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140403 反服貿抗爭篇

205名學生群眾遭調查 林飛帆轟馬秋後算帳

學運佔立院 第17天
太陽花學運佔領立院、政院抗爭事件後,警方近日大規模偵辦首謀、滋事份子共205人涉案!由於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曾說,若檢、調機關要起訴,他會請法務部從輕,「讓學生有機會」;但總統馬英九前天強硬表示「一定依法處理」,檢警隨即展開調查。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昨批馬:「這不只是秋後算帳,而是報復性行動!」


台北地檢署截至昨統計,有8案完成分案,共計24名被告。其中林飛帆、陳為廷等人,被視為攻立院首謀;而清大社研所研究生魏揚與11名學生,在323攻佔行政院遭逮捕移送,是唯一的偵字案。另檢方也簽分自稱帶頭攻佔行政院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聯盟成員陳廷豪、沙漠野百合成員許立,將2人列妨害公務被告。包括首謀、滋事者、被打民眾,共205人涉妨害公務、毀損及侵入住宅等4罪。

受訪被揪「我不怕」
警方調查的多名對象,都是《蘋果》獨家披露「封殺的真相」受訪者,讓這些站出來的當事人感受莫大壓力。在324遭警打傷頸椎的林同學表示,台北市刑大刑警上周六來醫院製作筆錄,只稱是「內部調查」,卻問包括「誰帶你進行政院的?」「你是如何進去行政院?」等問題,但對哪個警察將他打傷,對方僅表示「會再過濾畫面調查」。林同學說,若沒警察承認動手,「不排除控告當晚帶隊的指揮官。」
陽明大學研究生陳宏彰上月接受《蘋果》專訪,還原遭警方驅離過程,本月1日台南老家就收到台北市刑大通知他今天上午9時到台北市刑大說明,事由「刑事案件查證」,陳母收到通知單,打電話告訴他「書不好好念,愛衝一些危險地方!」他說,傳票寄到家裡,對家人就像恐嚇,「但我不怕!」

帆廷齊聲承擔司法
324凌晨,遭警員以棍棒打得頭破血流受傷的台中市大道國中理化教師林明慧,昨接受《蘋果》訪問表示,尚未收到警方傳票,但即使接傳票,「不會擔心,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警檢偵辦立院的案件中,除林飛帆、陳為廷,一起被告的包括魏揚、雞農哥姚量議、律師賴中強等人。也有民眾提告立法院長王金平、副院長洪秀柱、國民黨黨鞭林鴻池、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等,同涉瀆職罪。
林飛帆昨批,馬總統前天才說要究責,檢警就動起來,根本就有指揮系統在指揮司法檢調,「這不只是秋後算帳,而是報復性的行動!」他說,法律追訴問題,他們都會承擔,但呼籲政府不要在過程中透過司法手段濫訴。陳為廷也說,進行公民不服從行動,就知道會有觸犯刑責風險,所以「坦然面對」。

專家:應查暴力警
針對學生被偵辦,總統府昨表示,尊重權責單位,依法辦理。行政院則說,當時警方現場逮捕36名民眾,已移送法辦,後續由司法機關處理。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表示,政府在強制驅離時採行國家暴力手段,無法讓學生卻步後,現又打算採取法律行動,追究學生法律責任,「這不是秋後算帳,什麼才是秋後算帳?」
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蔡季勳表示,國家不去追究警方施暴,反忙著調查在場民眾,意圖造成寒蟬效應,呼籲檢察官也該針對警察施暴部分究責。
針對檢警大規模偵辦反服貿學生,《蘋果》昨語音民調顯示,有63%受訪民眾認為學運是為民爭權益,不應偵辦;僅有近3成認為造成國會癱瘓及破壞公物,應偵辦。

義務律師團供協助
律師廖芳萱指出,妨害公務最高可處3年有期徒刑,妨害公務首謀則是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無故侵入機關或官署辦公室,則觸犯《刑法》第306條無故侵入他人建築物之罪,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破壞公家機關設施,恐觸毀損公物罪,最高可處5年有期徒刑。
反服貿學運義務律師團平台、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表示,無論在政院流血衝突中遭警方逮捕、施暴,或在學運活動中遇到法律問題,都可向律師團求助,民眾可打24小時求助專線:02-2523117802-25231178

太陽花學運 檢警調查現況
◎查7首謀:
.佔立院:林飛帆、陳為廷
.罪名:被告發涉妨害公務、妨害自由等
.現況:林被告發6案、陳4案,均為他字案,同案被告包括魏揚、雞農哥姚量議、律師賴中強等人
.攻政院:陳廷豪、許立、魏揚(涉兩案)
.罪名:妨害公務等
.現況:警方移送清大生魏揚等學生,列偵字案,魏揚與黑色島國陳廷豪、沙漠野百合許立均列被告
◎查滋事:已鎖定143人,但其中50人身分未明、待比對影像追查
◎訪查媒體所刊受傷民眾:鎖定約55人訪查過濾
檢警調查對象:共205人
◎查瀆職:立法院長王金平、副院長洪秀柱、國民黨黨鞭林鴻池、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等人,被告發涉瀆職罪
◎反控警察:律師團已找到65人,將反控警方施暴

驅離濺血 監委查警施暴

323攻佔政院驅離衝突中,遭警打傷群眾今起展開司法反撲,反服貿學運義務律師團顧立雄等成員,今將代理遭警打趴抽搐的牙醫王心愷、遭警棍擊頭血流滿面的國中老師林明慧,向台北地院聲請保全證據,進而訴請國賠,監察院也已受理警方施暴陳情案,不排除約詢行政院長江宜樺、警政署長王卓鈞。

65人將告警察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表示,至今已累積65名學生與民眾,準備向警方提告,其中王心愷、林明慧被施暴過程都有影片為證,案情明確,將循行政訴訟,以警方違反《警械使用條例》請求國賠;為確保行政院監視器畫面等證據不被破壞,今天會先到台北地院聲請保全證據。律師代表曾威凱說,絕不容許鎮壓「只有被害人、沒有加害人」。
此外,一群研究生與律師團前天也赴監察院陳情。台大社會所博士生林凱衡指出,警方用警棍敲頭、用強力水柱施暴,已違反比例原則。監委錢林慧君受理後表示,將了解警察驅離的標準作業,並調閱政院內外監視器影帶等資訊過濾。

學者:簽約再改 國際有例 逐條審查不准改 學生批馬設限

學運佔立院 第17天
反服貿學生持續佔領國會議場,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昨表示,馬總統不同意先立法(監督機制)、後審查(服貿協議),還說《服貿協議》生效後有煞車機制,顯示馬已預設「服貿不得修改、目前版本必須生效」的前提,讓學生很難對話,「服貿有修的可能性,才有溝通可能。」府昨稱暫不會有新動作,靜待立院解決。學者則指各國不乏簽約後再改的前例,何況中國沒說不能改。

馬英九總統昨主持國民黨中常會時則表示,兩岸簽署的協議,對台灣來講,全是利大於弊;他已7次公開表示願與學生對話,對學生的訴求,在不違背理念的前提下,是可以接受的,「我們也不是鐵板一塊。」但關鍵問題上不能讓步,「退回服貿就是關鍵問題。」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主持會議時說,今年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關鍵時刻,若不盡速通過服貿及後續貨貿協議,只要中國大陸與日、韓的FTA洽簽完且生效,初估台灣對外貿易額將可能減少168億美元(約5千億元台幣)。

府稱尊重立委權限
對於林飛帆指《服貿協議》要有修改的可能性,府方昨說,服貿審查是立委權限,是否可以修正,府無從評論。但馬英九上月29日記者會時強調,這是國際慣例,因為一改動,其他條文須跟著動,「這時就可能需要重新來過。」陸委會昨表示,行政部門支持逐條審查、逐條表決,「但修改協議的實質效果,就是重新談判。」不是我方可以片面決定,涉及陸方立場,還將影響台灣推動洽簽經濟合作協定。

陸學者嗆不簽拉倒
日前到北京訪問並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的政大國發所所長童振源昨表示,張對學生反服貿運動對台灣發展的影響很擔憂。是否接受重啟談判?童指張未回答,張只表示:「退回重談是國際慣例中的特例。」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昨在香港一場論壇與民進黨元老洪奇昌針鋒相對,朱說:「不簽(服貿協議),對不起,拉倒,你慢慢自己耗,對大陸沒有影響。」
對於馬政府認為《服貿協議》不可修改,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陳博志指全世界不乏簽訂條約後再改例子,如美韓自由貿易協定、歐盟的馬斯垂克條約等。至於修改是否就要重啟談判,陳說,這並沒什麼,何況中國沒說過不能更改的話,也沒說改了,台灣就不能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

賴幸媛否認涉主權
ptt網站昨則瘋傳一篇po文,是去年服貿公聽會紀錄,其中綠委田秋堇提到,2008年時任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曾爆料,兩岸協議內容無法在國會修改,因為「中國不肯啊!」田昨說:「後來慢慢回想,這句話顯示中國不承認我們是一個國家,所以兩個民間單位簽的協議,國會一個字都不能改,不能承認有國會。」
我駐WTO代表團常任代表賴幸媛昨回覆,《自由時報》報導「賴幸媛:改了等於中國承認台灣主權」並非事實,她不曾公開或私下表達上述看法。
另外,對於台灣的服貿爭議,歐洲聯盟貿易執委戴胡克表示,有關歐盟與台灣洽簽經濟合作協定一事,如發現共同一致的目標,適當時機值得討論完整涵蓋市場進入的投資協定,此案與台灣內部正討論的兩岸服貿協議沒有關聯。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03/LB02/LB02_001.jpg

不爽強審 帆譙聽你在放屁

引爆太陽花學運的藍委張慶忠,昨再度在委員會排審《服貿協議》,民進黨全力阻擋,議事癱瘓。佔領議場的學運總指揮林飛帆前天號召民眾包圍立院,昨上午林走出立院向靜坐學生表示,不能讓30秒事件重演,也不要讓張慶忠審服貿,並帶領大家喊:「張慶忠,你沒資格。」另一總指揮陳為廷趁張慶忠受訪時靠近嗆聲:「不要不顧民意、執行馬意、強審服貿!」隨即遭警架回議場。

禍首張慶忠喊冤
林飛帆昨也對立院外學生表示,3月30日50萬人上凱道後,還是發生張慶忠再排服貿審查,是「假肖的」(台語,意指裝瘋賣傻),本來是30秒張慶忠,說不定變成20秒、10秒就審查完畢。
林飛帆批張慶忠這種做法不是執迷不悟,什麼是執迷不悟?並埋怨說,清晨5時才睡,現在就在這裡,「睡不飽,你(張)害的!」林還說,媒體報導,學生提出4項訴求,馬承諾3項,「各位,我聽你(馬)在放屁!」
林飛帆號召民眾包圍立法院,警政署不敢大意,派出1600名警力維持秩序;不過連日抗爭下來,這兩天立院外學生與民眾人數漸趨穩定,均2千人,現場未發生衝突。
除學生外,綠委昨也磨刀霍霍,前晚先搶佔開會的9樓會議室,昨早甚至把大門封閉,來開會的官員搭電梯上樓,還沒走出電梯,綠委就高喊:「違法會議,不要開!」官員都被請下樓。同為在野黨的親民黨立委李桐豪要簽到也被阻擋,李忍不住抱怨,民進黨不出席協商,現在又要杯葛。
民進黨在1樓設下層層關卡,阻擋張慶忠等藍委上樓。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與藍委江惠貞等人上樓,與綠委爆發推擠後離去,張慶忠也黯然離開,張隨後開記者會自嘲,自己好像犯錯的小孩,怎麼做都不對,綠委和佔領議場的學生對他有所曲解,「希望大家給我一次釋出善意的機會!」

綠佔會場藍沒轍
林鴻池痛批民進黨只會霸佔會場,「終於露出狐狸尾巴,證明民進黨就是要反服貿!」內政委員會今上午仍審查服貿,綠委昨晚繼續夜宿會場,林鴻池坦承不知如何破解,「就讓民進黨繼續睡。」

監督條例 政院版今出爐

為了回應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呼聲,行政院會今天將討論《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草案,草案將納入協議四階段對外溝通諮詢機制、國家安全審查流程,以及國會監督機制,以專法來監督未來兩岸協議簽定。

學生籲藍綠快協商
立院現已有10個民間版監督法草案待審,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昨說,這些草案都可以在立院一起來審查。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向藍委說明兩岸監督專法立法方向。林鴻池會後說,具體條文要等今天行政院會通過後才會公布;林透露,王郁琦在報告中提及,將會把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現有國會監督機制列在法中;強化溝通將包括對國會、大眾、人民溝通,更將透過記者會、公聽會等方式向產業界、學者專家、民間領袖溝通。
林鴻池說,兩岸監督專法還包括兩階段國家安全審查機制,先由行政院第一階段審查,再由國安會複審,確保兩岸協議不會危害國家安全。至於反服貿律師賴中強提出的版本,據看過內容人士形容,這是「兩岸簽不成協議條例」,若按此版本,未來兩岸之間不可能通過任何協議。
反服貿學生運動總指揮林飛帆昨天說,兩岸協議監督機制若不快立法,服貿之後又要面臨影響重大的貨貿協議,又要再次出面抵抗政府;林呼籲,立法院長王金平及朝野黨團盡快協商,達成共識,在「先立法、再審查」原則下,在委員會展開法案審查。

「學運另一個戰場」
學運決策核心、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也說,兩岸監督條例實質立法,會是學運未來另一個戰場;黃認為,民間版的兩岸監督協議條例必須要打輿論戰、論述戰,等國民黨版推出以後,他們要對台灣社會說明,「為何對國民黨版say no。」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03/LB02/LB02_005.jpg

自救 民間辦憲政會議 馬不甩學生 堅持只開經貿會議

學運佔立院 第17天
反服貿學生籲政府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討論憲政體制,行政院研究後,認為服貿爭議是因兩岸經貿互動和國際區域經濟問題引起,決定召開「經貿國是會議」,今將對外說明。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昨痛批,這是典型「表面承諾、實質欺騙」的馬氏風格,學生要求召開的是以公民團體與學生為主體的「公民憲政會議」。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說,民間將自辦公民憲政會議。

反服貿學生330號召50萬人上凱達格蘭大道,表達反服貿決心,提出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等訴求;馬英九總統指示行政院研議,政院決定僅召開經貿國是會議。
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說,學生對於公民憲政會議的內涵並未說明清楚,而服貿爭議是因兩岸經貿互動和國際區域經濟問題所引起,政院才會規劃經貿國是會議,國發會今可完成整體評估。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則表示,初步規劃不排除邀請學生代表在內的公民團體參與,細節今由政院宣布。

「馬江是體制亂源」
學運總指揮陳為廷痛斥,台灣正面臨重大的憲政危機,以《兩岸服貿協議》為例,《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空白授權給予行政權專斷的藉口,而馬英九身兼黨主席,用府院黨的力量強推「他的」政策,已喪失統治正當性,須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落實國家憲政體制改革。陳痛批,馬英九、江宜樺兩人本身就是體制亂源!

