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新聞自選輯 20140407 反服貿抗爭篇

退場露曙光 王金平承諾先立法 帆廷:何時退可討論

學運佔立院 第21天
太陽花學運昨出現重大突破,立法院長王金平昨進議場探視學生,並在朝野黨鞭簇擁下,在議場前承諾《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未立法前,不召集朝野協商《服貿協議》,王同時呼籲「孩子們回家吧!」學運總指揮林飛帆肯定王「先立法再審查」是對學生釋善意,還感性說:「島嶼漸漸天光。」顯示退場已露出曙光。被問到退場問題時,林指會與夥伴繼續討論,盡快給答案,但未訂出時間表。



學運決策小組成員之一、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昨晚受訪時說,決策小組已完成溝通,會把意見轉達給議場內學生,「學生要不要接納,由學生自己決定,因為結果是學生承擔。」至於決定是什麼,黃指不能講,公布時間還要幾天,因還要跟很多團體溝通。
學生佔領議場昨已20天,王金平昨進議場、發聲明,事前未知會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江宜樺。據了解,馬、江都是黨團幹部轉告才知情,當王宣讀聲明時,馬非常錯愕,緊急找幕僚研商;政院官員認為王不主持協商「形同不處理服貿」。
對於王金平的聲明,府院未正面回應「先立法再審查」,而是口徑一致,都說樂見王出面呼籲學生早日退出議場。至於立法、審查部分,府發言人李佳霏指《服貿協議》要趕快過,監督機制盼快完成法制化。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期盼立院盡速讓服貿逐條審查,及制訂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同時進行。

進入議場探視學生
昨上午近10時傳出王金平要進議場,朝野立委各自動員;王與立委先在中興大樓會合後步行前往院區,由於大批媒體包圍,短短100公尺足足走了5分鐘。進院區後,王先在議場正門發表聲明,立院副院長洪秀柱、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親民黨立委李桐豪等朝野約30名立委簇擁在他背後。
王金平強調,雖6度召集朝野協商,但各方均未能放下己見,他深感憂心與歉意,並承諾《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前,不會召集朝野協商《服貿協議》。王也肯定學生啟發國人省思民主真諦,但要學生慎思,長期佔據議場導致許多議案無法審議,絕非國人所能接受,呼籲學生帶著理想向前行,回到自己崗位。王宣讀聲明後,振臂高呼:「台灣加油!」

溫情喊話「回家吧」
隨後王金平進議場,先在入口與林飛帆握手,接著入議場逐一與席地而坐的學生握手,詢問身體狀況,有部分學生將手放在背後,他只好拱手問好。王離開議場前,對靜坐學生說:「你們聲音我都聽到了,我們會盡力去做。」有學生喊:「民主萬歲!」王在議場停留約5分鐘,出議場後再次對學生喊話:「孩子們回家吧!」
帆:島嶼漸漸天光

林飛帆與律師賴中強、黃國昌、台教會會長呂忠津、世新社發所副教授蔡培慧、另名總指揮陳為廷等人商量後回應說,王院長承諾「先立法再審查」,期盼王持續扮演體察與回應民意的積極角色。林還感性說,佔領20天來歷經很多無奈,看到同學流血、流淚,「島嶼漸漸天光」,他要向所有參與、支持的夥伴表達最高敬意。
對王金平呼籲學生回家離開議場,林飛帆說,對這場運動的未來發展與轉進,會和所有參與夥伴積極討論,目前為止討論會持續進行,並盡快給公民朋友答案。陳為廷昨傍晚走出議場,對靜坐學生致意,並指大家很關心下一步,目前還在討論中,尚未定案。
親近學運決策核心人士透露,決策核心近日已實際觸及如何退場議題,多數學生認為未獲善意回應前不能輕易退場,王金平昨釋出善意後,幫學生搭了一座台階,下一步也許可轉向「立法監督」,透過罷免等手段,向不願妥協的藍委施壓。在議場內待了17天的大學生顏佩瑩說,只要王金平說話算話,「我覺得可以離開議場,以其他方式向政府、立委施壓。」

場外學生未必肯退
持續到議場外關心的台北商業技術學院碩二學生邢閔皓直言,國民黨想與王金平切割,學生恐怕不會就此撤退,除非藍綠朝野協商確定先立法,否則場外多屬激進份子,場內若退潮,場外不一定「說退就退」。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陳姓學生說,長期堅守的學生已經想回家,但部分剛加入的學生「抗爭欲望很強烈」。
另外,昨參加大甲鎮瀾宮起駕典禮的台北市長郝龍斌與台中市長胡志強,共同面對媒體,郝說:「若先立法後審查對化解紛爭有幫助,樂觀其成。」

王金平聲明摘要
★表歉意:學生關切《服貿協議》審查引發的衝突,起因於各黨團對《服貿協議》處理程序歧異。金平自3月19日起,兩次促成國民黨曾秘書長和民進黨柯總召溝通,不下十次徵詢朝野意見,六度召集黨團協商,但各方均未能放下己見,金平深感憂心與歉意。
★勸退場:同學們在議場為多元意見發聲,雖手段與目的間之妥當性,各界有不同看法,但已啟發國人省思民主的真諦。同學秉持理想擴大公民參與,金平不忍苛責,惟請同學慎思:各位長期佔據議場導致許多議案無法審議,影響國計民生,這絕非國人所能接受。金平呼籲同學,「帶著理想向前行!」回到自己的崗位,讓全世界敬重我們民主涵養的深度與廣度。
★允立法:在《服貿協議》審查未獲共識前,考量整體社會成本,金平鄭重向各位報告: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
★盼互讓:國家的發展與穩定,取決於政黨的氣度、在野黨的智慧與國人的支持。金平希望同學們尊重各界聲音,也盼各界給予學生包容,使本次爭議和平落幕。

王險招逆襲 挨轟「出賣黨」 反制馬江金 藍營:壓力還在王身上

府院黨近來頻頻對立法院長王金平施壓,要求清理議場,王金平昨上午主動出擊,在議場外發表「先立法再協商」聲明,還進議場探視學生,讓府院黨錯愕,國民黨團幹部甚至重批王出賣黨。王金平逆襲,被視為把球丟回給馬,但黨政高層認為,學生未直接退場,顯然沒買帳,「壓力還在王金平身上。」

王金平昨天這招是如何醞釀的?知情人士透露,王從未拒絕與學生會面,只是等待時機,府方近日步步進逼,一直透過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向王傳話,打探王要如何處理,上周總統馬英九召集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等人開會,府院黨又點名施壓王金平要處理,讓王金平陣營相當不滿。

藍委:服貿可照審
近王人士說,上周四朝野協商第6度觸礁,會後有特定媒體操作,釋放「王金平準備動用警察權」訊息,逼得王不得不出手,決定親入議場,「給各界有個交代。」為什麼選昨天?該人士笑說,王上周五、六都有行程,昨天是清明連假最後一天,學生上午在議場內也未排活動,「選四六紀念日,沒什麼不好啊!」
一名與王金平熟識的中部藍委說,王雖然同意「先立法再協商」,但王也批學生佔據議場影響國計民生,王兼顧各方立場,都不得罪。藍委蔡正元分析,王喊出「先立法再協商」,但不影響「服貿」在委員會的「審查」,國民黨仍可照審服貿,這是驚險遊戲,王這招「心細膽大」,滿足雙方要求。

藍綠都稱事先不知
不過,府院及國民黨團對王金平昨天的動作相當不滿。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費鴻泰昨下午在記者會痛罵王金平,發聲明卻未事先商量,藍委站在背後,好像都在背書,且王進議場後,學生沒有任何鼓譟,在野黨與學生好像早就知道這件事,「我很強烈有被出賣的感覺!整個黨被你(王)出賣!」
昨以簡單T恤趕赴立院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反駁費鴻泰說,王金平11時進議場,「我10點才接獲王金平通知,比國民黨立委還晚,且陪同出席的藍委比較多。」柯要國民黨別耍賴。
黨政人士說,雖然總統府事前不知王金平會丟出「先立法再協商」說法,既然王說要先立法,就順著他的話,呼籲立院趕緊將監督機制付委審查,「因為要完成立法,必須恢復立法院運作,這表示王金平必須自己想辦法解決。」
該人士也說,王金平進議場後,若學生願意馬上退場,顯示王有辦法,但學生沒買王的帳,壓力仍在王身上,馬總統決定繼續觀察,看王下一步要怎麼走,一方面透過國民黨團嚴厲批判,雙管齊下,讓壓力回到王身上。

黨籍案上訴當籌碼
此外,據了解,日前國民黨律師團曾討論是否要針對王金平的黨籍官司案上訴,會中初步決定會再上訴,但昨王出招後,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范姜泰基說,律師團還在研議,仍有時間考慮。國民黨顯然將王的官司案當做籌碼。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07/LN02/LN02_004.jpg

藍:沒議場怎先立法

王金平昨發聲明指出,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不會召集《服貿協議》的黨團協商會議。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昨說,即使如此,去年的協商還是算數,也就是服貿協議要逐條逐項討論、表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反嗆當然算數,但「請國民黨聽清楚,那是(監督條例)立法完成後的程序」。

綠拒換地點開會
民進黨堅持先立法、再審查,國民黨則認為立法與審查可並行。林鴻池說,目前已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可審服貿,因外界希望強化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因此要修法,國民黨同意本會期先完成立法,但所有相關法案共10案,沒有付委,要怎麼審?希望學生快退出議場,讓相關法案付委,也希望周二的程序委員會可以召開,把法案都排入議程;若議場無法開會,希望民進黨同意,周五改到群賢樓9樓大禮堂開院會。
柯建銘昨則說,王金平說在沒有立法前,所有關於服貿朝野協商他不主持,「明白告訴你,沒有立法完成前,包括朝野協商、院會乃至所有過程,他不會主持。」他呼籲國民黨不要再硬拗,不要再玩兩面手法,也希望國民黨整合出一個版本,周二就可付委,但他也強調,民進黨絕不會接受更換場地開院會。林鴻池則怒批:「民進黨根本都玩假的。」
不少藍委昨私底下都認為,「先立法、再審查」若能解決僵局,並無不可;黨團幹部也坦承,本會期審完監督條例,已無暇再審服貿,實際上也是「先立法、再審查」。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昨說:「這是王金平向馬英九徹底攤牌!」原本是總統馬英九在玩一石二鳥策略,不出面、不讓步,要王出面處理,但王協商這麼多次,昨天表態把球丟回給馬。

帆盼民間版送審
學運總指揮林飛帆則表示,希望看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民間版草案付委審查,也呼籲朝野各黨團應具體落實「先立法、再審查」原則,落實國會自主與國會監督的憲法職權。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07/LN02/LN02_007.jpg

郝明義柯一正 籲光榮退場 引述黃春明句:太陽花完美句點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與學運學生會面後,導演柯一正、前國策顧問郝明義等各界人士陸續提出學生可考慮退場,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郝明義,他說:「學生已吹響社運的小喇叭前奏曲,現應進行社會大合唱。」郝認為現可驕傲地說這場學運是成功的,不用再等政府回應,社會將持續監督,盼學生「面對黑暗,要用更光明方式亮起來」。

郝明義早在去年6月《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署前夕,就率先反對開放對岸印刷服務業來台,認為兩岸不對等,恐衝擊台灣出版產業,籲暫停簽署。去年7月底更辭去國策顧問,強調政府以黑箱作業執意簽署,顯示總統馬英九「不是獨裁,就是愚不可及」。

應要轉戰社會議場
學生上月佔領立院議場後,郝明義即發表數封公開信聲援,並於上月26日進議場鼓勵學生。昨他出席「人人都有太陽花」記者會,引述作家黃春明文章(savetaiwan.net/hcm),呼籲學生可考慮退場,黃認為太陽花需完美句點,「把民主馬拉松的棒子交還給立院,拜託他們再接再厲」。
郝明義強調,學生已詮釋好大交響曲前奏,議場外有這麼多響應,王金平也善意回應,現是學生可光榮、成功轉戰另一個社會議場的時機。

「王給雙方台階下」
昨也出席記者會的導演柯一正說:「被大人搞亂的世界,是一群學生來救我們。」這兩周已完整教育了台灣人,學生可自議場出來,因有更大戰場。
計劃參選台北市長的台大醫師柯文哲表示,反服貿只是民怨冰山一角,原應馬英九出來承擔解決,王金平現願出來扛、給雙方台階下,應讓佔領立院告一段落,之後再檢討其他民怨,「若馬英九人馬堅持要再亂,就不符合國家最大利益。」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法師昨開示信眾時,呼籲學運應點到為止,讓社會恢復平靜。他指出,學生滿腔熱情在立院挨餓受凍很可憐,應回校念書,「將來選總統再來改革台灣」,建議馬英九和部會首長「展現恢宏氣度」,安排與學生對話。

學生:先承諾立法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也呼籲學生明智理性、適可而止,若漂亮退場,「可為台灣民主發展寫下嶄新一頁,人民也會給掌聲」。
昨在議場的義守大學洪姓學生說,不希望此時退場,但若讓出國會能解決僵局,可以妥協,希望國會承諾先立法、再開協商會議,學生就可退出。也在場內的高雄大學柯姓學生說,政府尚無明確回應,王金平可能只是「扮白臉、給學生台階下」,佔領這麼多天,希望獲具體回應,否則怕白忙一場。

圍攻「兩大寇」 2千人嗆踹共

太陽花學運發起到國民黨「四大寇」立委(林鴻池、吳育昇、張慶忠、林德福)選區的「割闌尾(藍委)計劃」抗議活動,昨集結兩千多名群眾到中和立委林德福、張慶忠選區掃街發傳單,沿途高喊「放棄馬意,順從民意」。對此,林德福僅說尊重學生想法,但學生不應先將別人說成四大寇;張慶忠則表示沒意見。

目標張慶忠林德福
「割闌尾計劃」繼號召群眾到立委林鴻池、吳育昇的選區抗議後,民主黑潮學生聯盟昨下午在新北市中和四號公園,舉辦「民主黑潮,立委別逃」掃街活動,針對服貿爭議表達訴求,並點名國民黨立委張慶忠、林德福,要求他們不要逃避、趕快出來面對,現場集結兩千多名群眾響應。
昨下午2時許,掃街隊伍從中和四號公園出發,沿途呼喊「放棄馬意,順從民意」等口號,一路還算和平,但在隊伍出發前有居民覺得生活受到干擾,與現場群眾發生口角,所幸警員及時將雙方隔開。
遊行隊伍抵達終點中和福德宮後,在宮前的廣場席地而坐發表演說,警方一度舉牌警告,現場民眾也高喊「路過」諷刺警方,活動在下午4時許平和落幕。

「尊重學生沒意見」
對於群眾掃街抗議,林德福昨表示尊重學生想法,不過若學生不應先將別人說成是四大寇,並提醒掃街應先依法提出申請;張慶忠則說,當時他剛好不在中和,對學生作法沒有意見。

「真民主」 舉手談罷免總統

太陽花學運要求政府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馬總統不願回應這項訴求,反服貿群眾昨示範「如何進行公民憲政會議」,近兩千民眾參與,大家舉手表達意見,討論議題從罷免總統到縮短立委任期,甚至連國民黨黨產都被拿出來討論,參與學生大讚:「這才是民主!」

贊成揮手反對握拳
學運公民社團昨天下午在青島東路、濟南路同步舉辦兩場公民憲政會議草根論壇,聚集近兩千民眾參與。開場先由主持人引言,接下來由民眾主導,想發表意見就舉手暢談,對意見內容贊成者可左右揮舞手掌,反對就雙手交叉握拳。
現場參與群眾發言踴躍,議題包山包海,有民眾認為總統任期太長,應該縮短為2年;還有人針對立委選票制度提出建言,也有人針對政治獻金、司法陪審機制,甚至國民黨黨產提出批判。
針對召開憲政國是會議的方式,民眾建議不要局限在台北,最好全國巡迴進行,讓各個年齡層及族群都能參與。
在場的公民社團成員會將2場民眾的意見彙整,再交由議場內的決策小組進行討論,今天下午在青島東路、濟南路還會再進行公民憲政會議。
在場的公民團體表示,當代議制度失靈,無法反映真實民意時,人民應拿回屬於自己的權利,並以人民的方式,進行憲政層次的議題討論,這也是舉辦公民憲政會議的意義所在。

「真理會越辯越明」
高雄大葉大學李同學表示,公民憲政會議很像希臘的直接民主,藉由公民直接參與,討論國家憲政問題,「這才是民主!」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莊同學認為,真理越辯越明,這樣的討論方式可以激發更多對國家有利的看法,希望學生能自發性參與,一同關心國家的未來。

名嘴彭華幹 抹黃學運女王 比劃胸口「襯衫開到這」 網譙:下流

中天電視台《新聞龍捲風》節目上周五談論太陽花學運,現場電視播放聲援學運的「太陽花女王」照片,名嘴彭華幹雙手在她胸前比劃,並念著「你看那個襯衫已經開到這邊來了」等言詞,遭網友痛批下流無恥、染黃學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已接獲逾500件申訴,將討論是否違規及開罰。

在臉書自稱「劉喬安」的Johanne Liou,上月24日到立院外靜坐,因外型姣好,照片被瘋傳,網友封她為「太陽花女王」。向以誇張言行評論時事的彭華幹,上周五與主持人戴立綱一搭一唱,邊用雙手在Johanne胸口畫面比劃,邊說:「超殺、好殺,還穿馬靴、超短熱褲。領口超低、引人遐想。」

