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140406 反服貿抗爭篇

江揆妻 批帆廷獨裁 遭嗆偏頗矯情

學運佔立院第20天
反服貿學生佔領國會引爆社會支持、反對意見對立,行政院長江宜樺的妻子李淑珍日前寫下一封公開信為馬政府辯護,昨在網路引爆熱議。李痛批學生領袖「虛無主義與獨裁作風,令人駭異。」並點名學運總指揮林飛帆、陳為廷意氣風發、牢牢抓住麥克風,背後卻有他人下指導棋。林飛帆和陳為廷昨無回應,學運發言人施彥廷表示,信中完全略過學生訴求,也扭曲運動過程。


李淑珍這封長達5800多字的信有網友稱讚寫得很中肯,但也引起挺學運網友圍剿,質疑「睜眼說瞎話,噁心!」「偏頗、矯情、虛偽,搞分化而已。」議場內的台南藝術大學學生明太子說:「江夫人活在自己的世界,完全無法體會我們在講什麼。對於她的說法覺得生氣,強烈建議她進議場看一看。」在議場18天的導演李家驊說李淑珍在「鬼打牆」,只是把馬、江的話重講一次,毫無同理心,這封信是寫給自己的支持者看,並不是給學生看。

「服貿可能推不下去」
李淑珍是台北市立大學歷史與地理學系副教授,這封以「致親愛的同學╱朋友們」起頭的信是4月2日寫下,5日凌晨從台大批踢踢BBS站流傳。李在信中開宗明義認為,這次學運是繼2004年總統大選「兩顆子彈」風波之後,最嚴重的一次「民主內戰」,只消一點擦槍走火,言語與文字的暴力隨時可能引爆肢體與行動的暴力,「分裂得這樣徹底的社會,還能維繫下去嗎?」
李淑珍表示,為了解抗爭訴求,她在3月20日、25日、28日,共至立院周邊三次。20日她首次去,看到現場都是年輕世代菁英,「我忽然悲從中來。外子辛苦六年、忍辱負重,換來的是年輕人對馬政府的深惡痛絕。回去以後,我告訴外子:服貿可能推不下去了。雖然馬政府與產業界人士相信服貿有助於打破台灣經濟困境、為年輕人找到未來,可是年輕人既然完全不領情,那就算了吧。就像父母親苦心想為子女安排美好未來,但若是子女自己不願接受,也勉強不了。他們要選擇自己的未來,就讓他們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吧。」

認為「反中」才是關鍵
李淑珍形容,江宜樺靜靜看著她說:「閣員中也有人很失望、想要放棄,乾脆讓RCEP、TPP談判因服貿受阻而停擺,讓國家經濟在幾年內倒退萎縮──那時這群年輕人正要畢業,他們會發現找不到工作,也許才會知道退回服貿的影響有多大。」她接著寫到「外子還是認為:身為執政者,必須盱衡全局,既不能賭氣,更不能不為國家社會負起責任,目前還是要努力嘗試推動看看。」
她隨後為警察叫屈,同時痛批學運核心人士佔領立院、攻打政院,「『破壞』向來就比『建設』容易。如果他們將來擔任國家領導人,會把社會帶到哪裡去?」「在場外靜坐的學生關心時事,其純潔熱情令人動容;但是議場內學生領袖的虛無主義與獨裁作風,卻令人駭異。他們攻擊服貿不合法定程序,而本身則凌駕於法律之上。他們的訴求不斷改變,姿態愈來愈高。……總統不斷讓步,而他們則步步進逼。他們宣稱代議民主失靈,所以不惜以暴力奪回『人民主權」。但十多天下來,電視上林飛帆、陳為廷意氣風發、牢牢抓住麥克風,而在他們的背後下指導棋的,是台灣野百合世代、大陸六四世代人物。至於在街頭日曬雨淋的『人民』,依然只是鏡頭掃過的模糊背景。」
李淑珍還形容學運抗爭遊走於合法與非法間,在常軌之外建立常規的狀態,不正是台灣人喜愛的夜市情調?並說她在現場感受到的「反中」、「恐中」情緒,強烈而真實,這才是激動學生上街頭的主要關鍵吧!

王丹:絕無參與決策
對於公開信引發討論,江宜樺辦公室低調回應,李淑珍近日把對學運的想法寫下,私下讓朋友知道想法,不能說江揆支不支持,或討論希望要達到什麼效果。
學運重要推手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昨晚在臉書寫:「這明顯是一封配合馬金政治輿論操作的信,愈回應,就愈陷入他們設定的戰場。」黃國昌說,掌權者把國家搞爛,沒有勇氣承認錯誤,也沒有擔當出面改正,然後不斷一手把責難與壓力加諸在年輕人身上,一手惡意抹黑分化,這樣對嗎?這就是院長夫人的風範嗎?
曾參與六四的清華大學客座助理教授王丹昨在臉書(http://goo.gl/fucd87)發聲明回擊,指他絕未參與學運決策小組的會議,也沒參加任何外圍公民團體的活動,要求李淑珍收回這番談話。
藍綠立委各有看法。綠委管碧玲說,李淑珍對老公不捨大家很了解,但作為一個太太,勸老公有很多選擇,若她是行政院長夫人,「肯定會勸他多聽學生意見」。藍委蘇清泉說,院長夫人的理性呼喚希望學生與在野黨聽進去,不要再撕裂社會。

李淑珍談學運信函摘要
下定義
.這是繼2004年總統大選「兩顆子彈」風波之後,最嚴重的一次「民主內戰」。
憐夫婿
.外子辛苦六年、忍辱負重,換來的是年輕人對馬政府的深惡痛絕。
看未來
.回去以後,我告訴外子:服貿可能推不下去了。雖然政府與產業界人士相信服貿有助於打破台灣經濟困境、為年輕人找到未來,可是年輕人既然完全不領情,那就算了吧。
批帆廷
.議場內學生領袖的虛無主義與獨裁作風,卻令人駭異。
論動機
.我在現場感受到的反中情緒,強烈而真實。「你好大,我好怕」的「恐中」情緒,才是激動學生們上街頭的主要關鍵吧!
資料來源:《蘋果》整理

李淑珍小檔案
年齡:53歲
出生:屏東縣
學歷:台大歷史系畢、美國布朗大學博士
現職:台北市立大學歷史與地理學系副教授,專長中國近代思想史、現代儒學、台灣當代文化史、歐洲近代思想史
家庭:夫為行政院長江宜樺,育有一子一女

第2擊 千人轉攻吳育昇 罷藍委掃街吳反譏:應去掃墓

太陽花學運繼前天到國民黨立委林鴻池選區包圍抗議後,昨陳為廷、林飛帆發動「行動代號:闌尾(藍委)切除術」第2波行動,千名群眾昨到國民黨立委吳育昇的選區淡水,以掃街發傳單的方式呼籲罷免吳;對此,吳育昇報警痛批學生像紅衛兵,也強調這是「政治鬥爭」。而總統府資政李家同昨呼籲馬英九總統應與學生對談,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則肯定學運成功。

立院前昨上午聚集了千名學生、群眾,準備參加人民議會,路旁也有許多學生認真看書,準備下周登場的期中考;學運總指揮林飛帆則利用人民議會開議前,召開記者會宣布下午4時30分,號召群眾前往「四大寇」中的國民黨立委吳育昇選區淡水,遊行掃街表達訴求。

今年仍可提案罷吳
「割闌尾計劃」第2波,是由南部各大專院校所組成的「民主黑潮學生聯盟」帶領,該計劃最初是由一名暱稱「Demogorgan」的網友,在ptt上發表「行動代號:闌尾(藍委)切除術」,「Demogorgan」在文章分析,雖年初「憲法133實踐聯盟」連署罷免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失敗,但當初連署未達法定人數門檻,而沒將連署書送出,所以吳育昇的罷免等同未提案,因此不受「1年之內不得罷免」的限制。
學生發現此罩門後,對於罷免吳育昇興致昂然,昨下午學生以「民主黑潮、立委別逃」號召群眾在立委吳育昇的選區淡水,沿途掃街發傳單。傍晚5時許,淡水捷運站旁廣場就聚集了近千人,有人手持太陽花,有人則自製「馬意綁立委、全民割闌尾」標語,反諷馬政府以黨團力量控制立委。

號召「全民割闌尾」
反服貿一行人從淡水捷運站旁出發,行經環河路繞行至中正路後返回原點,沿途不斷高喊「罷免吳育昇!」「馬意綁立委,全民割闌尾!」「拒絕馬意,回歸民意!」等口號,表達反服貿訴求,掃街過程中雖偶遇支持服貿的民眾嗆聲,但過程還算和平。
吳育昇對學生到選區掃街發傳單,昨也報警處理,他說:「非常遺憾學生用這種方式。」但他「不會妥協」,問政理念仍維持一致。吳育昇也批評,「學生這種紅衛兵的方式,無助於事情解決。」,希望學生不要做違法的事情。吳也反問這些學生是否應回家掃墓,而不是「為了民進黨去掃街」,並強調這是政治鬥爭。

李遠哲讚學運成功
對於學運持續佔立院議場不撤退,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總統府資政李家同昨演講時表示,參與學運的學生都是就讀非常好的大學,絕對知道哪些事情是可以做的,他建議馬總統應該跟學生對談。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日前出席台南一中活動時,也表示太陽花學運是「成功的學運」,成功讓更多人討論、了解服貿。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06/LN02/LN02_003.jpg

323驅離 確認6警打人

太陽花學運上月23日佔領行政院,警方在驅離時爆流血衝突,台北市警局經調查發現6名警員當時以警棍毆打民眾,但也有10餘名民眾打傷警員,市警局指出,施暴的警員、民眾都恐吃上官司;北市警方後天起將通知受傷民眾製作被害人筆錄。當天曾遭警攻擊的中研院研究員黃銘崇,原表示想和動手的中正一分局警務員涂欣安喝咖啡,但因警方未再與他聯絡,不排除有法律行動。

研究員挨踹要告警
學運佔領政院遭驅離時,造成100多人受傷送醫,北市警方經過多日調查,確認有6名警員以警棍毆打拒絕離開的民眾,目前還在確認6人身分,若查出警員主動攻擊,將會記過處分,並依傷害罪移送辦。
警方也過濾出10多名民眾攻擊警員,除桃園蘆竹警員黃宋伯彥遭群眾絲襪勒頸外,有警員遭拉扯胸前口哨,也有人搶奪警棍和盾牌,或以石塊等硬物攻擊警員,警方表示,民眾若經確認攻擊行為,恐涉妨害公務、傷害罪。
台北市警方也表示,下周起將正式通知在行政院驅離行動中受傷的學生、民眾,到台北市刑大製作被害人筆錄,完成報案程序,以利後續偵辦。
中研院研究員黃銘崇曾在324當天,遭警務員涂欣安拉進隊伍踹打,他坦承之前接受警方訪談時,也確曾說出不追究打人警員、只要跟其喝咖啡一事,但警方後續未再與他聯繫,他明天將打電話給律師,討論相關法律行動,他也強調警方當天確實執法過當。對此,涂員僅表示等事件結束後會再處理。

院被拆穿 逼公僕點官網

反服貿學生與民眾上月23日晚上攻佔行政院時,輔大跨文化研究所教授梅心怡(Lynn Miles)也一起跟著進去行政院,他說當晚到「資編科」看到所謂「重要公文」,竟是要求同仁每天上「政院e點通」(http://news.ey.gov.tw/Default.aspx),至少點擊50次的紀錄表,他質疑:「公僕每天都是這樣辛勞的嗎?」


攻政院發現「機密」
在戒嚴時期來台投入營救政治犯的美國籍教授梅心怡,昨向《蘋果》表示,當晚7時許接獲攻佔行政院消息後,他就前往現場,跟著人群一起進入行政院後,走到2樓「資編科」辦公室,沒看到政府所謂的機密公文,卻看到有個要求點擊自家網站的簽到簿,包括科長在內共15名員工,點閱完畢都要打勾。
梅心怡驚訝公務人員竟用上班,做這種「浪費時間又沒意義」的事情,還以半強迫的方式要求公務員點擊後簽到,他也質疑公務人員,是否每天都把時間花在類似的事情上。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表示,因該科負責「政院e點通」新聞資訊網維護,所以每天會安排1到2人,檢查超連結是否順暢、能否連結得出去,的確有規定至少點擊50次,但主要是查連結,孫立群強調:「那個量沒什麼好衝的,行政院也沒有要求達到一定的點閱率!」

17工會揪萬人 五一反服貿

團結工聯、關廠工人連線、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和多個縣市產業總工會等、17個國內主要工會團體昨發表聯合聲明反對服貿協議,並規劃在下月1日、五一勞動節號召1萬人上街,把反服貿列入遊行訴求。對此,先前表達挺服貿的台灣勞工福利聯盟召集人王裕文則稱,將抵制遊行。

憂勞工權益遭犧牲
該聯合聲明中批評,透過服貿,中資進入台灣設店將帶起在地廠商削價求生,勞工也將被犧牲,勞團反對以殘害勞工,換取資方利益的自由貿易。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秘書長姚光祖說,今年五一遊行預計有1萬人上街,除原本工會關切的派遣、國道收費員爭議為訴求外,也把反服貿納入。
對日前部分工會理事長以個人身分表達支持服貿協議,並指服貿可增加就業機會和工人所得,姚則反駁說,以經驗來看,台灣經濟即使有成長,工人分配到的所得卻持續下降,「站在資方立場的自由貿易,只會為勞工帶來更大危害。」
團結工聯秘書長黃育德說,五一遊行是否會和立院周邊活動結合,要視學運之後情況而定,勞團本周將開會討論遊行細節。