提「三反三要」訴求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昨提出「三反、三要」訴求,反對由馬英九、江宜樺召開改革會議;反對局限經貿議題;反對由工商團體主導。要求公民憲政會議應以公民團體與學生為主體來進行;主題應包括憲政體制、選舉與政黨制度、兩岸關係等;會議結論應具拘束力,交由體制內管道來執行。呂說,民間團體、學生將自辦公民憲政會議!
遭批會議失焦,府方人士昨反駁,經貿國是會議是為凝聚兩岸政策和區域經濟整合的共識,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是希望聚焦,不是失焦。

政府廣邀各界出席
黨政人士批,政府盼聚焦服貿爭議、兩岸政策和未來區域經濟整合的議題,邀社會各界代表出席,若學生認為與民間團體已做好召開會議準備,不需總統或行政院長介入,「那就變民間會議,為何又要政府認同?」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03/LB04/LB04_003.jpg



「龍應台才思想薄弱」 龍部長先褒後貶 林飛帆反擊

學運佔立院 第17天

文化部長龍應台昨到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備詢時,對學運學生先褒後貶,先稱讚學生行動令人嘆為觀止,值得打100分,更「愛死這些年輕人」,但話鋒一轉痛批學生思想薄弱、充滿矛盾,運動該檢討。學運領袖林飛帆昨回嗆龍應台才是思想基礎薄弱、理念價值脆弱;網友也批龍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龍應台昨至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做專案報告,立委連番質詢她對太陽花學運的看法,龍應台花了10多分鐘說明。提到學生的行動成果,龍應台直言:「我愛死了這些年輕人,真想要這些年輕人來文化部工作。」她說,太陽花運動在行動層面的組織、分工、宣傳與形象令人嘆為觀止,幾乎是台灣60年來社會運動的成果展,打100分。

「悖離當年野百合」
但是龍應台話鋒一轉,批評學生在思想面「相當薄弱,充滿矛盾,沒有想透。」她說,法治支撐了民主,學生卻佔領立法院,希望知道學生反哪一條,對於挺服貿專家、經濟學家的說法有什麼反駁。她指,雖然每次到立法院都會胃痛,為了國家仍願經常來溝通,希望年輕人快把議場還給人民。
林飛帆昨天下午在議場舉行記者會,反嗆龍應台沒有資格講這樣的話,林飛帆說,龍應台悖離了她在1990年代野百合3月學運時說的話,至今她成為當權者,反而與過去論述的價值違背,「真正思想基礎薄弱、對理念價值脆弱的是龍應台部長,而不是學生。」林飛帆說完後,台下學生給予熱烈鼓掌。

學生批服貿好在哪
對於林飛帆說法,文化部表示野百合運動時龍應台在國外,未針對該運動寫過文章,不知林飛帆所指為何;至於龍應台1984年寫《野火集》時,台灣仍是威權統治,與今天的時空環境完全不同。
昨仍在議場參與學運的輔仁大學劉姓學生說,現在是9%支持度的總統在對抗有過半數民意支持的反黑箱服貿,「到底是誰思想薄弱?龍應台可能搞錯了!」
台南大學簡姓學生說,學運明確訴求服貿條例應先有兩岸協議監督立法,才能實質審查,總統馬英九不斷強調服貿對台灣是利大於弊,「龍應台應回頭去問馬英九,服貿到底好在哪裡。」

挨轟換位子換腦袋
另外,龍應台曾在2006年撰文指前總統陳水扁支持度只剩18%,低支持率是清楚的信任評估,「他應該向人民鞠躬道歉,自動請辭。」媒體昨問龍對馬英九支持度只剩9%的看法,她回應扁是貪腐,馬是面對公共政策辯論,兩者有「質的差別」。
網友James說,龍應台對學生的稱讚「很矯情」,也有網友批「這女人就是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的最佳範例」。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03/_Other/LB063.jpg

23學生出走 闢賤民區 反對菁英領導 學運不回應

學運佔立院 第17天
太陽花學運進入第17天,學運路線及決策中心運作模式引發內部討論,在3月23日攻入行政院演變成流血事件及後來的50萬黑潮佔凱道後,部分學生認為除反服貿,也應反自由貿易,且認為決策方式不應由幹部菁英決定,昨在立院附近另闢「賤民解放區」戰場,容納社會不同聲音參與決策。

部分學運學生、社運人士先於周一成立「賤民解放區」臉書粉絲專頁,昨凌晨在濟南路台大校友會館前正式「豎旗」,先由電音反核陣線、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都更受害者聯盟等社團開場,並播放紀錄片,吸引約200人駐足聆聽。

「糾察隊主宰群眾」
現場並由23名學生連署發表「賤民解放區」6個原則,包括講話與聆聽不排除他人、反對菁英領導、自主參與不接受盲目指令、不代替他人發言、有疑問坐下來面談、所有共同決議在賤民解放區決定。賤民解放區成員表示,參與人士不限學生,任何「賤民」都可參與。
「反服貿這場仗我們有很多討論,但這些聲音卻進不到決策圈!」就讀台北教育大學的葉彥廷同學,他參與攻入立法院並在議場守門10天,卻在330遊行過後選擇離開,參與「賤民解放區」,葉同學指議場內因為害怕警察混入,嚴格的查驗身分,不屬於決策核心的人出去了就很難再進來,最後議場裡有8成都不是一開始佔領立院的夥伴。
當初和林飛帆一起攻入議場的謝碩元,也在賤民解放區粉絲專頁留言:「糾察隊的榮耀秩序主宰了群眾的身體、學者在舞台的站姿威壓了所有的靜坐民眾,一個打著正義之名的體制正在複製我所厭惡的一切。」
另一名學運成員Chen Liang也寫下「每個糾察都說有自己的總部,最後都不知道他們到底總部在哪,每個糾察都正氣凜然,但到底為誰服務又說不出個所以然。」對於運動的型態表達不同的反省,文章被網友瘋狂轉貼。

讓每個參與者對話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永毅昨晚開場時表示:「我們覺得主舞台那種從上對下的模式,不是一個學生或街頭運動該有的,所以不上主舞台,希望在這邊開創一個空間讓每個參與者能對話。」
對於昔日戰友等人對決策菁英化等說法,太陽花學運發言人施懿倫對此不回應。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03/LB08/LB08_002.jpg

立院鄰居抓狂 飛石砸人群 反服貿人聲鼎沸 住戶日夜不寧

學運佔立院 第17天
學運抗爭進入第17天,立法院周遭靜坐人潮不斷,群眾帶來的噪音、垃圾,讓附近住戶苦不堪言頻頻檢舉,昨還發生疑似住戶從大樓高處向群眾丟碎石宣洩不滿,幸未釀成重大傷害,台北市環保局昨到場檢測噪音,因音量未超標並未開單。學運發言人對於製造的噪音、垃圾問題感到抱歉,承諾盡量改善。

太陽花學運3月18日攻佔立院後,每天至少千餘人在立院周遭馬路靜坐,從早到晚川流不息的人潮,講台不時有人高談闊論,還有大聲公帶著群眾呼口號,已讓附近居民忍無可忍,北市府昨指出,學運至今已有53件噪音陳情案,另受理警方移交的2件施放爆竹煙火案,及32輛機車噪音案。

噪音未超標不罰
北市環保局噪音稽查員昨上午10時許,拿著噪音分貝器到場測量,告知現場音控人員:「這裡是2級管制區,噪音分貝不能超過70分貝。」口頭告知後拿出攝影器材拍照後離開。
昨下午1時左右,立院抗爭現場突發生「飛石砸人」插曲,疑有不明人士從北市鎮江街一處大樓頂樓丟擲碎石,前後共丟了4次,群眾嚇得走避,一名老先生被砸中手臂,所幸石頭不大,治療後已無大礙。
糾察隊立即通知警方一同上樓察看,並未發現可疑人士。目擊者說,在頂樓發現有人向下丟碎石,丟完立即縮進牆裡,沒看清楚臉孔,而丟出來的石頭很像放在魚缸的小石子,警方說,該棟大樓沒設監視器,還要逐一清查。
環保局表示,警方日前逮捕一名施放煙火的民眾,已開出3000元罰單,車輛則依《噪音管制法》要求車主驗車;至於其他噪音檢舉,因稽查員在場未發現有人使用擴音器,現場音量也未超標,所以未開單。

生意快做不下去
鎮江街住戶徐小姐昨抱怨,學生長期在這抗議,不但影響安寧,還造成環境髒亂,「明明有流動廁所,竟在巷子裡大小便,真的快被煩死了!」
經營眼鏡行的蕭先生也說,學生在騎樓搭帳篷,客人都進不來,糾察隊又管制進出,快遞公司送貨找不到入口,許多客人訂製的眼鏡到現在還沒送到,「生意快做不下去了!」他抱怨學生佔立院又佔馬路,「王金平不管,郝龍斌要不要來管一管?」

承諾會盡量改善
機車行老闆黃先生苦不堪言說,他的店面位在管制區,「人都進不來,機車更不可能」,這些日子他直接關門,每天損失至少2000元,「我不反對學生抗爭,但能不能早點結束,大家還要過日子!」
太陽花學運發言人林郁璇說,針對學運製造的噪音、垃圾影響到住戶感到抱歉,會盡量改善。而現場設置的拒馬、蛇籠是警察架設,可能要向警方反映才能拆除。

立法院附近 居民抱怨表
.學生全天候靜坐,白天晚上都很吵
.靜坐民眾在巷弄亂大小便
.住戶出入被查證很不方便
.阻擋通路,店家生意下滑
.道路受阻,商家進貨、送貨不方便
.惹來飆仔鬧事,治安不安寧

親子談服貿 化解心結

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成功大學等8所大學學生會昨舉行「世代對話:爸媽、孩子,請聽我說」活動,邀學生及家長針對「服貿帶起的家庭戰爭」對談,有學生坦言為參加學運想辦休學,也有家長不忍學生遭外界誤解而落淚。學生集體發出「致父母的一封信」,希望爸媽安心,並盼望透過對話化解看法上的差異。

致父母:為未來努力
這封「致父母的一封信」,信中提到參與學運卻無法與父母溝通,是學生最深的憂慮,但信中也提到,學生已有足夠能力判斷,知道自己為什麼而來,要家長和學生溝通,讓彼此在立法院辦家庭聚會。
女兒就讀台大的家長吳毓瑩哽咽說,女兒因參與學運靜坐而未到學校上課,她一開始很憤怒、不解,加上學生違法佔領國會,她和其他父母一樣無法接受。
但吳毓瑩和女兒溝通、傾聽女兒想法,看到行政院驅離學生,理解學生是為台灣未來而努力,她轉而支持女兒及學生訴求,希望其他家長們也多傾聽孩子聲音並溝通,因為孩子很清楚自己做什麼。
參與佔領議場活動的輔仁大學生命科學系三年級學生劉哲瑋說,他參與學運至今,曾一度因爸媽擔心而返校上課,但後來發現他的心一直在議場,他認為,自己和夥伴是為年輕人未來的20、30年而努力,爸媽也被他說服。

辭職休學非遭煽動
劉哲瑋說,他準備辦理休學,不少夥伴也有類似想法,或準備辭掉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他認為大家都是為台灣未來而努力,請外界不要說他們是被煽動或被政黨利用。吳毓瑩則當場給予劉哲瑋擁抱打氣。
但《蘋果》昨詢問多所大學,包括清大、政大等校均指近日休學學生數量並未異常增加。

白狼糾眾踢館 外媒譏「過氣」

「白狼」張安樂反對太陽花學運的愚人節演出,遭外媒評為「過氣」與「拙劣」。相較之下,由林飛帆、陳為廷領頭的這場學運,被視為「或許能改變亞洲」、「前所未見的成熟學生運動」。

讚太陽花學運成熟
《外交官》雜誌(The Diplomat)撰稿人柯爾寫說,據信為中共統戰部門效命的張安樂,前天似乎要拿錢才能湊出一小群半是老人、半是疑為幫派份子的群眾,展現「拙劣的政治技巧」與「過氣的手法」;相較於佔領立法院學生運動的成熟與廣受支持,張安樂鼓吹的「一國兩制、和平統一」,不過是「做白日夢」。學生是台灣的未來,想選總統的張安樂沒有未來,而馬英九總統拒絕接受學運的訴求,行為日顯「威權」。
《日經商業周刊》網站昨以「富有魅力的學生領袖或許能改變亞洲」為標題,指林飛帆、陳為廷等人都參加2008年的野草莓學運,記取過去失敗教訓,打造出這次的太陽花學運,被許多民主運動家稱讚是「前所未見的成熟學生運動」。
文中提及學生佔據立院後的指揮系統井然有序,由專人透過社群網站發布消息,還有能將新聞稿翻譯成35國語言的翻譯部門,「人才濟濟足以組成一個政黨。」

「草莓族」不容忽視
美國《華爾街日報》也說,學生佔領立院第一夜非常混亂,但林飛帆與陳為廷在24小時內馬上就能組織秩序,這批曾被蔑稱為「草莓族」的台灣年輕人,已變成不可忽視的力量。

民主的威脅來自那1%/陶儀芬(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學生佔領立法院以來,得到台灣社會的廣泛迴響,不僅各大媒體民調顯示這場運動始終得到六至七成的民意支持,330五十萬黑潮佔領凱道,更是台灣社會認同學生反對黑箱作業,堅持程序正義等民主價值的最好展現。但仍有不少輿論將學生視為暴民,佔領立法院行動視為毀壞民主的不良示範,並將這場運動與埃及、泰國、烏克蘭做類比,主張運動所釋放的「民粹」情緒是民主崩壞的前兆。

持這種看法的人,過去就將台灣民主化的動力歸因於獨裁者的睿智,甚至是軍人的守護,而把為爭取台灣民主運動視為洪水猛獸,以「民粹」來抹黑。如今,在看到台灣的民主體制也受到經濟全球化帶來的階級正義與世代正義問題所衝擊時,他們又站在歷史潮流的對立面,指摘挑戰體制不義的年輕人是民主的威脅。
然而,民主政治中的公民參與本來就不僅是選舉投票而已,當立委被黨意綁架,長期漠視社會反服貿與反核四的多數民意時,人民當然要上街抗議維持政治參與暢通;例如兩年前美國威斯康辛州的州議會即為學生與社運人士佔領了17天,抗議右派州長行政專斷。
事實上,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佔領運動跟隨金融資本的腳步,已從華爾街開始席捲全球,無論在老牌民主國家或新興民主國家,我們都看到長期被政治決策過程排除在外的年輕人不再冷漠,透過網路組織佔領運動,凸顯當今資本主義體系,由於財富過度集中造成富人與政客的權錢勾結。

99%公民抵抗逆流
去年,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便將這場99%起來反抗1%的全球青年公民運動,視為自1848巴黎公社、1968民權運動、1989柏林圍牆倒塌以來,新的一波人民推動歷史進步的潮流。這波浪潮在一些國家有所進展,例如最近一次的美國紐約市長選舉,進步陣營的白思豪就以壓倒性的勝利打敗長期執政的共和黨,可視為佔領華爾街運動在草根公民社會發酵的間接成果。
在《國家為什麼會失敗?》一書中,兩位作者以諸多歷史實例說明一個經濟學的簡單道理,當政府的經濟政策制訂為少數既得利益者所壟斷時,該國的經濟制度就會往特權尋租而非自由競爭的方向發展,掠奪而非創新成為致富手段,經濟必然停滯,國家必然失敗。歷史也證明,民主政體要比威權獨裁更具糾錯能力,十九世紀末美國的政經結構為「強盜貴族」(robber barons)所壟斷,但後來來自公民社會自我保護的「進步運動」(progressive movement)帶來美國政治與經濟制度革命性的變革,為二十世紀美國的民主政治與自由經濟發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中國為當今世界以特權尋租來追求經濟發展之極致政體,讓台灣的民主政治與自由經濟備感威脅,近年跨海峽政商聯盟已成為台灣的1%,壟斷政策制訂過程要將台灣的經濟制度更進一步往特權尋租的方向推進,惟有代表99%的公民力量對民主的價值堅持可以抵抗這股逆流。
誠如目前在立法院前守護著學生的林義雄先生所言:「純真青年對不公不義所迸發出的義憤,是股無法抗拒的巨大力量,只是這股力量必須有深具良知的眾多人民做為後盾。」人民集體的道德堅持才是推動與保衛民主的歷史力量。

