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新聞自選輯 20140402 反服貿抗爭篇

白狼挺服貿 群眾拳毆學生 政府縱容暴力

學運佔立院 第16天
立法院前昨黑影幢幢!由竹聯幫前大老張安樂(白狼)率領的上千名挺服貿群眾,昨午欲攻入立院奪回議場,他們隔著警察人牆和反服貿群眾對罵,雙方爆發推擠衝突,一名男學生還被群眾揮拳痛毆,場面差點失控。白狼嗆罵反服貿學生和民眾,並爆粗口,下午5時10分他雖宣布解散,但撂狠話:「我還會再回來!」學者痛批白狼太囂張,而政府竟縱容黑道打壓學生,對解決服貿爭議毫無幫助。



針對「白狼」張安樂(66歲)昨率眾到立院向反服貿學生嗆聲,總統府和行政院都表示,盼各界以理性和平方式表達意見。
藍委張慶忠今將在立院內政委員會排案審查服貿,學運總指揮陳為廷、林飛帆昨痛斥,3月30日有50萬人上街要求先立法、再審查,張再排案審服貿是「打50萬人的臉」,呼籲民眾今包圍立法院。而白狼昨晚應邀上TVBS趙少康主持的《少康戰情室》,趙問他今天會不會再去立院?他說:「看情勢發展再做決定。」

「中國人生出孽種」
主張兩岸統一的白狼,前天和挺服貿的台灣勞工福利聯盟召集人王裕文等開記者會,宣布要奪回國會;白狼表示會支持但不到場,昨上午他改變說法到場。
北市警方昨動員742名警力,在立院四周部署重兵,設8個臨檢站,並在學生靜坐區設2道關卡,分隔兩派人馬。
1500多名挺服貿群眾昨午在監察院前集結,白狼下午2時一到場,就驚世語不斷,包括「我很羨慕這些學生,只是我年輕時選擇進了黑道,但他們有大好的未來。」接著話鋒一轉痛批學生佔議場還檢查身分證,行徑和土匪無異,「土匪才會綁架別人兒孫。」隨即在6名彪形大漢護衛下,從忠孝東路走到鎮江街口。
白狼還未抵達鎮江街口時,挺服貿群眾已與4000多名反服貿群眾爆發第1波衝突,警方以盾牌隔開雙方,民進黨北市議員王世堅及立委陳其邁夾雜在群眾中,白狼站上宣傳車上宣布:「今天是愚人節,我們要揭穿這個謊言。」反服貿陣營在警察人牆後大罵:「黑道!」張安樂則對著王、陳大罵「貪污黨!」學生續罵:「通緝犯滾回去!」
白狼聞言指著王、陳怒罵:「你們民進黨白天罵黑道,晚上叫大哥,恬不知恥!」還點名:「王世堅你沒有買票嗎?」「陳其邁管好你爸爸,無恥到極點,你們不配做中國人。」還激動爆粗口罵學生「中國人生出來的孽種! 」、「恬不知恥,中國人不需要你們,中國人不需要你們,攏是中國人幹(生)出來的」


邊打邊喊「打乎死」
挺服貿陣營隨後派王裕文等3人要和學運學生對話,學生派出發言人賴郁棻,雙方在立院外鎮江街碰面,王裕文等質疑學生未傾聽勞工心聲,賴郁棻則強調今天要對抗的應該是這個政府,而非無權無勢的學生。由於雙方並無交集,談不到幾分鐘就不歡而散。
學運總指揮陳為廷說:「我們不是政府,希望他們把訴求送到總統府。」向學生提訴求是本末倒置。林飛帆表示,不要針對手無寸鐵學生,對黑道威脅不會過度擔憂。
對談無交集,白狼此時卻請了一名自稱北市永吉國中的學生登上宣傳車,他宣稱本來反服貿,只因去上廁所,反服貿學生就不讓他回議場,「學生有夠霸道,連自己同類都不認同。」說完還和白狼擁抱。
就在這名國中生講完沒多久,現場又爆發第2波嚴重衝突,一名男學生突被攻擊,施暴群眾還喊著:「打乎死!」場面幾乎失控,此時白狼在宣傳車上大喊:「黑道滾回去!」讓現場人士聽了很傻眼。白狼原本撂話要在鎮江街紮營,但下午5時10分卻宣布活動解散,並揚言還會再來。
《蘋果》向永吉國中查證,校方指這名學生精神狀況疑不佳,懷疑他被利用,將設法找回。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國中生還未成年,不適合此類活動。
北市刑大隊長黃明昭指出,白狼與勞工團體的活動未依規定申請路權,警方全程錄影蒐證,但未舉牌,無法追究違反《集遊法》責任。

白狼鬧場反助學運
由於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曾表示「誰動手就抓誰」,警方昨卻未究責,國立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批評,警方執法立場明顯偏袒白狼,政府竟縱容黑道打壓學生,而白狼這樣做對台灣民主、服貿問題沒有幫助。
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表示,白狼對學生恐嚇、叫囂,無益於解決問題,反而製造紛亂,警方不應放任黑道聚眾生事。輔大法律系副教授吳豪人諷刺,原擔心學運後繼無力,白狼竟幫上大忙,「他對台灣民主從來沒有這麼貢獻過!」

兩軍對壘位置
白狼昨率約1500名群眾,從忠孝東路監察院前走到鎮江街口,與約百名警力以及挺學運群眾約4000人對峙,警方在附近增設臨檢點,防止白狼陣營闖入立院周圍。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02/LN01/LN01_005.jpg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02/LN01/LN01_006.jpg

藍今審服貿 學生嗆圍立院 「形成場外壓力 讓立委不致亂搞」

學運佔立院 第16天
藍委張慶忠前天才為30秒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公開道歉,今又在內政委員會排案審服貿。反黑箱服貿學運總指揮陳為廷、林飛帆昨痛斥,330有50萬人上街要求先立法、再審查,張慶忠今再審服貿是「打50萬人的臉」,呼籲民眾今包圍立院,形成場外壓力,「讓國民黨立委不至於亂搞。」

為反制服貿審查,綠委昨傍晚搶佔會議室主席台,要阻擋會議進行,還嗆這會期「沒有服貿審查!」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則說,再排案是希望服貿回到原點,在委員會逐條審查,是和平理性訴求,民進黨霸佔主席台是搞政治鬥爭,社會自有公斷。

「張慶忠無正當性」
張慶忠再排案,林飛帆昨早說,張慶忠3月17日的會議已踐踏程序正義與民主,「(張慶忠)已經失去審查服貿的正當性,未來服貿的審查不應該由他繼續主持!」陳為廷晚上則強調,惟有包圍立法院才可能反制張慶忠強度關山、國民黨推翻內政委員會決議、馬英九總統不回應群眾呼聲等做法,「不讓他們用行動打學生巴掌。」
陳為廷說,上周內政委員會已做出服貿「先立法、再審查」等3點決議,張慶忠重排審查違反民主程序、內政委員會決議,對於抗爭2個禮拜、上街過後,張慶忠、國民黨團、馬總統仍「毫無悔意」,令人憤怒。
學運幹部說,北市警已將立法院外視為合法集會,號召群眾包圍立院絕非喊一喊,「主要是形成場外壓力。」幹部說,雖無法預估今天會有多少人來,但這不是重點,因330遊行人數也遠遠超乎預期。學運幹部希望今天的動員至少能包圍立法院群賢樓外及青島東路,「只要人夠多,國民黨立委就不至於亂搞。」

綠黨團已佔委員會
民進黨團昨晚沙盤推演今天議事手段,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我們已經在這裡(委員會),國民黨不用來了。」還嗆本會期只有「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沒有《兩岸服貿協議》審查!林鴻池說,今天不會與民進黨衝突,因民眾已厭煩。據悉,國民黨團已動員藍委今上午9時集體進入內政委員會,因應突發狀況。
另外,為回應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呼聲,行政院昨召開《兩岸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草案審查會,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草案將以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範為基礎,再加國民黨團提出的「四階段對外溝通諮詢機制」及「國家安全二階段審查機制」,建構兩岸協議監督處理法制。

監督草案明送立院
孫立群說,草案最快明天通過行政院會,送立院審議。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昨則拋出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明文規定兩岸簽署協議前,不但政府要提出影響評估報告,也要讓公民團體提出相應報告,進行整合。
林飛帆昨籲馬總統承諾民間版先付委審查,「只要付委,雙方就有對話可能!」但林鴻池說,民間版立法權完全凌駕行政權,有違憲政原則。
《蘋果》昨語音民調,對藍委張慶忠排今、明繼續審查服貿協議,逾5成民眾認為「學運還沒落幕前,不應續審服貿」。

內政委員會 歷次審服貿狀況
◎3/12 綠委陳其邁任召委,綠委佔領主席台奏效,陳其邁順利宣布開會,服貿進入實質審查,藍委拒承認開會效力爆口角,委員會休息至結束
◎3/13 綠委陳其邁任召委,綠委仍佔領主席台,助陳其邁確認3/12委員會議事錄,確定3/12開會有效,藍委反制無效,爆肢體衝突
◎3/17 藍委張慶忠任召委,張慶忠在藍綠立委肢體衝突之際,以無線麥克風宣布開會,稱《服貿協議》完成審查,送院會存查
◎3/24 綠委陳其邁任召委,在藍委缺席下,委員會通過決議,3/17會議無效,服貿回到委員會,重新審查
註:委員會由2名召委輪流主持會議,此次陳、張均堅稱有權排案審查服貿,引發法案主審權歸屬爭議

《蘋果》直擊 黑衣人揹鐵棍挺服貿

學運佔立院 第16天
竹聯幫前大老、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因涉組織犯罪、恐嚇等,潛逃中國十多年被通緝,去年才返台,昨卻號召千人現身立院力挺服貿,槓上反服貿學生及在場綠營民代。《蘋果》現場發現,挺服貿隊伍中確有竹聯幹部,還有黑衣人強調:「老闆說衝就衝!」

現場傳單貼百元鈔
《蘋果》發現挺服貿隊伍,包括白狼次子張瑋、竹聯熊堂副堂主小杜,約50名不像「勞工團體」的黑衣人,頭綁反反服貿布條,抽菸、嚼檳榔,一男子還背著鐵棍。記者問:「哪來的?」他們多半不語,也有回說:「跟老大來的。」還有人說:「老闆說衝就衝!」但抗議不到1小時,這些人就先離去。
臉書前夜則流傳一篇救急文,「各堂口都在找人明天去立法院,一人500。」據悉,竹聯堂口確有收到動員令,「一個堂口出20人」,但沒500元車馬費,昨出席人數不多。不過,一名挺服貿男子自製120份文宣、背面貼上一張百元紙鈔,打算在現場發放,遭另名挺服貿糾察隊員制止並找來警察,這名男子見狀丟下文宣落跑。
警方指,文宣是手寫再影印,都是批評學運總指揮林飛帆,甚至指他是台獨份子,還備註「一人只能拿一份100,多拿死全家!」挺服貿主辦單位表示不清楚男子身分,不知其用意。
而媒體昨聚焦的張安樂,於1996年捲入英泉案、榮福案,涉犯恐嚇、組織犯罪等罪嫌,之後逃赴中國遭通緝,去年6月才返台歸案。
英泉案源於英泉前總經理葉俊麟原想找金主陳進財合作經營,陳卻涉嫌偽造3億餘元英泉本票,再找來張安樂等人出面討債。

「白狼應撤保聲押」
榮福案則是張安樂涉指示手下,協助榮福工程師苗為國解決與同業工程款糾紛。不過兩案相關共犯,事後不是不起訴,就是無罪確定。張安樂評估後,去年6月返台,檢方考量他主動回台,無逃亡之虞,以100萬元交保。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昨痛批,張安樂糾眾對治安造成威脅,檢方應撤保聲押,並質疑,學運以來,不時有黑道小弟騎機車騷擾,甚至砍傷學生,「馬總統,你所謂的法治還在嗎?」張安樂昨不滿說:「憑什麼(要求)撤銷我的交保?」北檢則指出,依法,若被告的原案有新發生逃亡或串證事實,才有撤保聲押的必要。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02/LB02/LB02_008.jpg

移民署證實 白狼擁台籍

學運佔立院 第16天
白狼張安樂昨發起挺服貿遊行,號召2千人衝進議場,有民眾致電移民署質疑白狼中國籍身分,在台參與政治是否合乎規定,但接聽的移民署人員不清楚規定無法回覆,民眾埋怨久候還被掛電話。移民署說,張安樂確為台灣籍。

未領用中國護照
移民署表示,依《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施行細則》第6條第1項規定,1987年11月2日至2001年2月19日期間,如在大陸地區連續居住逾4年者,其身分將自動轉換為大陸地區人民,「但在臺灣地區原設有戶籍且未在大陸地區設籍或領用大陸地區護照,得申請回復臺灣地區人民身分。」
移民署指出,張安樂在1996年10月11日出境前往中國,去年3月14日接獲其申請,審核確認其出示未在中國設籍或領有中國護照等文件屬實後,同月21日發入境證及定居證副本,他在去年6月29日持我國護照入境,並於同年8月16日至戶政事務所辦理戶籍遷入,確認為台灣籍。
對於網友稱遭掛電話,移民署澄清,為免進線時間冗長影響其他民眾權益,7分鐘會自動斷線。

女學生獨坐路口 堅守戰場 寒雨一波波 現場舉牌「徵志工」

學運佔立院 第16天
反服貿佔領立院行動,因最近夜裡常下起大雨,抗議民眾也銳減剩數百人,但仍有學生堅守不退,一名女大生昨晨裹著毛毯,獨坐在人群稀落的青島東路中間,不畏風雨堅守崗位,用行動表達最堅定的訴求;還有多名高雄的大學生,聽聞白狼張安樂要率眾闖立院,專程北上力挺,「要與現場夥伴共進退!」但也有學生坦言,擔心白狼會製造暴力,會暫時離開立院。

近兩天受鋒面影響出現降雨,昨凌晨一波波陣雨伴隨寒風襲來,立院周圍的學生趕緊穿上雨衣、收拾睡墊,躲到棚架或騎樓底下,加上佔領行動進入長期抗戰消耗體力,且大學期中考將近,聲援學生人數明顯減少,昨早有女學生拿著「徵志工」招牌,徵求同學留守立法院,還搞笑寫:「事少,福利多,老闆都哭哭惹(了)!」

風雨中裹被入睡
昨凌晨青島東路上學生人數僅剩約兩百人,學生們在風雨中裹著被子入睡,留下少數幾人與瞌睡蟲抗戰,守護立院的夥伴們,避免有心人士滋事或警方趁機「夜襲」,也相互提醒注意保暖以免感冒。
天亮時青島東路空蕩蕩,一名女大生看似剛睡醒,穿著帽T外套、裹著毛毯,獨坐在馬路中間的睡墊上,一旁放著她的行李、背包及運動鞋,儘管一夜風雨讓許多同伴暫時離去,她仍堅守抗議現場,讓人動容。

有家長下禁足令
由於白狼昨天號召群眾闖立院,不少家長雖力挺反服貿,卻擔心發生意外不讓孩子前往,有些學生被家長下禁足令,無法到立院現場,但他們也沒閒著,多透過網路替反服貿加油。

學生:不怕白狼
中山大學一名北上聲援的研究生表示,立院學生人數變少,應該只是天氣問題;幾名從高雄、嘉義前來參與的學生也說,是得知白狼要闖立院特地北上,因為大家都是一條心,「要與現場夥伴共進退!」也有學生認為,白狼刻意號召也只來一些人,不論人數、意志力,都無法和自發參加學運的學生們相比,大家一定會堅持下去。

馬強硬 究辦學生強佔公署 陳為廷:抗爭無罪 勇敢面對

學運佔立院 第16天
反服貿學生持續佔領議場,馬英九總統昨接見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時大談學運,指學生從3月18日起佔領立院,3月23日還有部分學生與群眾攻佔行政院,破壞門窗、闖入辦公室,馬強硬表示,中華民國是民主法治國家,「對毀損公物、強佔公署、妨害公務的行為,一定依法處理」。學運總指揮陳為廷則回擊,學生抗爭無罪,若檢方追訴,「將勇敢面對,共同承擔,絕不逃避!」

不過馬英九表示,政府對學生訴求非常尊重,「能夠接受的都盡量接受」,他已7次表示願意與學生在沒任何的前提下展開對話。

馬:我不能去立院
馬昨下午接見「2014博鰲亞洲論壇」我方代表團時進一步說,學生本來要他到立院,但那有困難,因為《憲法》規定,除非立院邀他去做國情報告,他不能隨便就跑去。馬說,這一點不是他不願意,而是《憲法》有限制,但學生到總統府就比較方便,多幾個人來也沒關係。
接見代表團時,馬英九說,外界擔心《服貿協議》一旦生效就不能改,以為上車就不能下車,沒那麼嚴重,「其實有很多可以下車的機會」,但「若還沒上車就打折扣,以後對方也不想和你談。」
馬總統昨強硬表示,對學生毀損公物、強佔公署行為,一定依法處理。資料照片

拿婚約來比喻服貿
馬英九說,任何契約都可終止,就算沒有規定也可以,「就像婚約,不能說結了婚永遠不能離婚。」
對於下車機制,馬英九指《服貿協議》第8條可緊急磋商、11條有安全與公序良俗的例外條款、17與19條有1年後檢討、3年後調整承諾的項目,23條只要雙方合意可修正,而根據ECFA第16條還有終止條款。馬昨晚主持國民黨中山會報,指這是6個煞車機制。
馬英九接見卜睿哲表示,《服貿協議》若沒處理好,會影響台灣國際信用,「不可能撤回服貿協議」。卜睿哲肯定馬英九處理學運的態度,他說,看了馬的記者會,「我認為非常有說服力。」

國是會議仍無交集
對於馬英九警告將依法究辦學生強佔公署等罪,陳為廷說,參與社運、試圖改變社會不公平的壓迫是無罪的,立院與政院佔領行動同樣屬於非暴力抗爭,檢方若秋後算帳,與警察暴力鎮壓一樣是國家暴力的展現,「我們也將勇敢面對,共同承擔,絕不逃避!」
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昨重申,仍會繼續守住國會,現在不會思考退場機制,因為還有5成以上的人支持學生,「真正該思考退場機制,回應人民訴求的是馬政府。」至於府院拋出召開經貿國是會議回應,林強調,學生要求的是由公民團體發起,邀集各界代表召開的「公民憲政會議」,討論內容「不是單純經貿議題」。

有人控告林陳恐嚇
對於依法究責,台北地檢署說,日前已有女子董繼芳向北檢告發林飛帆、陳為廷涉嫌強制、恐嚇兩罪,檢方受理後將依法偵辦。法務部長羅瑩雪昨天指出,「當然依法行政,也會依法辦案」。

學運訴求vs.馬回應
◎退回服貿協議
→馬:不可能撤回服貿協議,會影響台灣國際信用,對台灣傷害太大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
→馬:同意將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但將採用國民黨四階段監督版
◎監督機制先完成立法,才能審查服貿
→馬:沒必要這樣做,立法、審查可並行不悖
◎召開公民憲政會議
→馬:府院決定召開經貿國是會議

「防狼」作戰 議場管制只出不進

學運佔立院 第16天
白狼張安樂昨下午率眾前往立院,議場內學生啟動「防狼大作戰」。總指揮林飛帆昨早宣布從中午12時起實施「只出不進」的門禁管制,並對場內學生喊話:「大家一起守住國會!」

對方解散才解除門禁
學生前晚起就加強防禦工事,把已經堆得很高的椅子山再用繩子綁緊。律師曾威凱昨一早公開向白狼喊話:「你以為律師是吃素的嗎?」誓言律師讓學生毫髮無傷回家,獲得熱烈掌聲。
中午門禁管制時間一到,大批警力將議場各出入口以人牆封鎖,原在議場側門輪值看守的綠委黃偉哲,才離開一會兒,回來就被警員擋住,黃氣得大罵「欺人太甚!」台聯立委賴振昌老婆要帶高血壓藥物給賴,也被擋下。
張安樂下午現身立院周邊,幾位學生緊盯電視了解最新動態,林飛帆一度在議場二樓陽台往外看,但因距離太遠,無法得知場外狀況。據了解,警方事前掌握相關情資,前晚已建議陳、林兩人不要步出議場,兩人昨下午都待在議場,僅由3位學生代表與白狼代表會面。
白狼昨下午5時解散人群後,議場內氣氛頓時輕鬆不少,門禁管制也於下午5時40分解除。