楊伊湄痛批:噁心
因其動作輕蔑、語氣輕佻,引發網友痛批:「下流無恥到極點。腦殘沒藥醫。」三立新聞台主播楊伊湄也批評,學運被抹黑、抹綠還不夠,還要被抹黃,「噁心到我頭皮發麻。」勵馨、婦女新知等婦團則譴責節目污衊、歧視女性,要求NCC嚴正處理、重懲中天。
彭華幹接著又說:「你看那個襯衫已經開到這邊來了。」 翻攝畫面

女罹癌盼別再打擾
記者昨無法聯繫上Johanne。外界對她有多種傳言,傳她本名劉依函,是育有7歲女兒的單親媽媽,常出沒北市各大夜店,罹有乳癌(另一說為腦癌),母親是北市議員陳孋輝,但昨晚已遭陳的助理否認。
Johanne昨白天在臉書說,她前天滿29歲,「要紅想出名會在十年前!」當天她穿短褲,也穿遮到大腿的靴子,襯衫裡穿背心,「我釦子扣到最上面了。我不知道這樣到底哪裡要引人注意。」昨晚再貼文澄清自己沒議員媽媽,乳癌第二期在和信醫院治療,「求求你們高抬貴手,我和家人真的要崩潰了!我和一般癌症病友一樣,這樣被攤開公布在陽光下,我真的真的很痛!」
昨《新聞龍捲風》製作單位在臉書聲明,只以「正妹、超正、漂亮」等正常新聞用語、正面字眼稱讚該女,應無不妥,名嘴形容符合事實。隨即又引爆網友狂批噁心、拒看。
彭華幹昨回應,不知該女罹癌,若對方不快,可循管道向製作單位反映,他會道歉。但他也回擊網友批評,強調「沒有美國時間與美國工夫關心網友說什麼。網友不要以為網路力量大,沉默力量在想什麼,你們知道嗎?」他更痛批學運是下流行為,「少數人遂行野心,厚顏無恥,已淪為政治利用工具,根本沒正當性。」

551件申訴湧NCC
NCC統計上周五至昨晚6時30分,接獲551件《新聞龍捲風》申訴。NCC內容事務處長黃金益說,此案投訴量大,顯示很多人有疑慮,將提交由專家學者組成的諮詢委員會討論是否違規。
若委員會認為須開罰,可能涉及《衛星廣播電視法》節目內容不得有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等規定,可罰10萬至100萬元。

網友砲轟 《新聞龍捲風》
★poonebetty:這種節目還可以生存,代表全民素質太低落,讓他倒!
★jackiesu00242:忝(恬)不知恥的媒體人,加上不認錯的電視台,台灣悲哀!
★tokyoto:彭華幹也不想想自己幾歲了,去年演被操的小弟,今年演色胚。
★c7683fh6:走火入魔了搞這些東西,這個節目只能等著收掉。
★sifat510:這種節目怎有人看得下去?
★cyt1600:NCC只有三立民視才會以最速件處理吧!
★cms6384:這個一定要告的!爛節目!無恥!
資料來源:PTT實業坊(telnet://ptt.cc)

彭華幹 小檔案
★年齡:51歲
★學歷:世新大學廣電系
★現職:資深媒體人,中天新聞台《新聞龍捲風》名嘴班底
★經歷:
.《台灣新生報》記者
.《壹週刊》資深記者
.《台灣時報》採訪中心副主任
.東森新聞台《關鍵時刻》名嘴
★家庭:已婚,育有1女

服貿沒過 美專家:台入TPP恐受阻

太陽花學運引發國際關切,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認為,《兩岸服貿協議》若不通過,雖不至於嚴重衝擊兩岸關係,但中國可能以此為藉口,阻礙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中國可向成員國施壓
葛來儀日前接受《外交官》雜誌視訊訪問時說,目前馬英九總統的兩岸政策相當溫和,但「兩岸議題牽扯到台灣內部政治,總會引起爭議」,反服貿不會為兩岸關係帶來非常負面影響,中國不會因此懲罰台灣,甚至可能重新談判,畢竟中方策略是以經濟好處促進兩岸統合。
葛來儀說:「中國曾私下告訴台灣,服貿協議必須通過,北京才會支持台灣加入多邊貿易協商。」換言之,北京可能運用影響力向TPP的12個成員國施壓,不讓台灣加入。

外館要波蘭記者撤稿
此外,為波蘭媒體集團Niezalezna撰稿的記者沈漢娜(Hanna Shen)前天在臉書表示,她所屬報社收到我駐波蘭代表處信函,指她以「獨立廣場已來到台灣」為題報導太陽花學運,把台灣比喻為烏克蘭是不恰當的,希望能「撤稿」,她氣憤說:「我覺得馬政府連波蘭的新聞自由都有人要監督、控制!」「新聞稿已發,一字都不能改!結了婚就不能離婚!」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昨回應,我駐波蘭外館絕沒要求撤稿,外媒報導若有錯會向對方說明。沈漢娜則對外交部的說法感到驚訝,許多網友在她臉書留言感謝她為台灣發聲。

學運糾察打遊民 上警局自首

太陽花學運進入21天,青島東路學生休息區,昨凌晨發生2名糾察隊員為驅離一名遊民,因遊民嗆聲:「憑什麼我不能待在那裡?」2名糾察竟打他,事後2人認錯由律師陪同向警方自首,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昨也在臉書表達遺憾,允諾會加強宣導,不讓類似事件再發生。
昨晨2時許,擔任反服貿糾察隊的黃姓(27歲)與楊姓男子(29歲),在青島東路與鎮江街口維持秩序時,因一名遊民與休息學生發生衝突,黃、楊半推半拉的將遊民帶至林森南路的公園。
黃、楊告誡遊民:「以後不要再到這裡亂!」對方反問:「憑什麼我不能待在那裡?」2人用拳腳毆打遊民,對方低頭喊:「抱歉、抱歉!」2人才停手,遊民隨即離開。黃、楊事後對打人行為感到後悔,將此事告知決策小組,由義務律師陪同自首。
學運2名糾察涉毆打遊民,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昨在臉書表達遺憾。翻攝畫面

黑島青:感到遺憾
警方表示,2名糾察隊員毆打遊民涉犯傷害罪,但須當事人提告才能成案,目前尚未找到被毆打的遊民,暫時以《社維法》處理。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昨也在臉書聲明,對糾察隊員施暴感到遺憾。
多數網友認為糾察隊員「打人就不對」,但2人自首認錯,「還算有良心」;也有民眾質疑糾察隊員態度不好,應該改進。但網友Odelia Lin說:「雖然糾察制度有些不方便,但若不是這個制度,能這麼井然有序嗎?」仍肯定糾察隊的付出。
太陽花學運獲得不少民間物資贊助,濟南路的舞台旁昨被發現擺放貼有「台灣不服貿」的捐款箱,學運發言人林郁璇指出,捐款箱是參與學運的公民社團共同設置。

募款支付舞台開銷
學運公民社團之一的「台灣人權促進協會」祕書長蔡季勳表示,學運舞台、音響、螢幕等設備,每天租金高達18萬元,這兩天發動募款,捐款流向會公布。台北市社會局人民團體科也表示,學運募款屬政治活動,政治募款不受《公益勸募條例》規範,無須向社會局申請。

電信開放 NCC:無損國安 偕電信業者消毒 轟學者誤導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陸資開放第二類電信引發學界憂慮,經濟部、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及電信業者昨聯袂舉行記者會澄清。NCC副主委虞孝成重砲回擊,強調部分學者誤導,讓外界認為本次為電信業首次且重要開放,然後無限上綱至開放衝擊國安及資安。

NCC聲明指出,少數學者在媒體重複發言多出自個人猜疑而非事實,模糊焦點與混淆視聽,且「無限上綱至任何國安、資安議題皆與本次開放有關」。虞強調,陸資來台必須符合嚴格標準,開放的3項業務(指存轉網路服務、存取網路服務,及數據交換通信服務)合併市場極小又屬過時技術,在NCC嚴格把關下,不會有國安問題發生。

「外界別無限上綱」
服貿開放陸資經營第二類特殊電信服務引發學界憂慮,上周五有49名電信、資訊相關科系學者聯名發表聲明,呼籲政府應考量台灣和中國實質上仍存敵對關係與安全風險,服貿應排除電信服務類別,維護民眾及政府資訊安全。
為回應學界訴求,經濟部昨天大陣仗召集NCC、國內3大電信業者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和資策會共同召開記者會。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希望外界不要將國安問題無限上綱。

須向第一類租線路
虞孝成表示,所謂第二類電信業者,即是向中華電信、台固、亞太等第一類電信固網業者租線路連接到機房,再提供客戶資訊及數據服務的業者。虞指出,此次開放投資第二類電信,被部分學者模糊焦點及混淆視聽,故才會聯合國內3大電信業者舉辦記者會。澄清的對象則包括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交大教授林盈達、台大電機系暨電信所教授林宗男、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等學者。
在場電信業者台灣大哥大對服貿協議認為,此次開放其中3項特殊業務,屬封閉網路特性,並非重大開放,所以應跟資安問題脫鉤。虞孝成強調,本次開放的3項特殊項目都具備一共通特性,就是使用線路僅供企業和電信商內部交流用,並非開放性網際網路。

學者回嗆別再硬拗
對於經濟部、NCC大動作澄清,日前連署反對開放第二類電信學者發布聲明,指經濟部與NCC的記者會毫無公信力。鄭秀玲昨晚回應:「經濟部別再硬拗了!也別再逼迫這些電信業者出來。」連署發起人林宗男更說,反對開放第二類電信與電腦相關服務業的連署持續進行,短短2天半已超過150位電機資訊領域教授連署,遠超預期,現已開始邀請資通產業人士連署。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07/LN06/LN06_002.jpg

台纜車業:陸資把餅做大才能吸國外客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放空中纜車運輸服務,其實國內3年前就已開放陸資來台投資,但至今無業者投入。國內纜車業者認為,若陸資真來台,能把纜車市場的餅做大,對觀光有正面效益,但也擔憂中國投資規模絕對比本土業者大,加上民眾嘗鮮心理,恐三兩下就把本土業者打掛。

本土業者憂被打掛
2011年3月台灣就已開放陸資以獨資、合資或設立分公司方式,來台經營纜車運輸服務,但至今無陸資投資。國內主要纜車業者包括兼具遊憩、交通功能的烏來雲仙樂園纜車、九族文化村日月潭纜車、台北貓空纜車,花蓮海洋公園海景纜車則是園區接駁工具。
交通部認為,國內纜車市場小,開放陸資對國內產業並無明顯衝擊,興建纜車要向縣市政府申請核准,並須經環評等,要來台投資並非易事。
1967年台灣首家經營纜車的雲仙樂園管理部經理陳德田說,搭纜車是一窩蜂心態,早期國內只有烏來纜車,業績好時員工100多人,近年隨貓纜與日月潭纜車陸續營運,現業績掉一半,若陸資來台興建纜車,規模一定比本土大,絕對會有衝擊,擔憂員工恐因此失業,建議政府應有配套保障業者。
日月潭纜車企劃部經理黃瑞奇說,3年來未見陸資蹤影,可見纜車市場太小,日月潭纜車是靠日月潭及九族文化村景點配合,才讓客源成長,光靠纜車無法吸引民眾。政府應把餅做大,開放陸資興建纜車,若能將整體規模做大,也能相互加分,吸引更多國外觀光客來台旅遊。

興建必須通過環評
北市纜車主管機關、交通局長王聲威認為,纜車須結合風景區才有發展價值,興建纜車須通過環評,成案非易事。

服貿對纜車業 開放承諾
★市場開放承諾
.台灣對中國開放:
→允許對岸在台以獨資、合資、合夥及設立分公司方式設立據點提供服務
.中國對台灣開放
→目前中國無纜車業種需求,對台未做承諾
★對台影響
.正面
→帶動消費、旅遊產業
→增加國外觀光客來台,有助我國觀光市場擴大
→兩岸業者互相競爭,有助品質提升
.負面
→有業者擔憂陸資規模大,恐讓本土纜車業者經營困難

台保險業:領先10年 不怕陸資來競爭

中國有13億人口,但保險滲透率僅3%,相較台灣已高達17%、名列全球之冠,國內保險業對西進中國懷抱高度期盼,無奈《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保險業並未受惠,遠不及銀行、證券業,讓保險業者哀怨商機看得到,吃不到。

對岸僅開放產險業
服貿僅對保險業開放1項,且還只是產險業,即可在對岸經營「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即國內的強制險),但壽險業爭取鬆綁的532門檻、獨資申設子公司的訴求,都未被採納。
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說,台灣保險經驗與知識領先對岸10多年,單就續保率來說,國內平均近9成,但對岸卻有高達4成斷保率,幾乎投保第2年就不繳保費,「台灣保險市場屬高度成熟,不怕對岸壽險公司來台」。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則說,台灣早期有AIA(友邦保險集團)、PRUDENTIAL(英國保誠人壽)等多家世界知名外商保險公司來台,但台灣保險業仍能成長茁壯。「陸資如果可讓保戶有更好的產品、更好服務,Why not(為何不呢)?」
不過,另一壽險業高層表示,中國保險市場其實並不好賺。該壽險主管說明,中國市場有3大缺點:1.市場被前幾大壽險業者寡佔,後起之秀很難拿到顯著市佔率;2.當地居民對保險概念不夠成熟;3.當地人事費用高,整批跳槽屢見不鮮,目前中國保監會將心力放在整頓市場及維持秩序。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07/LN06/LN06_005.jpg

辣蘋果:把握轉圜契機/余艾苔

太陽花學運佔領議場昨進入第20天,立法院長王金平選擇昨天進入議場,一方面承諾先立法再審查,一方面籲求學生快回家。王金平此舉,被抗爭學生視為善意,甚至進一步點頭表明願意討論離場機制。這是馬政府與學運兩列火車頭幾近相撞前的黑暗時刻,相當難能可貴地出現轉圜曙光,雙方都應善加掌握這個契機,讓抗爭進入第三周的學運得以退場。

應好好思考下一步
這場學運導火線,源於通過《兩岸服貿協議》過程手段粗暴,當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學運本身同時呈現民眾對兩岸簽署協議種種不放心,對當前馬政府施政種種不滿意,對未來生計充滿不安定感,在這次學運一次總爆發,否則如何解釋民意對政府口中的違法脫序行為,竟能如此寬容甚至讚揚肯定?
但是,再激昂的訴求和改革,都必須回歸常軌來討論、落實,太陽花學運也不例外。
先不論王金平昨天出手,幕後是否是馬江金近日來相逼之後的逆襲,多數民眾關心的,是有行政權的馬政府和有民意後盾的學生,如何利用當前這一轉機,彼此好好思考下一步怎麼走,這才是天佑台灣!