330群眾數是科學問題/溫在弘

太陽花學運的330黑潮運動到底有多少人參與?主辦單位與警政署對於參與活動的人數估計,居然有相差近5倍之多的差距。如何合理的估計群眾人數,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科學問題。筆者想從科學的觀點切入,強調其分析方法與計算過程,都應在公開的場合被開放討論與檢驗。
警政署宣稱使用的估計方法,採用加州柏克萊大學新聞學教授赫伯特.雅各布斯(Herbert Jacobs)於1967年代首度提出對於群眾人數估計的方法。1960年代美國興起全國性反越戰的聲浪,雅各布斯從辦公室窗外看見學校廣場的抗議人數,想到可以用每個網格內人數密度的概念,來估計參與抗議的人數,他發現群眾在較稀疏的網格,其每10平方英尺約有1人(每平方公尺約1.1人),群眾在較聚集的網格,則每4.5平方英尺約有1人(每平方公尺約2.5人)。將這些每個網格的群眾密度乘以網格面積,估計群眾人數。

受到天氣姿勢影響
這個方法迄今近50年,計算原則並未有太大改變,但是由於地理空間資訊的快速發展,透過遙測影像、高解析度的空照圖,我們對於即時性的空間資訊、更細緻的人口分布,得以有更好的掌握。例如:美國的亞利桑納州立大學的學者,利用高解析度的軍事衛星影像,估計2009年歐巴馬總統在華府就職演說的參與群眾人數。
這個廣泛應用多年的「密度面積估計法」,最大挑戰在於如何掌握人口密度的空間分布,群眾的密度跟活動的類型有密切關係,到底是靜坐型態的靜態人口,還是以遊行為主的動態人口,這些差異會涉及不同概念的分析方法。
再者,即便是以這次黑潮運動的靜態人口為例,人是站立或是坐著,晴天或下雨等不同的情境、姿勢或行為,都會造成不同人口密度的分布。
以圖1[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03/LA26/LA26_001.jpg]為例,從空照圖可知,凱道舞台前的群眾,大多以席地而坐方式居多,筆者粗估其每5公尺網格的人口數約在15-30人左右。圖2是筆者參酌330當天的空拍影片,粗估凱道至景福門的群眾密度,繪製每5公尺網格的群眾密度地圖,從該地圖可發現群眾密度的地理分布呈現不均,如何快速掌握與分析群眾密度的空間分布,是建立群眾人數估計的關鍵。
因此,警政署這次所採用的「密度面積估計法」,其估計原則在學理有其依據,但是在計算過程的其中細節需進一步交代,例如:「群眾密度」的平均數是如何決定?如何分析群眾密度的空間分布?其計算面積的範圍是否涵蓋所有群眾活動的範圍?這些細節都有可能讓估計值過於高估或低估,這些偏差應透過公開計算細節,或估計原則的開放討論,進一步釐清。
即便是標榜科學的學術社群,也會因學術觀點或分析方法的差異,造成估計結果的南轅北轍。然而,群眾人口數估計是科學問題,就應該用科學的態度來進一步對話與討論,以促成在學理上建立合理的計算與分析機制,減少造成因不同政治動機的誤導。

下一道菜被誰端走?/王尚智

學運在凱達格蘭大道的數十萬人集結,來到最高潮!從台灣過去無數次抗爭經驗來看,宣洩情緒的高峰之後,除非還有新的突發刺激,否則就會開始衰減。但是「然後呢」?「接下來是」?
每場社會運動,都帶來某些破壞與建設。社會角落的熱情參與,本質上都是一場暫時的停駐圍觀高呼,然後各自滿足走開。每個人都有生活現實的角色在召喚,這也是社會運動必然遭遇「成住壞空」的聚散清冷最終。
但我們如今都隱約可感,似乎有個巨大而無形的「社會之眼」,造就此刻台灣人心趨勢的演進,呈現一種既均衡又偏斜、既正義又貪婪。這隻你我共具之眼,總在媒體背後「藉由媒體」凝視著社會的萬般動態。當激烈動盪才剛趨緩,又會極其無情發問:「下一道好菜呢?」
於是對於包括這次學運在內,接下來究竟需要更多「挖掘」還是「警覺」?當媒體眼中已容不下「平靜」;媒體背後人心共構的社會之眼也被「焦慮」注入。人們習慣以各種延伸的懷疑焦慮去表達強烈的「關心」,迷失在內心混亂之後期待平靜卻又繼續渴望新的「刺激」。

台灣已習慣二分法
所以我始終主張活在台灣,需要擁有「森冷的凝視力」!或者以這個視角,去揪出那些混亂現象本質。包括:欠缺嚴謹謀略的服貿協議,將是「台灣邊緣化的推手」!學生社運不斷偏移的訴求,只是「失焦的莊嚴」!至於那些被媒體塑造的學運英雄,只要媒體夜以繼日的吹捧久了,任何英雄也都會變成「戲子」!
長久以來,雜亂的報導與破碎的資訊,幾乎構成了台灣這十多年來所有的媒體版面與價值拼接,帶來「日夜搖晃,造就無力」!挺服貿或反服貿、挺學生或批學生,不選站任何一邊,彷彿更不知所以。
對照其他民主制度成熟與新聞自由發達國家,民眾大多不會輕易被撩動!台灣則是「長期制約於波動」且以此為樂,習慣於「二分法意識形態」並引以為榮,失去了對事件從觀察、到結論的所有主導權。
原本大部分人應該一起站在「社會之眼、森冷凝視」的背後高處!如今卻總是追逐著短促,沒有能力等待真相,急著跳入媒體輿論的鷹眼與獵牙之中熱議狂奔,成為權謀或無知政治戲子們的「跑龍套」!甚至為此失去了許多現實與友好。
在「社會事件、媒體報導、親友態度、自我評斷」的四個層面中,如今我們究竟該站在哪裡、望向何方、捨棄什麼?為什麼有些人還在繼續「情緒擺盪、斥喝叫嚷」?為什麼有些人早已各自「歸納哲思、避險投資」?
自己眼前的下一道菜,是自己端來,還是被別人端走?

蘋論:太陽花學運的7條脈絡

太陽花學運無論怎麼結束,都已成功地創造歷史,像釘子般牢牢釘進這座老朽的政府大樓裡。最明顯的衝擊是:今後行政當局和國會立委除了在野黨和輿論的監督外,多了青年及學生的監督制衡力量。這股生力軍以其青春的活力,勇敢地闖進分贓政治的禁區,不理潛規則、不理人情世故、不理虛偽的摸頭、不相信政客的人格,只追求對國家完善的想像,整個行動是對立委和媒體輿論的失職與反正義的嚴厲譴責。

對老世代失去耐心
可從7條脈絡解讀太陽花學運:1,從國際脈絡看,此次學運響應了經濟全球化激起的在地弱勢的反撲,資源分配的不均和貧富差距的擴大,已在世界各地引發無數次在地化反擊全球化的抗爭,台灣學生接其餘緒,沒在國際上缺席。
2,意識形態(哲學)的脈絡顯示這是場自由主義對抗保守主義的戰爭,是濟弱扶傾的理想主義反擊既得利益菁英主義-包含大商家、大財團的階級鬥爭。
3,從歷史脈絡看,此次學運在台灣史和學運史上具有承先啟後的意義,對台灣後民主時代轉型正義被刻意地忽視、遲滯、拖延、打消的反抗。
4,從世代脈絡看,太陽花學生對老世代的世故、偽善、狡詐、自私已失去耐心,而在意識、同儕認同、電腦科技等的次文化上區別你我。在他們眼中,國民黨的老世代是活死人(zombie或譯殭屍),民進黨的老世代是古墓奇兵,心中只有私利,沒有人民。
5,從兩岸脈絡看,中國經濟固然快速成長,但其制度是僵硬的威權主義政體,集體壓迫個體,沒有基本的自由與權利,尤其連網路都嚴管,最讓學生憤怒。由於服貿將正式引進中國的政治黑手,民主世界和台灣長期的反共脈絡在此受到學生的援引與支持。

擔憂前途被馬葬送
6,從反國府統治模式的脈絡看,青年學子討厭語焉不明、天殘地缺的五權憲法,認為這部在南京制定的憲法要為台灣不斷的政治紛爭負責,老早該丟進歷史的垃圾桶;同時政治改革停頓很久,要怪罪馬及國民黨的私心與落後。
7,從經濟疲弱的脈絡看,他們擔憂自己的前途葬送在馬當局手裡,22K的收入退回16年前,無法滿足有尊嚴的生活,但與國民黨掛鉤的貪官奸商卻越吃越肥。
有這7條脈絡,馬當局可以理解「憤怒的葡萄」為什麼憤怒了吧!

辣蘋果:府院文攻武嚇/余艾苔

面對學生持續佔領國會議場,為反轉劣勢,馬政府近來頻頻出手,一方面馬江帶領喊話,宣揚服貿對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則是檢警大出擊,針對323攻佔行政院事件,對學生及民眾發出傳票或通知書,真可說是文攻武嚇,招數盡出,但能否獲得民意認同,恐怕還有得拼。

竟對學生發傳票
馬 總統近來逮著機會,總是大談《服貿協議》對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性,馬英九昨在國民黨中常會更強調,兩岸所簽署的協議,對台灣來講,全部都是「利大於弊」。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也說,若不速通過服貿及後續貨物貿易協議,初估台灣對外貿易額將可能減少168億美元。5千億白花花的銀子!一句話,Z>B啦!
除了經濟利益上的文攻,馬總統前天態度強硬指出,對毀損公物、強佔公署、妨害公務行為,一定依法處理。展現公權力不容挑戰,檢警開始對學生及民眾發出傳票或通知書,依妨害公務、毀損罪送辦,大有秋後算帳,拿官司威嚇抗爭者的味道。
官司威嚇,絕對是參與社會運動的風險,學生若無此體認未免天真。只不過,面對這場尚未落幕的學運,馬政府又是文攻,又是武嚇,到底能否在這場泥淖中脫身重掌主導權,還是反讓對立更加劇?

(蘋果日報)
--
藍續排審服貿「打50萬人巴掌」

林飛帆批張慶忠 沒資格審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張慶忠「三十秒」送出兩岸服貿協議,引爆太陽花學運;張慶忠週一才為此事認錯道歉,但他隨即在昨天、今天排案審查服貿協議,「兩面手法」引發據守立法院議場的學生強烈抨擊;學運總指揮林飛帆說,雖然三月三十日有五十萬人上街反服貿,還是被國民黨「狠狠打一巴掌」。他並痛批張慶忠此舉是「假肖」,已沒資格再主審服貿協議。

為避免國民黨團再度蠻幹審查服貿協議,民進黨團前晚起就進駐會議室徹夜守門,阻擋國民黨立委進入開會;立院周邊也有學生、民眾包圍,力擋服貿協議的審查;經此內外包抄,藍營立委無法進場,內政委員會昨因此停擺未開,今上午再戰。

立法院內政等八個常設委員會聯席審查服貿協議,已成各說各話的「雙胞案」。民進黨籍召委陳其邁上週一召開的聯席審查會,作成服貿須待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專法立法後,才能續審,要求馬政府撤回服貿,與中國重啟談判等三項決議。

「半分忠」道歉後 連兩日排案

張慶忠於三月十七日排定的審查會,因出現「三十秒事件」引爆學潮,並被取了個綽號「半分忠」。他週一才鞠躬道歉,但又在這兩天排審服貿,引發外界質疑馬政府不放棄強渡關山。

林飛帆前天呼籲大家「包圍立法院」,阻擋昨、今天的審查,他昨在院外向學生及民眾喊話時,更痛批張慶忠「沒資格」審查服貿。

林飛帆表示,他們的訴求就是「先立法監督,再審查服貿」,但馬英九總統仍不願承諾;而民間團體提出的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也不斷地被擋在立院程序委員會。如此一來,「三十秒張慶忠」可能會變「二十秒、十秒張慶忠」,類似事件將層出不窮。

對於國民黨團繼續排審服貿的動作,林飛帆直言,雖然三三○有五十萬人上街反服貿,還是被國民黨狠狠打一巴掌。

昨被綠營擋審 今上午再戰

至於前一晚先行佔領會議室的民進黨立委,因取得防衛優勢,使得國民黨立委和官員昨天一上樓就被堵在電梯口,雙方雖有數波推擠和口角,藍委仍無法突圍,只好返回黨團召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不讓服貿協議逐條審查、表決。

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表示,陳其邁所主持的聯席會已做出「先立法監督、再審查服貿」的決議;張慶忠卻再度違反聯席會決議,逕自排審服貿,「這兩天民進黨都會守在開會會場!想過去,必須跨過民進黨立委的身體」。

由於重審服貿受阻,張慶忠昨也宣布,今天下午議程變更,改審有關原住民自治的選罷法與政治獻金法。但因上午仍預定審查服貿,預料朝野仍將出現衝突。

龍應台:學生思想薄弱 林飛帆:龍昨是今非

太陽花學運 龍:行動打100分

文化部長龍應台昨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答詢時說,太陽花學運的行動力她打一百分,但學生的思想非常薄弱,佔領立法院破壞法治,她呼籲年輕人退出國會議場。

龍的談話立即引發立委及學運總指揮林飛帆的反擊;立委林佳龍認為學生提出的觀點,在思想上比多年前的「作家」龍應台還高,他懷疑「龍的野火熄滅了」;林飛帆說:「龍部長完全沒有資格講這樣的話」,質疑龍應台完全背離她一九九○年代在野百合學運時代時所說過的話。龍應台成為權力者的時候,反而違背過去談論過的價值,真正思想基礎薄弱的,其實是龍應台部長,而不是學生。

林:龍成當權派 違背其價值

龍應台昨首度對學運與服貿協議表示看法;她說,這次太陽花學運無論就組織、分工、國內外宣傳或形象營造上,都令人嘆為觀止,可說是六十年來台灣一波波社運累積沉澱後的經驗總體成果展,她個人為此行動打一百分,也愛死了這些年輕人,「這些表現優異的人,可不可以考慮到文化部來工作」。

不過,龍應台又說:「我覺得學生思想非常薄弱,我覺得很遺憾,它充滿矛盾跟沒有想透的東西。」她認為,學生號稱是民主的捍衛者,但法治支撐了民主,學生卻破壞法治;學生反對服貿審查的程序正義,但霸佔立法院是最激烈的違反程序正義的方式;「我想要鄭重地以政務官的身分,請這些年輕人退出國會議場」。她還對王金平喊話:「王院長,請你趕快讓大家能夠上工,我很願意每天來立法院跟各位討論國事。」

龍應台強調,這次學運做到了讓很多人注意到服貿,她呼籲北京當局正視台灣對中國的高度不信任,否則,無論是服貿或是將來的貨貿,都不會為台灣帶來真正的和平。

立委也抨擊龍 自毀作家風骨

立委陳亭妃反駁說,龍應台請學生退出議場、讓大家恢復上工根本是搞錯對象,應該要叫總統馬英九讓大家趕快恢復上工。

立委鄭麗君認為,龍應台毀了自己當作家的風骨,且不懂佔領國會行動是一種公民抵抗不服從運動,她質疑龍應台的思想比學生還淺薄。她質疑,文化部本身就是行政獨裁的共犯結構,「整個服貿協商簽訂的過程,文化部有向人民說明嗎?文化部有向藝文界說明嗎?文化部有向國會說明嗎?立委看到影響評估報告只有兩三頁,部長不參加公聽會,一樣黑箱如故,還不願意好好正視學生的回應」。

給父母的一封信 學生:請相信我們…

「我們很久沒回家了,那並非我們願意,而是我們得不到來自政府真誠對話的機會…我們絕非為了跟風而坐在這裡;我們知道為什麼而來,面對的又是什麼。」

世代對話 8校學生會聯名

「請先相信我們的省思、判斷與意志力,也請相信我們理解您們的擔心,讓溝通從你我開始,一同搭起理解的橋梁,讓學運成為世代溝通的起點。」

「讓我們在立法院辦家庭聚會好嗎?我想你們,你們也來抱抱我好嗎?讓我們談心、談家、談國家。我相信你們終究會為我們感到驕傲,正如我們以你為榜樣。我愛你們,爸媽」。

立院家庭聚會 談心談國家

反黑箱服貿、佔領國會學運已逾兩週,學生們沒有回家,確實引發不少父母們擔憂,由成大、長庚、台大、台師大、陽明、雲科大、台東大學、實踐大學高雄校區等八校學生會發起,昨邀請家長代表參與「世代對話:爸媽、孩子,請聽我說」記者會,並聯名發出「致父母的一封信」,誠懇希望父母支持他們的行動。

