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140405 反服貿抗爭篇

學生公審監督條例 今開人民議會 學者:應回校討論

學運佔立院第19天
反服貿學生攻佔國會邁入第19天,由於馬政府依然拒絕學生「先立法、再審議」訴求,所以學生陣營今將以馬拉松接力形式舉行「人民議會」,公開審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政院版及民間版。太陽花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昨強調,「協商破局沒關係,立委不審沒關係,我們自己開議來審。」



林飛帆昨早10時舉行記者會表示,國會是由人民掌控的國會,他們會把桌子收拾整齊,讓大家可坐在議場親自開議,而這項行動會作為延長加賽的一環,「朝野立委也可加入。」他強調,這是以民主方式示範公民可如何參與決策,向政治人物展現人民的智慧、實踐民主的理想。

至少三場蒐集意見
不過到了昨晚9時,學生舉行記者會,對「人民議會」的說法卻有了修正。學生代表、台大政治所學生呂家華說,今天自上午9時30分起,將分早中晚三個時段,分別在青島東路、議場與濟南路舉行「人民議會」,以分組討論方式,分60組,每組15到20人,至少1500人會參與討論政院版與民間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分組討論後再將所有人的意見整理成「人民議會意見書」,下周送給行政院與立法院參考。
呂家華說,目前邀請到的主持人包括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與政大公行系教授杜文苓,引言後開始分組討論,也會邀政府官員、學界與NGO團體參加,出席的官員尚未確定,歡迎朝野立委參加。另一名出席記者會的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表示,希望由不同年齡、族群的公民討論後,呈現出由下而上的民主審議,給行政與立法兩院參酌,且即使是民間版本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也不是一個字都不能改,「我們跟馬政府不一樣。」呂家華說,人民議會暫定三場,不排除再增加。
昨晚記者會並宣布明天下午1時至5時,將在青島東路與濟南路同步展開「公民憲政會議」。黃國昌說,將討論「為什麼要召開公民憲政會議」、「憲政會議要討論什麼」、「這樣的公民會議要怎麼進行」,作為未來邁向憲政改造民主進程的開始。
對於學生要舉行「人民議會」,大學生小花說,馬政府已無法讓人信任,國民黨立委只顧馬意、不顧民意,因此才要開「人民議會」,且最好每天開,開到政府有回應為止。另一名在議場抗爭的民眾趙先生說,選舉制度不公,馬英九還把手伸進立法院,用黨紀控制立委,人民才要奪回自己的權利,不能再讓這些老人決定年輕人的未來。

綠委支持稱將出席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說,「人民議會」讓學生自由討論,有何不可?他會去聽聽看。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認為,學生佔領立院的第一天就講國會失能,這是對代議制度的抗議,而人民直接參與是最原始的民主方式,學生當做學習成長的過程,他樂觀其成。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學生有權舉行「人民議會」,應尊重言論自由,但學生違法佔據議場已影響全民權益,讓重大法案延宕,應適可而止。他輕鬆看待說:「平常也會有話劇演出,學生就由他們去演吧!」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表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有許多版本,若「人民議會」可將各版本充分討論,推出綜合版,對未來立院實質審議一定有幫助,若唯我獨尊,排拒其他意見,就沒有意義。他不會參加「人民議會」,因為學生行動已全盤否定代議制度。
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廖達琪表示,學生若要進行審議民主,就應回到校園討論才能聚焦,1500人要如何深入討論?她認為,學生喊出審議民主的名詞,是要用新口號動員,因為近日參與人數減少,又有下周期中考壓力,學生領袖當然須設法號召更多群眾加入。

「直接民主釀悲劇」
廖達琪強調,希臘城邦的直接民主,人民最後竟決定處死大哲學家蘇格拉底,已被認為是人類歷史的悲劇,之後上千年幾乎再無實施直接民主的例子,學生應去看看這一頁歷史;她呼籲學生讓出議場,讓有充分資訊的國會去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學生可透過校園、網路討論,提出意見監督,不應流於為動員而動員。
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副教授廖義銘說,學運發展至今,部分學運領袖利用媒體、群眾的關注,不斷創造新議題,作為把自己行為合理化、正當化的理由。學生拋出「人民議會」的假民主作法,或仍可獲得部分民眾支持,但這些人絕不是多數。

人民議會資訊
時間:今天
地點:
•09:30∼12:30青島東路
•14:30∼17:30立法院議場
•19:30∼22:30濟南路
人數:分60組、1500人參與
參與者:學生、學者、家長、官員、朝野立委也可加入
討論議案:政院版、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

議場淪陷難修法 上千件都更停擺

反服貿學生持續佔領立法院議場,致使院會全面停擺,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昨警告,《都市更新條例》部分條文已遭大法官會議宣布違憲,若無法在本月26日前完成修正,將導致全台上千件正進行的都更案受阻,影響人民權益;營建署表示,確會影響都更案進行,希望及時完成修法。

都更條例將失效
北市文林苑都更案引發爭議,大法官會議去年4月26日做出解釋,認定《都更條例》規定只要有十分之一的土地、建物所有權人同意即可申請都更的門檻過低,未要求主管機關出面辦公開聽證會則違反「正當行政程序」,宣告違憲,應在1年內修正,否則將失效而喪失都更法源依據。
內政部去年將《都更條例》修正案送立法院審議,但因朝野立委意見不一,加上有20多個版本,經內政委員會協調,已擬出共識版列為優先法案,要先解決違憲問題。
不料因學生佔領立院議場,內政委員會更因服貿爭議停擺,《都更條例》幾可確定無法趕在本月26日前完成修法。營建署官員昨指,若條例未能及時完成修法,可以用行政命令解決大部分問題,但政府不能依靠權宜之計,仍盼及時修法,解決都更案爭議。

帆廷點名4大寇出擊 千人嗆罷林鴻池

太陽花學運進入長期戰,府院總動員大反撲,民意逐漸轉向,學運總指揮陳為廷、林飛帆昨主動出擊,將立委林鴻池等人評為「立院四大寇」,並號召千名群眾到林鴻池的選區新北市板橋,以掃街「包圍」林的服務處方式發反服貿傳單;昨馬英九及江宜樺對於學生的出擊,都沒有任何回應,冷淡處理。對於學運發展的戰略,許多學生也出現不同的見解,但專家認為,學生的熱情並沒有減退,互相辯論反有助學運發展。

太陽花學運自從50萬黑衫軍在330上凱道以來,情勢大逆轉,立院內外的學生逐漸減少,不復以往2、3萬人的盛況,最多僅3000人靜坐;林飛帆昨下午為了號召群眾另闢戰場,也三度步出議場走到青島東路和濟南路上,鼓勵學生、民眾前往立委林鴻池的選區板橋,以掃街的方式發反服貿傳單。

祭出文攻武嚇策略
太陽花學運昨先進行「文攻」策略,學運總指揮陳為廷昨則把國民黨立委林鴻池、林德福、吳育昇及張慶忠評為「立院四大寇」,批評4人仍強排議程硬審服貿,持續違法亂紀,最該為服貿案負責。他說,由於國民黨立委仍無人簽署上周學生提出的承諾書,呼籲國民黨團認真考慮「先立法、再審查」等訴求。
昨午4時30分,學生再進行「武嚇」策略,近千名民眾聚集在板橋農村公園,學生代表黃守達、施懿倫帶領著群眾,不但沿途高呼:「退回服貿!捍衛民主!」更向林鴻池喊話:「拒絕馬意!回歸民意!」否則不排除發動罷免,另外施懿倫也將戰線延長,一一點名張慶忠、吳育昇、林德福是接下來的目標。

馬江冷淡沒有回應
自佔領立院以來,馬政府大多處於被動,但在金溥聰就任國安會秘書長後,一改迴避拖延的態度,重整戰線主動出擊,帶給太陽花學運不小的壓力;對於學生昨天主動出擊,馬英九昨按既定行程前往桃園大溪蔣介石墓園祭拜,江宜樺則是視察屏東市的國民運動中心新建工程,兩人對於學運都持冷處理態度。
對於學運人數減少,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范雲表示,學運持續快20天,許多議題政府和民間仍沒有共識,馬總統也未針對學運主要的訴求做出承諾,還以許多手段來醜化、抹黑學運,因此無論是學生、公民都難免感到疲倦,雖然現場人數逐漸減少,但學生的熱情並沒有減退。


互相辯論有助學運
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邱花妹則表示,學生面臨政府、家庭、社會甚至驅散的壓力,還要隨時處理現場各種狀況,漸露疲態是可以理解的;對於學運團體出現許多不同的主張,邱花妹也坦言每一個運動一定會有想法的分歧,因為每個人關心面向、對事情的反應都不同,這是各種聲音的整合,互相的辯論也有助於學運的發展。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05/LN02/LN02_002.jpg

黃國昌學運戰神 妖西退出決策圈

太陽花學運檯面上由林飛帆、陳為廷領軍衝鋒陷陣,但檯面下的策略路線,則以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及擁有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哲學碩士的社運人士妖西最為活躍;黃國昌自始都參與決策小組開會,提供意見、協調各公民團體,妖西則至330後才退出決策小組。妖西憂心決策小組若不做改變,無法容納其他人建議,學運前景堪憂,預估僅剩3成勝率。

現年40歲的黃國昌,是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與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在太陽花學運中,不但參與決策,更多次參加政論節目,讓學運的聲音更廣為周知,他犀利的批判、條理分明的論述,讓網友盛讚為「戰神」。

沒希望群眾就會離去
而這次學運也扮演重要角色的妖西,昨接受《蘋果》訪問,他坦言攻佔立院的過程中,突然出現一群充滿理想抱負的年輕人衝撞體制,讓許多充滿失敗主義的年輕人重燃希望,因此人民才願意站上街頭,但當運動「沒辦法再給他們希望時,群眾就會再度離去」。
妖西表示,目前雖暫時退出學運,但他仍建議林、陳兩人,如果要將戰線延長,必須要號召群眾投入比目前更多的行動,才能對馬政府施以更大的政治壓力。

警執法 王金平:知會即可 稱「佔立院是治安問題」外界認為王鬆動

為解決學生佔領立院爭議,立法院長王金平6度召集協商仍破局。據轉述,前天協商時,王金平在會中向國民黨團黨鞭重申,學生佔據是「治安問題」,警方執法只要「知會」他即可。外界解讀王反對驅離學生態度鬆動,王昨說「這是法制局的解釋」,他沒有任何意見。內政部長陳威仁則說,立院內事務尊重立法院。民進黨團則斥,馬英九若想硬幹(驅離),就別把責任推給王金平!

反服貿學生18日佔領立院議場,王金平20日受訪時說,國會警察權對象是立委,但議場內的對象不是立委,屬於社會治安問題;王也強調,保護學生不會強制驅離,也要學生注意安全;外界解讀王金平不會動用警察權。

毀損公物強佔公署
參與前天協商人士說,協商時王要立院法制局列席,釐清院長職權行使規範與分際。法制局人員解釋,若立委犯罪,檢察官須到立院執法,只須禮貌性知會院長即可;學生佔據立院議場是「治安問題」,有毀損公物、強佔公署等刑事問題,警察執法前只須依「倫理」知會院長一聲。
法制局也說,若立委阻擋警方,就是妨害公務「現行犯」,但因是立委,警方只能柔性勸導。對於警察權動用問題,王金平昨受訪表示,他沒有做任何詮釋,沒有任何意見,是法制局的解釋;至於如何化解僵局?王則不斷強調:「繼續努力再努力!」大家一起努力。
陳威仁則說,警政署與立院有協商平台,警察是否入場,都透過平台溝通,不過他還是希望「學生自己離開、和平落幕」。政院高層官員也說,立院議場不是街頭,有高度國會自主象徵性,警方作為仍需尊重國會管轄權。

「恐借重外力排除」
是否應以警力驅離學生?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尊重王金平決定;藍營高層則說,學生佔議場是治安問題,未來可能得借重外力排除,籲綠委自重,不要不解決問題,還製造問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斥,「國民黨有種就自己處理」,別把責任推給王金平!

丟差仍力挺 男憂「沒把戲」了

今年26歲、原在手搖飲料店工作的蔡宏翔,在得知藍委張慶忠以30秒把《服貿協議》強渡關山後,隔天就跟著學生攻佔議場。19天來,他一直堅守議場,但看到不少學生都已經很累了,心想大概只能再撐一周左右,剩下來就等有人開口說要退場。

佔領議場隔天,蔡宏翔評估學生行動應該會持續一個月,就打電話跟老闆請假,老闆竟回:「讓你請兩個月好不好?」他以為怎麼會這麼好康,沒想到老闆在電話中就把他解僱了。蔡宏翔一開始在場外擔任糾察隊,後來被調回議場內負責物資管理。
在議場不眠不休抗爭的學生,其實都已身心俱疲,晚上也只能縮在一隅睡覺。沈君帆攝

「60%人想回家」
「這場運動可以持續下去當然很好,但以現在狀況,能撐到下周已經很了不起」,蔡先生坦言,從手機3G訊號恢復正常來看,代表場內、外的人數越來越少。
在324政院驅離事件後,很多學生與幹部都嚇到,連330活動都沒辦法讓總統馬英九與立法院長王金平出來面對學生,大家都很失望、筋疲力盡,他觀察議場內有近60%人想回家。
蔡宏翔憂心《服貿協議》若通過,台灣企業轉移到中國市場後,台灣勞工薪水就會變得更低,對中國依賴也越來越深,最後門戶洞開。
然而他也不否認,330活動號稱50萬人,已經是極限了,林飛帆想要再號召群眾上街未必有用。對於昨天學生包圍藍委林鴻池服務處,蔡宏翔直言是「變不出新把戲」。

等學生宣布退場
談到退場方式,蔡先生說,馬、王已不可能正面回應,警察衝進來的可能性也不高,最有可能就是學生宣布退場。

警換鎮暴裝傳驅離 3千人回防 虛驚

太陽花學運進行至今19天,現場靜坐人潮呈現疲態,昨一度不滿1000人,學生表示人潮減少是自然現象,很多人還是堅守崗位;未料昨晚傳出警方集結恐發動奇襲,學運總指揮陳為廷在臉書緊急號召群眾回防,支持群眾回流至3000多人,在場學生表示絕不撤退,暫時離開的同學「關鍵時刻還是會站出來的!」

太陽花學運受到清明連假、早晚溫差等因素影響,昨到場靜坐群眾與日前相比,人數明顯減少,甚至未達1000人。昨清晨6時許,教育部長蔣偉寧悄悄到立法院現場了解學生靜坐狀況,發現媒體趨前,急忙離開,記者詢問他為何現身,有沒有與學生交談,蔣偉寧不發一語,加快腳步朝中山南路前進,最後走進教育部。
蔣偉寧離開後,在青島東路「紮營」的學生起床準備迎戰新的一天,因為早上出了太陽,大家把前幾天被雨淋濕的棉被拿到路上曬。在場堅持的輔仁大學陳同學(19歲)坦言,人數減少看了有點難過,「沒辦法,還是要上班上課過日子。」

