處理江南,都曾用此祕方,國民黨家學淵源,一脈相傳。今天的馬英九有復辟傾向,如想繼承蔣家衣缽,不論是積習難改或者只因無能,這筆帳他都是逃不掉的。

開公民憲政會議 解決亂象/林孟皇(財團法人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董事)

看到年輕學子為了國家發展、兩岸走向、自身福祉而走上街頭,引發三一八學潮,誰不動容!不過,或許因為事起倉卒,學生們提出服貿協議逐條審議、先制訂監督條例再審服貿協議等主張時,不禁讓人懷疑學生們是否了解當前台灣社會發展的問題所在。直到看到學生們提出了公民憲政會議,才讓人看見「亮點」。

筆者不知道學生們所主張的公民憲政會議內涵為何,不過想必是為解決憲政體制僵局所召開的會議,也就是類似於國是會議,只是其成員不能再由政商名流主導,必須有社會各階層公民代表的參與,尤其是為解決世代正義的學生代表。恰在此時,最在乎服貿協議通過與否的六大工商團體也主張召開國是會議,則馬總統何不答應這項訴求,以化解當前的政治亂象。
此前在野黨何以不讓議案審議?何以九個月還未有定案?除了統獨意識、藍綠對抗的政治氛圍外,更深層的因素就是國會職權不完備、立委選制不公、國會密室協商及國會自律功能不彰,才會有學生們佔領國會殿堂之舉。一個理應代表民意的國會竟被人民唾棄,化解僵局怎可能透過國會內部機制處理?

五權體制出了問題
過去舉行的國是會議,大都是一時治標與政治人物的分贓之舉,很少是為謀求國家長治久安的治本良方。以服貿協議為例,因為攸關兩岸關係的走向,應有長遠的規劃與公開透明的審議程序,但立法院或因為部分權限遭到監察院瓜分,或因為黨紀取代民意,根本無法有效監督。而從去年「九月政爭」引爆國會議長關說竟然沒事、檢察權竟然可以隨便監聽立委、監察權竟然失能、黨紀竟然可以罔顧多數民意甚至開除國會議長等等亂象,不正意味五權憲政體制出了問題!
張德正衝撞總統府獲得交保、魏揚參與佔領行政院活動獲得釋放,這是威權統治時期難以想像的事;然而,這正是民主轉型與修憲工程,讓我們的審判獨立逐漸落實所致。不過,也因為五權分立,以致許多的司法改革議題,都因為院、檢對抗或機關掣肘而遲遲無法推展。

朝野以列寧式運作
另外,在確認國會議長黨籍存在與否的訴訟中,司法權已表明國民黨考紀會撤銷其黨籍的處分,因違法而無效;這次抗議學生同意與政府對談時,也希望馬主席應先承諾未來不動用黨紀,阻撓立委制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這告訴我們:缺乏政黨法規範、仍以列寧式方式運作的朝野政黨,並無法帶領台灣社會走向未來。
兩年前法官聯盟拜會馬總統時曾建言:「我們認為您在第十二屆總統任內全力穩定兩岸的和平發展,雖已留下一定的歷史功績,但要鞏固自己的歷史地位,深化台灣的民主、法治與人權,才是最重要的」,或許值得馬總統再次深思。而這一切,就從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開始吧!

服貿癱瘓網路 台灣拜拜/李忠憲(成大電機系教授)

服貿資通訊開放,請大家別只把重點放在個資外洩或監聼,這些被動式的攻擊上,愈來愈多的資訊系統被陸資掌握及陸資所控制的網路服務流量一直成長,並且隱藏在台灣網路的正常網路流量之中,當控制的範圍到達一定的程度,當攻擊的能量超過某個臨界點,到重要時刻,發動主動式攻擊,癌細胞擴散發作,全面癱瘓,整個台灣就再見了!

應做資安威脅評估
如果現在這個關鍵的時候,網路變成很慢,甚至不通,立法院的民主運動,早就結束了,更不用想像,未來是不是生活在電影《全民公敵》的場景之中了!負責國安資安的政府單位,有做這個威脅評估嗎?接近臨界點的速度和預估到達臨界點的時間?這個才是最應該讓國人知道的問題。
讓大家知道什麼時候,要開始十分謹言慎行,或是及早規劃移民事宜,以免太遲!

追問「合法的暴力」/王醒之(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發起人之一、輔仁大學心理系講師)

幾天前的瘀青還沒消失,不斷讓我想起我第一次上街頭抗議是剛上大一、也是野百合學運的隔年。當時核心的社會議題之一是「反對老賊修憲」。在幾個大學進步性社團的動員下,我們聚集在陽明山中山樓外的封鎖線抗議。社團學姊領著我走到隊伍最前面,我乖乖地跟著,不知死活。當隊伍開始向前推擠時,我才開始感到害怕。身後群眾強大的推力讓我的身體直接貼在盾牌上幾乎動彈不得,當然,鎮暴警察的表情變化我也看得一清二楚。那回,也是我第一次隔著盾牌被警棍重重地捅了肚子,總算用身體經驗到國家機器的具體存在。

在不滿二十歲的當年,恐懼直接取代了疼痛,但超越不了疑惑:我看著跟前兩三排鎮暴警察的眼中充滿了憤怒,真實而直接地視我為敵人,那個恨意,沒有半點矯飾與懷疑。前兩天凌晨在行政院的驅散裡,我看到了一樣的神情。把我拖到盾牌後仍對我拳腳相向、咆哮或趁隙用警棍戳我胸腹,反映出與二十多年前相同的社會張力。
何以他可以毫不遲疑地視我為「暴民」?儘管我可能只是靜坐在那裡。他們都是背著「勤務」的公僕,成為國家機器的延伸,維持著勤務所指涉的「秩序」。但回頭想想,這個秩序的合法性,恐怕是我們集體在生活中、慢慢、一次次授予的。
我們透過選舉,授予了各種公僕權力,從民意代表到行政首長、從公務人員到國家領導,但是我們身為主人沒有更負起責任,準備不厭其煩地清楚要求公僕該做什麼、該怎麼做。我們始終相信公僕可以管公僕、立法可以監督行政。我們把各種公僕們的工作設計託付給政黨、專家,美其名說是分工,但其實就是自己不準備負責。甚至,我們竟然相信選票可以保證政客對自己忠貞。到最後,主僕易位。

施暴指出政治怯懦
於是,數年一次的民主選舉成了公民權的發包平台。有些勤務(如鎮暴)在基層變成了血汗勞動,擠壓人扭曲變形,但有些勤務在高層卻成了特權,可以殺人不見血(如服貿)。警棍、盾牌、噴水車,當然是暴力,但討論的重點怎麼會是警察?王卓鈞?肉搜,有必要嗎?就像是某些社工的冷血、教師的體罰、官員的無良,重點都不在這些個別人,而在其社會角色所承載的秩序。
當電視新聞重複播放著鎮暴血腥鏡頭,我們不斷指認國家暴力的同時,別忘了,那些秩序可能都是我們長期同意的:你我同意了軍、警不能組織工會,所以軍、警內部永遠沒有反省制衡的力量;你我同意了選舉等於民主,所以我們只能投票不能監督、更不能抗爭;你我同意了行政院由立法院監督,所以我們只能拜託立委,但是立委失能時人民不該佔領立法院,更不該佔領行政院;你我同意了兩黨政治是最廉價簡便的民主政治,所以被政黨出賣時我們只能被迫選另一個其實一樣爛的。
所以,鎮暴警察對學生鎮暴的理所當然,不僅僅是來自上層命令與行政紀律,更來自他對於秩序的相信與同意—「可以抗議、不能佔領」。這種社會心理現實是與既存社會運動的局限共構共享的。我不想控訴暴力,重點是施暴的內在正當性指出了我們在政治上的怯懦與保守。
這兩天,身邊不乏有朋友問起我這個問題:「難道,我們要讓學生治國嗎?」我現在想這麼回答:「比起長期的藍綠治國、比起失能的代議民主,學生,有何不可?」或者說:「換我們一起來奪權治國如何?」

不溝通 就變成9趴總統/馬維敏(《蘋果日報》總編輯)

服貿會演變成一場難以收拾的風暴,而且將對台灣的命運造成深遠影響,原因複雜,其中有些顯而易見,有些藏在暗處。有人指控馬總統推動簽署兩岸服貿協議是想要賣台,這是廉價的政治鬥爭詞彙。畢竟,透過發展兩岸經貿賣台,未免速度太慢太迂迴,真想賣台,馬英九位居總統,有更快也更直接手段可以當特首。馬英九這次會一敗塗地,關鍵在於他從來幾乎毫無溝通能力與意願。

問題或許就出在馬英九真心以為,服貿協議可以使台灣經濟起死回生。但他和他的官員們像老派父母一樣,以為只靠一句「都是為了你好」,就可以強迫孩子吃補品,完全無法理解每一代人對於自己的未來與生活方式,都有不同選擇與價值觀,對自己的選擇也必須承擔後果。國家領導人的責任,是提供選擇方案,努力說服人民接受。所以,溝通才是領導力的核心,馬英九會被噓爆,林飛帆、陳為廷能鼓動人心,差別就在溝通力。
不久前遇到一位業務上和服貿有直接關聯的政府首長,他說,本以為協議內容公布後,社會必然一片掌聲。對照當前局面,想像中的掌聲卻成了巴掌聲。

馬還活在反共年代
另一位層級更高更高的人物,前不久也分別找了一些媒體會面。由於陣仗、層級都比過去類似作法更大更高,我起初心想,這位決策者應該是有什麼大事想説,以為大新聞來了。所以,我還鄭重其事地先打電話問對方幕僚,這次見面是有特殊議題要談,還是儀式性社交?對方說,是儀式性的。當時我還當對方是為了保密而故弄玄虛。沒想到,整場會面果然很社交,客人所提的問題,只得到主人空泛的虛答,兩小時充斥著不好笑的笑話,及一些不重要更沒必要裝在決策者腦袋中的一些細瑣典故和統計數字。雙方十來人,這一晚浪費的時間多麼可觀。我始終記得,當晚會面結束走出那棟古蹟建築大門時,我和同事相視苦笑,然後深深嘆了口氣。
與在野黨、不同意見者固然不對話,就連同志、盟友、人民也不溝通,是馬政府的致命傷,服貿風暴終於把本來已跛腳的馬政府,踹下深淵。未來兩年對馬個人,及台灣都是難堪且痛苦的凌遲。經過這場風暴,馬會得到教訓?會學習溝通嗎?我相信不會,就算會,也為時晚矣。
我始終認為馬總統沒有賣台之心,甚且相信他還活在蔣經國那個反共的年代,急於簽署兩岸服貿是想改善台灣經濟,但他不溝通的心態,注定了他個人的失敗,結果還連帶賠進整個台灣。前者是自作自受,沒人在乎;後者卻是全民受害,遺禍深遠。

(蘋果日報)
--
白狼號召今衝議場 在野轟馬 靠黑道保駕

民進黨批 讓學運蒙上暴力陰影

竹聯幫大老、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昨日表示,將「支持」組織兩千人今天到立法院和反服貿學生「對話」,不排除不退場,也要佔領立院。民進黨對此痛批,黑道介入學運,讓學運蒙上暴力陰影,馬總統很可悲,竟要靠黑道保駕護航。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也抨擊,馬總統準備全面讓出治理權,讓黑道份子恐嚇人民。

就在反反服貿傳出黑影幢幢之際,可靠消息昨指出,連立法院高層都接到保六總隊通知,由於接到報案,必須要加強對國會議長王金平的維安。

另傳黑道嗆聲 要給王金平好看

據了解,立法院接獲的訊息是,日前有人向警局報案,有黑道嗆聲要給王金平「好看」,為示慎重,保六必須加強國會安全維護。也因白狼對學運的「關注」,使這則漏網消息曝光。

訊息表示,王金平方面也接到友人輾轉告知,有黑道被動員,但該黑道以年紀大了,已金盆洗手婉拒。因此,黑影之說並非空穴來風。至於是恐嚇,還是行動,有關方面皆不排除其可能性。

儘管白狼昨天聲稱,要求今天參與的民眾不挑釁、不動手打人,但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仍憂心發生暴力事件,昨已責成黨中央緊急因應,並決定由北市議會黨團強力要求市警局維護秩序,黨中央也將動員北市議員到場協助維護秩序。

黃昆輝昨痛批,代表中國勢力的黑幫份子已公開介入台灣,馬英九卻控制不了局面,如今要仰賴中國在台灣的勢力,進而控制台灣嗎?難道政府要進入停擺狀態?他更質疑,這是馬英九全面讓出治理權,讓黑道份子恐嚇人民。

黃昆輝籲民眾 站出來保護學生

他呼籲全台民眾及受害的相關產業界,今天一同站出來保護學生。另,他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及警政署長王卓鈞負起責任,保護學生,「別讓中國黑幫在台灣猖狂行事」。

民進黨昨以「有幫派份子欲動員群眾反制攻占立法院的學生」形容此事,發言人張惇涵並舉三二九及三三○為例表示,這兩天有若干衝突,原因在於警方並未有效溝通、區隔不同意見的團體,放任衝突發生,所幸衝突僅是零星的口角,但從媒體報導與可靠情資顯示,今天的狀況恐怕將更不單純。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也指出,黨團已與立法院長王金平會商,將由立法院副秘書長周萬來召集維安會議,處理這個維安威脅。他痛斥,馬政府連日來的輿論戰、抹黑,乃至現在的黑影幢幢,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說,如果今天黑道有太過囂張的行為,這筆帳要算在馬英九身上。

黑手做掉林飛帆 公視:因15人要看高凌風

訪談林飛帆重播臨時喊卡

公視原定昨午一點重播「誰來晚餐」第五季第三集「就是要搞學運」,訪談反媒體壟斷運動學生代表,其中一人正是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但公視卻臨時撤換節目,改播「高凌風台北演唱會」,網友怒嗆:「公視已死!」有網友高喊:「公視非馬視!」

學者:公視中立性遭質疑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表示,公視陸續發生暫停紀惠容主持、延播專訪林飛帆節目等事件,確實讓人對公視的媒體中立性及專業性出現懷疑,引發政治力介入的聯想,公視有必要做出正式說明,釐清外界疑慮。

據查,「就是要搞學運」去年四月十九日首播,上週五晚上九點重播,據AGB尼爾森收視調查,有效收視率為○.七七,公視則是採用四歲以上收視率,平均為○.二八,最高時曾達○.三九,換算約有八至十六萬人觀賞。不少網友因錯過而扼腕,事後得知昨天還會重播,紛紛「好康道相報」。

不料接近播出時間,「誰來晚餐」製作單位在臉書PO文表示:「期待等會兒看到『就是要搞學運』這集的朋友們,要讓你們失望了!剛接到公司發的異動通知,下午的重播時段,改成重播『高凌風演唱會』。特此公告!」

「誰來晚餐」製作人邱顯忠留言指:「公視說因為有十五個觀眾來信要求重播藍寶石之夜,因此臨時抽換,鄭重徵求十六位以上的觀眾去電去信要求重播這一集,看看公視怎麼處理。」

網友獲悉後訐譙聲不斷,質疑公視此舉,時機點敏感,根本是怕學運影響力擴散,譏諷:「嘴巴說十五個觀眾,其實指的是十五個高層吧。」

網友怒嗆:公視已死!