蘋論:馬江勿一意孤行

學運學生在立院內外開起人民議會,以審議式民主方式,論辯政院版和民間版的服貿協議監督機制的利弊。這種跳過代議制度,訴諸直接民主的行動,讓人眼睛一亮,大大羞辱了立委們。立委議事權被學生剝奪,形同被閹割,難怪產生閹割焦慮。
王金平昨天前往立法院對學生許諾:先通過監督條例,再協商服貿,回應了學運「先立法、再審查」的要求,使解決僵局出現轉機。

馬江讓人愈來愈冷
學生也對王的誠意感到欣慰。老故事:太陽和北風賭誰能讓行人脫掉大衣;北風狂吹,行人更拉緊大衣;太陽出來,行人太熱就脫去大衣。馬江是北風,愈吹人愈冷啊!
王承諾的是先立法再協商,而非先立法再審服貿,使國民黨部分立委氣得跳腳,這意謂著本會期不太可能有時間審議服貿了;馬的6月間一定要通過服貿的誓言勢必成空,沒法向北京交代。同時,也等於推翻了馬的「329聲明」:立法與審服貿同步進行,對馬的威望打擊很大。跛鴨總統?恐怕是死鴨總統了。
人民議會早在19世紀就流行於英、法等國家。1688年英國光榮革命是仕紳名流、商人及實業家,加上輝格黨及托利黨組成大聯盟,對專制政權發動的革命。由於一般平民百姓沒有分享到權利,19世紀前30年發生許多暴動,1831年起政府被迫政治改革,「憲章運動」滿地開花,例如1838年採納「人民憲章」推動普選,接著「第一、第二改革法案」擴大了投票權,使大部分的男性公民都擁有了投票權。第三改革法案、1918年的「人民代表法」及至1928年,所有女性投票權已和男性一般平等。期間,人民不斷集會,給予政府極大的壓力。

人民議會喚醒政府
法國大革命後的平民參與也愈來愈多,到1870年產生第三共和,從此政權向全民開放。
這些歷史的教訓告訴我們,順應多數民意的國家會進入良性循環,反之將進入惡性循環。台灣正在良性與惡性循環的交叉點上,馬江若一意孤行,將帶領台灣跌落惡性循環的深淵,成為失敗國家。反之,若順應民意而非己意或中國意,即可進入良性循環,人民議會的意義在於喚醒馬江,把台灣從反民主的懸崖邊,拉回正向循環。

邁向一個更公義的服貿/李丁讚(清華大學人社院學士班教授)

這次反服貿學運中,除了黑箱的民主問題外,另一個核心的爭議則是產業不正義的問題。簡單地說,在兩岸服務貿易的協議下,台灣和中國的服務資本將進入對方,也將引發雙方服務產業生態的大重組。一般說來,在自由貿易下,越是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越是有利,而不具競爭力的企業將要受害、甚至被淘汰。這是一個利害得失非常清楚的遊戲,而且,一方的利得,將是建立在另一方的損失之上,這也是贊成服貿和反對服貿,會變成勢不兩立的雙方,似乎毫無妥協的餘地。

為了彌補弱勢企業的損失,政府宣稱編列了900多億的經費,要幫助這些弱勢企業轉型,以增強其競爭力。但是,在這個競爭遊戲中,得利者是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強勢企業,可是,對弱勢者的補助,卻是由全民的納稅金來支付,這樣公平嗎?很明顯,這不是公平的。如何從「得利者」那裡,而非全民,抽取適當比例的營利所得,並將這筆所得用來幫助遊戲中的「受害者」,才是符合公義的遊戲規則。

得利受害相互關聯
「補救稅」的制訂,一定很複雜,企業可能也會用盡各種方法來節漏稅。因此,這裡我提出一個更為簡便,但效果可能更大的方法來解決服貿所引發的正義問題。
我建議,主事單位如經濟部應該出面,把未來可能的得益者和受害者,都召集過來一起開會,雙方把各自的立場,以及可能面對的希望和困境,都清楚地陳述出來。這些論點也許不那麼新鮮,但重要的是讓雙方知道,「得益」與「受害」二者,是一個相互關聯的有機體,彼此之間有強烈的權利與義務關係。強勢者在這個過程中,會慢慢知道自己利益,乃是建立在受害者的損失之上,也因此願意把這個遊戲中的利得分享出來,幫助受害者成長轉型。
自由貿易下,如果每個廠商都只是一個競爭者,而沒有看到自己與他人的關係,必然造成強者越強、弱者越弱的局勢,貧富不均的情形也會越來越嚴重。
但是,我們如果能透過各種社群營造的方法,建立廠商之間的連結,讓大家看到,彼此在全球化趨勢下的共同命運。這樣,新的社群聯帶是有可能創造出來的。只有在這種情形下,我們才能真正一方面享受開放自由所帶來的好處,但又能夠克服、甚至超越其所帶來的問題與困境。

讓對立零和變雙贏
但是,這種社群聯帶絕不會自動產生,而需要有人積極去安排促成。本人認為,在服貿的溝通過程中,主事者如何在公正民間社團的監督下,積極促成雙方會談,讓贊成與反對的雙方建立契約與承諾關係,從內部化解服貿的弔詭與矛盾,讓對立零和的關係變成雙贏共生的關係,也透過這個過程,讓台灣變得更加合作,而不是更加對立。這不只能化解服貿衝突,而且能透過服貿來建立新的共同體,把台灣社會帶往更高的境界。

太陽花 全民自救從此開始/何飛鵬(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

太陽花學運迄今,已歷20餘天,社會上支持與反對的聲音都存在。不過不論支持與反對,大家都對太陽花學運抱持同情的態度,普遍認為政府及執政、在野兩黨的作為有不周及失職之處,才導致激情而熱血的青年起而抗爭,這是一個對不公不義之事的全民自救運動,不論未來太陽花的發展如何,他已為全民示範了一次對失能的代議政黨政治,升斗小民如何起而行,採取自救的方法。

抗議政府效能不彰
太陽花初起之時,是少數熱血的青年,憂心服貿對台農造成的影響的反制行為,可是一旦成功佔據立法院,立即獲得廣泛的認同與同情,認同者認為服貿不對,反對有理;而同情者則認為服貿雖可接受,但程序不正義、黑箱作業、30秒通過,都是荒唐之舉,因而學生抗議有理,而表示同情。
參與太陽花學運者,除了激情的學生之外,還有許多有正常工作的上班族,在330的動員行動中,許多人扶老攜幼參與,他們原本都是台灣社會最穩定的族群,是社會安定的支持者,而今都走上街頭,與其說他們是對服貿的反對,不如說他們是對長期以來因為政府效能不彰,兩黨惡鬥,導致台灣空轉、停滯不前,失業率高升、薪資低迷的抗議。台灣人民對完全失能的代議政治已經不再默默忍受,已在思考自救與平反的方法,同情及支持太陽花學運只是全民自救的開始。
平心而論,目前台灣所面臨的困境,完全來自政黨政治不斷輪替下的效能不彰,政治認同的左右搖擺,執政者缺乏長遠策略及眼光,未能堅持對的政策,而在野者又反對、造反有理,未能以國事為重,導致政府只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尋求短線討好人民的作為,致使台灣停滯不前,向下沉淪。
而全國民眾面對政府無能,只能默默承受、萬般無奈。太陽花學運運作迄今,已成功地喚起沉默大眾的熱情,為全民自救找到出口。

出現正反雙方爭執
未來舉凡全民健保、兩岸關係、十二年國教、核四興廢……等事關國計民生的課題,全國民眾都可以秉此模式自救。不過此一模式的自救,也可能出現正反雙方爭執不下的現象,類似目前服貿的爭議,因此必要時可公投解決爭議,這極可能是最後不得不然的結果。
對執政、在野兩黨而言,體會民眾自覺的興起,應是必要的認知吧!全國沉默無奈的民眾,起來吧,參與偉大的自救行動吧!

太陽花運動女性在哪裡/紀惠容(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在330那天,有一位樂團主唱以國罵三字經罵人,結果全場歡聲雷動,我當場傻眼。
此次太陽花媒體報導的檯面人物,若以性別來看,所謂的五虎將不就是以男性為中心,偶爾提到的女性,不是被形容正妹就是辣妹,不是身材就是臉蛋,她們的腦袋不見了。這次社運的女性決策者與參與者其實很多,如蔡培慧、范雲、婦女團體,但媒體上的發言角色多為男性,女性被消音了。

品頭論足公然猥褻
另外,現場的發言、演唱者,我們也可聽到,以國罵展現陽剛特質,譏笑政府的軟弱,沒有男性生殖器官、不具陽剛氣質,讓人傻眼的是,只要這樣說,幾乎可獲得現場的鼓動,這豈不複製了性別霸權?這是此波社運之後必須檢討的。
台灣社會仍然離性別公義很遠,公私領域被嚴重分化,以為社會參與是男性的工作,媒體朋友更是性別霸權的推波助瀾者。
「中天新聞龍捲風」節目,可以說是污衊社運女性的最極致了,主持人、來賓不只沒品,更顯出其男性沙豬最令人厭惡的行為語言。
在此,婦女團體特別要針對「中天新聞龍捲風」節目嚴正譴責,要求NCC嚴懲,廣告界朋友停止在此節目拉廣告。
事實上,該節目常態來賓彭華幹與主持人戴立綱,在5日晚間節目中,以輕蔑口吻與誇張語調,甚至公然猥褻動作,針對一幅學運新聞照片中的女性品頭論足, NCC一夜間就接到超過500封來自網友的投訴信,並且陸續增加中。
我們無法接受「新聞龍捲風」製作單位昨天下午的回應,揚言對於扭曲談話的網友提出告訴,還辯稱,「該段內容首先是描述照片影像,名嘴形容完全符合事實,並未使用任何不堪污辱字眼。」甚至說,「許多網路男性,對該女的仰慕,正所謂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最後龍捲風節目還指出,「子曰: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思無邪。然言者無意,聽者有心,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豈可放過傲慢沙豬
此種沙文、傲慢,不知錯在哪裡的製作人、主持人、電視台,豈可輕易放過?
據了解,中天新聞台於今年將進行換照審查,去年表現被NCC委員會評為不合格,雖未作出最終決議。此次再增加一條如此嚴重污衊女性之申訴,NCC委員會是否應該慎重考慮根據《衛星廣電法》第6條與第36條規定撤銷其衛星廣電執照,以正視聽?

(蘋果日報)
--
王金平:監督條例立法前 不協商服貿

赴議場發聲明 學運僵局露曙光

在數十位朝野立委的陪同下,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在立法院議場前廣場發表聲明表示,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集兩岸服貿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王金平這項聲明被視為支持「先立法,再審查」的學生訴求,也讓太陽花學運出現化解僵局的曙光。

王金平先在議場前發表聲明,隨後就進入議場內與學生致意,整個過程不到三十分鐘就結束。

王探視學生 允諾先立法再審查

王金平指出,學生關切服貿協議審查所引發的衝突,其爭議根源起因於各黨團對於服貿協議處理程序的歧異,他面對爭議,從未迴避,自三月十九日起,就兩次促成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與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面對面溝通,並不下十次徵詢朝野各黨團意見,更六度召集黨團協商,窮盡各種途徑溝通協調,極力化解歧異,但各方都未能放下己見,導致無法達成朝野共識,對於國人的深切期許,他深感憂心與歉意。

王金平表示,「國會之所以是民主的殿堂,不在其莊嚴的建築,而在於能夠充分反映人民的聲音。」同學們在議場為多元意見發聲,雖手段與目的間的妥當性,各界容有不同看法,但已啟發國人省思民主的真諦。同學秉持理想擴大公民參與,他不忍苛責,但請同學慎思:各位長期佔據議場導致許多議案無法審議,影響國計民生,這絕非國人所能接受。

籲同學 「帶著理想向前行」

王金平呼籲同學,「帶著理想向前行!」回到自己的崗位,努力充實,發揮你們堅定、溫柔、理性、和平的力量,讓全世界敬重我們民主涵養的深度與廣度。

王金平指出,立法院是合議制機關,代表人民行使立法權。院長經由委員互選產生,其法定職權除綜理院務外,主要在主持院會及黨團協商會議。在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查未獲共識前,考量整體社會成本,他秉持院長職權,鄭重向各位報告:「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

王金平表示,國家的發展與穩定,取決於執政黨的氣度、在野黨的智慧與國人的支持。經過這次淬煉,我們當記取教訓,省思未來國政的推動,更要體察民意。在此關鍵時刻,他希望同學們尊重各界聲音,也盼各界給予學生包容,使這次爭議和平落幕,讓大家一起攜手向前行,台灣加油!

否定王! 藍黨鞭怒斥王出賣黨

面對太陽花學運的持續呼喚,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拋出「先立法,再協商服貿」主張,府院黨一片錯愕,不但堅持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與服貿協議「同步審議」立場不變,不願為王背書,立院國民黨團更指責王:「我們整個黨被你出賣了。」

府院黨錯愕 堅持同步審議

執政當局昨先由國民黨中央透過新聞稿發出立場鮮明的主張,明確否定王金平「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不會召集服貿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的聲明內容。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范姜泰基表示,國民黨的立場,就是監督機制法制化與服貿協議「同步審議」立場不變。

行政院稍晚也表態,期盼立法院能體察民意,儘速讓服貿逐條審查以及制訂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同時進行。

府黨高層並定調,既然王表明監督條例完成立法前不召開服貿的協商,「服貿就應該回到以前的協商結論」,以「逐條討論、逐條表決」方式處理。

面對王金平的出手,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昨先撇清說,王前往立院議場,「府方事前並不知情」。她指出,服貿通過與否,對經濟發展至為關鍵,也將影響我國經濟自由化進程,「府方呼籲立法院能儘早完成審議」。

至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的立法進程,李佳霏指出,政院上週四通過草案並函送立院審議,「呼籲立院能在最短時間付委審查」。

國民黨立委昨天上午才陪王金平一起宣讀聲明,但國民黨團下午隨即召開記者會,強調對於王的聲明,黨團完全不知道內容。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費鴻泰表示,王金平離開後有打電話給他,他不滿表示,「整個黨被你出賣!」、「為什麼事先不商量一下,就直接宣讀,好像藍委都幫你背書。」

費鴻泰並質疑,王金平進議場後,學生也都沒有任何鼓譟,在野黨與學生好像早就知道這件事,藍委卻不知道。

王:還有其他方式處理嗎

對於費鴻泰的批評,王金平則不甘示弱的回應:「還有其他方式可處理嗎?」王金平也澄清,聲明內容是昨天早上八點半才定稿,沒給任何人看。

下一步?陳為廷:持續三戰線

對於立法院長王金平發表的聲明,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昨召開記者會表示,王院長在其職權內已就「先立法,再審查」做出承諾,他們對此表示肯定;媒體詢問是否會思考退場?有沒有時間表?林飛帆說,未來的發展或轉進,會更積極與參與這場活動的伙伴進行對話與討論,但林飛帆並未回應時間表問題,只說會儘快給所有公民朋友一個答案。

學生代表肯定王釋善意

學生代表陳為廷昨傍晚對議場外群眾表示,王金平呼應「先立法,再審查」主張,這是向馬英九要不到的東西,但立院國民黨團還未承諾,學生將繼續至立委選區施壓。

至於下一步是什麼?陳為廷說:「我們還沒定案,將會與立院場內外學生、民眾溝通,找到方式」,無論下一步為何,至少第一條戰線要開始關注相關兩岸協議監督的立法內容;第二條戰線要討論服貿協議如何審查;第三條戰線則是公民憲政會議。

林飛帆與陳為廷均對王金平的聲明表達肯定之意。林飛帆向在議場的學生說:「王院長的善意我們聽到也看到了,也代表我們先立法、再審查的訴求,有初步成果。」

「請大家給自己一個掌聲」!林飛帆表示,看到王金平的善意,不過仍希望看到民間版的草案,能夠儘速付委審查。

林飛帆表示,「先立法,再審查」的核心訴求,經過三週的努力與堅持,以及台灣民間社會的強力支持,終於得到實質的進展,要向所有積極參與及默默支持這個運動的伙伴們表達最高敬意,這個進展歸屬於每一位堅持台灣民主核心價值的公民。

盼朝野落實先立法再審查

林飛帆表示,堅守三週,歷經很多無奈,看到同學流血流淚,但「這島嶼終於漸漸天光」。他呼籲朝野黨團都應具體落實「先立法,再審查」的原則,以呼應王院長的聲明,並落實國會自主及國會監督之憲法職權。

陳為廷說,過去三週國家陷入憲政僵局,是因為馬英九透過國民黨主席操控政局,王出面是重申國會自主力量,盼王可以積極扮演這角色。

昨晚不少學生組隊在立院周邊吶喊:「堅守立院,不要撤退。」

5大學校長 籲政府學生各退一步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承諾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不會召集服貿的協商會議。外界解讀王善意回應學生「先立法、再審查」的訴求,多位大學校長昨也表示樂觀其成,並呼籲政府及學生雙方各退一步,政府應注意立法程序正義及面對社會對服貿之疑慮,占據議會學生則可「光榮退場」,回校園持續監督政府及立法。

東華吳茂昆:學生堅持讓人尊敬

國內最早表態聲援學運的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指出,學生堅持讓人尊敬,社會普遍也支持訴求,若是行政立法有瑕疵,就要試著改正,「這是不錯的退場時機」。

他指出,學生聲音被聽到了,但不能無限制堅持,現在或許是好時機找出退場機制,學生回到校園與社會中,還是能繼續積極監督政府及立法。

實踐陳振貴:馬應召開國是會議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則發表聲明,強調「解鈴還需繫鈴人」。他受訪時說,學運名為反黑箱服貿,但其實也反映台灣人的恐中焦慮,「服貿開放這麼多項目,可能影響四百萬人,民眾一定會擔心這是步向統一的第一步,這是台灣必須面對的問題」。

陳振貴指出,雖支持學生為程序正義發聲,但占據國會非長久之計,學生團體應準備尋求退場。學生可將國會還給立委,讓立委做該做的事情,但政府也不能不顧全人民的疑慮。

陳振貴指出,王金平的聲明等同為兩岸監督條例背書,可落實「先立法再審查」的訴求;他建議馬總統應設法會見學生代表,並考量召開國是會議。

國立科技大學協會理事長、台北科技大學校長姚立德認為,服貿議題若能獲得最大公約數,解開學運的僵局,大學校長絕對樂觀其成。

交大吳妍華:肯定王主動探視學生

交通大學校長吳妍華說,肯定王金平主動探視學生,讓雙方建立互信基礎;她也呼籲學生儘快回到校園,屆時還是能繼續關心服貿議題。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認為,學生已有明顯貢獻,包括提醒外界關心服貿以及立法程序正義,雙方都要各退一步,王院長既然提出建議,總統府也可多做考量。目前「見好就收」應是最好發展。

新聞龍捲風「抹黃」學運 被譙下流

反服貿學運持續進行,日前有位年輕女子身穿襯衫、短褲在立法院靜坐,名嘴彭華幹在中天《新聞龍捲風》討論該女子時,語調輕佻誇張,雙手還在女子照片的胸口前搖擺。各界譁然,狂轟該節目物化、抹黃女性,低級至極。

雙手在圖片胸前比劃 各界譁然

事件女主角是「Johanne Liou」(自稱劉喬安),她在臉書發文表示,「惡毒」的名嘴連日來對她的污衊,她選擇不回應,但因為人身攻擊到她父母,決定站出來。她強調,當日穿的是西裝材質短褲,襯衫扣到最上面,裡面有背心,不知這樣穿是「哪裡要引人注意」。上街頭純粹是為了力挺這群孩子,因為他們挺身而出,而不是默默妥協。但因網路謠傳她有腦癌,母親是市議員,她不堪其擾,晚間已關閉臉書。