女兒就讀台大的家長吳毓瑩,昨在記者會中因情緒一時激動而哽咽,她表示,原本完全無法接受女兒和佔領國會的年輕人們的行為,後來她和女兒溝通,傾聽女兒的心聲,又看到行政院驅離學生的做法,讓她很心疼,因了解女兒是為台灣的未來努力才轉而支持。

為了未來到立院 盼獲支持

台大學生會代表范庭甄和台師大學生會代表李貞縈,昨日代表說出參與學生們的心聲。范庭甄表示,由於世代間成長背景與資訊接收習慣不同,許多家庭因服貿掀起「家庭戰爭」,理念相左而出現信任危機,他們希望透過和父母對話、彼此傾聽和理解,跨出相互信任的第一步,才會發起「致父母的一封信」活動,期盼父母能支持自己的行動。

持續在議場內十多天、並決定為參與反黑箱服貿學運休學的輔大生命科學系三年級學生劉哲瑋表示,外界質疑學生們是被政客利用,其實完全是學生自主性參加,雖知道佔領國會違法,但學生們希望透過發信行動,讓全民知道服貿爭議,也是為未來十年、廿年保障工作權而努力。

政院版監督條例今出爐 學者批空到離譜

行政院院會今預定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草案」,學者昨天批評,政院版是「空有其名」,立法院將淪為「行政院的立法局」。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除「四階段對外溝通諮詢機制」及「兩階段國安審查機制」入法外,草案也明訂國會監督相關程序,即協議送到立法院後,可變更成審議案,但必須尊重「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三個月沒有審查視同通過,可延展一次,讓協議變成審查案後,不致「掛在那裡掛很久」。而若立院審議後遭否決,就必須重啟談判。

邱文聰:仍是行政專擅 國會無法監督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邱文聰批評,政院版草案「空到離譜」,試問以後所有法律案送立院後三個月未審查,就可自動生效嗎?而立法院審議不過,本來就沒有國內法效力,因此重啟談判的說法沒有意義。國民黨在立院人數優勢下,政院版可能通過,未來仍繼續行政專擅、國會無法監督,「所有都是騙局一場」。

參與制定民間版草案的邱文聰強調,民間版的重點在於協商完成後,不能馬上簽署,必須在協商後、簽署前進行影響評估,如官方跟民間評估有差距,必須做國會聽證,在沒有簽署前都有轉圜的餘地。

吳豪人:政院版升高爭議 根本不該提

有人質疑民間版等於是在簽署前將我方底牌「全都露」,邱文聰解釋,談的時候保密,並沒有要求公開,甚至提出締結計畫書時,只要說明政策目標、遇到的阻礙等,也可以秘密會議形式,並沒有談判籌碼曝光的問題,但協商後,所有資訊都要公開。

輔大法律系副教授吳豪人也說,馬英九的認知跟人民訴求完全不同,現在的爭議是兩岸關係原該是憲法層級規範,但憲法授權給法律、法律又授權給行政權,而國會又被馬綁架。行政院不該提出版本,應就立法院的提案討論。政院版草案只會升高爭議,如果又是硬幹、強行通過,國民黨年底也不要選了。

監督條例 藍堅持不適用服貿

行政院院會今將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草案」,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先向立法院國民黨團大會報告,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也特別列席做精神講話,期勉藍委繼續努力,讓兩岸服貿協議早日通過。國民黨團也堅持監督條例「不適用」服貿協議的立場不變。

馬勉藍委繼續努力 讓服貿協議早日通過

被問到政院版草案未來是否可能再修正?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基於立法院為合議制,未來朝野再一起討論,他強調,立法院要處理監督條例,須先由院會通過付委,但究竟院會何時能開,目前難以預料。

林鴻池指出,外界一直傳聞有五個經貿協議重啟談判的案例,但事實上其中四個是已生效後才又重啟談判,真正在生效前重啟談判的,僅美韓經貿協議,而那不僅是有條件的,且是美方提出,為要求再擴大開放項目,兩岸服貿協議的狀況無法類比。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費鴻泰則重申,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與服貿協議應同時審議,而且只是針對尚未送進立法院的兩岸協議,服貿協議並不適用。

費鴻泰向學生及民進黨喊話,儘快恢復立院正常運作,畢竟攸關民進黨執政中南部縣市的治水特別預算尚未處理,還有其他許多關於救難、救急的預算仍被卡住。

雖然國民黨團大會昨天以全體藍委起立鼓掌方式,表達希望林鴻池留任中央政策會執行長一職,馬英九也再度強力慰留,但林仍辭意甚堅,未鬆口考慮留任,只表達請辭待命的態度,在新人選找到前,他會繼續參與朝野協商。

他強調,若接受慰留,外界會認為只是嘴巴說說,國民黨會被認為是玩假的,黨不可以因此受到傷害。

讓國會審議? 田秋堇透露賴幸媛曾說「中國不肯」

行政院院會今將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草案」,不但排除國會實質參與,還不適用於服貿。民進黨立委田秋堇爆料,兩岸至今所簽署的所有協議均排除國會的實質監督,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就曾坦言是「中國不肯」。

田秋堇曾於去年十月的第三場服貿公聽會指出,二○○八年爆發中國毒奶風暴,十一月舉行的二次江陳會簽署兩岸食安協議,但無論立委如何要求,當時的衛生署長葉金川都拒絕透露任何內容、拒絕國會審議,且讓協議自動生效;她為此大發雷霆,賴幸媛還於十一月十七日的內政委員會結束後,私下坦言「中國不肯」。

田秋堇昨回憶指出,她當年為了解衛生署是怎麼準備的,甚至願意放棄免責權,先在秘密會議中了解,事後絕不對外透露;但葉金川都悍然拒絕,還嘻皮笑臉地說「有簽總比沒簽好」。田表示,她因此才在協議簽署後的聯席會發火,質疑國會為何都無法參與,任由行政部門黑箱作業;葉竟答說,簽署生效後來接受質詢,就是接受監督。

田解釋,因賴幸媛過去擔任立委時,曾與她共同關心環保議題;當天會議結束後有來致意,私下表示「中國不肯」。而後來的所有兩岸協議,也都是依循相同方式,徹底排除國會參與,且都自動生效。

田推論,就是因為中國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所以台灣不可以有國會,若讓兩岸協議在國會逐條審查的過程中做了任何修改,亦即台灣確實擁有主權,難怪馬政府要配合中國,堅稱一個字都不能改。

陳為廷嗆張慶忠:不要倒行逆施

引爆服貿學潮而被戲稱為「半分忠」的國民黨立委張慶忠,昨出現在立法院時,幾乎成為「過街立委」!他在議場側門外受訪時,突遭學生代表陳為廷怒嗆數次「張慶忠委員,你要不要簽署承諾書?」一旁的兩名警察趕緊雙手架住陳,陳仍激動地面向張大喊「要不要簽署承諾書」、「不要倒行逆施」!

張慶忠幾乎成為「過街立委」

本週輪值內政委員會召委的張慶忠,昨再度排審服貿,引起學生嚴正抗議。學生代表林飛帆痛批,張不僅藐視民意,更冥頑不靈,竟企圖再次召開會議。

對於張慶忠與陳為廷「狹路相逢」,林飛帆說,學生們委由陳為廷將退回服貿等四大訴求的承諾書交給張慶忠,因為剛好在外面碰到張,陳就追上去。

張慶忠則說,他不敢與學生對話,「我的層級不是他們要的,坦白講,我沒那麼大」。他認為,陳為廷態度高亢,他若此時進入議場,想必會引起更大衝突,但陳若心平氣和地邀請,他哪裡都會去。

面對媒體詢問,張慶忠大吐苦水,指「三一八學運」事發至今,每天自稱是學生的來電就高達七、八十通,有時會不禮貌地「問候父母」;他會耐性地溝通,因為自己小孩叛逆期也很凶,他能體諒學生。

每天接到七、八十通學生電話

昨在立法院外,也有許多民眾集結到濟南路上立委車輛進出的車道入口處,並對著每輛進入車道的立委座車拿著標語、追跑高喊「先立法、再審查」。

內政委員會昨在民進黨立委強力「防堵」下,張慶忠未能主持重審服貿;到傍晚五點左右,有三位學生發現張慶忠的座車正駛出車道,將離開立院。

「他的車對著出口處人群幾乎是暴衝。」其中一位傅同學說:「別的立委座車都是慢速,約時速二十公里開出車道,但他的座車時速約有四十到五十公里,比別的車輛快很多,我們三個人在後面直追,但他的車開到濟南路口時違規紅燈右轉快速離開。難不成是因為心裡有鬼,才要以最快速度『逃』離現場嗎?」

馬稱服貿簽了可離婚 蘇:那就別結

馬英九總統前天推銷服貿協議時舉例說,服貿生效後,若產生國安疑慮可以終止,任何契約沒有不能終止的,就像婚約一樣,不是結了婚就不能離婚。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反擊說:「如果要跟你結婚的人說,將來也可以離婚,這種人就千萬不要跟他結婚!」

此外,馬英九昨在中常會再次強調,台灣和中國簽的協議,對台灣來講,是「利大於弊」。馬並稱,他已七次表達願和學生對話,只要學生訴求在不違背政府政策理念下,他都可以接受,不是鐵板一塊,「但在關鍵問題上,我們不能讓步」,「我們是正確的一方」,絕對不能退回服貿協議,他會堅持下去,也希望與立法院長王金平分工合作。

蘇貞昌則砲轟馬說,「他好像只剩下利大於弊這句話,不斷重複,像跳針一樣」,但利在哪裡、弊在哪裡,從不講清楚,全國同胞又不是傻瓜,他並呼籲馬「勿提油救火」。

狼嗆學生四小時 市府竟說路過

警未舉牌 北市府:非集會遊行未違法

竹聯幫精神領袖「白狼」張安樂前天率大批群眾前往立法院,事先已召開記者會擺明要去「嗆學生」,但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卻表示,只要過程符合集會遊行規定均尊重。對此,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事後解釋竟認定白狼是要向立法院長王金平陳情而路過,並非集會遊行未違法。多位市議員痛批市府根本是「幫黑道圓謊」!

市議員顏聖冠說,昨天學生到國民黨中央黨部抗議就被警方舉牌警告違法,反觀前天張安樂囂張衝撞議員、學生,整個過程近四個小時,警方不僅沒舉牌警告,市府竟還認定只是陳情路過,「兩套標準、荒謬至極」。

張其強指出,張安樂確實未提出集會遊行申請,但據警方掌握資料,張主要是打算前往立法院向王金平陳情,訴求內容不清楚,因此與學生接觸只是行走經過路線,市府考量其將穿越反服貿學生,擔憂雙方發生衝突,進而動員優勢警力區隔兩派人馬,最後張受到阻擋不得其門進入立院,所以持續停留在門外,不算是集會遊行,看起來不違法。

議員轟:市府睜眼說瞎話 幫黑道圓謊

市議員王世堅直言「不接受」,並怒批白狼事先早嗆說要來教訓學生、把立法院搶回來,若真要找立法院長陳情,「有必要帶上千名配有武器的暴民前往嗎?」市府不該替白狼找藉口鑽法律漏洞,「馬英九已淪落到靠黑幫圍事」,郝龍斌還不站出來維護善良學生,真是「很可恥」!

市議員許淑華指出,若只是路過,怎會停留長達四個鐘頭?就算慢動作行走,一小時也會到,且一群黑道當場向警察叫囂:「你們不敢抓,我們來抓。」不停大聲嚷嚷、嗆聲,根本無視政府,但警察也不為所動,呈現「白道怕黑道」,痛批:「這不叫集會遊行,什麼叫做集會遊行?」市府不該「包庇黑道」,搞得像「黑道治國」,這還是民主國家嗎?

市議員高嘉瑜也強調,市府放任黑道對人民囂張,且敲鑼打鼓宣傳喊話,現在又「幫黑道圓謊」、「睜眼說瞎話」,簡直是與黑道「裡應外合」,痛斥「護航到這種地步,法治已蕩然無存」。

《兩套標準》學生抗議國民黨 警方舉牌警告

三十餘位來自中南部大學的「民主黑潮學生聯盟」學生,昨天前往國民黨中央黨部前抗爭,要求國民黨應承諾先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立法,再來審查服貿協議的立場;但這項動作遭警方圍阻,並舉牌警告違法。

赴中央黨部遭警圍阻

諷刺的是,竹聯幫精神領袖「白狼」張安樂前天率群眾前往立院,不僅囂張挑釁反服貿學生,還衝撞警察防線,但警方完全沒有對白狼等人舉牌警告違法。使得警方的「中立性」備受質疑。

「民主黑潮學生聯盟」發言人陳蔚表示,國民黨應該承諾在立法院本會期內通過民間版本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其中有五大價值包括公民參與、資訊公開、人權保障、政府有責、國會監督,兩岸簽訂重大政治性協議時,要以台灣人民的選擇為主。

由於警方已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四周設下「安全維護區」,只允許學生待在距離國民黨中央黨部三、四十公尺遠外的「意見表達區」,引發學生不滿,一度要向前挺進,讓昨天開會的國民黨中常會可以聽到他們的主張,隨即遭優勢警力阻擋,並舉牌警告違法,命令學生離開。但雙方僵持不下,學生先是就地靜坐,並在傍晚自行離去。

陪同學生的律師賴中強說,雖然國民黨團想再召開委員會重新逐條審查服貿協議,但這不符學生訴求,因為究竟條文內容可否修改以及加註但書,目前沒有一套遊戲規則,他要求先訂好監督兩岸協議的遊戲規則後,才可以審查服貿協議。

對於行政院院會今將通過「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草案」,賴中強說,他擔心行政院版本不是無法監督兩岸協議的監督條例,就如同現行的公民投票法,是人民無法公投的鳥籠公投法一樣。

台聯促檢撤銷交保 聲押白狼

「白狼」張安樂前天號召民眾赴立院力挺服貿,但爆發隨行民眾毆打學生事件,台聯昨認為交保在外的張安樂非法聚眾而且恐嚇民眾,已符合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一十七條「再羈押事由」,昨到台北地檢署按鈴,要求應撤銷交保,聲請羈押張安樂。

台北地檢署表示,將把台聯聲請狀和聲請理由,交由承辦檢察官審酌參考。

自稱「捕狼隊長」的台聯台北市黨部副主委謝建平拿出前天反服貿學生被毆打照片表示,張安樂非法聚眾、咆哮,並高喊「以暴制暴」,帶領的群眾公然追打學生,有人還喊叫「打乎伊死」。謝建平指出,張安樂已觸犯刑法恐嚇危害安全罪,北檢應該「硬起來」,撤銷張安樂的保釋,聲請羈押他。謝建平也帶領群眾高喊「羈押張安樂,台灣才快樂」等口號。

此外,張安樂前天大罵民進黨是貪污黨、質疑民進黨「白天罵黑道、晚上叫大哥」,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主張民進黨應對張安樂提告,但多位中常委認為不必與張安樂一般見識,中常會因此並未做成決議。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表示,中常委認為張安樂根本是「鬧劇一場」,民進黨不會上對方的當。

相較於民進黨、台聯與張安樂的對立關係,國民黨中常委李昭平日前陪同張安樂出席記者會一起反反服貿,引發外界質疑國民黨與黑道掛勾,國民黨發言人殷瑋昨召開記者會與「白狼」劃清界線,強調不贊成粗暴語言、任何形式的暴力及以暴制暴。