公視內部盛傳是總經理曠湘霞下令,但鄺湘霞強調:「絕無此事,勿妄加揣測,我從未干涉節目排播。」她先是推給排播的企劃部,最後又說:「十五個觀眾已經很多了。」記者反問如再有十六個觀眾打電話抗議,要如何處置?她卻語塞。

公視官網連結的「高凌風台北演唱會」節目介紹中該節目為二○○五年的「雞鳴春曉迎新年」,並有紅字強調「近期無播出時間」,顯見事出突然,來不及改版。

公視澄清,因觀眾「熱烈」要求,才會排播「高凌風演唱會」,無關政治,面對網友抗議,「就是要搞學運」順延至下週一中午一點播出。

闖立院急尋女?又是假家長! 北藝大查無該學生 網友肉搜他改穿白衣反反服貿

學運又見假家長!

前天三三○反黑箱服貿凱道集結行動盛大展開,一名自稱是學生家長的周姓男子,一度欲闖入議場內,要尋找自己在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唸大四的女兒周曉菲,更在議場外與現場學生發生爭執。但經記者及網友紛紛向北藝大戲劇系系辦公室查詢,發現系上並無名為周曉菲的學生。

鄉民糗他好忙 批「車輪黨爛招數」

這名男子穿著黑衣到立院向學生嗆聲後,堅持要進入議場內,被工作人員擋在門外,男子還氣得大罵:「你們這樣是不對的,造成社會分裂。」稍後,他似乎在黑衣外頭套了件白T恤後,又趕場到台北火車站參加反反服貿的白衫軍活動,還與反服貿的團體發生口角。PTT上有網友將不同電子媒體播出男子出現在兩個場景的面貌特徵加以對照,證實是同一個人。

有鄉民故意糗他「好忙」,有人嘲弄說:「真是好爸爸,女兒還沒出生,就開始擔心女兒的安危。」「車輪黨爛招數不意外,他還以為現在是古早時候資訊不流通的年代嗎?」

網友質疑有假家長部隊 製造學運壓力

中山大學社會系日前也傳出有假家長向學校施壓的情況。網友質疑「假家長」部隊的出現,就是要製造學運壓力。

中山大學社會系成為全國第一個透過投票決定罷課的系所之後,接到數十通家長抗議電話,其中部份指自己的小孩已經大四,就快畢業了,「你們哪來的時間補課?」但該系才成立三年,根本沒有大四學生。

另外,還有人搞不清是社會系還是社工系,甚至說不出自己是打電話到哪所大學,系方更加認定是假家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apr/1/images/bigPic/600_13.jpg

百人黑島青 催出50萬大軍

沒有政黨動員下,五十萬人集結凱道反服貿,寫下台灣歷史新頁;更讓人驚奇的是,這麼龐大的隊伍,在預定的時間井然有序退場,地上沒有留下垃圾,也因此贏得「史上最棒學運」的封號。

電視收視數字會說話,據AGB尼爾森收視調查,包括壹電視、年代、三立等七大有線新聞台,前天整天的總收視高達三八○,比起平日的二○○,幾乎翻倍,顯示黑潮席捲凱道,吸引了全民關注。

如何打造這場成功學運,也成為各方議論的焦點。此次,以「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為主的學生團體,展現了龐大的動員能量;但是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這群學生經歷了野草莓、文林苑等社運事件的洗鍊,已經脫胎換骨,從被警方輕易抬走的百人小團體,蛻變為統領五十萬大軍的太陽花學運!

去年國慶日 一戰成名

黑島青成立於去年九月,成員包括農村陣線、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捍衛苗栗青年聯盟的學生。其成立訴求為「打破服貿黑箱」,但當時根本沒多少人知道服貿協議是什麼,因此黑島青雖然在去年國慶日前成功突襲,到總統府前靜坐抗爭;不過,由於沒有更多人聲援,連夜就被警方驅離,黑島青卻在此役一戰成名。

據了解,國慶日的行動原是要佔領總統府前的景福門,不過消息疑似走漏,大批警力早就等在景福門準備抓人,因此他們臨時改變策略佔領總統府,也意外引起更多注意。有了前車之鑑,黑島青及其他公民團體此次佔領立法院議場更加謹慎,所有內容都保密到家,許多人都在不知道會進入議場的狀況下跟著衝進去;此外,也透過不斷放假消息,混淆警方視聽。

給予這些學生成長養分的社運團體,雖也在這次學運中扮演重要的協助角色,不過,這群平均年齡僅二十五歲的學生,多數時候仍需獨立面對各種突發事件。

在面對特定團體、媒體可能的攻訐,學生們組織糾察,維持三三○行動現場的維安與秩序,不但按照計畫迅速散場,也自發清理垃圾,盡量做到面面俱到。至於「反反服貿」群眾的挑釁,主辦單位則是嚴格禁止任何衝突。

一路走來,面對國家機器不斷壓迫、分化,這些學生被迫在短時間內快速成長,練就見招拆招、迅速組織、尋求外援的能力;也因為國家暴力的環伺,讓這些學生們組織的運動累積一批又一批的認同者,催出了三三○的五十萬大軍。

黑潮人數估算 差很大 警署刻意低報 議員﹕安慰馬

三三○反服貿黑衫軍到底有多少人?各方估算差異很大。學運主辦單位說逾五十萬人,但警政署統計卻僅有十一萬六千多人,而PTT網友則依據官方資料計算出將近四十五萬人。台北市議員王世堅、阮昭雄昨批,警政署以低報人數安慰馬英九,淪為執政者打手、拍「馬」屁,心態可議。

警政署當天說,丈量相關路段總面積為五萬六千一百平方公尺,依美國柏克萊大學新聞學教授赫伯特‧雅各布斯所提方法,以每平方公尺三人計算;但考量民眾主要採靜坐方式,集會地點人數有疏有密,依此得出總人數約十一萬六千人。

但PTT網友weijidai使用台北市GIS地形圖、官方資料與Google Earth Autocad,計算出當天整個集會面積約十四萬七二一六平方公尺,乘以每平方公尺三人,得出的人數是四十四萬一千多人。因此,有網友諷「按照警方算法,反反服貿的白衫軍應該只有幾十人」;北市警局對此表示,民間團體自有計算方式,警方不予回應。

PTT網友依官方資料 算出近45萬人

多數網友都認為weijidai這樣估算非常準確、專業,但為何與警政署公布數字誤差那麼大?網友呂易勳表示,其實警政署確實是用國際法計算,不過動了手腳。呂易勳解釋,例如中山南路,只算到青島東路,但事實上人群是站到忠孝東路上了,仁愛路只算到林森南路,但人群站到杭州南路;信義路也只算到國家音樂廳,不過網友算到杭州南路,青島東路也僅被算到鎮江街,而非杭州南路。

另外,濟南路跟徐州路警方通通沒算進去。至於那天規模到哪裡,誰在亂算?呂易勳寫下:「有去現場的都知道。」

網友beavis77則補充:捷運地下街、路上店家、台大醫院裡面也超多人,這些都沒算進去。

北市議員江志銘指出,根據在野黨集遊經驗,警政署都少估人數,起碼三倍以上才是現場人數,這種心態要不得,擺明是讓主子開心、拍馬屁,警政署應依專業估算,據實以報,才能掌控現場狀況。

民進黨議員簡余晏也痛批︰「警政署到底是為人民服務?還是為九%政權服務?」

全美聲援黑潮 哈佛師生連署

全球十七國四十九座城市「三三○全球時差接力遊行」聲援台灣太陽花學運活動,已於台灣時間三月三十一日落幕。擔任最後一棒的美加地區,包括匹茲堡、洛杉磯、波士頓、蒙特婁、卡加利等城市,上千名海外台灣人手持標語,高唱學運主題曲「島嶼天光」聲援反服貿。

賓州州立大學研究生趙澤華等百餘名留美學生以及台僑,在零下低溫的冰雪交加中,前往駐美代表處遞交陳情信,並高呼「退回服貿、捍衛民主」。

馬英九總統的母校哈佛大學,也有約五十名台生穿黑衣、手持太陽花及國旗聲援台灣學運,有人舉著「來治哈佛的你」標語諷馬,有人則以「馬政府偷摸賣台,無恥」標語批馬。哈佛已有一百八十八名教授、學生及校友連署,抗議馬政府暴力鎮壓學生。

紐約時報廣場湧進近千名穿著黑衣的抗議者,前總統李登輝的外孫女黃怡寧、黃怡丰也到場聲援,希望台灣人的聲音被國際聽見。黃怡寧上台演說時強調,「我們是台灣人,我們不是中國、不是中國人」,引起一陣鼓掌歡呼。

洛杉磯的遊行活動中,逾八百名黑衫軍聚集在聯邦大樓前,高喊「退回服貿、捍衛民主」。加州眾議員唐諾利(Tim Donnelly)也出席這場活動,肯定台灣學生佔領立院是「公民不服從」的實踐。

外媒︰台灣人民對與中國經濟整合感疑慮

在台灣五十萬人反服貿大遊行後,各國媒體指出,這場遊行反映出台灣人對於台灣與中國開展更大經濟整合感到疑慮。中國官方媒體則持續以一貫批評論調看待,稱學運染綠、瞎胡鬧。

加拿大《溫哥華太陽報》表示,近二十年來,台灣以「維持現狀」政策經營對中關係,魚與熊掌都想兼得,反服貿抗爭中許多人高舉民主價值,但民主就是做選擇的能力。對台灣而言,現在就是對親中與否做出決定的時刻。

《彭博》則引用墨爾本摩納希大學教授家博(Bruce Jacobs)的論點報導:「對學生而言,這場抗爭是展現其對服貿的看法以及馬英九政府非維護台灣最佳利益的批評,獲得廣大支持的機會。台灣人確實憂心中國的軍事與政治威脅。」

日本《朝日新聞》昨以「台灣『五十萬人』的抗議」為題報導,儘管總統馬英九部分接受學生要求,但這場大規模集會顯示支持學生的聲浪較大,可能對馬政府形成更大壓力。參與抗爭學生之所以對馬政府反彈,主要是因擔心服貿協議將使得中國對台灣的支配力增強。《讀賣新聞》和NHK也有類似報導。

中媒︰學運染綠、瞎胡鬧

中國《人民日報海外版》則指稱,學運領袖「背景都是民進黨」,學運訴求不斷加碼,「最後直接反中國」,是「恐中總爆發」;中共黨報《環球時報》社論說,反服貿學運是發洩對台灣前途的困惑和恐慌,「毫無理性」、「歇斯底里」、「瞎胡鬧」,是「對問題搞政治清算」,中國斷不會接受重談服貿協議。

此外,台灣反服貿廣告三十一日也在《紐約時報》美國版紙本刊出,內容與訴求和週末的國際版相同,同樣是以「Democracy at 4am」為主題。

對台灣這場抗議活動報導不多的紐時美國版,也在三版報導週日的佔領凱道活動。

防狼大作戰 警嚴陣以待

竹聯幫大老「白狼」張安樂,昨天以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身分出面挺服貿,表示今天下午一點半,他將「支持」台灣勞工福利聯盟、青年學生代表等團體所號召的二千人,從監察院出發前往立法院,更揚言衝入議場與反服貿學生「對話」。

白狼說,他要求參與民眾不挑釁,不動手打人,「言語粗暴可以,但不要動手」;白狼也表明「如果學生動手,我們絕對不會鄉愿」。

台北市警局昨晚表示,警方將在立法院周邊道路部署五百廿名警力,將雙方陣營區隔開,不會讓反反服貿團體人士進入學生靜坐區域。

學生:不會主動挑釁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天下午第一時間先回應,「任何公民團體的行動都應是和平理性的,若有任何違法行徑,警政單位都應依法辦理」,晚間才又發出措詞較強硬的新聞稿,行政院雖然不認同反服貿學生占據立法院議場的行為,但也絕不容許其他團體以非法的方式介入議場被占領,以及以暴制暴的不法行為。

太陽花學運發言人施彥廷表示,希望任何來到立院的人要遵守和平、不要刻意製造衝突。學生會秉持理性、和平態度,不會主動挑釁反反服貿人士;若有過度激烈的衝突發生,場內學生有一定的防衛措施,像是出入口原先已堆放許多椅子形成障礙物,工作人員會盡力保護學生安全,但若有人對學生安全構成威脅,也希望警方能幫忙阻擋。

白狼否認主持行動 但讚聲力挺

張安樂否認整個行動由他號召及主持,只承認「讚聲力挺」,並說屆時他「可能不會出現在現場」,以免外界模糊焦點。

張安樂表示,三一九當日他出現在立法院周邊,引起外界揣測,事實上當時他與友人在附近聚餐,離開時適巧經過,「一時興起」前往看看,卻被講成黑幫勢力介入。

他認為學生把服貿污名化,所以他在台灣勞工福利聯盟等團體邀請下,出聲力挺由台灣勞工聯盟發起的「要工作、要生存、要服貿」前進立法院行動。

張安樂說,服貿無法通過,是民進黨阻撓,因此選在愚人節拆穿。

至於反反服貿團體人員是否會由立法委員帶入國會議場?北市警方說,進了立院由保六總隊管理,他們無權限制。

警佈重兵區隔兩邊人馬

中正一警分局長方仰寧表示,不允許暴力事件發生,屆時現場將以優勢警力區隔雙方陣營,希望雙方保持理性自制,如逾越法律行為就會逮捕;至於區域外,警方也將對幫派進行約制、清理與掃蕩,目前已召集專案會議,同步進行攔檢蒐證行為。方仰寧說,如果有人帶球棒、棍子或西瓜刀,會立刻逮捕。