張大春勸白狼 攻立院非俠客

學運佔立院 第16天
學運持續延燒,名人忍不住開砲,反服貿與挺服貿立場互異。藝人徐乃麟昨先嗆政府「竟讓學生佔領國會16天,台灣沒有法律了嗎?」又嗆學生:「有本事就在國會埋鍋造飯住2年,直到馬英九下台!」作家張大春則是在臉書發表公開信,籲「白狼」不可聚眾攻入立院,應扶持弱勢,才能「履踐俠道」(意指實踐俠道)。

徐乃麟砲轟學生
藝人徐乃麟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林飛帆、陳為廷都有台獨色彩,「學生如果是自發,我們都支持,如果帶黨政色彩,那學運就變調,就讓他們自生下去,看看有什麼後果?」他表示,簽服貿一定是互惠,「不可能好的全部都給我們。」對民眾拱林飛帆選總統,徐說:「是媒體在造神,看看這幾年搞政治的人下場,哪個人不是為自己?」
作家張大春昨早在臉書發表公開信《俠矣乎?─試問:「夫大國之義與小國之義,孰為仗義者之義乎?》引經據典表示,白狼是以「俠」自任的人,但古代的俠客扶助弱勢,往往遭受當權者質疑,並至家破人亡而殉道,「他們也正是以性命履踐俠道,才能為當權者所忌,並受到史家和後世敬重的典型」。

張:不應搞對立
張大春指出,白狼「以中華統一促進黨之總裁,號召2000死士反攻立法院,我期期以為不可」。他建議,白狼應協助兩岸和平交流,協助「大國小國和平交流」的大業,而不是引發群眾衝突對立。《蘋果》昨無法取得張大春回應。記者劉嘉韻、娛樂中心

張大春 56歲
◎學歷: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碩士
◎現職:作家、廣播節目主持人
◎經歷:
.《中時》人間副刊編輯、撰述委員
.《時報周刊》編輯
.電視節目主持人
.曾任教文化大學、輔大中文系
◎臉書:http://goo.gl/BVLJ0D

《紐時》諷服貿 如木馬屠城 江丙坤消毒 「政府會嚴審」

學運佔立院 第16天
網友集資的太陽花學運廣告,前天在發行量逾180萬份的《紐約時報》美國版報紙登出,《紐時》同日還以A3頭條報導330反服貿大遊行,充分表達台灣民眾對兩岸服貿協議的憂慮。《紐時》網站評論欄也刊出諷刺漫畫,把中國對台的貿易協議比喻成特洛伊木馬。

這幅漫畫題為「台灣學生抗議與中國的貿易協議」,有一隻寫著「貿易協議」的木馬,掛上一張牌子「來自中國的愛」。而另一邊,「台灣」的城門上則有憤怒的群眾抗議。
漫畫的圖說寫著:「示威者表示,他們憂心這份協議會讓北京對(台灣)國家經濟有太多影響力。」漫畫作者「Heng」是《紐時》的專欄漫畫家。

「人員都有限制」
對於《紐時》形容兩岸服貿協議猶如「木馬屠城」,海基會前董事長、三三會秘書長江丙坤昨在文化大學舉辦「兩岸服貿」大講堂演講時說,簽署服貿協議時確實都有考慮到國家安全,開放服貿對方也不一定有興趣來投資;且陸資進來也一定要經過審查、許可,人要進來也要入境許可,「都有限制」,每一個投資案政府都嚴謹的審核,「不會有這種事情(木馬屠城)發生!」

同步刊50萬黑潮
前天《紐時》A3版在頭條報導330反服貿遊行,這篇題為「台灣人遊行反對與中國的貿易協議」(Taiwanese Rally in Opposition to China Trade Pact),是由遭中國刁難趕出北京的記者王霜舟(Austin Ramzy)執筆。報導寫說警方估計下午4時已有11.6萬人上街反服貿,組織示威的單位估計50萬人上街,台灣電視台估計遊行人數一度超過70萬人。

點出反服貿癥結
該篇文章點出,儘管許多遊行民眾是反對和中國簽訂服貿協議,但此次爭議的癥結在於民意要求逐條仔細審查兩岸服貿協議,卻沒有獲得實現。文中也指出國民黨在立法院有多數優勢可以通過兩岸服貿協議,民眾要求身為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放鬆對黨籍立委的控制,讓國民黨立委也能表達反對意見,但馬英九以「這是立院黨團的決定」而推辭。

發行量美國第二
而由名家聶永真設計,「清晨4點鐘的民主」(Democracy at 4am)廣告則登在A7版。這幅廣告3月29日起先在《紐約時報》國際版曝光,前天登上發行量更多的美國版,影響力更大。根據維基百科資料,《紐時》美國版發行量達186萬份,遠比國際版的22萬份多7倍,在美國是發行量第二大報,僅次於《華爾街日報》。

彭博專欄批馬 「不要當區長」

學運佔立院 第16天
台灣反服貿熱潮引起外國媒體關注,美國知名財經媒體「彭博資訊」專欄作家批評,馬英九總統忘記自己是民主國家元首,以為自己是中國特區首長;《外交官》期刊則指,退回服貿協議根本不會傷害台灣的誠信。

恐淪烏克蘭第2
彭博資訊專欄作家皮塞克(William Pesek)昨以《中國正在失去台灣嗎?》為題,指馬總統從這次學運學到重要的一課:若想向中國靠攏,最好別用中國人那一套。文中批評,馬英九似乎忘記他治理的是一個民主國家,不是中共的特別行政區,他最大失策就是以為台灣人民會默默看著他向中國靠攏,但年輕一代並不想放棄自由和人權。中國撤回要讓香港民選首長的承諾,進行愛國洗腦教育和箝制媒體,都讓人不安,助長這次的反政府運動。
台灣若簽了服貿,將讓中國有機會掌控台灣的政治和經濟,就像俄羅斯利用石油操控烏克蘭一樣,一旦中國不滿台灣,大可切斷台灣經濟命脈。文中建議馬暫時擱置服貿,對人民有疑義的部分進行修改,才是民主政治的真諦。
總部設在東京的《外交官》雜誌,昨登出英國諾丁漢大學台灣研究博士候選人廷米賀(Michal Thim)的《抗議不會損害台灣名聲》,以愛爾蘭在2001和2008年公投分別否決尼斯條約和里斯本條約,之後重啟談判才締結新約,認為台灣退回服貿並不會像執政黨所稱,會成為國際經濟談判的棄兒。美國不會因為台灣沒簽服貿而不讓台灣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日本也不會因為這樣就不跟台灣談經濟合作。馬政府只能怪自己在談服貿過程中缺乏透明,不讓立法院審查,又企圖以威嚇手段阻止民眾關切。

日媒專訪林飛帆
日本《日經商業周刊》網站昨也以《台灣學生蜂起》為題,報導學運,並專訪林飛帆。阿拉伯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 網路直播節目 「The Stream」前天邀請林飛帆、中研院副研究員吳叡人教授、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連線對話(http://goo.gl/0NjX67)。記者陳怡妏、桂家齊

《富比士》分析 結束佔領的3種可能
◎警方強制驅離
朝野兩黨若要重審服貿,須從學生手中收回立法院才能投票表決,立法院長王金平須設下要求學生離開的最後期限,不從者將面臨警方驅離,屆時恐再度發生流血場面。但有學者認為,王金平不會使用警力,發生此狀況的機率約50%。
◎學生慢慢離開
本月是期中考月,加上長期抗爭的疲勞,佔領立院的學生減少,但不可能完全撤離,考完試的人會再回來,發生此狀況的機率很低。
◎與立委協議換場地
抗議學生為避免阻礙政府運作的罵名,和立委協商移往院外抗議,這種可能性最高。

黑廣告超吸睛 台設計師操刀

學運佔立院 第16天
上月29日,民眾集資刊登在《紐約時報》頭版廣告「Democracy at 4am(清晨4點鐘的民主)」,讓太陽花學運在國際間獲得高能見度,此為平面設計大師聶永真無償設計的傑作,他說:「台灣民主的核心價值需要被延續,想為此做點事。」

趕在1天半完成
該廣告為大片黑畫面,右下才有鎮暴警以水柱驅離群眾的小畫面及帶入說明太陽花運動的網站(http://4am.tw),令人印象深刻,首日就吸引逾50萬人次點閱該網站。
聶永真昨說明,考量《紐時》讀者群多半是年齡較成熟閱聽者,故採用大片黑色吸引目光,再將視覺帶入右下角畫面,告訴觀者在那片黑暗中發生的事,另採用具反納粹歷史背景的Futura字體,呈現「反動」意念,在短短1天半內製作,壓力很大。

「為台灣做點事」
聶永真表示,黑箱通過服貿此例一開,恐導致日後其他政策也強行過關,要面對後續社會效應的人,正是現在年輕一代,「台灣民主的核心價值需要被延續」,所以想為此做點事。記者蔡惠如

聶永真37歲 小檔案
◎婚姻:未婚
◎作品領域:唱片包裝、書籍雜誌、海報文宣、商品設計
◎學歷: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所肄業
◎現職:永真急制Workshop負責人
◎資歷:
.金曲最佳專輯設計
.德國IF傳達設計獎
.紅點傳達設計獎
.台首位瑞士平面設計聯盟AGI(Alliance Graphique Internationale)會員
◎粉絲專頁:http://ppt.cc/mYf4

「房都燒光了 才宣導服貿」 系主任砲轟次長 200生麻辣問答

學運佔立院 第16天
繼政治大學後,經濟部服貿校園列車昨早開進台北大學,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表示,此次服貿最重要的意義,是讓所有年輕人關心自己的未來與競爭力、關心國家,值得肯定。他強調:「若服貿對我們的未來更差,我們絕對誓死反對!」

經濟部昨在台北大學三峽校區舉行第二場說明會,由杜紫軍、台北大學法律系主任林國彬、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研究員顏慧欣出席,吸引近200名同學參加。
說明會剛開始,林國彬就忍不住開砲:「火都把房子燒光了,才來做政策宣導,有什麼用?這議題本可好好講清楚,到現在怎講都講不清楚了,還要去佔據立法院和行政院。」面對立院今天重審服貿,他有感而發:「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經濟部服貿校園列車第二站昨早停靠台北大學,吸引近200名學生參加提問。康仲誠攝

急簽服貿怕輸韓國
讀成大資訊系大三的男同學,3月30日北上參與反服貿遊行,這兩天也到兩所學校聽講,他說:「我沒特定立場,但希望蒐集更多資訊。330是台灣驕傲,不過還是和平、理性最好!」
會中有學生質疑服貿簽得太急,杜紫軍強調,美國正與11國洽談加入TPP,RCEP預估明年底談完,中韓FTA(自由貿易協定)可望今年底生效,屆時韓國將是全球唯一與中、日、美、歐盟、東協等國完成FTA談判的國家,「所以我們當然急,但絕不是因此而隨便談。」
另有學生憂心台灣步上香港後塵,致房價或物價上漲,杜坦言,貧富差距確是台灣當前現象,但服貿會不會讓情況惡化,須蒐集更多資料才能定論。
台北大學大一的陳同學說,校方今年已辦過4、5場討論會,但多聚焦政治層面,「盼多了解對經濟利弊。」他提問,雖未開放陸勞,但是否仍會衝擊台灣就業人口與勞工權益?杜紫軍重申,不開放陸勞,陸籍白領也從嚴審查,不會衝擊勞工權益。

江丙坤要同學別怕
另有多名同學質疑,政府稱服貿創造企業120億元產值,卻編列982億元產業調整支援基金,明顯「弊大於利」?杜解釋,982億元是因應各國貿易自由化編列的企業輔導預算,非限定ECFA或服貿專用,未來仍可彈性調整。
昨另有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在文化大學舉辦「兩岸服貿大講堂」,他強調,服貿協議訂有緊急磋商機制,可隨時中止,若實施後仍覺有問題,「你們2016年就去投那個不贊成協議的政黨,隨時中止」,簽署協議過程溝通不足,但無黑箱作業。
針對學生疑慮,與會的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反問,為何面對大陸沒自信,「台灣的人權、文化是強項,怎麼不用強項去面對?不要怕!」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02/LB05/LB05_004.jpg

市調業 怕左右選情

學運佔立院 第16天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放雙邊市場研究調查業者,可自由到對方市場設點、進行民調,蓋洛普徵信總經理吳立嫣認為,中國業者的低價策略,對台灣短期可能會有衝擊,但長期還是要看民調品質。全國意向顧問總經理吳靜鴻則說,在中國執行民調作業需執照許可,因此服貿能否讓台商取得執照,還需主管機關說明。

台數字嚴謹 較中立
吳立嫣分析,台灣公司嚴守「數字良心」及中立立場,中國廠商多低價競爭,若他們來台,短期內定有衝擊,但長期來說,客戶要求嚴謹的數字,若數字不真實,最後還是會被客戶發覺。
至於前進中國,吳靜鴻指出,在中國申請執照就能設民調公司,但開業又要另外申請執照,且街訪過程會不會受干預,都要觀察;台灣的優勢在於品牌、經驗及人才等,會讓客戶有信心。
對於中資是否來台設點?他分析,從經營角度,中國公司不會到台灣,因台灣的規模太小,倘若中國公司來台設點,不排除會進行政治操作,利用民調對選舉或重大議題發揮影響力。
台灣教授協會副祕書長錢文南說,市場研究在中國屬特許行業,台灣極難涉入,而中資來台,則會介入台灣選舉,儘管我們限制不能涉及公共意見,但根本沒有查核機制,中國會操作民調的結果,恐會影響輿論。
例如去年「國際透明組織」公布全球貪腐輿情調查,台灣36%受訪者承認行賄,引發軒然大波,正因受託調查的蓋洛普將相關業務轉交中國進行,顯示相關問題對台灣影響太大。
針對業者疑慮,經濟部貿易局副局長徐大衛說,台灣市調人力素質及技術成熟,陸資來台應不致對我方產業造成太大威脅;政府也會針對有需要輔導的業者給予協助,提升市場競爭力。

服貿協議對市場研究服務業 開放承諾重點
◎開放承諾
★台對中開放:
.允許大陸服務提供者在台灣設立合資、合夥企業,提供市場研究服務
★中對台開放:
.可在大陸設立合資、合作企業進行市調
.除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水平承諾中內容外,不作承諾,且須設立商業存在
◎對台影響
★正面影響:
.台灣廠商品牌、經驗及人才具有優勢
.台灣廠商具有數字良心,堅定的中立立場
.台灣專長在資料分析解讀應朝向此方面發展
★負面影響:
.中國廠商缺乏數字良心概念,易破壞行情
.中國地大,台商難單獨進行
.中資恐涉政治

停車場 陸落後20年

學運佔立院 第16天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表列陸資可來台經營停車場業,但事實上,國內早在3年前已開放陸資來台經營停車場,迄今無任何陸資來台,提供國人的就業機會也掛零。國內業者則指,中國的停車場管理現仍以保安人力管理為主力,與國內業者專業科技化管理技術相比落後20年,「台灣業者沒在怕」。
交通部表示,早在2011年3月7日台灣就已開放陸資來台,以獨資、合資、合夥及設立分公司等形式設立商業據點經營停車場業,但迄今並無任何陸資來台投資案例,服貿協議僅是反映現況,另中國也早就開放包含台資在內的外資前往投資停車場業。
國內停車場業者說,中國各省市目前對停車場業的管理業別或開放情況不一,有些歸為交通業、有些歸為停車場業,有些有經營家數限制、有些則無,國內業者多年前已可根據各省市開放情況比照外資前往經營停車場業。

中國需求大 利台商
據經濟部評估,國內現有1733家停車場業者,每年營收約153億元。因國內市場小且接近飽和,陸資如來台經營,不致有明顯衝擊。交通部也指,國內停車場市場多為公有、業者自有土地經營或以民間參與方式加入,陸資即便來投標,也無法與國內業者競爭,且國內市場小,陸資來台空間不大。
國內的博客停車場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近年到中國經營停車場事業,現已在上海、杭州等地開設二十幾個據點。博客停車場開發公司總經理鄭皓文指,大陸人「買車容易,停車難」,該公司在中國的二十幾個據點,每天早上9時就客滿,正式開放業者到對岸投資經營對業者有利。
台北市停車場商業同業公會祕書長范淑芬也指,開放陸資對國內業者影響不大。

服貿協議對停車場業 開放承諾重點
◎開放承諾
★台對中開放:
.允許大陸業者在台以獨資、合資、合夥及設立分公司等形式設立商業據點,提供停車場服務
★中對台開放:
.各省市對停車場歸為交通業或停車場業的開放標準不一,我國業者可根據各省標準比照外資前往投資經營
◎對台影響
★正面影響:
.增加當地就業機會
.吸引人才和資金
.帶動周邊產業發展
★負面影響:
.無明顯負面影響

服貿延燒 墾丁音樂季湧退票潮

為期四天的墾丁音樂季即將在明天引爆,然而受到反黑箱服貿運動波及,音樂季預售票卻出現退票潮,尤其退票族群集中在青年學生,不過主辦單位研判,從當地住房率居高不下等跡象顯示,這場春節音樂盛宴應熱情不減,票房還是不錯!
音樂季預售票主要窗口Hot墾丁旅遊網表示,今年音樂季除了天團五月天外,還有電音天后謝金燕的泡泡趴,卡司超強,每天售出近千張門票,但學運開始後,平均每天退票一百五十張,退票率逾一成。

飯店訂房仍爆滿
旅遊網副理呂宛蓁說,參加音樂季的多為學生,學運確實影響年輕人參加的意願。不過港澳客不減反升,從去年三百多組成長到一千多組。
雖然票務稍受影響,但墾丁地區各大飯店訂房仍然爆滿,福華、凱撒和夏都飯店都有八、九成的訂房率,業者預估仍有成長空間。墾丁街頭民宿則已不易訂房。
「春天吶喊」主辦人吉米表示,門票是透過ibon系統銷售,無法掌握退票狀況。主辦「春浪音樂節」的「友善的狗」公司指出,今年音樂節確實受到學運波及,但退票人數不算嚴重。

辣蘋果:硬碰硬如何解/余艾苔

馬英九總統昨天利用接見外賓機會大談這次學運,態度強硬指毀損公物、強佔公署一定依法處理;學運領袖陳為廷則指檢方傳喚學生動作是國家暴力延伸,學生會共同承擔,政府才是首謀。
馬總統與抗爭學生各有堅持,目前雙方面都很強硬,都看似沒有退路,到底如何轉回,避免對撞,學生和馬總統都要苦思。
這場佔領國會議場的抗爭歷經半個月,在馬政府眼中,這是非法行動,必須究責,但這樣的非法行動,卻得到社會多數民意認可,甚至激發50萬黑潮上街。在民意認可度的天平上,馬政府落居下風。

馬政權槓上民意
至於這場學運的實質內容,學生核心訴求有二,一是退回服貿,二是先有法制化的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才能審查服貿協議。馬總統則堅持服貿協議不可撤,監督機制可加速在立院本會期立法,但立法、審查可並行,馬不同意先立法再審查。所以兩造沒交集,互不相讓。
這場學運糾纏兩岸政治經濟及社運難題,是台灣當前最棘手問題的總爆發。有政權基礎的馬政府對上有民意為後盾的學生,局勢就僵在這裡,誰能解開這個結,真的可以得和平獎了。

太陽花學運超世代試煉/洪貞玲(台大新聞研究所所長)

反服貿抗爭,號召50萬民眾上凱道,再次刷新台灣社會運動史。隊伍中有一群紫色旗幟帶領的中年人,高喊「野百合挺學運」,展現了跨越世代的學運精神的傳承,更凸顯這一場太陽花學運所面臨的全球化課題。

在1990年的野百合學運,6千名學生靜坐中正紀念堂提出「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提出政經改革時間表」等四大訴求,六天後,李登輝總統會見學生代表,允諾召開國是會議。學運退場,促成終止萬年國會、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回歸《憲法》及修憲。
今年3月18日以來持續延燒的太陽花學運,進佔國會議場,形成以學生為核心、社運團體、學者律師醫師及民眾等層層擴張的力量,學生提出「退回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召開公民憲政會議、朝野承諾先立法再審查」等四大訴求,與馬政府隔空喊話,兩周後還未能散場。

依靠網路自我發聲
顯然,兩個世代的學生運動面對了不同的政經社會條件。野百合世代,面對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經濟起飛所得提升,社會運動萌芽茁壯。延續中國正統的萬年國代自行擴權延任,激發青年義憤,爭的是合理的憲政制度與更有自信的國家主權。
野百合世代,年輕時未曾享有民主,必須靠自己爭取,還得與主流媒體的污名化抗衡。太陽花世代,將民主自由視為空氣陽光水,意識到可能失去,更加不堪。國民黨立委張慶忠的30秒通過、行政院的流血鎮暴,顯現代議政治的失能與國家暴力的本質。這一代青年,面對22k的威脅以及與中國交往的困惑,用他們僅存的言論自由資產,靠網路科技自我發聲、召喚群眾,不必糾纏在主流媒體的黨派立場與真假之間。
野百合學運,是90世代的資產與時代精神。野百合世代散布台灣社會各角落,在學界、社運界、媒體界、政界等,不少人在第一時間參與太陽花學運,也有人的兒女就是在場靜坐的學生。透過臉書糾集而成的野百合聲援團隊,也開始使用他們年輕時未曾掌握的高科技傳播工具,也同樣面對台灣在全球化世局的困境與挑戰。