在乳癌病友傷口上灑鹽 被罵翻

網友「炸雷客」說,該報導角度令人作嘔,因為消費女性,甚至在「一位乳癌病友的傷口上灑鹽、污衊」。炸雷客說,他和「劉喬安」在內幾位罹癌及持有重大傷病卡的病友,站出來力挺反黑箱服貿,是不希望「我們的國家也生病」。

中天嗆提告 指名嘴形容符合事實

《新聞龍捲風》發出聲明,強調名嘴形容符合事實,並未使用任何不堪污辱字眼。將對移花接木,混淆視聽者提告。

彭華幹則表示:「我沒有物化女性,我要強調的是,學運很夯,辣妹比春吶的還要妖嬌美麗,春吶都遜掉了。我尊重女性,不會揶揄她們。網友斷章取義,我不想評論。」

《新聞龍捲風》上週五討論服貿議題,彭華幹指著照片中的女子胸口說:「I服了You啊,為什麼啊,你看那個襯衫已經開到這邊來了,還穿馬靴,超短熱褲,這是漂亮寶貝甜心、正妹,超正,超殺,領口超低引人遐想。」最後還說:「議場裡面還有甚麼,本土樂團很多,有音樂可以聽,又有辣妹可以看,難怪貢寮音樂祭跟墾丁春吶,你遜掉啦!」一旁的主持人戴立綱搭腔:「怪不得,反服貿會有這麼多人去啊。」

該節目引來網友大罵:「噁心爆了、LOW爆了,下流!」「我看到我立即轉台,不然會高血壓爆炸。」「龍捲風就是帶來災難、新聞龍捲風就是新聞災難。」並號召向NCC投訴。

三立主播楊伊湄也站出來控訴:「『特定名嘴』竟然將參與學運的女性公民『抹黃』,以誇張的語調和手勢對圖中的女性品頭論足、嘲弄其打扮火辣暴露,並暗諷學運和情色染上邊、甚至影射這些年輕學子到立院不過是玩樂尋歡。這樣的『評述』,不但踐踏了新聞自由給予媒體的權力,危害被指涉者的基本人權,更是傷害台灣方興起茁壯的公民意識。」

公視《有話好說》製作人兼主持人陳信聰則在臉書表示:「我高度肯定中天新聞龍捲風,它的存在,是向全世界證明,新聞媒體低級噁心無恥,是沒有極限的。」

婦團要求NCC 立即停播龍捲風

民眾投訴中天《新聞龍捲風》對聲援反服貿女性的污衊,灌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婦團也予嚴厲譴責,要求NCC重懲,甚至立即停播。

NCC已接獲551件投訴

據統計,NCC已接獲五百五十一件投訴,且持續增加中,六日下午還曾因為投訴民眾暴增,網路一度異常緩慢。 NCC內容事務處處長黃金益表示,預計今天送交內容諮詢委員會討論。

黃金益表示,投訴民眾反映該節目違反公序良俗、以不莊重、輕蔑、戲謔言語形容女性,有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之虞。黃金益說,如果案件成立,最低罰鍰為十萬元,但實際處理還得依照過去紀錄與情節輕重而定。

勵馨社福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痛批,主持人戴立綱與彭華幹真的是太沒水準了,呼籲民眾抵制。勵馨臉書粉絲團發起抵制活動,要求「NCC必須嚴正處理如此污衊女性的中天電視台,停播龍捲風節目與主持人」,已獲三萬五千人按讚。

紀惠容表示,性別平等教育法上路超過十年,但在台灣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以這次學運而言,很多女同學做了許多貢獻,但仍然被弱化,媒體聚焦仍在林飛帆與陳為廷。以中天電視台而言,他們在反服貿學運中,只看到女性身材,而沒注意到她們的腦袋、想法、參與決策的過程;眼中只有正妹、辣妹、拍服裝、身材,極度污衊女性。

婦女新知基金會昨晚發出聲明,嚴厲譴責中天新聞龍捲風公然意淫女體、歧視女性;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應予重懲,不予換照,不容姑息失能媒體。

婦女新知更邀請公民朋友肯定並積極討論太陽花運動中女性領袖與參與者的付出,台灣的人權絕不能再倒退走。

「太陽花春吶」 高喊反黑箱服貿

代表自由奔放的墾丁「春天吶喊」音樂會,昨晚畫上句點。今年進入第二十個年頭的春吶,由於大多數台灣樂團「心在立法院」,個個疾呼反黑箱服貿,無異是「太陽花春吶」。

今年春吶最受注目的董事長樂團四日登台,主唱阿吉就大唱「陳為廷有鞋子在立法院,丟給馬英九,馬英九快向人民道歉」等歌詞,現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

台東樂團「達卡鬧」登台就大喊「反服貿」,隨即開唱反服貿歌曲,歌詞中「三十秒真糟糕,三十秒莫名其妙」,立刻引起觀眾歡呼。後續上台的農村武裝青年,除分享參與學運心情,也擔心學運學生遭攻堅,大嘆:「很鬱卒,快沒心情唱歌。」並在現場發放反服貿文宣。

五日下午登台的台青蕉樂團,帶著大把太陽花登台,開玩笑說:「我沒說不喜歡服貿,但是有帶香蕉,把香蕉送給大家。」

反服貿最熱鬧的舞台,則屬五日晚上的藍色舞台。接連登台的放客兄弟、八十八顆芭樂籽、濁水溪公社及夾子電動大樂隊,都是反服貿立場鮮明的樂團。夾子電動大樂隊主唱應蔚民創作演奏曲「勝利的慾望」,希望樂迷放上影音網站,鼓舞太陽花學運。

樂團主唱徐鳳玉(見圖左,記者蔡宗憲攝)說,歌聲是最溫柔的武器,太陽花學運是人民共創的歷史,台灣最強的力量是民主。

夾子電動大樂隊主唱小應則指,服貿通過後,中國藝人會蠶食台灣市場,最後只剩「不敢有政治立場」的藝人能生存,就像中國獨立樂團現在的處境,因此台灣的地下樂團幾乎都反黑箱、反服貿。

樂迷大麥綠、九份從台北立法院直奔墾丁參加春吶,在會場舉著「我不服」紙板,春吶結束將再回立院,兩人強調,服貿若過,就是把台灣的民主變獨裁。

春吶主辦人吉米及偉德說,春吶二十年經歷過台灣多次社會運動,春吶之所以迷人,就是強調自由奔放,尊重自由意志及言論,絕不干涉樂團歌詞、歌曲及訴求。


郝明義看退場 學生可轉戰更大議場

前國策顧問郝明義昨引述作家黃春明的文章,對太陽花學運提出建議,其中「把民主馬拉松的棒子交還給立院」及「在立院舉辦運動閉幕式典禮」的主張,引發外界聯想是否是呼籲學生退場?郝明義說,應該說現在是一個很好的時機,議場內的學生可以考慮光榮、成功地轉戰到另一個更大的社會議場。但郝強調,還是要看學生怎麼決定,他都尊重。

黃春明對學運提出五個建議,包括要健康愉快畫下完美句點;要感謝所有支持運動的力量;要向在這次學運中造成不便或受損的人與商家誠懇鞠躬道歉;把民主的棒子交還立院並拜託他們再接再厲;舉辦閉幕式典禮以陽光有力的歌曲大合唱。

柯一正也認為差不多是退場時候

柯一正認為,差不多是時候,「學生可以出來,因為有更大的戰場」。

對於王金平發表聲明一事,郝明義認為,王若願扮演超越黨派之上的立法院長,他要給王非常大的掌聲。但因國民黨否定王金平的發言,萬一學生離開立院議場後,國民黨又強勢闖關怎麼辦?郝說,現在的社會已經不是三一八之前的社會了,「他們如果真的這樣做,自然會看到將碰到什麼後果」。

馬迎媽祖上轎 信徒喊退服貿

太陽花學運僵局難解,但馬英九總統不問蒼生問鬼神,昨依慣例赴大甲鎮瀾宮,為大甲媽遶境活動恭迎媽祖神像上轎,但馬英九致詞時,有信眾高喊「退回服貿!」馬離開鎮瀾宮時,還有民眾拿球鞋作勢要丟擲,但被維安人員擋下。

馬又險遭丟鞋

今年到鎮瀾宮的維安陣容遠比往年龐大,警方霹靂小組一字排開,隔開人群替馬英九開道,也引起蜂擁入廟的香客抱怨。今年由馬英九、台中市長胡志強等人恭迎媽祖神像上轎。

胡志強致詞時要信眾替馬英九鼓掌,但眾人持香合十,難以鼓掌,現場掌聲零零落落。馬致詞時,靠近廟門的民眾高喊:「退回服貿!」原本虔誠肅穆的信眾忍不住笑出聲,但也有人反嗆:「宗教不談政治、台灣加油!」

馬英九說,已第八次參加媽祖遶境慶典,但致詞時一度口誤,將媽祖遶境九天八夜說成「前後十幾天」,有信眾私下說「九天而已,說成十幾天」。馬英九踏出廟埕時,場外有人快閃,高舉「退回服貿!」標語。

王金平出手 藍委讚有智慧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發表的聲明,被認為是支持學生所提「先立法,再審查」的訴求,儘管府院黨表態反對,但不少國民黨立委表示力挺,國民黨立委王惠美表示,不少立委都認為應該突破僵局,也認為王金平的提議有高度智慧。國民黨立委盧嘉辰也嗆,不滿意王金平做法的人,有本事就自己提解決方案。

陳根德:王聲明適當 不必急著否定

王金平昨進入立院議場探視學生,不過進入議場前一席「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集服貿相關黨團協商會議」的談話讓國民黨團直跳腳,幹部們立刻召開記者會質疑王金平「出賣整個黨、出賣我們」。不過有不少基層藍營立委支持王金平的做法。

桃園縣的國民黨立委陳根德事後受訪表示,他認為王的聲明「非常適當」,他個人也非常支持,王只說不召集協商,沒有說服貿不能續審。黨團若沒有好的解決方案,就不要急著否定王的主張。

新北市的盧嘉辰昨一直守在王金平身旁,他嗆聲說,學運都已經二十天了還沒辦法收拾,請有意見、有本事的人提出解決方法,不然就不要再挑剔。

王惠美:五一恐有更多勞工上街頭

中部的彰化縣立委王惠美也說,基層挺服貿、反服貿的民眾各佔一半,壓力很大,她最近在跑選區的時候,也有很多年輕人主動來表達對服貿的意見,這是以前她在選區從來沒有過的,現在王提出了讓學生退場的理由,大家應該要一起著手突破僵局,不然五一勞動節就快到了,屆時恐怕會有更多勞工走上街頭。

林國正:黨團批王出賣 基層罵翻

南部的高雄市立委林國正表示,黨團措辭太過強烈,連出賣黨這種字眼都出現,基層黨代表罵得一塌糊塗,「王院長背負學生、民進黨、國民黨的責難」,大家都需要退一步,也呼籲某些黨內同志講話不要刀光劍影,否則只會加深世代、族群對立,「到時候過十個服貿都沒用」,問題也不會解決,而且今天也沒開黨團大會,「部分立委憑什麼代表黨團」?

林國正說,之前很多人把責任都推給王金平,現在又要罵王賣黨,「難道叫王院長動用警察權,把學生抬離會場,這些質疑聲音就會不見嗎?」誰的大陸生意做得比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更大?連郭都欽佩王金平的高度智慧,他呼籲大家尊重不同意見,但不應使用出賣字眼。

王金平聲明全文

金平在此鄭重向各位報告:

一、 關於學生關切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查所引發的衝突,其爭議根源起因於各黨團對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處理程序之歧異。金平面對爭議,從未迴避,自三月十九日起,即兩次促成國民黨曾秘書長和民進黨柯總召面對面溝通,並不下十次徵詢朝野各黨團意見,更六度召集黨團協商,窮盡各種途徑溝通協調,極力化解歧異,但各方均未能放下己見,致無法達成朝野共識,對於國人的深切期許,金平深感憂心與歉意。

二、 國會之所以是民主的殿堂,不在其莊嚴的建築,而在於能夠充分反映人民的聲音。同學們在議場為多元意見發聲,雖手段與目的間之妥當性,各界容有不同看法,但已啟發國人省思民主的真諦。同學秉持理想擴大公民參與,金平不忍苛責,惟請同學慎思:各位長期佔據議場導致許多議案無法審議,影響國計民生,這絕非國人所能接受。金平呼籲同學,「帶著理想向前行!」回到自己的崗位,努力充實,發揮你們堅定、溫柔、理性、和平的力量,讓全世界敬重我們民主涵養的深度與廣度。

三、 立法院是合議制機關,代表人民行使立法權。院長經由委員互選產生,其法定職權除綜理院務外,主要在主持院會及黨團協商會議。在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查未獲共識前,考量整體社會成本,金平秉持院長職權,鄭重向各位報告: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

四、 國家的發展與穩定,取決於執政黨的氣度、在野黨的智慧與國人的支持。經過這次淬煉,我們當記取教訓,省思未來國政的推動,更要體察民意。在此關鍵時刻,金平希望同學們尊重各界聲音,也盼各界給予學生包容,使本次爭議和平落幕,讓大家一起攜手向前行,台灣加油!

溫情攻勢 王:孩子們 回家吧

三一八學運發生已廿天,立法院長王金平昨首度踏入議場內,並拋出被視為「先立法,再審查」的主張;而王到議場內與學生握手致意,也呼應其聲明稿所說:「國會之所以是民主的殿堂,不在其莊嚴的建築,而在於能夠充分反映人民的聲音」。

昨天上午傳出王金平要到立法院的消息後,警方立即提高戒備,媒體更是分布在中興大樓門口、鎮江街門口、立院議場大門口三處,希望能在第一時間捕捉到王金平的動態及談話。

上午十一點,王金平與朝野立委先在中興大樓一樓集合,王隨後在大批立委簇擁下走向議場;由於警方加媒體再加上立委人潮太多,王金平不時受到推擠,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一路護駕,甚至用手勾住王金平,把他送到議場前。

與學生握手 籲放下堅持

王金平演講時,柯建銘站在王的右手邊,王的左手邊則依序是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等近二十位國民黨立委,另還有親民黨立委李桐豪、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看起來就像朝野立委為王金平「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集兩岸服貿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的聲明背書。

王金平率領朝野立委高喊「台灣加油!」後進入議場內,多名藍委也跟進;學運領袖林飛帆在門口與王金平握手,場內學生相當平靜,有些學生不與王握手,王也雙手合十回應,媒體則是瘋狂包圍拍攝,現場一陣混亂,王一一向現場工作人員與學生握手致意,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遇到林飛帆時還交頭接耳說了幾句。

王金平迅速繞了議場一圈後,又走出議場在大門口前喊話,此時洪秀柱、林鴻池等多數國民黨立委已未陪王現身,只剩盧嘉辰、張嘉郡等人。王金平對學生喊話說,「孩子們,回家吧,帶著理想向前行,為了自己、父母、社會、國家,彼此都該放下堅持,一起攜手走更遠的路」;接著王率領朝野立委連喊三次「天佑台灣!台灣加油!」結束這場「民主殿堂」的議場巡禮。

跟著民意走 才是「王」道

暌違二十天,王金平昨終於踏入立法院院區及議場內,他不是去議場找議事槌,或把占領議場的學生臭罵一頓,反而提出解決方案,並採溫情攻勢探視學生。在馬金進逼、民間力量訴諸國會自主與歷史高度下,王金平終於做出決定。

四月三日,王金平在官邸召集的第六次朝野協商再度破局,外界以為服貿僵局恐怕難解,但王持續聽取各界建議,包括在野黨以及其他民間聲音等,都希望王站在歷史的高度綜觀全局;另也有許多民間力量為王分析國民黨內局勢,鼓勵王為了大局「站出來一搏」,否則在國民黨內就毫無未來可言。

王金平拋出「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前,不召集服貿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被學生視為支持「先立法,再審查」的善意。事實上,除了國民黨立委事前不知情,其他如學生與在野黨立委事前都清楚王的動作與聲明重點,也因此雙方有默契讓王金平進入議場探視學生,事後學生也肯定王金平的動作,並鬆口表示努力三週已獲「實質進展」。

三一八學潮以來,王金平在不與馬「對幹」的前提下站穩自己國會龍頭的角色,例如三月廿一日馬原本要召開院際協調會,但王當天一早八點,就派人把不參加的信函拿到總統府,府方人士在樓上等了又等、沒看到王的人,再打電話一問,才知王的人連總統府都不進去,只在一號門等府方來收取信函。

又如王金平召集第六次協商再度破局,事後執政黨立委對外放風聲稱王認為警察進入議場「知會他一聲即可」,讓外界以為王立場鬆動;但近王人士透露,王一開始就認為學生占領立院是社會問題,警察權的動用是針對立委,藍營把那些話「塞到王院長口中」,讓王相當不快,更加促使王下定決心。

王金平昨發表聲明後,有十餘位國民黨立委表達力挺,國民黨內的「挺王」、「挺馬」力量再度浮上檯面,不同於九月政爭,這次挺王的力量不只是國民黨,還有反服貿的龐大民意做為後盾,面臨選舉壓力的國民黨立委也不再噤聲,除了說給選民聽,更是說給馬聽。

對於服貿僵局,馬強硬不肯妥協,並批學生非法占領;王則放下身段探視學生,提出解決方案,一來一往間,歷史的高度已高下立判。

堅不退讓 馬金集團眼裡沒有人民

太陽花學運持續延燒,立法院長王金平昨終於直接面對學生,並拋出先立法、再協商服貿的主張,但府院黨一致口徑不予背書,國民黨團成員依然屈從於府黨的「馬意」,無視冀望爭議早日落幕的滾滾民意,忘了遵從民意是民代的天職,忘了化解國家之危是從政者的最優先職責。