方仰寧說,警方會對於學生靜坐區域,包括中山南路、青島東路、鎮江路、林森南路、濟南路及徐州路這個區塊加強防護,以免受到不必要干擾。

北市刑大大隊長黃明昭昨表示,民眾有集會結社自由,但如對學生團體有暴力行為,絕對當場逮捕,警方會以優勢警力區隔兩方,避免面對面衝突、維護治安。

北市警方已申請三百名機動保安警力支援今天的勤務。

狼來了? 網友諷助馬王解套

對於反服貿學運,「白狼」張安樂要出手了,網友諷「白狼是來幫助馬王、藍綠解套的」。

網友昨天紛紛在PTT發文討論,sherman0315認為,白狼的行動是「故意放人進去製作(造)對立,等雙方產生衝突,形成流血衝突後,警方再以保護學生為由,就能名正言順地淨空議場,就像烏克蘭一樣,一般的狀況無法介入,要介入也是等你們亂的時候!」

chirex則諷「白狼是來幫助馬王、藍綠解套的,大家會一致把矛頭指向白狼,譴責暴力,又可以順便宣示政府反黑、反暴力的決心,還可順道讓學生退場,馬總統也可以收稻尾,再去慰問學生,得到好名聲,白狼根本佛心來著。」

雞排妹向來敢言,她昨在臉書酸白狼:「看一下他的『頭銜』,到底是收多少錢阿…(挖鼻孔彈鼻屎)。」大家替她的發言捏把冷汗,不過她卻表示,為什麼要害怕不對的事情,如果沒有對不起自己,為什麼要怕。

雞排妹酸白狼 頭銜到底收多少錢

FaBie說「明天下午一點,我會提前到立院外當場內學生的肉盾,不帶武器,不主動挑起衝突,但要讓你們知道,他們的背後,有我在」、「我是上班族,學生我來保護,明天見。」

nzgood說,「麻煩大家有空的多去幫忙QQ」;James88也PO文說「書包、課本、安全帽準備好,棒球迷集合,捕手戴護具。」
--
反反服貿人士揚言今天要闖立院議場,白狼張安樂也表態力挺,對此,昨日在立院外靜坐現場的學生說,會持續在場外靜坐,保護議場內同學的安全。

台大天文物理研究所三年級謝同學說,白狼背景複雜,若真的帶人衝進議場,很令人擔心。如政府允許白狼衝入,等於縱容用暴力方式解決,他也擔心,政府說不定藉此製造混亂,把學生一併從議場驅離。他每天都來靜坐,如果白狼真的要來,他一定會在議場外保護議場內的同學。

場外靜坐學生要保護場內學生

北大社會系三年級的余同學表示,太陽花學運已得到社會輿論支持,所以他不認為白狼的行動會成功。

台大資工研究所二年級的陳同學強調,「對政府一天比一天失望,我盡量做學生可以做的,而上街頭的風險是可以預期的,但相信大家不會眼睜睜看著白狼公然做危險的舉動。」

白狼張安樂 涉違組織犯罪

「白狼」張安樂,往昔,染黑走入江湖,經歷傳奇顛沛;如今,想藉政黨組織,趁風借勢再起,值得觀察注意。此外,白狼涉違組織犯罪的偵辦進度,常引關注,但檢方都以偵查不公開一語帶過。

爆江南案 撼動台美關係

年輕時期的張安樂,可謂「菁英人士入黑幫的代表性人物」,所讀無一不是令人稱羨的一流學府,留洋赴美史丹佛大學攻讀,幫中大哥視他為未來「振興幫務的瑰寶」。

他人生中最大的轉折,是一九八四年出面指控國民黨政府派陳啟禮等人刺殺華裔美籍作家「江南」劉宜良,並意圖將殺手滅口;「江南案」輿論譁然,撼動台美關係,他還被美方以販毒罪逮捕,在美入獄服刑十年。

一九九五年被美驅逐出境返台的張安樂,創立韜略集團,先後承包四百多項工程,被檢警認為利用竹聯幫勢力遂行犯罪,檢警蒐證期間,張以「到中國經商」作掩護潛逃,一九九六年被台北地檢署依違反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通緝。

曾因販毒 在美服刑十年

其間,一九九八年張歷經人生中一次巨痛,長子張建和在KTV內和四海幫份子擦撞起衝突,遭對方砍死,讓張安樂極為痛惡江湖兄弟的「續攤濫飲」文化。

後來人在中國的張安樂,每隔一段時間就傳出要回台投案,但好幾次都是「狼來了」的假消息。一直到去年,「狼」真的回來了,張安樂結束長達十七年的境外滯留返台,台北地檢署諭知百萬元讓他交保;至於偵辦進度,檢方表示偵查不公開不願說明。

未被押的張安樂,開始在台「搞政治」,以政黨總裁身分出面宣傳他「中華統一」的政治理念。對於這次事涉兩岸關係的學運,他果然一如某些人預測,絕不會置身事外。

台灣勞工福利聯盟 為服貿緊急成立

台灣勞工福利聯盟等勞工團體代表,昨日開記者會宣布,今天將前進立法院議場挺服貿協議。但有民眾向媒體報料指出,「台灣勞工福利聯盟」並非登記立案的正式勞工組織。

王裕文:幾位工會領袖組合

台灣勞工福利聯盟召集人、身為台北市捷運工會理事長的王裕文對此表示,聯盟是幾位工會領袖的組合泛稱,並非正式團體,但的確是表達部分勞工的心聲。

王裕文說,他自己是內政部立案的「勞工福利促進協會」常務理事,但他這陣子接到各行業工會理事長的請託,包括旅遊、運輸、公用事業等職業工會,希望出面向社會呼籲,因此緊急先成立「台灣勞工福利聯盟」,讓各工會理事長能加入。

據了解,昨日以個人名義出席記者會的工會領袖,包含航空工會聯合會理事長李昭平、台北市旅遊業工會理事長馬潮、台北自來水事業處企業工會理事長羅煥禎,及台北市總工會理事長蔡宏駿等。

蔡宏駿表示,外傳台灣勞工反對服貿不是事實,其實服貿簽了後,真正擔憂的是小型企業的老闆,不是勞工,只有一些小企業老闆會受影響。

勞陣秘書長孫友聯則認為,全球大部分工會團體對任何形式的自由貿易、全球化、WTO等多持反對立場,因為這些政策的實施經驗顯示,大多是財團、資方獲益,而勞工受害,勞陣目前對兩岸服貿即是反對立場,所以加入反服貿陣營。至於國內有部分勞工支持服貿的意見,勞陣則表示尊重。

被恐嚇? 警:林陳不想提告

日前傳出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接到恐嚇簡訊,北市中正一警分局偵查隊長周郁文說,他就此向林、陳二人了解,不過二人說,接到的不明簡訊「只是言詞有些奇怪」,並不想提告。

由於恐嚇罪是公訴罪,警方可以主動偵辦,周郁文對此表示,如果學生提供資料的話,警方馬上就可以偵辦,未提供資料,警方沒辦法著手。

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說,如果受害學生能出面,並提供相關證據,警方絕對有能力短期內破案。

包圍林家? 南市警加強巡邏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家人將成為挺服貿團體嗆聲的對象?網路PTT板傳出有網友發起「○四○五」清明節當天包圍台南林家,要代替林的父母教育他什麼叫「民主法治」,並要求學生退出立法院。但有網友回嗆「台南是綠營大本營耶,來台南,不怕被反包圍?」雙方為此激烈舌戰。

網友嗆:到台南不怕被反包圍?

台南市警一分局則表示,上述網路傳言,初查並未發現有團體準備動員,警方已聯繫林家,但林家人很低調,不願加派警力保護;不過該局已派員加強林家周邊的巡邏防護勤務。

台南市府昨也對此發出聲明,籲請民眾理性,留給林家人空間,如有違法情事,將依法移送偵辦。

高雄市長陳菊昨在議會被問及此事則表示,林飛帆已是成年人,領導學運是其個人行為,與家人沒有關係,她不希望網友去打擾林家人。

兩面手法 張慶忠道歉後又排審服貿

林鴻池辭大黨鞭 馬上被慰留

國民黨團大黨鞭林鴻池與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昨晚出面,針對三月十七日三十秒闖關服貿鞠躬道歉,林並請辭政策會執行長一職(但已獲馬英九慰留);林鴻池接著宣布,張慶忠將於明、後兩天排審服貿。國民黨團此舉即拒絕學生提出「先立法監督、再審查服貿」的訴求。民進黨團痛斥這根本是在玩兩面手法,既然道歉、請辭,怎還繼續排審服貿協議?

民進黨團︰先立法再審查

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批說,這就是兩面手法,該辭召委的張慶忠不辭,反而是林鴻池請辭;既然道歉、請辭,卻繼續在週三、四排審服貿。他強調,三月廿五日的聯席會已經決議,須待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專法立法後,才能續審服貿,張慶忠怎能再審?

立法院長王金平主持的朝野協商宣告破裂之後,國民黨團突然在昨晚六點召開記者會,由林鴻池與張慶忠出面,針對三月十七日三十秒闖關服貿鞠躬道歉。林鴻池接著宣布,張慶忠已經送案,將於週三、四排審服貿。

林鴻池說,他上週五已向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請辭政策會執行長一職,今天中午又二度向馬英九主席請辭,「造成這樣的結果,我應該負起責任。」林鴻池雖說要辭,但曾永權表示,馬英九已予以慰留。

學生酸張︰不要再三十秒了

身為「眾矢之的」的張慶忠現身立法院時,有警方派員保護他在立院的安全,不過仍免不了一路被學生嗆聲,一個在議場旁的學生看到張慶忠遠遠走來,像發現新大陸一樣大喊「欸就是那個三十秒!下次不要再三十秒了。」

內政委員會昨原排定審查「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朝野立委為了程序再度發生口角,民進黨立委要求張慶忠為關鍵三十秒道歉並辭去召委職務。張慶忠忍不住諷刺民進黨籍召委陳其邁,也曾以二十秒通過議案,引發陳其邁不滿,拿水潑向張慶忠,內政委員會在近中午時不歡而散。

張慶忠主持審查都更條例修正草案,也被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學生代表連夜完成都更酷斯拉的裝置藝術嘲諷,由象徵財團的都更巨獸,虎視眈眈地看著低矮體制牆外的民宅,體制牆上還有「倒數三十秒」的碼表,諷刺張慶忠身繫龐大的房產利益,卻主審都更法案,有球員兼裁判之嫌。

朝野協商 第五度破局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第五度召集朝野協商服貿審查爭議,民進黨團批評國民黨團要求王金平主持委員會審查服貿的作法根本是未依法行事,協商再破局。王會後發表聲明,首度籲請各「政黨領袖」能發揮大智慧,化異求同,儘早化解僵局。

朝野五度協商服貿爭議仍無任何交集,王金平在聲明稿中籲請各界應體認民主的真諦首重溝通,立法院是合議制的民意機關,社會多元的訴求,均會反映在國會運作上,他除了繼續耐心進行黨團協商外,更希望各政黨領袖能發揮大智慧,化異求同。

國民黨團協商時仍堅持服貿退回委員會審查的兩項要件,一是要逐條討論、逐條表決,並由王金平主持審查,二是民進黨必須同意王主持審查時不要霸佔主席台。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費鴻泰強調,這已是國民黨最卑微的要求。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質疑國民黨提出的兩項要求都是不依法行事,他指出,國民黨要王金平主持委員會,至少要修立法院組織法及各委員會組織法;而要民進黨不要杯葛,那是把民進黨當做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嗎?

柯強調,民進黨的立場很清楚,就是先立法、再審查;本會期到五月底就結束,即使延會也有限,所以本會期只有立法,沒有審查。

另外,柯建銘呼籲馬英九不要動用黨紀,讓國民黨團成員自主性的回應民意,整個事情就自然解決了。

台灣價值 衰到剩商業利益?

三三○號召五十萬人走上街頭所重申的訴求,若真要回應,不需要拐彎抹角,讓步成局只需三天,因為,所有的條件都是現成的。公民憲政會議,被狸貓換太子,成了經貿國是會議,江宜樺你怎麼還幹得下去?

林鴻池,昨天說得很好聽,是要為張慶忠事件負責。但在國會走廊深處,大家都知道:大黨鞭根本就幹不下去了,因為,「上面實在難以溝通」。與其「唯你是問」,乾脆自己問自己,不如歸去。

江宜樺是讀過書的,照理臉皮應該更薄才對,因而有以上提問。但,顯然不是如此。憲政會議變成經貿會議,難道台灣人窮到只剩下錢,台灣價值衰到只剩下經貿議題了嗎?難怪台大政治系要連署叫江宜樺下台,真是有辱校門。

學生提出的四訴求,當局若有誠意,當機立斷,每一項糾結都能立馬迎刃而解。第一項,退回服貿。行政院如果有面子問題,不主動撤回,馬主席應該對立院黨團鬆手,讓立法院經由朝野協商,將服貿協議文本等退回行政院。第二項,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自二○○九年以來,國會監督兩岸協議的版本,在國會就有十個,同樣可經由朝野協商,讓過去被阻擋一百多次的法案順利付委,陸委會要提自己的四階段版本,屆時再送國會併案討論即可,根本不必拖到星期四。第三項,先立法再審查,在前兩項基礎上,已經不成一項。

至於第四項,召開全民憲政會議。台灣因憲政體制受到的綑綁,不只是單一政黨的問題,國民黨在野時同樣深受其害,江宜樺豈可為了維持馬英九最後兩年的「帝制」,而出賣自己的知識與良知?尤其惡意的是,竟拿經貿國是會議來搪塞瓜代,這不但是問東答西,根本文不對題,說穿了,念茲在茲的還是工商界金主們的利益與情緒。那,如果不直接定調:馬金江體制就是國共貪腐集團,又該如何解釋?