行動退場抗爭持續
全球化不只是經濟問題,也是政治民主、普世人權以及傳播物質與資訊流動等問題。太陽花學運,不是一場狹義的學生運動,它是超越世代、超越身分、超越階級的社會運動,它是台灣面對全球化試煉的歷史偶然與必然。即使行動退場,這個試煉與抗爭還是會持續下去。

台灣的香港機會/杜震華(商業發展研究院 商業政策研究所所長)

上周末在香港最吸睛的新聞之一,就是「13座牛雜」即將收攤,老闆將隨台灣籍的妻子轉戰台北士林夜市。這家九年前開張,經常要排隊的傳統港式美食,不敵香港狂漲的租金和缺工,決定收手並移轉到房租遠低於香港、勞動力相對豐富,雖然牛雜取得仍有疑慮的台北。
這條新聞透露一個重要訊息,就是「香港困境可能是台灣機會」。事實上,新聞上報之時筆者正在香港進行研究訪問;在對談訪問過各行各業(營業額從上千億到數百萬元新台幣,行業從瓦斯供應到工程顧問、金融、旅行社到語言中心)具代表性的上百港人之後,在在印證了上述訊息的可能性,值得政府與企業加以重視。
近30年來香港人不太看得起台灣。在他們心中,香港是國際都會、亞洲之心、先進而時髦;台灣則是個被中國封鎖、運作遲緩、自給自足的傳統社會。然而,2003年因應SARS風暴和中國內地簽署CEPA之後,雖然靠中國旅客購買力讓經濟蒸蒸日上,但喧譁放肆的訪客、擁擠不堪的大街、無限高漲的租金、不堪負荷的醫療、經常缺貨的嬰兒用品、不斷消失的老店美食、言論自由的自我限縮、民主和親中的對抗,已使得許多港人對此「東方之珠」感到陌生與無奈,開始考慮移民,其中包括不少身懷技術和資金的中產階級。

經濟部應開放交流
於是,地理上和香港最近的台灣,重新被港人發現—原來,一小時半的航程之外,就有一個山明水秀、物產豐饒、人文薈萃、物價低廉、人情濃郁、治安良好的生活美地;即使經濟不是那麼好、國際化不是那麼夠、法治不是那麼嚴、薪水不是那麼高,但是語言相通、文字一同,加上各地美食和一流水果,還真是個考慮移居時誘人的選項。於是,「移居台灣」儼然成為香港的熱門話題之一,連提供這種服務的諮詢公司也已經出現,打算以「投資台灣」來逃避高租金或分散資產的人突然多了起來。
然而,由於過去長期忽視,香港目前有意投資台灣的企業,對於台灣的現況相當陌生。有意投資者,不知有何適當的投資項目、租稅負擔、資金進出規範、勞動供給狀況……;有意移居者,不知其身分是否可以購房、也不知各地房價與環境特色。易言之,眾多突然「發現台灣」的港人,除了風景和民宿以外,對台灣的了解其實接近空白。當然,我國駐港單位一定有相關資料,但如果能舉辦相關座談或說明會,針對不同目的的港人提供套裝資料,並於有效途徑廣招來者,必然大受歡迎。經濟部除應積極展開上述活動以外,宜促成各種公會、協會和香港對應機構展開更多交流互動,甚至應積極正面考慮「台港經濟合作協議」來擴大各種合作機會;國發會也可以為「自由經濟示範區」赴港招商來落實這項機會。
1950年的韓戰引發北京「抗美援朝」,這又促成聯合國以禁運抵制中國,讓香港受到波及,製造業難以為繼。因而在1951年,政府推動一項鼓勵海外僑胞遷廠赴台的計劃;但在當年台灣經濟高度管制之下,2年時光僅吸引到36家企業,其中28家是港商。一個甲子之後,機會又降臨台灣;但不知這次政府會以何種配套、何種行動來落實這個難得的機會,我們且拭目以待。

反服貿是怕永久失去台灣/石計生(東吳大學社會系教授、人文社會學院GIS創造力暨產業育成中心主任)

反服貿不能流於意識形態,應該就其經濟內容思考其社會文化後果,我們會發現,這件事不分藍綠所有人都會受影響。表面上,服貿若通過,會讓具有競爭力的台灣企業與勞動力有幾年的短期榮景,欠缺的將被淘汰,這是市場法則無可厚非。但這種兩岸的經濟緊密聯合卻會產生台灣社會文化連帶被併呑的效果,這是一種非意圖的意圖後果。即,或許中國真的基於民族情感釋出善意而在經濟層次和台灣建立服務貿易協定的共榮體,其結果卻是未經台灣2300萬人共同同意的統一結果。最根本地講,反服貿的爭議點背後,是台灣長期無法解決的國家認同問題。
通過現行服貿後,從比較利益來看,中國的龐大市場和越來越高的工資會吸引台灣人才和資本往那裡移動;反向而言,中國在台灣的各項產業投資均比原來在地的更為便宜,從而取代了台灣本土產業,於是島內的中國依賴度也必然增加,造成短期來看的互惠共榮的經濟效果,長期卻會產生價值與生活方式的同化效果。但為什麼反服貿黑箱不能排除支持國民黨的同胞?因為即使國民黨本身的支持服貿政策也不能完全獲得藍營的支持。不分藍綠,在台灣均一起走過戒嚴和民主化的過程,即使國家認同有歧見,但是我們至少也都認同與珍惜現有的民主自由的政治體制和有台灣味的社會文化生活方式。即使是藍營的同胞,相信所嚮往的多是文化中國的精神厚度,而與今日的共產主義政治中國保持距離。

揭露了文化保衛戰
珍惜我們現有的民主與自由,若在這點上是大多數人要的,則基於上述的分析,我們的噩夢是:一旦現行服貿施行後的短期榮景消失後,台灣的獨特社會文化也跟著消失,台灣從選舉、髮型、流行歌、說話方式、食衣住行等各方面,因為都是便宜形成強勢的中國資本的支配而徹底被同化。這時,我們現在常說的:「去過中國,去過世界各地,還是覺得台灣好」,這句話將成絶響,因為那時我們戰後共同建立的醜美醜美的台灣已回不去了!一覺醒來發現,台北和上海風格不但開始同一個調調,連說話的捲舌音也一樣。不一樣,你就會有被鄙視的感覺,當經濟與生活文化完全依賴和同化後,不用兩岸政治談判,統一就在眼前。香港已發生的事,台灣也要發生。
要不要這一天到來?學生佔領立法院,其破壞常規的後果,是喚醒一種公民意識,澄清一種存在價值,生活方式的價值,此行動指向的是我說過夢址—在國家用權力圈地的空間抵抗,朝向理想的烏托邦的過程—那裡面有以台灣主體性堅持與追求的前提,和不只是和中國交流的全球化交流。台灣之愛的過度延伸,阻礙了服貿協議的全民呼吸。這反服貿黑箱社會學揭露的是一種文化保衛戰,因為這學生運動,讓全民有了機會提前思考這一問題:是要看見未來十年內無條件和中國統一,還是為保有一個周遊世界後還能回到獨特家園,一個可以回去的熟悉台灣?

服貿過了就「萬通」了嗎/花敬群(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副教授)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搞得社會分裂衝突,整體社會在此議題下的憤怒與對立程度,更甚於核四與總統大選。無論支持或反對服貿,大家都憤怒,也都對立。特別在服貿這件事被廣泛傳遞與討論下,已成為大家都關心,大家都深刻期待或擔憂,而且有相當強烈切身壓力的議題。這樣的議題結構,再連結過去幾年來所累積的各種民怨與貪婪,再加上服貿這件事的本質與過程,觸動太多社會內部已積壓嚴重的壓力鍋,因此導致這顆火藥純度超高的炸彈。
在服貿議題中有人關心是否會導致陸資大舉炒作台灣房市。我的結論是:按理不會,不按理就會。所謂「按理」指的是,如果國內對陸資取得不動產的管理制度真能有效落實(大陸地區人民取得不動產物權管理辦法),特別是對假借人頭或假外資的不當行為能夠予以管控,那就不會有陸資炒作問題。
所謂的「不按理」是指政府假自由化國際化之名,不願進行人頭與假外資查核管控,甚至進一步以擴大兩岸經貿藉口,放寬既有的管理制度,那台灣房市香港化並非不可能。特別是,這幾年在許多演講或座談會上,聽到許多專家、業者甚至學者,大剌剌的宣稱某高價個案的交易,其實就是某陸資假借人頭所為;他們的資金交換方式不能說啦,反正比透過銀行體系轉匯快很多……。

法律制度才是關鍵
大家早已耳熟能詳的案子「萬通台北2011」,就是一個典型的「不按理」。2011年6月一則新聞毫不避諱的讓中國建商進行非政府允許的推案行為公開亮相:「大陸開發商首個台北作品,萬通台北2011首次亮相」。政府說,這是新加坡商的開發案,不是陸資。於是今年2月底我們還可以看到這則新聞:「北京萬通打響淡水,將搶攻台灣養生住宅」。這個位於淡水小坪頂的案子,該地區別人一坪賣20~30萬,他開價60~70萬;這據稱購屋人有超過一半是陸客的個案經驗裡有多少不合理,讀者可自行判斷。
按理說,法律制度都可以訂,條約與協議都可以討論修訂,政府表面上依法但本質上「不按理」的作為,才是讓人民憤怒與擔憂的原因。說甚麼產業、勞工與政府多贏的政策,竟搞成政治、經濟與社會皆輸的結果。問題並非僅在於服貿,更在不按理卻能萬通的獨斷。
服貿不是終點,還有貨貿。但比較少人注意到「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也是立法院本會期將審議,涉及全面性圈地與全面性經貿開放問題的重大法案,這項法案可導致的衝突並不亞於服貿。如果行政部門對自由化與開放都用如此粗暴的作法,都不給予合理調整與彌補機制,拿著自由化的雞毛進行對政治與社會破壞的令箭。我們可以清楚的告訴國際投資人,雖然台灣人民非常歡迎大家來進行實質生產投資,但接下來兩年的台灣不值得你來,因為他會成為一個各種風險都極高的國度。

(蘋果日報)
--
白狼挑釁 學生無懼

竹聯幫精神領袖、「白狼」張安樂聲明挺服貿,並號召兩千人進攻立院議場,但昨僅數百人到場。白狼在指揮車上頻以言語挑釁反服貿學生,但學生們手勾手坐在馬路上平靜以對,「白狼來鬧,我們不亂,絕不掉入白狼設下挑釁、激化我們的陷阱!」

白狼粗口 學生:勿掉陷阱

警方充當「夾心餅」,努力隔開雙方,避免短兵相接。經三個多小時對陣後,「狼群」聲勢不敵反服貿陣營,白狼在下午五點宣布解散,並嗆說:「如果立法院議場清不乾淨,我還會再來!」

白狼衝立院消息一出,昨一早就有媽媽到立院附近表示要保護學生;還有民眾自製「拒絕黑道治國,白狗滾出台灣」標語,在監察院門口守候。

中午時,大批媒體及警方霹靂小組、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都到場。學生糾察隊頻頻用大聲公呼籲大家微笑以對,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以免中計,壞了太陽花學運和平理性訴求。

白狼到場前,警方獲報,指監院前有一袋宣揚服貿的文宣,背面還貼有百元現鈔,註明「一人限拿一份,多拿不得好死」,警方點算文宣逾百份,總金額超過一萬元,依拾得物處理辦法將文宣帶回分局招領。

下午一點半,挺服貿群眾集結百來人準備向立院前進,但因人數不如預期,指揮車不斷廣播「零零散散的隊伍不夠堅強,不要打散隊伍!」「人行道上的朋友請加入行列,我們還有空間!」

狼群衝撞推擠警察防線…

白狼昨天下午兩點現身,站上指揮車。他事前向已故藝人戎祥弟弟戎威經營的漢威保全,調派七名貼身保鑣,警方紀錄中曾任竹聯幫堂主的戎威,全程在白狼背後警戒。

白狼隨後率眾在忠孝東路與鎮江街口與反服貿群眾對峙;指揮車並帶頭向前硬闖,意圖衝開警方防線直撲學生,警方疾呼冷靜並傾力攔住,但「狼群」明顯挑釁,不斷往警方防線推進,狼、警雙方爆發數波推擠衝突。學生們則在後方高喊「拒絕黑道,警察加油」。

警方隨後增兵守住防線,「狼群」眼見無法突破,號召群眾就地坐下,忠孝東路西向東的交通因而中斷。

民眾高喊:黑道滾回去

綠營市議員和民眾倒比拇指手勢及高喊嗆白狼,「黑道滾回去」,白狼則頻爆粗口痛批民進黨,並指學運領袖林飛帆等是職業學生。

有民眾怒嗆「黑道!走狗!」白狼反擊「你們不配當中國人!」一旁的反服貿學生大笑鼓掌回應「我們本來就不是中國人!我們是台灣人!」許多民眾並順勢高喊「滾回中國!」「滾出台灣!」「黑道滾出去!」

下午四點半,反服貿學生與白狼各派三名代表會面,但雙方對話毫無交集,約三十秒就結束。

之後,北市刑大隊長黃明昭與白狼協調,白狼在五點宣布,「我們和平理性地解散」。

但白狼走下指揮車,經過喜來登飯店時,有人往他丟鞋,差點丟中,旁邊護衛立即大罵「誰丟的?」「看誰鞋子剩一隻腳!」接下來一陣扭打,警方連忙介入制止。

彭博:馬像在當中國區長

馬的黑箱服貿 激怒學生

太陽花學運的熱潮在國際燃燒!「彭博觀點」(Bloomberg View)出現一篇引起回響的評論在網路上轉傳,彭博專欄作家皮賽克(William Pesek)以「中國正失去台灣嗎?」(Is China Losing Taiwan?)為題,點出馬英九總統的領導方式像是在管理共產黨轄下的特區,並誤認這種中共政治局式的政治策略會被台灣人買帳。皮賽克提醒馬,「不是在當區長」!

皮賽克指出,馬英九正在學一個寶貴的教訓,就是若要靠攏中國,最好別太學中國人那套。皮賽克表示,馬英九試圖黑箱通過服貿,惹惱了數十萬的學生與群眾上街示威。直指馬英九似乎忘了他帶領的是一個民主國家,而不是共產黨轄下的一個特區。

學運宣告 兩岸寧靜終結

這篇分析說,馬英九上任總統六年來集中心力改善兩岸關係,但大學生的行動顯示這項政策不受歡迎。「太陽花運動」意味北京與華府視為理所當然的兩岸寧靜,可能已經正式宣告結束。

皮賽克建議,馬英九現在應擱置與中國之間的協議。馬的政策都必須仰賴中國的善意,但台灣的經濟與美日相似性遠高於中國,應該跟更多已開發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因為台灣要提高人均所得,靠的不是把電視和電腦賣去中國,而是善加利用人力資源、基礎建設和財政資源,尋找下一個足以改變遊戲規則的關鍵技術。

該篇分析指出,馬更大的錯誤,是假設人民會沉默接受那套中共政治局的策略。其實台灣年輕人不準備放棄在中國都還只是夢的自由和權利。而中共壓制公民又過度干涉香港,更滋養了台灣的學生運動。

中國那套 台灣人不買帳

評論指出,台灣人必須思考若兩岸經濟有效合併,北京接下來會試著做什麼,因為與中國的貿易協議不只帶來經濟控制,也會帶來政治控制。就像俄羅斯透過石油供給來獲得更多的影響力,台灣將來要是有做什麼事讓習近平不高興,他也可以立刻斷絕對台的商業交流。

皮賽克勸馬英九應從失算中重新出發,若想要銷售自己的觀點也得費點力氣,也就是當不同觀點出現時,該做的是改變協議內容。最後還提醒馬英九,民主政治正是如此在運作。

狼衝立院 「國民黨黑手滲入」

「白狼」張安樂前天與台灣勞工福利聯盟等團體召開記者會,放話要衝立院議場,引發國人議論。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昨和勞團代表痛批,陪白狼開記者會的,多為國民黨籍、甚至具黨職背景的人士,為何要陪白狼開記者會?「無疑是國民黨黑手滲入」!

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昨也表示,從孫中山革命起,國民黨政府經常「沒招了」就與黑社會結合。例如,二二八事件爆發之際,台北「忠義服務隊」就是當權者介入社會運動、鬧事的例子,而當權者與黑道勾結是非常糟糕的事。

陳儀深:

國民黨政府常與黑社會結合

陳儀深昨到北市青島東路為反服貿學生打氣時說,他雖不知道「白狼」背後與國民黨政權有何直接關連,但可見組織「中華統一團體」、得以回國的「白狼」與政府「關係不錯」,無論如何,在場群眾一定要撐下去,不要受到恐嚇。

吳秉叡昨與中華民國全國聯合總工會理事長任睦杉等勞團代表召開記者會時,一一點名當天陪白狼召開記者會的人士,如華航工會理事長李昭平,即為國民黨中常委;台北市自來水處工會理事長羅煥禎為國民黨文山區委員;馬潮為現任國民黨中央委員等,這些人以勞工代表出席記者會,形同馬政府在玩兩面手法。

針對吳秉叡的質疑,藍營黨政人士昨天回應時,避談白狼的爭議性,只反問吳秉叡,若依其邏輯,多位民進黨天王出面相挺三三○遊行,民進黨是否願意承認自己是介入學運的黑手呢?

此外,針對上述工會人士出席白狼記者會,任睦杉說,國民黨只會為企業老闆講話,「學生站出來了,但勞工站在哪?」他籲請勞工界所有代表出面說句公道話,一起為反服貿學生挺身而出,否則無法凸顯社會公益。

議員:北捷、北水處工會染黑

北捷工會理事長王裕文、北水處企業工會理事長羅煥禎與張安樂一同赴立院「反反服貿」,遭多名北市議員痛批,北捷、北水處企業工會被染黑,遭政治力滲透,顯然違反行政中立原則!

議員吳思瑤表示,工會理事長不能打著個人名義,卻掛著工會招牌從事傷及形象的行為,她要求若北捷收到請假應提出假單,沒有請假也要有完整說詞,將要求市長郝龍斌究責。

議員梁文傑也指出,工會理事長只有會務假,羅煥禎若未請假,又去了與會務無關的場合,更不合宜。

議員高嘉瑜說,她曾為北捷員工抱不平,質疑十八億獎金被主管階級寡占,但工會理事長王裕文竟到記者會場踢館,「哪有工會理事長幫資方講話的?」

議員李建昌、周威佑指出,前年八月,王就在中國東莞市府邀請下,與國民黨桃園縣黨部組成「青年菁英交流團」前往訪問。王裕文具北捷副工程師身分,竟參加國民黨與對岸交流活動,背後是否有政治力介入,令人懷疑!