人潮減仍堅持下去
已經靜坐17天的崇佑技術學院吳同學(18歲),甚至為此和家人冷戰,不管人多人少他都會堅守崗位,直到政府給予回應為止。
21歲的台大法律系李同學則認為,50萬人上街頭,激情總會退去,人潮減少是必然現象,「但我會堅持下去!」26歲的高雄第一科大黃同學已經到場靜坐14天,「人數減少沒什麼好失望的」,他認為活動以學生為主,學生有課業壓力,返回校園忙課業,但心還是繫在一起,「關鍵時刻還是會站出來的!」

男揮鐮刀割破帳篷
而昨天也有些零星的狀況發生,一名胡姓男子昨早持鐮刀到抗議現場,大喊:「我要幫我父母掃墓,這邊的草太長了!」隨即拿鐮刀朝路旁帳篷揮舞,還將帳篷割破3個大洞,更嗆:「下次要送棺材來」,還好隨即遭民眾制伏,警方還調查鬧事動機。
而晚上6時,立法院現場情勢突然緊繃,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先在臉書貼文,指稱有消息說保一到保六及北市警員,全部換鎮暴裝往立法院、行政院、總統府集中。學運總指揮陳為廷也在臉書表示:「警力異動,情勢不明。也可能是干擾戰術。」呼籲所有學生趕快回來立法院,人數回流至3000多人。

學生練防身術自保
學生代表王信允說,在網路上看到類似消息傳出已有6千名警察,都換上防爆裝,消防水車也都已經灌滿水,他說,消息雖然還要求證,但糾察組目前都保持通訊,幹部隨時待命,林飛帆與陳為廷也在開會因應可能狀況,議場內也有50多名學生進行防身演練,並發放SOP紙條及律師團專線。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晚間澄清,政院對學運的基本立場很清楚,任何與立法院有關的維安狀況,警力均受立法院要求調度、由立法院進行指揮,內政部警政署可以受理支援,但不會主動要求清空、驅離。

學運滋事事件簿
3/19
•一群飆車族騎機車衝進青島東路見人就打,被群眾驅離後其中一人拿西瓜刀返回嗆聲
3/20
•不明人士丟寶特瓶砸中2名警員頭部,還向人群投擲點燃的鞭炮
3/21
•近百台機車狂鳴喇叭,對抗議民眾比中指
3/22
•4名飆車少年用刀、棍砸毀警用機車,李姓糾察員制止時遭對方用西瓜刀砍斷左手指肌腱
3/24
•上百台機車鬧場,飆仔欲施放信號彈遭警壓制
3/25
•飆仔點燃信號彈嗆聲,又以摺疊刀劃傷21歲男子
4/04
•胡姓男子持鐮刀吵著要替父母掃墓,遭民眾制伏

搞社運滿身傷 陳為廷舅舅哽咽

因太陽花學運而成為家喻戶曉人物的陳為廷身世坎坷,他本名叫黃暐傑,父親在他出生前三個月車禍過世,留下他和母親、外婆相依為命,13歲時因成績優異獲得總統教育獎,但母親也在此時罹癌病逝。之後黃暐傑被舅舅陳煜樵領養,改名陳為廷,直到考上台北建國中學、離家讀書之前,他一直都和舅舅及外婆同住。

陳煜樵是職業軍人出身,退伍後轉任國道警察,現已退休,他昨接受電子媒體訪問時表示,自從陳為廷北上讀書後,就很少回家,太陽花學運開始後,他也只能每天緊盯電視新聞,緊張、不安地看著陳為廷在立院、在街頭衝撞。

外婆思念盼見一面
陳煜樵說,沒有人比他更了解陳為廷,對外甥選擇衝撞體制,走和一般年輕人不同的路,甚至撞得滿身傷痕,當舅舅的非常心疼,甚至一度在鏡頭前哽咽地自責,「沒有照著妹妹遺願,把陳為廷照顧好。」
陳煜樵甚至表示,自己當過警察,外甥陳為廷卻在學運中與警察對立,但是他尊重外甥的選擇。
今天是清明節,陳為廷確定無法回家掃墓,陳煜樵有些遺憾地說,「96歲的外婆很想念寶貝孫子,希望為廷在事情告一段落後,回家看看外婆,同時祭拜媽媽。」

中韓如先敲定FTA 彭博商周:台慘輸南韓

台灣反服貿抗爭持續受到國際關注,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羅素前天說,美國盼學生及抗議者以文明與和平的方式,負責任地善用其自由,避免暴力。美國《彭博商業周刊》指抗爭引發更深的危機,因南韓比台灣更積極爭取跟中國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如果南韓比台灣先敲定,對外資的吸引力會大於台灣。

羅素(Daniel Russel)前天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上指出,馬英九致力改善兩岸關係,但美國對兩岸服貿協議並無立場,他並稱讚台灣擁有「非常健全的民主」,呼籲抗議服貿的人士能避免暴力,任何協議都須「合乎中國與台灣人民的滿意和期許」。
《彭博商業周刊》前天以「台灣抗爭指向更深危機」為標題,報導近日的太陽花學運起因於總統馬英九要推動簽署兩岸服貿協議,而南韓比台灣更積極爭取跟中國簽署FTA,如果南韓簽成,對外資的吸引力會大於台灣。

顯示「拒開放市場」
《彭博商業周刊》引述美銀美林證分析師馬瑟拉周說:「南韓對談判非常積極」,若兩岸服貿協議卡在立院,「等於向其他國家傳達台灣不願開放市場的訊息。」如果南韓跟中國敲定台灣簽不了的自由貿易協定,外資會選擇投資南韓而非台灣。
對此,中興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林丙輝表示,南韓若和中國簽署FTA,最主要的差別就是關稅,南韓競爭力已贏過台灣,若再順利進入中國市場,恐會讓台韓的經濟競爭力差距更大。
我經濟部官員說,台灣與貿易夥伴已簽署7個FTA,南韓卻簽了9個FTA,確實對台灣造成極大危機與迫切感。台美TIFA(雙邊投資架構協定)諮商目前正在美國華府舉行,經濟部將向美方表達加入TPP(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意願,避免台灣經濟邊緣化。

德媒頭版激讚學運
德國知名的左派報紙《日報》,昨在頭版頭條以「台灣製造的(獨立)廣場」為題,將太陽花學運與烏克蘭的基輔廣場抗議相提並論,稱這場學運不只是華人世界的典範,對其他地方也能有所啟發。《日報》第四版並刊出旅居柏林的台灣獨立記者林育立撰寫的全版報導《台北之春》,詳細說明學運的始末,並批判馬政府失靈。

林飛帆重申反服貿
日本《讀賣新聞》前天訪問林飛帆,林稱他對中國「並無特殊感情」,反對倉卒與對岸締結協議,批評立委未代表民意,其作為破壞法治基礎,佔領立法院的行動將轉為長期抗爭。對此,林飛帆昨說,他反對兩岸協議黑箱作業,也反對兩岸簽署服貿協議。

外媒報導太陽花學運摘要
★日本《讀賣新聞》
•若兩岸協議監督法案通過,對2008年上台後急速向中國靠攏的馬政府,可能形成煞車的效果。林飛帆稱佔領抗爭將長期化
★日本《朝日新聞》
•台灣政府與學生雙方大打宣傳戰,佔領立法院轉為長期化
★美國《彭博商業周刊》
•服貿協議引起台灣輿論如此大反彈,若馬總統想推動貨貿協議,恐遭遇更大挑戰
★《紐西蘭太平洋及毛利之聲報》
•兩岸服貿協議將可促進兩岸貿易,將為台灣與其他國家簽署貿易協議及經濟全球化帶來契機
★德國《日報》
•台灣已證明華人也能民主,這場學運將民主推上更高層次

蘋論:最不怕輸的是馬英九

太陽花學運引來黑潮圍城,馬金江體制的危機處理模式已出現大致輪廓。首先,透過長時間的消耗戰與不著邊際的軟回應,耗損學生的意志與一般社會大眾的耐心;接著,透過法律的恫嚇與白狼黑道的衝撞,增加學生心理壓力;最後,收縮學生的主張立論,透過實際政治操作與外圍團體的聲援,瓦解學生正當性。

扁經驗引以為鑑
從提出經貿國是會議,到端出幾乎不給立院參與監督的政院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顯示馬金江並沒有將如何回應50萬人上街的訴求當作首要之務;相反地,他們心心念念的是如何召喚藍軍基本盤。資深媒體工作者趙少康就在本報專欄警告,挑起藍綠對立也許可讓部分藍軍歸隊,但卻是十分危險。
到底怎麼危險?趙少康並沒有進一步論述,但當年陳水扁的經驗或可引以為鑑。在2006年特別費案爆發、紅衫軍大舉圍城之際,陳水扁施政滿意度低宕(但也還有18%),扁開始毀棄「四不一沒有」、「大膽談話」等和緩的兩岸主張,透過「制憲」、「建國」等衝突主張號召綠營基本盤歸隊,並藉此綁架綠營四大天王等接班人,防堵跛腳效應擴散。扁最後不僅沒有提前下台,還實質影響了民進黨總統與立委的提名與接班,造成民進黨最後在2008年的總統大選一敗塗地,立委席次與得票率大幅倒退,幾乎斷送了從黨外延續到民進黨的民主命脈。
這過程記憶猶新,但歷史的進程卻又有如此驚人的相似。從聲援洪仲丘的白衫軍到這次凱道的黑潮籠罩,短短半年內分別有25萬及50萬人上街反政府,這樣的民意展現馬政府豈有輕忽的餘地?但馬英九沒有選擇因勢利導,反而透過警告法辦等恫嚇性言語來展現「魄力」,其實是在大玩9%總統的無本生意,此或許暫時穩住了馬英九的執政基盤,但國民黨卻流失難以計數的年輕選票。

藍營諸侯別想逃
朱立倫、郝龍斌及吳敦義等有意大位藍營諸侯,對目前為止這場學運幾乎保持緘默,以為置身事外可以躲過一劫,但未來每一筆帳其實都會算到他們頭上。據知,還有人天真地等待七合一選舉結果,以為屆時國民黨輸了再來逼宮馬英九;殊不知,現在最不怕輸的就是馬英九,他的最後一場選戰已經打完,還要在乎什麼?
醒醒吧!國民黨。

音樂季湧2.5萬人「到墾丁反服貿」

2014墾丁春天音樂季昨晚掀起第一波高潮,實力派歌手陳珊妮、女子天團S.H.E等先後登場,讓台下粉絲聽得如癡如醉。主辦單位表示,疑受太陽花學運影響,預售票退票率達1成;屏東縣交通隊統計,去年平均一天南下墾丁約1.5萬車次,昨天僅7千車次、約湧入2.5萬人同歡。

「我們要用音樂反服貿!」一群因熱愛獨立音樂而結識的年輕人,在過夜的帳篷上貼上大大的「台灣不服貿」貼紙,另一群在南灣沙灘戲水的大學生,則決定在4天活動中都要穿著黑衣,其中一位黃同學為參加音樂季前天才離開立法院,「但就算到墾丁也要繼續反服貿。」

連線不想錯過學運
來自台中、從事服務業的陳先生(26歲),昨與友人參加性感比基尼辣妹摔角泡泡趴,他表示周遭友人因堅持要去台北反服貿不能來,但透過即時通信軟體,「我們隨時line來line去,台北墾丁連線。」兩邊都不會錯過精采時刻。
今年在「春天吶喊」部分,依然分為數個舞台、由不同樂風的樂團演出。昨晚6時許,回聲樂隊賣力演出後,由董事長樂團上場,翻唱刺客樂隊的知名樂曲《無敵鐵金剛》,來自高雄的樂迷小董說:「感謝春吶,感謝董事長,讓我們重溫學生時代的經典搖滾!」

春吶20年「繼續辦」
自美國的創辦人吉米(42歲)與韋德(41歲)也從20出頭的小夥子,變成了中年大叔,他們前晚接受《蘋果》專訪,談到1995年4月第一個周末,首度結合一群熱愛音樂的朋友開辦「春天吶喊」時,並未想到這一辦就是20年,更成為台灣的年度音樂盛事。
近年,國內類似的音樂活動一個接一個,但吉米說:「不管有多少新式活動出現,維持原創風格是一貫信念,只有真正愛音樂的人懂,所以會繼續辦下去。」
歌手開嗓粉絲同歡
以知名歌手為表演主力的「春浪」,昨晚由歌手陳珊妮以一首《尼可拉斯》開場;饒舌歌手熱狗以經典名曲《我愛台妹》,引爆台下共鳴;田馥甄獨唱後,接著壓軸登場的S.H.E一連演唱5首歌曲,當唱到出道成名曲《戀人未滿》時,台下粉絲拿起螢光棒,隨著歌聲輕柔晃動,氣氛high到最高點。
除了春吶、春浪尬場外,泡泡趴也捉對廝殺,南灣「MoonLight Foam Party」泡泡趴請來歌手閻韋伶、紅樂團及十界極樂坊等團體表演,另一場在福華水世界舉辦的泡泡趴,除有藝人MP魔幻力量、CIRCUS、丁噹助陣外,還有8名性感比基尼辣妹比賽摔角,氣氛超「熱」。

2014墾丁音樂季今日活動
★台灣對中國開放
•存轉網路服務、存取網路服務、數據交換通信服務
•中國服務提供者須為在海外或中國上市之電信業者;在台投資總持股比率不超過50%
★中國對台灣開放
•網際網路接取服務、客服中心(服務中國消費者)、離岸客服中心試點城市(服務中國大陸以外消費者)、在線數據處理與交易處理
•前2項台資股權比率不超過50%、第3項不限制、第4項不超過55%
註:第二類電信業務指利用如中華電、遠傳、台灣大等業者機線設備,附加電腦及相關應用系統等軟硬體設備,提供資訊儲存、檢索、處理及存轉等的電信服務。

飯店激戰「陸資未必有興趣」

觀光飯店列為《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放項目,國內業者認為,本地觀光飯店品牌已經不少,加上國際頂級飯店品牌陸續進駐,國內市場競爭已相當激烈,即使服貿生效,對現有市場影響有限。
中華民國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賴正鎰,除了在南投日月潭投資涵碧樓,也積極籌備青島涵碧樓,他認為中國市場廣大,在法規鬆綁後,業者可發展的市場規模,將從2300萬人擴大到13億人,相當可觀。