挺服貿工會嗆抵制
台灣勞工福利聯盟召集人王裕文昨說,往年他都參加五一遊行,若今年遊行偷渡反服貿訴求,他將評估抵制;台北市總工會理事長蔡宏駿也稱,許多勞團幹部挺服貿,希望學生讓國會回歸正常。昨天勞團的聲明也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說,發表聲明的勞團才是「真•勞工團體」。

千人開審「政府會聽嗎」

反服貿學運所發起的人民議會昨在立法院內外全面開議!早中晚3場分別在青島東路、立法院議場和濟南路舉行,共有上千人參與討論。參與的學生與民眾直指,包含《兩岸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政府在訂立過程及資訊都不夠透明,也批評未有產業衝擊評估。但也有參與多天抗爭的學生說:「一直討論相同的事情有點無力,不曉得政府是否真的願意傾聽?」

討論後才細看法條
昨早人民議會先在青島東路開審,由律師賴中強,及法律系、公共行政系教授到場解釋政院版與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的不足,500名民眾以分組討論方式,各自表述對《兩岸監督條例》的建議與看法。過程中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悄悄加入其中一組參與討論,認真低頭做筆記。
林飛帆在青島東路人民議會結束後,召開記者會表示,人民議會是一個創舉,不是要取代立法院,而是現行代議制度失靈,行政權獨大、被黨紀綁架,才會用審議民主方式補足。
林飛帆說,人民是有條件與能力,自己透過審議方式,整理出想要的《兩岸監督條例》的立法原則。希望這些產出能夠受到政府重視,後續會把人民議會結果整理成文字,希望能夠看到行政院、朝野立委具體回應。

第二場人民議會昨下午於議場舉行。分組審議前,由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牛津大學博士候選人宋承恩輪番向民眾說明民間版、政院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內容。但宋承恩表示,他其實也是反對政院版,說明時一度說不下去,打趣地說「其實我應該是要代表政院版才對」,引來現場一陣歡呼。
交通大學的趙子文說,雖然已經關心服貿議題許久,「但有討論才會去鑽研法條細節」,肯定人民議會的效果。他說,自己其實支持台灣與大陸往來,但反對現在這個具爭議性的服貿條文。從台南北上的趙姓高中生說,討論過後讓他更堅決反對服貿,「一旦簽下去就會影響我們的未來」。但文化大學的林昕穎說,人民議會的效果會隨著邊際效益遞減。她說,一開始參與討論會覺得很受用,但若一直討論會無力,「不知道政府是否真的會願意參考?」

今開公民草根論壇
人民議會主持人呂家華說,為改造民主憲政,籌備未來的「公民憲政會議」,今下午1時,青島東路及濟南路兩側也會同步進行「公民憲政會議草根論壇」,屆時將分成50至60組討論「為何召開」、「開會內容」及「如何進行」,所有公民皆能參與。

公民憲政會議草根論壇
時間:今天下午1時~下午5時
地點:青島東路、濟南路同步進行
人數:分50至60組,共上千人參與
參與者:只要是公民都可參加
討論議案:
.公民憲政會議為何召開
.要討論什麼
.該如何進行

五月天:需要太陽力量

五月天、謝金燕壓軸,嗨翻南台灣!擺脫連日陰雨,墾丁春天音樂季昨在好天氣和A咖加持下恢復盛況,吸引5萬人同樂。昨也是五月天歷經反服貿爭議、引發兩岸歌迷罵戰後,首度在台開唱,演唱1個多小時,並未對反服貿學運做出明確表態,但主唱阿信一度意有所指地說,「現在沒有比基尼,需要太陽的力量來幫助我們!」

「愛你吧飛帆」
墾丁音樂季今年除陽光、沙灘、比基尼外,還多了「反服貿」元素。以地下樂團演出為主的「春吶」會場,不時聽見「退回服貿、捍衛民主」口號。
「濁水溪公社」主唱小柯更在間奏時,邀歌迷上台訐譙馬英九、金溥聰和《服貿協議》,還要全場高喊:「幹X娘XX!」激進氣氛嗨翻全場。樂團「微酸的偷窺狂」則臨時起意,把單曲「讓我愛你吧!男孩」改成「讓我愛你吧!飛帆」。
連初登「春浪」的日本人氣樂團「凡人譜」(flumpool)也入境隨俗,吉他手拿出香蕉說:「台灣朋友的臉書最近常出現這個(指香蕉)。」然後大口吃下。五月天昨擔綱春浪壓軸演出,兩岸歌迷口水戰並未影響他們的人氣,現場擠進1萬3千名歌迷,不時尖叫:「五月天,我愛你!」
太陽花學運引爆時,正在美加巡演的五月天,先在臉書po歌曲《起來》MV被解讀為「反服貿之歌」,惹怒中國網友,主唱阿信上微博滅火,又遭台灣歌迷質疑,「五月天的熱血難道只是演技嗎?」

粉絲挺五月天
從中國浙江來的歌迷張帆說,「兩岸各有立場,不影響對五月天喜愛。」台中來的李育慈也力挺偶像:「超有guts!」但歌迷陳信銘卻認為,服貿攸關台灣未來,不管五月天或阿信,其實大可說出心中想法。
「墾丁泡泡趴」昨深夜11時30分,請到當紅的姊姊謝金燕勁歌熱舞,將音樂季帶入另一個高潮。

熱心媽送80小熊

日前「One More Story 我們的服貿故事」粉絲團,在臉書分享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抱熊睡覺的可愛照片,融化眾多網友的心。

前天有一位署名「某位平凡的媽媽」送80隻小熊到議場,替學生打氣,每隻小熊背後都附上一封信,內容寫道:「我們都聽見你們的訴求了,我相信這個政府在全民的監督下不敢怠慢,事情終究會圓滿解決,讓事件圓滿落幕才是真正愛這個國家社會的表現,我相信你們這群聰明善良的孩子們有這樣的智慧把這件事做的圓滿。」

阿伯闖靜坐區吼學生「起來」

太陽花學運進入第20天,前晚一度傳出警方將大動作清場,不少學生透過網路呼籲支持者趕快回立法院,最後雖證實是誤傳,但也讓原本人數迅速下降的立院前靜坐學生,增加了不少。昨清晨還有酒醉的老翁突闖進靜坐區大喊「起來!」還與學生發生拉扯,最後這名被學生暱稱為「起來伯」的老翁,遭警察過肩摔壓制後帶回警局。
前晚有多名民進黨籍民代在臉書爆料指出,警方已獲令將大規模到立法院清場,不僅在立法院外負責安全維護的警員,手持盾牌換上鎮暴服裝,而且還緊急召回警員待命。

警過肩摔逮人
立院學生前晚也透過網路呼籲反服貿民眾回立法院守護,警方得知後趕緊出面澄清:「並未接獲清場指示,而且警力部署並未增加。」學生們才鬆了一口氣。
昨晨則有一名酒醉的游姓老翁(74歲),闖進立院靜坐區大喊「起來!」還比手畫腳說:「天啊!這樣對嗎?」引起學生不滿、雙方口角。警方據報處理時,老翁竟還不斷吐口水,最後警察使出一記過肩摔,將老翁壓制上銬,帶回派出所通知家人領回,才結束一場鬧劇。
「起來伯」昨晚酒醒後又獨自返回立院廣場,警方擔心再生事端,只好派人在旁「保護」,但最後還是因大聲叫囂,被警方帶走。

立院溝通被拒 郭董失望 學生不願安排發言「沒邀過他」

服貿僵局未解,太陽花學運佔領立法院議場進入第20天,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透過國民黨立委盧嘉辰牽線協調,原定昨午進議場與學生對話,盼協助事件和平落幕;不過,因雙方認知落差,學運領袖林飛帆表示沒有安排郭進議場,郭台銘最後只得取消行程。郭台銘透過盧嘉辰表示,會等最好時機與學生見面,不拘形式與時間,盼解決僵局,若學生擔憂未來,歡迎加入他的團隊。

昨天是清明節,郭台銘依照往例前往三峽愛物園掃墓,由於一早就傳出郭台銘將赴立院議場探視學生,大批媒體也前往等候,郭與長子郭守正上午11時20分抵達,對於赴議場與學生溝通議題,郭台銘表示不接受採訪,在愛物園停留2小時後,下午1時許才離開。

林飛帆:可在場外
不過,對於郭台銘可能來訪,太陽花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昨記者會表示,郭台銘可在議場外面自由參與人民議會的審議,不會特別安排他進入議場,也強調不會發邀請函給郭台銘。面對學生說法,郭台銘下午3時與盧嘉辰在信義區家中討論,最後決定取消行程。
盧嘉辰隨後返回立法院受訪表示,原先已排定郭董進議場,但因學生意見分歧,設下門檻,所以暫時取消行程,郭董對此感到失望、訝異。
盧嘉辰說,郭董相當重視年輕人,學運以來持續關心學生動態, 5、6天前動念想探訪學生,因此透過他投石問路,學生代表也認可,才安排這次會面,也因為要見學生,郭董特地取消大陸行程,卻遺憾不能成行。

會等最好時機見面
盧嘉辰指出,郭台銘是一個無黨無派的生意人,因為關心學生健康狀況與生活起居,想了解學生為何對未來充滿不信任,也希望幫助政府化解僵局,提供梯子讓事件和平落幕,不過,既然學生方面有意見,就不勉強,會等最好時機再與學生見面。
親郭台銘人士表示,郭台銘會把時間空出來,只要學生達成共識,他非常希望有這個榮幸到議場與學生會面,化解僵局。

「郭不懂人間疾苦」
據了解,盧嘉辰前天下午透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陪同郭台銘秘書前往議場與林飛帆等人溝通協調郭董赴議場探視學生事宜,郭台銘秘書盼能讓郭董有發表談話的時間,也盼學生友善對待勿嗆聲。
林飛帆等人僅表示,歡迎任何人到議場,不會阻撓,如同一般政治人物進議場模式。學運幹部認為,雙方可能認知產生落差,重申不會拒絕任何人到議場,但也不會安排發言。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昨也發表聲明強調,「學生並未主動邀請或拒絕郭台銘先生到場」,此文po出不到10分鐘,按讚數立即破千,有網友說:「郭台銘是財團老闆,不會了解人間疾苦。」也有人認為學運應該要跟財閥有所區隔。

企業大老近日對服貿紛爭發言表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對學運覺得很悲傷,應要和平、理性解決。服貿對台積電沒影響,半導體原就是開放及非常競爭的市場。
★宏碁董事長施振榮
.台灣面對未來只有開放才能競爭,愈保護愈無競爭力,惟政府須針對核心能力投入資源。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
.爭議至今未解決,但若可藉機了解服貿內容和民眾憂慮,雖然走上街頭不是最好方式,仍可達到溝通效果。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
.電腦產業早已完全競爭,但對於服貿,不建議產業瞬間開放,政府應讓產業有所準備。
★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
.給學生和社會上了很好的一課,但憂服貿卡關延宕太久,有礙台灣與南韓競爭。

警清不清場 藍營逼王表態

學生持續佔據立法院議場,若要動用警察清空議場,是要「知會」立法院長?還是要院長「同意」?國民黨團昨再向立法院長王金平喊話,首席副書記長費鴻泰態度強硬說,立院秩序要由王金平來維持,若決定了,可以對外聲明或發函給告訴行政院,政院就知道怎麼處理;費籲王回答,「告訴我們什麼時候可以開會」!

生育給付苦等修法
警察進入立院議場只需告知院長?王金平昨說這是立法院法制局的意見。但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昨說,日前朝野協商時,是王主動找法制局長分析法律關係,現又說「這是法制局長私人意見」,「我們現在也一頭霧水」。林說,萬一行政部門按法制局長的意見去做,會不會又被王說「你沒有經過我同意」。
國民黨團昨也痛批民進黨包庇學生違法佔領議場,導致重大民生法案無法付委、通過。黨團副書記長王育敏以《勞保條例》生育給付由1個月提高為2個月修法為例,以女性勞工平均原請領約3萬元給付,修法後就可領到近6萬元,生雙胞胎則可領約10萬元。王說,多出1個月的給付,可以買50罐奶粉、5000片尿布,學生佔領議場確實影響實質民生。
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斥,這些民生法案哪一個民進黨擋過?國民黨不要再用抹黑的烏賊戰術。學運總召林飛帆也說學運擋案的批評非事實,真正解決之道不是學生退出議場,而是總統馬英九正面回應學生訴求。

台重申 拒絕瘦肉精美豬 TIFA談判 美關切學運:怎會這樣

第8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昨於美國華盛頓落幕,我代表團今回國,擬就此行諮商重點進行說明。據了解,針對外界關切台灣是否開放美國豬肉進口,我方代表已強調「牛豬分離」立場,美方則認為應以科學證據確認豬肉是否含有瘦肉精;同時再次表達台灣加入TPP的強烈意願及相關制度改革進度。

此次TIFA會談中,有美方人員私下向我方探詢,如何看待學生佔領立院,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說:「他們(美方)很好奇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情?」在他們看來,不太可能發生這種情況,很好奇學生怎會做出如此的行動。他強調美方僅私下關切,並未因此懷疑台灣推動自由化的決心。