李昭平則解釋,他並沒有和「白狼」到立法院現場,而且出席記者會時是以工會代表身分,表達服貿協議並沒有要開放中國藍領勞工來台。

對於媒體詢問有國民黨中常委參與一事,殷瑋不願正面回應,只強調該黨反對暴力行為,對象包括國民黨黨員。

攻進政院 檢警一個也不放過

三月太陽花學運尚未落幕,檢、警已陸續究辦學生及民眾,形成一股「威嚇」壓力!警方決定「曾攻進行政院」的學生與民眾,一個也不放過。台北市警方繼日前移送學生魏揚等三十六人後,市刑大昨展開大規模查辦行動,依目前掌握情況,全案預定還要傳喚一百餘人到案,均分別依觸犯刑法妨害公務、毀損、文化資產保存法等函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據悉,民眾已告發八件案子,其中一件已轉為「偵」字案。

對於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等人,警方已依妨害公務、毀損、侵入住宅等罪嫌,低調將林、陳函送法辦,台北地檢署已分案偵辦。據悉,林飛帆、陳為廷被民眾告發涉嫌恐嚇、妨害自由及妨害公務等罪,皆是「他」字案,僅魏揚遭簽分「偵」字案,待學運落幕後,林、陳將被檢方依被告身分傳喚。

另依妨害公務等罪嫌 函辦林、陳

另有民眾不滿立法院長王金平、副院長洪秀柱、國民黨黨鞭林鴻池、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放任學生佔領立院議場,一併告發涉嫌瀆職,檢方已指派檢肅黑金專組偵辦。

反服貿學生團體及支持民眾,三月二十三日晚間攻佔政院後,警方進行第一波驅離、逮捕行動時,曾依現行犯當場逮捕魏揚等三十六人。

警方當天另登記二十七名情節較輕的學生和民眾身分,日前陸續發出傳喚通知書,昨天已有六人到案說明;尚未到案者,警方會再次發出傳喚通知書,若再不到案,北市刑大將逕行函送地檢署偵辦。

警方指出,連日來過濾蒐證錄影畫面,又識別出二十五名涉嫌攻佔政院人士的身分,其中已有三人到案說明,另外,還有大約五十人左右,警方尚未確認身分,正在陸續調查辨識,只要確認出身分都會傳喚和送辦。

司法追殺 學生譴責國家暴力

檢警雙方正積極究辦三二三學生攻占行政院案,另對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等人占領立法院,警方也已將林、陳二人函送法辦。對此,學運發言人施懿倫昨痛批,這種「秋後算帳」與行政院當晚暴力鎮壓同樣是國家暴力,首謀就是馬政府,他們對此表達嚴正譴責。立委也痛批司法追殺,「實在是很可惡!」

陳為廷則淡然回應,起初發起占領國會行動時,就已知此舉有風險,至於後續部分會再看情況;若檢方確定要約談,「我們會看約談時間,以及這場運動結束了沒。」

施懿倫說,三二三的行動與占領立法院一樣,都是人民對政府的行政濫權、違反民主程序,以及對人民訴求麻木不仁所進行的非暴力抗爭,抗議國家暴力。

施懿倫強調,如今檢警這種秋後算帳的方式,與當晚的鎮壓都是國家暴力。他說,馬政府應該面對他們的政治責任,面對人民的訴求,不該以法律之名來行使國家暴力。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質疑,前天馬英九總統才說會對學運學生依法究辦,檢方馬上就有動作,可見完全是聽命行事,是否再次證明馬英九的黑手深入司法?

李強調,面對社會如此紛爭對立,馬英九身為總統該思考如何解決,而不是指揮司法去偵辦。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痛批司法追殺,「實在是很可惡!」他認為這樣與早期白色恐怖沒甚麼差別,只會激起更大反彈。

陳其邁更質疑,檢方是檢察一體,應是由檢察總長黃世銘下令、指定特定檢察官辦案,馬英九至今沒批准黃辭呈,就是要由黃來執行「臨去的代表作」,因為這些學生讓馬英九「很漏氣」,要對他們進行政治迫害。

朱學恒酸白狼 大哥淪為小屁孩

竹聯幫大老「白狼」張安樂日前率領反反服貿群眾到立院對學生嗆聲,「宅神」朱學恒昨在彰化高中演講時指出,這是一場鬧劇,讓他看到以前的「大哥」,現已淪落成為拿著麥克風跟人家對嗆的「小屁孩」,這是非常悲哀的一件事情。

朱學恒說,白狼為抗議學生占領立院,選擇走上街頭,可是白狼有沒有想過自己的集會遊行,沒有申請,也是不合法,抗議的正當性更是受到爭議。

他認為,「白狼」在司法上是一位交保者,交保者能否帶隊在集會遊行場合做出抗議動作,是很有爭議的地方,司法機關應介入調查。

國族認同調查 台灣僅2.3%自認是中國人

白狼張安樂前天怒批反服貿民眾「不配當中國人」,但根據新台灣國策智庫昨公布的最新民調,台灣民眾自認是「中國人」的比率在今年三月創新低,只剩二.三%,與去年十月的四.五%、今年一月的三.○%相比,呈現繼續探底的趨勢,顯示台灣民眾對「當中國人」幾乎毫無意願。

新台灣國策智庫分別在三月中、下旬針對兩岸情勢及服貿爭議舉行民意調查,昨由創辦人辜寬敏、董事長吳榮義舉行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

針對國族認同,五十八.二%民眾自認是「台灣人」,卅七%認為自己「台灣人與中國人兩者皆是」,僅二.三%民眾自認是「中國人」;若要二選一,則有高達八十八.四%民眾自認是台灣人,七.七%自認是中國人。

其他機構民調也呈現相同趨勢,TVBS民調中心去年六月、十月調查,自認是中國人的民眾由四%下降至三%,自認是台灣人的則從五十%增加至五十五%,認為兩者皆是的則由四十三%下降至卅八%。如果要二選一,則有七十八%自認是台灣人,十三%自認是中國人。

台灣指標去年八月公布的調查,八十二.三%民眾對自己被稱呼為「台灣人」較有感情,偏好被稱為「中國人」的僅六.五%。

50.1%認為中國對台「敵對」

至於台灣民眾對中國好感度,新台灣國策智庫昨公布調查顯示,卅四.九%民眾表示對中國沒好感,卅六.三%無感,只有廿一.一%有好感;另有過半數、五十.一%台灣人認為中國對台灣是「敵對」,卅四.一%認為「友善」。

調查並詢問民眾對中、美、日三國觀感,結果最喜歡日本的民眾達四十八.二%,美國廿五.三%,僅九.二%表示最喜歡中國;若問負面觀感,則有五十一.一%回答「最不喜歡中國」,美、日分別是十七%、十.八%。

至於統獨傾向,調查指出,五十六.八%民眾支持維持現狀,廿六.四%支持台灣獨立,十.四%支持統一,若排除維持現狀選項,則有六十二.七%民眾希望台灣獨立成為一個國家,二十.四%希望與中國統一。

82.1%要求先訂兩岸監督條例

針對服貿爭議,調查結果有六十六.二%支持服貿協議重啟談判,八十二.一%支持先訂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七十一.七%認為立法院有權修改服貿條文,七十六.五%支持召開國是會議;顯示太陽花學運的四項訴求,已獲民眾壓倒性支持。

日媒︰台灣為民主奮戰 國際應支持

日本時事雜誌《外交官》(The Diplomat)一日在兩篇對台灣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學運的分析報導中,以俄羅斯併吞烏克蘭克里米亞對比當前中國對台灣的關係,認為台灣正在為民主奮戰,國際社會應該給予支持。

該刊以「台灣為民主奮鬥」為題的文章指出,台灣對中國之所以重要,是因台灣是北京挑戰現有區域或全球秩序的前線,因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參加亞太經合會峰會時,向台灣代表說政治談判不可能無限期延後,以及今年二月兩岸官員在南京會談時,中國要求台灣儘早通過服貿協議就不令人意外。

馬英九卸任前 兩岸恐無法達成任何協議

文中說,世界應該注意北京對台灣的方式,台灣之於中國,就像克里米亞之於俄羅斯。馬政府在與中國協議的片面決策過程,令人想起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的獨斷獨行;當前台灣要求民主正當程序的社會運動,是力圖避免喪失民主,宣稱尊重民主價值的國家或許應該開始關注這場運動,並且站在歷史對的一邊。

黑幫反學運 讓兩岸和平統一想法消散

另一篇「向『和平統一』說再見」指出,台灣年輕人展現,他們有充分能力挺身對抗當權者,不受北京利誘。更重要的是,他們闡明與兩岸關係直接有關的事務上,北京完全無力影響台灣的發展。隨著這場危機加深,馬英九總統愈形無能為力與孤立。這場危機可能已為從現在起到二○一六年馬英九卸任為止,兩岸未來任何協議宣告結束。

文中說,學運成功佔領立法院以及黑幫失序反擊,應使得兩岸仍可和平統一的想法消散;台灣未來的領袖表明不會讓他們國家和辛苦爭取來的民主被默默奪走。

AIT理事批台學運 美政府急澄清

針對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卜道維日前在尼爾森報導上發表文章批評台灣學運和民進黨,美國國務院東亞局資深官員一日在聲明中表示,卜道維對台灣主要反對黨以及立院正在進行的示威活動的評論,僅代表卜道維的個人意見,「不能反映美國在台協會或美國政府的觀點」。

國務院︰不能代表美國政府觀點

卜道維日前回應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就服貿議題向美方發出的公開信時表示,在美國,妨礙議事的舉動不被容許,「我們不會視民進黨的阻撓策略為具有正當性的民主行動」。

卜道維一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他擔任AIT理事已逾十年,也以學者身分維持獨立的發言自由,從未被誤認為是代表美國在台協會。他說,尊重民進黨內的多位朋友,但他認為蕭美琴的公開信沒有陳述所有的事實,他的文章是針對美國讀者,指出他了解的民進黨在審議服貿協議中的角色;最後,他無意介入台灣內部的辯論,更不是代表美國政府告訴台灣人民要怎麼做。

由於卜道維具有AIT理事身分,他的文章被部分台灣媒體引用為美國政府批評民進黨和學運。足以代表國務院的美國官員以背景說明的方式指出,包括卜道維在內,AIT的理事主要依其任務負責日常的會務運作與管理。有關美國與台灣人民及當局之間的非官方關係,AIT相關活動的政策方向來自國務院,不是來自AIT的理事會。

此外,前中山國中老師蕭曉玲透過AIT官方臉書發信給AIT,對卜道維的說法提出多項質疑。AIT昨回覆指出,卜道維是以個人身分發表意見,不代表AIT或美國政府,並強調「美國一直支持台灣的民主」。

台北新任駐美代表沈呂巡夫婦一日抵達華府履新。對於服貿等爭議是否會影響美台之間的經濟談判,沈呂巡說,也許會影響,但要看美台能談出什麼,台灣必須務實。

爭取公民憲政會議 學生提三反三要

反服貿學生要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江宜樺卻決定採納工商界建議,研究召開「經貿國是會議」,細節預定今天出爐。學生代表陳為廷昨痛批,馬政府無視學生所提訴求,根本是在模糊焦點、混淆視聽。

政院經貿國是會議細節今出爐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回應表示,對於公民憲政會議,學生在三月二十三日、三月三十日與三十一日三次的說法都不一樣,不知道學生到底要談什麼?而服貿是兩岸經貿的問題,因此聚焦在此。

針對「公民憲政會議」的訴求,學生與公民團體昨提出三大反對。首先,反對由馬英九、江宜樺召開,馬、江為當前亂局根源,無召開任何改革會議的正當性;其次,反對侷限在所謂「經貿」議題上召開會議;最後,服貿此事已屬憲政危機,堅決反對由工商團體主導。

台教會會長呂忠津另提三項要求,指公民憲政會議應由公民團體及學生主導;主題應包括憲政體制改革與未來世代發展,如憲政體制、選舉與政黨制度、兩岸關係、社會正義及基本人權等;會議結論應具拘束力,交由體制內管道執行。

禁止官兵反服貿 軍方被批不中立

國軍下禁令阻官兵反服貿?陸軍十軍團五二工兵群阿兵哥爆料,指部隊長官在三月二十八日發簡訊,要求官兵休假不得參加反服貿活動,也不得在臉書討論相關議題,引發阿兵哥的不滿,認為軍人也是國民,為何不能關心時事?並批評軍方「管太多」。

軍方澄清 是要求不要著軍服參加

對此,軍方人士昨指出,此事是基層幹部沒把事情講清楚,引起誤會。他表示,國軍是社會的穩定力量,國軍的立場是維持政治與行政中立。軍方在反服貿學運的實際政策,是希望部隊休假注意安全,且不要著軍服或以軍人身分參加這類活動,若穿軍服會有民眾覺得國軍違反行政和政治中立。

雖然軍方以行政中立為由限制官兵參與反服貿活動,不過,立委先前踢爆,三月二十七日的國軍「莒光園地」節目中宣傳服貿,甚至批評學生占領國會「傷害民主法治」。軍方顯然帶頭宣傳服貿,哪有行政中立?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昨痛斥,國防部預設立場、抹黑學運,為了服貿宣傳,逾越行政中立立場。他強調,軍人休假時,應該尊重其自由意志,國防部不能只准自己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流血驅離事件 監委擬約詢江揆

三月二十四日凌晨警方強制驅離佔領行政院的學生與民眾,導致多人流血衝突。學生代表前天向監察院陳情,監委錢林慧君受理後認為有深入調查必要,昨決定著手調查,她說,將調閱行政院內外監視器,了解當晚情況,同時也會調取醫院治療紀錄,了解受傷民眾的傷勢怎麼來的?至於整個行政程序與驅離勤務,不排除約詢行政院長江宜樺與警政署長王卓鈞。

調閱政院內外監視器

錢林慧君說,輿論質疑警方對學生與民眾施暴,甚至導致受傷流血,行政院則否認警方施暴進行血腥鎮壓,鑑於各界有不同的解讀,為釐清真相,她認為有深入調查的必要。

錢林慧君表示,她接獲陳情指出,服貿協議實質內容違反雙邊貿易條約平等原則,且警察違法執行勤務,因此,行政機關在程序上究竟應依循何種正當行政程序?是否有確實遵守?警察執行強制驅離行為時,是否合乎警察職權行使法與警械使用條例等相關法令規定?執行勤務是否符合比例原則?為保障人民權益,並維護警察執法的正當性,都有深入探究的必要。

一群台大、東吳等大學生及研究生前天自發性串連赴監察院陳情,要求監委彈劾當天下令驅離的江宜樺與執行命令的王卓鈞,並交付懲戒撤職。

檢協批學者縱容學生 律師反轟漠視國家暴力

檢察官協會昨天發布新聞稿,抗議三十八位刑法學者前天網路連署指控行政院武力鎮壓學生,檢協會認為刑法學者無具體事證就指責檢方偵辦學生攻佔行政院案件,是受政治力指揮、干預。檢協會還批評刑法學者不該因為學生犯罪,就顛覆法律學者對民主法治及刑法的解釋,對學生違法行為視而不見。

不過,律師黃帝穎回批表示,檢協會整篇新聞稿都沒提到國家暴力問題,難怪學者會懷疑有政治力介入,事實上經媒體報導,全世界都看到有警察攻擊學生頭部,檢協會隻字未提,令人可悲又遺憾。

檢協會表示,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不會因為攻佔政府機關的是學生而有所不同,從媒體上看到學生三二三佔領行政院,擅入行政院各辦公室,還翻閱公文、剪開拒馬、打破玻璃、侵入辦公室的行為具高度違法性,學生不能因己身理念自外於法律。

檢協會指出,檢察官指揮警方蒐證、逮捕、訊問,並將魏揚聲押,均依刑事訴訟法規定進行。

學生靜坐現場 有人從樓頂丟碎石

昨日下午一時,北市鎮江街、青島東路口學運現場,突然從天而降一堆碎石,在場靜坐學生飽受驚嚇,連忙撐起雨傘阻擋,現場糾察隊通知警方,指稱「看到附近一棟大樓樓頂有人影」,引導警方前往頂樓,但沒發現「丟石怪客」,所幸無人受傷。

現場學生表示,頭頂落下碎石是突然發生的,兩分鐘內共落下四次,石頭每顆直徑約○.二到○.五公分不等。警方在前往該棟民宅七樓樓頂時,未發現人影,發覺該大樓也未裝設監視器,造成追緝困難,研判有人故意選該大樓犯案鬧場,也不排除有住戶及店家不耐抗議破壞社區安寧。