可擴展歐美市場
賴正鎰表示,台灣在兩岸關係特殊、文化及語言相通,更具有投資利基,甚至全球都想利用台灣來與中國交流,因此我國應善用此一優勢與機會,除了進軍當地,更可擴展至歐美國際市場。
福華飯店集團總裁廖東漢說,這是自由競爭市場,「我們的思維不要局限在中國,面對競爭是全球性的,且反過來說,如果有業者願意投資台灣,還可創造就業機會,反而是正面的。」但目前國內飯店競爭激烈,與其擔心陸資進來,還不如擔心「人家願不願意來台投資?」

「報酬不如對岸」
老爺酒店集團總經理沈方正則表示,其實早在服貿協議之前,兩岸飯店業就可經由審查方式進行投資,「國內觀光飯店產業並不存在服貿問題。」他並說,目前如文華東方、艾美等全球知名頂級飯店品牌都已進駐,加上觀光飯店投資金額龐大,「其實在台投資報酬率不如對岸,陸資不見得有興趣。」
經濟部貿易局副局長徐大衛表示,我國1999年6月30日已開放陸資來台獨資經營旅館,至今均未出現太大衝擊,高消費力的自由行陸客,反而偏好具一定服務品質的台灣旅館,未來台資業者若引進中方雄厚資金,更能提升軟、硬體品質,或興建新據點,發揮產業合作綜效。

電信開放 49位學者憂危國安

服貿協議開放中資在台經營第二類電信特殊業務,引發學者質疑恐影響資安、國安,官員前天到立院備詢時卻稱學界只有3個學者反對開放。但有49名學者昨聯名發表聲明回擊,直言兩岸仍存有敵對關係與政治風險,不應開放對岸來台經營電信服務。

歐美日對中設限
第一類電信事業如中華電信擁有有線傳輸網路等電信機線設備,第二類電信則本身沒有電信機線設備,要跟第一類電信事業租用。服貿協議中,台灣將開放中資經營第二類電信事業特殊業務,包括存轉網路服務、存取網路服務等。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石世豪前天在立院表示,並沒有整個學界都反服貿開放第二類電信業務,據他了解僅3個學者反對,但未指名是哪3位學者。不過昨49名各大學電機與資訊領域教授聯名發表聲明,反對服貿協議開放第二類電信產業與電腦及相關服務業。連署發起人之一、交大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林盈達昨晚還到立院議場向學生宣讀聲明。
林盈達說,資通訊服務是國家關鍵基礎建設的神經系統,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對中資廠商通訊設備的採用均設限,也未開放中方電信服務商經營其內部電信服務,兩岸存在敵對關係,電信服務屬高機密敏感項目,不應開放。
台灣大學電機系暨電信所教授林宗男指出,NCC誤導民眾說第二類電信是封閉型網路,但所有網路都可連結,一旦開放,陸資人員可進入敏感度高的電腦主機機房,戶政、稅務資料都將暴露在風險中。

NCC:不會洩個資
NCC發言人虞孝成重申,開放第二類特殊電信服務,國家通訊服務安全不會有疑慮,若學界願意溝通,也很樂意與有疑慮教授面對面說明,未來在NCC網站也會釋疑。另NCC先前曾指,開放中國投資的業務屬企業專用的封閉型網路,不會有資料外流疑慮。

第二類電信開放內容
★台灣對中國開放
•存轉網路服務、存取網路服務、數據交換通信服務
•中國服務提供者須為在海外或中國上市之電信業者;在台投資總持股比率不超過50%
★中國對台灣開放
•網際網路接取服務、客服中心(服務中國消費者)、離岸客服中心試點城市(服務中國大陸以外消費者)、在線數據處理與交易處理
•前2項台資股權比率不超過50%、第3項不限制、第4項不超過55%
註:第二類電信業務指利用如中華電、遠傳、台灣大等業者機線設備,附加電腦及相關應用系統等軟硬體設備,提供資訊儲存、檢索、處理及存轉等的電信服務。

太陽花不是唯一真理/陳俊昇(國立高雄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絕對的客觀主義其實只是絕對的主觀主義的化身,那些自認可以永遠站在真理的一方的人,其實只是把自己置身於往其批判的獨裁者的道路上而已,不要忘記那些曾經聲稱可以代表人民意志的人往往最後禁不起人民無情但相對客觀的檢驗,正當性的基礎在於你能擴大自己論述被認同的廣度,而不是訴求自己可以永遠代表真理之一方的強度。

全民代表性遭質疑
冷靜地觀察學運的發展,全稱式地聲稱代表人民的論述,不僅出自於一個國民支持率低於10%的民選總統,也出現在他的對立面--學運身上。這種論述曾經是法西斯的溫床,是極權主義的種子,儘管目前的學運尚未走到此一階段。然而,學運標榜的審議式民主,其哲學基礎是詮釋學的認識論,即透過互相理解來形成共識,其行動準則應該是對話。但目前的運動趨勢卻逐漸走向與執政對立。
況且,審議式民主仍然是一種實驗性的理論,透過實踐來檢驗此理論是一種嘗試,把此一理論當作政治行動的基本原理,即便依照此原理,學運恐怕仍忽略了其他沒有機會與你對話的民眾,如何與你一起審議?如此宣稱代表人民當然會被質疑正當性。
與中國相較,一樣是330遊行,中國廣東茂名民眾受到鎮壓的待遇跟台灣相比,台灣的民主化程度還是比較值得肯定的。至少白狼要進入立法院時,警察是保護學生的。反服貿運動提醒國人注意《兩岸服貿協議》當中的政治風險,值得大家審慎考量。但服貿協議終歸必須回到政治體制內來審議,而非堅持停留在一種貌似具有高度正當性,實則現階段難以完全操作,落實成為政治體制的政治理想建構。

建立監督機制後,再來審議。其實學運的訴求並沒有錯,但針對服貿協議的論述,台灣社會也充斥著各種對立與衝突,與其說是學運挑起了這些對立與衝突,不如說這些對立與衝突原本即潛藏於台灣社會內部,面臨中國威脅的台灣民主政治體制能否在反服貿運動中脫胎換骨,考驗您是一個有智慧的公民,還是寧願人云亦云?
服貿協議蘊含在自由貿易協定的框架內,而自由貿易協定的基本原理是主張市場的開放,透過自由競爭來帶動科技或服務創新。此一原理仍必須考慮個別國家的產業環境,包括內在的條件與外來的競爭與挑戰,政府的產業政策必須考慮國家個別的政治經濟條件來進行擬訂與調整。
回到一個老問題,面對中國崛起,台灣的產業政策如何因應調整,恐怕個別產業也會有不同。此次學運激發更多的思考與關注,也激發了更多危機意識,學運提出監督機制的要求是合理的,但學運的訴求不能替代政府提出政策,民主的深化與公民審議也不能無限上綱,否則學運將逐漸邁向盲目與躁動的激情而無法自拔。

在這裡我們都是學生/楊昊(政治大學國關中心副研究員)

我支持議場內外的社會運動,它在本質上不只是「學生的運動」,社會也不該將它以「學運」來限縮,因為那將嚴重詆損它的高度與氣度。因為,議場內外的聚集,是一種源自對政府失靈或政策僵局的改革呼聲,它來自於社會,也展現於社會。
議場外的靜坐區,蔓延著一種緩慢且堅定的對決氛圍。參與者彷彿希望將時間凍結在不正義發生的瞬間,或者拉回政府即將失靈之前的情境,透過自發性的討論、審議、知識傳遞與論辯的過程,試圖改變當前看似很難改變的僵局。

自發聚集愛國憂國
這就好比一輛疾駛的火車,在將出軌墜崖之際,周圍頓時出現數以百計拿繩索的牛仔,希望拋繩套住列車,試圖拯救車上的親人與朋友。
當人們習慣用「國家」這種具有高度道德政治意義的帽子來沖銷公民抵抗正當性的同時,必須慎思,所謂的「國家」到底指的是什麼?操控著「國家」的權力掌握者,究竟了不了解公民的訴求,到底清不清楚人們害怕憂慮的是什麼?
這種自發性、純粹的公共參與能量,可以不斷累積且延續,不只在議場,它早已滲透到這個社會的每個角落。它不像是刻意操縱的單一聚眾,夾雜著無理的、混亂的破碎論述,空洞地呼喊著沒有意義的口號,然後隨著下班時間來臨而兒戲般地結束。
若你不曾到過現場,你無法體會那種滲透到每個毛細孔裡的感動,它會讓你的淚水不自覺地從眼眶溢出,讓你血液裡的溫度與憤怒迅速竄升。你將會感受到一種新型態的愛國意識與憂國情操,與那些在這幾天由黨國意識所操控或激起的愛國歌曲的空洞對嘴截然不同。

沒有置身現場,你不會發現,自己身處的國家早已出現一位極品領導人,身載著國家未來領導世代中的極端不滿,箇中不尋常處在於,這些負面情緒的快速累積,只花了短短幾年的時間。
如果你或你的執政團隊無法理解這些氣氛,應該勇敢地走向人群,用各種方式,參加那些自發性的討論與審議團隊。使用你公民的身分,勇敢澄清憂慮,說服人群。結果,你選擇的方式,依舊是依循著黨國大老的守舊思維,以看似開明的姿態,走進他們的校園,打算釜底抽薪改變結構。我想,你錯了,因為這已經不是學運,你低估了這場運動中的公民意識。
這幾天,新聞裡出現了許多滑稽的畫面,當他們持續、無趣地辯論究竟自己是中國人或台灣人的當下,我們或許可以自問,這個國家的人民有多久不曾以這個國家的公民自居而驕傲。
我以身為這個國家的公民而驕傲,我更以你們為榮。民主,不是用說的,更不是以領導人的意志就可以獨立操控壟斷。實踐民主是一場永無止境的學習過程,在這個過程裡,你我都是學生,我們都應該更加謙卑。

張忠謀給大家的一堂課/謝金河(財金文化董事長)

在服貿爭議中,我看到很多企業大老闆都很用力挺服貿,像宏碁董事長施振榮就重話說:「服貿不過,台灣產業沒有希望!」義守集團董事長林義守則揚言服貿不過,他會暫緩在台灣的一切投資。台塑董事長李志村則教訓參與學運的年輕人,「再鬧下去,不但沒有22K,恐怕15K也領不到!」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則憂心服貿通不過,台灣會有邊緣化的危機。

反服貿學運讓多數企業大老闆焦慮不安,但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則顯得氣定神閒,他被問到服貿的問題時,只是淡淡地說:「應採取理性與和平的方式來解決,不要僵持!」展現企業領袖的高度。

廠留台灣創造優勢
就在服貿抗爭最激烈的時刻,台積電公布去年第四季賺了448.1億,全年營收5970.24億,稅後淨利達1881.47億元,EPS達7.26元,都寫下歷史新紀錄,而台積電的股價也在業績帶動下寫下121元的13年新高,同時也把台積電總市值往上推高到3.137兆台幣。有了台積電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台股加權指數也直逼9000點大關。
看到台積電卓越的表現,我心中有幾個想法,一是企業競爭已無國界,今天台灣的政府及很多企業希望中國能對台灣讓利,其實都不切實際;今天的世界已是無疆界的競爭平台,競爭完全憑實力,只有技術領先,才能永續長存。目前台積電市值已躍過1000億美元大關,市值已直逼全球半導體巨擘Intel的1287億美元,台積電若能在未來競爭中,市值打敗Intel,將再為台灣增榮耀。
二是台積電獨特的戰略布局。過去20年,台商紛紛把生產基地搬到中國更廉價的生產基地,只有台積電堅持把生產基地留在台灣。目前台積電在上海松江只有一座八吋廠,生產比重極低。台積電把高階製程全都留在台灣,以台灣為生產基地,市場放眼全球,張忠謀可以從容坐鎮台灣,不需要像很多企業大老闆在兩岸奔馳,全世界飛來飛去,也創造了台積電獨特的優勢。

三是前瞻未來,拉大領先差距,台積電在先進製程永保領先。今年台積電將進化到20奈米,張忠謀董事長時時扮演先知的角色,最近他出席半導體年會,又以「Next Big Thing」為題,預告未來半導體產業新方向:物聯網、穿戴式裝置及智慧家庭是下一波機會。他提醒業者必須掌握先進封裝、感測器與微機電元件整合,及超低耗能三大技術,才能敲開未來大門。專注未來變化,永保技術領先,是台積電成功的重要元素。
在這次服貿爭議中,很多企業大老闆都挺身支持服貿早日過關,還有一些大老闆出言恐嚇;但是,大家最好捫心自問,在過去的20年當中,你們的企業在台灣投資了多少?在中國大陸投資了多少?當大家把生產基地從台灣移走,努力為中國拼經濟,留給台灣的卻是高失業率及低薪噩夢的時候,是不是回頭想想,要不要像張忠謀董事長那樣,把機會留給台灣?

(蘋果日報)
--
太陽花出擊 攻林鴻池選區

太陽花學運團體點名挑戰立法院強力護盤服貿的國民黨籍「四大寇」,首波鎖定國民黨黨鞭林鴻池,昨天下午動員前往林的選區掃街,進行第一波施壓行動;學生代表施懿倫發表演說時宣告,馬英九政權拒絕傾聽人民聲音及訴求,已失去統治正當性,「馬總統你已經死亡了!」台下群眾也報以熱烈掌聲。

不理民意 馬意立委有責

施懿倫指出,「先立法、再審查」、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訴求,馬總統一點回應都沒有,甚至透過司法暴力、血腥鎮壓等方式要脅參與群眾,完全不顧民意,其背後貫徹馬意的國民黨黨鞭難辭其咎。

民主黑潮學生聯盟代表陳蔚痛批,國民黨籍立委持續用蠻橫手段打壓基層民意,政院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缺乏公民參與過程,也是「死當」。他們接下來將一一「拜訪」四大寇的另三位藍委林德福、張慶忠及吳育昇的選區,呼籲「馬意立委」別再執迷不悟。

點名拜訪藍營「4大寇」

這場遊行活動由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及佔領立院行動等學運團體發起,昨天下午四點在板橋農村公園集結,不過因事先未申請,警方在五點十分進入公園,第一次舉牌表示違法行為,引發民眾不滿,大喊:「我們只是路過而已!」現場一度混亂。

板橋掃街 群眾加入聲援

學生及民眾沿著板橋雙十路三段、江寧路、文聖街、松柏路前進,沿途愈來愈多人加入遊行行列,主辦單位預估有上千人參與,隊伍沿途高呼:「先立法、再審查」、「罷免林鴻池」,路邊攤商也舉雙手高喊:「學生加油!」歷時一小時後折返雙十路二段,最後回到板橋農村公園進行演說,整個活動於晚間七點和平落幕。

位於板橋文化路一段的立委林鴻池服務處前,昨天有許多民眾自動前往聚集聲援學生,還有人穿著「馬糞利委」的人肉廣告牌到場抗議,但也有泛藍愛國同心會人員到場,雙方一度口角,不過被員警勸開。由於遊行隊伍最後並未前往林鴻池服務處,入夜後服務處前人潮逐漸散去。