林堅持︰不退服貿 不離開議場

一旦放棄議場 即無籌碼

「三一八青年佔領立法院行動」學生領袖林飛帆昨強調,若馬英九總統不正面回應「退回服貿協議」等四項訴求,他們絕不離開立法院議場,因為只要放棄議場,幾乎就沒談判籌碼了。

林飛帆召開記者會重申行動的四項訴求:一、退回服貿協議;二、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先立法、再審查服貿協議;三、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四、要求朝野立委站出來,響應人民的訴求。

他強調,不管馬政府怎麼回應,都沒有真正面對五十萬人走上街頭的訴求,只有「老調重彈、華麗言詞」,學生要的是具體承諾。

林飛帆指出,在馬具體承諾、真正釋出善意與學生對話前,他們不會離開議場,因為只要放棄議場,幾乎就沒談判籌碼了。

林也指著立委承諾牆表示,他們期待朝野立委都能簽署承諾書,承諾在本會期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立法後再審查服貿協議、立院程序委員會不再阻擋相關法案付委審查;但至今仍無任何國民黨立委簽署,希望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鬆綁黨紀,讓黨籍立委回應真正的民意。

佔領行動 盼更多人來輪班

至於後續佔領國會行動,林飛帆希望更多同學都能來立法院外換班靜坐。他坦言,前天希望大家留下七人的聯絡方式,只是希望有更多人來輪班遞補,沒有什麼外傳的「六度分隔理論」,他自己更不曉得這個理論的基礎是什麼。

他稍後則在臉書上發文詢問網友「你們真的有來排班嗎?」引發熱烈的迴響。

馬跳針︰逐條審查 不退回服貿

接見工商團體 重彈老調

反服貿抗爭在五十萬人民站出來之後,聲勢有增無減。不過,馬英九總統一路走來立場始終強硬,昨繼續「跳針」,重申「不退回」服貿,再度呼籲學生撤出議場。

稱監督機制將更周延

馬除重申樂於與學生在總統府交換意見,共同化解僵局,也第一次提到,服貿受社會重視,兩岸監督機制將更周延,「我相信他們一定可以贏得國人在這方面的支持!」

馬英九日前才與工商團體座談,昨又在總統府接見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商總理事長賴正鎰等工商團體代表四十多人,凝聚支持服貿聲音的用意明顯。馬連日來已多次重申不退回服貿的立場,昨天的談話也是老調重彈。

馬英九表示,學生要求退回服貿,「我們不能做!」「這時不宜由行政院撤回服貿、重啟協商」,不但違反朝野協商決議,且對經濟非常不利。

對於前天集會,馬說,不管是五十萬人,還是警方估計的十一萬人,「人都非常的多」,「我很仔細的聆聽他們的訴求」。

馬還拿出新聞資料強調,學生最初的訴求就是「逐條審查」,這個訴求是學運獲得支持的最重要理由,「我們也正面回應」!

賴正鎰說,如何讓在立院的同學們回家去,「這是下一步」;必要時將帶六十個產業公會理事長,直接到立院與學生溝通。

只回應工商界 不甩學生? 馬江擬開「經貿國是會議」

只願回應工商界不理學生?對於工商界提出經貿國是諮詢會議、學生提議公民憲政會議,馬江決定採用工商界的建議,評估召開「經貿國是會議」。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表示,「為回應工商界的呼籲」,馬英九總統與行政院長江宜樺上週密集交換意見,將由國發會評估召開「經貿國是會議」,細節週四出爐。

孫立群昨中午先對媒體表示,過去沒有過所謂的「公民憲政會議」,因此如何定義、進行,都需要再討論,或許是以「國是會議」的形式呈現,都還不確定。

政院︰這樣比較不會失焦

隔了兩個小時,孫立群再度出面說明,這回卻改口說要評估召開經貿國是會議,媒體當場質疑「這有在回應學生嗎?」「為何只鎖定經貿?只回應工商界的要求?」孫表示,因為兩岸經貿互動與國際經濟區域整合是目前與未來都會碰到的問題,召開經貿國是會議,「這樣比較不會失焦」。

另外,孫立群說,馬總統上週宣布支持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江揆日前已責成陸委會負責草擬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預計最快於週四的行政院院會通過,送立法院審議。

找來應聲蟲 無助解僵局

五十萬民眾展現反對服貿協議的強大民意,與人民站在對立面的馬英九,找工商團體「取暖」,把重複的說辭再拿出來「自我催眠」。如果這套說辭有說服力,學生能「違法霸占」議場這麼久嗎?還會有這麼多人站出來嗎?

反服貿的聲音這麼大,馬英九的「仔細聆聽」,顯然並沒有用心聽。他的做法竟然是號召「啦啦隊」打對台,聽他想聽的話,相互取暖以解除他在強大民意壓力下的寒顫與焦慮。

工商團體支持服貿,這剛好是質疑與反對者,對服貿協議獨厚企業財團的最大疑慮與批判。馬找這些人來當「應聲蟲」,究竟是搞不清楚狀況,還是故意再次激怒民眾?

眼前的危機,抗爭運動能量增強,當權者不願退讓,「對撞危機」的僵局到底要如何化解?這遠比反覆強調服貿的重要性更急迫,馬卻依然大搞「宣傳戰」,想在「輿論戰」上反守為攻,顯然搞錯事情的優先順序。

台灣社會對兩岸服貿,明顯有非常高度的分歧,強推到底對台灣社會絕對「弊大於利」,難道不應該「放緩」,先化解當前危機,還有馬的權力危機。如果服貿真的這麼好,「退回」之後再凝聚共識,不是更功德圓滿,馬英九到底在急什麼?

現在根本不是「搞辯論」的時候,馬英九老套的說辭,早就沒有說服力。馬搞錯輕重緩急在先,又執迷於「自辯」而不悟,對化解危機毫無幫助。

堅持,未必是勝利;放手,未必是失敗,而是大智慧。去年「九月政爭」的誤判情勢、一意孤行,何必再來一次。

聲押魏揚遭駁回 檢不提抗告

陳廷豪五萬元交保

清大研究生魏揚被當成攻佔行政院主謀,台北地檢署聲押他遭法院駁回後,檢警根據蒐證畫面,繼上週五傳喚沙漠野百合發言人許立,昨趕在對魏揚提抗告最後期限,再傳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員陳廷豪到案,檢方表示,證據已蒐集完備,決定不對魏揚抗告。

至於許、陳等人,訊後皆被依妨害公務、聚眾妨害公務、侵入住宅、煽惑他人犯罪等罪嫌限制出境與住居;檢方認為,陳因為「叫人帶棉被」罪證明確,訊後諭知五萬元交保。 檢方上週五傳喚陳廷豪未到,表示不排除拘提,昨下午四點陳廷豪由律師陪同到北檢應訊。陳廷豪委任律師表示,陳只是在場維護秩序,避免衝突,不能因為他拿麥克風就認定是主謀,他也沒要求群眾攻佔政院。

檢方聲押魏揚未成,三月二十五日調閱行政院監視器及警方蒐證畫面,約談曾公開宣稱是佔領行政院總指揮的許、陳二人。檢方認為,行政院淪陷前,陳曾在路邊透過麥克風叫喊「我是現場總指揮,一切責任由我負,讓我們大方走進行政院,告訴獨裁的馬政府,人民要用行動直接展現」,認定他參與策劃行動;至於偵辦細節,檢方表示不便回應。

莒光園地挺服貿 立委︰為匪宣傳

國防部︰檢討改進 保證不再犯

服貿協議引發台灣民眾強烈反彈,國防部卻在三月廿七日播出的軍教節目「莒光園地」中,邀請正在進行黨內初選的國民黨市議員戴錫欽等人大談服貿好處,還批評學生占領國會「傷害民主法治」。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蕭美琴昨在立法院質詢時痛批國防部違背軍隊國家化原則,抹黑學運、「為匪宣傳」,要求國防部嚴懲;國防部則允諾檢討改進,保證不會再犯。

青年學子為了擋下服貿協議占領國會,社會高度關注,國防部在播出的「莒光園地」中,邀請台北市議員戴錫欽、國防大學副教授盧國慶等人舉行座談會,探討「民主法治的重要性」;該單元全長二十餘分鐘,不僅一面倒批評學生「傷害國家」,還大讚服貿協議是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骨幹,希望能儘速通過。

戴錫欽在節目中說,學生可以對服貿表達意見,但行為不足取,這種「類似暴力」行為違反民主法治,對國家造成非常大傷害。針對行政院以武力鎮壓學生,中央警察大學助理教授王政也在節目中表示,應肯定警察依法行政,警方在整個驅離的過程中已「盡了責任」。

蔡煌瑯在外交委員會直斥國防部「爛透了」、「有夠粗魯」,居然公開抹黑學運,還邀請正在進行黨內初選的戴錫欽上節目,讓同黨競爭對手私下痛罵國防部行政不中立;此外,服貿協議引發民眾高度疑慮,國防部不顧國家安全,還大肆宣揚服貿協議對台灣有好處,根本是「為匪宣傳」。

蔡煌瑯怒批,國防部毫無長進,三十幾年前就利用莒光園地抹黑美麗島,現在又抹黑學運,他要提醒國防部,「沒有野百合學運,馬英九連總統都不能選!」

蕭美琴痛批,這十幾年來台灣好不容易建立「軍隊國家化」,卻被國防部毀滅殆盡,國防部一定要提出懲處名單,給國人一個交代;國防部副部長李翔宙強調國軍絕對嚴守行政中立,願對此事檢討改進,保證未來不再發生。

學生遭清算? 立委促中立

教長︰參與學運不能成為記過要件

師生參與反黑箱服貿學運會被學校秋後算帳?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在立法院教委會答詢強調,參與學運不能成為記過要件,但前提是不能影響校內其他人的公共利益,學生、教授、校方都要嚴守學術行政中立。

蔣偉寧認為,學生占領國會已跨越法律紅線,立委何欣純反譏,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被判刑,馬、江也有份,難道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學生是犯小錯,馬是犯大錯。

白狼糾眾攻立院 蔣偉寧︰不妥

傳出白狼或部分人士揚言要糾集兩千人衝進國會反制學生,蔣偉寧則直指不宜、不妥,他強調,學生理性和平的訴求若不幸發生流血事件,他會負全責;有不少立委要求教育部部長應探視議場內反黑箱服貿學生,蔣稱願意,計畫在清晨或三更半夜時去,避免造成混亂。

立委林佳龍指出,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們只是就事論事,有主見、理性,顯示出世代差異,而三三○行動,五十萬名學生和公民準時撤出,更顯現這一代年輕人的自信、理性和溫柔,對參與反黑箱服貿的師生,教育部及學校都不能秋後算帳,不能影響之後學生的在校成績、申請獎學金等,也不能影響參與學運的老師申請計畫等。

蔣偉寧表示,校內有校規,對參與行動的學生和老師,教授和校方都不能做出對這些人有不利影響的事,有些老師自主改變上課地點到抗議現場,對未參與的學生同樣也不能有不利作為,不能因支持就給好處,不支持就給壞處,兩邊都要顧到,參與學運不會成為記過的要件,但前提是不能影響到校內其他人的公共利益。

沒探視學生 立委批沒教長風範

林佳龍提醒蔣偉寧,當年野百合學運,當時教長毛高文帶著總統李登輝的親筆信去看學生,大家也會期待現在的教育部長蔣偉寧「說出一句以後會讓人懷念的話」,蔣本身又是台大土木系畢業,應效法前台大校長傅斯年保護學生的氣魄,很可惜到現在都看不到蔣部長展現教長的風範。

立委陳亭妃昨指蔣偉寧下令要學校加強點名,但他強烈否認。立委呂玉玲指占領國會的學生違法,要求加強大學法治教育;蔣偉寧則表示,將鼓勵大學多開法治課程。

魏德聖力挺 KANO前進議場放映

棒球電影《KANO》監製魏德聖,日前公開寫給學生一封信,肯定學生捍衛民主的勇氣,也提出質疑:「服貿,真的不能重來嗎?」仍在熱映中的《KANO》為力挺太陽花學運,昨晚成為首部在議場內放映的院線電影,為在議場內堅守十四天的學子加油打氣。

「服貿,真的不能重來嗎?」

三三○活動結束時,林飛帆在台上透露將有「小驚喜」,雖然後來更正時間並非三三○當晚,但《KANO》昨晚八點半依約在議場內放映,將電影中的熱血精神帶給現場學生。上百名學生群聚在議場中央專注觀看,並遵守「不拍照、錄影」的規則。

片商︰現場放映表達支持

片商表示,《KANO》願意為任何需要的人加油,因為得知場內許多人經歷多日來的身心耗損,所以當學生代表來聯絡時,就決定以現場放映表達支持。

《KANO》監製魏德聖則是在三三○學運當晚寫了一封信給參與這次學運的學生,由導演馬志翔將信帶到立院現場讀給學生們聽,魏德聖在信中開頭即說:「那一晚,當學生用力踹開立法院的大門時,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與激動。不是因為學生強烈的手段,而是我深刻體認到一種捍衛台灣的自覺行動就此展開了!」

魏德聖從《海角七號》開始,作品都與台灣的歷史和土地相關,他在信中用「植物」來比喻台灣目前的現況,提問:「你會在自己家裡的陽台種上一棵巨大的大樹嗎?你會在自己家裡的後院種上一整片寬闊的森林嗎?」他坦言:「害怕為了賺大錢而失去原本的臉孔。」也表示對於這群佔領立法院的同學的勇敢,覺得很服氣。

政府應正視訴求 非算計退場

魏德聖在信中更進一步指出不應該去問學生何時退場,或是要他們解決問題,因為「真正有權可以解決問題的人卻只是坐在旁邊看著這群學生」。希望政府應該正視如何正面回應這群學生的訴求,而非算計如何讓他們退場。

魏德聖也質疑:「服貿,真的不能重來嗎?」真的不能先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以後,再來重新檢視「服貿」嗎?為什麼非得要在這時候強行過關呢?為什麼非得把自己逼到無「法」規範的境界呢?