議員許淑華批評,所有公家機關人員都應堅守行政中立,要求北捷與北水處立即將王、羅撤職。

北捷、北水處:個人行為

北捷總經理譚國光表示,王裕文是以個人名義發聲,且北捷運輸本務不受影響,公司與工會是平行單位,它是獨立運作,公司不能干預。至於王的言行是否傷及北捷名譽,譚則認為,北捷的名譽是看運輸服務,目前沒有懲處理由。

北水處也表示,羅煥禎是勞工身分,依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施行細則第九條規定,所稱公營事業機構人員,不包括公營事業機構勞工,賴參與活動,純屬個人行為。

移民署:張安樂非中國籍

竹聯幫大老張安樂昨天率眾赴立院欲與學運群眾「對話」,有民眾質疑張安樂具中國籍,不能參與政治活動。移民署則表示,經海基會認證,張未曾在中設籍、領用中國護照,並非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

移民署公關科長徐健麟說,張安樂去年回台時,透過兒子向移民署申請回復身分,所提證明文件經海基會認證,未曾在中設籍或領取護照,才核發入境許可證。

大陸地區人民非中國國民

他表示,依「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施行細則」,台灣人若在七十六年十一月二日至九十年二月十九日期間,在中國連續居留逾四年,將轉為「大陸地區人民」。張是八十五年十月十一日赴中,的確符合。但「大陸地區人民」是指中華民國居住「大陸地區」的國民,而非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

學運打亂傾中佈局 文攻武嚇隨至

學生奇襲攻佔立法院議場後,三三○更成功發動五十萬人的凱道集會要求退回服貿;情勢驟變打亂了馬英九的傾中佈局,除繼續發動輿論戰圍剿學生,昨天更有黑幫大老張安樂發動群眾要奪回立院,一場對學生「文攻武嚇」的反制動作正集結中。

張安樂之所以能從中國回台,就是拜馬政府與中國簽署的兩岸協議所賜。

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協議於二○○九年簽署之後,台灣要求的大咖通緝犯,中國都拒遣返。

唯獨涉組織犯罪的張安樂,卻能拿著海基會所核發台胞證的驗證,在去年以「自首」方式「風光」返台,抵達機場時更手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文宣;受訪時竟稱:「這是約好的!」所以,他當然要以「更積極作為」回報並捍衛包括服貿等兩岸協議。

當時外界即質疑這與國共之間的默契有關。隨著馬英九的傾中路線愈來愈遭受社會反彈,尤其學生發起的反服貿行動,馬幾已無招架之力時,張安樂的分貝就大了些,並發揮其組織的力量,填補馬英九之「不足」。

讓人質疑的是,相較馬英九多次批評學生佔領立院,對張安樂的挑釁卻不發一語,難怪遭在野黨主席痛斥是「讓出治理權」。

更精確地說,馬政府讓渡治理權,是給了中國,馬任內所簽署的兩岸協議,都是給了北京有更多操弄台灣的資源及能力,中國藉由協議把張安樂放回台灣,目標也早寫在他所持的統戰文宣上。

佔領立院議場和平表達退回服貿訴求的學生們,堅守超過兩星期,也正面臨更嚴峻的威脅及挑戰。

馬英九的悍然態度,包括拒退服貿、繼續由國民黨團排審服貿、把公民憲政會議限縮窄化為經貿國是會議,另並發動各項輿論戰,要學生離開立院;另方面,學生也正遇到像張安樂或其他有特定色彩組織力量的騷擾與挑釁,或硬或軟逼迫學生。這些「文攻武嚇」所為何來?因為學生的登高一呼,已然打亂國共合謀的終統路線。

《冷眼集》黑道挺服貿

竹聯幫大老白狼張安樂,昨天率眾衝突立法院,當場為這起挑釁事件下了個新聞標題:黑道挺服貿。黑道為什麼挺服貿?服貿有什麼內容吸引黑道?留下的一連串問號,可以再為馬金江幫派政權下個結論:偷雞不成,蝕把米。

白狼,從放話嗆聲,動員徒眾,到集結街頭,以江宜樺稍早在行政院血腥鎮暴事件中所展現的「聽說」能力,這次不可能沒「聽說」;甚至,更早在白狼因案遭通緝獲得中國庇護期間,他就是馬英九大姊馬以南中國拉票的座上客,在上海混不下去後,是馬政府給他台胞證核准禮遇,他才能夠如願返台。因此,把白狼與馬政權連上線,絕對是剛剛好而已。

握著這張DNA相同的黑道牌,馬政權的曖昧操作,在江宜樺這句不要「以暴制暴」的關鍵語上露了餡。什麼意思?這個政府刻意以下駟對上駟,企圖用黑道的暴,來掛勾學生是暴,藉以抹煞學生身上最讓他們忌憚的理想性。於是,這群揮著滿地紅的「狼群」,被順勢放進博弈的局中,馬政權以為可以玩玩平衡遊戲,既讓自己從五十萬人的驚蟄中紓壓,又可藉以重新回到中立的高度。

玩火,往往自焚。用黑,必然染黑。何況,國民黨本是黑底的歷史淵源。以黑道來反反服貿,不但把服貿的獲益者與黑道歸在同一邊,透過白狼滿口渾語髒話的詮釋,服貿真是嚇人。當張安樂向中國官媒快意說出「在台培養紅色選民」,他的行動宗旨就此一錘定音。

黑道糾眾在台北街頭肆虐,與在行政院靜坐遭警方暴打的大學生、醫師、教授,這就是馬氏公權力與依法的取捨與寫照。

這場黑色鬧劇,對老是拿「中間選民」當政治粉底的國民黨,應該是卸妝、起底之作。這張真面目:好醜!

白狼聚眾滋事 綠促撤保聲押

竹聯幫精神領袖、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昨率眾赴立法院外與反服貿民眾及學生互嗆,民進黨譴責張安樂聚眾滋事,行徑囂張,並指張曾因組織犯罪被通緝多年,卻僅以一百萬元交保,如今張已有再犯之虞,民進黨要求檢察官應該撤銷交保、聲押張安樂。

批張交保期間還如此囂張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質疑,一般嫌犯交保期間絕對是保守謹慎,很少看到像張安樂如此囂張,到底他有何能耐?

林俊憲說,張安樂曾在二○○八年與馬英九大姊馬以南在中國深圳為馬英九的總統選舉造勢。張安樂回台後,檢察官當時也認為沒有羈押必要,但張卻屢次糾眾、對治安造成明顯危害,民進黨要求檢察官,以張有再犯之虞,撤銷交保,聲請羈押。

嗆政院以暴制暴說法不當

有關張安樂對民進黨的批評,林俊憲表示,現場已有不少民眾回嗆,民進黨不必再特別回應,他呼籲張安樂別只顧著打嘴砲。

針對行政院以不容「以暴制暴」回應白狼,林俊憲反問,什麼叫做「以暴制暴」?難道學生是暴民嗎?民進黨嚴厲譴責行政院!五十萬民眾和平上街頭,卅分鐘內解散,現場沒有留下任何垃圾,這是暴民嗎?

議員轟馬靠黑道圍事治國

民進黨北市議會黨團總召劉耀仁等人昨也召開記者會,痛批總統馬英九淪落到要靠黑道圍事,是警方與國家最大的恥辱。他們並強調,不容許任何傾中的黑幫染指太陽花學運,要求市警局維護議場內外學生的安全,如學生受到絲毫傷害,警方高層都該摘下烏紗帽。

郝稱尊重任何人表述權利

台北市長郝龍斌受訪時表示,尊重任何人表達意見的權利,但在相關法律規範內,市府有責任維護北市的社會秩序。

北市警方也表示,保護人民安全是警方責任,對發生在面前的暴力一定會逮捕,將動用優勢警力,不容許雙方有接觸,並在立法院周邊設置七個攔截點、十三個攔截處,特勤也會進駐,立院內中外圈共部署七百四十二名警力。

白狼:你們都是中國人幹出來的

被嗆黑道 張安樂怒飆髒話

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昨率數百民眾「進攻」立法院,親自站上宣傳車,拿起麥克風對學生「諄諄教誨」,強調服貿對台灣經濟發展有利,但被在場民進黨市議員嗆聲「黑道」、「通緝犯」,張安樂不滿發言被打斷,立刻火爆反嗆「你們才是貪污道」,最後他越講越怒,竟飆出髒話:「你們數典忘祖,我要講句台語的粗話,你們都是中國人幹出來的!」

張安樂昨突出現在監察院前,媒體詢問時他怒批占領國會的學生是「土匪」,還說林飛帆、陳為廷是「蔡英文養的職業學生」;隨後他在身邊人士簇擁下走向鎮江街口,登上宣傳車向立法院學生喊話。

張安樂一開始還「理性發言」,以旅行業、會計師為例,強調服貿協議對台灣經濟發展很重要,但話沒說完,就被趕來聲援學生的民進黨市議員、台聯黨公職嗆聲「黑道」、「通緝犯去坐牢」;張也不甘示弱反嗆「你們這些貪污道就不要再講了」、「你們哪個沒有貪污?敢說沒買票嗎?你們什麼東西?」

大罵民進黨 比兄弟還不如

張安樂破口大罵民進黨「恬不知恥」、「比兄弟還不如」,「你們誰沒有貪污?你們哪個沒有和兄弟混在一起?我都看過你們了,民進黨就是白天罵黑道、晚上叫大哥」;張安樂還當場點名:「陳其邁,把你爸爸管好!高志鵬,你自己案子多少?」

張安樂越罵越生氣,對著挺學運的群眾痛罵「無恥到極點」、「數典忘祖」,最後竟然怒飆國罵:「我講句最粗的台語,你們攏是中國人幹出來的!」「你們不配當中國人!」「中國不需要你們!」在場手持國旗的群眾歡聲雷動,高喊「張安樂加油!」

「反反服貿」群眾並輪流上宣傳車發表意見,一名婦人大罵民進黨輸不起,「選不上就搞這種下三濫手段」,呼籲學生不要再被民進黨利用,趕快回家。

此外,針對張安樂與會引起的爭議,掛名發起這項活動的台灣勞工福利聯盟召集人王裕文說,張安樂也是人民,要讓他有發聲的權利,「他要來,也不可能阻止他不來。」

學生:狼群訴求對象應是馬政府

學生們沒有公權力答覆訴求

白狼張安樂昨率眾嗆佔領立院的反服貿學生,議場學生數度召開記者會回應,學生代表林飛帆強調,反反服貿的訴求對象不應該是學生,應與學生共同要求政府建立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學生代表陳為廷也說,學生們沒有公權力答覆他們的訴求,他們應該把訴求送進總統府。

學生們謹慎因應白狼來襲,林飛帆一早就開記者會強調以和平非暴力原則盡力守住國會,警方也提醒林飛帆、陳為廷等學生領袖不要步出議場,氣氛顯得緊張。

警方於中午過後加強警力支援,民進黨則下令黨籍市議員在立院外、黨籍立委在院內的分工方式做好防護圈,協助維護學生安全。議場嚴格門禁,一度連立委進入都受阻攔,林飛帆則到議場二樓試圖遠眺院外情況,但因為距離有點遠,什麼也看不到。

白狼於下午率眾接近立院外,並與反服貿群眾、警方對峙,期間學生在議場內再度召開記者會。林飛帆說,學生也是被壓迫的無力者,只有馬政府才有權力解決現在的問題。他認為,反反服貿應該也與學生共同要求政府,建立兩岸協議監督機制,讓人民可以參與。

反服貿、反反服貿 對話無共識

陳為廷也說,尊重反反服貿的訴求,但他強調,學生不是政府,沒有公權力答覆他們的訴求,應該把訴求送進總統府,問馬政府何時才想解決問題。

白狼傍晚五點撤退,立院議場約五點半解除管制。學生於晚間開記者會,發言人賴郁棻提到與白狼所派代表見面情形,她說自己與對方三位代表會面,對方質疑反服貿學生沒聽到勞工真正聲音,並批他們沒民主素養;但她回應強調,學生們尊重多元聲音,而任何倡議或抗爭、表達意見的對象都應該是政府體制。因雙方無共識,她隨即就在警方陪同下回到議場。

代表反反服貿陣營的台灣勞工福利聯盟召集人王裕文則說,對方派出三位不具代表性的代表出面,也不接受多元聲音讓他們進入議場;既然無法解決,就應該回歸代議制,把國會還給立委,若學生不撤出,將號召更多人來立院表達不同聲音。

好一場愚人節鬧劇

昨天白狼張安樂撂人稱要攻進立法院,原本大家擔心現場氣氛肅殺,沒想到反服貿、挺服貿雙方對罵到最後變成「歡樂場」,白狼群解散時,反服貿學生揮手道別並高聲祝「愚人節快樂!」還有學生高唱「讓我們互道一聲晚安~」,送走「狼群」。

白狼昨在指揮車上慷慨激昂與民進黨人對罵,但批學生領袖時卻不慎口誤,把學生領袖陳為廷講成「陳為『茸』(音)」,讓眾人一頭霧水。

白狼帶頭口誤,「狼群」們紛紛跟進。抗獨史陣線召集人王炳忠被多次介紹為「王偉忠」,讓王炳忠拿到麥克風後趕忙自我介紹,「先糾正一下,我叫王炳忠啦」。

接著,一位女主持人喊話,「王金平,你讓學生占領立法院破壞公物,你這樣做對不對?」結果狼群回應聲音沒聽到,反倒聽到反服貿學生大喊「對!」她立即改口問說「不對,對不對?」卻又聽到反服貿學生回答「不對!」在場的反服貿學生又笑得東倒西歪。

隨後,另一位主持人要帶頭喊口號時說,「我喊陳為廷、林飛帆,你們喊『踹共』,好,來,陳為廷、林飛帆!」結果又被反服貿學生接話高喊「加油!」眾人已笑到無力。

下午五點,白狼宣布要解散時,台下反服貿群眾馬上帶動唱,唱起兒歌「白浪滔滔我不怕~」白狼怒嗆「麥唱那死人調仔!」接著換王炳忠拿起麥克風,要率領狼群高唱「中華民國頌」,但因王五音不全,又唱到破音,現場民眾笑到飆淚,連員警也快憋不住笑意。

最後狼群在白狼要求清理現場垃圾的呼籲聲中散去,反服貿學生則賣力揮手向狼群道別,並祝「愚人節快樂!」結束這場鬧劇。

演給中國和馬看的白狼秀

「白狼」張安樂昨天為反反服貿「出場」近三小時,成功吸引所有媒體焦點,時間雖短,但效益極高,透過媒體放送,不僅讓中國、馬英九總統都看到他「挺服貿、顧兩岸」,也藉此蓄積自己政治能量。

為了這一席演出,白狼行前就巧妙提供媒體最愛的「爆點」,他「要來不來」事先故意不講清楚,以及「若學生動手,絕不鄉愿」等暗示性語言,均讓媒體有所「期待」,等著看他如何出手。

果然,昨天一出場,他站上戰車,立刻成為焦點,電視台SNG整個下午現場連線,讓他在鏡頭前暢所欲言,成為個人最佳宣傳;至於「狼群」衝撞等動作,只是拱他成為男主角的配合性表演。

不少民眾,略知白狼組了一個黨,能馬上說出全稱的不多,多半知道有「統一」或「中華」等字眼,這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只用三個小時,就讓中國看到他為「增進兩岸關係」,是多麼努力和做出貢獻。

他這一出手也讓進退兩難的馬總統確實看到,「我白狼出來挺你了」;快被正義之聲淹沒、民主城牆推倒的馬,在溺水痛苦中看到「白狼兄」遞來一根細線,有沒有救命效果不知道,但能不感激涕零嗎?

眼睛雪亮的台灣人民,都能看清白狼意圖,剩下的疑點只有,到底他身後是中國直接撐腰?還是馬營授意?抑或兩者皆是呢?

洪智坤爆料:衝立院走路工500元

竹聯幫大老「白狼」張安樂昨號召群眾赴立院和反服貿學生「對話」,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爆料指出,他接獲網友傳來的臉書私訊顯示,「竹聯幫漢堂」等堂口都在找人到立院,一人走路工五百元,他已將網友所提供資料交給民進黨北市議員李慶鋒,轉交警方要求查明。

對此,李慶鋒說,前天他已就此質詢北市刑大大隊長黃明昭,證實市刑大掌握三筆情資:兩筆社團、一筆車隊,如今證實網路上確有竹聯幫體系漢堂用金錢動員;市刑大不能以一般民眾非法聚會層級處理,而應積極從組織犯罪方向偵辦。

黃明昭則說,市刑大接獲議員提供的情資後,已與列管竹聯幫漢堂的新店分局聯繫,雙管齊下調查,迄昨晚尚未查到有無此事。

台灣勞工福利聯盟召集人王裕文昨天則在挺服貿活動現場否認走路工之說,他強調,參與成員都是自發而來的,沒有動員。

保護學運孩子 婆婆媽媽趕赴立院

白狼聲援服貿衝議場,台灣媽媽紛紛趕到立院保護學運的孩子們!

「聽說狼來了,所以我要用身體保護台灣番薯仔子,他們是最後的希望!」六十四歲的蔡媽媽說,前天聽聞「白狼」聲援服貿要衝議場,她擔心手無寸鐵的學子們受傷,搭車從台南北上「捨身護學生」。

從事婦運逾卅年的主婦聯盟基金會創會理事長陳來紅,昨也以一名阿嬤的身分,到立法院響應主婦聯盟發起的「媽媽站出來反白狼」活動。她說,如果白狼等人敢動手,現場的媽媽們一定挺身而出保護孩子到底,捍衛反服貿成果。

獨子蔡學良在軍中打靶時因不明原因中槍身亡的蔡媽媽,昨天也帶著「媽媽之怒」的海報,到立法院聲援學子們。她說,學運的孩子們,都是台灣媽媽生的,媽媽敢生他們,更不怕死,只要黑道亂來,媽媽們一定和他們拚命,也替她死得不明不白的愛子伸冤。

綠佔會議室 阻藍今審服貿

國民黨團大黨鞭林鴻池與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才針對三月十七日三十秒闖關服貿鞠躬道歉,不過張慶忠照樣排定今、明兩日審查服貿;民進黨團昨已提早搶佔會議室,目標是癱瘓今日的審查會,強調本會期只有立法讓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沒有審查服貿的空間。

柯建銘:本會期沒有審查服貿空間

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批說,國民黨玩兩面手法,民進黨團絕不讓張慶忠有機會坐上主席台。

林鴻池則說,可見民進黨團完全不想逐條審查、表決;國民黨團已發出動員令,要求全體立委於今早九時集合,「不會打架」。

立法院內政等八個常設委員會聯席審查服貿協議,已成各說各話的雙包案。民進黨籍召委陳其邁搶先在三月十二、十三日排定三場聯席審查會;十二日在國民黨團杯葛下,陳其邁僅宣告完會議討論事項、議案名稱,但稱服貿已進入「實質審查」;十三日上、下午各排一場,陳在上午場確定前次會議的議事錄,下午則在朝野混戰中自動散會。

國民黨團不承認前三場審查會的效力,張慶忠另於三月十七日排定「第一次」審查會,還趁亂宣布將服貿送院會存查,被黨內讚為「機靈的三十秒」;卻因此引爆爭議,讓反服貿學生在十八日晚間攻進立院議場。

民進黨團則在議場已遭佔領的廿四日排定「第四次」審查會,由於國民黨立委不承認也不願出席,當日會議做出三項決議,服貿送院會的作法無效;服貿須待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專法立法後,才能續審;要求馬政府撤回服貿,與中國重啟談判。並在三月廿六日的「第五次」審查會完成議事錄之確認。

雖國民黨團堅稱三月十七日審查會有效,然而立院公報對該次會議僅記載「開會人數五十二人、已達法定人數」,接著標註「現場一片混亂」,之後就一片空白;等於認定這場審查會無效。張慶忠、林鴻池更於三月三十一日為此會議鞠躬道歉;但國民黨團照常在今、明兩日排審服貿。

為反制國民黨團,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傍晚即率黨團幹部潛進「立法院大禮堂」,準備佔領主席台,癱瘓審查會。

柯建銘揚言,為避免肢體衝突,國民黨立委不用來開會了;本會期只有立法讓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不可能再審查服貿;民進黨團的態度與學生一致,「先立法,再審查」。

林鴻池回應說,國民黨團已就之前程序爭議公開道歉,所以張慶忠再重排「第一次」審查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apr/2/images/bigPic/600_131.jpg

學生批國民黨無悔意 號召今再圍立院

國民黨立委張慶忠今日排審服貿協議,「三一八青年佔領立法院行動」昨痛斥國民黨毫無悔意,此舉已大打學生、五十萬群眾一大巴掌,號召群眾今日再來包圍立法院,守護台灣民主。

再排審服貿 打50萬群眾巴掌

學生代表陳為廷表示,他們當初就是為了張慶忠趁亂宣布將服貿送院會存查,攻佔立法院議場;除已堅守半個月,還有五十萬民眾為此走上街頭,吶喊「先立法,再審查」。張竟在道歉後,又排審服貿,可見國民黨毫無悔意,也是徹底打了五十萬民眾一大巴掌。

陳為廷強調,三月廿四日的服貿審查會已決議,服貿須待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專法立法後,才能續審;要求馬政府撤回服貿,與中國重啟談判。那是完整、有效的會議,國民黨再排審服貿,完全是違背程序、違背聯席會決議,他們絕對無法接受。

陳為廷號召民眾今日再次包圍立法院,一起守護台灣的民主。

學生代表林飛帆也強調,張慶忠已徹底踐踏程序正義,早喪失擔任主席的正當性,他不該再主持任何服貿審查會。

林飛帆重申學生的四項訴求:一、退回服貿協議;二、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先立法,再審查服貿協議;三、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四、要求朝野立委站出來,響應人民的訴求。

他肯定政府願意提出專法,但屆時必須讓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所提的民間版草案一併付委審查,先完成立法,再審服貿。他們會繼續等待馬總統的「實質答覆」。

過半選民質疑服貿「誰會沒事去捅馬蜂窩」 藍委紛噤聲 沒人要替馬辯論

七合一將屆 能不碰就不碰

三三○反黑箱服貿行動催出五十萬民眾上街抗議後,國民黨立委紛紛噤聲,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也再度請辭,不具名藍營立委直言,國民黨這一仗並沒有因為時間拖長佔優勢,且年底就要選舉,對選區立委來說,當然是能不碰就不碰,「畢竟服貿的爭議程度不下核四」。

也有立委說,選民裡面至少有一半是對服貿有疑慮,「現在隨人顧性命,誰會沒事去捅馬蜂窩?」辦公室抗議電話都接不完了!