開放牛雜待評估
台美去年3月恢復TIFA會談,今年台灣方面主談人為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其他與會者有農委會、金管會、外交部、衛福部等單位代表,美國主談人為USTR(美國貿易代表署)代理副貿易代表Wendy Cutler,其他還有USTR官員、國務院、農業部、商務部、財政部與美國在台協會代表出席。
針對台灣加入TPP,台灣代表向美方說明相關制度改革現況,希望成為美國推動亞太經濟整合的建設性夥伴。目前台灣及南韓等國均積極爭取加入TPP,若台灣無法加入第二輪談判,韓國卻加入,將不利台灣的國際競爭。
至於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牛雜等進口限制,農委會主委陳保基重申「牛豬分離」政策不變,不會開放含瘦肉精美國豬肉來台,且我方並非不買美豬,只是不買含瘦肉精豬肉。至於開放牛雜,農委會將成立專家小組,助衛福部評估。

美方盼和平討論
而從近日外媒報導,可看出美國官方和民間多希望台灣相關紛爭能結束。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哈夫(Marie Harf)3月24日稱美國支持台灣民主,但盼以和平文明方式討論爭議。
4月2日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投書《華爾街日報》,警告美國再不採取行動,台海將再度成為中美關係引爆點。4月3日美國助理國務卿羅素出席參議院聽證會,盼學生及抗議者和平理性,避免暴力。

綠營提解決方案
民進黨駐美代表吳釗燮更澄清,前晚已網路上傳一份《服貿協議》爭議及民進黨版《服貿協議》的說明,強調民進黨支持市場開放及參與TPP,但因兩岸關係敏感,民進黨同意就兩岸監督機制立法,且監督條例可溯及《服貿協議》,此或許是解決僵局的方案。

【報你知】TIFA
台美TIFA(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是兩國斷交後,層級最高的定期官方諮商平台,每年由台灣經濟部次長與美國副貿易代表進行,1997年在美國召開以來,因涉及帶骨牛肉進口而停滯2年餘,去年3月復談。
目前美國關切台灣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問題,我國則盼於文心蘭、芭樂銷美、雙方醫藥合作等議題交換意見。台灣更希望藉由TIFA會談,向美國表達加入TPP決心。

TPP
TPP(Trans-Pacific Partnershi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目前成員國有汶萊、智利、紐西蘭、新加坡、美國、越南、澳洲、日本、馬來西亞、秘魯、加拿大及墨西哥,由美國主導,目的在進一步達成亞太自由貿易區目標。
經濟部表示,為避免日後經貿發展在全球化下遭到邊緣化,包括台灣、南韓、菲律賓、泰國等多個國家已積極表達加入意願,台灣須爭取美國強力支持,才有機會拿到TPP門票。

環服業:垃圾場問題有解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將開放和廢棄物清理有關的「環境服務業」,其中我方開放的污水處理服務等5行業,是早在2009年6月底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時就已開放;中國則對我方開放可到中國獨資經營環境服務業等,環署與業者都認為對我方有利。但環團批,我國廢棄物業者仍有亂倒問題,環保署「台灣業者都管不好,還想開放中國業者來!」

可解決場地問題
環保署綜合計畫處處長葉俊宏指,兩岸開放的環境服務業,含污水處理服務業、廢棄物處理服務業、廢氣清理服務業、噪音與振動防制服務業、土壤與地下水污染整治服務業等5行業;我方其實早在2009年6月底就已對中國開放,至今中國僅有3件申請案,其中2件確有資金來,總投資金額僅27萬美元、約820萬元台幣。
葉說,中國投資很少,除因我國市場小,因我國廢水等法規早已制訂,台灣的工廠很早就設置處理設施,市場需求並不大。中國自2009年起則開放我業者可登陸,但須合資;這次服貿新增可「獨資」。
中華民國廢棄物清除處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士聖說,台灣市場太小,環保法規限制多,對岸業者興趣缺缺;但若能到對岸投資設掩埋場、焚化爐,或可解決台灣處理廢棄物場地不足等問題,是利多。

中國垃圾恐倒台
對此,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召集人徐光蓉痛批,國內業者本來就有廢棄物亂倒的問題,前年環保署透過申報系統稽查異常有5317家,最後卻只有99家被罰;中國近來才要大力投資環境服務業,未來業者恐怕會趁機把廢棄物運來台灣。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06/LB08/LB08_002.jpg

包裝業:技術佳不怕競爭

《兩岸服貿協議》新增中資來台提供包裝服務,由於包裝服務業普遍存在於各行業或製造業末端,中資很難獨立發展包裝服務公司,加上台商包材業技術純熟、台灣市場小、原物料短缺,台商赴中發展利益,明顯優於中資來台拓市。

前進中國機會多
大煒塑膠工業總經理梁志忠說,台灣包裝服務業競爭力強,「台灣人在塑膠、袋子技術領先,有些產品早已銷到中、美、紐等地,不怕中國過來。」
以大煒塑膠為例,客戶包括小林煎餅、手信坊、玉珍齋、諾貝爾奶凍等知名食品品牌,「包材自行開發的特殊性與技術性,台灣客戶通常長期合作良好,就不輕易更換,有些客戶已合作好幾十年。」梁志忠認為,中國包裝服務業想來台搶市,「很不容易。」尤其台灣市場小,「台灣人去機會比較多。」
「因台灣缺乏紙的原料,服貿開放對於紙漿原料取得有實質幫助。」久弘紙業負責人劉漢洲經營台灣內需市場多年,專攻電子商務客,每年業績持續成長,但他觀察到淘寶進入台灣後,已有本地服飾、鞋子業者基於成本考量、選擇較便宜的塑膠包材,生意間接受到影響。
台南市紙器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蔣永皓說,服貿影響或多或少,但對於紙器、包裝裝填業者影響較小,中資來台不見得有利可圖。

只做包裝較少見
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分析,台灣包裝服務業大體分工業包裝、商業包裝,特別是前者很少有只做包裝的公司存在,多數涵蓋在物流、食品、塑膠等行業中,或自行購買收縮膜等材料進行包裝,因產業鏈關係,包裝服務業獨立成立公司的比率較低,中資來台較難針對此業獨立發展,加上台灣市場小,不用過度擔憂。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06/LB08/LB08_004.jpg
別讓太陽花憂鬱/余艾苔

太陽花學運走到今天,贊成與反對立場鮮明,但不可否認,台灣社會經由這次學運,開啟了重要對話,議題上從憲政、法律、代議制度到經濟、兩岸,再到台灣未來,參與的人不僅是學者專冢,就連國中生、高中生、大學生都投入論辯與反思,若從這個角度切入,太陽花學運是場公民大運動,如何讓其精神延續,值得大家一起思考。

應要正視退場問題
在經歷過佔據立院議場、攻佔政院、330凱道大遊行的激情動員後,此刻該是學運領袖林飛帆與陳為廷靜下來好好思考學運下一步的重要時刻。他們不可能永遠佔領議場,雖然昨天辦了人民議會,但也不是真想取代現有的國會審議制度,今天他們還要再辦公民憲政會議草根論壇,在這兩場重要會議結束後,學生們確實不能再逃避退場問題,不然可能會消磨掉參與學生的熱情。
一場運動不可能一次達到所有設定目標,若檢視這次政府回應,學生們已有部分實質收穫,既然馬英九堅拒退回服貿,那麼儘快審查《兩岸監督條例》不失是好方法,惟有強力監督,才可避免黑箱。
「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 沒有人會抹殺學生們的功勞,此時退場將是下一場再起的動力,也才能讓太陽花不凋謝。

(蘋果日報)
--
政院上班衝自家網站點擊率

美籍教授拍下點50次公文

輔大跨文化研究所教授梅心怡(Lynn Miles),三二三當天參與佔領行政院行動時,在政院二樓「資編科」赫見政院「重要公文」,竟是要求資編科十五名人員,每天須上「政院e點通」新聞資訊網至少點擊五十次,而且還造冊管理,每人點擊完畢還得在名字旁打勾。

資編科15人每天按表操課

梅心怡昨受訪時痛批,這是「自慰」公文!找自己人衝點擊率跟自慰一樣,「我(人民)是主人、你(官員、公僕)是佣人,佣人上班可以自慰嗎?要自慰,用下班的時間吧!」

政院拗檢查連結有無問題

針對此事,政院昨晚竟硬拗此舉用意是在檢查相關連結有無問題。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資編科負責「政院e點通」的業務,該網站連結很多,因此規定相關負責人員每天點閱五十則,用意是檢查這些連結有沒有問題;實際上網站有六個大項目,每個項目去點,「絕對超過五十則」。

梅心怡昨嘲諷,行政院長江宜樺下令鎮暴警察驅離學生時,對外強調非進去不可,因為大家明天要進行政院處理重要事情,原來「重要的事情」,指的是上行政院網站點擊,製造瀏覽人次很多的假象!

梅心怡批是「自慰」公文

梅心怡表示,三二三當晚近八點,聽到朋友說學生轉佔行政院,馬上趕到現場,上樓進入資編科,發現這份「自慰」公文後,從陽台往下一看,發現情況很混亂,他預料會再發生跟當年美麗島事件一樣的事情,就是諸如警察偽裝成學生打警察的「假旗事件」,於是在晚上十點多先離開。

他認為,馬英九已經對中國承諾服貿一定會過,中國根本不承認中華民國,眼中更沒有台灣的「國會」,台灣沒權利對中國說「NO!」只能照著中國要的內容簽,中國勢必以為聽話的馬英九一定很容易可讓服貿過關,想也想不到學生會起來反對。

梅心怡表示,原本只有自由時報、蘋果日報會報導「黑箱服貿」問題,結果學生佔領立法院,讓全世界都注意到這個問題,是此次學運的最大成果。

美國籍的梅心怡,在二○○六年獲內政部以「對我國具有特殊貢獻」為由,獲得永久居留權。

賴中強:政院版監督條例定位一國兩區

太陽花學運佔領國會行動昨舉行「人民議會」,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進行「公審」,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代表、律師賴中強表示,雖然民間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被馬政府評論是「兩國論」,但是民眾更應該注意的是,政院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實際上就是「一國兩區」。

人民議會審查 意見分送兩院

昨天的「人民議會」共在立法院外、議場內分三場次、五十組討論,由現場民眾與學生公開逐條審查民間版與政院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學生以寫滿文字的便利貼、海報表達意見,氣氛熱烈。

人民議會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時,不斷強調兩岸協議必須「先立法、再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必須法制化,同時要求監督機制應公開透明、公民參與,若不能達到公開透明及對等談判,政府即應退回服貿。

這三場人民議會的意見將匯整為「人民議會意見書」,下週分送行政院及立法院。

賴中強受訪時強調,在民間版的版本中,負責對外主導協議談判的是行政權,但不可以到談判的最後階段再把所有版本攤出來要國會照單全收,應該要讓國會在簽署前可以表示意見,盡可能整合進行政部門的草案裡面。賴中強說,最後整個談判的主導權仍在行政權,只是讓國會可以事前監督,民眾可以事前參與。

賴中強進一步指出,民間版的草案堅持公民參與、國會監督、人權保障等原則,其他細節保留給社會大眾,開放討論的空間。

對於行政院批評民間版是兩國論,他也反批說,民眾應注意行政院的版本就是一國兩區,其實絕大多數的人民並不接受一國兩區的定位,但行政院的版本卻不斷重複「一國兩區」。

工會勞團反服貿 五一上凱道

反服貿,勞工團體號召勞動階級五一上凱道!

十七個工會團體昨發表「反服貿、反自由貿易」共同聲明,批評服貿協議是披著貿易的外衣,骨子裡賣的是服務業資本的自由輸出,具競爭優勢的中資進入整體供過於求的台灣服務業市場,恐將帶起在地廠商削價割喉戰,勞工將在這種競爭中再被犧牲。

17個團體轟:勞工又被犧牲

日前有部分工會領袖到經濟部前「挺服貿」,認為「自由貿易有助增長就業機會、提升勞動條件、提升薪資水準」;但全國十七個工會團體昨日發表聯合聲明,喊出勞工反對兩岸服貿協議的聲音。

聲明中質疑,所謂「自由貿易有助增長就業機會、提升勞動條件」的說法,不過是權貴階級聯手編織欺騙工人的謊言。自由貿易加速資本流動,增加資本家的利潤,但雇主並不會分享利潤給底層勞工。

台灣近年經濟有成長,工人所得卻不斷下降,即是證明。主計總處統計,二○一一年台灣最富與最貧五%的家庭貧富差距已達九十六倍;過去十年,台灣整體實質薪資下滑三.四%,而服務業的實質薪資下滑幅度高達五.八六%,勞工皆應認清所謂「涓滴效應」這種說法,只是再次欺騙勞工的謊言。

聲明也表示,服貿爭議至今,應檢討代議政治和民主憲政運作,改善人民參政的機制。工會團體並認為,服貿議題不該被操作為「反中與否」的對立,而需正視勞資關係的失衡。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秘書長姚光祖說,GDP如今已提升,但勞工薪資仍未調高,財團賺錢未必分給勞工;而且不只服貿,還包括派遣、自由經濟等問題都對勞工不利。因此,今年勞動節遊行主訴求是「反低薪、禁派遣」,由於服貿協議可能嚴重影響到勞工就業情形,因此也將「反服貿」。呼籲全國勞工五一當天走上街頭,一起對自由貿易提出批判,捍衛勞動階級的權益。

連署聲明團體包括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台北市產業總工會、中華電信工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台塑關係企業工會聯合會、大高雄總工會、宜蘭縣產業總工會、桃園縣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新高市產業總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高雄市職業總工會、高雄市石化業產業總工會、全國關廠工人連線、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等十七個工會團體。