面對這場民主學運,國民黨的政治領袖及立委們,仍然無法體察民意,不了解要先有人民,才有立委、政黨和總統,眼中看到的,依然只有馬騜和政黨,沒有人民。

馬英九和國民黨立委堅持不接受「先立法、再審查」,完全無法化解國家面臨的僵局與危機,不但拿不出更有效的辦法,近日還不斷發動醜惡的「媒體戰」、「文宣戰」,惡意挑動藍綠矛盾,號召藍軍歸隊,打算一舉收復「失土」,不惜國家社會陷入更大的動盪,心態非常可議。

馬領導的府院黨堅持不願退讓,把個人榮辱置於國家之上,「氣度」就是如此。悲哀的是,國民黨立委們選擇背離民意,繼續替「馬金集團」違逆化解僵局的可能,挾政黨之私凌駕國家利益,莫此為甚。

「馬金集團」心胸狹隘,不僅把學生當成「敵人」,更把不同意見者視為「寇讎」。學運持續這麼久,馬英九的底線很清楚,就是服貿務必通過,所謂「逐條討論」是假,「逐條表決」才是真。馬宣稱支持監督條例法制化,重點在於服貿也要「並行不悖」,一樣是玩假的。

此舉,證明了「馬金集團」只想解決自己的困境,而不是國家社會的難題。解決問題從來不是「馬金集團」的能耐,擔憂權力流失因此緊抓不放,不惜升高衝突矛盾以自保,這才是他們的作風。

在化解僵局與個人成敗之間,「馬金集團」做了明確的選擇,那就是堅持違逆民意,堅持蠻橫與狹隘的權力風格,將人心、民意,視為無物。

黑潮挺進張慶忠林德福選區 民眾熱迎

「民主黑潮學生聯盟」昨號召群眾直搗國民黨籍立委林德福與張慶忠的選區,以遊行掃街方式施壓「駟小茸」拒絕馬意回歸民意。沿路不斷有民眾隨行加入並鼓掌支持。

昨下午在中和舉行的第三場「割闌尾」(割藍委)行動,下午兩點集結在中和區四號公園旁,再一路遊行到當地俗稱「大廟」的福和宮,聲勢浩大。據警方估計,遊行隊伍約兩千一百人,中和警方則派出八十五名警力到場維安並舉牌警告,所幸過程尚稱平和,活動結束後民眾離去。

遊行出發前,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呼籲,包含吳育昇、林鴻池、張慶忠及林德福在內的「駟小茸」一定要懸崖勒馬,因目前站出來的群眾已不計其數,這些立委如還堅持馬意倒行逆施,他們終將接受民意制裁。

民眾沿途加入遊行 店家送水

遊行行經中安街、永和路、中和路等路段,民眾沿途呼喊「不要馬意」、「只要民意」、「公民要參與」、「資訊要公開」、「國會要監督」、「政府要有責」、「人權要保障」等口號,沿路不斷有民眾加入遊行行列,或開窗戶舉起大拇指、鼓掌表達支持之意,還有熱心店家自發性送礦泉水讓遊行民眾補充水分。

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祝平一指出,這次參與反黑箱服貿的所有人,才是真正的「為民前鋒」,為台灣的民主保留一線生機。台灣的民主自陳雲林來台之後開始倒退,現在江宜樺又說民間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具有兩國論意涵,即便台灣持續維持現狀,我們仍需要有好的代議制度,所以我們必須站出來向「馬意立委」施壓。

對此,立委林德福表示,尊重遊行學生和民眾意見,他心裡坦蕩蕩,不跟他們一般見識,但他認為學生應該還是以課業為主,三三○遊行時已讓全國民眾聽到心聲,之後就不應再拗下去繼續佔據立院議場和靜坐,浪費社會成本,這並不適當。

立委張慶忠態度則相當低調,他表示,目前正在南部掃墓,不想對學生行動有任何評論。

三一七那天 祭出移動式麥克風 張慶忠的30秒 吳育昇的點子

國民黨立委張慶忠主持立院會議時,使用移動式麥克風卅秒將服貿協議送院會,引爆太陽花學運。張日前在民意壓力下曾為此道歉。但昨有研究生爆料,和張慶忠同被學運團體封為四大寇的藍委吳育昇曾在受訪時自豪說,張慶忠關鍵的麥克風戰術,是「他想出來」的。

吳育昇三月十八日接受國會分析平台「Ivoter」學者廖達琪訪問,廖問吳如何落實他政見中「制衡民進黨暴力問政」?吳回答說,具體的方法,就是他昨天(指三月十七日)的那個方法,國民黨所採用的那個移動式的麥克風,張慶忠委員在主席台下會議的宣告,「那個方法是我想的」。

他形容,這是他所尋求,避免和民進黨的暴力衝突「最有智慧的方法」。他也強調自己反對暴力,但不代表沒有方法,他的方法就是昨天那個方法(指張慶忠的麥克風),他實踐了自己政見所談到的那個內容。

上述內容目前在知名影音網站上都可看得到,吳育昇本人昨天對此受訪時則強調,這個方法只是他想出來的,但是是由黨團所共同決定的,不能推到他一個人身上。他也說明,當初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就用過這樣的方法,這是為了制衡民進黨在議事場上的阻撓。

林德福被指涉捷運線變更利益

正值學運反服貿之際,被學生點名「四大寇」之一的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被環團爆出是備受爭議的北捷萬大線變更案幕後推手,背後涉及龐大的炒房利益,環團昨天召開記者會高喊:「揭發捷運弊案、罷免地產立委!」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表示,北捷萬大線在民國九十七年環評定稿本,總長二十二公里預算要七百二十九億,當時即已備受爭議,因為該路線「捨直取彎」,未直走華中橋,反而先轉到永和保生路再到中和,而永和區域立委林德福正是爭取變更路線並設計成地下街商場形式的人。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秘書長潘翰疆也表示,萬大線變更經過區域為林德福選區,地方傳聞林德福有土地在此,SOGO百貨也在旁邊,國民黨支持者遠東集團董事長徐遠東等都將受益,恐怕林德福、郝龍斌都要解釋清楚有無施壓及利益輸送,並要求地檢署調查台北捷運公司是否涉偽造文書及是否圖利民代財團。

林︰一派胡言

立委林德福則痛批環團一派胡言,表示是他哥哥從事建築業,跟他自己沒有關係,也沒有任何股份,相信捷運興建開挖可把垃圾處理得很好。他反問,環團為何要阻擋這麼大的公共建設。

公民團體︰反對由馬江召開公民憲政會議

太陽花學運昨在立法院旁舉行「公民憲政會議草根論壇」,公民團體聲明表示,反對由馬總統、江揆召開公民憲政會議,也反對由工商團體主導。他們主張應以公民團體與學生為主體進行公民憲政會議,而且結論須具約束力。

昨下午的草根論壇,在兩個場地同步登場。濟南路的場次,公民討論出十二大議題納入公民會議範疇,其中最先被公民提出的就是「國家定位」,顯示許多公民已對於兩岸關係中,中國的鴨霸與台灣一再被矮化顯得不耐煩,其他範疇還有修憲與制憲、中國因素、媒體改革、司法改革、社區發展、代議民主檢討、弱勢人權、教育改革、環境正義與國土保育、稅制改革與國家債務、追討國民黨產等。

馬江體制已是亂局根源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施逸翔指出,公民憲政會議從街頭而生、從零開始,當代議制度失靈無法反映真實民意時,人民有能力拿回自己的權力,進行憲政議題的討論並凝聚共識,做為街頭公民憲政會議的開始。

施逸翔表示,馬、江體制本身就是諸多亂局的根源,因此毫無召開任何改革會議的正當性。

其次,服貿表面上是經貿議題,背後卻凸顯憲政體制缺陷,所以不應侷限經貿議題。而國家公權力已遭財團綁架;尤其本次事件已屬憲政危機層次,所以反對由工商團體主導。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則為青島東路場次做出小結,現場民眾取得四項共識,其一,公民憲政會議以公眾利益價值為要,不要放在經濟利益之下。其二,會議應討論政黨改革,諸如總統兼任黨主席問題、政黨退出軍公教、政黨協商公開、政黨提案審查委員利益迴避等。

其三,選制改革,如針對罷免門檻、單一選區兩票制、公費參選制度等檢討。其四,增加直接民主機制,諸如國是會議、區域性審議式民主,並由聽證會方式決定。

政院版監督條例 比行政命令還弱

立院不同意仍可生效 學者譏「不監督條例」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出招化解學運僵局,承諾「監督條例先立法、兩岸協議再審查」,但行政院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充滿陷阱,被學者譏為不監督條例,如果立院立法通過政院版監督條例,由於條文中對協議的「生效要件」沒有訂死,仍有相當大的「解釋空間」,因此即使立法院不同意,協議仍有可能自動生效。

生效要件未訂死 預留「解釋空間」

根據政院版第十七條規定,「協議經立法院審議未通過或審查未予備查者,協議統籌辦理機關應即通知協議對方,視需要與對方重啟談判。」條文並未明定立院未通過者,「不生效力」;雖然可「視需要重啟協商」,但如果行政機關認為沒有必要,也可以不必重啟協商。

另政院版第十八條規定,「協議於立法院完成有關程序後,應經協議雙方交換文件,始生效力。」也就是,「跑」完所有程序、換文後,就可以生效。

政院版將兩岸協議原則定位為行政命令,因此援用「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根據該法第六十一條,「院會交付審查後三個月內完成之;逾期未完成者,視為已經審查。」

從上述三個條文來看,即使兩岸協議改為審議案後,立院即便否決,在法規解釋的空間下,一樣可以生效。

學者︰「非經立院同意不生效力」應入法

輔大法律系副教授吳豪人批評,政院版故意訂得不明確、文字出現漏洞,藉此唬弄人民,應該把「非經立法院同意不生效力」直接入法。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廖福特強調,政院版只有表面程序,卻不願意規範實質審查的內涵,尤其沒有審查完成就自動生效,實在荒謬。

對於協議生效要件,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邱文聰強調,民間版規定,協議換文前,須經總統批准;換文後,由總統公布。但政院版第十八條、十九條的規定,「總統都不見了」,僅規定「應以適當方法周知」,難道只要刊登在報紙上嗎?

此外,「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行政命令經審查後,發現違反「法律保留」原則,應於兩個月內更正或廢止;逾期未為更正或廢止者,該命令失效。但兩岸協議交付審查後三個月未完成者,竟視為已審查。國會監督的強度竟比行政命令還不如。

邱文聰解釋,行政命令在送進立法院前已生效,立法院審查其是否違反「法律保留」原則,並非審查其內容。但兩岸協議在送到立法院前仍未生效,如果三個月無法確認是否違反「法律保留」原則,加上協議內容也還未審查,怎麼可以自動生效?

同樣到立院 王江身段大不同

王金平握手加油 江宜樺開口說教

太陽花學運進入第二十天,警方清場的消息沒有停過,立法院議場的大門依舊被學生的「裝備」堆得高高的,但立法院長王金平昨仍側身,從唯一可通行的窄門進入暌違已久的議場。一到議場,王彎著腰,甚至主動蹲低,對坐在地上學生拍拍肩膀、握手寒暄。

場景拉回學運第五天,行政院長江宜樺也同樣到立法院,希望與學生對話。從行政院走到立法院,短短一百多公尺走了將近二十分鐘,好不容易走到議場門口,只差一步之隔,江宜樺卻不願放下身段,彎腰側身走入議場。

王金平不斷為學生加油,還要學生注意自己的健康,連學運領袖林飛帆拉長手遞上麥克風,希望王講兩句話,他還搖手婉拒,尊重學生佔領議場的「主場優勢」。

反觀江宜樺一開口卻是說教,嘴巴說願意傾聽學子意見,卻對學生震天價響、要求「退回服貿」的吶喊充耳不聞;他稱許學生關心國家大事,卻也譴責學生佔領議場、破壞國會的「神聖莊嚴」。學生聽不下去,雙方沒有交集,數度打斷江談話,甚至自動「恭送院長」。

在馬英九步步進逼下,王金平明確表達「先立法、再審查」,倒也不是呼應學生訴求,只是順勢把心中的想法藉此機會表態。

事實上,早在二○○八年王金平就提過,若沒先制訂「兩岸訂定協議處理條例」,未來兩岸談判會出亂子。而王也對陸委會在服貿議題上,沒有事前溝通不滿,同時不諒解國民黨撕毀服貿逐條審查、逐條表決的朝野協商。

如今王金平已攤牌,就看馬英九買不買帳?王金平該做、能做的都做了,如果馬英九仍不願正面回應,那僵局是否能化解?學運是否能平和收場?責任就在馬英九身上了。

何宗勳︰學生若撤退 恐失戰場

立法院長王金平拋出兩岸監督條例先立法、再協商的意見,引發網路上關注議論。長年致力社運的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昨在臉書指出,在學運漸露疲憊之際,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出招非常漂亮,成功將球回給學生,也延長跟馬總統的博弈;但他也提出警訊指出,學生如果退出議場,爭取立法的戰場恐會失去。

他認為,如果學運是一場革命,是沒有退場機制的。後續如何發展,考驗學運領袖智慧。

網友︰不愧是一頁金平,有高度

網路上也對王的動作議論紛紛,網友黃恒良表示,「金平果然是最替底層人想的,金平哥如果出來選總統,我給你一票」;張君澤也稱讚說「不愧是一頁金平,有高度!」不過網友楊福聖也擔心:「不過若是用政院版,反而是助長後續兩岸任何協議可任國民黨任意為之,畢竟國民黨立委是多數。」

網友Simon Wung對王金平表現表示,讚!聖經說:「公正使人信服!」又說:「智慧人承受尊榮;愚昧人必蒙受羞辱。」洪青熙說:「王院長踏出歷史性的一步了!馬總統跟上腳步吧!再不呼應學運恐怕會成了台灣歷史的第一位擺爛總統。」

從學運第一天就持續到立院關心的一位台北商業技術學院邢姓研究生則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學生普遍比較敬重王金平,比起其他政治人物,王金平的話,學生「聽得進去」,但他也直言:「王金平雖表達立場安撫學生,但國民黨似乎想與王切割,藍綠立委沒有協商,學生這方恐怕不會就此撤退。」

法國學者︰反服貿學運 為保護台灣

法國巴黎狄德羅大學東亞學者表示,反服貿學運對台灣民主發展歷程很重要,不是為了反對中國,而是保護台灣,兩者並不等同 ;對政治冷感的法國年輕人來說,也是一堂民主課程。

對台灣民主發展很重要

法國學界週末在巴黎狄德羅大學(Universite Paris Diderot)舉辦一場名為「服貿協議所引發之台灣政治危機」座談會,約百名台灣與法國學生及社會人士到場聆聽。

與談人士包括法國高等政治學院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梅珍(Francoise Mengin)、巴黎狄德羅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學院副教授彭保羅(Paul Jobin)、中國學術史講座研究員莫達明(Damien Morier-Genoud)等。

來自台灣的巴黎高等師範學院碩士生孫有蓉說,資本主義的全球化在台灣,其實就是拉近與中國大陸的距離,而經濟從來就不能脫離政治及文化,這個威脅讓年輕人焦慮、憤怒,進而發起佔領議場的行動。

有聽眾提到,中國大陸無論如何都是台灣最重要的貿易對象及市場,彼此加強貿易是不可免的手段;但也有人主張,經濟與人民權利不可分割,舉例來說,中國大陸的工作條件、污染狀況都不比台灣好,當兩邊權利不平衡,水準只會被拉下。

彭保羅會後受訪時說,反服貿學運對台灣民主發展歷程有其重要性,這場運動不是只為了反對中國,而是保護台灣,兩者並不等同。

年輕人參與公民活動 令人感動

他對台灣年輕人熱切參與公民活動特別感動,相較之下,法國上週舉行市長選舉,年輕人投票率很低。

座談中有法國聽眾說,「台灣年輕人給我們上了一堂民主課程」,彭保羅表示,他也有同感。

調查攻政院 警今再傳喚41人

反服貿民眾三二三攻佔行政院行動,警方鎖定約一三○多人進行調查,台北市刑警大隊至今清查涉案九十四人身分,迄昨日為止,已逮捕、傳喚後函送五十人、三人列關係人,預計今天再傳喚另四十一人到案說明,還有約四十多人待查。

警方表示,四十一人中若仍有人未到案,將逕行函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台北市刑大表示,已到案的五十三人中,包含現行犯逮捕的學生魏揚等三十六人,其中三人被列為證人或關係人,餘分別依妨害公務、侵入住宅、毀損、文資法函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此外,昨學運現場再傳滋擾事件,凌晨二時疑似酒醉遊民至學運靜坐場地喧鬧,兩名反服貿團體糾察隊人員勸阻不聽,憤而將遊民拉到林森南路麥當勞旁私刑修理;事後兩人悔悟,在律師陪同下到中正一警分局忠孝東路派出所自首。由於被打遊民未出面,傷害屬告訴乃論罪,警方目前研議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裁罰。

至於外傳警方已確認有六警打人,北市警局昨聲明指出,還在調查員警有無違反警械使用條例或執法過當情形,全案尚在偵辦中,並無所謂「確認六警打人」一事;員警受傷部分也在調查中,目前初步確認有十人涉打傷員警。

中正警一分局說 ,警官涂欣安被告傷害部分,警方將虛心檢討及面對調查。

關切醫療站 醫師公會淪打手?