儘管林鴻池表示已書面向黨中央請辭。但在昨天國民黨中山會報上,馬英九當面慰勉、鼓勵林鴻池。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說,馬前天已慰留林。

對於外傳個性一向溫和的林鴻池突然大動作請辭,是源於新任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的壓力,林鴻池解釋,金回台之後兩人沒有任何聯絡;在馬英九批准他的辭呈前,若有朝野協商他還是會協助。

誰接下任黨鞭 藍委紛閃避

此外,被問到誰適合接下一任執行長,大部分藍營立委都紛紛閃避,曾多次被黨團拜託出任書記長的廖正井謙稱「我抗壓性比較低」,執行長要承受上層壓力,還要溝通國民黨立委和行政部門,他自己還有選區要跑,不適合擔任黨鞭。

立委蔡正元說,現在替黨辯護,有可能自己受傷,馬也不會感謝,大家當然不願替服貿辯論。

被在野黨要求辭去內政委員會召委的張慶忠,一開始也不願擔任召委,甚至想換到交通委員會,最後在黨團拜託下,勉強接下擋子彈的角色。他昨坦言,自己是去當「砲灰」的,但會好好做完這會期。

國民黨團雖發出動員令,要求立委今早九點到內政委員會集合,但一名立委分析,連週一的內政委員會表決散會動議時,現場藍委都寥寥可數,今天的動員大概又是虛應了事。

解決服貿爭議 馬:不能靠強佔國會

學生持續佔領國會,馬英九總統昨強調,對於和平的集會遊行,予以尊重及保護,但對於毀損公物、強佔公署及妨害公務等行為,「一定依法處理」,尤其佔領國會或最高行政機關的行為,相信全世界民主國家都無法允許。

強佔公署等行為「一定依法處理」

馬接見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時指出,像服貿協議這樣的議題,是必須在國會解決的問題,不能靠長期強佔國會來解決。回到國會逐條討論、表決,這才是解決這個問題最根本、也最關鍵的方向。

馬稍晚在接見博鰲論壇代表團時重申,服貿協議沒有辦法退回,因為這對台灣的傷害太大,絕對不能做。但他強調,服貿是可以「終止」的,相關終止條款不是規定在服貿,而是在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第十六條有相關的規定。

馬指出,外界擔心服貿不能改、上了車不能下車怎麼辦?但ECFA第十六條有規定,若有意願終止的話,先通知對方,然後開始磋商,磋商不成,最快一百八十天後就可以終止。因為ECFA包含服貿,因此ECFA有的都可以適用到服貿。但若還沒上車就打折扣的話,那以後人家就不想談了,就覺得你沒有信用了,這點是非常嚴重的。

馬稍晚在國民黨中山會報表示,未來服貿協議通過生效後,至少還有六道煞車機制,分別於第八條、第十一條、第十七條、第十九條、第二十三條,以及ECFA的第十六條終止條款。

由前副總統蕭萬長率領的代表團將參加在中國海南島舉行的博鰲論壇,且不排除與中國總理李克強會面,馬向代表團表示,各位到了博鰲後,很多人會關心台灣學運,「各位就把實際情況告訴他」,我們的學生儘管少部分會有暴力傾向,但大部分都很平和,「他們提出的訴求我能做的都做了」。

政院版兩岸監督條例 明送立院

行政院昨召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審查會議,除監督四階段入法外,也納入兩階段國家安全審查機制,預計明天行政院會通過後,送立法院審議。不過,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強調,該草案與服貿審查沒有關係。

馬總統上週六開記者會回應學生訴求時,表示支持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陸委會昨將草案送進行政院審議,由政務委員鄧振中主持審查會議,今將進一步針對草案的法律文字進行研商。

孫立群說,會中主要就行政機關簽署兩岸協議時,立法院如何了解兩岸談判過程與進度,草案內容結合行政部門已建置「四階段對外溝通諮詢機制」,包括在議題形成進行業務溝通、議題簽署前、議題簽署後和協議生效後的國會、公眾溝通及監督等面向,也將送國安單位審查。

白狼:要在台灣培養紅色選民

「白狼」張安樂昨率支持服貿群眾,與立院外反服貿學生衝突對峙。他去年接受中共官媒「環球時報」訪問,表明他「要在台灣基層培養紅色選民」(見圖,取自網路),還強調自己不是傾中,是忠中。

張安樂為「竹聯幫」創幫元老,近期以「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身分出席公開場合。去年六月底,張安樂結束滯留中國十七年逃亡生涯,回台投案時,中華統一促進黨動員上千人接機;警方押解過程中,張全程手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文宣小冊,還向媒體講拿文宣小冊是約好的,引發爭議與批評。

去年接受中共官媒訪問

張安樂在環球時報去年七月十日的訪問中指出,「我要做政治義工,而不是政治人物。我不會去擔任任何公職,我相信只要我們能發展出紅色選民,就會有很多紅色人物站出來」。

張安樂也說:「希望二○一六年,中華統一促進黨能在選舉中,通過總統候選人連署門檻,如果政黨票再過門檻,紅色就有希望了。」

強調自己是忠中非傾中

他還強調自己非傾中,是忠中,但還有一段路要走,關鍵是「大陸」支援;張指出,中華統一促進黨要在五星旗下做社會公益,他在綠色電台敢自稱中國人,「台灣夠窩囊,不敢承認自己是中國人,趁我在,先把風氣帶起來」。

武力鎮壓學生 38法學教授促究刑責

行政院強力鎮壓學運,三月二十四日驅離學生和群眾時造成流血事件,引發學界高度關注,國內三十八位法學教授昨在網路上發動連署,並發表「致北檢楊治宇檢察長及檢察官的公開聲明」,呼籲北檢檢察長、檢察官應徹查「國家暴力」的事件真相並追究刑責。

一天之內逾200學者連署

這項聲明是由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林鈺雄、李茂生、黃榮堅、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何賴傑、副教授楊雲驊等三十八人共同發表。到昨晚為止,已逾二百人連署,包括台大法學院院長謝銘洋、輔仁大學法學院長張懿云、台北大學法律系主任林國彬等人。

聯合聲明共對檢察官提出三項呼籲, 首先,檢察官應開始偵查國家暴力、儘速保全相關證據,檢察官是法律守護人,應依刑事訴訟法規定,開始偵查並徹底釐清武力驅離事件,還原真相。另外,檢察官也應立即保全證據,如府院高層及警察首長之前後通聯紀錄、當夜行政院內外所有監視錄影器畫面等。

其次,應釐清驅離學生、醫護及下命令者事件真相及相關刑責,如員警驅離時有無持警棍攻擊學生頭部等重點、徹查員警驅離時有無違反「警察職權行使法」、「警械使用條例」及「集會遊行法」,或使用鋼棍毆打靜坐學生等違反驅離比例原則情事。

徹查政府高層下令的刑責問題

聲明表示,檢察官應徹查員警有無脅迫醫療人員的犯罪問題,若有,則將違反具有我國國內法效力的聯合國兩公約規定,並可能構成我國「醫療法」第一百零六條的對醫療人員施暴罪。聲明也指出,檢察官應徹查政府高層有無可能構成「共謀共同正犯」下命令致員警違法驅離、或縱容使用過當手段的刑責問題。

聲明最後提到,檢察官有責任查明真相,否則,可能構成刑法第一百二十五條的濫權不追訴罪。此外,若有「上級」甚或「上上級」不當指導或干擾辦案,承辦檢察官應遵守「法官法」以書面附理由的明文規定,不得遵守違法命令,否則可能構成移送評鑑事由。教授們強調,將持續追蹤楊治宇檢察長及檢察官處理這些案件的程序及結果,包括起訴、不起訴或行政簽結在內。

學生赴監院 要求彈劾江宜樺王卓鈞

「江宜樺下台」!「王卓鈞下台」!因三月二十四日凌晨警方驅離在行政院的學生與民眾,造成多人流血的衝突,一群台大、東吳等大學生及研究生昨自發性串聯赴監察院陳情,要求監委對當天下令驅離與執行命令的行政院長江宜樺與警政署長王卓鈞提案彈劾,並移交公懲會懲戒、予以撤職處分。

受理陳情的輪值監委錢林慧君表示,將進行調查,會先行文了解一般警察驅離民眾的標準作業程序,同時也要調錄影帶、醫院資料等資訊。

3天累積2千多人連署

台大博士生林凱衡說,從三月三十日開始在網路上發動連署,要求監委彈劾江宜樺與王卓鈞,目前已經有二千多人參與連署,昨天一併把連署名單、陳情函遞給監院。

林凱衡強調,當天警方強制驅離民眾與學生,到現在沒人負起法律責任,但這場驅離行動違反了比例原則,民眾並沒有使用暴力,警方為何要強制驅離?學生賴又豪,要求監委依職權對江宜樺與王卓鈞提案彈劾,並將相關人士移交公懲會懲戒。學生們表示,江宜樺及王卓鈞,負有監督義務卻未能阻止這次流血悲劇的發生,下令者與執行者都應負起法律責任,並因顯屬失職且情節重大,應對其撤職,盼監院提案彈劾。

義務辯護律師曾威凱說,昨天白狼張安樂號召攻佔國會議場,「難道白狼也是要進去拍拍學生肩膀嗎」?政府可以容許暴力發生嗎?黑道囂張的行為,卻沒看到政府具體因應策略。

50萬人民上街 黃長玲:這是憲政危機

學生要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行政院卻以召開經貿國是會議來回應,學者昨批評,馬政府至今仍迴避服貿爭議的核心焦點,如果學生佔領國會十五天,還有五十萬人民上街頭支持,「這不是憲政危機,什麼才是憲政危機」?

經貿國是會議 矮化學生訴求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黃長玲強調,政府有權召開經貿國是會議,但這與回應學生訴求無關。馬政府若還企圖把服貿問題單純化成經貿問題,那就是不瞭解為什麼五十萬公民上街頭,以及學生訴求的民主程序。

黃長玲指出,中國經濟崛起,台灣不可能關起門來,不與中國打交道,但中國並非民主國家,其背後對台灣的政治企圖與動機,正是潛在憂慮。但現在總統「有權無責」,從行政院長到內閣閣員,擁有權力的官員,全部都不是「民選」出來的,連起碼的國會聽證也沒有,加上兩岸協議簽署又沒有公開透明、監督機制,所以必須回到憲政層級來解決。如果憲政問題不解決,台灣民主很難深化。

馬裝瞎 找自己人來淹沒公民聲音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也說,學生訴求已提高層次,不只單純的服貿而已,而是民主程序與國會監督,及背後的社會經濟結構、社會分配問題。

施正鋒認為,馬政府是故意「裝瞎」,把學生訴求「矮化」成經貿會議,「牛頭不對馬嘴」,企圖找工商團體「自己人」,用大拜拜的會議形式,來「淹沒」學生、公民團體的聲音,至今馬英九仍舊強勢,不願傾聽與溝通。

挑撥警民對立 黃銘崇:政府最該指責

三二三當天無辜被鎮暴警察拉進隊伍踹打的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黃銘崇,昨在立院外演講時強調,「歷史學者就是要站在現場」,他已原諒警察,反而是政府與少數特定媒體不斷「挑撥警民對立」,才是應該被指責的對象。

323遭警踹打 哈佛博士爆紅

白狼糾眾圍立院,黃銘崇不畏危險又出現在立院外力挺學生,他說,知道白狼要來,但「沒甚麼好怕」,無所畏懼,也想趁這機會好好看看,警方對白狼會不會有兩種執法標準。

三月二十三日學生進入行政院當晚,一名灰衣男子站在政院鎮暴警察隊伍前,無辜被拉進隊伍踹打,幾天後,這位原本被媒體稱為不知名「阿伯」的男子,後來揭曉原來是哈佛大學東亞系博士,還是現任中研院研究員黃銘崇。

黃銘崇說,三二三當晚也勸學生別對警察動氣,但他竟在眾目睽睽下、被警方拉倒踹打。

黃銘崇質疑,政院鎮壓事件後,政府與部分親政府的媒體卻還一直在煽動警、民對立,令人遺憾。

黃銘崇說,學生佔領立院,是這個世代在台灣民主史上一個「大翻轉」、「大提升」,因此教授、老師們也不缺席,包括他在內,都加入立院外的課程講授,也給媒體前的父母們安心,學生雖不在課堂內,但學得更多,師資陣容超過台、清、交大。

抗爭無罪 陳為廷批政府才是首謀

台北地檢署陸續傳喚攻佔行政院的學生許立、陳廷豪。「三一八青年佔領立法院行動」昨強調,攻佔行政院或立法院,都是具有正當性的公民不服從行為,所有同學都會共同承擔,絕不逃避;「抗爭無罪,政府才是首謀」。

學生代表陳為廷指出,多數同學在三二三的行動中,都是理性和平的靜坐,卻遭警方暴力對待,檢方不該對手無寸鐵的學生秋後算帳,卻對國家的暴力鎮壓默不作聲。

他帶領議場內同學朗誦行政院長江宜諷刺「江老師」變成「江院長」後,竟成為「麻木不仁的體制」本身,反回頭指控學生及人民的行動是暴民行為,難道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陳為廷說,抗爭無罪,政府才是首謀;社會運動無罪,透過社運試圖改變社會不公的壓迫也無罪。

紐時漫畫評服貿︰木馬屠城

服貿爭議持續延燒,太陽花學運受到外國媒體關注。美國紐約時報言論版三月三十日刊出漫畫,諷刺服貿協議宛如希臘神話「木馬屠城記」的特洛伊木馬,標題為「台灣學生抗議與中國的貿易協議」(Students in Taiwan Protest Trade Deal With China),凸顯服貿暗藏中國的不懷好意。

服貿暗藏中國的不懷好意

漫畫中,一隻服貿木馬送抵台灣城門外,等待城門打開,馬鞍上寫著「貿易協定」,還掛著寫有「來自中國的愛」吊牌,文字敘述稱「這群示威者說他們害怕這項協議會讓北京對這個國家(台灣)的經濟握有太大影響力」(The demonstrators said they feared the deal would give Beijing too much influence over the country’s economy.)。

紐約時報在美國有一八六萬份的發行量,是政府官員和知識份子推崇的媒體,影響力深遠。反服貿學運的支持者以網路募款集資所刊登的反服貿廣告「凌晨四點的民主」(Democracy at 4am),繼上週在紐時國際亞洲版週末報刊登兩天後,三月三十一日在紐時美國版的第七版刊登,而且還是全版,極為醒目,強調三月廿四日警方對學生的暴力鎮壓,讓反服貿訴求進一步在國際發聲,也讓太陽花學運更受到世界矚目。

和廣告同一天的紐時第三版,也以半版篇幅刊出三月三十日五十萬黑衫軍佔領凱道的報導。報導指出,示威者擔心服貿協議可能傷害台灣商業,造成中國對台影響過深。紐時說,儘管許多示威者是因反對服貿協議而來,最普遍的抱怨則是服貿協議並未接受充分審查。學生佔領立法院前的一項民調顯示,七成以上受訪者支持逐條審查服貿協議。

美媒︰太陽花學運 美麗奪目

台灣太陽花學運持續獲得國際關注!美國「赫芬頓郵報」旗下的「世界郵報」(The World Post)三月三十一日以「台灣的太陽花學運美麗奪目」為題,報導三三○黑衫軍凱道集結活動「理性平和」,「象徵這場學運的太陽花,更將活動現場點綴得美麗奪目」。香港媒體也以「太陽花學運對台灣和香港的啟示」專文批評馬政府政策黑箱,還有資深媒體人撰文指「香港人羨慕台灣」,因為台灣有香港沒有的反抗傳統。

世界郵報報導,活動當天數十萬人上街,表達對馬政府強行通過充滿爭議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之不滿,以及針對中國對台灣日益巨大的影響感到深切質疑。

美國「富比世」雜誌網站則推估這次學運的可能發展,認為由於學生佔領立院使得議事停滯,立委飽受力挺服貿選民的批評,也亟欲擺脫目前局面,因此可能和學運領袖達成協議,讓後者轉戰其他同樣具高度矚目的地點繼續抗議,不再影響議事運作。

年輕抗議者撼動台灣的中國政策

華爾街日報一日也刊出學運領袖林飛帆專訪,並以「年輕抗議者撼動台灣的中國政策」(Young Protesters Shaking Up Taiwan’s China Policy)為題,介紹林飛帆和陳為廷領導的這場學運。

中國中央電視台一日也播出半小時評論節目,討論服貿議題,受邀評論的中國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主任編輯張彬表示,若此次服貿協議退回,以後能否重簽將是個大問號。

香港社運者:別讓中國用錢收買良心

太陽花學運佔領立法院行動讓不少香港人心有戚戚焉,香港社會運動者周健平昨晚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也是「六八九」,與馬英九總統不同的是,梁只有六八九票。港人對普選感到悲觀,他希望學生一定要守住台灣民主,「不要讓中國用錢收買你們的良心」。

周健平昨天到立法院旁的青島東路探視學生時表示,中國原本做出白紙黑字的承諾,二○○七年要實施普選,如今又以種種的理由延宕,二○一七年能否普選,許多港人感到悲觀,不會再相信中國;「不管台灣朋友支持哪個政黨,你們要守住台灣、麻煩守住台灣,不要讓中國用錢買你們的良心」。

勸馬退回服貿 賴清德:退步即向前

「不要計較個人輸贏 化解僵局就在一念之間」

如何解決服貿僵局?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呼籲馬英九應以總統的高度解決紛爭,不要計較個人輸贏、面子,要以蒼生為念,化解僵局就在一念之間,讓紛爭和平落幕。

賴清德表示,以他過去擔任立委的經驗,行政院對於不符民意的法案,先撤回重新檢討修正後,再送立法院審議,這種案例屢見不鮮。

他指出,既然絕大多數的民意已表達反對簽訂服貿協議,並要求先制定監督條例,讓國人及國會參與,行政院應先行撤回服貿協議,俟立法院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後,依條例規定的法定程序進行服貿協議相關作業再送立法院逐條審議,這才是正面回應學生訴求及台灣人民期待的方式。

賴清德也舉五代時期高僧布袋和尚的名詩:「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靜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勸告馬英九總統可先立法兩岸監督條例,服貿撤回政院再送立院逐條審議,「退回」或「撤回」服貿並不一定就是讓步、不一定算輸,反而是向前走。

陳菊︰學生非政黨能駕馭

高雄市長陳菊昨答覆議員質詢時表示,太陽花學運許多學生的年齡已夠大,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那麼多學生絕非任何政黨可以駕馭;她也期盼學生在學運過程中能學習協商協調、對談與相互妥協。

政治受難者 前進議場挺學生

感同身受 痛斥國民黨政府的警察暴力

「我們這些五○年代的匪諜,來看二○一四年的暴徒」,政治受難者團體昨赴立法院議場為學生加油打氣,除贊同學生的訴求,也要求警方不得暴力驅離民眾、黑道應立即停止挑釁。

政治受難者團體也發表聲明,呼籲馬政府退回服貿協議,譴責馬英九總統至今仍未正面回應學生訴求,也痛斥國民黨政府的警察暴力。他們強調,今天的民主自由是一群老政治犯用自己青春、生命換來的,不容在馬英九、江宜樺手中斷送,雖然已經年老不堪,還是要挺身表達嚴正的抗議。

二二八受難者關懷協會、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昨在黑道挑釁的陰影下,進入議場聲援學生。

政治受難者蔡焜霖自嘲,「我們這些五○年代的匪諜,來看二○一四年的暴徒」,馬上引爆熱烈掌聲。他說,在那個年代,只要組讀書會看魯迅、巴金的書,就會被認定是參加共匪組織;若參與抗爭,就被視為叛變。

陳儀深︰國民黨本質 離不開黑道

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說,國民黨政權的本質,往往與黑道脫不了關係;二二八事件中,「忠義服務隊」就是當權者利用黑道鬧事、嫁禍的例子,現還有「白狼」恐嚇要威脅學生。

服貿30秒闖關… 黃世銘辭呈 拖11天沒人理

檢察總長黃世銘上月二十一日被台北地院判刑一年二月,黃雖依承諾「一審判有罪」即請辭,但遞出辭呈十一天後,總統府與法務部大打太極,沒人批辭呈,黃迄今仍行使總長職務;律師邱一峰質疑,國民黨政爭,一天內撤銷及送達王金平黨籍處分書,搞黑箱服貿只花三十秒,批黃的辭呈卻歹戲拖棚,「難道玩假的?」