墾丁音樂季 舞動太陽花

台北反服貿學運昨於立法院召開「人民會議」,而南台灣的鵝鑾鼻春天吶喊,雖然天候不佳,但不少樂團也與台北一同反服貿,會場也首次出現大批樂迷拿著太陽花,一起搖滾將氣氛炒到最高;而從晚間七時開始,場內的藍色帳棚舞台,以放客兄弟為首的各樂團也接力反服貿到深夜。

來自高雄旗山的台青蕉樂團,昨天下午帶著一大把太陽花登台,一開口就直說「我沒說不喜歡服貿,但是有帶香蕉,把香蕉送給大家。」引起現場樂迷歡呼,全場樂迷隨著音樂節奏揮舞著向日葵,還有民眾綁著反服貿布條前來支持。

台青蕉一連演唱「香蕉他不肥」、「青年很偉大」、「被問是不是青春作祟」、「田邊厝頭邊」等歌曲,樂迷也隨著節奏搖擺,主唱捲毛指出,一定要針對服貿作審查,也希望大家能關心台灣的未來。

心在立法院!春吶反服貿 遍地太陽花

台北反服貿學運昨於立法院召開「人民會議」,而南台灣的鵝鑾鼻春天吶喊,雖然天候不佳,但不少樂團也與台北一同反服貿,會場也首次出現大批樂迷拿著太陽花,一起搖滾將氣氛炒到最高;而從晚間七時開始,場內的藍色帳棚舞台,以放客兄弟為首的各樂團也接力反服貿到深夜。

來自高雄旗山的台青蕉樂團,昨天下午帶著一大把太陽花登台,一開口就「指花為蕉」,開玩笑說「我沒說不喜歡服貿,但是有帶香蕉,把香蕉送給大家。」引起一陣歡呼,全場樂迷隨著音樂節奏揮舞著太陽花,還有民眾綁著反服貿布條前來支持。

台青蕉一連演唱「香蕉他不肥」、「青年很偉大」、「被問是不是青春作祟」、「田邊厝頭邊」等歌曲,樂迷也隨著節奏搖擺,主唱捲毛指出,一定要針對服貿作審查,也希望所有人能關心台灣的未來。

拿著向日葵與台青蕉樂團一同響應學運的輔大學生張育晴說,春吶南下放鬆心情,但仍不時透過臉書了解立院外的狀況,雖然「人在墾丁,但心在立法院」,也不忘拿著「我不服」標語,表達反服貿,春吶結束後馬上再回立院前靜坐。

接連登台的放客兄弟、八十八顆芭樂籽、濁水溪公社及夾子電動大樂隊,昨張開雙手手掌象徵太陽花精神,不約而同大聲唱出反服貿,希望聲援在北部學運奮鬥的學生們,夾子電動大樂隊主唱應蔚民更創作演奏曲「勝利的慾望」,希望樂迷放上影音網站,鼓舞太陽花學運。放客兄弟成員君瑋說,剛從台北學運靜坐現場離開,雖然沒有創作相關歌曲,但演出時都會與台下樂迷針對反服貿議題互動,也已登記在台北學運現場表演,雖然答應到春吶登台,「其實心都留在立法院」。

服貿不利獨立樂團

應蔚民說,服貿通過後,表面上中國全面開放台灣表演者,台灣僅開放一半,但實際上中國只開放南部,完全沒機會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表演空間有限,中國藝人則會慢慢蠶食台灣市場,最後只剩「不敢有政治立場」的藝人能生存,看看目前中國獨立樂團處境就知道,台灣地下樂團為何全力反服貿。

學生淡水掃街 吳育昇竟報警

「民主黑潮學生聯盟」號召群眾到立委吳育昇的選區「包圍」,昨天傍晚台北捷運淡水站廣場擠滿人,高呼口號「先立法,再審查」,盼立委不要違背廣大民意,聯盟並呼籲民眾一人一通電話打進吳育昇服務處表達不滿。

吳嗆回家掃墓 別來掃街

「反黑箱服貿」學生點名在立法院強力為服貿辯護的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林鴻池、張慶忠及林德福等人為「立院四大寇」,由中南部大專院校學生組成的民主黑潮學生聯盟昨天號召民眾到吳育昇淡水選區抗議,希望吳聽到民意,不少人中午經由網路得知,馬上改變行程趕來響應。

吳育昇前晚得知即已報警,他受訪時痛批這是「紅衛兵行為」,學生這種方式無助於解決事情,簡直是惟恐天下不亂,他建議學生回家「掃墓」,不要「配合民進黨掃街」。

賴清德酸吳 欠民主素養

吳育昇以紅衛兵形容太陽花學運的學生,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到桃園被媒體詢及時表示,吳育昇此說只是凸顯自己沒有民主素養。紅衛兵是毛澤東發動的鬥爭,太陽花學運是學生自主性關心國家前途,豈能相提並論。

「拒絕馬意,回歸民意」、「跟人民走,民主wego」、「請你選擇和人民站在一起,人民才是立委的主人」!逾千群眾從淡水捷運站出發,「散步」繞行環河道路及淡水老街,許多遊客停駐拍照,或伸出雙臂一起高喊,也有民眾鼓掌叫好表達支持,紛紛加入遊行隊伍,逐漸形成看不到末端的人龍。

學生高呼「先立法再審查」

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學生黃守達帶領群眾高喊口號,強調「先立法,再審查」,目前行政院所提出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版本與人民期待落差太大,沒有達到「公民參與」、「資訊公開」、「國會監督」、「政府有責」、「人權保障」五大價值。

學者批政院版將台灣矮化成區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發表演說時強調,政院版把台灣變成中國的一個區,條例根本不平等,自我矮化以配合中國,透過服貿協議,台灣對中國的倚賴度愈來愈高,從此無法自拔,就像香港一樣。

知名時事評論者馮光遠也在遊行結束後抵達現場,他說,人民明明就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的權利,但罷免立委的門檻居然這麼高,吳育昇僥倖躲過罷免案,非常可惜。

割闌尾(藍委)臉書 已逾1.8萬人按讚

學運學生日前點名藍營立委護航服貿四大寇後,反服貿網友昨日也在臉書上成立「Appendectomy Project 割闌尾計畫」,針對馬總統跳針般重述兩岸協議都是利大於弊,該計畫則以「可割可棄,利大於弊Z>B」為使命,希望全民一起割掉對健康有害的盲腸闌尾(藍委)。到今凌晨零時,已吸引逾一萬八千人按讚。

闌尾是人體的退化器官

割闌尾計畫臉書(www.facebook.com/Appendectomy),強調,闌尾是人體的退化器官,當闌尾發炎敗壞時,足以危及人的生命。人會如此,國家也是如此。現在,需要全民幫國家割闌尾,以挽救國家的生命。

需要全民幫國家割「藍委」

而在服貿黑箱事件中,藍委挾絕對多數的優勢,短時間內通過服貿,即使之後逐條審議,依然改變不了現狀。唯有罷免藍委,才是唯一體制內、可讓更多大眾參與的做法。藉此,以削弱藍委絕對多數的優勢,最終希望使各陣營的立委人數達到平衡,得以謹慎協商。

計畫說明更強調,這是全民的自發性活動,透過行使「罷免權」,讓代議士正視民意,立委應「拒絕黨意、回歸民意」,才能使民主精神真正落實與進步。 Appendectomy Project 割闌尾計畫臉書說明,網站這兩天會正式上站,第一階段將發起全民上線罷免運動!已有網友留言點名該被切除的闌尾(藍委)。

人民議會多數主張 台灣、中國國與國對等談判

意見書近日送交政院、立院

太陽花學運昨日召開人民議會,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多數學生及民眾共識認為,監督機制應公開透明、資訊管道要多元,公民需參與且進行實質審查,不排除將公投納入,台灣與中國是不同的國家,應國與國對等談判,若不能達到公開透明及對等談判,即應退回服貿,且簽署後也需納入後續追蹤機制。

王郁琦拒絕出席「人民議會」

「人民議會」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第三場壓軸場昨日晚間召開,吸引許多學生及民眾參加。主持會議的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表示,工作人員會將三場的人民意見做彙整,預計本週將這份「人民議會意見書」送交行政院及立法院。

范雲指出,人民議會原邀請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前往參加,但王郁琦以「如果是校園演講就去」為由,拒絕出席,對於馬政府的官員不願傾聽人民聲音,感到十分遺憾。

學者指民間版未侵犯行政權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邱文聰現場說明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邱文聰表示,民間版希望兩岸協議在啟動協商之前,能向國會先做報告,而非要國會同意,並非王郁琦所說的,會有侵犯行政權的問題。

邱文聰並說,民間版主張在雙方協商好之後,不能馬上簽署,需進行官方及民間兩邊的影響評估,待雙方都認為利大於弊後才能簽署,並送交國會審議或備查,最後交由總統批准並進行文件交換,但這不代表程序就結束,還需進行十年的追蹤評估。

輔大社工系黃同學表示,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應要有多一點的民間聲音,而不是由政府片面決定及審查,人民的意見應佔一半以上,且談判應是國與國之間對等,台灣不能因為與中國談判,就降低了國格。

崑山科技大學畢業校友陳同學表示,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應要公開透明,尤其在召開公聽會之前,就要提供充分的資訊,讓民眾能充分的瞭解與思考,而非倉促就要去簽協定。

學生要求不能只顧財團私利

偉綺同學則認為,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應以全民利益為最高指導原則,不能只是顧及財團及個人的私利,資訊及整個過程透明公開是最基本的要求,必要時可考慮將公投納入,由民眾自己決定,是否要接受這麼龐大的資金進到台灣來。

人民議會:兩岸協議要顧及言論自由保障

必須法制化 不能行政命令

太陽花學運佔領國會行動昨天舉行「人民議會」,公開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第一場於上午九點半在青島東路靜坐現場率先舉行,最後由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杜文苓總結各組意見,強調「先立法、再審查」,兩岸監督條例必須法制化,而不是行政命令監督。

人民議會第一場總結意見並指出,在程序上完備憲政體制基礎做為談判程序,並有公正第三方參與評估監督;對於公民實質參與,要有公投機制並降低門檻,地方與中央均需舉行實質公聽會,並採行審議民主機制。

對弱勢產業 規劃配套措施

人民議會第一場各組意見提及,兩岸監督條例應保障人民若有不同意見,可重啟「國與國位階對等」的談判;談判除了考量國安、經濟面向,更要顧及出版言論自由、居住權等人權保障,對於產業衝擊評估需進行討論,對弱勢產業規劃配套措施,在協議前後各階段,相關資訊均應透明化。

昨天第一場的人民議會五百多名民眾分成廿組,比較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行政院版」及「民間版」的差異,並共商未來立法方向,歷經四個小時的分組討論及發表,由杜文苓總結各組意見,所有討論均將公開上網,希望多元民主討論方式蒐集意見,並做成「人民議會意見書」分別送給立法院及行政院。

上午十點半左右,總指揮林飛帆也步出議場,加入其中一組討論圈,但未發言主導討論。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律師顧立雄昨天上午也以公民身分擔任小組主持人,並到場分發相關法案文件。

學者:政院版 張慶忠行為合法化

反服貿學運昨在立法院議場內召開「人民議會」,採審議式民主討論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引言學者皆質疑行政院版草案看不到國會的實質監督,完全就是「黑箱的立法化」、「張慶忠行為的明文化」。

政院版看不到國會實質監督

學生領袖林飛帆表示,會整理出人民議會的結果,盼行政院、朝野立委能對此逐一、具體回應。

擔任引言人的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批評,政院版草案的四階段,統統是由行政權所主導、控制,只需要向國會作說明,無須接受國會的任何意見;簽署後,還分為是否涉及修法而決定審查或備查,國會無權修改,也不能以附加條款的方式審查通過;備查案的審議程序,完全就是「張慶忠行為的明文化」。

黃國昌指出,民間版草案是以締結計畫為中心,國會能在事前參與,提出有拘束力的修正意見;政府有義務公開協議草案,提供衝擊影響評估,民間也有機會提出對案,若差距過大就該辦理聽證會;國會能在審查過程提出修正意見或附款,政府必須因此重啟協商。

中華民國對外漁業合作協會法律顧問、牛津大學博士候選人宋承恩評論政院版草案是「黑箱的立法化」;他質疑,為什麼要陷入兩岸法制的框架內去談兩岸協議?台灣與中國都是世貿組織的會員,為什麼不能用會員對會員的模式?