林服務處:把立院還立委

針對學生的訴求,林鴻池服務處主任蔡高隆回應說,希望學生保持理性,早日回學校上課,把立法院還給立委,依民主程序審查服貿協議。

太陽花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昨原定親赴板橋領軍掃街,但他行前表示,為了不讓媒體聚焦在他和另一學生代表陳為廷身上,便決定留在議場。

林飛帆說,除安全考量外,反服貿抗爭行動本就是由所有學生一同參與,不該被報導成由他與陳為廷的「英雄式出巡」,更不希望造成衝突場面,或耗費過大社會成本。

此外,昨天學生行列中,出現印有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角逐總統時標語「TAIWAN NEXT」的旗幟,引發議論。蔡英文辦公室昨晚表示,這次學運是學生及社運團體的自發性行動,昨學生的包圍行動也屬於自發性行動中的作為,蔡辦並未動員也未參與。蔡辦也呼籲各界參與這次學運活動時,勿使用二○一二大選的標誌、圖案,以免外界錯誤解讀,使學運訴求被模糊。

威脅國安 56電資教授、專家反服貿

兩岸服貿協議重創台灣資通安全!交大資工系教授林盈達與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昨晚帶著五十六位電機資訊學院教授、專家連署看板到立法院議場聲援學生。林並發表電資教授們共同聲明,稱兩岸仍存在敵對關係與安全風險,因電信服務業對國安與資安敏感性,因此反對服貿開放二類電信與電腦相關服務業。

二類電信涉國安 不能放行

林盈達表示,日前NCC主委石世豪說反對服貿開放二類電信的教授只有三位,讓他們很生氣,於是前天下午開始發起連署,沒想到一天之內,至昨天就獲五十六位電機資訊教授、專家響應連署,之後會有更多。

林盈達表示,服貿開放的電信類服務是特殊業務,中資來台並非服務一般用戶,而是服務企業用戶與其他電信業者,只要提供遠傳與台灣固網數據交換服務,就可以逐步掌握更多用戶通訊資料,甚至可透過競標或轉包方式,得到政府部門標案,包括戶政系統、兵役系統之開發與維護服務,將導致嚴重國安問題。

林盈達說,中資企業尚未掌握全部用戶資料時,可能會監聽用戶,若監聽到隱私或不法勾當可加以威脅;當掌握大多數用戶時,就會跟香港一樣開始限制網路言論自由。他說,如果政治人物隱私或不法勾當被中資掌控,國台辦可能藉此威脅,賦予他們政治任務,例如通過某些法案、推動某些政策。

林盈達生氣地說,他在立院將開放資通訊服務與二類電信的國安疑慮提出來,沒想到公聽會只是幌子,國民黨還是要三十秒通過,讓他覺得教授很沒用。但他在三一八當天看到學生進入立法院,覺得學生為他們上了一課,「當遇到一個野蠻的政府,你用文明的方式跟他講道理是沒用的!」

用戶若被掌控 我受制中方

林盈達當場宣讀五點共同聲明。聲明指出,資通訊服務是國家關鍵基礎建設的神經系統,政府有義務善盡管理保護之責,且保護資安與國安策略應採取事前預防而非事後補救,阻絕威脅來源於境外。

聲明指出,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對中資廠商通訊設備之採用都嚴格設限,也沒有開放中方電信服務商經營其內部電信服務。

聲明也指出,政府一方面視陸資人員為可能之資安威脅,不准他們進入電信機房;但另一方面卻又開放電腦及相關服務業,准許陸資人員進入敏感度高的電腦主機機房,國家資訊安全政策自相矛盾。

買報紙頭版廣告 籲反服貿學生快回家 網友轟婦聯會 榨民脂民膏抹黑學運

總統府資政、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主委辜嚴倬雲,昨以婦聯會名義刊廣告,呼籲反服貿學生趕快回家,「把剩餘的問題留給專業人士處理」;網友群起痛批,婦聯會用威權時代搜刮來的民脂民膏抵擋民主潮流,噁心至極。婦聯會則回應說,這種說法沒有根據,而且有意扭曲事實。

婦聯會:關心學生 無關支持或反對服貿

辜嚴倬雲昨以婦聯會主委名義在報紙頭版刊登的廣告,以公開信向「反服貿同學們」喊話,稱婦聯會看到學生在氣候陰晴不定的時節流連在立法院,「心在淌血」,就像自己的孩子沒有獲得照顧一樣;服貿協議內容廣泛複雜,對抗只能凸顯問題、不能解決問題,呼籲同學們不要讓媽媽擔心,「你們已經成功表達看法,回家吧!」

廣告刊出後,有網友在Ptt八卦版「爆掛」,指婦聯會收入來源主要是政府在民國四十四年至七十八年,利用進口結匯強制向民間徵收的「勞軍捐」,完全沒有法源依據;外傳「勞軍捐」累計收取一千億元,資金大都轉入當年由蔣宋美齡把持的婦聯會。

這名網友質疑,「你爸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等可能幾代祖宗,知道他們無法源但已經被課的稅,除了被拿來供奉權貴,現在還被拿來買廣告抹黑三一八學潮嗎?」此文一出,立刻被Ptt網友「推爆」,多人痛批「原來這就是國庫通黨庫」,要求政府「還我錢來」;也有人犀利批判,婦聯會前身是「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現在居然「投共」推廣統一,「說好的反共呢?」

婦聯會表示,登報是經過常委會決議通過,內容並無傾向支持或反對服貿,只是希望學生可以和平、理性的來解決問題,信中是以媽媽的關懷心態關懷學生。

婦聯會也表示,當初勞軍捐流向包括「軍人之友社」、「進出口公會」與婦聯會各三分之一,婦聯會把款項用在敬軍、勞軍活動外,而且還蓋了超過五萬三千戶的軍眷舍,並非隨意揮霍。不過,對於目前剩餘款數目,婦聯會則未透露。

兩岸監督條例 民進黨提四堅持

民進黨將提新版「台灣與中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草案」,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昨表示,不同於行政院版本的缺乏國會實質參與和監督機制,黨版要求兩岸簽署協議,國會參與、國會監督的精神一定要有,且在兩國協議簽署前,行政院長應向立法院提出報告等四項堅持。

兩岸簽署協議 要有國會參與監督

洪財隆表示,協議不是先簽了再議決,事前與談判過程中的監督一定要有,協議內容在一定條件下應是可以調整、更改或保留的。

民進黨已在二○○八年提出「台灣與中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草案」,現正參考民間版及民進黨立委所提版本納入學生與公民團體等意見,擬進行版本的整合。

兩國簽協議前 閣揆應向立院報告

洪財隆表示,民進黨版本有四項堅持,首先,兩國協議於簽署前,凡協議涉及國防、外交、財政及經濟上利益的國家重大事項,行政院長應向立法院提出報告。民進黨認為,這才是實質的國會監督。

第二項堅持,民進黨主張對於協議中應以法律規定事項、涉及法律修正、人民權利義務、國防、外交、財政、經濟上利益的國家重大事項,或其他經立法院決議認定的國家重要事項,應在簽署三十日內,經行政院會通過後,送請立法院議決。

第三,協議涉及國防、外交、財政、經濟上利益的國家重大事項,經立法院議決後,應交公民投票複決。

第四,民進黨主張立法院審議兩國協議時,得經院會決議提出修正意見或保留,並應即通知對方,視需要與對方再行協商。這就具有國會實質審查的精神。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表示,台聯也將提出專法,名稱強調台灣主體性,暫訂為「台灣中國協議監督機制」,重點會擺在立法授權問題,要求行政部門先把各種評估送到立法院報告,立法院再決定是否授權談判。台聯版監督條例草案已經大致完成,預計在這次事件有結果後,另外宣布詳細內容。

監督條例沒監督 中國成贏家

學運持續據守立法院議場,反服貿拉高為兩岸協議監督的法制化。馬政府雖推行政院版,但並無任何強化國會監督的條款,還反批民間版是製造「兩國論」,這完全是投中國之所好。

服貿爭議要解,就是要建置一套國會實質監督的審查機制,藉此重新檢視服貿協議。然而,面對立法院的各項版本,行政院推的版本堪稱「最低標」,搞了一堆所謂「國安審查」字眼,卻都是行政部門的內部程序;外界要求強化國會實質審查,則一條也沒有。

這種讓兩岸協議「無法監督」的監督條例,難怪會被學生嘲笑為「死當」。

不過,就是因為內容乏善可陳,馬政府面對民間版提出完善版本,包括談判前準備階段、國會的正式授權、乃至談判後國會的准駁等監督程序時,不敢正面比較,卻硬扯「兩國論」,意味中國不能接受民間版的法制內容。

馬政府此舉,不啻告訴國人,台灣要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還得要北京首肯才行。先前說服貿一個字也不能改,現連監督條例也要搞假的,政府帶頭閹割主權,難怪會激憤起學運強力抗爭。

民主政治強調分立與制衡,對內固然是要避免腐化,對外則能提高折衝能力並強化國家利益。

現在的台灣,國會就像是被拔掉了虎牙般弱勢可憐,行政權卻超大;扭曲失衡的政治結構,讓中國輕易經由國共平台,「以黨促政」,把馬英九收拾地服服貼貼的。國會對兩岸議題有實權,有「說不」的力量,政府談判的籌碼才能更大,也才不會發生這次的服貿亂源;反之,國會無法實質監督,中國將成最後贏家。

反省決策機制 林飛帆:設意見箱討論

反黑箱服貿抗爭進入第十九天,傳出部分參與者質疑學運決策機制與菁英領導,在立法院外另組「 賤民解放區」。反黑箱服貿活動總指揮林飛帆昨天則邀請參與者將意見寫在紙條上,並將公開討論。

反服貿抗爭部分參與者週二發布「賤民解放區宣言」,認為少數決策者壟斷運動現場,應該讓每個人都有發聲的權利,在網路上引起廣泛討論。而佔據議場的學生團體代表林飛帆等人,決定反省決策機制,開始設置意見箱,彙整參與者意見。

林飛帆說,包括組織問題、決策機制、運動中的權力關係等,都歡迎大家提出。他認為佔領議場以來,疲於應付各項議題和回應政府,出現組織上的困境,需要大家一起討論,找出解決的方法。

學生點名「四大寇」服貿「馬」前卒

轟4藍委貫徹馬意 違背民意

「三一八青年佔領立法院行動」第十八天,學生抨擊國民黨立委林鴻池、張慶忠、林德福、吳育昇是強力護盤服貿「四大寇」,呼籲其他國民黨立委應體察民意,儘快簽署承諾書。國民黨立委反批學生才是扣人大帽的紅衛兵。

學生要求朝野立委承諾,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立法後再審查服貿協議、立院程序委員會不再阻擋相關法案付委審查,目前僅民進黨、台聯、親民黨共四十五位立委簽署承諾書,國民黨立委均依黨團決議,未予簽署;學生因而把連署牆上的國民黨立委頭像,統統貼上馬英九,象徵全遭黨意綁架。

學生代表陳為廷昨召開記者會,肯定藍委陳根德曾建議本會期先立法,暫不審服貿,對學生訴求釋出善意;所以當場讓陳露出一半的頭像,盼他能夠提交承諾書。

陳為廷昨公開點名批判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前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半分忠」張慶忠及「我們一起走(Wego)」吳育昇是「四大寇」;因四人過去一年來執行馬意,透過黨紀去約束黨團成員,強行召開三天、八場公聽會討論「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還上演「三十秒過服貿協議」鬧劇,才引爆這場佔領運動。

加點11名險勝藍委 恐難連任

陳為廷痛斥,國民黨團事後為此向社會道歉,竟還不知悔改,強審服貿;甚至還透過府院黨的力量,齊向學生施壓。總指揮林飛帆則表示,將會有學生到林鴻池等「四大寇」的選區掃街、發送傳單、短講。

林飛帆說,下一階段對象還有十一位選情不很妥當的立委,本屆選舉中險勝,現在給他們機會、選擇與人民在一起,若不再正視人民的呼聲及訴求,恐難繼續連任,包括王惠美、廖正井、翁重鈞、楊應雄、顏寬恒、張嘉郡、江惠貞、黃昭順、王進士、盧嘉辰、李鴻鈞。

林鴻池:列四大寇 太抬舉了

林鴻池對此回應,「四大寇」是當年發起革命的孫中山、陳少白、尢列、楊鶴齡等四人,自己沒這麼偉大,學生太抬舉他了。

張慶忠表示,尊重學生的言論自由;他認為大家現在該提出智慧,好好思考如何在服貿爭議中,為台灣爭取最大的利益。

林德福認為,服貿依法只是備查案,因為民進黨的要求改為審查;面對外界的抗議,國民黨從善如流,準備在聯席會逐條審查,反而是民進黨團抗拒開會、也反對改用立法院大禮堂召開院會,這是愛台灣還是害台灣?