在太陽花學運現場由醫師志願組成的緊急醫療站,昨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關切」,認為醫師在登記的執業地區以外地方做醫療行為,恐有適法性問題。由於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為國民黨立委蘇清泉,全聯會此舉被質疑有打壓學運之嫌。

全聯會秘書長蔡明忠等人,昨上午前往立法院外緊急醫療站,聲稱網路上有傳出質疑聲浪,因此向在場醫師表達「關切」,強調醫師在非登記的執業地區從事醫療行為,依法須報備。

但在場的台大醫師及律師強調,立法院內、外學生和民眾人數多,絕對符合緊急醫療的規定,不須額外報備。

現場義務律師林子琳也指出,根據「醫療救護作業要點」,有十五人以上可能的緊急救護需求,就構成成立緊急醫療站的條件。

日前曾有人從高處向反服貿靜坐學生丟石頭,藍委蘇清泉質詢時卻爆爭議言論,「我認為這些學生被丟石頭活該啦!」因此全聯會「關切」緊急醫療站的消息傳出後,引發各方關注,質疑是否假關切、真施壓。

台大醫師柯文哲、立委段宜康昨也到醫療站聲援現場醫師。柯文哲說,在場醫師大多叫過他老師,有任何需要他幫忙的地方都會出力。

柯文哲也直接對蔡明忠說,全聯會有任何要「關心」的地方,請一一條列出來;蔡明忠說,週一全聯會將有正式新聞稿,提出對立院外緊急醫療站的說明。

長照業︰不對等 擺明矮化台灣

只對台開放兩省 中國卻可全台營利

服貿協議中國限縮台灣業者僅可獨資在福建省、廣東省設置養老福利機構。台北市兆如安養護中心主任蔡銀直言,「業者不是反對開放,也不怕市場競爭,但起碼雙邊開放要對等,且配套要說清楚!」嘉義敏道基金會執行長鄒輝堂也批評,中國不開放上海、北京、南京等大城市,擺明是將台灣矮化為「省對省」關係。

蔡銀指出,服貿限制台灣人只能到對岸兩省行善,卻歡迎中國人來台全境營利,這怎公平?且中國早開放世界各國投資養老服務,去年二月也開放港澳到中國全境設營利機構,獨對台設限在兩省非營利經營,台灣業者根本無利可圖。

鄒輝堂曾前往山東、河北考察發現,中國養護機構大都沒有無障礙設施,靠人力連人帶輪椅搬上搬下,只供老人吃喝,不像台灣機構會安排各式復健課程,兼顧人權及人性化;他評估,中資是要挖台灣人才和know how(經營策略),打著合夥招牌,在中名利雙收。

中資蠶食鯨吞削價競爭 我業者吃不消

他更憂心中資來台,可能高薪挖角,另可能採取優惠一年、兩年不收費等削價競爭方式,吸引客源,再連鎖併購;國內偏鄉已很難招募到人力,更無力高薪聘人,若鬧人力荒加上客源銳減,勢將面臨倒閉或被迫接受中資收購。

蔡銀分析,台灣小型機構一直在枯萎,中資不一定做得起來,但「他們的心不會放在四十九床,連買飛機票都不夠!至少要開個一百家,才有賺頭!」她說,台灣人辦機構,就算經營得很辛苦,也多半中規中矩、具使命感,中國人民族性和文化不一樣,若他們違反國內法規,用假證件、做假帳,政府管得了嗎?

根據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統計,台灣養護機構員工薪資北部比南部高約一至二萬元,平均而言,護理師約三.八萬元、照顧服務員約三萬元、社工約三.三萬元、廚工兩萬元、清潔員不到兩萬元。

勞工被服貿了 政府不願做影響評估

在養護中心工作多年的李姓護理師表示,學生佔領立法院反服貿,政府才說已到各鄉鎮辦了數百場說明會,「但我都不知道,自己上網查,根本看不出所以然,很擔心台灣淪為香港第二」。

聯盟副理事長林金立強調,他參加過三場公聽會,幾乎所有業者及專家都反對開放長照業,因勞工薪資可能被壓低,但實際衝擊沒人清楚,「因為政府根本不願意做影響評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apr/7/images/bigPic/600_167.jpg

學者批:數百萬老弱成統戰人質

台大社會系教授林萬億痛批,馬政府竟笨到在兩岸服貿協議納入社會服務,無異是把全台二七○萬老人、一一二萬身心障礙者當成潛在「人質」,奉送給中國進行「入島入戶入心」的大規模滲透統戰工程。

無利可圖 為入島入戶入心統戰

他分析,台灣經營四十九床以下的小型老人養護機構,一床成本約一.七萬元,佔床率平均七十五%;以各縣市一床平均收費二萬二上下,每月頂多獲利十五至二十萬,對中資實無誘因。而台灣只能到對岸以獨資民辦非營利模式經營,且只限兩省,根本賺不到錢,中國政府為何要求開放這項服務?他直言就是為了「統戰」!

林萬億指出,WTO對社會服務業並未承諾列入服務貿易,二○○二年台灣加入WTO,就未將社會服務納入承諾開放的範圍。

他表示,雖衛福部強調中資比例不得逾五十%,不具控制力,但若三名以上股東,持股四十九%就是最大股東,就一定具有控制力;尤其協議並未限制一人只能投資一家,中資很容易找人頭,開高價將台灣小型機構連鎖式併購。

林萬億舉例,若國內八百家小型機構都被中資併購,等於約三萬名老人在中資手中,若他們給老人家「洗腦」,老人家再去影響其子女、親戚,逐漸就會營造出「台灣老人是受老共出錢照顧」的氛圍。

他還說,中資投資二十萬美元、約六百萬新台幣,則一人可帶兩人過來,並能不限次數申請延長居留,形同可永久居留;若八百家被中資併購,逾兩千人就能入島,遍佈全台城鄉街巷,進行統戰滲透!

林萬億感嘆說,馬政府無視人民對國家的情感依附、希望寄託,自我剪斷臍帶,讓中國輕易進入脆弱的個人、家庭、社區,將社會服務當成陪嫁的犧牲品,這值得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apr/7/images/bigPic/600_168.jpg

中資養護院若倒 衍生人球難題

服貿開放中資來台經營小型養護機構,社福團體紛紛批評營利化將使長輩難以尊嚴養老,且中資企業私營的養護機構倒了、人去樓空,老人及身心障礙者恐淪為「人球」!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賴美智表示,雖然衛福部強調,中資機構也須接受評鑑,但三年才評鑑一次,一次實地勘查兩、三小時,若中資機構做假帳 ,或將超收老人推出戶外、或刻意隱藏,縣市稽核人力不足下,根本管理不了。

賴美智說,服貿讓養護機構營利化,將造成長輩難以尊嚴養老;更糟的是,財團法人若經營不善,政府得依法接管,但中資企業私營的養護機構倒了,老人和身障者豈不成為人球。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理事劉于濟憂心指出,中資機構若將收費拉高,經濟弱勢者更負擔不起。婦女新知基金會更聲明,若中資削價競爭,為將本求利,恐採取壓低人事薪資、超收、減少照顧人手、逼外籍監護工超時工作、綑綁老人限制行動、拒收較難照顧的長輩,甚至給老人、障礙者吃低廉食品、使用劣質養護產品等手段,來減少成本。

台灣居家服務聯盟副理事長林金立還說,小型私營養護機構可接受政府委辦如老人住宅、交通接送、送餐、居家服務等項目,未來中資若也依法照辦,以其雄厚財力,勢將造成市場壟斷;加上政府開放台灣壽險業可投資養護機構,未來中資及財團恐將左右台灣長照及社福政策。

長照法修法「為服貿中資鋪路」

立法院今年初初審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修正草案,高雄市長期照護機構聯合會理事長吳明樹痛批,長照法修法根本就是為了服貿生效後的中資解套、鋪路!就是要掐死本土業者,逼台灣業者以低價賤賣給中國業者。

財團法人同仁仁愛之家執行董事林金立表示,服貿開放台灣四十九床(含)以下的小型老人福利機構及二十九床(含)以下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讓中國業者投資經營,勢必造成併購、倒閉風潮。

身兼高雄市私立親育園老人養護中心執行長的吳明樹指出,政府先前修訂老人福利法,規定設在大樓的養護中心不得在四樓以上,許多業者舉債搬遷、整修後,結果又碰到更嚴格的長照法修法,也是溯及既往,規定每間房都要有衛浴設備、採光,試問「植物人會起床尿尿嗎?」

吳明樹說,不願再經營的業者等著被收購,但因硬體設施不符長照法規定,「賣價只剩三成!」

他強調,長照法若修法過關,業者倒閉三成;服貿生效,剩下七成業者將被中國低價收購,所以他才說:「長照法是為中資解套、鋪路!」

林金立也說,台灣長年來對業者要求嚴格,不能以公司、企業名義投資經營,導致規模小;但服貿卻開放中資以公司、企業投資經營,在長照法尚未通過,等制訂施行細則及相關辦法完成,還要三至五年,這「無疑是本末倒置」。

他強調,服貿開放後,就是宣告台灣長期照顧營利化時代到來,在追求利潤的情況下,員工薪資將難提升,服務品質更令人憂心。

僅3人反對二類電信開放?上百學者連署反對 打NCC臉

服貿協議開放中資到台灣經營第二類特殊電信服務,日前交通大學資工系教授林盈達曾表示,此項特殊業務開放後,中國業者可來台提供系統業者數據交換服務,嚴重影響資通安全。對此NCC主委石世豪在立法院宣稱,影響「微乎其微」,且反對學者只有三位,但截至昨天中午,反對開放的學者已逾百位。

由成功大學電信所高速網路實驗室發起的「反對服貿協議開放資通訊產業連署」,至昨天中午已有逾百位學者、專家及業者響應;參與連署者遍及電機、資訊、資工和其他領域,機構包含中研院、傳統理工名校台大、成大、清大、交大及全國各大專院校。學者包含中研院院士孔祥重、林長壽,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成大電機系教授林忠憲、中興大學資工系系主任廖宜恩等。

連署網站以五點聲明理由,陳述服貿資通開放,對台灣全體人民可能造成的危害,包括一、資通服務是國家的神經系統,政府有責任維護國安及人民通訊安全。二、資安與國安的保護策略,應該是事前預防,而非事後補救。三、歐美日先進國家皆對中資通訊設備廠商嚴格設限,更未開放中資電信服務商經營內部電信服務。四、政府國安資訊政策自相矛盾。五、兩岸仍有敵對關係和政治風險,電信服務屬高機敏,應不予開放。

經長反嗆 資安國安脫鉤

五十六位電機資訊學者連署反對服貿開放第二類電信新增業務,經濟部昨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大動作反擊。經濟部長張家祝反嗆,資安與國安要脫鉤看待,國安不能無限上綱,若出現國安衝擊,可從協議條文上取得解決方法;他保證,「關於國安問題,我們都可以處理掉」。

張家祝表示,相關學者專家可以表達意見,如果是對開放內容不了解、了解有偏差,他們樂意說明,但說明後若持續堅持特有的立場及講法,「這是我們無法認同的」。他強調,服貿第十一條有一「例外」條文,內容就是針對「國安」設計,若出現國安問題,他們都可處理掉。

NCC副主委虞孝成直言,「誤解」的學者「不只三位、不只五十六位、也不只五百六十位」,因電信服務內容是牽涉營運管理和監控,不是一般人能了解,「真理要根據事實去檢驗」,不是幾位學者去贊成或反對就能決定。

台灣大技術長揭朝華說,以過去網路維護經驗來看,資安問題一直都存在,但這次開放是封閉網路,資安及國安問題應該分開來看。

工研院資通所副所長李文欽也說,大家都害怕被控制、竊聽,但這次開放的第二類電信沒有控制、也沒有竊聽問題;就算中國業者來設二類電信業,「只有二類的電信會流到一類,不會有一類電信流到二類」,誰控制誰還很難說。

《星期專論》中國政治意圖明顯 服貿不能簽

馬政府欲強行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引爆太陽花學運浪潮。前金管會主委、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中心研究員施俊吉表示,台灣服務業競爭激烈,沒有太多利益可圖,中資來台顯然別有政治考量。

「服貿的『利』不會發生在多數人身上,『弊』卻會發生在幾乎每一個人身上!」施俊吉認為,服貿不能簽,沒有服貿不會影響台灣加入TPP,台灣也不會因此邊緣化;但服貿一旦生效,條文上雖說三年後能改,而三年卻已足夠發生不可逆的傷害了。

「弊」將發生在每個人身上

記者問:服貿爭議延燒,馬政府仍宣稱「利大於弊」,要「一字不改」通過,你有何看法?

施俊吉答:服貿的利弊有一個普遍的共識,利不會發生在多數人身上,弊卻發生在幾乎每一個人身上,成為分配的問題、階級對立的問題。

服貿對能去中國發展的企業有利,但台灣能去、想去的企業屈指可數,去中國設公司後,創造的就業在對岸,賺到的利潤也在那裡。如果公司生意規模小,要進中國可能還得把台灣公司收掉,折損的是台灣的就業。而中資來台,不一定開新公司,可併購台灣的公司,不會對GDP產生新貢獻,也不會增加就業,卻讓台灣經濟自主權下降,因為老闆換成中國人。

中資意在滲透台灣經濟體

台灣整個經濟結構,七成以上是服務業,且很多是中小型企業,競爭已經很激烈,這樣的市場不會有厚利可圖。中資為什麼還要來?顯然經濟利益不是主要考量,深入滲透台灣的經濟體才是重點,服貿可以夾帶政治意圖。

自二○○八年以來,馬英九一心只想靠中國來維持台灣的經濟,顯然失敗了,ECFA沒有給台灣帶來有效的經濟效果,藥就愈吃愈重,現在吃出服貿來。按理,兩岸應先談貨貿,貨貿不牽涉人員往來,不牽涉技術及其他方面的輸出入,爭議較少。

國民黨心中真正想的是「獨佔台灣」,只要把台灣的經濟與社會搞得跟中國無法切割,就能繼續執政,因為民眾會覺得其他黨沒辦法獲得中國認可,兩岸的關係會倒退,會產生經濟危機。這是馬英九二○○八年上台後佈下的局,這是「溫水煮青蛙」,幾年下來,不想被煮熟的青蛙應該跳起來了。

我半數金控恐被中資控制

問:服貿開放中資對台灣的金控持股可達十%,將造成什麼影響?

答:中國已是台灣金融業最大曝險國,最終風險餘額近六五○億美元,將近兩兆台幣;台灣人民幣存款也近二五○○億人民幣,破一兆台幣。台灣不僅製造業、資金、技術等都外移中國,金融上又是如此密切且失衡的關聯,情況相當嚴重。

服貿開放中國的銀行對台灣的金控持股可到十%,中國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還可持股五%,共可持股十五%。目前台灣十六家金控中,有八家最大股東持股不到十%,如果中資能買到十%,就成為最大股東,可控制台灣半數金控。

香港是全球排行第三的金融中心,僅次於紐約和倫敦,但道地的港資銀行現在只剩下兩家,其他都被中資併購,難道不是警訊嗎?

中國對台灣有敵意,老要把台灣納為己有。我們製造業幾乎都過去了,現在又要開放中資大舉入侵服務業,甚至有機會掌控台灣半數金控。這樣,要不要反服貿?我認為服貿應退回去,因為簽得很不好。

問:你所謂的退回服貿,是指重新談判嗎?

應先簽貨貿 資本與就業留台

答:我認為服貿不能簽,先簽了貨貿再說,簽了貨貿,製造業可以留在台灣,再出口商品到中國去,資本與就業就能夠留在這裡。但是馬政府連這種經貿策略的認知和執行能力都沒有。

這些年來兩岸關係愈見和緩,雙方也互有體諒。我搞不懂,中國看到台灣這麼反服貿,怎麼還給馬英九那麼大的壓力,非得要他這樣跟人民對撞。說穿了,中國就是認為這是中央跟地方簽協議,地方有什麼身分退回。

產業都到中國 台灣被邊緣化

問:馬政府宣稱,服貿不過,貨貿無法簽,也難以加入TPP、RCEP,台灣必然邊緣化?

答:簽貨貿要的是什麼?取消五%的面板關稅嗎?台灣已是WTO會員國,與許多國家關稅互惠,FTA關稅減讓僅約三%至七%,如果沒有三%至七%的減讓活不下去,就讓台幣貶值三%至七%,不就等於跟世界各國簽FTA了?

央行固守台幣匯率多少年了?為什麼不讓台幣貶值?因為馬政府經濟無法成長,台幣如果貶值,以美元計算的GDP會更難看?所以,央行哪有獨立的政策,還不是臣服於政治。

如果台幣貶值,造成物價上漲,馬政府不是宣稱編了九百多億元要補貼服貿受損的人?既然如此,就讓台幣自然貶值,再把九百多億元拿去補貼原油等重要的進口物資,不也就行了。

馬政府說,服貿若重談,台灣必然邊緣化,因為影響我們加入TPP跟RCEP。但是TPP跟RCEP並非以有沒有跟中國簽服貿為前提,TPP、RCEP分別由美國及中國主導,雙方相互較勁,十年恐怕都不一定能夠成形。

況且,TPP是APEC的終極,台灣已是APEC的經濟體,TPP最終成形時,台灣自動成為會員。台灣現在要做的是趕快參進會談,因為後來加入談判的不能更改前面各國已談妥的細節。

台灣為什麼被邊緣化?就是製造業通通跑到中國,台灣接單、中國出口,現在全世界看不到MIT(台灣製);以前台灣跟中國沒那麼緊密時,全世界都看得到MIT,現在很多MIC(中國製)其實是台商做的,MIT卻不見了。

離婚喻不倫不類 進中國圈套

問:馬英九說服貿生效後可終止,就像結了婚可以離婚?