警方表示,「丟石怪客」的行為涉嫌觸犯公共危險罪,若現場有人受傷或物品遭毀損,可提出告訴。

白狼率眾滋擾 警署通令掃蕩竹聯

為約制黑幫滋擾學運,警政署四月一日執行全國同步掃黑,警方表示,因掃黑行動提早於「白狼」張安樂聲援的反反服貿行動前實施,側面發現不少竹聯幫份子因而不敢到場聲援,截至昨晚已查獲綽號「空董」張忠信、張涵逸父子檔等十一名治平專案對象到案。

此外,竹聯幫大老張安樂前天「衝立法院」後,警署昨通令各地警方針對竹聯幫圍事的各特種營業場所、堂口展開臨檢掃蕩,壓制黑幫蠢動。

全國掃黑行動本月一日凌晨零時展開,張安樂的反反服貿行動是在當天下午進行,警方監控發現,部分被動員到監察院的竹聯幫成員,風聞警方掃黑,擔心到場會被盯上,紛紛婉拒或最後未到現場;刑事局反黑科說,這顯示警方掃黑行動發揮遏阻效果。

十一名到案治平對象,張忠信涉唆眾暴力介入糾紛調解,其子張涵逸自居「中聯集團副會長」,打「我是空董兒子」名號受託討債、介入建築工地福利社經營,父子均遭檢肅。

尤志遠涉嫌假借宗教名義自命「總巡堂堂主」,吸收台南佳里地區青少年加入,向個人護膚、理髮店收保護費,不從即砸店;林家億自詡是「高雄火車站角頭」,涉放高利貸及暴力討債;戴振忠,涉在宜蘭羅東持械強盜。

陳彥鈞涉經營地下錢莊和販毒;張育綺涉在竹山地區唆眾砸店,對被害人動私刑成傷;鄭俊經營地下錢莊,有被害人不堪長期壓榨自殺;游典穎涉在醫療院所、地檢署等場合滋事;龔志勇涉經營賭場、持槍恐嚇;綽號「檳榔嫂」女子許嫄金以台南一間檳榔攤為據點,涉恐嚇暴力討債。

「整顆心都在學運」 輔大生休學反服貿 爸媽尊重選擇

為參與反黑箱服貿學運,占領國會的大學生因長期抗戰而有人想休學,也有社會新鮮人暫時放棄才找到的工作,台大、台師大、成大等大學學生會昨天舉辦「世代對話:爸媽、孩子,請聽我說」記者會,有學生勇敢為自己人生作選擇,不少家長受到感動,由反對變成支持。

有人辭工作 為台灣努力

輔大生命科學系三年級學生劉哲瑋表示,因為參與占領國會的運動而決定休學,原本他也從議場出來,回學校上課,但發現自己人在心不在,一整顆心全掛在學運,後來他決定和父母溝通,自己已是成年人,反服貿運動是為了年輕人廿年、卅年後的未來而努力,父母被他說服,因為是長期抗戰,他決定休學;議場內有不少同學和他面臨相同的狀況及心情糾結。

劉哲瑋表示,議場內有研究所畢業,才開始工作一、二年的伙伴,因為學運而暫時辭去工作,大家都是為台灣的未來而努力。

高中職工會:家長應該當後盾

成大學生家長、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簡稱高中職工會)秘書長黃文龍表示,參與學運的學生,其實都知道自己做的事是對社會有用的事,善盡公民責任,因此如果想用休學時間,來做他們認為對的事,家長們應該好好了解小孩「已經長大」,當小孩強有力的後盾。

全家盟籲彈性對待期中考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謝國清則表示,如果是自己的孩子因參與學運想休學,他會和孩子一起分析利弊得失,孩子想清楚為什麼選擇休學,那麼他就會尊重;他也呼籲大學教授,是否更有彈性對待期中考,例如以繳交報告的方式取代考試,一樣可以了解學生學習情況。

教部提醒學生審慎決定

教育部政次陳德華則表示,學生以課業為重,如果有學生想休學,希望學生們能深思熟慮、審慎決定。

高教司司長黃雯玲表示,大學生多已成年,如參與反服貿需休學,應自我負責,依照各校規定辦理,事前也要和家長做好溝通。至於各大學期中考是排定的期程,須維護所有學生權益,學校不適合統一延後期中考時間,但個別教師調整課程進度,將予以尊重。

輔大校方表示,學生若要辦理休退學,學校有一套輔導機制,包括請各班導師和學生輔導中心了解學生想法,最重要的是要徵得家長同意,不是學生想休學就休學,也請學生冷靜。

綠盟加入佔領立院 「癱瘓政府 別無選擇」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加入佔領立法院運動,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昨下午在青島東路抗爭舞台指出,反核運動與反服貿運動類似,明明多數民意質疑政策,但行政及立法權不聽人民聲音;如今民主體制反而成了執政者壓迫民意的工具,除了癱瘓政府,我們還有什麼選擇?

馬政府將針對佔領立法院、行政院的學生、群眾進行法律纏訟。洪申翰說,許多人質疑這些行為是否違法?但民主體制已成掌權者工具,佔領行動是在凸顯國家的反民主。

洪申翰舉例,根據民調,反核民意超過六成,但馬總統、江揆絲毫不理你,立法院又不願做出停建核四的決議;馬、江接著竟扭曲制度,要搞鳥籠公投,狀況與反服貿運動類似。

洪申翰說,服貿不能只分析台灣、中國開放多少產業,加加減減、利益多少。其實服貿就是幫資本家打開大門、掃除障礙,剝削下一個環境。更荒謬的是,台灣GDP有在成長,人民卻沒分到多少好處。

公視撤播林飛帆 董事不滿/童子賢寫信「誰做這個決定,應該要負責」

針對公視撤換反黑箱服貿學運領袖林飛帆專訪的學運專題節目內容,身為公視董事的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昨日表示,已寫信向公視主管及董事會表達非常不高興的立場,公視「誰做這個決定,應該要負責」。

童︰服貿主張不同 但對民主價值的主張是一樣

童子賢認為,他自己對服貿的主張與林飛帆是南轅北轍,但對民主政治價值的主張是一樣,有話應讓大家沒恐懼、開放地講出來,不要用某種方式去換節目。

民間ADOC2.0公益計畫昨日舉辦交棒儀式,童子賢擔任新任召集人。他也是公視董事,童子賢強調,公視很早就獨家訪問過林飛帆,從電視台經營角度來看,代表這是很珍貴的新聞;撇開意識形態,現在不應忽略這條新聞。

公視早就獨家訪問林飛帆 不應忽略新聞價值

童子賢表示,這個有價值、奇貨可居的新聞採訪,現在全國恐怕有超過一半的人正在關注服貿議題,公視應要再次播出,可以讓閱聽大眾做出判斷。公視的名譽和聲望正在回升,從經營效益來看,公視更應要善加利用,讓收視率提高。

被問及政府與學生間在服貿議題僵局如何化解?童子賢則表示,他沒有答案,這個答案太智慧了,但一定會找到答案,各界不用擔心。

此外,公視談話性節目「NGO觀點」,上週傳出因主持人紀惠容的反服貿立場而遭喊卡,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昨表示,本週節目將恢復正常錄影播出。不過,上週停播原因究竟為何?因恰涉及反服貿敏感時機,希望董事會能主動調查,還原真相,向大眾說明白。

至於公視停播林飛帆專訪單元,理由是因為十五位民眾來電要求看高凌風演唱會,紀惠容認為,這理由也很難有說服力,公視高層在敏感時刻做這種決定很不智,會讓民眾對公視產生許多揣測與質疑。

邵玉銘︰個人不贊同做法 認處理「有瑕疵」

立委昨也諷刺公視可明定「十五人可點播」制度,以後大家想看公視任何節目,就找十五個人一起打電話到公視點播。公視董事長邵玉銘說,在學運期間,他個人並不贊同公視的決定,但他不能干預。他認為此次處理「有瑕疵」,已與童子賢通過電話,理解童子賢的不滿,將在本月董事會討論此事;另外,紀惠容本週也將恢復主持。

立委提數據佐證立場不公 中央社中立性遭質疑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昨日批評中央社處理新聞比例失衡,提出數據佐證中央社立場不公,支持服貿或批評反服貿運動的新聞比例,明顯高於反服貿運動訴求。

比例失衡 董事長被問到語塞

鄭麗君指出,中央社英文網站Focus Taiwan除三月三十日因學運遊行有較多反服貿新聞外,三月二十八日、二十九日和三十一日,支持服貿或批評反服貿運動的新聞,與支持反服貿運動的新聞則數相比,分別為十比一、十八比二和十比三。

以三月二十九日為例,當天二十則相關新聞包括政府和企業支持服貿新聞十四則,反反服貿運動四則,在野黨及反服貿運動者發言各一則。

鄭麗君質疑中央社失去中立立場,且與國際普遍觀感不同,她詢問中央社董事長陳國祥是否受到壓力抑或自我審查?陳國祥面對有備而來的鄭麗君一時語塞,後來承諾一週內提出檢討報告。

另外,針對反服貿運動者對於新聞遭剪接、拼湊,有違真實中立原則的批評,以及重播畫面標示SNG、新聞綜藝化等情況,立委質疑NCC把關不嚴,詢問是否無法可管?NCC副主委虞孝成面對質疑,竟以「媒體經營困難」開場,在場立委一片譁然。

新聞失真 NCC把關不嚴

立委潘維剛說,看來年輕人對新聞的要求比NCC更嚴謹,她要求虞孝成公布專線讓民眾檢舉、監督。

虞孝成在詢問同仁後,僅公布NCC免付費客服電話︰0800-177-1770800-177-177

教授研發 到立院排班的統計軟體

太陽花反黑箱服貿學運總指揮林飛帆三三○在台上呼籲同學自發性排班前往立法院,台大新聞所教授彭文正立即響應,花了一天半時間,在自製的免費聊天APP「31SMS」中,新增「立法院排班」功能,讓網友選擇「前往立院」或「離開立院」,做為立院排班的人數統計機制。

彭文正表示,由於一個新的APP申請上架曠日廢時,因此便在已經上架的「31SMS」裡,以網頁瀏覽功能,在首頁提供「立法院排班」,同學可從上面顯示的數字知道目前有多少人在立院值班。

彭文正說,因安裝「31SMS」的同學尚未普及,上面顯示的人數算是抽樣數,可反推現場人數,例如現場十分之一同學安裝並報到,如果顯示一百人,那可估算約有一千人。

彭文正說,將來若是下載夠普及,就可當作群眾運動的報到機制,提供更科學的人數統計,那就不用怕明明五十萬人到場、卻被拗成十一萬人。

「五大皆空」更惡化 損民眾醫療權

中資醫院瓜分資源 人力吃緊更嚴重

服貿大開兩岸醫療大門,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憂心指出,這將造成台灣醫療五大科︰內科、外科、婦產科、小兒科及急診科人力吃緊的「五大皆空」更加惡化,損及台灣民眾醫療權益;培靈關西醫院院長李光輝坦言,若目前健保支付制度不改變,在利之所趨的情況下,台灣醫療人才不得已也只能往中國去。

自費就醫比例增多 窮人更看不起病

滕西華強調,服貿生效後,兩岸跨境醫療服務不受限制,「捐助」來台的中資醫院看中國病患,或許不會用台灣健保而採自費,但用的卻是台灣的醫療人力,將使得台灣醫界「五大皆空」、人力吃緊的問題更加嚴重。

此外,一旦中資進入私立醫院,也可能有不少病患會為了被名醫診治,願意自費,無形中,醫療自費比例越來越高,將影響民眾的就醫,窮人會更看不起病。這樣的情形已發生在極力發展國際醫療的新加坡。

在兩岸經營生醫公司的培靈關西醫院院長李光輝,五年前就曾參與中國廣州一家台資大型整形診所設立,「說實話,同樣的手術,在當地收費幾乎是台灣的五倍。」「不可諱言,醫療糾紛也相對多,但利之所在,還是有人前仆後繼。」

不過,諾貝爾眼科院長張朝凱有不同看法。他表示,中國央企不缺資金,投入台灣的法人醫院雖不能獲利,但就像繳一筆學費來學習台灣醫院的經營模式,因此不能說中資不會來投資。他認為,這並非不好的事,畢竟現在台灣醫院M型化,中型醫院難以生存,若中國資金能讓這些中型醫院有復活的機會,對台灣的醫療生態有可能反而是好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apr/3/images/bigPic/600_201.jpg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apr/3/images/bigPic/600_202.jpg

學者醫團質疑︰中資捐助不設限 恐鯨吞台醫院

馬政府與中國簽訂醫療服貿協議,學者及醫療團體抨擊,放眼世界,沒有國家把國內醫療健康納入經貿談判協議的;且協議還開放中資可「捐助」台灣醫院,沒有設立上限。雖規定中資不可超過醫院三分之一董事,但經私下運作,難保台灣醫院經營權不會整碗被中資捧走。

台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鄭雅文質疑,政府強調服貿對國內醫療有好處,卻一直說不清,就因說的根本不是事實。

她指出,中國新增可開設「合、獨資醫院」的城市,但大家都知道,最終「批審權」在中國政府,有很多潛規則,這也是台灣醫院到中國設立醫院意願低落原因。

鄭雅文分析,中國很多醫院是公立或軍系醫院,醫師多是公職,台資醫院在中國很難招到醫師;且每一科都要申請執照,一個醫院若設有五十科,就要五十張執照,光申請執照就有得「磨」了,還不包括醫療糾紛等更複雜的問題。

國內醫療納經貿協議 前所未聞

她指出,相對台灣開放部分,不像中國有地點及家數的限制,尤其中資「捐助」台灣醫院沒有設立上限,中資只要用併購就可避開新設醫院,相關單位要如何審查把關?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也認為,中資「捐助」資金沒有上限,而中資擔任董事會董事雖不能超過三分之一,但沒有說不能擔任董事長,若有心,中資可請台灣人頭擔任董事,要掌握一家醫院的董事會有何困難?

醫改會研究發展組組長朱顯光表示,放眼世界,沒有國家把健康醫療拿來做為經貿談判的標的,醫院是公益非營利的,主要是照顧本地人;而醫師及護士的養成,政府都有補貼,國內醫院收入是健保,雙邊開放醫療,投資及人才都到中國,等於掏空台灣醫療資源。

朱顯光批評,衛福部一再強調開放中資去協助偏遠醫療,根本是空殼子,台灣的醫院都不願去,為何中資要做?此外,國內醫院是財團法人、非營利組織,但台灣現有醫院財務交易複雜,用租金、採購等手法來掩護,主管單位連國內法人醫院財務都弄不清,中資來台,政府有能力監督嗎?