一名黨政高層前天表示,「黃的辭呈由法務部長處理」;法務部長羅瑩雪昨被問及此事,則說「日前已將黃世銘辭呈送行政院轉呈總統府,目前尚無回音」。法界人士認為,依兩造太極拳手法,黃世銘很可能會做滿任期。黃世銘的總長任期到本月十八日,再十六天即任滿。

最高檢察署昨被問及黃世銘的公務行程,均表示「無法回應」;不過,記者前晚詢問時,最高檢指「檢察總長黃世銘正在召集幕僚開會,不知何時結束」,顯示黃仍在位。

陳聰明請辭 馬一天就批准

邱一峰說,前檢察總長陳聰明遭爆赴不當飲宴,九十九年一月十九日請辭,馬英九只花「一天」、隔天二十日即批准辭呈;對照黃世銘,顯然是馬拖延不簽。

邱一峰質疑,馬在九月政爭時,也是短短一天內完成撤銷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並快「馬」加鞭,將撤銷黨籍處分書送達中選會再轉送立院,黃世銘辭呈一拖至今已十一天。

黃世銘被台北地院判刑一年二月,委任律師羅明通昨表示,將上訴高等法院。

應觀眾要求 公視今播林飛帆

公視原定三月三十一日重播「誰來晚餐」第五季第三集「就是要搞學運」,疑因主角為林飛帆等社運學生,臨時撤換節目、改播「高凌風藍寶石之夜」。公視推說是因「有十五名觀眾要求」,引發各界強烈不滿,昨天灌爆公視客服系統。公視晚間改口,宣布因「多位觀眾來電要求立即重播」,今天(四月二日)早上十一點就會重播「就是要搞學運」。

前天臨時撤播 客服系統被灌爆

公視臨時撤換節目,有網友反問:「我們每天都排班十六人打電話要求重播『就是要搞學運』,可否連播十五天呢?」也有網友批評指:「形象建立很難,要毀壞則是一夕間!」突撤節目再加上先前紀惠容因反服貿被撤主持棒,員工私下認為內部寒蟬效應已開始。

而在公視緊急宣布提早重播後,網友持續酸:「以後不想捐款給公視了。」「可以請那十五人捐款挺公視,送他高凌風光碟,可以看個夠。」

公視原排定「就是要搞學運」下週一(七日)下午一點重播,公視基金會公關部昨天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該節目將再重播兩次,除了七日下午一點照樣重播之外,今日(二日)上午十一點也會播出。公視指出,該節目共播出八次,可見其對「太陽花學運」的立場是公平公正的。

「就是要搞學運」是於去年製作的節目,去年四月十九日首播,記錄林飛帆、洪崇晏、廖郁賢三名學生,熱中參與社會運動,經常上街頭抗爭、遊行。

體力留學運 墾丁音樂季售票少一成

墾丁音樂季三日起將陸續開唱,今年受到台北反服貿學運影響,部分場次出現少量退票情況,北部學生直言「把體力留給學運」,整體售票影響約一成左右。

墾丁音樂季三日晚上由歷史悠久的「春天吶喊」打頭陣。其餘「春浪音樂節」、「春浪電音派對」、「墾丁泡泡趴」等九場音樂活動則從四日起登場。

「北部退票學生理由直接,坦言沒有力氣玩樂,希望把體力留給學運。」販售墾丁各音樂會門票的HOT墾丁旅遊網統計,從上個月反服貿學運開始,陸續有退票情況發生,尤其攻佔行政院行動前後,退票幅度更高,平均每天約一百五十張的退票,占賣出門票的一成左右,大多是學生族群為主。

墾管處遊憩課統計,各音樂會售票狀況及遊憩區預估有六萬人次,加上周邊旅遊人數預估約二十萬,約與去年持平,除少數熱門住宿地點,多數民宿、飯店未如預期提早爆滿。HOT墾丁旅遊網人員呂宛蓁說,邊陲地區民宿住宿僅達八成。

五月天、S.H.E場子還是很夯

不過,今年兩大熱門場子的影響似乎不大。以五月天、S.H.E為號召的「春浪音樂節」,主辦單位「友善的狗」表示,兩天活動票券都已經賣出上萬張,各通路退票情況不到五%,仍在正常範圍內。

以電音女王謝金燕為主打的福華「泡泡趴」,今年售票情況比去年狂增數倍。

HOT墾丁旅遊網表示,雖然部份台灣樂迷受到學運影響,但港澳客今年成長三倍以上,去年賣出三百組音樂季套裝旅遊,今年賣超過一千組。

服貿是啥?來知服貿報你知

力抗官方版的服貿宣導版本,PTT網友發起服貿公聽會群眾外包計畫,上百人經4天努力,完成「Let’s FuMou 來知服貿」,將20場公聽會剪輯成400多個短篇主題式演講影片(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mYyJ6EfSm6hi_y21BVkVw/playlists),並搭配逐字稿。發起的網友iamvanson認為,這些5至15分鐘的短篇演講影片加上逐字稿,更能增強民眾聽公聽會意見的意願。網友看了後直呼:「公聽會幾乎都反服貿。」

相關訊息也可上臉書(https://goo.gl/22UAiE)了解。

學運長期抗戰 貨櫃屋到

不捨參加學運的學生物資遭日曬雨淋,有民眾捐贈貨櫃,擺放在青島東路、中山南路交叉口。當貨櫃屋「安置」好的瞬間,現場歡聲雷動,義工們趕緊將物資搬進擺放。

有學生開玩笑地說:「我們要開始建築防禦工事,這是我們的精神堡壘!」宣示與政府長期抗戰的決心。

醫療盟:服貿協議漏洞百出

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兩位理事蔡秀男(圖左)及柯紹華,昨晚到青島東路抗爭現場,直指服貿協議設計漏洞百出,沒有考慮細節。

醫療盟理事蔡秀男說,服貿協議沒有勞工保護專章,站在人民、醫療品質、勞動人權角度,應退回服貿協議,好好審查。

醫療盟理事柯紹華說,服貿協議允許中資可捐助台灣財團法人,雖規定所佔董事不得超過三分之一,卻沒規範資本額限制、無法防堵台灣的人頭董事。

國際自貿協定重啟談判 比比皆是

馬政府堅稱服貿重啟談判將引發嚴重後果,但國際上重談自由貿易協定(FTA)的例子屢見不鮮,除美韓簽署FTA後三年半仍重新協商外,目前包括美國、加拿大都在思考重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巴基斯坦更考慮中止與中國簽訂的FTA,主因是簽訂後造成中國進口品大增,導致主要產業受重創、貿易逆差節節高升。

美韓、美加重談並達成協議

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江宜樺與其他政府官員多次語帶威脅稱,重談服貿協議會讓台灣變成不受信賴的貿易夥伴、後果嚴重云云;實際上,國際經常有重新協商FTA例子,不僅美韓FTA,美國、加拿大、墨西哥間NAFTA,就在加拿大克瑞強當選總理後,與美國柯林頓政府展開重談關鍵的勞工與環境議題,並達成協議。迄今,美、加都有意在NAFTA實施廿年後,針對己方重視議題進行重談。

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二月時表示,美國歐巴馬總統二○○八年競選承諾之一,就是重新進行NAFTA協商,改善勞工與環境標準,而重新協商也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十二個主要國家的「現在進行式」。加拿大國會議員沃森三月指出,重談可為加國營建公司爭取美政府發包基礎建設刺激措施的商機,是有利「錢景」。

此外,二○○六年委內瑞拉退出與墨西哥、哥倫比亞於一九九五年生效的「三國集團自由貿易協定(G3 FTA)」,促使墨、哥重談雙邊FTA。墨西哥與智利等多國的FTA,在NAFTA達成後,均仿效北美模式重新協商,並未因此就如馬總統所言讓貿易夥伴「錯愕」。

巴基斯坦「黎明報」三月引述商務部與紡織業消息來源報導,政府可能尋求作廢所有簽訂的相關自由貿易協定,因為這些協定無助於改善該國不夠多元化的經濟。

巴基斯坦擬廢止與中FTA

巴基斯坦在「南亞自由貿易區協定(SAFTA)」之下,和中國、斯里蘭卡、馬來西亞、印度簽了四個FTA,與伊朗、模里西斯、印尼簽了三個PTA。但簽協定後,巴國不但本身貿易走向赤字,還因為FTA、PTA造成的壟斷傾向,排斥到其他國家便宜商品,使進口成本直線攀升。

官方數據顯示,巴基斯坦與中國二○○七年簽FTA前,雙邊貿易量約四十一億美元,之後增至一二四.一七億美元,大部分來自中國的進口、達九十二.七五億美元。巴國與印度二○○四年簽SAFTA前,雙邊貿易量僅三.七六億美元,之後增至約廿六億美元,但自印度進口高達廿一億美元,對其出口卻僅五億美元。

巴基斯坦工商聯合會前副主席Shakil Ahmed Dingrah表示,當初談判FTA與PTA不適當,未選擇好項目,導致國內產業變得更困難;政府應檢討後重啟協商,在重談協議前,與業界做良好溝通,給予國內產業最基本保護。

日「外交官」期刊︰重談無損台灣信譽

日本時事期刊「外交官」(The Diplomat)昨刊載題為「抗議不會損害台灣名聲」評論,指出馬政府宣稱沒通過服貿協議會傷害台灣信譽,但這種論調缺乏重要實證,其實各國經常重談條約,如愛爾蘭二○○八年以公投否決歐盟的尼斯與里斯本條約,未因此變成國際孤兒,且在重啟協商、修正條約後實施。

愛爾蘭否決歐盟條約 並未因此變國際孤兒

評論作者廷米賀(Michal Thim)是位在英國諾丁漢大學從事台灣研究的博士候選人;他分析,民主國家都了解在批准條約過程的複雜性,自由貿易相關條約更是如此。

他說,其他國家政府可能也能夠理解到,台灣與中國間所簽協議不同於台灣與其他國家的協議;例如,美國幾乎不可能單純只為了台灣不通過與中國的服貿協議,就不促進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日本也不會因為服貿就因此延緩與台灣進入雙邊協商。

廷米賀指出,換句話說,「台灣與中國的協議不是評價台灣聲譽可靠的指標,很難想像台灣的夥伴會不知道這一點。」

他文末指出,馬政府服貿爭議走到如今地步,只能怪自己協商階段欠透明、立院審議過程撕毀執政黨在朝野協商中同意的逐條審查,最後還忽視民眾憂慮,試圖以恐嚇手段因應。在民調顯示服貿缺乏支持、民眾贊成佔領立院運動,及數十萬人上街抗議後,馬政府正在打一場失敗戰役。

中國批發掐咽喉 台灣中藥行穩死

中國大型集團操控價格飆漲、崩跌

面對服貿將開放中國藥商來台經營批發及經銷業務,國內中藥行業者坦言「好處是沒有,日子只會越來越苦」,強調中國是國內中藥最大來源,近年來台灣業者受盡中國大型中藥集團掌握源頭優勢、大肆炒作價格之苦,萬一再允許「侵門踏戶」登台經營批發,中藥行是「穩死」!

一口氣收購特定藥材 產地缺貨就任其喊價

經營中藥行的台北迪化商圈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吳榮河表示,近三年來,中國進口藥材成本大漲,雖說氣候變遷有影響,但問題核心恐是中國大型集團操作所致;慣用手法是特定中藥採收期一到,一口氣砸數十億元全部收購,當其他國家有需求時,由於產地已沒貨,只能向收購單位進貨,價格任對方開,根本是「掐著你的脖子做生意」。

吳榮河舉例,三年前,吉林蔘每台斤(約六百公克)新台幣一千元,現在喊到四千元;川七更誇張,從七、八百元狂漲至四千元;加上國內物價飛漲,經營成本提高兩、三成,但景氣低迷,淡季拉長,一年裡大概十個月生意都不好,收入狂掉三成以上。

在迪化街經營蔘藥行的劉老闆也苦嘆「真的很不好做」,他指出,從中國進口的中藥材,價格波動很大,可能消費者一次買二十天份的枸杞回家,下次來買時,採購價格已漲兩次;但卻不敢完全反映在售價上,擔心民眾不買單。光是近五年,業績就縮水超過一半,對服貿怎能不擔心!

吳榮河強調,中國大型中藥集團更惡劣的手段是,當收購的特定藥材出清後,疑似會停止批購同一種藥材,結果下回採收產量一次湧入市場,供過於求,造成價格崩盤效應,變成中藥行以四百元買進、兩百元賣出,高貴藥材一賠就幾百萬元,真的很「惡質」!

吳榮河說,粗估每年台北市倒閉的中藥行最少二、三十家起跳,現在「生活過得去就不錯了」;但政府竟將中藥批發列入服貿開放項目、且基層店家全被「蒙在鼓裡」,附近一帶中藥行「沒人知道公聽會」。

中國源頭到批發一手包辦 價格炒作恐惡化

他憂心指出,未來中國藥商登台後,可能不再供貨給本土批發商,從源頭到批發一手包辦,炒作價格情勢恐惡化,中藥行只能任人宰割;政府聲稱每年補助兩千萬元減少衝擊,比照損失根本不夠,至少也要三億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apr/2/images/bigPic/600_183.jpg

政府把關不嚴中國黑心藥材恐侵台

去年中,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公布一項檢驗結果,九家中國知名的中藥連鎖體系,被抽檢出七成藥材有農藥殘留。在迪化街經營中藥行的劉老闆憂心指出,原本台灣中藥零售業者進貨一向靠本土批發商把關,服貿生效後,貨源品質全由中資業者掌控,加上政府未建立完善的把關機制,中國黑心中藥材恐大舉侵台。

一位台北迪化街中藥批發商痛斥,政府簽訂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時,「先天已不良,後天怎麼救?」直言服貿開放中國藥商來台經營批發,完全「不是對等機制」,未來大門一開,本土批發商不用玩了,只能自求多福!

該中藥批發商強調,目前國內進口中藥材八成來自中國,現在政府要開放原已握有原料控管權的中資藥商來台,未來不必經過台灣盤商,本土業者「怎麼可能不擔心?」部分媒體一天到晚報導「我們不擔心」,與政府「衝擊有限」的說法站同陣線,完全不是事實。

迪化商圈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吳榮河表示,迪化街約十幾家中藥批發商,全都「剉咧等!」擔心中資藥商可能把產地、批發權一次握在手中,進而侵蝕本土業者的市場。

批發商趙先生也說,服貿尚未開放中資來台經營中藥零售店,而是允許中藥批發商登台,首當其衝的就是國內批發商;中資業者可能會先採取削價競爭的策略,目標是完全「消滅」本土相關業者,將整個大餅吃下來。

不只市場遭壟斷,經營中藥行的劉老闆指出,去年有九家中國中藥連鎖體系被抽驗六十幾項中藥材,竟有七成發現農藥殘留;其實,政府早於二○一○年底與中國簽訂兩岸「中藥材安全機制」,請問把關機制到底何在?

農藥殘留等 食安將惡化

他無奈地說,中國中藥材二氧化硫、農藥殘留情況十分嚴重,一旦服貿開放,此等劣質商品只怕會大肆在市面上流竄,訴求便利性的中藥飲品,也可能因以量制價用到更糟的原料,食安問題恐更加惡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apr/2/images/bigPic/600_184.jpg

高麗蔘外 九成中藥來自中國

台灣受限於地形及氣候等因素,本土中藥材產量極少,高度仰賴進口,根據財政部關稅總局統計,我國中藥材進口總值一年約新台幣三十到三十五億元,扣除進口值最高的韓國高麗蔘,高達九成、每年有超過四萬公噸的中藥材來自中國。

兩岸中藥業規模也有很大差別,中國大型中藥集團超過三十家已經掛牌上市,從產地、批發到零售是一把抓;相較國內中藥批發商多為中小型、中藥行多是單店型經營,若未來再開放中資可經營中藥零售,那台灣上萬家中藥行恐將被中國大型連鎖體系取代。

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台領有合格藥商執照的傳統中藥零售業者約一.一三萬家,中藥批發進口商約兩百六十家,平均店齡多在三十年以上。

從政府對中藥業管理輔導作為來看,除一九九三年修正「藥事法」,確認了可經營中藥店人員的資格外,從未對中藥材管理或中藥業輔導有相關法源,也難怪業者自嘆是服貿協議下的孤兒。

服貿座談 學生嗆弊大於利

經濟部昨在台北大學舉辦服貿校園座談會,政務次長杜紫軍、中研院副研究員顏慧欣與談,吸引百餘位學生參與;有學生提問,政府宣稱簽署服貿可創造企業產值一百二十億元,卻編列九百多億元輔導金,明顯「弊大於利」,怒嗆「馬總統公然說謊」。

台北大學經濟系一名學生說,政府宣稱簽署服貿協議後,台灣企業整體產值可增加一百二十億元,但錢還沒賺到,公部門卻編列九百多億元預算,輔導可能受害的產業,她質疑︰「怎麼可能利大於弊?」馬總統分明「公然說謊」。

杜紫軍回應,簽訂ECFA時,因應貿易自由化,政府編列了九百五十億元左右的企業振興輔導金;準備簽署服貿前,考量台灣可能有更多產業遭受衝擊,將預算增加為九百八十二億元。他強調,「這是一套機制,會隨著我們跟各國簽署貿易協定可能造成的產業影響機動調整」。

杜紫軍表示,九百多億元振興計畫從民國九十九年起到一○八年,期程長達十年,過程中會彈性調整,一○八年前將重新檢視方案,評估是否需要延長。

一名行政系學生則擔憂,台灣醫療品質佳,而中國市場大,現在已有中國旅行團來台進行「醫療之旅」;服貿施行後,醫療人才恐大量流失,面臨人才掏空窘境。

「望之不似人君」已成「一夫紂」了/自由時報社論

《彭博觀點》昨天刊登的一篇專欄指出:「馬英九試圖在黑暗中通過與中國之間的服貿協定,惹惱了數十萬的學生與群眾上街示威」,「馬英九似乎忘了,他是在帶領一個民主國家,而不是一個中國共產黨轄下的特區。」事實上,這一段時間的國際媒體,對於馬英九深陷政治危機,以及造成這種處境的原因,都有許多旁觀者清的分析。但是,一如不願傾聽國人的心聲,馬政府上上下下也都不顧國際上的「危言聳聽」。甚至,他們還找來美國人士發表附和馬政府的言論,企圖藉此對學運造成出口轉內銷的壓力。

就在這個節骨眼上,新華社在一週前報導,習近平在和歐巴馬於荷蘭海牙會談時強調,在台灣和涉藏問題上,美方應該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支持旨在分裂中國活動的承諾;而歐巴馬重申,在台灣、涉藏問題上,美方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此一立場沒有變化。對此,剛從海牙返回華府的美國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麥艾文主動批評,中國外交部在會後的聲明中扭曲美國的立場,故意讓台灣人民對美國沒有安全感,因此他不但要重申美國信守「台灣關係法」,還信守「六項保證」,政策從來沒有改變過。

目前,台灣的政治情勢走到新的十字路口了。一條線是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兩個中國黨,聯手欺騙、統戰、誘統台灣人民,從一國兩區到服貿協議水溫逐漸加熱,目的是要讓台灣快速「香港化」,尤其是民調僅剩九趴、任期僅剩兩年的馬英九,更急著要追求共同實現中國夢的歷史定位。另一條線,如此猴急到不顧民主的程序正義,如此不顧多數產業、民眾受害的經濟正義,卻讓台灣人民的不滿聲浪節節上升,釀成三一八學生佔領立法院議場,為「光復民主」揭開序幕。

五十萬黑潮洶湧之後,馬英九照舊不向民意低頭,教訓學生「撤出立法院議場,將國會還給人民」。所謂的作賊喊捉賊,莫此為甚!今天,太陽花學運佔領議場、光復民主,萬惡之源便是他以國民黨主席的身分揮舞黨鞭,強迫身為民意代表的國民黨立委個個淪為「馬意代表」,從而造成台灣民主失能,民意無所寄託。一個九趴總統竟可搖身一變,以黨主席指揮過半立委,貫徹自己背離民意的意志。這樣的一隻黑手,不才是真正應該「撤出立法院議場,將國會還給人民」嗎?