答:不倫不類的比喻。有些部分是要三年後才能改,還要對方同意,但很多事況一旦發生就沒辦法改。如果中資已經「一條龍」了,已經買了許多公司,要怎麼跟人家說三年前買的無效?最多只能說接下來不可以,但三年內造成的傷害已不可逆。

問:馬政府堅拒學生「退回服貿」的訴求,服貿爭議要如何落幕?

答:中國的意圖這麼明顯,馬政府還一頭熱地要栽進他們的圈套裡面,大家當然會對台灣的未來感到憂心,台灣的未來就是年輕人的未來,他們所提出的訴求,都具有正當性。

美國給了美國人美國夢,中國現在要給中國夢,而台灣究竟給年輕人什麼樣的台灣夢?如果台灣夢是將來必須去中國就業,何等等而下之?執政黨配合中國對台灣「溫水煮青蛙」已多時,溫度到了,是要跳起來抗拒的時候了,否則,台灣就是下一個香港。

不過,整起事件將會怎麼落幕,我實在不曉得,我想學生團體也不知道。這是一場持久戰、耐心戰,就像甘地不合作運動的長期抗爭精神。

(自由時報)
--
王金平出招 「先立法再協商」

反服貿學生占領立法院行動昨天出現重大轉折,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首度回到立院,在近卅位朝野立委陪同下發表聲明。他宣布「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集服貿協議協商」,被視為回應學生「先立法、再審查」訴求,為學生鋪退場台階。

王金平並進入議場探視學生,隨後在場外呼籲:「孩子們,回家吧!」

三一八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昨天肯定王金平對「先立法、再審查」作出承諾,「這個島嶼,終於漸漸天光」,至於下一步「發展或轉進」,還須與所有參與的夥伴開會討論。

對王金平赴立法院探視學生,總統府與行政院口徑一致,同聲表示樂見王金平出面呼籲學生早日退出議場,希望讓國會盡速恢復正常運作、盡早完成服貿審議。

外界批評王金平連日「神隱」,王金平昨天的聲明也反擊,強調他「面對爭議從未逃避」,事發後他兩次促成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當面溝通、十次徵詢朝野黨團意見、六度召集朝野協商;他說,窮盡各種途徑溝通協調,「但各方未能放下已見,無法達成朝野共識」。

王金平指出,國家發展穩定,取決於「執政黨的氣度、在野黨的智慧及國人的支持」;經過這次淬鍊,未來國政推動更要體察民意。

王金平說,學生在議場為多元意見發聲,雖手段與目的之間的妥當性,各界有不同看法,但已啟發國人省思民主真諦。他不忍苛責學生,但長期占據議場導致許多議案無法審議,影響國計民生,絕非國人能接受。

王金平也呼籲學生:「帶著理想向前行!」回到崗位,努力充實,發揮堅定、溫柔、理性、和平力量,讓全世界敬重台灣民主涵養的深度與廣度。

王金平聲明 藍錯愕「黨團被出賣了」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探視學生發表聲明,宣布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三讀前,不會召開服貿協商,讓現場的國民黨立委完全傻眼。會後國民黨團出面強調,事前不知道王金平要發表如此聲明。副書記長費鴻泰說,覺得整個黨團都被出賣了。

在王金平發表完聲明,帶領在場者振臂喊口號「台灣加油」時,許多國民黨立委臉色鐵青,手也幾乎沒舉起來。

國民黨團下午緊急舉行澄清記者會,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早上八點半接到院長的電話,表示自己十一時要去看學生,並且邀國民黨團作陪。但是院長並沒告知,屆時要發表聲明,黨團更完全不知道聲明的內容。

林鴻池說,王金平突然發表「先立法再協商」的聲明,所有黨團成員都非常錯愕。自己問副院長洪秀柱,她也表示事先全不知情。還有許多未到場的立委來電話,劈頭就問:「怎麼會這樣子?」

費鴻泰說,中午接到王金平的電話,他對王抗議:「院長,我們非常震驚,感覺整個黨團被出賣了!」王金平回答,如今也只有這樣(自己的方案)才能解決問題。

他表示,自己還問王金平,為何似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與學生都已事先知情?王金平回答,聲明在八點半才寫好,沒有給別人看。不過費鴻泰還是質疑,就算文字是臨時擬出,但相關意思可能早已外洩。

費鴻泰說,王院長在日前的朝野協商中,就曾表示有意提出自己的解決方案,「很多事情都可以談,但不該是把我們騙去背書」。

林鴻池說,黨團認為雖然王金平表示不再召開關於服貿的朝野協商,但兩岸服貿的審查,涉及執政黨整體政策,黨團也作出了決議,認為監督機制的立法,與服貿協議的審查,兩者可以並行。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江惠貞也在臉書貼文批評,王金平可先和立委先達成默契,但「怎麼進場、出場」都是院長自己在沙盤推演;她放下手邊事,匆匆趕來陪同王金平,卻落得如此尷尬,「院長,你辜負大家的善意了。」

神隱後閃電出手 王宣示國會主場

三一八學運持續到昨天,立法院長王金平終於出招,表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未立法前,不再召集服貿協議朝野協商」。被學生視為已回應「先立法、再審查」訴求,等於為學生架起退場台階,也為學運帶來轉折,接下來就等學運領袖帶領學生光榮退場。

事發至今,王金平六度召集朝野協商,但藍營畫好底線、堅決不退,綠營則跟隨學生訴求加碼,朝野各持己見,完全沒有妥協空間。事實上,王金平也預見朝野協商在僵持下不會有結果,他只是在等待出招的最佳時機。

學生三三○發動五十萬人上凱道後,府院黨對學生訴求無進一步回應,甚至對學生、綠營「全面反擊」,並畫下「立法、審查並行」的底線,寧可讓朝野協商破局也堅不退讓。國會長期被占領,造成議事延宕,被批「神隱」的王金平,感受到大量輿論壓力。

此後王金平召集兩次朝野協商都無共識,會後王發出聲明,一次希望「各政黨領袖發揮大智慧、化異求同」;一次則呼籲「大家放棄堅持」,盼各方能「放下」。在在看出王金平意圖向馬總統喊話。與王友好的藍營立委陳根德上周也拋出「先立法、再審查」風向球,顯見王金平已腹中有案。

學運熱度稍減,被府院「冷處理」的學生進退兩難,朝野則持續僵持,終於讓王金平有了出手機會。

昨天,三三○滿一星期,王金平抓準時機、閃電出招,宣布「先立法、再協商」,在議長職責範圍內,為服貿畫下「停戰點」,也提供一個讓學生「無法拒絕的條件」;另一方面,王其實也是向府、院喊話:「拿開對立法院指指點點的那隻手」,頗有宣示國會主場意味。

去年九月政爭以來,馬王之間戰火頻仍。王金平這次主動出擊,等於戳破馬總統「六月服貿必過」美夢;對馬、江主導下的執政體系提出反擊。「半澤金平」沉潛多日後,選擇「加倍奉還」。

王金平聲明 講白了「先立法 再協商」

王金平聲明全文: 

金平在此鄭重向各位報告:一、關於學生關切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查所引發的衝突,其爭議根源起因於各黨團對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處理程序之歧異。金平面對爭議,從未逃避,自三月十九日起,即兩次促成國民黨曾秘書長和民進黨柯總召面對面溝通,並不下十次徵詢朝野各黨團意見,更六度召集黨團協商,窮盡各種途徑溝通協調,極力化解歧異,但各方均未能放下己見,致無法達成朝野共識,對於國人的深切期許,金平深感憂心與歉意。

二、國會之所以是民主的殿堂,不在其莊嚴的建築,而在於能夠充分反映人民的聲音。同學們在議場為多元意見發聲,雖手段與目的間之妥適性,各界容有不同看法,但已啟發國人省思民主的真諦。同學秉持理想擴大公民參與,金平不忍苛責,惟請同學慎思:各位長期占據議場導致許多議案無法審議,影響國計民生,這絕非國人所能接受。金平呼籲同學,「帶著理想向前行!」回到自己的崗位,努力充實,發揮你們堅定、溫柔、理性、和平的力量,讓全世界敬重我們民主涵養的深度與廣度。

三、立法院是合議制機關,代表人民行使立法權。院長經由委員互選產生,其法定職權綜理院務外,主要在主持院會及黨團協商會議。在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未獲共識前,考量整體社會成本,金平秉持院長職權,鄭重向各位報告,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

四、國家的發展與穩定,取決於執政黨的氣度、在野黨的智慧及國人的支持。經過這次淬煉,我們當記取教訓,省思未來國政的推動,更要體察民意。在此關鍵時刻,金平希望同學們尊重各界聲音,也盼各界給予學生包容,使本次爭議和平落幕。讓大家一起攜手向前行,台灣加油!

探視…王金平進議場 握手不對話

回到被占領廿天的國會議場,面對抗議學生,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刻意「只握手、不對話」,連聲明也選擇在議場外發表,有意凸顯國會議長在國會議場的尊嚴與主導權。

王金平上午十一點在議場外發表包括「先立法、才協商」的四點聲明後,在朝野立委「背書」下,上午十一點十五分進入立法院議場內探視學生。王金平從議場南側入口進入議場,學生領袖林飛帆和陳為廷則在門口迎接。然而入口狹窄、媒體很多,現場媒體與隨扈爆發推擠,議場內學生不耐場面混亂一度發出噓聲。

王金平進入議場後,僅與林飛帆握手,並未特別與他交談對話。王金平從議場右方切入,雙手合十一一與在場醫生、學生握手致意。國民黨團幹部雖也進入議場,卻並未在王金平身邊。國民黨立委盧嘉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一路「伴王左右」。

王金平輕聲對學生說:「辛苦、辛苦」、「有沒有感冒?」、「你們的訴求我都聽到了」、「我會盡全力努力」、「快回家吧!」但有部分學生高喊:「不要握手!」

林飛帆原本邀請王金平上發言台對學生發表談話,王金平幕僚聽聞,便趨前附耳提醒林飛帆:「院長不上台。」王金平在議場繞一圈,與學生一一握手後便離開。前後不到五分鐘。

林飛帆站在發言台上要求學生稍安勿躁:「王金平聲明重點,是『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之前,不會召開服貿朝野協商』,這是王院長釋出的善意,代表我們的訴求『先立法、再審查』得到初步承諾」。

王金平幕僚有備而來,事先印好的紙本聲明稿,發給記者和學生。王金平在場外宣讀聲明時,林飛帆與陳為廷早已先一步拿到聲明並仔細閱讀。

離開議場後,王金平又走到議場外呼籲學生回家,結束卅分鐘國會行。

出招…王找中南部藍委 和柯咬耳朵

立法院長王金平終於「出招」,回到立院發表聲明,進入議場向學生致意。據了解,王金平上午八點半親自打電話給朝野黨團幹部,也主動致電中南部親王藍營立委,要求北上陪他「看學生」,包括張嘉郡、翁重鈞、陳根德、王惠美、林滄敏等。但藍營立委、黨團幹部都不知道王金平將發表聲明,以為僅陪同進議場。

王金平上午十點五十分抵立院,偕朝野立委進入中興大樓一樓會議室。據轉述,會議室中雖有國民黨立委,但王金平不斷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咬耳朵」,把找來的藍營立委「晾在一邊」。幕僚催促出場時,王金平也堅持等副院長洪秀柱出現,才出發前往議場。

然而,友王的中南部立委對王金平的聲明都表認同。張嘉郡表示:「現在不是爭面子的時候了!」王金平給學生一個台階,學生、黨都應該接受。

上周在國民黨團大會表態挺「先立法、再審查」的陳根德也指出,黨團稱「被王金平出賣」,但黨團和高層又提不出更好的辦法。

老王的「幸運演講台」 逆轉勝?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上午十一時在議場西側大門前廣場發表「先立法、再協商」的聲明。上午十點半,立法院工作人員就在議場前擺設「演講台」。眼尖的民眾可能已發現,這與去年九月馬王之爭時,王金平自國外返抵機桃園機場、發表「尊馬」關鍵聲明時,使用的是同一個演講台。

立院人士笑說,王金平每次使用此演講台演說都會「逆轉勝」,所以這是「老王的幸運演講台」。

這演講台一直放在立法院紅樓簡報室,但並非「老王專用」,若有外賓到立院致詞時也會使用;這個演講台比較輕便,容易搬動,每當王金平發表重大聲明、需要「看稿演說」時,都會搬出「幸運演講台」。

府底牌盡出 只能靜觀其變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無預警親赴立院,府院黨一片錯愕;當王金平喊出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集服貿朝野協商時,馬總統立即與府院黨高層通電話會商,定調府院維持「尊王」態度,希望學生能見好就收。

馬王在服貿爭議的政治角力,王金平縝密出招,府院因底牌盡出,只能靜觀其變。

反服貿學生占領議場,意外重燃馬王自去年九月關說風暴後種下的心結,雙方從院際調解會議開始就過招不斷。總統府原本宣稱王金平欣然同意,卻在開會前半小時被打臉;王金平不僅引述憲法拒絕,還要馬總統、馬主席體察時局、傾聽民意,讓府院黨相當難堪。

三月廿五日,王金平二度主持朝野協商破局後,總統府主動出擊,強調雖尊重國會自主,但為了國家安定,願與學生對話。王金平淡定回應這是好的開始,還引用老子「道德經」,強調應以百姓心為心。馬王第二次隔空駁火,王金平四兩撥千斤,不分勝負。

昨天王金平親赴立院,援朝野立委為自己背書,卻以立法再審查的訴求呼應學生,將府院黨殺得措手不及。但府院對於服貿的立場已經退無可退,馬總統與府院黨高層電話交換意見後,定調維持立法、審查併行的立場,由黨團出面和王金平切割。

此外,高層也要求黨團務必確認朝野協商結論的效力。國民黨立委張慶忠道歉後,服貿協議等於回到去年六月廿五日的協商結論,也是國民黨堅持服貿協議排入委員會的論述依據。林鴻池在記者會上重複強調這點,也顯示黨團和王金平已毫無互信。

王等到時機 亮出自提方案

去年九月政爭,出現在桃園機場的講台,昨天神奇現身立法院議場前。站在一樣的講台,王金平在總統府事前不知、國民黨事後錯愕,亮出三月廿七日拋出「自提方案」的底牌。

昨天是學生占領國會第廿天,王金平忽然決定到議場探視學生,進入議場前,發表「王四點」。其中第三點:「先立法,再協商」,王金平幕僚還特別用粗體黑字標識,為這場學運下一步及政治僵局投下震撼彈。

學運期間,工商企業大老不斷的向王金平傳達他們對當前政局、服貿審議進度落後,衝擊國家經濟及未來競爭力的憂慮,建議王金平能出面解決僵局。

也有人建議王金平進入議場探視學生,利用國會議長的高度,找出學生、政府、立院三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但王金平認為,手上沒有談判的「本」。另一個讓王金平心急的原因,看到學生占領國會,對卅幾年的「立院老兵」言,比別人更痛心與難過。

三月廿七日,朝野協商笫三度破局,王金平拋出「自提方案」,朝野及學生高度關切自提方案內容。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到立法院長官邸找王金平,探詢方案內容,王金平堅不漏口風。王金平深知,只有在議事軌道的礎上,他在這場僵局才有著力的支點。王金平「自提方案」按兵不動,其實是在等待「成熟條件」。這條件就是政院版的兩岸監督條例草案送到立法院。

當政院版送進立院,王金平與議事處及法制局的資深幕僚,徹夜研商解除僵局的對策。在警察權的適法性,法制局提出「治安問題」、「柔性驅離」的法律見解,為「非常手段」預留空間。

在議事運作部分,王金平的「先立法,再協商」,是給占領議場學生、杯葛抵制的民進黨可以接受的方案。

對國民黨言,藍營立委張慶忠仍可以繼續在委員會排審服貿協議,與馬總統「服貿與立法同時進行」並不違背。

退場? 林飛帆:島嶼漸天光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發表聲明回應學運。三一八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昨天表示,三周來經歷很多無奈,也看到同學流血流淚,但「今天可以說,這個島嶼,終於漸漸天光」,這是大家堅守廿一天才換來的小小初步成果。他隨後帶領議場內學生高呼「先立法、再審查」。

下一步為何?何時退場?林飛帆說,未來的「發展或轉進」,會積極跟所有參與的夥伴開會討論。

學運總指揮陳為廷說,下一步還未定案,但此運動至少已開展出「監督立法」、「審查服貿」及「公民憲政會議」三條戰線,不論未來如何都會持續朝這三條戰線邁進。

他也說,五十萬人上街過後,很多人問,還有什麼更有利武器?但經過這幾天,大家坐在這裡、共同實踐民主,「這就是我們最大的武器」。

學運領袖昨天兩度開記者會回應王金平聲明。上午十一點多,林飛帆在王金平步出議場後先開記者會說,看見也聽見了王院長的善意,但仍盼看到具體承諾,也就是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能付委。

下午近一點卅分,林飛帆再度開記者會說,「這個島嶼,終於漸漸天光」;他接著說,王院長已就職權範圍做出「先立法、再審查」承諾,學生肯定但也期盼王金平持續扮演體察、回應民意的積極角色,他並呼籲朝野各黨團具體落實「先立法、再審查」原則,呼應王院長聲明。

陳為廷、林飛帆、學者黃國昌等人傍晚現身場外與群眾對話。陳為廷肯定「先立法再審查」訴求已獲初步回應,但盼朝野黨團能具體落實訴求,進一步指出未來運動將持續朝三大戰線邁進。

他說,未來會「立出什麼樣的法」必須持續關注;完全不能接受行政院的版本,而是要求民間版須付委,納入修法五大原則。

服貿審查部分,陳為廷說,過去沒監督機制及平台,人民聲音無法進入國會,若未來立法後,人民對服貿協議有什麼實質要求、如何審查必須持續監督。第三條戰線是正進行的公民憲政會議,包括兩岸關係、社會正義等議題如何解決,要持續關注。

退場轉進? 學運走到十字路口

王金平拋出「先立法、再協商」,無疑已讓這場太陽花學運走到了思考退場機制的十字路口。然而,如何避免讓運動淪為四月版「馬王政爭」犧牲品,又能保有運動主體性而光榮退場、轉進?成學運決策圈最大難題。

不少學運幹部原本憂心,「先立法、再審查」恐是馬總統堅不願退讓的「紅線」。如今王金平做出「先立法、再協商」承諾,局勢出現轉圜;未料國民黨團「不願替王金平背書」,讓馬、王、國民黨的矛盾浮上檯面。

決策幹部面臨戰略及戰術的兩大難題。戰略上,以檢討代議制度失靈、行政獨裁為號召的學運,要如何說服群眾,在國民黨團不買帳情況下,真能確保「先立法、再審查」?又如何保證服貿審查不再重蹈「黑箱」覆轍?