吳育昇反批,學生違法在先,輪不到他們來罵國民黨立委;他形容學生就像現代紅衛兵,只會扣人大帽。

林飛帆:今開人民議會 審監督條例

太陽花學運進入新階段,今、明兩天將於立院分別開設「人民議會」與「公民憲政會議草根論壇」,採審議式民主方式讓群眾討論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以及先前呼籲馬政府召開的公民憲政會議。

政院版、民間版 對照討論

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昨稍早正告馬英九總統,「你逼退不了我們」。他強調,不斷有人說學生癱瘓國會,好像國家因此停擺,但立院十八天沒開會,與之前有差別嗎?我們可以做得比他們更好;「這是一場溫柔的革命,勝利終究屬於運動與在場每一位夥伴,你們的堅持成就運動」。

林飛帆表示,「我們的運動不走悲情,台灣不需要悲情,要創造希望,讓運動向前走,一路往前,而不是陷入馬英九、金溥聰的壕溝戰」,因此不必要理會馬金兩人所丟出的白痴問題。

明辦公民憲政會議草根論壇

立院議場學生昨晚開記者會,學生領袖陳為廷說,今天的人民議會分成三時段,上午九點半到中午十二點半在青島東路;下午兩點半到五點半於議場內;晚上七點半到十點半於濟南路舞台。而明天的草根論壇同時於下午一點到五點,分別在青島東路與濟南路兩場舉行,將針對「為何應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公民憲政會議要討論甚麼?公民憲政會議如何進行?」進行小組討論,由下而上匯集公民具體意見,呼籲大家前來參與。

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說明,今天的人民議會將由專家學者分別說明政院版與公民團體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法案,將兩版本對照,並在討論後把所有小組的意見做成人民議會報告書,下週同時送交行政院與立法院參酌。

傳警將驅離 陳為廷:同學快回防

府院黨前天大動作抨擊學運後,立法院昨晚也不平靜,傳出院外駐守六千名警力待命,盛傳議場內學生即將要被強制驅離。學生領袖陳為廷還緊急在臉書上發文警示:「警力異動,情勢不明。也可能是干擾戰術。」陳更呼籲,「無論如何,今晚回防吧。」希望所有學生趕快回到立院,共同防止警方驅離。

政院:絕無攻堅議場一事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稍晚表示,絕無攻堅議場一事,行政院秉持一貫原則處理學生佔據議場情況,同時也呼籲有心人士勿刻意放話,製造衝突對立。

面對情勢不明,學生代表王信允說,除加強和平非暴力演練外,要求學生致電父母報平安。

蘇警告馬:動手就得下台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晚也緊急召開記者會痛斥,馬總統若在此刻動手,那就是下台的時刻,「暴政是亡國的推手!」他並提出嚴正抗議,要求馬儘速與學生對話、回應訴求,「要用耳朵不要動手」。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昨引述議員說法,指警政署已下令,由保一到保六及北市警局支援,並命令全部換鎮暴裝,移往立法院、行政院、總統府集中,並靜待指令。

接近傍晚時刻,立法院群賢樓外有大批警力駐守,警方並將所有警盾、警棍放在地上,稍作歇息。由於昨日為清明連假第一天,立法院不上班,但多名鎮暴警察進駐,讓在場學生以為情況有變。

在濟南路側帳篷內靜坐的林同學昨晚表示,有注意到突然有大批鎮暴警察進駐立院外圍,心情上雖有點擔憂,但不會離開,因為他想要親眼見證這個政府是如何用暴力對付手無寸鐵的人民。

警方人士指出,因為反服貿團體昨至板橋集會遊行,為避免佔據立院群眾有其他動作,所以才提高警戒,並非要清場。

警政署昨則表示,集會活動雖是憲法保障的表現自由,但其行使仍應兼顧國家安全、社會秩序及公共利益,如有違法行為,將依蒐集事證,依法究辦。

警進議場只要知會? 王:法制局解釋

媒體報導指立法院長王金平認為,議場被佔是治安問題,警方若要進議場,只要知會,無須取得其同意。王昨澄清,自己沒有什麼意見,那只是法制局的一種解釋。

由於立法院議場為學生據守,以至於每週兩次的院會無法舉行,王金平昨指出,在朝野協商時,國民黨團想改在立法院大禮堂召開院會,但因民進黨、台聯黨團都不同意而作罷。

對於警方是否驅離學生?內政部長陳威仁昨則表示,立法院內的事務要尊重立法院,學生的訴求差不多都獲得回應,希望學生自己離開,和平落幕。而警政署與立法院副秘書長周萬來有協調平台,警察是否有任何動作,都透過平台溝通。

黑名單再現?留學生反服貿遭索名

海外響應學運 傳外館詢問名單 網友斥馬搞白色恐怖

反服貿學運獲得海外台灣留學生、僑團熱烈響應,三三○當天還一路從澳洲、日本、香港、法國、德國、英國進行跨海連線。不過現在美國、英國、荷蘭、法國、奧地利、捷克等地紛紛傳出我國駐外館處透過學生領袖,企圖蒐集參與的學生名單,挨轟「黑名單」再現。

外交部︰絕無要求提供名單

外交部昨則澄清,絕無針對海外留學生參與反服貿活動,要求提供名單一事,強調外交部一貫秉持行政中立。

來自荷蘭的網友sleepingbaby前天深夜在批踢踢爆料指出,親眼看到代表處打電話給友人,詢問有無參加海外抗議活動的學生名單;且不只在活動結束後來電詢問,事前就問過一次了。jacknotblack、milka也分別表示,駐法代表處在詢問法國朋友類似問題。

網友紛紛痛斥,馬英九總統以前在哈佛當職業學生,現在又故技重施,大搞白色恐怖、黑名單。也有網友諷刺,習近平老闆最近才去歐洲觀光,當然要展現能力給他看。

來自維也納的race0417表示,他們是三月廿五日才決定舉辦,原本只是想向代表處借國旗,代表處就邀他們過去談談;不過隨即取消,大概是看到響應的學生太多,已難阻止。

網友︰官員約學生吃飯打探

來自捷克布拉格的kulturgeschi說,反服貿活動結束後,官員就找一些學生去吃飯、聊天,詢問哪些同學參加;事後還打電話詢問他是不是拿國家獎學金來捷克?深感驚訝的kulturgeschi就在電話中與官員探討言論自由、民主價值。

來自美國維吉尼亞州的cgi0911也表示,台灣在紐約各大學生會的負責人,都被叫去駐紐約經文處,還被要求提供參與名單。一名來自英國的網友匿名表示,他與朋友都被叫去辦事處「摸頭」。

國發會民調 綠批抹黑學運

國發會發布民調指稱,六十九.三%的民眾不認同佔領行政院行動,不過民調以「破壞公物」、「非法霸占」等詞形容佔領行動,被質疑誘導問答。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也質疑,國發會藉民調把學運抹黑成暴力,失去正當性。

記者昨訪問一位參與佔領政院的廿七歲民眾,他說,當天見到群眾打開政院三道木門、機房門,目的是讓更多人入內,並架設電力讓場外民眾使用,這都是必要手段;他當時心情激動、緊張、亢奮,還要躲警察,沒有餘力吃太陽餅、蛋糕,離開時也吃不下飯,相信別人也一樣,如要指控有人吃政院食物,希望拿出證據來。

綠營市議員梁文傑認為,了解民調ABC的人都知,國發會的民調是誘導式問題,沒有使用中性語言,因為「非法霸占」等是法庭用語,帶有價值判斷,會讓人聯想暴力。他說,學生、民眾佔領行為最多是毀損公物,不能稱為暴力。

綠營市議員簡余晏說,近日政府、媒體、機構持續出現系列性的學生暴力論述,似乎有刻意操作;此外,國發會民調還問是否贊成馬英九總統支持《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法制化?她質疑,馬何時支持該條例?還不是在民眾壓力下才認同此草案,可見民調預設立場。

但新黨市議員陳彥伯表示,佔領政院就是違法行為,吃政院食物等行為都是事實,也是現行犯,違法行為要面對法律制裁,怎會讓大家認同,除非真的要跟孫中山一樣搞革命、硬碰硬,但太陽花學運主張和平抗爭,非常矛盾。

嘉縣警臉書撇暴警 自家人不捧場

嘉義縣警局禁止同仁上班時間使用公務電腦上臉書,但太陽花學運發生後,警局卻成立臉書粉絲團,要求同仁以手機按讚及發表正面意見,以扭轉「暴警」負面形象;不過,粉絲團成立五天來,反應冷清,全縣一一三九名員警,按讚不到一八○次,留言也僅三則。有員警譏諷警局作法「自打嘴巴」,像自我催眠一樣,自我感覺良好。

按讚冷清 基層譏自我催眠

這波學運至今,嘉義縣警力北上支援已達九百人次,對於警力不足的警局是沉重負荷,員警無不希望學運早日落幕,如今警局卻還要求員警打「輿論戰」,平反警界負面形象。

嘉義縣警局長李永癸表示,警察依法行事,卻被指為「暴警」,在臉書成立「祥和嘉園—嘉義縣警察局粉絲團」,是尋求社會支持,不要一面倒,盼各界為警察發聲。

縣警局並反駁,同仁上班禁用公家電腦上臉書與鼓勵同仁用手機按讚,是兩碼子事;警局粉絲團是希望同仁相互鼓勵及接納各界意見,只要留言沒有攻擊性字眼,不會刪除,絕不是「一言堂」。

有員警表示,警局限制不能上臉書,卻要同仁用手機上網按讚,等於自打嘴巴,基層員警要北上支援,已經很累了,還要做表面工夫給長官看,不免讓人感慨「警察不是人幹的!」

此外,三二四凌晨驅離行動中,網路流傳一段員警被打頭、勒脖子影片,被質疑是過去的舊影片,但台北市大安警分局證實影片非造假,當事人桃園縣蘆竹警分局大竹派出所警員宋黃柏彥昨也出面表示,他原本不願因此事升高對立,但因網路影片被疑造假,基於警察團隊的立場必須站出來,也希望事件趕快落幕,各個團體須相互尊重、包容,不要再製造對立。

宋黃柏彥回憶說,當晚被分配站在行政院廣場、噴水車前方,驅離行動開始時警方列陣向前,第一排的他看到前方大部分學生都坐在地上,卻有少數看起來不像學生的民眾,突然與警方爆發拉扯衝突,他先是感覺左前方有推擠,隨後就被拉出隊伍,混亂中遭人拍打頭部、用絲襪勒脖子,其他員警目睹他被圍住趕緊把他拉出。

忙宣傳戰 不如快揪出暴警

最近「警察很忙」,除了忙著維護立法院周邊安全,還要忙著大打宣傳戰,想要洗刷「暴警」的罵名。

警方強勢驅離佔領行政院的學生與群眾後,隨著民眾頭破血流的畫面在媒體不停放送,警察就得面對「血腥鎮壓、警察施暴」的質疑聲浪。

為了撕掉「暴警」的標籤,警方近來開始宣傳,先是公布蒐證帶,想證明不是警察打人,而是警察被打,更讓遭勒頸員警受訪,意在輿論角力場域上扳回一城。

看準網路的傳播威力,嘉義縣警局還成立臉書粉絲團,請警察同仁、警眷及親友,多在臉書發表對警察的正面意見,而且不要忘記按讚,懂得結合新世代媒介的行銷手法,也讓人對警察刮目相看。

只不過,警察忙著做這些正面宣傳時,應該意識到,社會大眾不會認為所有的警察都是暴警,甚至也都了解,真正的暴警,是冷血用警棍朝老師頭部猛K、無情用盾牌朝坐在地上學生猛剁、或用手肘強勒手無寸鐵的群眾脖子並猛往外拖的這些人。

說穿了,警方只要趕快找出少數動手的警察,並移送法辦,自然就可洗刷警察施暴的形象,一味的大打宣傳戰,只會讓外界認為大多數優秀的警察還與少數真正動手者綁在一起,實屬不智。

有一句阿拉伯諺語是這麼說的︰「你不可能讓一根彎曲樹枝的影子變直」,警方一日不主動揪出打人的警察,「暴警」形象就無法清除,做再多宣傳也是枉然。

春吶反服貿 樂聲隆隆

太陽花學運如火如荼持續著,許多地下樂團及樂迷雖南下參加墾丁春天音樂季,仍不忘以歌聲及行動聲援在立法院的學生。風格自由奔放的「春天吶喊」場地,多數台灣樂團都在台上唱出「反服貿」,與台下樂迷們相互呼應,董事長樂團演唱時,甚至有樂迷舉起「退回服貿」布條,讓現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

多次表明「反服貿」的董事長樂團昨晚登台,主唱阿吉一開口就自嘲「很多人問我們怎麼在這?學運很重要,但春吶也是。」

董事長樂團第一首歌就大唱「陳為廷有鞋子在立法院,丟給馬英九,馬英九快向人民道歉」等嘲諷歌詞;他向樂迷疾呼,立法院學運不能斷,二十年的春吶也是,「有些不能來的樂團,我們替他唱。」

反服貿立場鮮明的台東樂團「達卡鬧」,昨天下午一登台就大喊「反服貿」,引起台下一片歡呼,隨即開唱反服貿歌曲,歌詞中「三十秒真糟糕,三十秒莫名其妙」,立刻引起觀眾共鳴,紛紛跟著大聲哼唱。團長達卡鬧表示,學運第二天就去過台北聲援,這次希望在春吶場子用音樂與學生們呼應。

台北樂團「強尼的烏克麗麗」也剛從學運離開南下,團長張子霽說,在學運前就報名演出,不好意思對主辦人言而無信,也曾與其他樂團提議到立院前舉辦「春吶」,但主辦人認為春吶二十年,還是適合留在發源地,但他們演出時仍會聲援學運,從台灣尾發聲。第一次參與表演的樂團「王上頡」,同樣從台北學運現場南下,他們強調將在舞台上以歌曲聲援學運,並與舞台下樂迷交流反服貿的感想。

抗議學運吵 立院社區主委被批選舉秀

反服貿運動佔領國會行動已超過二週,日前地方里長及鄰近社區主委出面抗議抗爭學生太吵,與學生達成協調方案。然而其中「來來華廈社區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律師徐立信,目前正積極爭取國民黨北市議員黨內初選,事後被住戶質疑未經過其他社區管理委員的同意,就擅自發出「全體」住戶聲明書,要求學生簽署改善承諾書,已逾越主委權限,是為國民黨市議員黨內初選作秀。

對於此一質疑,徐立信昨受訪時表示,自三月十八日學生佔領國會後,確有民眾陸續反映噪音及出入不便問題,因此在三月二十五日由總幹事發出臨時管委會通知給其他七名委員,但下午兩點開會,七名委員皆無法到場,因此一一電詢,其中蔡姓委員等人表示沒意見,而葉姓及郭姓委員則認為確有此問題,電詢所有委員,皆無反對意見後才發出。

〈服貿報告〉服貿開門 迎中資入侵台灣機房

馬政府宣稱服貿協議僅開放市場衝擊小、敏感性及資安疑慮低的第二類電信三項特殊業務,但看在各大學電機資訊專業學者眼中,卻憂慮不已;學者批評,以數據交換業務來說,就足以使得台灣公司機房毫無保留地讓中國企業入侵。

交大資訊工程系教授林盈達舉例,若中國移動要進入台灣做數據交換業務,取得二類電信業執照後,就可自己蓋一個機房來進行數據交換;未來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哥大等數據交換業務,都可能透過中國移動的機房來進行,讓中國移動可完全掌握內部,以及與外部用戶的通訊內容。

雖然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強調,中國人士絕對不可能進入我方機房,且我方開放的市場業務較小、能換些中國實質業務,加上有要求持股不過半等六大配套措施,應能防範中資引起的資安及國安疑慮。

中國人早就進入電信機房

但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出示NCC函文吐槽,NCC過去早發函給各電信業者,依民國九十七年三月三十一日通傳企字第○九七四○○○九一七○號函,若中國人士來台要進入電信機房,只要出具相關文件與保密義務切結聲明書等,就可同意進入機房;他批評,中國人士早就可進入電信機房,NCC明顯說謊。

林宗男強調,服貿協議中開放電信業務包括存轉網路、存取網路及數據交換通信服務,只要中國人士進入電信機房,就有資安及個資曝光問題;且機房維護管理不一定要實際進入機房內,透過遠端遙控也是機房維護管理的一環。

他質疑,中資若來台投資電信業,必定會聘用台灣、中國籍的工程人員,為了不違反NCC規定,只要派台灣的工程師進入機房維修,讓中國的工程師進行遠端維護,就可輕易迴避。

學者以美國為例,雖然有開放中資投資電信業,但卻限制僅能提供從美國連通中國的國際線路業務,不能進行美國境內的電信業務,主因還是有資安疑慮。

第二類電信非封閉式網路

至於NCC一再強調,這次開放的都是封閉式網路;成大電機系李忠憲教授發文反駁說,第二類電信沒有自己的實體網路,無法做實體的隔離,只能向第一類電信承租服務,所以一定會與其他服務的流量共用線路及網路交換器、路由器、或閘道器等,絕對不是封閉式網路。

李忠憲還憂慮,若越來越多資訊系統被中資掌握,且中資控制的網路服務流量不斷成長,並隱藏在正常網路流量中,當中資控制範圍達一定程度,攻擊能量超過某個臨界點,恐會在「關鍵時刻」發動主動式攻擊,就如癌細胞擴散發作,網路及資訊系統全面癱瘓,整個台灣就完蛋了!