最後他寫下:「我是真的希望以後自己還能夠聽見屬於台灣的歌謠,述說屬於台灣的故事,聞著屬於台灣的味道。」並且感謝這群捍衛台灣民主的學生,讓他看到屬於台灣的美好。

島嶼天光撼動人心 「滅火器」紅了

「滅火器」樂團為太陽花學運創作「島嶼天光」,前晚在凱道的演出讓全場動容,「滅火器」主唱、也就是這首歌的創作者楊大正表示,身為一個公民,他們對於社會議題一向有參與的熱情,會和大家一樣到現場走動、甚至被警察拖走,但身為一個創作人,他很感謝這次的學運給他一個機會,作品能帶給所有人力量與幸福,讓他看到自己價值,這是一種肯定。

或許唱不進小巨蛋 但抬頭挺胸

楊大正前晚在現場說:「也許這輩子再怎麼努力我們都開不了一場小巨蛋的演唱會,可是我們卻可以永遠抬頭挺胸做我們想做的事情。」

「滅火器」經紀人Natasha說,學生攻佔立法院的第一天,主唱楊大正就帶著吉他鄭宇辰、貝斯陳敬元到立法院前靜坐,隨著學運擴大,北藝大同學想要做一首歌獻給學運,找上「滅火器」。

Natasha表示,其實林飛帆也是「滅火器」的歌迷,林飛帆在行政院強制驅離民眾事件後,希望曲風走溫柔路線,能反映當前的悲慘現況,楊大正於是自己寫詞寫曲,創作出這首描述勇敢台灣人的「島嶼天光」。

楊大正說,當晚剛播完「島嶼天光」MV,原先只是台前一小撮人亮了手機,慢慢地卻像星星一樣點亮全場,坐在台邊stand by的他看了莫名地被觸動,「我沒有想到這輩子有一天會從台上看到這樣的景象。」

「很多人告訴我們不要碰觸政治議題,但我們就是沒法閉上嘴巴,我們不甘願這麼做。」他說,中國市場很多人想要,但在不對等的關係之下,就算過去發展,也不會獲得相對的尊重,「當我們不被看待成一個正當的國家時,就沒有辦法很有骨氣、有國格的交流,去了也是被吃豆腐。」

成軍14年 被網友封為高雄之光

「滅火器」來自高雄,因「島嶼天光」震撼人心,被網友封為「高雄之光」。高市文化局長史哲表示,成軍十四年的「滅火器」,其中三名團員高雄土生土長,都畢業於三民家商,透過快速的節奏、熱血青春的吶喊,打動充滿理想與熱情的年輕人,在南台灣擁有廣大樂迷粉絲。

夜躲雨日曬被 學子苦守不退卻 看50萬人上凱道報導 為自己喝采

昨天凌晨三點半左右,台北忽然雷電交加,降下大雨。立法院外守夜的數百名學生,紛紛躲入舞台和騎樓之下避雨。早上九點太陽露臉後,學生搬出一床床棉被,掛在濟南路上交通指引立牌上,連中央聯合辦公大樓門面、外牆,也成了曬棉被場。

「起床!下雨了。」在立院外擔任志工的周同學表示,因為事前有網友回報天氣狀況,加上持續監控天氣,因此昨天凌晨下大雨前,即迅速叫醒打地鋪的學生,引導他們進入騎樓及舞台遮雨棚下躲雨。

躲雨的人數太多,立法院旁青島東路側,從中山南路到林森北路段的騎樓全部塞滿,大馬路難得出現幾乎淨空的場面。濟南路群賢樓一帶缺乏騎樓,許多學生逃到物資站躲雨,部份則進到濟南教會,有些學生被雨聲吵得睡不著,索性窩在熱食區帳篷喝杯薑茶。

清晨之後,抗議民眾慢慢回到主舞台前,聆聽每日由現場志工所帶領的例行讀報時間,並舉辦分組討論,許多學生聽到各大報對於昨日凱道五十萬人上街的報導,紛紛鼓掌為自己喝采,高喊「加油」、「我們不退」。

也有許多熱心民眾,一早開著貨車送來三明治與熱紅茶,讓苦守的學生們也能吃到熱呼呼的早餐。民眾還不斷問物資組的人員:「需不需要雨衣?如果有缺我馬上去買。」現場學生直呼:「揪甘心。」

觀光旅遊「一條龍」飛天 台灣連剩菜也呷嘸

服貿協議幾乎全面對中國開放台灣觀光產業,業者憂心目前「中國組團、香港接單、台灣接待」的中客一條龍模式,已出現「中國吃肉、香港喝湯、台灣吃剩菜」的窘境;服貿協議生效後,中資挾龐大資金來台,台灣業者恐連剩菜都沒得吃,「一條龍」變成「飛龍在天」。

國內業者削價 最慘1天賺18元

我國開放中客來台觀光後,數字雖年年創高,但「一條龍」模式讓台灣旅行社業者根本賺不到錢。鴻毅旅行社董事長蔡家煌直言,為搶食中客團,國內旅行社削價競爭,最慘的聽過一天只賺十八元,且款項至少拖三個月、半年才能收到。

一位接待中客團的導遊分析,目前在台具港資背景的旅行社至少十五家,雖然只占三百家可接待中客旅行社的五%,卻吃下超過三成的中客團,若加上香港旅行社「跨境」接團轉包,比重將更高。

這名導遊形容這是服貿生效前的中客一條龍模式,也就是「中國組團、香港接單、台灣接待」。他舉例,不管是港資或中資借道香港來台成立旅行社,當地組團收人民幣一萬元;經港資轉包後,到國內旅行社手上也是一萬元、不過是新台幣。

港中組團轉包 台灣只能賺20%

那服貿生效後呢?立委蕭美琴表示,一旦中國資金投入、整合上中下游業者的結果,包括航客運、餐飲、旅行社、住宿飯店、藝品店、遊樂禮品茶葉,甚至賣鳳梨酥的伴手禮店都會難以生存。

蔡家煌預期的慘況會更嚴重,因檯面下的「一條龍」會藉著服貿光明正大浮出成為「飛龍在天」,造成相關業者極低的利潤更惡化,台灣旅遊業者恐怕連剩菜都沒得吃。

台灣租車旅遊集團總經理徐浩源指出,以利潤較高的中客自由行為例,若中國大型租車業者來台設立據點,再結合中資旅行社提供「一條龍」服務,就可通吃中客自由行台灣租車商機,頂多僱用台灣人充當司機賺鐘點費,「台灣人只能吃渣」。

若政府不嚴格把關,中資小客車租車業者也可能透過分期租賃方式,打進遊覽車市場,雖然中資不能經營遊覽車客運,卻可當背後出資的真正老闆。

墾丁六福莊協理易凱玲也擔心的說,若中資大舉在主要旅遊區興建觀光旅館,中客從中國出發後,一路從遊覽車、旅館到團餐、伴手禮,都恐被中資一條龍。她建議,政府應該再多給一些資訊,否則業者不知該如何因應。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apr/1/images/bigPic/600_190.jpg

中國上兆商機? 旅行社︰如進餐廳 卻上不了桌

根據「兩岸服貿協議」,台灣將開放中資可登台成立觀光旅館、餐飲業及旅行社;中國則放寬台灣旅行社到當地投資免年經營總額最低限制,初期只能經營境內旅遊。旅行社業者直言,雖然中國每年國內旅遊商機高達數兆人民幣,但中國市場潛規則多,價格競爭更激烈,台商就好像進了中國這個大餐廳,盯著滿桌大菜、卻上不了桌。

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後,自二○○三年就開放外資可獨資或合資設立旅行社,但想在中國獨資經營旅行社,得先有每年旅遊總額最低五億美元的實績,合資門檻也要達到四千萬美元,最低資本額是四百萬元人民幣。

以中國每年境內旅遊產值達二.二兆人民幣(約台幣十.八兆元),加上服貿協議放寬台資旅行社設立門檻,表面上看來是對台灣有超WTO待遇,但真是如此嗎?

中國潛規則多 不利經營

天星旅行社董事長王明仁指出,曾有台灣業者在中國只是變更營業項目,就必須「私下」支付百萬人民幣費用,才能順利過關;也有業者因稅務等問題,隨時會被官員「請去聊聊」,這些檯面下的「眉角」一大堆,就算服貿看來是超級利多,但就像進了大餐廳,看到滿桌大菜,卻只能在旁邊流口水、上不了桌。

某上市櫃旅行業主管分析,雖然中國每年國旅人數達二十九億餘人次,但人均花費僅人民幣七百餘元(約台幣三四○○多元),農村居民人均花費更低到人民幣五百元以下,連中國旅行社業者都大嘆賺不了錢,台灣業者憑什麼西進可賺大錢。

此外,根據中國國家旅遊局二○一二年統計資料,中國國旅收入利潤率(即營業利益率)僅一.一五%,出境旅遊收入利潤率也下滑到三.五一%,顯示不管是中國開放中客來台或放寬我國旅行業到中國投資,都早是競爭激烈的紅海市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apr/1/images/bigPic/600_191.jpg

一條龍縮小版 中資旅館首例在金門

中資來台投資經營觀光旅館已見首例,竟是落腳早年反共前線的金門;這家金門陸島酒店是由中國廈門陸島酒店投資,主要是看好小三通商機,預計投資新台幣三.二億元興建,核准的經營項目還包括餐飲業、菸酒零售業、食品什貨、飲料零售業及藥局、藥房、藥妝店等零售業,可說是中客觀光「一條龍」的縮影。

這家中資觀光旅館預定地位在金門縣金城鎮民生街二十五號,百分之百中資獨資,基地面積約一六六三.七五坪;其中購買土地金額約兩億元,興建成本粗估約一.二億元,預計打造成有六十四間房間的觀光旅館。

這家中資旅館准許經營項目除觀光旅館業外,還包括餐飲業、菸酒零售業、食品什貨、飲料零售業及藥妝等零售業,搭配中資旅行社組團、中資投資的小三通渡輪,可說是「一條龍」的縮小版。

此案在經濟部投審會審查前,已有當地觀光業者向交通部反映,中客來台多選擇較平價的一般旅館,若政府未來再開放中資興建一般旅館,勢必會衝擊當地旅館業者的生計。

中客錢難賺 還怕排擠其他客源

服貿協議幾乎全面開放中資來台投資旅行社、旅館、餐館到遊樂園等上下游「一條龍」觀光產業,大型旅行社業者花錢登廣告表態支持,但各地觀光業者卻是擔憂大過期待。

在奮起湖風景區從事旅館業的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長李智順痛批,阿里山區因住宿有限,中客多在山腳下吃住,一大早再匆忙上山趕行程,實際停留時間有限,且消費能力不如預期,對地方整體觀光業而言,幫助有限。

他指出,中客來台旅遊市場早已是「一條龍」作業,飯店、餐廳,交通等觀光產業背後都有中資影子;少數專門接待中客的本地業者雖有機會提供服務,但只能分到「殘羹剩飯」。

他憂心的說,一旦服貿實施後,中國旅遊業者將堂而皇之以「一條龍」旅遊方式,獨占台灣中客旅遊市場;且中客排擠國旅及歐美日等觀光客源,最後大家只能喝西北風。

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布洛灣台地的山月村渡假村總經理鄭明岡說,太魯閣國家公園內五星級的晶英酒店及山月村,均走高價路線,以國內團體及國內外自由行觀光客居多,中客幾乎未接過;但仍擔心中資介入旅行社後,將有更多中客湧入,造成旅遊品質下降,反而排擠國旅及其他國家觀光客前來旅遊意願。

墾丁資深旅館從業人員黃美珍則指出,中資早就進入台灣收購旅館、餐廳,包括購買中小型飯店翻新或重整,再配合收購的團客餐廳、伴手禮商店,打造一條龍服務,服貿通過與否,似乎只是化暗為明。

中國用觀光 掐住台灣咽喉

不具名觀光學者指出,服貿協議看似有利台灣旅行社西進,但多數中國旅行社都有國營背景,他們配合中國政策並拿穩在地生意,台資進場資源少、競爭大,可能面臨看得到卻吃不到的困境。

觀光學者指出,中國早已掐住台資咽喉,台灣的航空運輸業就嚐到苦頭︰兩岸航班看似密集且不斷增班,但中國就是不開放第五航權,航空公司的航權被中國限制,顯見跟中國談生意,政治考量凌駕於自由經濟競爭。

另如去年十月一日中國實施旅遊法,造成來台客數驟減,嚇壞了靠中客吃飯的藝品店及旅行社,去年全年八百萬來台旅客中,中客占了近三百萬人,凸顯馬政府把觀光重點集中在中國,造成「雞蛋同放一籃子」的風險。

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指出,服貿協議讓台灣得依賴中國才能在世界經濟體系裡立足,是把台灣降格定位在大中華經濟區裡;服貿把觀光旅遊業者推進中國,看似可賺取觀光財,但其實台灣業者的處境就像「位在蓄水充沛的水庫區,水龍頭卻控制在中國手中。」

環保團體認為,服貿讓中資來台投資觀光產業,會讓台灣出現更多土地開發爭議案;反反反行動聯盟代表達卡鬧表示,政府向來無力把關不當開發案,要是難以監督的中國資本進入台灣,必將肆無忌憚地在東海岸圈地,掠奪資源。

鄭秀玲轟服貿 GDP增0.025% 賠上國安

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昨舉辦「服貿對關鍵產業的衝擊評估」座談會,近來飽受政府攻擊的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發表「我的服貿之旅」一文,除詳述她站出來質疑服貿的心路歷程,也批評政府公布評估報告指服貿僅提升GDP○.○二五%至○.○三四%,卻以如此微小的經濟利益換取國安威脅、政治衝擊、貧富差距及言論自由等風險,政府大肆宣揚的服貿好處到底在哪裡?

鄭秀玲表示,去年六月得知兩岸簽了服貿協議,開始進行研究後,發現內容至少有二、三十項不對等,且服務模式的開放也不對等;除了一般民眾生計可能遭受極大衝擊,我方單方面開放廣告、印刷、書籍及文具批發零售、電信、交通運輸業等,將影響言論自由與國家安全。

服貿利大於弊? 騙三歲小孩

她表示,無意反對簽訂兩岸貿易協議,但無法接受在未經全面評估下,簽訂不對等且將影響眾多小民生計和國家安全的協議,因此決定站出來說明。但政府不斷透過媒體「砲轟」她,甚至不乏人身攻擊及造謠抹黑,為何號稱民主的政府會用這種方式對待一個提出建議和疑問的學者?