國安審查恐又是另一個黑箱

他認為,國會在政院版草案下,完全喪失主動權,國安審查會不會又是另一個黑箱?如果要列為備查案,至少該一一列舉將調整哪些行政命令,不能隨便說要備查就備查。

議場內參與人民議會的學生與群眾們分十個小組討論,最後分別綜合各小組意見提出報告。主持會議志工、台大政研所學生呂家華並綜合十個小組意見,將再彙整場外兩場次意見,傳達給立法院與行政機關。

參與討論學生針對服貿協議以及民間版與政院版草案提出建議包括:應將台灣與中國談判視為國與國或者對等關係、應納入公投機制、應納入公民參與監督機制、當政院版與民間版草案歧異過大應加入公正第三方仲裁機制、政府應對受衝擊或弱勢產業有更多完整配套、兩岸所有條約應將資安與國安作最優先考量、代議士應受民意託付而非政黨約束等。

國會失靈 民間只好自己審

為抗議馬政府拒絕「先立法、再審服貿」,三一八太陽花學運的青年學子昨天召開「人民議會」,以分組討論的方式「逐條審查」政院版及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並推派代表上台報告;學生們討論熱烈,以寫滿文字的便利貼、海報表達意見,讓在場人士看了直呼「這些年輕人比立委還認真!」

反黑箱服貿學生昨天在立法院外、議場分別召開三場「人民議會」,共分為五十組討論,參與學生、民眾席地而坐,在事先受訓的「小組主持人」帶領下,「逐條審查」政院版及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最後再推派代表上台發表;所有意見將彙整成一份報告,送交行政院與立法院參考。

參與民眾組成多元,不僅有律師、醫師、學者擔任志願小組主持人,還有高中生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被分組推派代表上台報告;他們思緒敏捷、口齒清晰,架式完全不輸大學生,其中一人說,台灣面臨這麼大的危機,雖然已經有許多人正視問題嚴重性,但還是很多人保持冷漠,「我們高中生都願意站出來,其他人為何還不去想呢?」

擔任第二場人民議會主持人的台大政研所學生呂家華表示,參與學生討論熱烈,且立場正反都有,不僅認真檢討政院版本,也對民間版本提出許多質疑,一切公開透明;歡迎各界人士對「人民議會」的舉行方式提供意見,讓更多人參與。

參與學生也強調,這種多元、包容、開放的公民審議,本來應該由政府舉辦,才能在服貿協議簽署前廣納民間聲音,但是執政黨不但對公民參與敷衍了事,國民黨立委張慶忠甚至「三天排八場公聽會」,對立法院決議敷衍了事,「民間只好自己辦」。

郭台銘將到場? 一延再延最後取消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傳出要赴立法院與學生對談,但時間一延再延,最後索性取消。學生表示,從未主動邀請郭董到場,但歡迎任何人前來共同討論。

學生:歡迎任何人前來討論

反服貿學運昨舉辦「人民議會」,原擬請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代邀官員前來說明行政院版「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草案」,但始終未獲回應,最後只好請牛津大學博士候選人宋承恩代打。

不過下午傳出郭董將在國民黨立委盧嘉辰的安排下,前往議場參與「人民議會」;學生領袖林飛帆表示,原本只邀王郁琦、學者楊泰順、賴岳謙前來,但都未獲回應,沒特別邀請工商大老前來,任何人想來都可以參與討論。

因學生未主動提出邀請,郭董抵達的時間也一延再延,從下午二時半、三時半,到最後傳出取消。

盧嘉辰轉述,郭董對於學生未主動提出邀請很訝異;郭本來是要去關心學生,但暫時不要去給學生太大的壓力,等學生準備好,他隨時能來。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則發出聲明指出,學生未主動邀請或拒絕郭台銘先生到場;他們歡迎所有公民到場參與審議式民主的討論。

政院版監督條例 兩階段國安審查 虛有其表

行政院版「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草案」雖稱納入兩階段國安機制審查,不過,學者質疑,在談判前,國安會、行政院就參與討論,且同意後才著手談判作業,在此之下,怎可能審查不過?國安審查根本就是「虛有其表」、「行政自我審查」。

國安審查 根本就是「行政自我審查」

根據政院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第九條規定,協商議題之業務溝通有相當進展時,應將協議提報國家安全審查機制。初審由行政院指派政務委員,邀集國安會、國防部、陸委會、中央相關機關及學者專家,召開會議審查;複審由國安會審查。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前天在行政院記者會上解釋國安審查的時間點,是在「談得差不多,還沒有簽署前」進行。

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說,李登輝總統時代,與中國談判或加入WTO前,都經由國安會等相關單位討論後,確認無國安疑慮,才開始對外洽談,這是原就存在的行政作業程序,政院版是假借審查之名來「唬弄」人民。

許忠信質疑,談判前,已經過國安會、行政院同意,如果等到「談得差不多、協議簽署前」才進行國安審查,而且仍由行政院與國安會召開,這樣審查會不過嗎?政府會自己「打臉」嗎?如此根本是自我裁判。以服貿開放第二類電信為例,多名台大電機系學者出面警告危及國安與資安,馬政府卻仍執意將國資、個資全數送給對岸。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也強調,行政部門在協議規劃、草擬階段一定會找國安部門討論,作為談判前的準備,國安機制屬行政內部作業,因此無須入法,也不能稱之為審查,因為審查應由國會議員來做。但政院版卻扣上國安審查的大帽子,企圖混淆視聽,放任行政權「凌虐」國會權,與人民要求的國會監督的聲音背道而馳。

施正鋒指出,雖然政院版的國安審查,表面上邀請專家學者參與,但以行政部門的習慣,專找可以護航的專家學者,作為政策背書之用,卻不願意找不同意見的人。有多元意見,協議與政策才比較安全,減少出事機會。

監督條例 目前朝野有九個版本

行政院院會日前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草案」。第八屆立委至今,已有民進黨團、台聯黨團、立委李俊俋、姚文智、段宜康、尤美女等,提出專法或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盼能建立國會實質監督兩岸協議的機制,均遭到國民黨團全面抵制,至今仍未能付委。

由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提出的「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將透過尤美女提案,加上政院版,目前就有九個版本。

民進黨版的「台灣與中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草案」,直接將兩岸定義為一中一台的兩國關係,規範兩國所簽署的所有書面文件,均應公開進行簽署與審查,且不得違背我國主權及人民意願,立法院可在必要時決議派員參與談判;若涉國防、外交、財經之重大事項,還須經公投複決;立法院得在審議後,對協議提出修正或保留意見。

民間版草案將兩岸定義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規範兩國所簽署的所有書面文件、共同公布之紀錄、聯合聲明,分為締約前、協定、簽署後三階段監督。政府要在兩岸協商前九十日提出「協定締約計畫」,向立院報告並獲立院同意;若涉軍事、主權,更須經三分之二的立委同意。

然而,政院版草案只要求政府「說明、溝通」,簽署前僅有政府主導的「國安審查機制」;若協議內容不涉法律之變更,就依循行政命令的方式審議。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痛斥,不管是「憲法」第六十三條,還是「大法官釋字第三二九號」,我國與其他國家、國際組織所締結的國際書面協定,均應經由國會審查。

立委︰政院版將黑箱法制化

他表示,政院版草案只用行政命令審查的方式去規範,哪是議案的審議?他要求,應將其他八個在野版本併案審查,才能真正落實兩岸協議之監督機制。

陳其邁質疑,政院版草案沒有公投機制,若未來馬英九與中國簽訂和平協議,也是用行政命令備查的方式,三十秒就通過生效嗎?這完全是在替馬政府及張慶忠的黑箱行為法制化。

1993辜汪會後 民進黨即提締約法

太陽花學運訴求立院應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其實,不是只有在第八屆立委才有這項的聲音,一九九三年辜汪會談後,兩岸情勢有新的變化,民進黨前立委沈富雄、民進黨團就分別提出「台灣與中國締約法草案」、「兩岸協議處理條例草案」,要求兩岸間任何協議,均須送立法院審議。

不過,因一九九四年春爆發「千島湖事件」,兩岸關係極度惡化;國民黨立委認為不是審查兩岸相關法規的時機,待行政院有對案後再說。

行政院在蕭萬長擔任院長的一九九七、一九九九年,也兩度送立院審查「兩岸協議處理條例草案」,但都無疾而終。

二○○○年首次政黨輪替後,國民黨、新黨、親民黨等在野聯盟聯手,擬成立「立法院兩岸事務因應對策小組」,民進黨團認為這是立法凌駕行政權,退席抗議。二○○八年二次政黨輪替後,王金平多次表達復設小組的提議,均遭馬總統所阻。民進黨團提出「台灣與中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草案」,同樣遭國民黨團擋在程序委員會門外,連付委審查的機會都沒有。

吳茂昆︰學運根源是年輕人看不到未來

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近日透過電郵發給全校師生名為「太陽花運動的省思」公開信。他認為,太陽花運動「根本的關鍵」在於「年輕人的未來在那裡?」他並提出以「全球議題在地解決(Glocalization)」策略,鼓勵年輕人增加自身的競爭力。

Glocalization亦譯為「全球在地化」,意指個人或團體具有「思考全球化、行動在地化」的能力。

吳茂昆肯定現今的大學生「有理想、有自主意識」,因為網路世界造就的多元學習管道,學識已「遠超過一般課堂所能提供的學習內容」,能力也超越大人的想像,他們關心台灣現況、積極參與公共事務、面對社會問題,想法往往超越這個世代的認知框架。

中國絕非年輕人唯一選項

他強調,藍綠鬥爭、服貿協議只是太陽花事件導火線,根本原因是年輕人看不到未來,「中國絕對不是年輕人唯一的選項」。他說,台灣應建構一個系統,讓有能力的年輕人利用台灣特色創造新興產業機會,他認為台灣若運用「全球議題、在地解決」(Glocalization)策略,就有機會如北歐國家一樣,發展成永續、富足、幸福、民主、法治的國度。

藍指延宕法案 綠反批栽贓

立法院議場為學生據守,國民黨團昨召開記者會,批評民進黨袒護學生占據立院議場,讓重大民生法案無法審查或付委;民進黨團反批國民黨栽贓、抹黑,並舉國民黨在程序委員會擋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一○八次,解鈴還須繫鈴人,真正可以解決僵局的是國民黨主席馬英九。

學生代表林飛帆強調,不應該把立法院院會無法召開的成本加注在學生身上,應要馬總統儘速正面回應學生訴求才對。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民生議案攸關人民重大權益,學生們如果真為人民,就應儘速撤出議場;他也對民進黨袒護學生占據議場,期期以為不可。

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也召開記者會痛斥國民黨團惡人先告狀,讓人啼笑皆非。他反問,民進黨是少數黨,國民黨不但執政,還掌握過半席次,有什麼國民黨想過的法案過不了?況且民進黨團也沒擋過任何重要民生法案,國民黨團真有心要過,早就過了。

高強調,若無學運,本會期的施政總質詢也要到四月一日才結束,四月四日是國定假日兒童節,最快也要等到四月八日才能召開院會處理議案,什麼重大法案因學運而延宕,完全就是在栽贓、模糊焦點;要急著通過的話,早就該在上會期處理完畢,怎會現在才裝模作樣、藉故搪塞?

高反批國民黨團老在程序委員會阻擋民進黨團的議案;像是民進黨團提出的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就接連在第七、八屆立委任內,被國民黨團擋了一○八次。

高志鵬強調,現在能夠決定讓立法院恢復運作的只有馬英九一人,國民黨團應該拜託馬英九趕快正面回應學生訴求,不要再抹黑了。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費鴻泰則說,立法院內秩序還是應由立法院長維持,請院長王金平「告訴我們何時可以開會」。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在大直寓所前重申,大家一起努力;媒體追問是否有解決的時間表?王金平強調,繼續努力就是了。

江揆妻批學運 挨轟與社會脫節

近6千字為夫辯護 對學生先褒後貶

三一八太陽花學運延燒逾半個月,馬政府備受壓力,行政院長江宜樺夫人李淑珍近日發出群組信,以將近五千七百字的長文抒發心情,除為江揆辯護,也對學生「先褒後貶」,指責學生「虛無主義」、「獨裁」,讓民進黨立委看了直搖頭,感嘆馬江政府「果然與社會脫節」;網友則狠批李「文字優美,但掩飾不了濃濃的血腥味」。

指江忍辱負重 卻換來深惡痛絕

目前在台北市立大學任教的李淑珍,最近以一封長信回應學運,指學運讓社會徹底撕裂,有如「民主內戰」。為了解學生訴求,她親自到了立法院周邊三次,發現靜坐群眾幾乎都是大學生,且個個「眉清目秀、眼神堅定」,他們關心國是、勇於表達,顯然是年輕世代中的佼佼者,讓她感到「悲從中來」,因為江宜樺辛苦六年、忍辱負重,換來的卻是年輕人對馬政府的深惡痛絕。

李淑珍對學生「先褒後貶」,先是稱許學生展露創意,各式文宣活潑搶眼,卻又批評「尖酸刻薄、譁眾取寵,境界有待提升」。

批評學生領袖獨裁、虛無主義

看似溫和的李淑珍,用字遣詞十分狠辣,不但以「虛無主義與獨裁作風」批評學生領袖「令人駭異」,還描述學者「咬牙切齒」、「以最刻薄的文字」發洩胸中熊熊怒火。

「文字優美 掩飾不了濃濃血腥味」

這封信在網路上引起瘋狂轉貼與議論,不少網友痛批「獨裁政權鷹犬」,「再優美的文章也掩飾不了那濃濃的血腥味」,「馬江集團就是嗜血又殘忍的上位者」。

網友罵︰妳老公要把台灣賣掉

對於李最後呼籲朋友多去郊外走走,不要因「向日葵與康乃馨大拚場」而「錯過花季」,也有網友氣得大罵,「花季年年都有,但是妳老公今年就把台灣賣掉!」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批評,李在信中指責學生「譁眾取寵」、「獨裁」,還用以訛傳訛的片面資訊,批評學生「搗毀投票器」、「在議場便溺」,實在有失公允;學生們在議場展現的高度自制、分工合作與秩序,大家有目共睹。

對於李在信中直指「大陸六四世代人物在背後下指導棋」,明顯將矛頭對準曾到議場關心學生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吾爾開希,目前在清大擔任客座教授的王丹對此大表不滿,昨晚在臉書發表聲明要求李公開澄清。

王丹駁下指導棋 要她把話收回

王丹說,陳為廷、林飛帆確實曾經是他的學生,但是學運爆發後,他既未參與決策小組的會議,也沒有參加任何外圍公民團體的活動,甚至連上電視節目參加討論都一概拒絕;他只有兩度購買衣物及書籍到場探視,囑咐學生注意身體健康,難道這樣也算下指導棋嗎?李淑珍的指涉不知證據何在?希望李應公開說明,否則把話收回,以免誤導輿論。