〈服貿報告〉中資找人頭標政府案 NCC也擔心

兩岸電信環境不對等,引發資安及國安疑慮,連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發言人虞孝成都坦言,「中國資金的疑慮永遠存在,轉投資、找人頭等,都有可能。」很難完全防堵中資搶標政府標案。

過去曾負責政府多項電腦業務的鼎新電腦,涉及中國資金引發資安、國安問題,日前內政部戶政系統涉外包中國軟體公司,至今也無法查明,服貿電信開放更引人擔憂;虞孝成指出,「疑問永遠存在,只能從該公司的行為判斷,看其血液內有無中國的DNA。」

他說,政府敏感資訊如戶政、健保、醫療、國道收費乃至軍用系統等,都會對接案外包公司進行嚴格審查,避免中資涉入;NCC也會從股東結構、機房限制等進行審驗,內部員工也可檢舉,必要時便能撤銷違法公司執照。

但二類電信業者經營政府標案或個人資料等,總是被發現涉及中資後,各政府機關才亡羊補牢,NCC的把關說遭到各界質疑。

他也坦言,中國資金的疑慮永遠存在,轉投資、找人頭等都有可能,但不該無限上綱;且即使是其他外資,也要防範是否有蓄意危害台灣的情形。

他表示,目前開放的二類特殊事業,登記營業僅二十一家,其中有港商、英商及日商等公司,來台營運跨國的二類電信事業,他認為各國企業會保護自身的資訊安全。

NCC表示,這次開放的第二類電信特殊事業包含三項,存取服務、存轉服務及數據交換服務,三項業務專供企業界進行跨國傳輸語音或數據內容,與一般民眾熟悉的網際網路(Internet)不同,屬封閉型網路。

較受外界質疑的是數據交換,NCC解釋,這是跨國型的封閉網路,如企業內部的小型區域網路,透過專線的二類網路,將資料從一點傳送到另一點,包括電子布告欄(BBS)、電話秘書等。

虞孝成強調,電子布告欄是封閉式,與時下流行的台大批踢踢實業坊(PTT)不同,PTT早已走上網際網路,不在範圍之列。

〈服貿報告〉中資雇員來台搶工作 工會反對

「服貿開放,對我們一點幫助也沒有!」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朱傳炳說,服貿的電信開放,從大角度看有資安及國安問題,另一個層面細究,內容也相對不平等,兩岸電信條件開放程度不同,除衝擊勞工市場,對本土企業也看不出有獲利可能;站在電信工會、勞工立場,反對服貿!

有心人進入營區 形成國安漏洞

朱傳炳指出︰「電信業其實深入社會每個角落,影響無遠弗屆,超乎想像。」

他認為,中資雇員萬萬不能開放,以中華電信為例,甚至負責軍方設備維護,只要安插有心工人進入營區,將成國安漏洞;又或第一線客服人員直接接觸民眾個資,只要有心,難免不會被中資雇員收集資料傳回中國,開放中資進入電信業,風險很大。

朱傳炳認為,在技術方面,台灣技術遠高於中國,勞工的平均素質也高,反對開放並不是怕競爭,但電信是服務業,在中國不僅將受制中國政府而無法施展,反是技術KNOW HOW恐被偷走、學走。

他指出,兩岸光是基本電信政策就有差異,在台灣,只要業者願意投資,政府都採開放態度;但在中國處處受限,只有WTO承諾的其他加值服務,例如國際電話卡等周邊商品可以經營,因此,對台灣來說「就是加減做而已」。

再站在勞工立場,中國市場封閉,台灣技術人員去中國誘因低,相反地,台灣市場開放、社會民主、生活條件亦較佳,反而可以吸引中國技術人員來台;朱傳炳擔憂,若未來真的開放中資雇員或經理人來台,「台灣公司沒有獲利,反而讓勞動條件下滑。」

目前電信人員的來源,除正職員工外,尚有人力公司、母公司自營的派遣公司,乃至申請聘僱的外籍勞工等,從事全台各項基礎電信建設或客服中心;中資雇員若亦參戰,將對勞工市場衝擊更大,瓜分本土工作機會。

〈服貿報告〉華為、中興電信設備 多國封殺

服貿協議開放敏感的第二類電信三項特殊業務,但國際對中國電信商華為、中興通訊均抱持高度警戒;華為創辦人解放軍色彩鮮明、中興曾銷售產品給伊朗,屢遭美英歐點名威脅到資安及國家安全,包含美國、加拿大、澳洲在內,都拒絕採購其相關設備。

印度通訊與資訊科技部二月表示,華為涉嫌竊聽印度國營電信公司BSNL,政府已組成跨部會小組展開調查。

華為與中興通訊分別為全球第二、第五大電信設備製造商,受中國官方重點培植,以低價搶攻全球電信市場。華為總裁任正非為中國解放軍出身、共產黨黨齡長達三十餘年,公司與軍方、情報部門關係密切,不僅合作研發,也為軍情部門、中國大使館提供服務。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二○一二年十月調查報告指出,華為、中興為中國情治單位提供入侵美國電信網路、進行間諜活動的機會,警告企業應避免與其往來,以防範商業間諜和確保智慧財產權不遭竊。

報告出爐後,加拿大也跟進宣布,抵制華為參與建設加國政府的安全通訊網路,把華為視為可能對政府網路系統造成風險的公司。此前,一向友好中國的澳洲政府也因國安考量,擔心連接九十三%澳洲家庭和企業的光纖網路建設恐種下外部攻擊的風險,禁止華為參與「國家寬頻網路」投標與承包。

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三月簽署一項預算法案,未經聯邦調查局或網路間諜調查核准,禁止聯邦機構採購中國公司的資訊科技系統。近期美國還與南韓達成協議,南韓同意重要機密通訊不使用華為設備傳輸,也不透過華為設備連結至美國駐南韓軍事基地。

〈服貿報告〉到底開放什麼碗糕?

壹.存轉網路服務:用戶租用專屬電路,將資料傳到業者伺服器,再從伺服器轉到目的地,可應用在文稿傳真等;例如企業若需將傳真傳給500個顧客,自行使用傳真機會累死、且還有越洋話費問題,可將此服務交給二類電信公司。

貳.存取網路服務:用戶租用專屬電路,將資料上傳到業者提供的伺服器,可供其他用戶相關企業隨時存取,如用戶留言、傳話等電話秘書業務。

參.數據交換通信服務:由用戶承租專屬電路,透過業者的電信網路進行類似數據資料的客運服務,大批、分次傳送交換,屬於特殊企業用戶如電子業、金融業等使用。

一路騙來 始終如一/自由時報社論

江宜樺遭外界質疑「換了位子也換了腦袋」,他在日前公開回應:我是一個始終如一的人,在基本的政治觀念信仰上我並沒有改變過。他表示:大學的知識份子可以盡情批判,不顧社會成本與責任,但政務官就要考慮社會及國家未來。江宜樺強調,他到現在還是認為若一個民主體制對它成員的控訴沒有認真回應的話,那麼抗議就有正當性,但馬政府目前已做了許多讓步,如何能說政府是麻木不仁的?言下之意,太陽花學運的抗議沒有道理。

有人說,「屁股決定腦袋」,江宜樺應該就屬這種人。當大學教授時,腦袋裝一種東西;當爺兒們時,腦袋又裝另一種東西。所謂的「自由主義」和「流血鎮暴」,成績最差的學生也知道有天壤之別。可是,江宜樺卻說,從「自由主義」的江宜樺變臉到「流血鎮暴」的江宜樺,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看來,真實的情況應該是,「自由主義」的江宜樺,壓根就不相信「自由主義」,只是為了一份薪水,他以販售「自由主義」為業。今天,他的學生當然有資格批評,江宜樺當初在課堂上,專教一些自己不相信的理論!

教學生自己也不相信的東西,這叫做甚麼?這就叫做「騙」。而江宜樺至今還在「騙」,因為他明明已經成為「流血鎮暴」的江宜樺,偏偏又強調自己仍是「自由主義」的江宜樺。這叫做甚麼?這叫做一路騙來、始終如一。如果在民主正常國家,江宜樺早就被轟下台了。幸運的是,他的主子馬英九跟他完全一樣,也是一路騙來、始終如一的變臉專家。江宜樺所謂的「馬政府目前已做了許多讓步」,就是馬江聯手詐騙國人的最新傑作。假使這個詐騙集團再次得逞,將來修改生物課綱,把鹿茸定義為鹿耳朵裡的毛,也是大有可能的。

三三○黑潮洶湧前夕,馬英九召開記者會回應學生訴求,表面上提出四項「具體回應」,彷彿謙卑接受了學生的訴求,其實那些「具體回應」都是空話兼謊話,他唯一的老實話是「不贊成退回服貿」,「為何要退回」。馬江這種騙術,專門唬弄不明就裡的人,同時提供啦啦隊作為勸退學生的說詞。但,反服貿有條有理的學生,以及大多數民意,顯然都沒有被騙。江宜樺提出的「經貿國是會議」,根本是迴避「公民憲政會議」的訴求;行政院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根本是「不能監督條例」。資訊發達、民智大開的今天,馬江還想行騙江湖,太陽花就會變香蕉了!

既然所謂的「讓步」純屬「奧步」,馬政府依舊麻木不仁,那麼,江宜樺說的「他到現在還是認為若一個民主體制對它成員的控訴沒有認真回應的話,那麼抗議就有正當性」,學生繼續抗爭,不是理所當然嗎?馬政府把具有正當性的學運,抹黑為「違法暴民」從而「流血鎮暴」,這不是中國天安門事件的翻版嗎?服貿協議國人普遍存疑,馬英九仍唯北京是從,拒絕傾聽民意,且悍稱「我們是正確的一方」,運用媒體、縱容黑道、發動財團、究辦學生,企圖「反守為攻」粉碎學運。請問:這是民主?還是獨裁?

三一八至今,台灣走到政治分水嶺了。服貿協議點燃的學運經過兩個星期盪漾,逐漸浮顯這是一場民主與獨裁的鬥爭。太陽花學運,以及民意不滿聲浪,歸根究柢是要「爭民主」,也就是,人民要捍衛自己作為國家主人的地位,不給馬江騙,不給馬江賣。對立面,則是馬英九為首的傾中政商共同體,為了把台灣連結中國生米煮成熟飯,無所不用其極地要通過服貿,以及其中所隱含的把台灣鑲嵌入一中框架,他們決定以中國為靠山擊出一記獨裁的重拳,把台灣人民意志徹底踩在腳底。所以說,從太陽花學運的未來,可以預測台灣的未來,究竟是朝民主、自決向上提升,還是朝獨裁、被統向下沉淪。

(自由時報)
--
學生「人民議會」 陸委會不出席

反服貿學生今天將分別在立法院議場、青島東路、濟南路召開「人民議會」,並邀朝野立委、支持政院版學者參與討論。學運代表昨晚與陸委會溝通,邀請官員代表出席說明「政院版」兩岸協議監督機制,但陸委會回應未能出席。學生隨即轉邀文化大學教授楊泰順、實踐大學教授賴岳謙,但兩人也表明不出席。

籌備小組發言人呂家華說,將由專家學者代為在討論前說明政院版立法精神及內容。「人民議會」現場將有主持人開場,並請學者專家說明民間版、政院版立法精神及利弊,再由主持志工、副主持人走入人群、帶領小組討論,「不排除未來再增加討論場次」。

今天「人民議會」分三時段舉行,分別是「青島東路場」早上九點半到十二點半、主持人政大公行系副教授杜文玲;「立法院議場」下午兩點半到五點半、主持人台大政治所學生呂家華;「濟南路場」晚上七點半到十點半、主持人台大社會系教授范雲。三場將各區分出「廿、十、廿」個小組,共五十組討論監督機制。

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表示,「人民議會」將讓不同族群、年齡層公民參與討論,希望樹立「由下而上」民主審議模範,對台灣立法院「空洞化審議」及代議制度提出質疑,「這與立法院開公聽會邀學者、專家的菁英主義取向討論不同」。

黃國昌表示,民間團體雖已提出「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機制,「但內容並非一個字都不能改,我們跟馬政府不一樣」,希望透過審議式民主方式,將討論結果寫進報告書,彙整為未來監督法制化共同的主張和堅持。

黃國昌說,明天「公民憲政會議草根論壇」,將聚焦三議題,包括為何要開公民憲政會議、要討論什麼、會議如何進行。

學運引發反思 林飛帆:組織出現困境

「反服貿、占立院」學運近來出現「權力是否過度集中」及「學運領袖被英雄化」反思。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昨天說,十八天來他們疲於應付各項議題及回應政府,有些事的確沒處理好,出現組織上困境,他們決定廣發小紙條、設立「意見箱」,希望彙整大家意見,共同找出解決方法。

學生占領運立法院行動超過兩周,不同時期參與者開始對內部組織、決策、權力問題提出「異見」,表達關心。林飛帆前天說,參與社會運動的人,獨立思考能力都很強,「我們會反省決策機制與組織分工」。

林飛帆除前天凌晨前往立法院旁的「賤民解放區」聆聽不同意見外,昨天早上也四處發放小紙條,邀請參與學運人士提出想法,開放討論。

林飛帆和另一位學運總指揮陳為廷,原訂昨天下午派一位代表帶領學生及NGO團體到板橋「掃街」,至國民黨立委林鴻池選區「施壓」。

不過行前林飛帆臨時宣布,為免營造「英雄式出巡」形象,引發媒體跟拍,將由立法院議場內學生代表出席,「我們兩人就不離開立法院」。

林飛帆昨天曾離開立法院議場,到青島東路、濟南路向學生及NGO團體說明召開「人民議會」的規劃,不過引起騷動及媒體跟拍。

林飛帆說,這場學運非常多人參與,不希望媒體老聚焦於他和陳為廷。

國會癱瘓 多項民生法案延宕

反服貿學生持續霸癱國會,今日起開起「人民議會」,許多急迫性議案因此延宕,影響民生甚鉅。都市更新條例部分條文被大法官宣告違憲,四月廿六日失效後面臨空窗期,全台一千三百件都更案將受影響。此外,勞保條例提高生育給付為兩個月的利多政策,也將被迫延後;取消「婚姻懲罰稅」修法進度嚴重落後,六十五萬戶家庭今年報稅時,仍會被扣「懲罰稅」。