資深護理不想輪調中國 年輕醫師憂心被迫赴中

雖然馬政府一再強調,不會採認中國醫療證書、不會開放醫療人員來台就業;但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常務理事陳玉鳳質疑,現已有大型醫院要求資深護理到中國分院輪調,不同意就要求離職,未來若中資掌控醫院,恐會直接把好的人力往中國輸送,不去也不行;年輕的醫師李佾潔也擔心,中國醫師恐會以管理職或顧問職方式,取代台灣專科護理師,造成優秀醫師不得不西進找工作。

陳玉鳳憂心指出,現在醫療商品化嚴重,未來若更多中資醫院加入,勢必削價競爭、自費醫療更盛,結果原本一個人當兩個人用的護理人員,未來變成一個人要當三個人用。

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理事長張志華醫師直言,服貿附件完全沒有提到監督;例如目前有很多醫師到中國執業,有些人被挖角、有些是「假日飛刀手」、有些是直接訂在勞動契約內,估計每個週末就有五、六十個醫師飛往中國開刀。「這還只是檯面下來去,不是正當派遣;未來服貿過了,第一個衝擊的就是台灣醫療人力流失。」

「我想,我們這個世代的醫師,大概沒什麼人會滿意這個版本的服貿!」身為國內一流大醫院總醫師的李佾潔指出,中國醫師比護士多,醫師薪水非常低,未來恐可能以管理職或顧問職名義,來台取代專科護理師,可預見未來五到十年,台灣年輕優秀醫師多會被迫跑去中國。

他說,目前台灣醫療環境已經很險峻,健保經常入不敷出,醫師執業工作內容太重、醫療糾紛太多,結果政府竟要開放中資醫院,只能說這個世代的醫師真的軍心大受打擊。

學運讓「中國勢力」提早浮上檯面/自由時報社論

行政院昨天定調學生佔領國會為「非法行為」,宣稱「政府不會坐視不理」。但是,如果查閱國際各知名媒體雪花般的報導與評論,即可感動地了解到,已經好久一段時間,台灣沒有這麼光榮的露臉,台灣與中國的政經關係發展被如此真切地討論。這內冷峻外熱烈,兩相對照,國人應也可相對定調:這是一個毫無國際視野的鎖國政府。儘管這個政府擁有史上最多張的外國博士文憑,但經檢證,均可認定形同廢紙。

在大國架構下,台灣的聲音向來微不足道,美國對於中國強調「大國關係」,總是、也只能正面回應。這種普遍現象,在自由與保守派的大報,相差無幾。然而,隨著馬政府意在消耗台灣社會興趣的拖延戰影響所及,國際主要媒體開始出現不少的微調,雖不到改變結構的程度,不過不容忽視。紐約時報言論版的一幅特洛伊木馬漫畫,是代表作;這隻掛著「來自中國的愛」(LOVE FROM CHINA)標籤的貿易協定木馬,停在台灣城門口,準備屠城,城上則佈著振臂抗議的人群。道盡了五十萬人走上凱道的訴求。因此,從「成見」鬆動的角度看,馬政府事實上是在逐漸消耗它在國際社會的話語主導權。

對於台灣本身來說,這次由學生所帶動的公民反服貿運動,像是突如其來的一波大退潮,讓所有在海中戲水的,誰沒穿褲子、誰穿了褲子、但著的是紅星牌內褲?全都一覽無遺。當下就提供了一個絕佳機會,讓大家可以好好盤點「中國勢力」在台灣的詳細分佈狀態。這些依附勢力,或出於經濟理由,或是政治選擇,基於兩岸之間的關係未正常化、利益衝突顯著,應可界定為有害台灣主體建構的負面因素,白狼只是其中最令人側目的一個例子而已。

「中國勢力」,自然有別於「台灣勢力」,分佈在台灣城門內的政界、商界、媒體、學界、文化界、演藝界、基層、甚至黑道。若干超過常規的激越演出,很容易辨識,這裡無須一一點其名諱,但是被美國財經媒體「彭博」(Bloomberg)專欄作家皮賽克(William Pesek)直言批評的馬英九,其實正是「中國勢力」在台作用的領頭羊。

做為一名民選總統,竟然還要外國人提醒他:帶領的是一個民主國家,不是共產黨轄下的特區,不要以為端出中共政治局式的策略,會被台灣人買帳。「中國區長」的形容,其實反映的是他在國內猶如錄音機不斷倒帶的愚民政策,包括重啟談判會影響台灣國際信譽,沒有服貿就沒有TPP的謊言,國人早就揭穿,他厚顏照講,終致各種國際評論也看不下去,紛紛讓他「報上見」,這不是丟臉丟到國際去了嗎?馬英九如果還有一點國家元首的基本尊嚴,應該對「中國區長」的解讀提出說明,並且在行為上有所修正才對。

與馬家一直有斬不斷話題的白狼,是兩岸關係的一個觀察切面。「白狼模式」描繪的是:近二十年來,台灣大咖通緝犯奔往中國收容院的路徑,中國運用這些商界或刑事落難者,反手成為牽動台灣特定領域的線頭,白狼更為獨特的是:由於竹聯在江南案與國民黨特工的遺緒,因此被社會認知有著曖昧不明的「特權」,在這特權之下,紅色與藍色混成惡紫,既是「中國勢力」在台代言人(培養「紅色選民」說),也是揮動國民黨統一大幟鮮明的旗手(你們不配當「中國人」),四月一日他聚眾到立法院的表現,演給北京看,也是自任馬政府的「籌碼」。這個構成要件非常顯性的模式,其實可以放在許多人的身上,一體適用。

從「中國勢力」的分佈與操作來看,很快就能明白為什麼馬政府會背離國際視聽,關起門來自定誰非法、誰合法。但是,依據現行憲法與法律,「中國區長」既違憲又非法,違憲非法者,無權認定抵抗「中國勢力」的台灣公民非法,其理至明。

(自由時報)
--
綠築人牆、鎖大門 拒審服貿

服貿協議點燃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朝野攻防戰火。國民黨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昨天再排審服貿,但民進黨立委昨天與助理一大早就手勾手築起「人牆」,即使國民黨立委和官員不斷衝刺「撞牆」,始終不得其門而入;最後民進黨立委乾脆鎖上大門,昨晚繼續夜宿會議室,今早再擋。

藍想逐條審 綠擋關

國民黨為化解服貿僵局,決定將先前的「爭議卅秒」歸零,把服貿協議從院會退回委員會逐條審查;但民進黨堅持反服貿學生主張的「先立法、再審查」原則,不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本會期就杯葛服貿審查。

綠營立委昨天一早七時多就布陣,守在立法院群賢樓九樓大禮堂外的三台電梯前;電梯門一開,眾人就手勾手上前阻擋藍營立委及官員,大喊「違法會議不要開,官員回去上班」,張慶忠坐電梯數度上下,都無法步出電梯。

內政部長 出不了電梯

立委、助理、官員昨天擠滿會議室前,加上一堆攝影記者搶拍電梯打開瞬間的畫面,意外成了第一道人牆,推擠中尖叫聲頻傳。內政部長陳威仁在門口受訪一分鐘,隨即被擠回電梯,被迫離場。

早上數波衝突後,藍營暫時休兵,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昨天下午二時卅分再度到場「勘查敵情」,民進黨已深鎖大門,內政委員會形同停擺。

霸占杯葛 「民主病態」

林鴻池表示,國民黨想讓服貿協議「回歸原點」,在委員會逐條審查,民進黨卻一再杯葛。林鴻池說,民進黨上一屆霸占主席台四十三次,本屆變本加厲,至今五個會期已霸占卅七次;國會變成「多數尊重少數,少數都沒有服從多數」,霸占主席台已是「立院常態、民主病態」。

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表示,上周聯席委員會已決議,應該先將兩岸監督機制法制化後,再審查服貿;昨天排案是「違法開會」,且不應由惹出「卅秒事件」的張慶忠再主持會議。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說,國民黨違法在先,回歸原點應是尊重立法院長王金平主持的朝野協商機制,而非由總統馬英九指揮藍營立委,用最「鷹派」的作法、架空王院長,分明就是要製造社會紛亂。

擋張慶忠 今續陷混戰

張慶忠原本今天一整天都排審服貿,但他昨天臨時變更議程,上午續審服貿,下午改審攸關原住民自治的選罷法、政治獻金法。綠營立委揚言,「絕不讓張慶忠上主席台」,今天立法院恐將持續上演「大混戰」。

公民憲政會議 學生堅持開

學生代表林飛帆昨天說,學生願意在不設前提下與馬總統溝通,馬總統卻堅持「服貿不得修改」、「不需要先立法再審查」,形同片面設下高門檻及對話障礙,阻礙雙方對話;學生的立場是,「服貿有修改空間,才有溝通可能」。

彭博報導,林飛帆指出,若政府同意考慮學生團體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再審查兩岸服貿協議,已占領立法院議場的學生就可能撤離,「如果能滿足我們最重要的關鍵訴求,也就是審查前先制定監督條例,我們其他所有訴求都可開放討論」。

學生代表陳為廷說,要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拒絕政府以「經貿國是會議」混淆視聽;馬英九身兼總統及國民黨主席,一手把持府院黨大權、不顧人民的聲音,導致體制運作失靈,公民憲政會議才能落實國家憲政體制改革。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提出「三反三要」原則:反對由馬總統和行政院長江宜樺召開、反對局限於經貿議題、反對由工商團體主導;要求由公民團體及學生為主體召開、要求納入憲政體制改革與未來世代發展之基本政策、要求憲政會議結論應具拘束力。

台大法律系榮譽教授李鴻禧昨赴議場探望學生,贈送著作「憲法與人權」給陳為廷及林飛帆。

陳為廷笑說,李鴻禧告訴他們「這本書可以等到有一天坐牢的時候看」,希望不用等到那個時候,可以立即落實憲政改革。

陳為廷嗆張慶忠 警架回議場

國民黨召委張慶忠昨天再排審查服貿協議,反服貿學生代表林飛帆昨號召民眾「包圍立法院」,他重申「先立法、再審查」,在ECFA框架下,兩岸未來有各種協議尚待談判,若沒有明確法律條文規範,無法避免行政濫權、確保民主參與程序。

張慶忠昨天上午在議場外受訪,反服貿學生代表陳為廷近身大喊:「張慶忠,你要不要簽署承諾書?不要倒行逆施,不要執行馬意、強審服貿!」

陳為廷嗆聲張慶忠後,立刻被員警架回立法院議場內。陳為廷表示,張慶忠排審服貿,是打了五十萬人民一巴掌,如果真有誠意與學生談話,「只要張慶忠願意簽屬承諾書 ,學生就願意邀他進入議場對談」。

立法院青島東路昨天一早聚集約三、四百人,林飛帆一上台就指著立法院的方向說,張慶忠正在裡面準備審查服貿,「這不是執迷不悟,什麼才是執迷不悟?這不是一意孤行,什麼才是一意孤行?」他說,經過五十萬人上街抗議後,沒想到國民黨竟持續「假肖」,無視學生訴求,仍然排案審查服貿。

林飛帆說,政府始終不肯回應訴求,一次又一次挑戰人民的耐性,他昨天凌晨五時多才睡、不到九時就起床,都是張慶忠的錯,他還率領現場民眾高喊「睡不飽,你害的」、「張慶忠,你沒資格」。他說,王金平應盡速召集朝野協商,將各版本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付委審查,回應民意訴求。

面對陳為廷近距離嗆聲,張慶忠抱屈說,他昨天上午被民進黨立委阻擋,花十多分鐘都無法進入九樓會議室,「我好像是一個犯錯的小孩」,急於把善意表達給社會大眾,但怎麼做都不對。

黑道趁學運搗蛋 警掃黑逮69人

反服貿抗議現場不但引來飆車族滋事,還有黑道背景人士上街頭反嗆,但警方維持秩序的同時並沒閒著,除蒐報隨「白狼」張安樂上街頭的暴力討債集團成員,過濾飆車滋事分子時也意外查獲擁三把槍的通緝犯。

據了解,反服貿與反反服貿團體開始出現對抗,有黑道分子疑似介入,警政署要求刑事局加強監控、蒐證,防止黑道藉機滋擾;刑事局昨天發動今年第二波全國掃黑勤務,全國各單位共破獲十個暴力犯罪集團,檢肅到六十九名黑幫分子。

警方指出,綽號「空董」的張忠信(五十八歲),以「中聯開發公司」名義暴力討債,七年前曾恐嚇藝人楊宗緯而聲名大噪;去年中還帶上百名小弟參加四崁幫公祭,被警方釘上。

去年十二月,張受託向朱姓男子討五十萬元債務,張逼迫朱簽立本票將債權轉移到中聯公司不成,叫多名小弟將朱打成氣胸;警方獲報調查,又發現他透過臉書在夜店找到欠三千萬元商人,將人押到堂口地下室逼迫簽本票轉移債務,還曾在法院外擄走欠款人,逼迫簽下三百多萬本票。

台北市大同警分局昨天查獲張嫌等十二人,依組織犯罪條例、恐嚇取財等罪嫌送辦。張忠信旗下小弟自稱聽說白狼是張忠信的老朋友,前天便夥同三五好友參加張安樂支持的反反服貿遊行,不過他們不知道啥是服貿,只是去看熱鬧、助陣。

此外,飆車族日前到反服貿抗議現場鬧事,台北市刑警大隊追查飆車族動向,發現飆仔來自新北市樹林、三重地區,懷疑飆仔和地方角頭有關,深入調查發現綽號「不點」的張姓男子(卅八歲)有六條通緝在身,且和三重地區角頭熟識。

警方憂心擁槍的張嫌與飆車族一同找學生麻煩,擴大調查力度,昨天凌晨掌握他在淡水租屋處後馳往逮人,在他身上起獲已上膛的改造手槍,租屋處另查獲兩把改造槍枝,並搜出海洛因、安非他命等一百多公克毒品。

警方說,張嫌上個月初在大同區駕車與人擦撞,警方到場處理時,他衝撞警方逃逸;他知道自己被通緝,隨身攜帶盥洗用具及內衣褲準備跑路,槍枝更時刻上膛準備火併。
--
反服貿學運前天才歷經張安樂「踢館」,昨天又有不明人士從住處頂樓分次丟擲碎石,所幸無人受傷。目擊學生說,當時聽到聲響抬頭一看就發現有人正在頂樓處探頭探腦,「一定要把趁機搗亂的人抓起來」。

台灣團結聯盟也指張安樂聚群毆打學生,還發表威嚇人的「以暴制暴」言論,昨天到台北地檢署遞狀請求撤銷交保並聲羈張。北檢表示,檢察官會依法處理。

這波抗爭 動用逾七萬警力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慰問執勤員警,指這段期間已影響許多警察家庭生活,他也看到許多警眷在流淚、擔心;至於三二四行政院驅離行動被一些人指控為血腥鎮壓或國家暴力,「我不能接受,也替各位叫屈」。

江揆指出,他很難過有些警察在執勤中受傷或因勤務勞累疾病發作,期盼抗爭能盡速和平解決;三二四當晚有幾千名群眾攻占政院,警方有辦法以這樣平和手段把傷害降到最低,「我對各位的努力感到佩服」。

江宜樺昨天慰問三一八專案執勤員警,並致贈卅萬元加菜金。他指出,反服貿抗爭迄今動用卅個單位、逾七萬人次警力維持秩序,警察是維持社會秩序的中性力量,執法對象不會因人而異。

江揆說,他曾擔任內政部長,如果說有很多人不了解警察的角色、苦衷和用心,他是了解的,「各位不是為特定的人、政黨或首長服務,而是國家的公僕,我們是在保護所有善良的民眾」。

「白狼」張安樂前天率眾前往立法院抗議,江指出,警方現場隔開兩方人馬,是為避免社會陷入更大的不安,人民保母的執法標準不會因對象有所不同;他也期許警察能持續扮演好維持社會秩序的中性力量以及讓人民信賴的角色。

占領國會 法界:就算追訴 也可能輕判

北部部分法官指出,占領國會議場的學生,可能觸犯妨害公務罪、聚眾妨害公務罪及侵入住居罪。法界人士則認為,就算學生被追訴,也很可能被輕判。

部分法官指出,學生衝破立法院員警防線,進入由員警管制及執行職務範圍,就觸犯刑法第一百卅五條妨害公務執行及職務強制罪,可處三年以下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但聚眾妨害公務的構成要件須有首謀,所謂首謀是首倡謀議之人,不限一人;若無首謀則不能成立此罪,僅能依一三五條論處。

立法院長王金平未要求學生退出立院,被視同默許進入,後續進入的學生並未構成犯罪;一旦王表態要求學生退出,但學生不退出或無故隱匿其內,就會觸犯刑法侵入住居罪,可處一年以下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但這是告訴乃論罪。

法界人士分析,清大研究生魏揚在行政院被群眾攻入後被捕,否認是聚眾攻入行政院的首謀,也沒有證據證明他是首謀,就不構成聚眾妨害公務罪。未來占領立院的學生若遭追訴,在法律攻防上若辯稱無首謀,都是自動自發來參加,檢方沒有充分舉證,即無法以聚眾妨害公務罪論處。

他們認為,類似案件免不了會有政治力和同僚干擾,也會受社會氛圍影響,可預見的是占領國會議場的學生,被輕判或緩刑的機率很高;且侵入住居罪是告訴乃論,立法院也很有可能不會對學生提告。

而因檢方偵辦魏揚案,日前有刑法學者連署指是為政治服務;檢察官協會昨天發聲明指出,檢察官辦魏揚案實現「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精神,不因對象是學生就縱容,反而是刑法學者對學生的違法行為視而不見,如何教學生守法?