她批評,從總統、院長到相關官員,都只會講漂亮話,說我方開放六十四項,中國開放八十項,所以「利大於弊」,連這種騙三歲小孩的話都講得出來,且一直重複,就像「賣膏藥」一樣。

另外,為化解服貿爭議,經濟部、陸委會昨前進政治大學與學生談服貿,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呼籲學生面對競爭,不要害怕中國,但學生在臉書上回敬「我們唯一害怕的,是這個沒有行政效能的政府。」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也說,馬政府過度誇大推銷ECFA,卻忽略台灣走出不去、被邊緣化,主要罪魁禍首是中國。

「二類電信開放 電信山海關將洞開」

服貿爭議不止,其中電信開放所引發的資訊、國安疑慮,更引發各界關切。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認為,政府應將中資釐清到底「是敵是友」後,再來談配套;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批評,二類電信開放將會導致台灣建構的廿一世紀山海關失守,這「宛如當年吳三桂引清兵入關一般!」

台大社科院陸續舉辦各類產業衝擊評估研討會,昨探討「服貿開放資通訊對國安的影響」,邀集專業系所教授討論兩岸開放二類電信的影響;林宗男強調,第二類電信若開放中資,在其採削價競爭下,將大舉入侵如網路ISP業者、戶政系統、銀行業者乃至醫院等,竊取這些企業乃至民眾的重要資料,豈可不慎?

美擋中國投資 我卻不設防

交大教授林盈達也說,幾個月前,韓國電信業者採購中國華為通訊設備,被美國擋下,主因是美國要求盟邦不可採購中國相關設備,現今台灣卻開放中國電信業者可來台投資二類電信數據交換,等於可來台建機房,就像「賣藥不成就來開醫院」。

李忠憲擔心說,中國有其特殊目的,台灣若資訊系統開放後,很多中資系統都將漸漸累積,並隱藏在正常網路流量中,等時機成熟,中國可發動主動式殭屍攻擊,整個台灣網路將會GG(結束),政府服貿沒評估主動式攻擊威脅,到底「國安審查在哪裡?」而目前NCC一邊開放中資進二類電信,另一邊又稱限制中資人員進重要機房,到底中資是敵是友,應說清楚。

NCC副主委虞孝成表示,看待中資的敵友不能用二分法,低風險可先開放、高風險暫緩,二類電信的一般業務,早在民國九十八年開放,迄今無一中資來台,而未來開放三項特殊業務(存轉、存取及數據交換)給少數特殊企業,也將加強管理。

《小辭典》二類電信 向一類業者租用服務

所謂二類電信,是指向一類業者租用服務的電信業者,提供的業務有通訊、語音及網路,乃至跨國數據傳輸、國際電話卡等服務;業者有新世紀資通、瑪凱電信等。

馬英九豈可逕自決定新世代的生存規則/自由時報社論

三三○台灣公民佔領凱道,宣示「開始」之後,馬英九所率領的政府與國民黨,能不能面對問題的本質,具體提出有效化解爭議的回應?是當前台灣多數國人關注的重點。唯有對民意謙卑,他才有機會讓自己由《經濟學人》判定「馬腳茸終將永遠懸吊」的局面中脫困而出。此外,被台灣新世代認知為馬英九「同夥」(gang)的中國,此時同樣亦面臨了「抉擇」,即使鐵齒,也無法諱言:這對兩岸關係今後發展極具關鍵性。

反服貿協議學潮事件,最純粹的描述就是:台灣新世代面對中國威脅的具體化。緣由在於:馬英九今天的決定,任何的後果未來是由新世代來承擔,新世代因此要求必須先詢問他們的意見,決策過程應該透明化以開放全民監督,最低底線,國會的審查機制必須立刻建立。

佔領國會的新世代,這兩週來不斷向權力當局訴說者,不外就是以上這麼簡單的民主原則,這是憲政國家與專制政權最大的分野,馬英九即使要「遊走鹿茸兩端」,也無法迴避這個基本問題。但是,昨天朝野協商第五度破局,國民黨團完全未有「顧全大局」的應有表現,此等對於民意大勢竟末梢麻痺的反應,可以定調:中國綁架了馬英九,馬英九又綁架了國民黨,因此延誤貽害台灣。

若干雲端人士以「全球化」的共同現象,看待台灣新世代的困境,這是只觀表象,不探核心的偏見。「佔領台灣國會」與「佔領美國華爾街」有著複雜性的顯著差異,相同的是,一%與九十九%的分配問題;截然不同的是,國共協議是少數人私相交易來推動,這是反民主問題;導致共謀的結論,不是促進自由競爭的結果,而是製造特許特權的產物,這是不公平問題。因此,服貿協議已經引起台灣社會廣為訾議的,既是過程,也是內容。與其說是「全球化」浪潮,不如說是「中國化」襲擊。

「中國化」有何問題?最近英國路透社所揭露的中國調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訊息,可以做為最佳例證。根據報導,本案調查以來已經沒收了周與親信至少九百億人民幣(約台幣四千四百億元)資產,而且已有三百多名周永康親信遭到羈押或訊問。如此令人咋舌的規模,一般咸信仍是冰山一角,僅是專制體制必然集體貪腐的縮影;然中國權貴階級是十四億中國人中的幾趴?背後所顯示的社會深層弊病與矛盾,馬英九要走上模式同化之路,兀自決定台灣新世代的生存規則,這早已不是「全球化」所能涵蓋解釋的。

看到台灣的變局,中國涉台系統從上到下現在肯定是頭殼摸著燒,到處查探到底是怎麼回事?從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近日在廣州「第三屆嶺南論壇」上說:「並不很清楚當前台灣部分民眾是對兩岸服貿協議的本身內容,還是對該協議的討論通過程序存在意見」。看來,中國對三一八、三三○的系列演變,還沒有真正摸到邊。如前所述,程序和內容,確實是兩個不同層次的問題,但在服貿協議這起風暴上,程序與內容具有因果關聯,因此都出了問題。

從而,也導出了第二個必要的提醒,中國涉台部門在廣為蒐集台灣資訊時,一是對象,如果陷溺在靠中國吃飯的台灣政商學圈打轉,只會強化錯誤,延續誤導,不可能切實了解馬英九主政後所導致「逢中必反」之所以高張的真相。《金融時報》將三三○解讀為「強烈展現許多台灣人對中國深感厭惡,對於擴大與中國經濟整合可能威脅民主深感不安」,豈可無視?二是對策,如果掌握到這次歷史性學潮的核心本質,中南海必須思考:是否要繼續與九趴的政客站在一起、黑箱合謀少數政商的經濟,而與台灣廣大新世代的經濟與前途為敵、對幹,甚至累積仇恨?中國之所以必須面對的「抉擇」在此。這,當然會影響兩岸關係的走向,不單單是這個世代,更將傳遞到下個世代。

對於台灣人民來說,三三○之後,的確是個新的開始,許多的可能性已經不再是想像,而是既存事實。台灣的未來,絕對是要由台灣人自己決定,已經失去統治正當性的馬總統,必須要接受人民的指揮,負隅頑抗下去,烏克蘭前總統之鑑是會一語成讖的。

一場強迫資本與就業移動的豪賭/李世榮(國立中山大學經濟學研究所副教授)

三三○凱道示威和平結束,但服貿問題並未落幕。馬政府堅持服貿協議不可退,學生則回到議場繼續堅守。跨國貿易為經濟自由化、國際化的捷徑,為何兩岸服貿問題鬧得龐大民意的反彈?若怪馬江政府不守程序正義,則何獨服貿引發大波?正因服貿自由化之深層意涵,隱然觸動民心不安所致。依照經濟學原理,貿易可促進分工、提高經濟效益,何以民心不安?

基礎國際貿易理論以「財貨」之生產、分工為典範。國際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慣例,通常是「貨貿」先行深化,然後才逐漸開放資本與就業移動,漸次進入「服貿」的領域。

為何服務業自由貿易協定,必須留待雙方交流成熟階段才簽署?理由有二:其一、傳統服務業(例如美容、交通業)除非跨境消費(例如出國美容),否則只有特許對手跨境生產,才能進行交易。因此「服貿協議」之核心在於國際資本與就業移動,影響遠比貨貿深遠複雜。自由貿易過程從貨貿而服貿,從易入難,產業和人民才有充裕時間逐步調適、拉近差距。

其二、服務業,尤其在地服務業,提供居民生活所需之終端服務。不論「貨貿」成長或衰退,人民仍留國內安居樂業,生活相對不受干擾。然而服貿協議開放對岸服務業者長驅直入(服務進口),與本國企業競爭。國人缺乏「比較利益」者,固將被迫轉行、轉業或失業,具「比較利益」優勢者,也只好舉資離境(出口服務)。請注意,典型「自由貿易」理論並不考慮跨境生產,就業人口與資本移動僅反映國內產業結構調整。

文明水準一致的地區(例如歐洲),友善國家間的經濟整合,尚知謹慎循序漸進,先行「貨貿」深化。請問,兩個政治敵意未消的國度間,是什麼理由必須打破國際慣例,務必令「服貿」先行?目前兩岸人民生活方式懸殊,馬江有何正當性,跨越自然次序,強逼人民吞下獨斷之服貿協議,驟令中小服務業者兩岸奔波呢?服貿協議蘊含的不只是資本分工,更隱含深入干涉民眾生活方式的就業政策,是場大豪賭。「化獨入統」大躍進,民生何辜?

(自由時報)
--
白狼號召2千人前進立院 500警力因應

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與反反服貿的台灣勞工福利聯盟等勞工團體指出,今天將號召二千人前進立院議場與學生對話。台北市中正一警分局長方仰寧表示,警方將在立法院內外派駐五百多名優勢警力,區隔雙方,避免兩方人馬發生衝突。

警喊話:不管何方出現暴力 都會依法逮捕

方仰寧說,警方尊重不同團體表達意見的自由和權利,但不容許暴力行為,今天不管是何方出現暴力行為,警方都會依法逮捕。

台灣勞工福利聯盟等團體今天下午一點半在監察院前發起「要工作、要生存、要服貿」前進立法院行動,與反服貿學生團體對話。他們指出,反服貿團體占據立法院,讓立院空轉,不僅虛耗國力,也讓國家競爭力下降。

竹聯幫精神領袖張安樂說,他支持這個行動,但擔心模糊行動焦點,因此他今天不會出面,不過他會密切注意,不排除在立院議場附近觀察,希望雙方能好好溝通。

張安樂表示,今天前進立法院的行動,將會約束參與成員不要有挑釁行為,他們能夠容忍言語暴力,但不能容忍學生檢查他們身分證這類違法行為;若學生對他們動手或出現其他的肢體暴力,他們不能接受,甚至不排除還手。

方仰寧表示,目前立院內已有保警,立院外原有二百廿名警力,為避免雙方發生衝突,今天還會動員各警分局、保安機動警力、台北市刑警大隊、刑事局等單位約三百多名警力維安,區隔雙方陣營,希望雙方理性自制不要失控。

方仰寧指出,今天將加強蒐證及臨檢勤務,特別會對幫派分子強化盤查、壓制與清理動作;方仰寧警告雙方成員,今天不要帶西瓜刀、球棒等「不該出現的東西」,否則立即逮捕。

警方說,今天管制區範圍,東到林森南路、南到徐州路、西到中山南路、北到忠孝東路,優勢警力區隔範圍仍以目前學生靜坐區域為主,將會保護學生並兼顧其他民間團體表達意見的權利。

警方強調,立法院目前仍有管制,若沒有證件或立委帶領,警方將與保六總隊合作,不會讓人強闖立院;但方仰寧也坦承,若今天台灣勞工福利聯盟一方有立委出面帶入立院,就符合立院進出程序。

學生:可以和平對話

「白狼」張安樂今號召兩千人前進國會議場,反服貿學運活動發言人施彥廷說,已通知警察,學生是和平靜坐,若真有衝突,「我們也有辦法防禦」。

三三○反服貿成功號召群眾上凱道,施彥廷表示,凱道成果超乎預期,讓占領國會的學生更有信心打贏這場仗,已計畫長期抗戰,「至少再占領國會一周」。

施彥廷說,學運總指揮林飛帆在晚會中要求學生留下身邊七個人電話,這樣從周一到周日,都能排班輪流來立法院靜坐;加上目前民眾捐的物資很充裕,足夠長期抗戰。

他也說,盼望趕快得到政府正面回應,達成訴求就能回家,關鍵還是在馬總統的態度,「一得到正面回應,我們便會立刻撤出議場」。

對於今天可能的衝突,施彥廷說,訴求不同也沒關係,可以和平對話,學生不會主動挑釁;如果真有衝突,門口的椅子、障礙物,本來是來防止警方攻堅,現在還可有其他用處。

政院:不容以暴制暴

「白狼」張安樂號召反反服貿民眾進立法院與學生對談,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天表示,政院雖不認同反服貿學生占據立法院議場,但也絕不容許不同立場的團體以此為由進入立法院議場「以暴制暴」,這會使事情更加複雜。

民進黨中央昨天則下令黨籍議員今天中午到立院聲援學運,綠營市議員要求警方採取反制行動。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說,已要求國安單位開會處理,不容放任黑道傷害學生,民進黨絕對與學生「戰」在一起;馬政府若想用黑道治國或用恐嚇來趕走學生,絕對會被人民唾棄百倍、萬倍。

台北市議會副議長周柏雅、議員徐佳青、梁文傑、阮昭雄、何志偉及童仲彥等民進黨議員,昨向市府及市警局緊急書面質詢或發出緊急聲明,指黑道意圖糾眾衝撞民意機關,危害社會秩序與治安,檢警應盡速調查保護學生。

陳建銘、簡余晏、李慶鋒則在議會質詢,指黑道公開嗆聲要闖入立法院,有如黑道治市。白狼公開挑釁,難道不涉組織犯罪?黑幫聚眾立法院,難道不違反集會遊行法?若市警局不採取反制,不僅顏面掃地,警察威信更蕩然無存。

北市刑大大隊長黃明昭表示,警方今會派優勢警力到立院,將反服貿、反反服貿兩方人馬隔開,並盤查可疑分子,只要有暴力行為,一定立即逮捕;有無涉及組織犯罪,必須蒐證。白狼等人是否違反集會遊行法,要視今天情形而定。

兩岸監督立法8個版本 學生力推民間版

反服貿學運發言人施彥廷昨天重申「先立法、再審查」立場,要求先將兩岸監督機制法制化,民間版修法版本已委由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提案,未來會尊重立法程序,但學生希望以民間版的原則及精神為優先。