學運延長賽開打,學運總指揮林飛帆、陳為廷昨宣布,今天將以「馬拉松接力」方式開三場「人民議會」,邀千人分五十組審議「民間版」和「政院版」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盼一星期內彙整「人民議會意見書」,供行政院、立法院作後續立法參考。明天則將開「公民憲政會議草根論壇」。

反服貿學生自行召開「人民議會」,但立法院諸多待審的重大法案形同進入「冷凍庫」。現行所得稅法第十五條規定,夫妻「非薪資所得」強制合併計稅,導致已婚者適用較高稅率,比單身者繳更多稅,被視為「婚姻懲罰稅」,經大法官解釋為違反憲法平等原則,相關規定在今年一月二十日失效;財政部因而提出修法,立法院財委會已初審通過修正草案。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本來可提早到今年五月申報時適用新制,但四月起稅額試算已陸續寄發,「今年確定來不及了。」 依財政部預估,取消「婚姻懲罰稅」後,國庫一年約損失一百五十億至一百六十億元的稅收;因確定來不及適用新制,國庫因而少損失一年的稅收。

都更條例部分違憲的修正條文草案,目前還在內政委員會審查,就算審查完畢,因議場遭到占領,仍無法送院會三讀,影響全台共一千三百多件案例,大多在台北市、新北市。

受影響的還有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經濟委員會召委黃昭順表示,五場公聽會延誤,希望趕在月中完成最後四場。

行政院力推的財政健全方案,立委賴士葆表示,配合修正的營業稅法及所得稅法修正草案才送進立法院,就發生占領事件,連程序都排不了。

勞保條例生育給付增加為兩個月的利多政策也延宕,立委王育敏表示,平均每位產婦都能多領兩至三萬元,委員會都通過了,卻卡在沒有院會三讀,「學生占領越久,不只是議場有形的損失,民眾的權利因此被耗盡」。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593172-3388454.gif?sn=13966354456242

傳警方凌晨清場? 府院否認

「反服貿、占立院」僵局未解,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天向國民黨立院黨團幹部提及,學生占據議場是治安問題,警方若要進議場,只要知會他一聲就好。此說引發外界揣測。但王金平昨天表示,「那是法制局的意見和解釋」,他個人沒有任何意見。

王金平昨在大直寓所前受訪。媒體詢問,是否考慮見學生?王金平低調表示「不便回應」,隨即轉身就要離開。

媒體追問化解僵局的可能性,王金平表示,「各方都要努力,當然我更要努力,大家一起努力,這不是單方面的問題」。

昨天立院現場增添不少緊張氣氛。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昨天傍晚在臉書貼文:「緊急報告!台北市議員來電,警政署下午下令,保一到保六及北市警局支援,全部換鎮暴裝,移動往立法院、行政院、總統府集中,然後等候下一步指令。」

不過,府院昨晚澄清,警方將驅離學生一事純屬謠言,盼外界不要以訛傳訛,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政院對學運的基本立場很清楚,任何與立法院有關係的維安狀況,警力均受立法院要求調度、由立法院進行指揮,內政部警政署可以受理支援,但不會主動要求清空、驅離。

中正警一分局長方仰寧指出,昨天下午有部分反服貿學生到板橋地區「掃街」,途中還一度逼近立委林鴻池服務處,警方擔心有激動民眾回到立法院趁亂滋事,為避免衝突發生,才提高戒備。

外界謠傳近日可能會強制驅離,方仰寧回應說「尚未接到指示,暫時沒有動作。」

保一、保六總隊則指出,兩單位在立法院周邊維安警力合計約三百多名,勤務正常,並沒有增援警力。

清學生? 政院立院都在等對方出手

「反服貿、占立院」已進入第十九天。立法院長王金平一席「警方若要進議場,只要知會一聲就好」的說法,引發諸多聯想,也讓昨天的立法院氣氛格外緊張、詭譎。

學生占領立院議場,從一開始凸顯代議政治失靈、要求退回服貿,到要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人民議會」今開議,雖不致「埋鍋造飯」,卻也毫無退場機制,而學生每多待一天,王金平壓力就大一點。

對於是否動用警察權,王金平在三月廿日說,國會自主的對象是立委,但目前在議場內的不是立委,「所以不是警察權問題而已,而是包含社會治安問題」。

對照王金平前天向國民黨立院黨團幹部所說,學生占據議場是治安問題,警方若要進議場,只要知會他一聲就好。前後說法,其實互相呼應。

亦即,打從一開始,王金平就把學生占據議場定調為「治安問題」,但他所謂「不會動用警察權」,是因對象非立委;而「不會強制驅離學生」,也非主觀上不為,而是認為那是行政機關的權限。

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委「除現行犯外,在會期中,非經立法院許可,不得逮捕或拘禁」,但那是針對立委而言,占領議場的學生不在保護之列;至於檢警不乏在會期外偵辦涉案立委,也僅是「知會」立法院長及秘書長,不必得到立院「許可」。

王金平口中「法制局的意見」,確實代表實務上處理學生占領議場的可能做法,即警方若要進議場,只要「知會」他一聲就好。此一說法,也等於「超完美切割」:執行權在行政機關,是否動手也由行政機關決定。

只是,總統府及行政院早喊出「國會自主」,而且當初召開院際協調時,王金平也婉拒出席,府院縱然明知警方有權進入議場驅離學生,但也要「繼續尊重」王金平。更何況,行政院的強制驅離引爆流血爭議,立院議場易守難攻,若採強制手段,驅離過程的衝突只怕會更嚴重,這一點也讓馬政府更添顧忌。

在野黨批評馬政府欲把責任推給王金平,但王金平其實已順勢又推回給府院。行政、立法兩院都在期待對方出手,而誰都不想當驅離學生的那隻手。

學生點名「四大寇」 圍林鴻池服務處

反服貿學生持續占據國會議場,府院黨態度轉趨強硬,學運決策團隊擴大戰線,全面對國民黨立委施壓。他們點名林鴻池、林德福、張慶忠、吳育昇是只知執行馬意的「國會四大寇」,昨天下午號召群眾包圍林鴻池在板橋的服務處,並對十一位在選舉中「險勝」的藍委喊話,呼籲盡快「起義來歸」。

學生代表陳為廷昨天表示,外傳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打算兩周內結束學運,可見馬政府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但我們沒有想放棄,也沒有妥協空間」,他呼籲國民黨立委盡速簽署承諾書,讓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入法。

他指出,國民黨立委陳根德已對學運訴求釋出善意,不排除支持「先立法、再審查」,因此議場內學生設立的藍委馬意看板,已將陳根德大頭照下方的標示由「凶」改為「小吉」,象徵他「已逐漸可自己作主」。被點名「四大寇」,林鴻池昨天一笑置之,認為學生太抬舉他了。

教長探視街頭過夜學生

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清晨六時許到立法院議場外鎮江街、青島東路,探視在街頭過夜的學生,但未進入議場。當時很多學生在睡覺,有的則剛起床,蔣偉寧沒有跟學生交談,停留十多分鐘後離去。被媒體捕捉到身影的蔣偉寧低調不願受訪。

除了上月陪行政院江宜樺立法院外到跟學生對談,蔣偉寧昨天是首次單獨前往立法院外探視學生。幕僚指出,學運爆發後,蔣偉寧一直很關心學生的健康與安全,尤其最近下雨,天氣較涼,更擔心學生在街頭受寒,昨天清晨低調現身,是為避免引起騷動,事先也未通知媒體。

幕僚也指出,大學期中考將至,蔣偉寧擔心學生課業受到影響,希望學生在參與公共事務同時,課業也要跟上,並希望能早日返家、返回校園。

(聯合報)
--
社群臉書主導議題 長遠不利社會對話

學者分析,這次學運分別自樂生保留運動、野草莓學運,吸納養分,快速整合社群網站動員、集資、直播,短時間內建立自主傳播系統。而去年洪仲丘案後,許多過去較少關心社會議題的資訊人才,化身社運的後盾,解碼政府文件,加速資訊流通。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指出,此次學運整合性高,網路集資登廣告、懶人包、向國際發聲,把握動員和資訊的詮釋權;學運一發生,不少人就說:「被服貿洗版。」

管中祥說,社會運動吸納資訊人才,發揮所長,有助社會動員;即使街頭運動落幕,這股力量也是民主社會的基石,確保資訊透明,強化民間監督政府。

不過,管中祥認為330集結50萬人上凱道,主要是議題張力夠,特別是30秒的程序不正義,才能催出這麼多支持人口。只是仰賴社群動員,隨著臉書爆「互刪好友」(unfriend)潮,管中祥不諱言,社群媒體是一定熟悉的親友集結,容易形成意見增強、集中效果,從民主發展來看,不利社會對話。

反對強制驅離 王金平立場鬆動?

朝野協商6度破局,學生占領國會進入第18天,何時退場遙遙無期。據轉述,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指出,學生占據議場是治安問題,警方若要進議場,只要知會他一聲就好,至於民進黨立委若阻擋警察驅離,依法規解釋應是妨害公務,警察依法可以採取柔性驅離。此一說法,是否代表王金平反對強制驅離的立場有所鬆動,各方都高度關注。

在學生18日占領議場後,王金平20日受訪時表示國會警察權對象是立法委員,目前在議場裡的不是立委,所以不是警察權問題,是社會治安問題。他也強調,現階段還是以保護學生為主,並不會強制驅離。由於318當晚民進黨立委就出現為學生擋警察,之後更排班在立院議場前為學生守門,當時這段說法被解讀其實就是否決警察驅離的可能。

不過外傳昨天王金平找了幕僚進一步說明警察權表示,如立委犯罪,檢察官必須進院區執法,禮貌上必須告知他及立法院秘書長,但毋須取得他的同意,他也不能拒絕。

據國民黨團幹部今天表示,立法院長王金平昨日的確有請幕僚針對法律問題說明,他指出國會自主權中的警察權只適合用在全院立委身上,但學生是外來人士,闖入議場搞破壞,涉及治安和刑法問題,「警察權不牽涉外面的人」,應由警政單位負責,王院長認為只要知會就可以,不須經過同意。

至於王院長對於此建議如何想或採取什麼行動,該人士表示不便替其詮釋。據了解,法制局研究認為,如立委擋在門口,警察可以執行任務把立委排開,但因為立委的身分,所以警察通常會再三斟酌要不要把立委排開,因此較可能採取柔性勸離的方式。對此,王院長當場沒有多表示意見。

對於王金平有關警察權的說法,似乎代表警方可以柔性驅離阻擋的民進黨立委,黨內人士表示,因為這種說法不盡符合王院長過去對國會自主的主張,是否代表王院長擬將清理議場的權力交給行政部門,仍有待進一步了解。

親近王金平的人士上午則對相關解讀認為有待商榷。王金平對於學生佔領立法院,是否應動用警察權是有疑慮的,尤其在警方強力鎮壓下,任何意外發生,這筆帳不會只有算在馬英九總統頭上,連王金平也難以倖免,但是,問題不會解決,只會越弄越僵,馬自己應該很清楚才是。

這位人士指出,況且一旦動用警察權,未來在院會或是委員會,遭到民進黨議事杯葛時,馬政府一定會用這次例子來向王金平施壓,因此,此例一開,後患無窮,這才是院長考慮的事。

(聯合晚報)
--
學運再出招 今召開人民議會

太陽花學運攻占國會進入第19天,面對府院黨火力全開,學生也毫不示弱出招反擊,除點名國民黨立委張慶忠、林鴻池、林德福、吳育昇是「國會四大寇」,直搗黨鞭林鴻池的選區板橋踢館外,也號召1500人今天在立院內外召開「人民議會」,邀集陸委會和朝野立委參加,共同審查政院版與民間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邀陸委會、立委參加

太陽花學運愈演愈烈,學生再度祭出「人民議場」攻勢!「人民議會」初步規畫,以馬拉松接力方式,今天連開早、中、晚3場審議,分別在青島東路抗議區、議場內、濟南路抗議區舉行;以成60組方式,讓公民自審民間版及政院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審議後把成果彙整為一份「人民議會意見書」,送達給行政院與立法院,盼政府能夠正視人民討論的聲音。

審查政院、民間版本

學生代表之一、台大政治所學生呂家華指出,人民議會的主持人,包括台大社會系教授范雲與政大公行系教授杜文苓等;學運幹部昨天也對陸委會和服貿相關行政單位發出邀請函,同時也歡迎朝野立委參加,但陸委會昨晚已明確拒絕。

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補充說明,讓公民參與審議,不過,民間版本「不是一個字都不能改,我們跟馬政府不一樣。」引發議場學生熱烈回響。

太陽花學運明天將舉辦「公民憲政會議草根論壇」,包括舉行公民憲政會議的原因、討論的內容、進行的程序。學生代表指出,學運仍受到社會支持,會繼續堅持下去,在議場堅守及深化民主的價值,推動審議式民主,也是學生堅守議場最重要的價值。

學生昨將矛頭對準國民黨立委張慶忠、林鴻池、林德福、吳育昇,批評其順馬意、違民意,並由學運發言人施懿倫及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祕書長陳冠宇帶隊,與8校聯合組成的「民主黑潮學生聯盟」20多位成員一同前往到林鴻池選區施壓。

林飛帆:不與馬金打壕溝戰

太陽花學運邁入第19日,學生領袖林飛帆近日不再堅守議場,頻到場外青島東路喊話。他昨天抨擊,馬總統用選舉對戰的方式對付學生,學生不會隨之起舞,也不會與馬總統打壕溝戰;學運將拉回戰線,透過舉行人民議會等方式,要破也要立。

林飛帆聲音透過喇叭傳向議場外,原本零零星星坐在青島東路上的群眾,紛紛奔向舞台,響起陣陣掌聲及加油聲。林飛帆馬上回說,「不要為我加油,為大家加油。」

林飛帆說,馬的策略就是拖延、抹黑、分化,試圖各個擊破,在枝微末節的議題上與人民近身肉搏,但這些都是馬總統、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一貫的骯髒招數,也是用選舉對戰的方式來對付學生,人民不會害怕。

他說,對於馬、金的招數,學生的對抗方式是不隨之起舞,不會與馬、金打壕溝戰;抗爭群眾將拉回戰場主軸,自己開闢一條新戰線,除將包圍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的板橋競選總部,也宣布人民議會將在周六開議。

林飛帆提到,張慶忠的關鍵30秒爭議,破壞代議政治,以為「打打架就過去了」,社會不會有意見,但人民如今要表達不滿;周六舉行的人民議會,將創下人民占領國會後,自己開議的歷史紀錄,「我們不只要破,還要立」,人民有辦法也有權利作為自己的代表。