我代表處 要波蘭媒體撤報學運

外媒拿烏克蘭獨立廣場比擬台灣 我外館竟干涉言論

太陽花學運受國際媒體關注,卻發生我外館要求媒體更正、干預言論!波蘭Niezalezna媒體集團旗下記者漢娜(Hanna Shen)指出,她日前以「獨立廣場已來到台灣」為題報導台灣太陽花學運,將烏克蘭民眾推翻政府所在的獨立廣場比擬台灣情況,沒想到自己所屬媒體竟收到我駐波蘭代表處去函要求撤文!函中內容還反批台灣學運違法,應採取必要措施維持社會秩序。

漢娜指出,她所處的媒體長期批判中國、俄羅斯與烏克蘭前政府等非民主政府,也從未接獲這些國家類似要求,她對我外館的作法感到震驚。

對此,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批外交部,完全無法呈現台灣的民主風度。她說,行政院驅離學生確實引發國際媒體關注,國內面臨國際對於台灣民主的各種挑戰,外交部應尊重多元看法與分析角度,且須嚴守行政中立。

外交部︰未要求外館撤外媒報導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昨晚回應,若外媒報導資訊有誤,影響我們國家形象,外館也會提供相關資訊跟他們說明,協助他們有更完整清楚的認知;但她否認曾要求外館針對太陽花報導向外媒提出修正或撤回。

漢娜表示,她寫了一篇名為「Maidan has come to Taiwan」(編按︰「Maidan」是烏克蘭首都基輔的中央廣場之名,占領該廣場的烏克蘭人推翻了烏克蘭政府)的報導,描述了三月二十四日在行政院前,警察殘忍攻擊學生、醫生與記者,她發現這與發生在烏克蘭基輔的事件非常類似。也因此,國際上許多媒體都將台灣與獨立廣場(烏克蘭的情形)作比較。

漢娜更說,她的報導也採訪立法院中學生,學生們告訴她,他們也追蹤發生在烏克蘭的事件。她認為,台灣學生從影片中看到烏克蘭年輕人們要求歐盟與美國支持,這些年輕人的勇氣與決心鼓舞了台灣年輕人。她說,這是她認為台灣與烏克蘭的類比非常恰當。

但不多久,她的媒體接到台灣駐波蘭代表處信函,內容提到對於行政院被抗議者破壞,必須採取必要措施維持社會秩序;所謂血腥鎮壓說法,完全是扭曲事實。函中並抨擊將獨立廣場與台灣比擬是類比錯誤。

漢娜指出,其實她所用的類比已在全球媒體廣泛使用。她並認為我外館的這封信是嘗試要影響、控制自由民主波蘭的媒體對台灣的報導方式,這是無法令人接受的!

法學院民主牆 台大校警撕海報惹議

反黑箱服貿的三一八學運進入第三週,台大法律系所學生經法律學院院長同意後,上月在法學院發起「民主牆」活動,邀請同學寫下對憲政與制度的意見與看法。但三日晚間,民主牆海報被校警以「未蓋課外活動組戳章」理由撤除。台大法律學院副院長黃昭元事後發表聲明,強調法律學院不歸校警隊管轄,也認為校警隊在撤下海報前應該主動知會法律學院。

台大法研所學生張郁質表示,校警雖承認錯誤且將海報歸還學生,但言談間透露「民眾檢舉」且「時機敏感」,因此撤除海報。張郁質指出,法律學院自有駐衛警,過去許多研討會等也不需經校方課外組核准海報,此事顯示言論受到箝制,「大學是學術和言論自由應享有最大保障的場域,限制言論和學術自由的手段比在校園外更需要受到限制」。

孔子好神 網友引論語聲援反服貿

馬政府在二○一一年六月黑箱作業,將「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改列高中必選課程,長年來不斷引發質疑。昨有網友引用「論語」內容批馬並聲援反服貿學運,讓大家恍然大悟,並且大讚「孔子好神」。

評學運的本質 人而不仁,如禮何?

網友double21昨在批踢踢發文指出,讀愈多四書五經,就會覺得政治人物在講一堆屁話。

他引用「論語」的「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評服貿爭議,就是說群眾贊同的要執行,而不理解的就要解釋清楚。

對於學運的本質,double21引用「人而不仁,如禮何?人而不仁,如樂何」指出,對於不仁的人,禮法有何用?音樂有何用?

double21並用「智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評論學運領袖,指明智的人不會迷惑,仁愛的人不會憂愁,勇敢的人不會害怕。

對於馬英九前往慈湖謁陵,double21用「非其鬼而祭之,諂也;見義不為,無勇也」形容,這是諂媚地祭奠別人先人,而遇到符合道義的事不敢做,就是懦夫。

批馬捐薪食言 君子恥其言而過其行

他並且以「君子博學于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叛矣夫」批評,馬這位哈佛法學博士,既不廣泛學習,也不遵紀守法,當然會誤入歧途。

double21並引用「苟正其身矣,于從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質疑馬身為黨主席,自身不正,又怎能讓黨公職人員身正?

針對馬宣稱六三三沒達成就要捐薪卻食言,double21以「君子恥其言而過其行」表示,君子認為說到而沒做到很可恥。

譏陳保基為馬硬拗 小人之過也必文

至於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認為馬鹿茸、鹿毛不分,只是媒體誤傳,double21以「小人之過也必文」指出,小人犯錯一定要掩飾。

double21這番呼應時局的「論語」新解,馬上獲得廣大網友的支持與驚嘆。有人自嘲,難怪當初都讀不懂。有人擔心,會不會這些內容,以後就要被刪了。還有人諷刺,抓到了,原來孔子是民進黨的。

中資如猛獸 吃掉小店家

服貿協議開放中資來台投資零售業,街頭巷尾的「小頭家」擔心,國內小商店過去一、二十年已被外商零售業夾殺近半,如今又開放中資來搶生意,小市民要開家店、做點小生意,恐怕是愈來愈難了。

過去小商家已視外商零售品牌為「怪獸」,開一家便利商店,周邊平均會倒十家傳統「柑仔店」;開一家量販店,周邊恐怕會倒十家超市。

中資砸錢插旗 零售業被迫出局

經營便利商店的劉先生表示,台灣便利商店發展至今,密度已是世界第一,不怕中資來競爭;怕的是,原本還苟延殘喘的中小型零售業者,若中資砸重金來台插旗,恐會被迫出局。

劉先生更擔心的是,便利商店密集分布全台,等於深入遍布台灣各地的情報站,若中資來台,直接買下具規格的便利商店,或直接以高薪挖角台灣大型零售通路主管,消費者的資訊恐將全都露。

中資成本較低 我服飾店難招架

經營女裝店的吳小姐說,這幾年台灣不景氣,消費者都先降低治裝預算,服飾店營運已經夠辛苦了,UNIQLO、ZARA等國際平價服飾品牌又接二連三搶灘台灣,讓本地的小型服飾店雪上加霜。

吳小姐認為,若再開放中資來台經營服飾店,中國大型連鎖服飾品牌挾著規模經濟、產地優勢等,同樣的衣服,中國的生產成本絕對會殺到比台灣低,屆時,台灣小型服飾店恐被殺到哀鴻遍野。

台北後站批發商圈發展促進會對一百多家會員進行調查,反對和贊成服貿的比例是六比四。業者表示,現在對服貿仍是霧煞煞,根本不知政府和對岸簽了什麼,一旦服貿生效,整個台北後站商圈可能被中資掃光、搶佔。

中資進貨價低 體育店苟延殘喘

在新北市經營體育用品店的李先生說,這幾年體育用品店經營成本增加很多,人事、水電、房租、購物袋等成本全部都增加,即使營收沒衰退,利潤也被壓縮。政府若開放中資來台開設體育用品店,供貨商的角色很重要,Nike、adidas等各國際運動品牌,在兩岸各有不同代理商,政府一定要訂定配套措施。

李先生說,若中資體育用品通路直接從中國代理商下單,拿到低價的慢跑鞋、籃球鞋來台灣販售,同樣的鞋,進貨價比台灣低,在競爭條件不平等的情況下,恐嚴重衝擊台灣體育用品市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apr/6/images/bigPic/600_154.jpg

中資偷跑 快遞零售一條龍成形
服貿協議將開放中資登台投資快遞、宅配業等,但中國最大的快遞業者順豐快遞(SF EXPRESS),三年前就已透過港資在台灣插旗。業者擔心,順豐加淘寶網兩岸一條龍配送,恐會把台灣宅配市場搞得天翻地覆。

順豐快遞在台灣以「順豐速運」名義營運,目前已在全台十九個縣市提供收送服務,配送的小貨車、機車逾四百輛,去年並積極在台大舉擴張,招兵買馬。

順豐的母集團中國順豐快遞,年營收逾人民幣三百億元(約新台幣一千五百億元),擁有十多架貨運飛機、十八萬名員工,一家規模就已超過台灣整個快遞業。

汽車路線貨運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秘書長陳耀昌表示,順豐速運在台灣登記的營業項目是一般汽車貨運,非汽車路線貨運,照理不能經營宅配和店配等零擔貨運服務,但順豐卻「偷跑」經營零擔貨運,造成不公平競爭。

陳耀昌說,汽車路線貨運的經營成本較高,場站建置的土地成本、消防、衛生及勞工稽核標準皆遠高於一般汽車貨運;政府卻放任順豐偷跑,未加以管制。

這次服貿協議開放「快遞服務業」,卻又藏在通訊服務業裡。陳耀昌指出,台灣法規裡沒有快遞業這個名詞,只有公路法和郵政法規範的問題。

服貿開放快遞,是快遞什麼?人、包裹或文件?十分含糊籠統。政府要說清楚,且應將該項目移到運輸服務業,由公路法統一規範,較能確保公平、公開、透明的競爭。

一名物流業者則說,台灣貨運市場已經這麼飽和了,如今又開放中資來台,市場肯定會被瓜分掉。

台灣幾無限制 中國限制多

服貿協議零售服務業開放內容,台灣採負面表列,除武器警械、軍事用品及藥局藥房外,幾乎全數開放;但中國採正面表列,限制開放項目,且達一定規模以上,不准獨資經營。

兩岸零售服務業市場規模也差很大,根據我國主計總處工商普查資料及中國商務部統計,中國各式零售業家數達兩千三百多萬家,就業人口達六千一百多萬人,比台灣總人口還要多,產值更達人民幣十六.一七兆元,是台灣的七十六倍以上。

雖然從連鎖經營的比重來看,台灣採連鎖經營的零售業家數,高達九萬餘家,比重超過三成;中國九成以上是小微型及個體戶,但從中國中大型零售業營收比重達四成一,小微型及個體戶比重僅五成九來看,中國中大型零售業的規模大得嚇人。

雖然馬政府宣稱,中國給予台灣零售業赴當地投資是超WTO(世界貿易組織)待遇,比對香港還要好。

但台灣高達二十八.二七萬家的各式零售業中,有多少有本事西進投資,且保證能賺到錢?就算扣掉三成一的連鎖經營業者,台灣有近二十萬家零售商店恐受到服貿開放衝擊。

不受反服貿抗爭影響 美肯定我自由化決心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表示,美方並沒有因台灣出現反服貿抗爭而懷疑台灣自由化的決心,這個話題在正式談判與拜會時都未討論,美方只在私下談天時詢問發生的原因。

卓士昭四日在美國貿易代表署,與美國代理副貿易代表柯特勒(Wendy Cutler)舉行第八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他在記者會上表示,美方私下認為反服貿示威好像是不可能發生的事,他們想了解學生為何會這樣做。

美豬開放 恐擋不住

另外,此次談判,美國再度提出台灣應開放美國豬肉進口,台灣則重申牛豬分離原則,會議並無交集;但相關人士認為,在美方堅持下,開放美豬只是遲早問題。

台灣也在會中表達希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卓士昭向美方說明,台灣以美韓自由貿易協定為範本,召開國際經貿小組策略會議,檢視台灣法規與國際間的落差,並希望七月檢視完成;美方對於台灣願意開放和希望加入區域整合的努力,表示肯定。

台美也合作推動在多邊及區域架構下的自由化措施,包括WTO(世界貿易組織)去年部長會議所通過「峇里套案」的執行工作、推動資訊科技協定(ITA)的擴大、環境商品自由化及洽簽服務貿易協定(TiSA)等多項談判之合作。

另外,為加速台灣在美國申請專利的效率,台灣提出專利優先權證明文件局對局電子交換機制,並獲美方原則同意推動,雙方將續就執行的技術性問題再討論。

在技術性貿易障礙方面,台灣決定就天花板耐燃性測試標準採行ISO國際標準,同時決定取消襪類量販包商品須採雙標示的規定。此外,台灣推動文心蘭帶介質輸美案,美方給予正面回應,將於今年下半年公布相關規範。

跳針、恐嚇… 馬政府還在騙!

反服貿抗爭持續延燒,但政府官員近來的談話,還是一再地恐嚇、抹黑、跳針…。顯然,外界的種種質疑與憂慮,馬政府根本沒有聽進去。

對於外界質疑服貿黑箱作業,馬英九日前在國民黨中常會說:「審查嚴格到這個地步,還有什麼黑箱可言呢?」聽到這些話,就像聽到馬英九說「鹿茸是鹿耳朵裡面的毛」一樣,不禁令人懷疑:「這個人跟我們活在同一個世界嗎?」

反服貿抗爭之所以一發不可收拾,正是因國民黨推翻逐條審查、逐條表決的朝野協商決議,三十秒就將服貿送院會存查,如此橫柴入灶、違反民主的作為,在馬英九眼中竟是「嚴格審查」?