馬英九之一意孤行,儼然吃了成秤砣鐵了心,種種「善意聲明」,繞了一圈還是「服貿一定要通過」。他把手無寸鐵的國家主人抹黑為「違法暴民」,縱容「黑統」勢力出面「替馬行道」;他拒絕「紆尊降貴」與學生對話緩解僵局,卻找大學校長、工商企業來當應聲蟲。凡此說明了馬英九的思想本質上是獨裁主義,所以他跟專制中國如膠似漆,視國家主人形同陌路。上樑不正下樑歪,公視原定播放訪談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的節目,卻稱「因為有十五位觀眾要求重播高凌風演唱會」而順延。這,還真像「中國共產黨轄下的特區」才會發生的事。

現在的馬英九,需要重重拒馬保護,只能開開記者會,很像孟子筆下「望之不似人君」的「一夫紂」了。更不堪的是,竟然落得只能靠「黑統」勢力來恐嚇黑潮,推不出黨內至少還有形象、社會至少還有公信的人為他辯護,或搭設下台階。他那一再重播的記者會,恐怕連藍營都懶得看了。至於眾所矚目九月政爭續集,檢察總長黃世銘三月二十一日一審有罪不得不提出辭職,但從馬英九到羅瑩雪似乎都藉學運混水摸魚迄未簽准,一晃眼黃世銘搞不好四月十八日就順利做到屆滿了。其中有甚麼不得告人的內情嗎?馬英九公開騙,暗裡也騙,大明王朝也不能這樣演吧!

為解放軍開大門的服貿CPC86751/呂禮詩(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前新江軍艦艦長)

日前馬總統在接受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專訪時強調: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國家安全問題都有因應設計;此外,三月廿七日國防部製播的莒光園地中大談服貿協議的好處,恐已涉及破壞軍隊國家化的行政中立分際。然而服貿的內容,與國家安全真的完全無關嗎?

事實上,在服貿協議附件對非金融服務部門的開放承諾表中「(m)與科學技術有關之顧問服務業—限地質、礦物及其他科學勘察服務(CPC86751)」,允許大陸業者以過半股權,在台提供科學技術有關之顧問服務;講大白話,也就是未來對岸得以堂而皇之地在我國領海進行科學勘察!

多年來經常在台灣周邊海域出沒的解放軍海冰七二三艦(現改為「海監一一一」),國土資源部的海洋四號、奮鬥四號、探寶號等,皆是圖謀闖入我國領海,觀測海溫、鹽度、聲速、背景噪音及反射特性等水文資料。

我海軍艦艇在周邊海域偵巡時,持續地在夜半、晨昏施放「深溫儀」(Bathythermograph, BT),記錄各海域海水垂直溫度,為的也就是提高海軍大氣海洋局所彙整建置「整體海洋環境資料庫」的精準度,使戰時國軍潛艦及水面艦可以透過水文的預報,正確地研判水下音傳路徑的型態遂行反潛作戰。

二○一二年十月,中國完成了「近海海洋綜合調查與評價」專項(簡稱九○八專項)的總驗收,此一「數字海洋」資訊基礎架構,使解放軍的海軍作戰場景得以全面地數位化呈現。但台灣周邊海域資料的不足,相信是解放軍急於彌補的部分,這也就是中國情治單位吸收大氣海洋局前政戰處長張祉鑫中校的真正目的。

透過服貿協議附件,我們看到中國「隱藏在細節中的魔鬼」,嚴重威脅台灣國防安全與官兵性命,請問三軍統帥知否?請問國防部可曾深究?可曾以軍事專業向總統提出警示?從去年的「國軍重要幹部研習會」到日前的莒光園地,一而再地違背《憲法》與《國防法》中所要求的行政中立,而大推顯已危害國防的服貿協議,又要如何對全民及國軍官兵交代?

(自由時報)
--
愚人節立院拉鋸戰 2兵相接、警夾中間

「白狼」張安樂昨天動員上千人抗議學生占領立法院,原計畫進議場「勸離」學生,被警方以人牆擋下,和反服貿群眾隔著警察人牆互相叫陣,不斷推擠,中途雖派代表接觸,但不到一分鐘就因沒交集而草草結束。

這場抗議活動因有張安樂參與,格外引起關注。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指示立院副秘書長周萬來聯繫國安局、警政署等單位,召開「立院維安會議」,做好準備。

昨下午一時許,張安樂特助、中華統一促進黨副主席曾正星,站在停在監察院外面的宣傳車上,不斷向反反服貿民眾喊話,「學生綁架國會、勒索全民,別只會躲在警察後面!」反服貿學生總指揮林飛帆則守在立法院議場,他說「白狼」有訴求應向總統府提,「對我們提訴求是本末倒置,真正有權力的是總統府」。

張安樂也站上宣傳車,罵民進黨議員及立委「忝不知恥」,指民代常和兄弟混在一起,「白天罵黑道、晚上叫大哥。」 還說學生占領國會由立委撐腰,「台灣的司法,遇上政治就轉彎。」

「我們沒帶刀、沒帶槍,只帶著國旗!」一小時後,反反服貿陣營集結完畢,由五、六面大型中華民國國旗帶領著宣傳指揮車及上千名支持民眾,沿著忠孝東路東行,在右轉進入鎮江街時,一名高舉「拒絕黑道治國」標語的反服貿學生,被數名激進人士往後推擠,爆發第一次衝突。

警方為避免衝突擴大,在忠孝東路、鎮江街口,排起人牆區隔兩派人馬,雙方仍以各式口號、標語互相叫陣對峙。

下午三時許,支持服貿群眾要求林飛帆、陳為廷等人出來「對話」。下午四點半,反服貿陣營派出三位學生出來交涉,但卻被認為是「不具代表性」的「小咖」,雙方會談不到一分鐘,沒有交集;反反服貿民眾不斷高喊「要有民主風範」,少數反服貿民眾則高比中指,以手勢回嗆,此舉又引起雙方情緒激動,不斷試圖衝過警方人牆。

短短二十分鐘,雙方爆發五、六次推擠衝突。支持服貿者指國會遭林飛帆、陳為廷綁架,兩人是「綁匪」,批評警察不逮捕占領國會現行犯,卻阻止他們進立法院。他們大聲唱著「中華民國頌」作結,離去時還不斷嗆聲說「我們還會再回來」。反反服貿陣營最後宣布五時解散,抗議歷經三小時結束。

林飛帆喊話:白狼有訴求 應去總統府

「白狼」張安樂昨天下午率眾前進立法院,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昨天一早就宣布,中午起議場「只出不進」,封鎖超過五個小時,等到張安樂離去後才後解除封鎖。

林飛帆表示,如果白狼有訴求,應該對總統府提,因為學生是無力者,只是被政府體制壓迫、走上街頭的人民,沒有掌握國家機器或任何行政權,「對我們提訴求,只是本末倒置」。

林飛帆也呼籲,基於安全考量,不可能讓張安樂進入議場;張應該和學生站在一起,共同監督政府建立專法,因為不論是挺服貿或反服貿,都應建立一個透明的監督平台,讓全民參與。學生代表陳為廷說,學生願意傾聽不同訴求,但真正能解決問題的是總統府,問題不是學生退出總統府,而是總統府怎麼解決問題,「真正造成僵局的不是我們,是馬政府」。

「狼」來了 叫罵3小時 對話60秒破局

「白狼」張安樂昨率眾赴立院嗆聲,要求學生退出國會;反服貿學生則改編童謠「白浪滔滔(白狼逃逃)我不怕」,不斷高喊「黑道滾回去」。雙方不斷叫罵,雖一度派代表協商,但不到六十秒就破局,不歡而散。

昨天下午一時許,雙方人馬在忠孝東路及鎮江街口「短兵相接」,多半言語過招、零星推擠。警方為防止兩派人馬擦槍走火,出動大批警力,圍起重重人牆阻隔;民進黨、台聯等民意代表圍成第二道封鎖線,揚言白狼若要通過,「必須先踏過我們的屍體」,學生則退居第三線,在青島東路及鎮江街路口靜坐。

昨天下午,支持服貿群眾推派台灣勞工福利聯盟召集人王裕文、台大政研所學生侯漢廷及文化大學博士班學生林明正,與代表反服貿的清大學生賴郁棻等三人見面交涉。

王裕文質問,「你們高喊民主旗號,但認不認同社會上有不同聲音存在?」他是這裡的召集人,照理說應該由林飛帆來對等協商,這才叫公平正義,這才叫民主。

賴郁棻說,「我們接受任何不同的聲音,我們來是要拿你們的訴求書」,抗爭應針對有權有勢的政府,而非被迫害的學生。

王裕文追問,「勞工聲音你們接受嗎?」賴郁棻回說,「我們裡面也有NGO、勞工、學生」,任何團體有訴求,對話對象都應該是政府。

雙方對話不到一分鐘,賴郁棻掉頭就走。

對話破局後,兩派人馬繼續隔空叫陣,反服貿群眾不斷高喊「通緝犯滾回去」,挺服貿群眾則回嗆「職業學生比黑道還可恥」。雙方持續對峙,直到下午五時,張安樂宣布活動結束,挺服貿群眾才慢慢散去。

王裕文說,霸占國會的學生若一周內不「下課」,不排除號召更多人站出來。

挺服貿的青年代表王炳忠說,林飛帆說占據國會是學生「籌碼」,但霸占國會根本是「綁架國會,勒贖全民」的不法綁匪,「這才是黑箱、獨裁」。

張安樂vs.學生 500警力阻推擠

張安樂昨天率眾到立法院要與學生「對話」,警方動用五百多名警力區隔兩派人馬,雙方雖叫囂推擠不斷,但衝突沒有擴大。

警方事先沙盤推演,研判反反服貿人士不是往南走青島東路,就是往東走忠孝東路轉鎮江街。警方於是在青島東路、鎮江街口部署重兵,其餘濟南路、徐州路也有派員防備,並根據實際行進路線,彈性調整警力。

預料雙方會發生推擠衝突,警方擔心架拒馬「撞上去會刺傷流血」,因此決定由拿著盾牌、齊眉棍的員警組成人牆隔開雙方人馬。

警方人牆略分為三層,第一層拿盾牌,防止反反服貿民眾推擠;第二層在盾牌後方,若是前方的推擠力道過大可適時「支援」,第三層則是面向反服貿群眾,負責安撫、規勸要上前叫囂的人。除了人牆,警方也在路口、制高點部署蒐證人員;若出現丟擲水瓶、叫罵、推擠情形,可迅速蒐證及排除。

移民署:張安樂不是大陸籍

網友昨天指控,「白狼」張安樂已入籍中國大陸,依法不能參加國內政治活動。移民署表示,張安樂在大陸未設籍,也未領用大陸地區護照;去年三月申請回復身分,八月辦理戶籍遷入手續。

移民署指出,張安樂於民國八十五年十月十一日出境前往大陸,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施行細則」規定,民國七十六年十一月二日至九十年二月十九日期間,如在大陸地區連續居住超過四年,身分將自動轉換為大陸地區人民;但在台灣地區原設有戶籍,且未在大陸地區設籍或領用大陸地區護照,得申請回復台灣地區人民身分。

移民署表示,張安樂於民國一○二年三月十四日,透過在台親屬申請回復身分;經海基會認證屬實後,當年三月廿一日核發入境許可證、定居證副本。張安樂在民國一○二年六月廿九日入境,當年八月十六日至戶政事務所辦理戶籍遷入手續。

兩岸服貿協議今再審 林飛帆動員圍立院

國民黨為化解服貿僵局,決定服貿協議「爭議卅秒」歸零,把服貿協議從院會退回委員會審查。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再度安排今、明兩天審查兩岸服貿協議。學運總指揮林飛帆號召群眾,今天上午九點包圍立法院。

學運代表陳為廷昨天表示,國民黨不應違反上周聯席會決議而再審服貿協議,等於是「打了五十萬人一個大巴掌」。林飛帆也說,張慶忠務必遵守上周聯席會議結論,不能審查服貿協議;未來能不能審,也不是張慶忠決定。若國民黨還是要一意孤行,就是和三月卅日走上街頭的五十萬人民作對。

「白狼」張安樂昨天率眾前進立法院嗆聲,服貿戰火一觸即發。林飛帆昨天一早宣布,中午十二時起執行門禁「只出不進」,大批警力固守議場出入口,不僅媒體無法入內,連立委也被擋在門外,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田秋堇還一度和警察發生推擠。

民進黨內政委員會召委陳其邁上周一排案審查服貿協議,通過三項決議,包括:三月十七日由張慶忠主持的會議無效、要求馬政府退回服貿協議、立院應先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才能審服貿協議。

陳為廷表示,陳其邁上周的會議符合程序,也做出「先立法、再審查」決議,符合學生訴求。五十萬人攻占凱道後,馬總統沒有正面公開回應,張慶忠今天卻要再次排審服貿協議,令人非常憤怒。

陳為廷說,學生主張先立法、再審查,馬英九總統在周日五十萬人上凱道後,也沒有正面公開回應; 張慶忠三月十七日「卅秒事件」,違反程序將服貿協議送出委員會後,張今天竟然還要再次主持會議審服貿。陳為廷呼籲,今天上午九時,公民要再到立法院,共同守護民主,抗議張慶忠強度關山。

議場只出不進 警擋立委…

「白狼」張安樂昨率眾赴立院抗議,議場自中午十二時門禁管制「只出不進」,連立委都不得其門而入。

學生代表林飛帆昨天一早就宣布加強防禦,警察也加派人手,中午十二時嚴格落實門禁,大批警力將議場出入口擠得水洩不通,不僅媒體無法入內,就連民進黨立委黃偉哲、邱志偉、田秋堇、林淑芬等也被擋在門外。

黃、邱二人設法繞道花圃進入議場,稍晚到場的田、林二人因警方阻擋,當場大罵:「為什麼立委不能進入國會殿堂?」警察試圖攔阻,但礙於立委身分不敢強硬執法,只好一邊築起人牆,一邊高喊「保護委員」。

另一方面,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帶著民間團體代表從側門進入院區時也遭攔阻,警方告知「委員可以入內,但其他人不允許。」吳秉叡大喊,「我們沒有要進議場,只是要去黨團開記者會」,還出示通知簡訊證明,但仍無法通行。警方原本堅持不放行,經過一陣激烈推擠後達成協議,派警員護送吳秉叡一行人到正門口換證,才讓騷動落幕。

保六總隊指出,立法院總務處上午告知,為避免影響議場安全,已與民進黨團達成共識,包含立委在內,任何人都只能出、不能進,要求員警嚴格管制。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黨團基於安全考量配合管制,但總務處竟片面決定連立委也不得進出,經過抗議後才取消對立委的管制。

場內學生緊繃 結童軍繩守門

「白狼」號召群眾至立法院周邊抗議,學生積極備戰。學運活動發言人施彥廷昨天直言,知道白狼要來,幹部小組會議時,也添了幾分緊張氣息。

昨天議場內瀰漫風雨欲來之勢,學生幹部下午一時召集場內所有人在主席台前靜坐,圍成一圈討論時事,不少學生緊盯場內電視最新情況,嘴上雖說不會有事,外頭一有風吹草動,學生代表林飛帆、陳為廷也頻頻探頭張望。

施彥廷說,第一時間已通知警察,學生幹部曾和指揮官溝通,表示會加強議場安全。原本駐守立院警力只有兩百廿人,中正一分局前天緊急增派三百名警力於昨天清晨進駐,同時針對青島東路、鎮江街等立院周圍道路,擴大交通管制範圍。

場外調度大批警力,場內學生沒閒著,一早先檢查八個主要大門關卡,原本用來防止警方攻堅的椅子山,用童軍繩再加強。負責守門的學生,練起防禦招式,加派壯丁護衛,並且讓欲進議場換班的同學,在前天晚上提早入場。

政院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不溯及服貿

行政院昨天舉行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審查會議,發言人孫立群轉述,會中除確立「四加二監督機制」架構,簽約前適度納入立法院的意見等也將入法;政院今將再度開會,確立草案文字。

不過,政院這項草案只是針對「未來」兩岸協議的簽署,與服貿協議沒有關聯,等同宣告政院版監督條例不會訂出「服貿回溯適用條款」。

行政院「兩岸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草案」審查會議由政務委員鄧振中主持,出席部會包括內政部、外交部、財政部、教育部、法務部、經濟部、交通部、科技部、環保署、金管會、衛福部、農委會、勞委會以及國安會等。

孫立群表示,昨天會議討論內容主要著眼於行政機關在簽署兩岸協議時,如何適時讓代表民意的立法院了解兩岸談判過程及進度,並參酌立院的意見、納入兩岸各項協議內容中,「此一方向獲得出席者的支持與同意」。

孫立群說,為回應各界「應更公開透明」及「監督機制法制化」要求,監督條例草案內容的方向,將在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架構基礎上,結合行政部門現行對外溝通諮詢機制及國安審查機制,並在符合憲法權力分立、權責相符的憲政原則,以及衡平保障公眾知情權與協商運作需求下,建構整體兩岸協議監督處理法制。

「簡單來說,就是四加二」,孫立群說,國民黨團已提出國會四階段監督機制,加上行政院內部的先行審查、送國安單位再審查等兩階段,最後都將入法。

至於,立院若採拖延審查該如何處理?據指出,昨天會議雖有觸及,但要等到明天行政院會討論後才能拍板定案。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586978-3385996.gif?sn=13963875603221

(聯合報)
--
兩岸新協議 須經4+2程序

行政院院會明(3)日將核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未來兩岸新協議,都必須經過「4+2」的法定溝通程序。據了解,政院釋出善意,在協議簽署前,若立院認為有窒礙難行之處,可督責談判團隊與陸方交涉;若最後國會審議未通過,行政部門也必須與陸方重啟談判。

政務委員鄧振中昨天邀跨部會討論政院版監督條例,待今天敲定文字後,明天即可交付院會核定,盼趕在立法院本會期結束前通過。由於新法不溯及既往,已簽訂的兩岸服貿協議必須遵照現況。外界預期,兩岸租稅協議與談判中的兩岸貨品貿易協議,是最可能適用監督條例的兩岸協議。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在會後轉述,一旦監督條例立法通過,未來兩岸各種協議,都必須經過「四階段對外溝通諮詢機制」及「兩階段國家安全審查機制」(4+2)程序。此舉可回應外界對兩岸協商過程更公開透明,及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的要求。

四階段對外溝通機制是指,在「議題形成」時,行政部門須向立法院報告;在兩岸展開「業務溝通」時,立院隨時可要求行政部門報告或索取資料,也可舉辦公聽會;在「協議簽署前」,應向立院說明協議重要內容、可能效益及後續推動方式;「協議簽署後」,必須送立院審查或備查。

知情人士表示,若協議簽署前,立法部門認為某些地方要修改,可督責行政團隊與陸方交涉,徵得陸方同意即可調整;若是在兩岸協議簽署後,國會審議不通過,行政部門須與陸方重啟談判。

該人士認為,新條例已盡可能平衡外界對於國會監督期待,但若要像外界一些版本提到,要交付公民複決,或是讓立委參與兩岸談判,恐非務實做法,也開全球先例,無助我參與其他國際性的區域經濟整合。

另外,依現行規定,協議內容涉及法律修正或訂定新法,需經立院審議;反之,備查即可。不過,立院若覺得備查案屬重大事項,也可改審查。

民進黨版 要求立委參加協議談判

針對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民進黨團與民間團體均提出自己的版本,其中民進黨版要求立委可參加協議談判,且可交由公民投票複決。

民進黨團提案版本名稱為「台灣與中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草案」,行政院長應在協議前向立法院報告,協議內容除應獲得立院同意,立委也可參加協議談判,事後並由立院審議通過,還須交由公民投票複決。另外,立院可對協議內容提出修正。

另外,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也代民間團體提案,將「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送入立院議事處。民間版本重點包括行政部門在談判前須向立院報告,並納入產業及利害關係團體的意見,舉辦公聽會,簽署後須由立院審議通過且可修正,甚至退回協定條文等。

不過,由於民進黨團版條文名稱明定「台灣與中國」,有違政府兩岸不屬於國與國關係的政策,因此朝野對法案名稱就有根本歧異;相對地,前副總統蕭萬長擔任閣揆時提出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條例草案」,也是基於相同理由而無法通過。

(經濟日報)
--
林鴻池辭黨鞭 藍委不願幫馬打仗

學生占領國會,馬政府一再退讓,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昨天三度請辭大黨鞭,凸顯馬政府上台後,國民黨雖在立法院始終保持多數,但卻敵不過民進黨各種杯葛手段的困境。許多國民黨立委都認為,大環境不好,大家都必須先顧好自己的選區,加上馬總統的個性,「有功無賞打破要賠」,沒人想幫黨打仗,提名的不分區徒具專業卻沒戰鬥力,當然鬥不過民進黨。

林鴻池坦言做得很無力,他直言,國民黨重返執政6年來,立院遭民進黨占據主席台的次數就近80次,加上民間輿論放縱民進黨,國民黨作為執政黨,在協商時只好有所妥協,長期下來就讓民進黨食髓知味。

「林鴻池一定是被罵了才請辭」

民進黨固然善於議事攻防,但國民黨自己似乎也無法鞏固黨籍立委的向心力,連找人擔任黨鞭都很困難。國民黨立委廖正井說,馬總統的聲望非常低,在地方上對國民黨非常不利,現在大家都是在顧自己的性命,哪有時間去當黨鞭。

廖正井直言,他很懷疑,馬總統這次有沒有打電話安慰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如果沒有,那誰要幫忙衝鋒陷陣?」他說,好像有功是應該的,有過就要被算帳,「林鴻池一定是被罵了,所以才要請辭,辛苦都沒意義」。

現在替黨辯護 可能讓自己受傷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雖認為,針對服貿議題,立院內政、經濟委員會中的黨籍立委,都應該站出來替黨辯護,不能只對自己選舉的有利的事上電視;但他也說,現在替黨辯護,有可能讓自己受傷,馬英九也不會感謝,大家當然不願拼命。

誰要幫政務官擦屁股?