警:尚未函送任何嫌疑人

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遭民眾告發妨害公務、妨害自由及恐嚇等罪,台北地檢署已簽分四個「他」字案調查,俟學運告一段落後將傳喚兩人說明;不過,警方尚未針對攻占立院一事函送任何嫌疑人。

警方說,學生攻占立院的非法行為仍持續蒐證,「警方尊重國會自治,但不等於縱容犯罪。」警方每天都派員到場蒐證,事件落幕後會依法辦理,「警察該辦的都會辦」。

上月十八日深夜,學生翻越立院鐵欄,闖入占領議場,當晚有多名員警受傷;學生被認為觸犯傷害、妨害公務等罪。學生砸毀院內玻璃、堆放椅子當「碉堡」、塗鴉噴漆等行為,也涉毀損、侵入住宅、侮辱公署罪嫌。

十九日凌晨,導演李惠仁和多名學生要進入議場拍攝紀錄片,李惠仁和三名學生在議場側門與員警發生推擠,四人已被警方依妨害公務罪嫌送辦。

上月廿三日,兩百多名學生闖進行政院,當晚包含魏揚有卅六人被警方逮捕移送;未當場逮捕但有留下姓名資料者廿七人,其中六名已通知到案說明。警方另根據蒐證畫面查出廿五人涉案,已傳辦三人;另有五十多人尚無法確認身分,仍循線釐清。行政院當晚衝突後,有名學生準備向警方提出傷害告訴,但目前仍未完成報案程序。

北檢目前立「偵」字案調查的學運領袖包含清大研究生魏揚、沙漠野百合發言人許立、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員陳廷豪,三人均因攻占政院被控是主謀,接受約談並獲交保等處分,當天一起攻占政院遭警方移送的卅四人也是被告。

抽掉林飛帆專訪 公視:我們政治敏感度稍差

公共電視「誰來晚餐」節目原訂上周五播出學運總指揮林飛帆等人專訪,但臨時改播高凌風演唱會。公視董事長邵玉銘昨天示,公視臨時更換節目,「我們的政治敏感度稍微差了點」、「很抱歉」。

邵玉銘解釋,過去一個月來,不少觀眾來電希望重播高凌風演唱會;一般電視節目,觀眾要求重播的電話最多只有一兩通,但要求重播高凌風特別節目的,達十九通,公視因而改播高凌風演唱會。

公視為什麼選在這個時機點臨時更換播出節目?邵玉銘承認,「我們的政治敏感度稍微差了點」。他說,公視「誰來晚餐」系列的第三集「就是要搞學運」,從去年四月首播以來,前後已播出八次;這一集的內容訪問幾名在去年反媒體壟斷的學運主角,其中一位是林飛帆。

另外,公視每周四的談話性節目「NGO觀點」,最近也傳出暫停主持人、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的節目。邵玉銘表示,公視上個星期有五天的新聞報導都是針對反服貿,由於紀惠容主持的「NGO觀點」節目名稱跟反服貿學運無關,因而改播其他節目,未來紀惠容仍會繼續在公視主持「NGO觀點」。

撤林飛帆專訪 童子賢:愚蠢思維

公視日前撤換學運領袖林飛帆專訪節目,改播綜藝節目,公視董事童子賢昨天說,他很生氣,「這是懶惰、愚蠢的思維造成的」;他已發函公視董事與主管,要求做這項決定的人負起責任。

童子賢除了擔任公視董事,也是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他是在出席ADOC 2.0公益計畫記者會時做以上表示。

童子賢說,綜藝節目什麼時段都可以播,公視在學運之前,就專訪了林飛帆,這具有一定的獨家價值,卻自己放棄;雖然已經播過,但當時林的知名度不夠、收視不高,現在具有重播的價值。他說,尤其正值全國有一半的人在關心學運,更應重新剪輯、原音重現林飛帆當初的想法。

童子賢說,公視少數人做錯了,應誠懇道歉。這場社會運動可視為民主洗禮,他曾到現場與學生閒聊,發現學生有辯論能力,也可深入討論後續發展,並非只是情緒化,社會不需要太擔心。

30學生衝國民黨黨部 警隔絕

多所南部大學生組成的「民主黑潮學生聯盟」,昨天到國民黨中央黨部抗議,要求國民黨立委承諾先立法、再審查服貿。近卅位學生被優勢警力隔絕在對街,帶頭學生一度要衝入黨中央,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

民主黑潮學生聯盟發言人陳蔚表示,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具有公民參與、資訊公開、人權保障、政府有責及國會監督等五大價值,希望國民黨承諾在本會期內完成立法。

為避免突發狀況,警方預先部署大批警力駐守國民黨中央,加上特勤人員,氣氛顯得緊張。學生原本要向參加中常會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及中常委、立委抗議,但馬英九車隊改走其他道路進入黨中央,雙方並未碰面。

(聯合報)
--
孩子的焦慮,其實你不懂…

太陽花學運方興未艾,反服貿學生團體占據立法院第16天,無論豔陽高照或颳風下雨,學生們非但未現疲態,反而在昨日白狼嗆聲和今日國民黨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堅持排案審查下,一波波的年輕學子接力湧進入立院內外聲援。雖說他們反對服貿,但他們更反對的可能是讓他們茫然及焦慮的未來,及不公平的世代利益差距。

台上,學生團體領袖林飛帆聲嘶力竭帶領在場學生高喊「 張慶忠,你沒資格!睡不飽,你害的 」。台下,學生們熱情響應,彷彿像是參加偶像演唱會,林飛帆喊一句,學生回一句。有別於傳統選舉等政治場合,站在台上的,只是一名25歲的小夥子,對著群眾直喊「睡不飽啦」、「國民黨假肖」。有別於政治人物每一次出場精心設計的場面和高深的政治語言,談話直白毫無修飾的林飛帆,卻能緊緊抓住在場甚至全台學生們的眼睛和心情。

所謂「大人們」都很好奇,究竟「反服貿」和「陳林二人組」如何有這麼大的魔力,讓平常對政治議題漠不關心的年輕人突然間開始嚴重憂慮「台灣就要被賣掉了」、「我不要做中國人」?但更多人觀察到的是,這些無組織但有創意及滿腔熱血學生要表達的,可能是如導演魏德聖說的「害怕」。他們反對的,則是不想看到,上一代的既得利益行業再藉著服貿來巧取豪奪,讓年輕人只能領低薪翻不了身。

經過這幾年的政治惡鬥、經濟衰退,學生對於未來真的是感到一片茫然,「真的看不懂大人在幹嘛」,於是年輕人只能活在小確幸當道中,卻又被大人們批判不長進,沒有宏大目標。年輕人和學生抑鬱太久了,突然出現一道「反黑箱服貿」光芒,學生將這些年所有不滿完全投射其中,並盡全力投入,只希望對未來的一絲曙光不要再被遮蔽。

與其說是反對服貿,不如說學生們只是在守護自己的未來,這幾日出現在立法院外的一張張年輕面孔以各種形式守護他們口中的台灣,「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標語不斷出現,但其實也是對未來的茫然,正好投射在反服貿上。

儘管330上街人潮有無50萬引發爭論,但其中有眾多學生參與是不爭的事實,這讓大人們心驚的景象,也無異在提醒眾多大人們,與其質疑學生根本不懂服貿,只不如趁此機會反省,我們到底抹煞多少年輕人對未來的憧憬,以及能給年輕世代怎麼樣的未來。

(聯合晚報)
--
林飛帆:龍應台成為當權者 價值大改

文化部長龍應台指太陽花學運是行動100分,但思想薄弱;學生領袖林飛帆重炮回擊,龍應台完全沒資格講這話,當龍應台成為當權者,言論與1990年代談野百合學運的價值大相逕庭,真正思想基礎薄弱的是龍應台。

林飛帆重申,「先立法,再審查」立場,強調服貿要有修正的空間,學生與府方才有對話與溝通的可能。

8校發起世代對話

反服貿學運延燒17天,除了支持與反對者互嗆,親子間的鴻溝也逐漸浮現!台大、師大及成大等8所大學學生會,昨呼籲開啟世代對話,訴求「爸媽、孩子,請聽我說」,並聯合寫了一封信給全台父母,盼透過世代溝通,降低這場學運造成的親子衝突。

學生會 寫信盼溝通

「你們是不是被政客利用」、「罷課會不會影響學業?」是許多家長問參與學運孩子的共同心聲;而反服貿學生常想,「為什麼爸媽不相信我?總說我們學生是被煽動」,前天白狼張安樂號召2000人衝立院,許多家長更擔心孩子安危,到議場把孩子「抓」回家,許多學生更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哭喊「我不要回去」。

輔仁大學生命科學系3年級學生劉哲瑋說,第一天衝進去立法院議場,消息很混亂,爸媽都是看新聞才知道,打電話給爸媽,第一時間遭質疑「為什麼要做這麼危險的事」;不過他向爸媽解釋,台灣民主、代議制度已經失靈了,從學生採取的是「非暴力的公民不服從運動」,希望父母諒解。

挺孩子 輪班來守護

劉哲瑋說,部分家長選擇以實際行動支持學生,輪班到立院靜坐守護,但也有父母很不諒解,在議場內也看過學生在電話中和父母爭吵對立,2、3天都不連絡,他都會拉著他們打電話給爸媽溝通,強調不會讓他們衝第一線,父母親態度才軟化、妥協。

台師大學生李貞縈說,原本父母也很反對她參與學運,最近跟他們講話口氣都不好,但前天白狼率眾攻立院,爸爸傳Line給她「注意安全」,媽媽也常傳簡訊幫爸爸緩頰,說爸爸是擔心她,讓她很感動。

台大學生家長吳毓瑩數度哽咽表示,看到學生衝進立法院、破壞玻璃、扯壞麥克風,起初是不認同的;但看到學生為了民主往前衝,發起學運,場外有秩序的向民眾宣揚反服貿的理念,又被學生的理想感動,「內心相當糾結」。

罷課風 家長不認同

但也有家長不滿學生高舉學運「招牌」,號召學生罷課挺學運,透過同儕壓力,施以有形無形的壓力,要學生不要到學校上課。

吳毓瑩說,得知女兒也去立法院聲援,一開始也很不認同,還跟她吵架,但她放下身段、傾聽女兒聲音後建議,家長應該主動了解孩子想法,「給孩子一個擁抱,當他們的後盾,消弭彼此的疑慮與成見。」

綠批彭淮南懶人包 錯誤百出

央行總裁彭淮南推「服貿懶人包」,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昨日抨擊,懶人包內容錯誤百出,甚至連服貿不會引進大陸勞工來台的說法,都在欺騙台灣老百姓。陳博志強調,他們認識超過40年,如果彭淮南會犯下這種錯誤,就不可能成為10A總裁,懷疑是受到高層逼迫。

服貿通過是否開放大陸勞工來台爭議,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重要經濟幕僚陳博志說,一般勞工所指對象除藍領階級,還包括技術階層、管理階層;但馬所說的勞工,範圍只限縮「藍領」,閉口不談管理階層將在服貿通過後大舉來台,「這種選擇性說法,聽了讓人生氣。」

忽略壓縮小公司生存

彭淮南提到1名陸幹來台可創造36.5倍就業效果,陳博志認為,外國人來台投資確實能創造利益,但不能依此推演成「來多少幹部就能創造多少員工」;理由在於許多陸企預料將以併購方式進入台灣市場,原本的台灣員工並未改變,怎能說「這些人是被大陸創造出來的」?

他進一步說,或許陸企來台可能創造就業機會,問題是,政府忽略掉大型企業的進駐,必然會壓縮中小型公司生存空間。就像沃爾瑪在美國設立據點,雖宣稱可創造上千就業機會,可是周圍小店就準備倒閉,但馬政府刻意忽略這項問題。

疑台灣能獲多少好處

彭淮南警告,服貿不簽,台灣面板廠競爭力恐落後韓國。陳博志說,2010年兩岸簽屬ECFA時,台灣內部就不斷要求應將面板納入早收清單,只是政府沒把話聽進去;換言之,面板能否免關稅,不是只能靠服貿,兩者大可脫鉤處理,不該混為一談。

至於政府將編列982.1億元補助受害產業,陳博志質疑,重點不在編多少錢,而是台灣能從中獲得多少好處?以馬政府所言,服貿預估能讓GDP提高0.025%,相當於新台幣40億,「淨利這麼一點點,補助卻要9百多億,這種傷害比利益還大的事,難道不用檢討?」

指彭怎可能寫出這些

陳博志強調,彭淮南不只聰明,更比多數經濟學家還厲害,不可能笨到犯下這些錯誤,不然怎麼成為10A總裁?所以,背後一定受到高層逼迫,「如果不相信我說的,就去了解一下彭淮南的學問,看他有沒有可能寫出這些東西。」

獨派大老辜寬敏也抨擊彭淮南宣稱900多億補助,他查遍相關預算、政策都找不到,讓人懷疑彭淮南在作夢。陳博志解釋,這筆預算是準備在未來10年逐年編列,只是會不會編還不曉得。

公視撤林飛帆專訪 童子賢罵笨

日前公視撤換學運領袖林飛帆的專訪,改播高凌風演唱會。身兼公視董事的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昨炮轟,「這是一種懶惰、愚笨的思維造成的!」並發函給公視主管與其他董事,要求做這個決定的人負責。他質疑學運議題正熱,林飛帆獨家專訪應是奇貨可居,怎可丟在一邊?

童子賢表示,他在服貿議題的主張與林飛帆南轅北轍,但在民主價值的主張上完全一樣,即人民享有言論自由,「有話應該讓大家沒有恐懼、自由開放的講出來,不要用某種方式蓋掉!」

目前童子賢的女兒正在美國求學,也加入海外反服貿浪潮,掛著「台灣不出售」的英文標語抗議,甚至得到大陸同學的支持。不過童子賢說,並未在兒女的勸說下改變立場,「他們不能綁架我。」台灣有令人珍惜的民主,也要打開心門(Open mind)走出去,這都是令人肯定的價值,支持服貿與反服貿雙方難道沒有最大公約數?

反黑箱服貿學生持續占據立院,埋下台股不確定因素,不過3月股市大盤指數卻上漲。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天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股市上漲是因為年報在3月底公布了,整體上市櫃公司獲利上兆元,獲利情況良好,「如果沒有學運,台股早就破9000點了」,呼籲學生盡快回到校園,讓立法院恢復運作。

(中國時報)
--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今送立院

太陽花學運要求國會在審查兩岸服貿協議前,須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江揆昨已責成陸委會草擬,在今天的行政院會通過後,今天即送至立院,以最快速度立法過關。陸委會強調,草擬的法案不會與現行法令牴觸,更不違憲。

陸委會表示,由陸委會草擬的版本,是在現行「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架構基礎上,結合行政部門已建置的「四階段對外溝通諮詢機制」及「國家安全審查機制」。

陸委會強調,草案一定在符合目前憲法權力分立、權責相符的原則下,建構出合憲且可行的兩岸協議處理監督法制,並不會與現行其他法令相互抵觸。

目前關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有多種版本,其中民進黨版本及學生訴求的版本,在對外談判上給予國會太多權力,這與憲法目前行政、立法的分工有違背之處。熟諳談判事務的官員指出,談判過程中授與立法部門的權力愈大,則一個國家的談判籌碼就會越小。

國會幕僚也指出,談判桌上的競合遊戲,是不能說出來的。但是「不能說」並不意味著「黑箱」,而是透過策略去為自己的國家爭取更多利益。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