馬英九還說,服貿生效後可以終止,就像結了婚可以離婚。問題是,離婚也要對方同意才行,且開放承諾表三年後才能改,只能愈改愈鬆;屆時,許多台灣服務業都被中資併購了,傷害已造成,再來離婚有什麼用?

經濟部長張家祝則是不斷恐嚇人民,最新說法是︰「服貿若重談,三年內台灣必然被邊緣化。」令人想起,陸委會也曾拍廣告稱「不簽ECFA,台灣會變成第二個北韓」;結果呢?簽了ECFA後,二○一一年台灣的外國直接投資金額還不如北韓!

另外,本應超然獨立的央行總裁彭淮南,日前竟引用經濟部資料為服貿背書;但當媒體問及政治風險及貧富差距問題時,彭卻又避而不談。央行總裁評論服貿是否適當,留待社會公評;但彭總裁既然想談,就不應傳達片面訊息,連政治風險及貧富差距都不談,就輕率為服貿背書,是相當不負責任的做法。

服貿協議實際開放上千種行業,衝擊台灣服務業甚鉅,且危及國家安全、言論自由及生活品質等。但對於人民的質疑與疑慮,政府不是避重就輕、就是恐嚇抹黑,絲毫看不出有化解僵局的誠意。

半個世紀的覺醒與自救/王景弘

五十年前,台大教授彭明敏和他的兩位學生印製「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戳破蔣介石「中國法統」和「反攻大陸」的神話,要求還政於民,結果被蔣介石抓去坐黑牢。

自己國家自己救 捍衛民主

隔了半個世紀,學生世代驚覺於馬英九政權獨斷替中國併吞台灣鋪路,太陽花學運興起,穿上「自己國家自己救」的T恤,反對與中國服貿協議的黑箱作業,要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健全民主體制。

這兩件事前後輝映,重點都在民主、覺醒、自救,不要「反攻大陸」,不要被併吞。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的前途,不能讓傲慢的獨裁者帶向悲劇命運。

很顯然的,如果不先建立監督、審查、表決機制,而讓馬英九綁架國民黨立委強行通過服貿協議,造成與中國協議都是「行政命令」(內政)的惡例,那將是台灣民主前途無可挽救和不可承擔的悲劇,太陽花運動學生的血、淚與汗白流。

錯誤的人與體制 同時發生

在台灣民主發展史上,沒有一個時代比現在更危險、更黑暗,因為台灣在關鍵時代,被一個錯誤的人佔據及運作一個殘缺不全的錯誤體制。錯誤的人可以透過健全的體制約制;但錯誤的人與錯誤的體制同時發生,便是國家與人民的災難。

對台灣利益而言,馬英九是一個錯誤的人,在錯誤的時間,坐在一個錯誤的位子上。他的「一個中國」和「終極統一」是錯誤的核心,這樣脫離現實的立場把台灣民主發展,變成必須服從中國政策的新專制。

馬英九帶自大傲慢,與民主背道而駛的痞子思維:我的作為都依法、都對、都對台灣有利;不照我的意思做,台灣會被邊緣化;修改「我的」黑箱協議,「台灣」會喪失國際信譽;依「憲法規定」,「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你們不同意就去修憲。

馬不斷謊言塞責 早失誠信

但這些假定都禁不起事實檢驗,更非多數人民所認同。他不斷謊言塞責,早已失去政治人物的基本誠信,在正常民主國家會受約制,被轟下台。但因為台灣存在的畸形體制,讓他可以假民主、合法之名,行違反民主與正義之實。

太陽花學運凸顯馬英九反民主、復辟黨國體制的惡行。雖然在形式上立法院已經自由選舉,國民黨居多數,但那是不公平、票票不等值的選舉。國民黨龐大不當黨產讓馬英九得以列寧政黨手法,完全控制它的黨團,依他的意志投票,而非憑良知反映民意。

如果像李登輝這樣心在台灣、明智而能體察民意的人掌握這個體系,那絕不會出現背叛民意,危害台灣民主前途的獨裁與濫權。但馬英九不是李登輝。這種錯誤的人霸在錯誤的位子上,以列寧政黨的專橫,處心積慮要出賣台灣,陷年輕世代的前途於不測,必然發生抗爭。

李登輝有民主先生的尊榮,但他的民主建構有兩件工程並未完成:他沒有把國民黨民主化,去除不義黨產,掃除黨國陰影;他也沒達成建構台灣生命共同體的崇高境界。

當然,國民黨是靠權力、利益分贓結合的大怪獸,在國民黨流亡政權第一代還精壯、台灣政客靠幫傭分享權力的年代,要去國民黨化,建立公平競爭的民主體制,絕非易事。

太陽花純樸學生 看清中國

流亡政權第一代和第二代,難去黨國思想,不屑於認同台灣,有人遠走歐美,有人在台灣仍「心懷祖國」,卻又不肯回去定居,這種偏見造成台灣內部的重大分歧,生命共同體不易建立。

李登輝未完成的志業,可以由太陽花學運這一代領導完成。這一群純樸的學生,看清中國,體認民主,獨立追求他們世代的共同前途。馬英九政權不聽他們的聲音,想一意孤行決定他們的前途,逼他們不分族群、不分藍綠,勇敢的站出來,救自己的國家,救自己的未來。

歷史關鍵時刻自覺 挑起重任

他們有機會健全體制監督,迫立法院建立從嚴審查及必須三分之二多數通過的機制,來監督所謂「兩岸」協議。馬英九所謂「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而雙方協議可依「行政命令」自動生效,那台灣必定被馬英九「依法」出賣。

他們也有機會教訓不顧民意只顧馬意的政客,藉此拉下錯誤當權的人,掌握自己前途:動員選民讓國民黨在年底的選舉慘敗,逼馬「主席」下台負責;組成青年人融合各族群的政黨,投入選舉,捍衛自己的國家與前途。

太陽花世代的學生是最佳人選,在台灣歷史關鍵時刻自覺,挑起捍衛台灣民主前途的重任。

(自由時報)
--
反服貿「人民議會」 連辦3場

反服貿學運昨天「馬拉松接力」辦三場「人民議會」,上千人分五十組審議「政院版」及「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會中達成高度共識包括:建立公民參與機制、應有產業衝擊評估、應有公正第三方監督機制、協議內容應兼顧國安、人權、民主價值等指標。

「人民議會」籌備小組發言人呂家華說,一周內將彙整三場「人民議會」意見,完成「人民議會意見書」,提供行政院、立法院作為後續立法參考。同時將以此份報告,作為民間團體監督法制化過程共同主張。今天將舉辦「公民憲政會議草根論壇」,討論未來公民憲政會議舉辦形式及目的。

「人民議會」籌備小組前晚邀請陸委會官員代表出席說明政院版立場,但陸委會婉拒出席,昨天由部分學者代為說明。部分民進黨立委「低調旁觀」,未加入討論。

「人民議會」昨天早上九點半至晚間十點半間,在青島東路、立法院議場、濟南路三地舉行,區分出NGO團體、學生、社會人士三大塊,還有中南部高中生北上參加。

主持志工帶領參與者閱讀政院版、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內容,並分組討論後,各小組報告結論。

參與民眾對「政院版」意見大多為:監督機制不完整、國會無法實質監督、國安疑慮的檢驗標準不明等。還有高中生建議,協議內容應更白話,讓民眾看得懂。

也有民眾對「民間版」提出質疑,認應避免協議內容過於嚴苛,要考量行政效率跟實際執行問題。有人指出,「民間版」未訂三個月未確認即自動生效條款,應重新設配套措施,避免有政黨刻意杯葛;有人指出,民間版忽略公民參與。

主持人之一的台大社會系教授范雲說,「人民議會」是為凸顯人民才是國會真正主人,展現公民有能力進行直接民主。在政府資訊不透明情況下,民眾要證明「我們不需要懶人包」,能自行閱讀條例、蒐集資訊,培養公民素養。

民主審議 3場50組 千人議服貿

「公民審服貿:街頭民主審議」活動自占領立院行動至今,已在青島東路陸續舉辦十場分組討論,論辯服貿開放後對各產業的影響。

昨天舉辦的「人民議會」,其實是把「街頭民主審議」搬進立法院議場舉辦,論辯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的重要立法精神。

「人民議會」各組討論分為主持人開場說明、專家導言、人民審議、結論分享四階段。由於小組成員大多互不相識,主持志工請小組成員在白紙上寫下名字、貼於胸前,自我介紹後才開始討論。

主持志工Vicky是家庭主婦,她陸續拋出許多問題,請成員們思考。例如「看過政院版、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的人請舉手。」「請大家在紙條上寫下,兩岸協議監督機制中,你最關心哪些項目?為什麼?」「哪些條文是你想了解,卻看不懂的部分?」

參加Vicky組討論的成員共十八人,包括大學生、高中生、上班族等。高二的阿伶說,她在閱讀監督機制條文過程中,發現很多用字「很難讀懂」,建議政府溝通語言也要改變,應該更平民一點。

高三的丞翔說,他最在意服貿開放之後,媒體的言論自由是否會受到影響。有大學生則指出,服貿協議生效後,台灣人才也會向大陸流動,面對人才流失問題,政府是否已經做好準備?

也有人建議,民間版監督機制雖提及簽署協定前應納入利害關係團體、產業界意見,但不知產業界所指的是資方或勞方意見?「勞方意見應該也要納入考量才對」,希望勞方、資方,政府、民間都可以公開辯論,從點、線、面不同面向看待服貿協議。

Vicky說,為了邀集更多人參與討論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籌備小組為每位參加者準備一張明信片「暢所欲言」,可以隨意寫給「想要對話的人」,例如馬總統、行政院長江宜樺,或是爸媽,「郵資都由主辦單位負擔」。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594674-3389166.gif?sn=13967317772721

六四世代下指導棋?王丹:未參與決策

行政院長江宜樺夫人李淑珍信中指「大陸六四世代人物」在學運背後下指導棋,王丹昨晚發聲明回應,指李淑珍關心時事值得肯定,但這種說法讓他懷疑她說的就是他,他絕無背後下指導棋,希望李淑珍澄清。

王丹說,六四世代人物目前在台灣只有他和吾爾開希,而他和陳為廷、林飛帆又有師生關係,讓他懷疑李淑珍說的就是他;李淑珍暗示性指涉,容易誤導輿論,令他感到不滿和困擾,如果李淑珍說的不是他,希望她出面澄清,避免誤會。

「未參與決策小組的會議!」王丹強調,他沒參加任何外圍公民團體活動,連上電視節目都拒絕,這段期間他與林、陳見面兩次,一次是三月廿日凌晨因不放心他們身心狀況去探視,第二次是三月廿五日擔心他們多日沒換洗衣服,買衣物和書籍到現場分送,「這樣叫做下指導棋嗎?」

王丹表示,身為師長的他,高度肯定學生關心社會的熱情和勇氣,但他絕對不會具體指導學生運動的決策,「陳、林兩人都有成熟的判斷能力,能自己做決定」。

學生「掃」吳育昇選區

「跟人民走,民主WEGO!」由九校學生組成的民主黑潮學生聯盟昨天下午到新北市淡水國民黨立委吳育昇選區「掃街」,超過兩百名民眾參與;聯盟總召集人陳蔚表示,三三○遊行後,發現政府不回應,「所以必須逼迫政府做點事情」。吳育昇則表示,學生應該回家掃墓,而非為了民進黨掃街。

昨天下午四時,民主黑潮學生聯盟成員在淡水捷運站旁廣場號召民眾加入掃街活動,占領立法院議場的學生也推派黃守達、黃玉珍參加掃街。

陳蔚表示,他們透過掃街方式告訴吳育昇及支持吳的選民,希望能夠聽見並重視人民的聲音,也呼籲民眾撥打吳育昇服務處的電話,要讓吳「聽見民意」。

淡水警方派五十名警力維持秩序,現場除了有民眾不滿電子媒體的拍攝及零星的反反服貿民眾嗆聲外,並無激烈衝突,成大教授梁文韜、作家馮光遠也到場聲援。

議場內靜默 清明節遙祭祖先

昨天是清明節,大多數參與反服貿學運同學、民眾因「續守」立院,未能回家掃墓。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昨天對議場內學生喊話說,很多人放棄去掃墓,很多人質疑學生沒回家是不是很不孝?「如果我們不站出來,不繼續守在國會,才是愧對祖先。」

反服貿學生昨在立法院議場、青島東路、濟南路三個現場舉辦「人民議會」,即使是清明節,人潮沒有特別減少跡象。

為讓議場內的學生、民眾也能「遙祭祖先」,學生代表昨天下午在立法院議場內帶領學生靜默三、四分鐘,「在心中跟祖先對話」。

學生代表請在場學生站起來,並宣布:「不管你的宗教是什麼,我們一起在心裡跟祖先、跟這塊土地講一句話,用自己的方式,讓我們可以達到訴求、得到回應。」現場百位學生一起靜默三、四分鐘。

郭董欲探學生 林飛帆:沒邀他

反服貿抗議行動進入第廿天,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原擬赴立法院探望學生,但最後確定破局。居中牽線的國民黨立委盧嘉辰轉述,郭董得知無法進入議場十分訝異,但若學生統合內部意見後展現會面誠意,仍樂意到場協助解決問題,「聯絡管道永遠保持暢通。」