立法院已有在野黨團共七個提案,加上委由尤美女提出的民間版本,共八個修法版本,國民黨團則尚未提出版本。陸委會昨表示,將於最短時間完成監督處理的法制;一位兩岸談判實務界人士指出,現行立院與民間等版本,立法權過於高密度參與,有違衡平性。

行政院政委鄧振中負責審查陸委會草擬的兩岸監督協議草案,他表示,未看過民間版,不便評論;政院版審查則會盡量在國會、人民監督及順利談判間求取平衡。

政院官員表示,根據民間版,協商前立法院可修正、附款、保留,等同只有我方單向要求對方讓利;協商階段須公開協商結果、簽署前須舉行聽證會等,也等於是在簽署前將我方底牌「全都露」。他說不論是經貿談判或限武談判等,總會有些交換條件,不可能在眾目睽睽下進行,一公開也不必談了;在這些限制下,幾可預言我方代表根本談不下去,也沒有貿易對手國會接受。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未來會併案審查,程序委員會不可能去擋,就是大家一起在委員會討論;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本會期「只有立法、沒有審查」,應先處理兩岸監督機制立法,至於黨內及民間版本屆時會再整合。

由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及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提出的「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有五大原則,包括:公民能參與、資訊要公開、人權有保障、政府有義務、國會能監督,並區分「計畫、協商、影響評估、監督」四階段監督機制。

草案明定,協商前,主管機關應向立法院報告並辦公聽會納入民間參與機制;協商階段納入磋商請求權及中止協定條款;協定簽署前,官方須提影響評估,民間有權提對應報告,雙方有重大差異應辦聽證會。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584523-3385015.jpg?sn=13962984433841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584523-3385014.jpg?sn=13962984433841

5度破局 服貿還卡在朝野協商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召集朝野協商,國民黨團堅持服貿協議回到委員會逐條審查,且必須由王金平主持、民進黨不霸占主席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要求「本會期只立法、不審查」,並呼籲馬英九不要動用黨紀威嚇黨籍立委;雙方無交集,協商再度破局。

反服貿學運進占立法院後,王金平先後六度召集朝野協商,除了上周六因馬總統延後記者會而取消,其餘五次朝野協商皆宣告破局,王金平至今也未公布可能的「自提方案」。王金平會後發出聲明,呼籲各黨團共同朝根本解決問題的方向努力,盡快提出符合議事與法制規範可行方案;聲明指出,立法院是合議制的民意機關,社會多元訴求都會反映在國會運作上,他也向各政黨領袖喊話,盼「發揮大智慧,化異求同」。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費鴻泰說,協商時很卑微地提出兩項建議,一是在委員會逐條審查表決,並由兩黨都能信任的王金平主持,二是民進黨團需同意不霸占主席台;協商時討論很久,王金平也要綠營對這兩項建議表達意見,但民進黨不同意,最後無法達成共識。

民進黨團書記長高志鵬表示,國民黨要王金平主持會議是「於法無據」,要民進黨不杯葛議事則是「老生常談」;柯建銘則說,王金平主持委員會,需修立法院組織法和委員會組織法,必須「先修法、再主持」。

高志鵬表示,國民黨沒有協商誠意,民進黨已經累了,不想再參與沒有意義的協商,接下來要看行政院本周四提出的兩岸監督法制化版本。

林飛帆:欸,你們真的有來排班嗎?

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昨天呼籲,朝野立法委員與學生、公民團體站在一起,支持「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五十萬人上街後,學運下一步是什麼?林飛帆說,在國會持續抗爭不會離開,馬總統沒具體承諾,真正釋出善意與學生對話前,學生不會離開。

林飛帆說,就算前晚是占領國會的高潮,但絕不會結束占領議場行動,「因為只要放棄議場,我們幾乎沒有任何談判籌碼」,他也呼籲民眾排班來立法院前靜坐。

他也說,凱道活動後,總統府新聞稿還是重複談先前記者會的內容,「總統並未真正面對五十萬人真正上街後的訴求 」。

林飛帆表示,「晚會中要求大家留身邊七個朋友的電話,希望大家輪班來靜坐」,沒想到大家對於「要電話」,聯想到其他含意,他也笑說,希望大家可以說到做到,一起繼續守住議場。

昨天清晨一場大雨,讓場外靜坐學生人數銳減,立院側邊的青島東路剩下不到一千人,林飛帆在臉書上俏皮問大家:「欸,你們真的有來排班嗎?」網友紛紛PO上靜坐照片,表示「有圖有真相」。

外傳林飛帆、陳為廷和其他幹部都收到恐嚇簡訊,林飛帆表示,已經報警處理,希望事情別太擴大,「雖然各方有不同意見,也有人不滿,有人贊成我們,這都很正常,沒有必要太過放大」。

他說,前天參加凱道活動,因為從立法院走到凱道的距離較遠,只是單純請警方協助,而非外傳的國安單位。

學運決策 湧更民主、透明呼聲

三一八學運催出五十萬黑衫軍上街怒吼,高喊反服貿、捍衛民主,但運動內部正醞釀另一場「民主運動」。

廿四年前的野百合學運,中正紀念堂廣場上的學生共推派廿三名校際代表,以直接民主參與討論並決策。三一八學運,學生、社運幹部及學者雖組「九人決策小組」,但多數人無從參與決策,已出現建立更透明、民主決策機制的呼聲。

相較野百合學運在單一廣場靜坐,三一八學運卻形成場內「占領立院」、場外「包圍立院」,兩個現場、兩樣情。

當抗爭天數拉長,決策核心卻無適時建立參與機制,不少場外民眾對決策充滿疑問;綠盟專案統籌吳銘軒也撰文「出來吧!跟我們一起睡在鎮江街!」,反省運動可能存在的「不民主」。

議場外,如何讓運動更民主的討論眾聲喧嘩。

由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等多個社運成員發起的「公廁旁解放論壇」,利用濟南路公廁旁的開放空間形成公共論壇;三月廿九日當夜,有民眾主動拋出如何幫運動建立「透明決策的民主機制」議題,引發熱烈討論。

現場除社運團體幹部,許多是自主公民。一名社運要角多次發言說,絕不是要砲轟中央,社運團體也非沒有溝通管道,但盼開放空間創造更多決策民主及透明。

也有人說,建立透明決策機制不是想分化,而是透過不同意見討論,替運動留下不同詮釋及紀錄,更期待運動能落實可參與的「直接民主」模式。

民主不能徒具口號、形式,媒體再現的太陽花、主動資源回收等理性、柔性形象,固然是擴大社會支持不可或缺元素,但更多人在乎運動後能留下什麼?如何透過運動實踐真正民主價值?

以打破黑箱服貿為號召的黑衫軍已寫下社運新頁,接下來,能否從自身決策機制做起,打破內部可能產生的「決策黑箱」盲點?關乎這場運動的品質及評價。

聲押魏揚失敗 檢方不提抗告

台北地檢署追查攻佔行政院首謀昨天傳訊「黑色國青年陣線聯盟」成員陳廷豪,訊後諭令五萬元交保;另外,檢方決定不對清大研究生魏揚聲押失敗案提抗告。

陳廷豪昨天經一個多小時訊問,他交保走出地檢署時未發一語。

據了解,他辯稱當時和大家一起衝進行政院,帶頭的不是他,拿麥克風發言是要維持現場秩序。

至於聲押魏揚被駁回,北檢表示,檢察官在抗告期間已傳訊多名被告和證人,調閱相關錄影和監視畫面,認定相關人員的證詞和證物已獲得保全,證人無串證之虞,原本聲請羈押魏揚的必要性已不存在。

(聯合報)
--
林飛帆:議場是籌碼 不能夠放棄

學生占領國會邁入第14天,行動發言人之一、台大政治所學生施彥廷說,昨日站上街頭的民眾遠超出學生預期,也讓占領國會的學生更有信心能夠打贏這場仗。他表示,學生計畫要長期抗戰下去,至少再持續占領國會一周。

昨日50萬黑衫軍上凱道和平落幕後,學生領袖林飛帆上午在議場內再度舉行記者會指出,外界都認為昨天號召了50萬人上凱道,看似達到高峰好像要結束了,但只要馬總統一天沒有正式具體承諾和善意對話前,他們一樣持續占領國會不會離開,林飛帆強調「不能放棄議場,議場是談判的籌碼」。

林飛帆並批評,馬總統昨天發出的新聞稿老調重彈,沒有真正面對50萬人上街訴求,他們再次呼籲總統,學生要的是具體承諾不是華麗言詞。

對於教育部長蔣偉寧、多名大學校長對學生柔性喊話,希望他們早日回家,施彥廷表示,教育部長明顯搞錯對象,這番話應該是要對總統馬英九說,要馬總統讓學生早日回家。

占領立法院議場的學生在昨夜高度動員後,回到立院仍未懈怠,為了今天開始召開的各委員會,昨晚開始趕工將議場內的舊報紙、紙杯等資源回收物品,做成一尊象徵財團與政府惡勢力的恐龍造型酷斯拉,諷刺立委張慶忠在30秒黑箱強行通過服貿後,又把「都市更新條例」排入議程。

反服貿學生運動,持續占據立法院議場進入第14天,傳出學生代表林飛帆、陳為廷和幹部收到恐嚇簡訊,林飛帆受訪時非常低調,認為沒有必要擴大,「各方有很多不同的意見,有些對我們非常不滿,有些贊成我們,這都很正常,沒有必要太過放大去檢視它」。

林飛帆表示已向中正一分局報案,由警方處理,並澄清昨天參加凱道活動,因為從立院走到凱道的距離較遠,只是單純請警方協助,不是媒體報導的國安單位。

學生下一步…持久戰?思考漂亮退場?

反服貿黑衫軍上凱道前一日,學生團體領袖陳為廷和林飛帆在立法院大陣仗召開記者會,預告將號召至少10萬大軍相挺,以和平非暴力理念靜坐表達訴求,並且掛保證一定會在晚間七時將群眾和平帶回立法院。攻占行政院遭流血驅離甫落幕,外界擔憂若有抗議人士堅持不離開,陳為廷和林飛帆兩人是否真有能耐把人全帶走?

答案是肯定的。330參加人數超乎預期,林飛帆遲至晚間七時卅到才走到主舞台發表演說,約莫八時,林飛帆說他「說到做到」,宣布凱道活動正式結束,原先占滿凱道和周圍道路的數十萬人潮瞬間自動撤離,場面淨空的徹底,連張紙屑也沒留下。

迥異於攻占政院當晚爆發流血衝突,這一次外界看到反服貿學生團體高度自律、理性的一面,陳、林二人確實贏得社會更多掌聲和對其訴求的共識。但是兩次從立院拉長戰線到政院和凱道後,學生的決策依然是死守議場「以不變應萬變」,林飛帆在演說中下達「排班動員令」,表示330上凱道不是結束,呼籲民眾以個人為中心「1人找7人,每天輪流到國會報到」,網路上鄉民也即刻響應「十萬青年十萬肝」,號召更多學生繼續排班死守精神堡壘。

但是,與其繼續堅守議場、被動等待外界率先釋出善意前來對話,學生何妨利用這一次背後至少有50萬人做後盾之際,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甚至主動出擊找出政黨間的「破口」。

學生們非常明白,關鍵點至今還是出在馬英九身上,因此陳、林二人不斷呼籲馬英九別以黨紀威逼立委就範,此外,他們也多次公開表示許多國民黨立委早已嗅出民意風向,不需要為馬英九一人葬送所有人,還不需急著從國民黨立委下手,學生的確從一開始視所有政治人物為蛇蠍,到開始思考如何與其合縱連橫。

學生領袖和學生們還沉浸在昨日成功的和平抗爭,馬上要面對的是今日立法院全院委員會均已正常召開,除了內政委員會砲聲隆隆外,官員、委員各司其職審理法案,然而議場仍舊癱瘓,法案即使送出委員會,也無法完成二、三讀。議場終歸要還給立法院,學生如何漂亮退場,是這場學運能否成功畫下歷史句點的關鍵時刻。

(聯合晚報)
--
訂受害補償條例 財長挺

解決兩岸服貿協議爭端,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通過立委盧秀燕提案,建議政府儘速訂定「兩岸服貿協議受益回饋及受害補償條例」。財政部長張盛和表態支持,強調服貿爭端長期不解決,非經濟因素將會衝擊台股。

張盛和指出,由學生發動的反服貿訴求,二周以來引起各界廣泛關注是好事,大家也因此對服貿協議更瞭解。不管是受益回饋或受害補償,都應該進一步坐下來談,他建議學生可考慮光榮退場,很多事都要適可而止。

盧秀燕指出,政府將編列982億元預算,補貼未來因服貿協議開放市場導致利益受損的產業,因缺乏具體補貼對象與方式,難免人心惶惶,政府需要訂定「兩岸服貿協議受益回饋與受害補償條例」,透過法制化的監督,讓受害產業放心,受惠產業也能對社會做一點回饋。

張盛和表態支持,將轉知經濟部,考慮納入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或另訂條例處理。

(經濟日報)
--
朝野無共識 5度協商破裂

服貿僵局難解,立法院長王金平昨第五度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國民黨團同意將服貿退回委員會審查,但附帶要求由王金平主持會議、民進黨須承諾不杯葛議事等條件;民進黨團痛批,國民黨沒有誠意,根本沒有讓步,並主張本會期「只立法、不審查」立場,藍綠毫無共識,協商再度破局。

反服貿學生占領國會2周,服貿爭議卻始終在原地踏步,朝野數度協商破裂,王金平也看不下去了,打算自行提出「可行方案」來化解僵局。前晚50萬人反服貿黑衫軍上凱道後,王昨午再邀集朝野黨鞭在官邸協商。歷經近2小時討論,最後協商仍宣告破裂。

會後王金平並未現身,僅透過聲明指出,他在協商中再度呼籲各黨團,共同朝「根本解決問題」方向努力,盡快提出符合議事與法制規範的可行方案,盼早日解決爭議,為國家社會帶來穩健安定的力量。

王金平說,各界應體認民主的真諦首重溝通,立法院是合議制的民意機關,社會多元訴求,均會反映在國會運作上,除繼續耐心進行黨團協商外,更希望各政黨領袖能發揮大智慧,化異求同。他會再努力,盼以最低社會成本,盡早化解僵局。

據轉述,昨協商時王金平並未提出所謂的「具體可行方案」,朝野仍各說各話,彼此沒有交集,留待周四政院擬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版本出爐後,再決定是否要繼續協商。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抨擊,馬英九和國民黨根本沒有退讓,協商絕對會是破局收場。他痛批,馬總統日前在記者會中,將服貿退回委員會當作「大讓步」,事實上民進黨早已重開聯席審查會,將張慶忠違法宣告的作法拉回委員會。

柯建銘強調,現在朝野要討論的只有「先立法、再審查」,早在民國92年,朝野各黨都曾提過兩岸協議監督修法版本;立院本會期到5月底結束,即使延會時間也有限,因此民進黨主張,本會期「只有立法、沒有審查!」

魏揚案檢不抗告 陳廷豪5萬交保

台北地檢署偵辦群眾占領行政院事件,昨傳喚自稱是行動總指揮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員陳廷豪到案,陳坦承是總指揮,訊後依妨害公務等罪5萬元交保,檢察官並認為連日傳喚相關對象,聲押魏揚的理由與必要性已不存在,決定放棄抗告。

檢警指出,攻占行政院絕非臨時起意、一人所為,而是多個團體經事前縝密策劃才得以完成,當晚行政院現場不僅有音響設備還有長梯、棉被、破壞剪,更有糾察組、物資組等編制,顯見行動非意外,首謀絕對不只魏揚一人,雖放棄抗告,仍將全力追查幕後首謀及其他共犯。

檢察官昨傳喚自稱是行動總指揮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員、世新大學研究生陳廷豪,訊後以陳涉犯煽惑他人犯罪、妨害公務、聚眾妨害公務、侵入住居等4罪,以5萬元交保。

林:欸,你們真有來排班嗎?