蔡正元說,執政大環境不好,大家不願意當幹部,扛苦差事,而且過去幾任書記長,「除了前大黨鞭林益世之外,都不在黨提攜名單中」,馬英九也讓人感覺特別排斥民代出身的人,既然這樣,「誰要幫政務官擦屁股」。

一位過去曾活躍在各大政論節目的國民黨立委也反問,「為何要上節目幫馬政府辯護?做了馬主席也不會感恩!」該立委並說,黨團現在鬥不過民進黨,這是因為馬主席都只找聽話的人,面對民進黨,國民黨中能鬥的、老奸巨猾的人都有,「但馬總統卻偏偏要找一個善良吃素的人當大黨鞭」,鬥不過民進黨理所當然。

學生監院陳情 要求彈劾江宜樺、王卓鈞

由學生發起的彈劾行政院長江宜樺、警政署長王卓鈞串連行動,短短幾天集結2000多份連署書。學生上午前往監察院遞交陳情書,要求監委著手調查,對執法過當的官員進行彈劾。值班監委錢林慧君表示,除了學生,另有醫療人員提出同樣陳情,監察院受理後會著手調查。

連署發起人台灣大學社會所學生林凱衡說,警方當天以強勢警力驅離占領行政院學生、民眾,違反比例原則,但至今未見任何官員下台負責,讓民眾無法接受,希望透過陳情要求監察院介入調查。

連署行動從周日發起後,短短幾天已收到超過2000份連署書,連署學生包含台大、政大、清大、交大等校學生,都以個人身分具名向監察院提出陳情。

台灣大學法律所學生賴又豪說,警方驅離學生和民眾時,依法必須合乎比例原則。但當晚卻有坐在地上的民眾,被盾牌、警棍、強力水柱驅離,有人甚至被警察用警棍攻擊頭部。他說,警察明知這樣的舉動有可能導致民眾傷亡,卻覺得沒有關係。

此外,當晚趕到現場協助的醫療人員與律師團,都受到警方阻撓。賴又豪說,在背後默默下達指令的江宜樺與王卓鈞,絕對比現場任何一位警察,更應負起行政責任與刑事責任。

律師曾威凱表示,從各種畫面上看到的驅離動作,警察絕非江宜樺口中說的只是「拍拍肩」,義務律師團已針對此事提出告訴,絕不容許「只有被害人、沒有加害人」。

義務律師團也將替當晚受傷的群眾提出國家賠償要求。曾威凱呼籲,希望有更多當晚在現場的被害人挺身而出,讓實況在法院裡一一拼湊清楚。

(聯合晚報)
--
白狼率眾攻立院火爆 反、挺服貿人馬叫囂挑釁

服貿爭議愈演愈烈,不滿學生占領立院抗爭,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竹聯幫大老「白狼」張安樂昨與勞工團體發起挺服貿遊行,率近千名群眾踢館,試圖衝進議場。反、挺服貿兩派人馬不斷隔空叫囂、言語挑釁,甚至互相丟擲物品攻擊,爆發多波激烈衝突,場面火爆。

情勢緊繃 今朝野再戰

過程中一名學生誤入「狼群」,被群眾架脖子追打,所幸警方及時將他拉回反服貿陣營,並未釀流血衝突。由於朝野今日將在內政委員會再戰,學生又號召群眾包圍立院,一場攻防恐難避免。

昨天一大早,立法院就瀰漫山雨欲來的肅殺氣氛,警方繃緊神經、嚴陣以待,緊急增派數百名機動警力進駐,並出動鎮暴部隊待命;青島東路、鎮江街等立院周圍道路也擴大交管,以「只出不進」管制人員進出,避免發生意外。

批學生綁架議會是土匪

挺服貿群眾約於下午1點到監察院集結,約500人頭綁「要工作、要生存、要服貿」紅色頭帶,並揮舞國旗,要求學生將國會還給人民。隨後隊伍沿忠孝東路前進,抵達鎮江街口時,已有大批反服貿群眾守候迎戰。

民進黨、台聯等20多位民代也到場聲援,手勾手、一字排開鎮守路口,宣稱要以肉身保護學生,「白狼要進去,先踏過我們的屍體!」警方則以優勢警力組成人牆將雙方隔開,但兩邊人馬不斷隔空互嗆、罵髒話、比中指,數度爆發肢體衝突,現場氣氛劍拔弩張。

白狼於下午2點現身指揮車發表演說。他說,議會是大家的,林飛帆憑什麼講議會是他的籌碼?等於把議會當人質,「土匪才會綁架別人兒孫」。白狼說,學生意見不代表全民,勞工也有權發言,他並痛批林飛帆、陳為廷是職業學生,警方應依法制暴,不該包庇犯罪。

怒飆綠委哪個沒貪汙?

反服貿群眾開始鼓譟,比著倒大拇指手勢,高喊「黑道滾回去」、「警察逮捕通緝犯」,打斷白狼說話。此時,白狼情緒也被挑起,怒飆綠營民代「恬不知恥」、「貪汙黨」,比兄弟還不如。他反問,「你們這些人有沒有貪汙、買票?」「我都看過你們,哪個沒巴結過兄弟,白天罵黑道,晚上叫大哥。」

參與反攻立院的學生代表、抗獨史陣線召集人王炳忠與文化大學博士生林明正也嗆聲,指抗爭學生口口聲聲說代表公民,「但我們也是公民,我們強烈反對學生黑箱壟斷人民的國會。」

欲開車衝議場 幾近失控

在雙方你來我往的對峙中,「愛國同心會」一度要開車衝進議場,遭到挺服貿民眾擋下要求冷靜;也有群眾互丟水瓶,甚至發生民眾受傷、昏厥送醫的情形,場面幾近失控。

在警方協調下,白狼派出北捷工會理事長王裕文等3位代表,要求與學生代表會面,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也一度現身,但雙方30秒的互動毫無交集,對話破局,不歡而散。

傍晚5點,隨著下班時間逼近、車潮即將湧現,張安樂突宣布解散,帶領群眾合唱《中華民國頌》結束活動。他並撂話說,「只要學生攻占立院的一天,我們就會再回來!」

拒溝通 學生:白狼應去找總統

統促黨總裁「白狼」張安樂昨天率領上千名支持服貿民眾到立法院「踢館」,要跟反服貿黑箱、攻占議場的學生溝通。學運代表林飛帆說,若白狼要提訴求,應去找總統,學生沒有行政權,來找他們是「本末倒置」。

張安樂號召群眾要衝進立法院議場,警方如臨大敵,動員700多名員警,在路口設置7個攔檢點,並以鎮暴部隊築成人牆。原說不現身的張安樂,昨到了現場,支持與反對的群眾爆發三波推擠衝突,張還遭人丟鞋,所幸警方迅速化解,避免衝突擴大。

昨日「白狼來襲」期間,議場內實行「只出不進」場控。林飛帆表示,因接獲的情資顯示有安全疑慮,「不會讓他們(白狼及其率領的群眾)進來」。他解釋,現在學生掌控國會,因實踐公民不服從而有正當性,又為安全考量,所以「只出不進」。

由中午12時開始,預期15時結束的「只出不進」,拖到18時,待「狼群」狀況解除後才放行。期間,因警方與學生、媒體等溝通不良,引發數次口角與衝突。

議場內學生則在委員休息室,緊盯電視轉播,當白狼到達立院附近受訪,表示「議場又不是他們(學生)家,是公共場所」時,學生多面色凝重,不發一語。

原本330集結凱道活動落幕後,一度傳出太陽花人潮散去;但白狼放話攻占立院後,網友短時間內號召上千人赴立院排班,以人數抵擋白狼攻勢。為避免白狼與學生釀成進一步衝突,警方出動數百名警力,劃出數道封鎖線,保護立院學生。鎮江街外劍拔弩張之際,封鎖線內的反服貿學生,靜坐在立院外死守議場,於青島東路上舞台高喊「謝謝警察,今天和我們站在一起」。

為了應付張安樂嗆衝立院的群眾行動,台北市警局長黃昇勇前晚連夜召集主管會商,做成全面阻隔雙方陣營及絕對不讓狼群衝進立院的對策。由於反服貿學生占據立院違法在先,警方只能強調制裁暴力的決心。

原本說不到場的張安樂,下午出現在忠孝東路與鎮江街口,張安樂踏上指揮車後,現場約600多人情緒跟著沸騰,此時警方以人牆層層把關,群眾未能繼續朝立院前進。

下午4時許,1名身穿黑衣的反服貿學生混在群眾中拍照蒐證,被勞團糾察隊發現,遭挺服貿民眾一擁而上圍毆,所幸勞團糾察隊出面制止,護住學生頭部交給警方。

30分鐘後,雙方人馬持續互嗆,喜來登一側的反服貿婦女比出中指,馬上招來挺服貿群眾不滿,紛紛往前衝出要找對方理論。混亂中狼群有人丟出保特瓶,緊張氣氛一觸即發,手持盾牌的鎮暴警察迅速衝出阻擋雙方人馬,才未讓情況失控。

今審服貿 藍綠劍拔弩張

國民黨立委張慶忠「爭議30秒」引爆太陽花學運,國民黨今、明卻再排案逐條審查《兩岸服貿協議》。學生領袖林飛帆和陳為廷指,這「等同打了50萬人一個大巴掌」,呼籲群眾今早9點繼續包圍立法院;民進黨為此占據內政委員會杯葛;於此之際,外場又有揚言「還會再來」的白狼。今日立法院內外張弛,情勢一觸即發。

張慶忠因拿mini麥克風「僅花30秒」,就將《兩岸服貿協議》送入院會存查,點燃太陽花學運。國民黨日前開記者會向社會大眾道歉,並於今、明兩天排案重審《兩岸服貿協議》,主張回應學生訴求「逐條審查」,盼讓服貿爭議一切歸零處理。黨團也發出甲級動員,全數立委需到聯席委員會審查,只是,此會議仍由召委張慶忠主持。

林飛帆痛批,張慶忠已失去主持服貿審查的正當性,馬政府一意孤行,「就是跟50萬人對立。」他說,「只要馬總統容忍張慶忠,就離人民愈來愈遠。」。他號召民眾,「今天繼續包圍立法院。」

陳為廷說,50萬人上街後,馬政府、國民黨團毫無悔意,30秒的張慶忠今天還排審查服貿,「等同打了50萬人一個大巴掌。」他呼籲所有群眾,今早9點到立院、議場,抗議張慶忠強渡關山的作法。

民進黨也為張慶忠之舉所激怒,昨下午率先攻占將召開聯席委員會的9樓大禮堂,揚言絕不讓張慶忠坐上主席台。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吳秉叡昨天「爬」進大禮堂,占了委員會場地。他說,委員會上周一才通過決議,必須將兩岸協議監督等規範法制化之後,才能審查服貿,議事錄也在上周三的委員會確認過,國民黨卻玩兩手策略,根本沒有回應學生「先立法、後審查」的訴求。

對於主席台已遭綠營搶占,請辭待命的國民黨大黨鞭林鴻池嗆聲,「霸占就去霸占!」他說,國民黨排案逐條審查,是回應學生基本訴求,民進黨霸占就證明了,「到底是誰在撕毀朝野協商。」

在場外,由於張安樂昨下令撤退時撂話,「立院不清空,還會再來」,引發學生不安,警方為此持續加強戒備。

賴清德籲馬 撤回反而是向前

服貿抗爭持續,外界關注綠營縣市長態度。高雄市長陳菊表示,對台灣有利的部分才會支持。兩岸服務貿易對台灣的產業會有結構性改變的影響,對人民生計也會有重大衝擊,因此必須做好整體性的評估,規畫具體而完整的補償配套,並在國會有法制化的監督專法下,逐條實質審查,才是對台灣產業最大的保障。

嘉義縣長張花冠認為服貿不是不能簽,但是應該「照步來」,尤其不能黑箱。她不支持目前的黑箱服貿,不支持對衝擊者沒有配套措施的服貿。張花冠說,服貿有利有弊。就嘉義縣評估報告來看,嘉縣中小企業受衝擊程度最大,服貿對嘉義縣而言,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張花冠認為,馬政府應與立法機關及人民做充分溝通,而不是就現有協議「一字都不能改」的強硬態度。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目前社會氛圍有6、7成民眾認為應先退回服貿,再立法審查。朝野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有各種版本,總統也有自己意見,只要朝野協商取得共識,2周內可完成立法,再逐條審查服貿協議,就可解決目前僵局。他引用五代布袋和尚詩句,「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呼籲馬總統,「撤回並不一定是讓步,反而是向前走」。

宜蘭縣長林聰賢昨日被問到挺不挺服貿時表示,跟各國簽訂貿易協議時,應透明、公開,且保障弱勢者;其中的得與失,中央政府應讓民眾知曉,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有利台灣,當然會支持。他表示,經貿發展對部分產業有利,對部分產業有弊。這些有失有得的過程,中央政府應清楚讓民眾知道,「應跟WTO要求的標準要一致。」

面對多數綠營執政縣市首長表態有條件支持服貿,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回應,民進黨對服貿的主張,是簽定過程必須符合民主及程序正義,兩岸的協議也必須有立法監督,內容則需符合公平競爭、對等開放。因此,縣市長的說法與黨中央完全一致。

儘管黨中央強調與地方首長立場相同,但民進黨從去年6月以來,從未對服貿表達任何可能「支持」的說法;因此陳菊表示願意有條件支持時,確實引發外界關注。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張惇涵刻意避開「服貿」敏感字眼,改以「民進黨從來就沒有反對過『自由貿易』」回應。

政院確立4加2機制

為化解服貿爭議,行政院昨快馬加鞭,舉行《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的政務審查,預定周四送政院院會通過。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會後轉述,大架構部分已有相當共識,即確立政府內部2階段監督,及國會4階段監督的「4加2監督機制」。

因服貿爭議擴大,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近日三度請辭大黨鞭,昨還送出書面辭呈。不過,昨晚中山會報上,馬英九與幾位副主席輪番祭出人情攻勢,希望他能忍辱負重、突破困局、向前挺進。

所謂「4加2監督」,孫立群解釋,就是行政院內部須先進行可行性評估,然後送國安單位再次評估會否影響國安的兩階段;接著再進行國會4階段監督。

孫立群表示,會議討論內容主要著眼點於行政機關在簽署兩岸協議時,如何適時讓立法院瞭解兩岸談判過程及進度,並參酌立法院的意見,納入兩岸各項協議內容,「這個方向獲得與會代表的支持與同意。」

太陽花學運總指揮林飛帆表示,樂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但希望政院版跟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所提的民間版一同盡速付委。

反黑箱服貿學生要求馬英九總統,先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專法,再審查《兩岸服貿協議》。事實上,立法院在野黨團現在共有8個修法版本,加上學生力挺的「民間版」為9個版本。

王郁琦昨下午拜會國民黨黨鞭林鴻池時,說明政府新提版本,並將於今天下午5時召開的國民黨黨團大會報告,尋求國民黨立委支持。本草案一旦周四經行政院會通過並送立法院,將成為相關法案的第10個版本。

攻占立院 林飛帆陳為廷遭函送

學生攻占立法院15天,警方日前已依妨害公務、侵入住宅、毀損等罪嫌,將總指揮林飛帆、陳為廷2人函送台北地檢署,北檢已分案偵辦。不過,警方對此低調表示,學生行動尚未結束,全案未傳喚任何人,並未正式移送。

據了解,2人目前在北檢各涉及6案,其中1案為「偵」字案、其餘5案是「他」字案,分由2名檢察官偵辦。檢方將等事件告一段落,擇期傳喚2人說明。

涉毀損、侵入住宅

此外,日前有董姓女網友宣稱已向北檢遞狀告發林、陳2人違法部分,北檢正立案審查。

檢警統計,「318學運」發動迄今10餘天來,學生、民眾因占領立法院、行政院等行動,遭北檢列為被告的學生、民眾人數,至少有林飛帆、陳為廷等43人。

其中,包括3月18日晚間,反服貿學生衝進立法院並占領議場,警方依妨害公務罪嫌逮捕導演李惠仁4人,檢方訊後,諭令限制住居。

43人遭北檢列被告

3月23日,學生、民眾占領行政院,破壞內部器物,事後有清華大學研究生魏揚等17名學生與另外18位民眾,被移送北檢複訊,訊後13人被諭令2萬至3萬元不等交保,另18人遭限制住居、3人請回、1少年交付保護管束。

由於魏揚否認是首謀,檢方為追查誰是首謀帶頭,陸續傳喚「沙漠野百合」發言人許立、自稱是行動總指揮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員、世新大學研究生陳廷豪2人,訊後許遭限制住居、陳以5萬元交保。

(中國時報)
--
國民黨今、明排服貿審查

立院國民黨團已排定今、明兩天召開內政聯席會議審查服貿協議,民進黨昨晚已發動甲級動員令進駐大禮堂,誓言國民黨「你們絕對進不了這議場」。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要霸佔就去霸佔,藍委今天會到場,希望順利開會。

服貿爭議遲未平息,林鴻池請辭黨鞭,馬英九總統已確定慰留。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強調,服貿協議一切爭議的根源在於民進黨立委杯葛議事、占領主席台,刻意拖延審查,更試圖轉移焦點,誤導視聽。

國民黨團隨後也召開記者會,林鴻池表示,張慶忠2日起排案審查的兩岸服貿協議,是「第一次審查會」,如果立法院長王金平繼續召集朝野協商,在排案審查過程中能獲得一致的結論,國民黨團就會遵循,但在協商結論還沒確認前,政務不得不推。

林鴻池強調,這是回應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主張儘快逐條審查服貿的訴求,國民黨團之前在聯席委員會審查服貿協議,過程中有爭議,國民黨團公開道歉、也願意重新開始,願意回歸之前朝野協商結論,並回應學生指稱有75%民眾支持逐條討論訴求,安排在委員會中逐條審查,也呼籲民進黨團不要杯葛。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表示,張慶忠道歉、林鴻池辭職都是假的,另一方面又發內政委員會開會通知,玩兩面手法。柯建銘強調,國民黨不用來打架了,「你們絕對進不了這議場」。

太陽花學運領導陳為廷表示,張慶忠今日排審服貿顯示國民黨毫無悔意,無視於上周內政委員會作成的決議,也等於是「打了50萬人一巴掌」。陳為廷呼籲民眾,今日上午9時一起到立法院周圍,向準備強度關山的張慶忠嚴正表達「憤怒」。

政院版條例 國會監督4階段+國安2階段

行政院昨天初審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國會監督四階段及國安二階段審議皆明文法制化,未來立法院會若決定協議不通過,兩岸協議須重談。今天全案將向國民黨團報告,送周四的行政院會通過。

為避免陷入當前僵局,會中針對兩岸協議送立院備查,但立委可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亦即立院可將備查案改審查案,3個月內不理會,即視同已審查。

行政院昨天召開監督條例草案審查會,由政委鄧振中主持。據悉。這兩天來的討論重點在於法制化範圍究竟多大,備查案是否明訂3個月不審自動生效予條文化。

陸委會要求未來兩岸協議若進行檢討修正也比照准用全套監督機制,各部會有很多意見。交通部昨天舉空運協議為例,認為若航班航點的換文修改都需走完「四+二」階段,嚴苛程度恐甚於國際一般雙邊協議,不但曠日廢時,更不利人民權益。

官員說,空運協議已作八、九次修改,每次增加航點及航班皆由海基海協兩會協商後換文修正,最近航班航點修正已納入附件中,因為這種修正不涉及主決議,如果要適用全套監督機制,不符國際化修約簡化原則,不符經濟效益。

知情人士表示,政院版的條文將會視「需求」而定,保留部分例外的彈性空間,但文字未確定。

昨日的會議有人主張,不要重蹈服貿協議覆轍,任由法案擱置8個月都不審查,因此主張國會在3個月內不審議,條文自動生效。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