林飛帆說,太陽花學運也不打悲情牌,運動要帶領社會向前走,他們不會再回應馬、金拋出的「白癡的問題」;很多評論都說學生癱瘓國會,整個國家恐因此停擺,但他要問這18天立院不開會,有任何差別嗎?人民有信心做得更好,強調這是一場最溫柔的革命。

衝著林鴻池 學生板橋掃街施壓

為了向藍營立委施壓,約300名反黑箱服貿學生與民眾,4日下午5時起,到國民黨大黨鞭林鴻池的選區板橋區掃街遊行,高喊「罷免林鴻池」、「拒絕馬意、傾聽民意」、「先立法、再審查」口號。遊行後發表反服貿演說,晚間7時5分宣布解散,未與警方或挺服貿民眾發生激烈衝突。

由於一度傳出反服貿學運領袖林飛帆或陳為廷將帶隊,許多支持民眾在下午4時30分集合前,就先往板橋農村公園。後來二人以「不想當英雄」為由未現身,改由學運發言人施懿倫帶隊。

警方曾舉牌1次警告

掃街隊伍昨下午5時由農村公園出發,沿雙十路、江寧路、文聖街、松柏街、文化路2段再轉回農村公園,全程約1.6公里。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沿路發送反服貿說帖文宣,不少人主動索取文宣,並喊著:「加油!馬英九下台!」

新北市警方共出動近80名警力全程蒐證與疏導交通,但因掃街活動未事先申請,警方曾舉牌1次警告,當場引發反服貿民眾不滿,高喊:「我們只是路過,你們警察限制言論自由才違法!」但未爆發激烈衝突。

出現蔡旗幟遭到質疑

4名來自高雄大學的學生,帶著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競選總統時的「台灣人民勇敢站出來」旗幟聲援,引發部分民眾質疑政治力介入學運。帶頭的黃同學解釋說,因學運訴求全民站出來,一時找不到適合旗幟,才先用蔡的旗幟,絕無將學運染綠的意圖。

掃街隊伍行經江寧路黃昏市場時,因路幅過小,有騎車民眾遭阻擋,氣得破口大罵說:「這裡是板橋的黃昏市場,反服貿來這裡幹嘛?滾回立院啦!」引發反服貿民眾回嗆:「你說什麼?給我下車講清楚!」所幸學生與員警安撫,未發生更火爆場面。

互嗆服貿立場沒鬧大

遊行隊伍沒有經過位於文化路1段的林鴻池服務處,不過,服務處外頭仍是聚集多名反服貿及挺服貿的民眾,雙方還互嗆:「台灣都因為你們才分裂,賣擱亂啦!」「下次不會再投他了!」雙方雖有小口角,但在警方排解秩序下,未擴大衝突。

位於中山路的新北市政府,也接獲情資,防範遊行隊伍從江子翠地區前進到市府,市警局超前部署,將所有對外出入口管制,也拉下鐵門,調度保警持盾牌在地下室待命。

帶隊學生施懿倫演說時,不斷指責國民黨立委林鴻池只求貫徹馬英九總統的意志,卻把人民訴求放一邊,他當場公布林鴻池服務處電話,發動人民「打爆」服務處、罷免林鴻池,並要求林出面說清楚,否則抗爭不會停止。

外媒:新世代台灣意識大增

當「白狼」張安樂1日向學生喊話「你們不配做中國人」時,學生回應笑聲掌聲,並欣然接受。張安樂可能心想,是不是上天在愚人節開了玩笑,與他去國17年前感受全然不同。《金融時報》說,17年來台灣形成了主體意識,即共識民主(consensus democracy)與國族認同,這可能是張安樂沒想到的。

張安樂1996年前往大陸經商兼避難,直至去年6月返台。離台17年,恰是他面對的學生受教育的17年,也是台灣總統民選17年。這17年,台灣經歷5次大選,政黨輪替2次。台灣民主制度從無到有,邁入鞏固期。這17年,和台灣民主制度一起鞏固的,還有台灣人主體意識的高漲。

政大選研中心曾統計,1994年千島湖事件後,台灣民眾「台灣人」認同首次超越「中國人」。而1996年張安樂離台時,台灣僅24.1%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到了2010年數字變成52.6%。

這就不難解釋,為何學生對張安樂的指責不感冒。因參加運動的學生幾乎都是扁執政後接受中學教育。對他們來說,國家最高峰不再是珠穆朗瑪,而是玉山;國家最美的河流不再是長江黃河,而是淡水河和濁水溪。

由於台灣意識上升,甚至台灣民族主義崛起,中華民族主義式的統戰模式,對台灣新一代年輕人不再有效。報導說,近兩次總統大選不少研究發現,投票者族群屬性對投票選擇幾不再顯著。「多數民主」鞏固後,台灣已走上鞏固更高層級民主,即「共識民主」的道路。

如今,學生不再像10年前,在國族認同中做出自己到底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的選擇。台灣的共識民主顯已在台灣人認同和台灣國家認同道路上一路狂奔。「這對急需找到全民共識的台灣民主來說,未嘗不是好事;但對北京來說,則是糟糕到不能再糟糕的結果。」

鐮刀怪客來亂 割破雨棚

立法院反服貿抗議持續,1位不請自來的「鐮刀怪客」,選在昨天清明節前夕,突然跑到立院抗議現場,揚言「掃墓」、揮刀鬧場。

患有精神疾病的24歲胡姓男子,昨晨頭戴假髮、拿著長鐮刀,到立院抗議現場,喊「我來掃墓」,抽出鐮刀揮舞,割破雨棚。

抗議民眾見狀,一擁而上制伏胡,胡反嗆「明天要送棺材來」。警方訊後將「鐮刀哥」胡男依恐嚇公眾罪嫌移送法辦。

警方調查,胡男罹患精神疾病多年,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因父母雙亡,目前和親戚住在新北市三重區。昨天早上7時,胡趁親戚不注意時偷溜出來,自己從三重搭公車到北市中山南路和青島東路的抗議現場附近。

當時胡男戴著褐色假髮,用塑膠袋包著1把長鐮刀,見立法院周邊人群聚集,便大剌剌走過去,對著抗議民眾先大喊:「我要來掃墓。」引來旁人注意,他先企圖拆路邊的遮雨帳棚未果,乾脆抽出長鐮刀,一陣亂揮後把路邊的遮雨帳棚割破3個大洞。

現場民眾發現,先出聲喝斥胡男。但胡未停止揮刀,眾人遂一擁而上將胡制伏,胡與民眾拉扯時一度揮鐮刀反抗,所幸並未傷到人。胡被制伏後,還大聲反嗆民眾說,「明天要送棺材來這裡」,警方獲報,將胡帶回警局。

胡男向警方表示,他也不知為何要到抗議現場,只是見該處人多便走進去,對於自己的脫序行為,也說不出所以然。

警方訊後,仍依恐嚇公眾罪嫌將胡移送法辦。

協商失敗 王金平獨力難解僵局

太陽花學運霸占議場近3周,傳出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學生占據議場是治安問題,警察要執行公權力,只要告知他即可。婉拒院際會議,希望獨自化解僵局的王金平,經過6度朝野協商破裂,驚覺這把複雜的政治鎖,不是靠自己一把鑰匙就可以打開。

3月21日,馬英九總統針對立法院淪陷召開院際會議,但王金平以服貿審查屬立院內部朝野黨團爭議為由拒絕出席。向來處事圓融的王金平,不希望在壓力下,做出驅離學生的事。

然而,學生調子愈拉愈高,顯然是王金平始料未及,不僅藍營不願輕易屈從,綠營只能一路拿香跟拜,讓協商毫無交集,個性溫和的王金平甚至怒斥國民黨大黨鞭林鴻池;「什麼都推給我對嗎?」

協商屢屢破局後,王金平提出自己的「可行性方案」;包括服貿退回委員會,他願意到委員會擔任主席,甚至可以逐條實質審查,同意在野黨提出修正動議,並將不同意見做成附帶決議,也就是「生效之後,重啟協商」,讓有利的先行,不利的再談判。

至於「先立法、後審查」,王金平雖長期主張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但不認同「限時立法」。另一方面,因為服貿逐條實質審查也需要冗長的時間,因此他也傾向兩者同時進行審查;但已遭到學生「挾持」的民進黨根本無法接受,讓協商毫無交集。

王金平苦勸服貿協議不過關,恐阻礙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但民進黨與台聯不為所動,甚至揚言「不簽也沒關係」。

身為立法院長,王金平只能協調服貿審查的程序性問題,學生的退回服貿、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等訴求,根本不是他權責範圍可及。而馬英九總統做出部分的讓步,依舊沒有得到學生善意回應,則是原本期待平和落幕的王金平態度轉趨保守的主要關鍵。

學生占據議場是治安問題,儘管王金平強調是法制局的意見,但似乎也間接代表他的態度已鬆動。王金平的盤算是,如果「可行性方案」能夠取得共識並做成結論,朝野黨鞭就能和他一起進議場勸退學生。

但朝野協商毫無曙光,外界點名王金平要出面負責和學生對話,王金平再三無奈,「我能拿什麼去跟他們談?」

王金平鬆口:檢警進議場 知會即可

太陽花學運已進入第19天,僵局卻絲毫未解。據指出,立法院前天召集第6度朝野協商時,立院幕僚拋出,學生占據立院議場是「治安問題」,警方若想要進議場,只要知會議長即可。王金平隨後也「加碼」,檢察官到立法院執行公權力,基於禮貌必須告知,但不需經他本人的同意。

「暗挺」幕僚法律見解

面對王金平「暗挺」法制局的法律見解,等於在驅離學生的立場上有所鬆動。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隨後也向馬英九總統報告,府院黨對學運的反擊策略,已完成最後一塊拼圖。

面對媒體詢問,王金平昨未多表示意見,僅強調是法制局的意見。至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是否易地審議?有立委建議到群賢樓9樓大禮堂召開院會,王金平說,這要朝野黨團同意,但目前在野黨不同意,還要繼續努力。

「警察權不牽涉外人」

據指出,前天立法院幕僚的法律見解,明確指出國會自主當中的警察權,只適合用在全體立委身上,但學生是外來人士,闖入議場並進行破壞,涉及治安和刑法問題,在「警察權不牽涉外人」的原則下,應由警政單位負責,王金平只要知會即可,不須經過同意。

此外,法制局的研究也認為,如果立委擋在門口,警察可以執行任務把立委排除,但因為立委的特殊身分,所以警察通常會採取柔性勸離的方式。

此言一出,在場的副院長洪秀柱斥責幕僚人員,讓王金平背了這麼多天的「黑鍋」;因為之前的法律見解都鎖定國會自主,警察進入院區執行公權力必須經院長同意,以致所有的壓力都指向王金平,甚至讓外界在馬王關係上大作文章。

未明確表態 立場鬆動

王金平雖未對法制局的說法明確表態,但他也表示,若檢察官必須進院區執法,基於禮貌是必須告知他及立法院秘書長,但無須獲得他的同意,他也不能拒絕。但言下之意,相較於之前對於驅離持保留的態度,似乎透露已有些許鬆動的跡象。

內政部:仍須尊重立院

學運在立法院議場持續僵持,傳出立法院認為學生占據議場是治安問題,警方若進議場知會即可。對此,內政部長陳威仁昨日表示,立法院內的事務還是要尊重立法院,他還是希望學生自己離開、和平落幕。

陳威仁指出,警政署與立法院副祕書長周萬來之間,有一個協商平台,警察是否入場或任何動作,都透過那個平台溝通。

陳威仁說,內政部的一貫想法認為,學生的訴求差不多都獲得回應之後,能夠自己離開、和平落幕最好。他指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不管內容好不好,包括行政院、立委和民間各提版本,都有待立法院充分討論,若不開會,就無法討論、也沒辦法交付委員會審查,因此希望國會早日恢復運作。

另有官員表示,議場不是街頭,有高度的國會自主象徵性,且民進黨立委守在門口,警察不管如何作為,都會遇到不小狀況,是很嚴重的事,因此,警察是否進議場,仍需尊重國會管轄權。

內政部次長陳純敬也指出,立法院院區內屬於國會自主範圍,若立法院要求警政署配合,行政機關就會協助,但目前瞭解,那只是立院法制局的意見,而非王金平的立場,且王仍未提出相關要求,因此內政部警政署目前不會主動進入立法院區執勤。

蔣偉寧探視學生 低調未交談

反服貿學運持續占領立法院,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清晨6時許,低調前往立法院周邊的鎮江街探視學生,但只停留10多分鐘,未跟學生交談也沒有受訪,就快速離去。

蔣偉寧事前未知會媒體,行程保密到家,不過,從中興大樓管制口走出時,被部分媒體看到。

蔣偉寧透過機要祕書古明芳轉述,他確實有去探視學生,當時絕大部分學生都在睡覺,過程中未與任何人交談,但有部分民眾認出他並點頭致意,他約在現場停留10多分鐘後離去,並未進入立法院議場。

古明芳說,學運爆發後,蔣偉寧一直很關心學生的健康與生活狀況。不過,為了避免造成騷動,他選擇低調現身。教育部日前多次發出聲明稿,呼籲學生盡快返回校園,尤其是各大學期中考即將展開,希望學生在參與公共事務的同時,課業也要兼顧。

(中國時報)
--
學生今開人民議會

反服貿學生占據立院議場第19天,據指出,總統府已設定在4月中下旬解決學生退場問題,並要求立法院長王金平協助解決,但王金平昨日表示,各方都要努力,「當然我更要盡努力」。

太陽花學運團體今(5)日將召開三場「人民議會」,就「政院版」與「民間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進行討論,匯整意見提交立院,供審查時參考,明(6)日則討論公民憲政會議如何舉行。

太陽花學運領導人陳為廷等人仍堅持守住議場以為籌碼,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昨天傍晚在臉書貼文指出,警察已換上鎮暴裝,往立法院、行政院、總統府集中,等候下一步指令」,引起議場內學生警戒,進行驅離防攻堅演練,但府院皆表示,傳言不實。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任何與立法院有關係的維安狀況,警力均受立法院要求調度,內政部警政署可以受理支援,但不會主動要求清空、驅離。

據指出,總統府希望在4月中下旬即可解決學生霸佔國會情形,國民黨已呼籲王金平協助學生撤離議場。據說,如果學生一直不退出議場,王金平同意改在群賢樓9樓大禮堂召開院會;王金平曾對國民黨團表示,學生占據議場是治安問題,警方若要進議場,只要知會他一聲就好。

王金平昨日在其寓所前接受訪問時表示,更改院會開會地點一事,民進黨團、台灣團結聯盟黨團都不同意,還要努力。至於警察進場驅離是否不用王金平同意?王金平說,「這是法制局他們的一種解釋」,他沒有意見。

太陽花學運團體今日舉行三場人民議會,就政院版與民間版的兩岸監督條例草案進行討論。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