鴻海發言體系昨天表示,郭台銘確實很關心學生們,如果學生主動邀請,郭很樂意到立院,與學生面對面溝通。

盧嘉辰表示,郭台銘認為台灣未來充滿希望,近日也加碼在台投資,但學生卻對未來悲觀、充滿不信任感,因此希望聆聽學生的聲音,了解為何雙方認知差距這麼大?若學生擔憂離開學校後找不到工作,郭願意提供工作機會,並承諾三萬元以上起薪,希望赴立院徵才並協助學生「解決問題」。

議場內昨早傳出郭台銘將到場的消息,抗議學生代表林飛帆表示,沒有邀請郭進入議場的打算,但歡迎他到場外參與審查兩岸協議簽署條例的「人民議會」,郭台銘因此暫緩行程。

盧嘉辰說,郭董原本想當面跟學生溝通,商討退場機制,但既然無法進入議場,決定等適當時機再說。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昨晚發表聲明,指「學生並未主動邀請、或拒絕郭台銘先生到場」,歡迎所有公民以「公民」身分到場,參與審議式民主的討論。議場內學生代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維持相同基調。

盧嘉辰指出,他與郭台銘三月卅一日赴土城順聖宮參拜關公時,談及近日服貿爭議。郭當時說學生已夜宿議場十多日,盼親自到場探視,因此請他居中安排。

吃的穿的療癒的…學運商品賣翻

太陽花學運不但炒熱「兩岸服貿」議題,也意外製造許多商機,「飛帆外套」、「為廷潮T」、「新學運三寶」都賣得嚇嚇叫,而群眾聚集的立法院,行動上網大塞車,也造就行動寬頻服務、WiMax業者的商機,這段期間新帳號申辦較每月平均多出20%以上,而隨上網、打電話需求,行動電源也大熱賣。

業者說,以資訊使用量來說,在學運期間,WiMax數據使用量每天都較平均值的50GB高出50%;330遊行當天下午六小時,傳輸了100GB的資料量,等於一個下午就高出平日一倍以上。

有些人因無法親臨現場、參與學運而感到「失落」,於是「上網買療癒」,網拍業者說,療癒商品如植物、手握沙包公仔等最近大熱賣,而媒體刊出陳為廷抱著小熊睡覺的照片後,網拍的兔子抱枕跟著沾光,三小時熱賣1500個。

學生占領國會超過半個月,立法院周邊店家跟著延長營業時段,趁機賺點學運財,賣喝的吃的統一超商、賣生活用品的屈臣氏、外帶方便的麥當勞全數受惠。

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兩人一夕變「名人」,一舉一動都備受矚目,連穿著也成另類時尚,「帆神」穿的綠色外套,賣到斷貨,同款米色系的外套只剩零星幾件,林飛帆的黑圓框眼鏡,也賣翻天。

印有「自己國家自己救」字樣的黑色潮T,在陳為廷穿著遊行後,掀起搶購潮,不過製作這款潮T的獨立樂團工作室設計,因不願意被扣上發學運財的帽子,不打算印製太多,網友只能耐心等待。

另外,行政院副秘書長蕭家淇愛吃的太陽餅、屏東宅配蛋糕,以及前立委邱毅指稱的「香蕉(太陽花)」合稱「學運新三寶」,不但話題性十足,也創造不少商機。

據了解,「淇淇」太陽餅銷量大增五成,訂單滿到五月,現場排還限購一盒;屏東名店的香橙乳酪蛋糕,訂單增逾八倍,有錢不見得買得到。

http://udn.com/NEWS/MEDIA/8594553-3389164.gif

感冒藥、眼藥 KUSO沾學運光

學運商機正夯,「藥品」也來趕流行,普拿疼的伏冒系列,以及推出「向日葵、香蕉」電視廣告的葉黃素廣告,都在這波學潮中聲名大噪,廣告效益難以估計。

普拿疼「伏冒」系列因與「服貿」同意,成為反服貿與反反服貿兩方陣營網路論戰的題材,網友拿著伏冒錠、伏冒熱飲外盒與商品名大玩KUSO,做成各種廣告文宣。

前立委邱毅指著太陽花說香蕉,引起熱烈討論,藥商搭上時事推出「這是向日葵、這是香蕉」為主題的眼藥廣告,快速打開「舒利視葉黃素製劑」知名度,廣告效益事半功倍。

開業藥師柯明道說,普拿疼適應症為鎮痛、解熱,同系列藥品2月底調漲5元。原以為漲價後,民眾會改買同成分的其他藥物,但或許是政治氛圍影響,漲價後的伏冒還是很好賣,許多人一上門就問:「有沒有伏冒?」

生產普拿疼的葛蘭素史克藥廠指出,去年普拿疼在台灣賣出3千3百萬顆;此外,伏冒熱飲打著「溫熱飲用」的廣告策略也未改變。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賴志冠說,在美國因幅員廣大,就醫不便,加上費用不便宜,當地民眾一出現感冒症狀,就在超商或大賣場,購買紓緩感冒不適的指示用藥。

(聯合報)
--
人民議會意見書 盼立委回應

太陽花學運訴求憲政體制改革,批代議制度失靈,昨直接實踐「審議式民主」,在立法院3個戰場舉行人民議會,共審行政院與民間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將把結果彙整為「人民意見書」,送交行政院與立法院並上網公開,希望政府正視人民的聲音。

昨是清明節,仍有近上千民眾共襄盛舉,學生代表林飛帆表示,「不站出來愧對祖先」,人民議會體現出堅守議場的價值,代表民眾有能力透過集體智慧,審議批判,是一項創舉,也盼朝野立委對人民意見具體回應。為避免「明星化」,林飛帆低調現身在小組討論群中,不時低頭抄筆記,全程未發一語;另一學生代表陳為廷則加入下午議場活動,靜靜參與。

主辦單位原預計邀請陸委會前來,解釋政院版要點,但官員皆拒絕出席,只好派學者代打。

昨早天氣炎熱,但民眾參與熱情更高;首場人民議會上午在青島東路率先開跑,由引言人律師賴中強、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副教授徐偉群,解釋民間版跟政院版的差異。下午在議場也有200人擠入,眾人對議題激辯發言,氣氛熱絡。學運幹部觀察,參與的公民組成較先前靜坐時更為多元,顯示民眾有心參與。

會議主持人先將成員分組,採小組討論的方式,針對2個版本各提利弊,最後總結意見,並分享報告。

綜合白天兩場意見,對行政院版意見最多是要求政府「資訊透明」,不能黑箱作業,更應積極地廣為周知,包括公聽會應有實質對話,政府不能對民間意見置之不理;其次關心的是「影響評估」,包括政府如何對補助受衝擊產業、避免人才流失等問題。

至於民間版的部分,第14條說,牽涉政治性及主權事項時,應交付公投,有人表示贊同,更認為政府應降低公投門檻;但也有民眾質疑其可行性,有人認為公投必須詳細定出門檻,但不能過低。

包圍吳育昇 淡水大掃街

「馬意綁立委!全民割闌尾!」太陽花學運號召全民向藍委施壓,由民主黑潮學生聯盟5日進攻立委吳育昇的新北市淡水選區,號召600餘人沿淡水河岸及老街掃街發傳單,再發表民間版草案的5大價值,吸引遊客圍觀、拍手支持,集會2小時後和平落幕。

吳育昇接受媒體訪問時回嗆學生,「你們應該回家掃墓,不必為了民進黨掃街。」「一個在野黨可以這麼野蠻嗎?」

吳育昇抨擊,社會天秤開始翻轉,現在社會大眾開始反思,是否過度寵壞孩子?教育界一直提倡「反霸凌」,但學生攻占立院的行為根本是在「霸凌國會」,大人們還去聲援他們、鼓勵他們,質疑這樣的民主法治教育對學生不當,呼籲學生儘快撤出立院。

30餘名學生,昨日下午4時30分聚集在捷運淡水站旁的三角公園。學生高舉「育昇別怕!勇敢拒馬」、「專拍馬屁!背離民意」等牌子,高呼口號抗議,呼籲吳育昇切勿再當「馬的育昇」。不少民眾自動加入抗議行列,一起從捷運淡水站沿淡水河岸至郵局,再從老街折返回捷運站,現場平和。

掃街1小時後,眾人群聚在三角公園,聆聽成大政治系香港籍副教授梁文韜發表演說。他指出,政院版草案顯示,中國大陸政權可能鯨吞蠶食台灣的民生及服務產業,香港當初已自我矮化,與大陸簽訂CEPA,台灣千萬不可步上後塵。

淡水警分局下午6時10分第1次舉牌,警告民眾違反「集會遊行法」,群眾反嗆「我只是路過」,20分鐘後和平落幕。

與學生立院對談 郭台銘臨時取消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日下午原定前往立法院,跟學生面對面討論服貿,引起媒體與立院學生騷動。隨後郭以未獲學生邀請為由取消行程。國民黨立法委員盧嘉辰轉達,郭董原盼能協調退場機制,願意等學生內部意見整合後再過來。學運團體則聲明歡迎郭以「公民」身分到場。

清明節郭台銘按慣例都會到三峽的愛物園為前妻掃墓,但昨天他下山後在鴻海安全顧問的陪同下,座車突然前往立法院周遭繞行了一圈,再與盧嘉辰會面,商談如何與學生代表溝通,原訂下午3點半入議場與學生會面。

心疼學生 想談退場機制

因盧嘉辰居中牽線,「郭台銘要來」的消息昨中午在議場內傳開。學運領袖林飛帆第一時間對外回應,未特別邀請郭台銘進入議場。據了解,前天中午學運總指揮林飛帆,就與立委盧嘉辰在議場休息室會面,並取得讓郭台銘進場探視學生的共識,在場還有兩位民進黨重量級立委,沒想到這項共識帶回去之後竟然被打槍。

即使林飛帆隨後補充說明,歡迎公民參與服貿討論,當然也歡迎郭台銘。不過,鴻海的人員私下半信半疑地表示,「歡迎還是邀請?主動和被動有點落差。」

鴻海 願邀學生加入團隊

直到下午4點郭台銘確定取消立院行程。盧嘉辰代為開記者會表示,郭台銘早在一周前就說想要到議場看學生,傾聽學生想法,為此透過他投石問路,並因此未按原定計畫赴大陸洽公。

盧嘉辰說,郭台銘是一個無黨無派的人,學生在議場內多天,他心疼學生的身體狀況,希望提出各方都能接受、可讓學運平和落幕的退場方案。如果學生在就業上有困難,鴻海會主動邀請學生加入團隊。

不急於一時 日後再安排

盧嘉辰轉述,郭盼能建立學生與政府之間溝通的橋梁,對於未能進入議場他雖感到失望,但也知道不急於一時,怕給學生壓力,會待學生內部意見整合,之後會面不排除任何時間點。

不過郭台銘與學生的會面破局,已引發反服貿群眾正、反兩極的看法。部分網友評論,公民會議的精神是一視同仁,不必特別邀請誰,但也有人建言,學運領袖不能空談理想,以郭台銘的影響力,邀請他共商服貿議題更顯正當性。

稍後「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發布聲明表示,從未主動邀請或拒絕郭台銘到場,但歡迎所有人以公民身分到場,參與民主討論。

(中國時報)
--
兩岸監督條例 人民議會4共識

學運團體5日召開三場「人民議會」,公審「兩岸監督條例」,數百人提出五花八門意見,彙整出來的共識結論,不脫「先立法再審查」、「提高公民與國會參與」、「要求公投決定」、「國與國對等互惠談判」等。

對於「人民議會」得出的結論,學生團體代表指出,將彙整為人民議會意見書,正式送達給行政院與立法院。

此外,在昨日開完「人民議會」後,今天則將繼續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草根論壇」,主題是「街頭而生,從零開始」,宣示人民有能力拿回屬於自己的權利,並且可以用人民的方式,進行憲政議題的討論,凝聚共識。

昨天的人民議會共識結論主要為:一是,先立法再審查,並要一個健全、完備的法制,而非只是當作行政命令備查即可。二是,應該要提高公民實質參與,並要公正第三方介入評估與監督。

三是,兩岸協議要經過全民公投,並且要降低公投門檻、及以聽證會取代公聽會,或是有實質對話的公聽會,而不是只有讓民眾表達意見、但政府置之不理。

四是,兩岸簽訂協議應該是國與國,除了經濟面以外,還要考量國安、人權與台灣價值等方面,政府要提出長期的衝擊評估報告,並作為談判的依據。

立院學生若歡迎 郭董願造訪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日依例前往三峽愛物園掃墓,吸引媒體一早就到場守候,不過郭台銘昨低調不願受訪,只表示,「天氣這麼熱,大家都有祖先,趕快回去掃墓,今天不接受採訪。」

一向講求慎終追遠的郭董,清明節照例前往愛物園掃墓,同行者除了兒子郭守正外,還包括正崴董事長郭台強夫婦,為避開人潮,郭董一行人直到上午11點10分才進場,不過在上午9點前,就有媒體在現場守候。

整個祭拜活動一直延續到下午1點才告一段落,郭董體貼現場苦候一個上午的媒體,還特別端出現做的郭家水餃、菜包、炒麵、炒米粉來慰勞媒體,雖是家常菜,卻是每年郭董掃墓的必點菜色。

郭董掃墓行雖低調以對,但隨即傳出,下午郭董有意前往立法院與學生們溝通,對此,鴻海表示,沒接到任何相關訊息。

不過,據悉郭台銘昨日下午曾與立法委員盧嘉辰會晤,接近郭台銘的人士轉述,學運已經持續19天,郭台銘非常心疼這些學生,希望可以到立法院議場看看他們;不過,郭董尊重學生的意願,只要學生日後達成共識、歡迎他去,他很願意造訪學生以表達關懷之意。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