黑潮將退潮?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日前在凱道上呼籲,大家應來立法院「排班」,引發民眾熱血沸騰。不過,昨天清晨一場大雨,讓立法院周遭人數驟減,顯得較為冷清。對此,林飛帆下午再度號召群眾,在臉書上說:「欸,你們真的有來排班嗎?」

「330人民站出來」活動成功號召50萬群眾上凱道反服貿,林飛帆在凱道上說,330不是結束,而是新的開始,盼在場群眾能認識附近的7個朋友,約好至立法院排班。此言一出,立即在PTT引發熱烈響應,有網友留言回應「十萬青年十萬肝,立院輪班救台灣」。

不過,經過昨天清晨一場大雨,相較於日前50萬人包圍立法院、凱道的「光景」,昨天立法院周遭人潮顯然減少許多,只剩青島東路門口較為熱絡。雖然林飛帆昨天早上表示,他並不擔心人數減少;不過,他在下午時仍在臉書發文問,「欸,你們真的有來排班嗎?」

短短時間內,林飛帆的發言即獲得近8萬人按讚,近2000人轉貼。不少網友說「立刻就到!」有網友坦承,因330活動消耗太多體力,需要稍微休息;也有網友向林飛帆道歉,指因工作和期中考將至,只能晚上、周末才能赴立院,精神上與大家同在;甚至也有網友開玩笑說,「和你同一班就去」、「你又沒有留我電話」。

針對「白狼」張安樂昨日出面指將有2000名反反服貿群眾將「反攻立院」,不少網友擔心,守護立法院的學生將有人身安全問題,持續在網路上動員排班,持續號召群眾為今天「守城」一役做準備,鼓舞士氣。

學生:議場已建構防禦工事

為反黑箱服貿,太陽花學運走上凱道集結和平落幕。不過,學生代表林飛帆仍將堅守議場,不會撤退,並重申4訴求。至於國民黨態度軟化,不僅國民黨立委林鴻池辭大黨鞭,也重啟服貿逐條審查,學生舉行緊急會議,可望今日回應。

立院朝野協商6度破裂,林飛帆同時於議場內舉行記者會,呼籲朝野應確立「先立法、再審查」原則;並且,就算陸委會周四將送交《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至行政院,也要優先處理民間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林飛帆說,如果朝野能回應上述訴求,就是「化解占領國會僵局的第一步」。

對於行政院研擬舉行國是經貿會議,林飛帆仍舊堅持,應舉行以邀集各界代表的公民憲政會議為主。他也再度拋出「七日班表」,期望未來一周民眾持續赴立院聲援。對於接獲恐嚇簡訊,他低調表示「個人的事沒必要擴大」;也澄清赴凱道沒有國安人員保護,只請警方協助交通。

外傳「白狼」張安樂今將率2000挺服貿民眾到立院「奪回議場」。學運發言人施彥廷說,已經通知警方,若有衝突,相信警方會幫忙化解,學運會照著本來的步調走,不會刻意動員。

施彥廷也說,議場已有抵禦警方攻堅的防禦工事,若有人一定要闖入,應可抵擋。不過,他也強調,如果秉持和平理性的溝通原則,也歡迎不同意見人士進到議場來對話。

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昨天表示,總召柯建銘曾致電立法院長王金平,要求立法院維安小組召集人、立法院副祕書長周萬來與國安相關單位研商,並了解國安單位是否有相關情資;若明天真有2000人來立院衝突,必須立刻做出處置。

高志鵬說,若明天黑道想傷害學生,民進黨團一定和學生「戰」在一起,也會和學生站在一起,會做學生的後盾。

包圍林飛帆老家?警加強巡邏

領導太陽花學運的林飛帆,經過330凱道遊行後儼然成為領袖人物,但也成為攻擊目標。

挺服貿的白色正義聯盟網頁上,出現網友留言「大家應該號召,4月5日齊聚林飛帆的台南老家,理性、靜坐、非暴力,代替他的父母教育他什麼叫民主法治」、「唯一訴求,退出立法院、還民安定」。

留言引起網友讚聲回言,「走啊,要就一起包車下去」、「拿大聲公在他家24小時放送」、「給他雙親一次贖罪的機會」。

這段留言被轉載到PTT台南版後,被台南網友回嗆「到台南會被電爛吧」、「來啊,拜託快來」、「歡迎來台南,看誰包圍誰」,版面留言迅速爆滿。

台南市警局表示,整起傳言發於網路,據了解,尚未發現真的有團體準備動員包圍林家的情資,警方有聯繫林家人,林家相當低調不願警方加派警力保護,但轄區已加強林家周邊巡邏勤務。

(中國時報)
--
服貿逐條審 藍綠周三對決

服貿決戰周三!國民黨團昨晚召開記者會,執行長林鴻池、召委張慶忠為「30秒事件」二度鞠躬道歉,林鴻池並強調,周三(2日)內政委員會就會排案審查兩岸服貿協議,並逐條審議、表決。

此外,民進黨黨團幹事長高志鵬隨即召開記者會強調,民進黨上周一(24日)的內政委員會已決議,須等待監督機制專法完成後,才能審查服貿,並揚言「張慶忠必然要跨過民進黨團立委身體,才能站上主席台主持。」

立院院長王金平昨天召集第五度朝野協商,仍然破局。傍晚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張慶忠首先解釋「30秒事件」的發生始末,並表示他也想好好主持議事,但「求仁不得仁」。

張慶忠強調,現場他並未宣布生效,僅說「協議已逾3個月視為完成審查、送交立院」。

林鴻池隨即說明,近兩周來的社會紛擾與學生抗議,都導因於「30秒事件」,他認為欠社會一個道歉,因此隨即與張慶忠起立在媒體鏡頭前鞠躬表示歉意。林鴻池並表示,他已兩度向馬總統提出請辭,目前馬英九尚未同意。

話鋒一轉,林鴻池強硬表示,周三、周四將由張慶忠排審服貿協議,會逐條、逐項審議、表決。這一方面符合太陽花學運學生起初訴求,一方面符合先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的公開要求,也遵守去年朝野協商的結論,「我們拭目以待,看民進黨是否還要杯葛服貿逐條逐項審議。」

林鴻池記者會提到,民進黨過去一再杯葛議事,召委陳其邁搶排服貿審議,立委段宜康主持的8場公聽會也自去年拖至今年3月才開完,林鴻池認為民進黨也該為此道歉。

高志鵬則質疑,「怎會是張慶忠道歉、林鴻池辭職,該辭的不辭?」高志鵬認為,若張慶忠周三執意要排審服貿,當天「要跨過整個民進黨團立委的身體才有可能上得了主席台」。因為在上周一內政委員會已通過決議,須等到「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專法完成立法後,始得審查服貿協議」,並於26日確認議事錄。高志鵬質疑張慶忠如何能違反委員會決議,發出審議服貿的開會通知。

兩岸協議監督 藍設國安審查機制

據了解,陸委會最快今(1)日將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送進行政院審議,政委鄧振中將快馬加鞭完成審議,提周四院會通過。除監督四階段入法外,也會增加納入國家安全審查機制。

總統馬英九上周宣布支持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江揆亦已責成陸委會草擬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最快本周四行政院會即可通過,送立法院審議,馬英九已指示藍團本會期全力過關。

陸委會昨天先行向總統府報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法律架構,下班後又邀集跨部會研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方向,草案內容強化談判前的資訊充分揭露及對國會與社會公眾的溝通,國會實質審查仍是在締約後。

據悉,陸委會也將綠營版及學生的建議逐條對照,倘若沒有差異太大的條文,願意儘量採納列入政院版條文,以展現誠意,但是相距太遠的條文,例如簽署後,民眾還能行使公投就很難納入。

原本行政院與立法院國民黨團的監督兩岸事務四階段流程,包含:一、議題形成階段,行政部門要向立法院長、副院長、朝野黨團及相關委員會說明內容;二、業務溝通階段,向立法院說明溝通進度及階段成果;三、在簽署前階段,須向立法院說明協議重要內容、可能效益及後續推動方式;四、簽署後階段,要就協議推動情形應國會要求專案報告。

在府院決定兩岸監督機制要法制化後,官員表示,在第三階段裡新增兩個程序,即在兩岸協議簽署前,要先對國會與公眾溝通,讓相關資訊更透明並爭取支持,同時要進行國家安全的審查。

在這次學運中,特別被強調的國安疑慮,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上任後已建立兩岸協議國安審查機制,首度適用的案件就是剛在台灣簽署的第十次兩岸兩會簽署的氣象及地震協議,在兩岸完成協商,決定簽署協議前,必須將相關協議送國安單位審查,沒有疑慮再締約。

上述皆屬行政部門必須完成的工作,據悉,送進國會的程序也在草案中規範,即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針對兩岸協議的審查,及立委職權行使法有關兩岸協議的程序規範一併入法。

據側面了解,對不涉及法律修法的協議,仍送立法院備查,但國會有權將備查案改審查案,但必須在一定期限內審查,國會不能不理會,倘若不審查就要自動生效。

綠版 協議可修改、可公投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31)日表示,民進黨提出的「台灣與中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草案」,重點在於,立法院在協議簽署前可派人參與談判,事後對協議「可修可改」,充分達到監督作用。

太陽花學運持續延燒,除民進黨版,立委尤美女27日也將臺灣守護民主平台、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等民間團體研擬的「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送交立院議事處,未來在委員會審查時,將爭取並案審查。

根據民進黨版草案第6條,協議簽署之前,若內容涉及國防、外交、財政及經濟等國家重大事項者,行政院長應向立法院提出報告,甚至規定兩岸協議涉及「國防、外交、財政及經濟」等重大項目,在必要時立法院「可以派人參與協議談判」。

另外若該協議是涉及現行法律修正或人民權利義務,或是涉及國防等事項,在陸委會與大陸簽署協議後,應在「30日內」通過行政院會議,並將協議送請立法院議決才能生效。

若協議「涉及國防、外交、財政及經濟」等重大事項,草案明確規定「應該」在經由立法院通過後,交由全國「公民投票複決」。草案說明中特別解釋,因內容涉及憲法理論的「重要性保留議題」,因此必須送交公民投票後,才能產生效力。對於公投複決部分,柯建銘表示,應該會在未來朝野協商中作進一步的討論。

若是沒獲得立法院「審議通過」,或附帶修正意見通過的兩岸協議,草案規定除了應通知大陸方面,並且視台灣之需要,再和大陸對方進行協商,爾後「應再依本條例」進行審查。

http://img.chinatimes.com/newsphoto/2014-04-01/Clipping/656/A04A00_T_01_03.jpg

立委提服貿捐 財長支持

兩岸服貿協議引發外界疑慮,立委盧秀燕昨(31)日提案,要求政府盡速訂定「兩岸服貿協議受益回饋及受害補償條例」,藉由法制化的過程,以釋眾疑,財政部長張盛和表態贊成,認為這個提案相當合理,可放入兩岸監督條例。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則表示,協助受衝擊產業,永遠是政府要做的事情,但是該如何讓受惠產業補助受衝擊產業,技術層面問題仍須再討論。

反服貿學運進入第14天,盧秀燕昨天在立委財委會發表看法,她希望中共能主動釋出善意,發表兩大聲明,一是主動表達兩岸服貿協議「可緩」,直到台灣內部爭議獲得解決,二是兩岸服貿協議條文「可改」,希望兩岸達到雙贏,不要「不樂之簽」,藉此為馬總統解套。

盧秀燕並提案,政府應該為因服貿協議而受益與受害的產業,訂出「兩岸服貿協議受益回饋及受害補償條例」,透過法制化的方式,一方面要求受益行業予以回饋,另一方面也對受害產業予以補償。

她表示,因服貿受惠的產業,例如銀行業、保險業、證券業等,由於可赴大陸設立分行或子行,外界公認可因此獲利,這些受益的企業應回饋國家與人民,而對於美容美髮、印刷、洗衣染整及中藥草等,被列為服貿受害最嚴重產業,政府已編列982億補償輔導金,也應將分配比例等法制化。

至於受惠產業的回饋項目,盧秀燕建議,政府可按開放參股比例或設立分行的家數,以開徵稅或捐的方式,要求受惠企業回饋,同時在談判時也應規範,赴陸設立分行的企業,其分行僱用台幹應達一定比例,藉以提升就業人口。

另外,反服貿學生團體持續占領國會,是否影響台股表現?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台股價量近期表現穩定,國安基金沒有計畫進入護盤,雖然短期股市表現平穩,但長期會有影響。

他同時呼籲,占領立法院的學生應「光榮退場」,朝野也應捐棄成見,坐下來分析利弊得失,對受益者建立回饋機制,受害者予以補償,回歸民主才能解決問題。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