戰術上,如何設計一場「完美退場」也是問題。首先,太陽花學運不比野百合學運,除有場內場外兩個現場,人潮流動性高,參與成員也較複雜、多元,如何凝聚各方意見,達成退場或「轉進」共識?

其次,經兩次占領行動的高度震撼,以及凱道五十萬黑潮的浩大場面,如何讓鷹派、鴿派都能感覺「光榮退場」而非「被迫妥協」?

學運最後即便退場,卻已無「裸退」可能,勢必「轉進」形成各種社會力,對政府施壓。

學運幹部對外雖肯定王金平聲明,卻也擔心若運動最後遭王金平「收割」、淪馬王鬥爭戰場,五十萬上街的民氣不但無法推動進一步體制改革,更會傷害好不容易蓄積的社運能量。

藍委:先立法再協商 王金平下險棋

立法院長王金平一席「先立法再協商服貿」,讓國民黨陣腳大亂;許多人認為這是王金平對馬總統「復仇」,不過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卻認為,這是「吸星大法」險招,想要「一家胡牌吃三家」;國民黨此時與其憤怒,不如順勢而為,反而可以解決問題。

蔡正元說,王金平表面上打了國民黨一耳光,實際上是踹了學生一腳。因為院長表態「先立法再協商」之後,輿論更會認為學生可以退場,如果持續霸著不走,行動將失去正當性。

蔡正元表示,王金平的關鍵是「先立法再對服貿進行朝野協商」,而非學生要求的「先立法才能審查服貿」;即使沒有召開朝野協商,國民黨團仍可以排案,對服貿逐條逐項審查表決,完成之後送交朝野協商。

他說,接下來王金平只要將案子按住,等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三讀,就可以同時過關,一舉滿足「先立法後審查」與「立法審查並行」兩個看似矛盾的主張。

蔡正元說,王金平這招顯示對立法程序爐火純青,可以說心細膽大,堪稱職業玩家才敢出的怪牌;如果最後成功,自己成為化解僵局最大功臣,國民黨可通過服貿,民進黨也可擺脫被學生綁架,「反正他們反服貿是反假的」;在社會輿論下,國民兩黨沒有不配合的空間。

不願具名的藍營立委表示,事後黨團仔細研究聲明,也認為「先立法再協商」是王故意留下的關鍵;王金平一方面發表似乎對學生友善的聲明,卻又授意法制局主動宣布,如果警方驅離罷占議場的學生,僅須知會即可,總之學生如果撤退,可以贏得掌聲;如果學生不走,自己也卸掉壓力。

黨政人士說,蔡正元的說法不切實際;因為如今朝野高度缺乏互信,除非白紙黑字載明,否則如何保證國民黨同意王金平的提議,服貿就能如願在委員會審查?

黨政人士指出,綠營內部許多人雖然了解,過度反服貿是短多長空,但蘇貞昌在五月黨主席改選前,為了拉攏深綠,絕對不會採取和解策略,一定會持續對服貿協議審查,發動癱瘓性的焦土杯葛。

綠猛讚:王扭轉乾坤 馬該吞下去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率立法院黨團三長肯定王金平具體回應學生訴求,並籲馬總統傾聽、理解及回應民意。蘇貞昌表示,既然朝野已同意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希望各版本能在最短時間併案審查,更期待朝野立委審查過程中能回應學生訴求、納入公民聲音,訂出具實質監督效果的條例。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王金平的聲明等同「先立法,再審查」,立法沒完成前,包括朝野協商、院會乃至所有過程都不會主持,所有東西都不必談;王金平是在歷史時刻負起政治人物該有的承擔,這是扭轉乾坤,也代表學運大勝利,是台灣民主發展的重大轉捩點。

但綠營內部有不同意見。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在臉書質疑,國民黨跟王金平是不是唱雙簧、套招演齣戲給學生看?「沒立法、不協商」的確有取巧空間,王金平不開,別人可以開。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說,學生要不要退場,是學生的決定、選擇,國民黨內訌也是國民黨的問題,這半個多月來,黨且戰且走,已不足以因應台灣的危機;民進黨應好好思考下一步怎麼走?包括政黨角色、監督條例及後續服貿審查的攻防策略。

國民黨團不願替王金平背書,柯建銘說,這是在國民黨黨鞭以下共廿幾個立委共同見證、背書下完成的,一個成熟政治人物要參加聚會、站在旁邊,所有人舉手等同發誓,何來錯愕不知情?國民黨無法賴帳,「馬總統你也應該吞下去了」。

學生:王能代表馬意志嗎

「退不退?何時退?」這是三一八學運幹部昨天頻頻被追問的問題。王金平大動作出招,面對立法院內外群眾的分歧意見,學運幹部昨天擬定多個方案,徹夜穿梭場內、場外,分批與幹部、社運團體、糾察隊等參與者溝通、討論,研商學運的退場機制,試圖重新建立運動下一步的「共識」。

學運幹部昨天在場內正面肯定王金平聲明,場外也有人高喊「堅守立院,絕不撤退」;上午十一點多,王金平發表聲明後步入議場,也有群眾聽聞後問:「難道要妥協了嗎?」

對王金平「先立法、再協商」說法,台北大學大四生陳同學說,「王金平能代表馬英九嗎?」從第一天就參與運動至今的上班族許小姐也說,必須國民黨全體立委承諾「先立法、再審查」,才算實質承諾。

「運動不是一、兩個人說了算。」核心幹部直言,場內、外不同參與者有不同看法,加上許多社運團體參與,須一一溝通、尋求共識後,才能做出下一步決定。

學運幹部昨早聽聞王金平將赴議場,內部便開始討論因應策略,甚至沙盤推演,若王金平入場想拿麥克風發言時該如何因應,最後王並未發言。

回應王金平,學運領袖也兩度開記者會,聲明內容字斟句酌,記者會時間也仔細推敲。

學運幹部上午在王金平步出議場後的首場記者會,先稱是「堅守廿一天的小小初步成果」,把榮耀歸給參與的學生與公民。到了下午,學運幹部決定趕在國民黨團開記者會前,先開記者會,兩場僅相隔不到五分鐘,就是希望先替王金平的聲明「定調」為「先立法、再審查」。

下午議場也分兩組繼續商討後續狀況,林飛帆、陳為廷一組帶領群眾討論,另一組則由黃國昌領軍與學生交換意見;傍晚,參與運動的眾多社運團體也在場外開會討論下一步。

直到昨晚午夜十二點,核心幹部仍分頭溝通,其間一度傳出學生打算凌晨悄悄撤出議場。學運核心幹部笑說,「到現在都還沒共識,怎麼可能?要搭小黃落跑嗎?」

藍釋善意 支持民間版監督一併付委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昨表示,民進黨如果真心支持學生「先立法再審查」的訴求,就不要杯葛明天的程序委員會,讓程序委員會順利舉行,包括政院版及民間版在內共十個版本的兩岸監督條例草案都能排入院會一讀,儘速付委實質審查。

林鴻池說,爆發學生佔領國會後,程序委員會也停開;程序委員會不開,不僅政院版的監督條例無法排入院會,學生支持的民間版監督條例也沒有機會排入院會一讀,完成立法的說法等於空談。

林鴻池表示,民進黨表面說支持學生訴求,實際裡卻是在杯葛監督條例立法。民進黨如果真的支持學生訴求,就應該趕快幫民間版監督條例提案,讓所有案子都能夠順利交付審查,否則,民進黨就是玩假的,根本不想審監督條例。

針對民進黨內政委員會召委陳其邁將召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公聽會,林鴻池批評違法;他說,民進黨不能因為一黨之私,想要掌控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排案權而違法。

林鴻池說,委員會要召開法案審查公聽會,前提是院會交付之議案;目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相關版本均未付委,民進黨召集公聽會根本違法。國民黨團無法接受。

另外,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主張應該先制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范姜泰基表示,要討論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必須先讓立法院恢復正常運作,但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民進黨會作為學生運動的後盾,支持學生佔領議場,學生們若不退出立法院議場,如何開始審議兩岸協議監督機制?

范姜泰基說,民進黨應該是先勸學生們盡快離開立法院議場,讓國會恢復正常運作,盡速審議兩岸協議監督機制以及兩岸服貿協議,才是負責任的政黨該做的事。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596191-3390005.jpg?sn=13968111651421

(聯合報)
--
學生贏了!服貿過關 遙遙無期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日在朝野立委陪同下,首度進入議場探望學生。他感性呼籲,學生應「帶著理想向前行」,早日撤出議場;針對學生提出「先立法、再審查」訴求,王也釋出善意,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前,將不再召集服貿協議相關朝野協商。

府院之前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和服貿協議的基調是「同步進行」,沒想到王金平一紙「暫緩召開服貿協商」的聲明,讓府院及國民黨中央措手不及,由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版本多達10個,加上朝野高度對峙、國民黨又不齊心齊力,服貿協議的通過幾乎確定是「遙遙無期」。

王保密到家 黨內錯愕

王金平赴立院探視學生決定、談話內容,不僅事前保密到家,總統府與行政院猶如挨了一記悶棍,擔心服貿停擺,昨也緊急發出聲明,強調服貿對台灣經濟的發展很關鍵,立院應該盡早完成審議。

王金平昨天發表聲明的當下,近20位藍委一字排開,形同表態挺王,國民黨立院黨團也舉行記者會滅火自清。大黨鞭林鴻池強調,事前只知王金平要到立院探望學生,不知道王要發表談話及內容。

昨天上午8點半左右,朝野黨鞭陸續接到通知,指王將於上午11點前往立院探視學生;隨後部分中南部「擁王派」藍委也接獲通知,立即取消行程北上相挺。王金平約於10點50分抵達立院中興大樓,在朝野立委20多人簇擁陪同下進入立院,並在議場前發表4點聲明簡短談話。

開場時,他先深深一鞠躬向國人致意,直指服貿爭議根源,起因於朝野各黨團對處理程序的歧異。

先立法監督 再談服貿

接著王話鋒一轉指出,國會之所以是民主殿堂,不在其莊嚴建築,而在於能充分反映人民聲音。學生們在議場為多元意見發聲,已啟發國人省思民主的真諦,但請慎思「各位長期占據議場,導致許多議案無法審議,影響國計民生,這絕非國人所能接受!」

王金平並承諾,考量整體社會成本,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集服貿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

他說,國家發展與穩定,取決於執政黨的氣度、在野黨的智慧及國人的支持。經過這次淬鍊,應當記取教訓,省思未來國政推動,更要體察民意。

學生退場 已透出天光

就在王金平釋出善意後,隨即傳出學生可能退場,反黑箱服貿學生代表林飛帆也說,「這個島嶼終於漸漸天光」,至於何時退場還沒定案,正在討論中。

對於王金平昨天以「先立法監督、後審查服貿」的條件,換取學生從國會撤離,包括五都首長在內的各界人士,也都表達了支持的立場與態度。

退場?林飛帆:還在討論中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現身議場,並承諾《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前,不主持服貿的朝野協商;即使學生領袖林飛帆、陳為廷都肯定王金平的回應,但面對何時退場的問題,依舊沒正面回應,僅說「還在討論中」。但昨晚議場的學生,已明顯變少。

林飛帆昨天指出,期盼王金平在憲政危機的關鍵時刻,持續扮演體察、回應民意的積極角色,也呼籲朝野各黨團,應具體落實先立法再審查的原則。

林飛帆說,他們堅守議場已整整20天,終於得到實質進展,他們要向所有積極、默默參與這個運動的夥伴表示最大敬意;這3周以來,經歷很多無奈,看到同學流血和流淚,也歷經很多不捨,「但是今天我們可以說,這個島嶼終於漸漸天光。」

傍晚林飛帆、陳為廷等人到場外跟群眾對話,陳為廷指出,學生「先立法、再審查」訴求已獲實質進展,對王院長的承諾表達肯定。陳為廷說,無論下一步是什麼,但「立出是什麼樣的法,是我們要關注的事情」,政院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無法接受,要求民間版的也可付委。

外傳黃國昌透過柯建銘牽線,王金平才到議場見學生,柯建銘說,從318學運以來,他從未與黃國昌講過一句話。

王先梭哈掀底牌 學生肯埋單?

沉寂20天後,王金平終於出手反擊,拋出「先立法、再協商」主張,回應學生訴求。王此舉不僅形同重甩府院黨一大巴掌,再將服貿燙手山芋丟回馬英九身上,更讓「馬王心結」再度浮上檯面,宣告公開與馬「撕破臉」。

面對府院黨以「逼王打綠批學生」定調施壓,王金平顯然是以「打馬挺綠護學生」策略反制,一出手旋即震驚政壇,證明自己仍「寶刀未老」。而王確認黨籍官司一審勝訴後,4月13日將是國民黨上訴最後期限,此時精準出招,背後政治攻防意味濃厚,不言可喻。

其實,當學生占領國會長達3周,王金平終於返回立院「宣示主權」,短短不到半小時,卻讓國人引頸企盼許久,社會輿論壓力逐漸轉向,早逼得王不得不有所回應。

昨不僅「擁王派」藍委幾乎全到場陪同相挺,這是實力展示,王還刻意選在議場前發表談話後,再進議場探視學生,完全掌握主導權,精心安排,與先前江揆和學生會面表現,大相逕庭。

當王金平發動「逆襲」,在政治意涵上,等於是以院長之姿,承諾學生「先立法、再審查」訴求,暫時擱置服貿爭議,但又未將話給說死,只要朝野能達成共識,盡快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本會期仍有機會審查服貿,作法可謂面面俱到、兼具彈性,給學生、馬政府下台階。

然而,此舉也是要迫使馬英九表態,若想要早日通過服貿協議,就必須先完成監督條例立法。事實上,早在2008年馬政府上台之際,王金平便曾提出《兩岸訂定協議處理條例》,預言監督條例若未過關,一定會出大亂子。

不僅如此,王金平更設下防火牆,重申立法院是合議制機關,代表人民行使立法權,院長的法定職權是要主持院會及黨團協商,形同間接否決國民黨不斷逼迫他在委員會主持服貿審查,以及協商一再破局的壓力。

從院際協調會破局,王金平透過聲明呼籲馬「體察時局,傾聽民意」;到府院黨要求王淨空議場、主持服貿審查;再到王「後發制人」,拋出「先立法、再協商」。馬王高手過招,殺得刀刀見骨、驚心動魄。

只不過,馬王將學生當作彼此鬥爭籌碼,政治角力、斧鑿痕跡如此明顯,不免令人看破手腳。王金平率先「梭哈」掀開底牌,學生們是否願意「埋單」就此退場?馬英九是否願意擱置服貿審查?恐怕仍有變數,這也埋下後續的政治角力的引信。

服貿過不過 得看王臉色 國民黨輸了

一場高舉「程序正義」大纛的反黑箱服貿,如今卻淪為「馬王政爭」二部曲配角。太陽花再皎潔,依舊照不進深不見底的政治陰暗面。王金平突如其來的出招,恐讓服貿僵局增添變數,更讓學生、馬英九、民進黨是否願意「退場」,或繼續堅守「立場」,顯得難以抉擇。

服貿通過與否,攸關台灣經濟命脈與未來競爭力,對於我國加入TPP、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及與其他國家洽簽FTA等,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但服貿協議不僅牽涉自由貿易、開放市場,背後隱含國家認同、藍綠意識型態、挺馬反馬情結,挑動兩岸敏感神經和族群意識。

遺憾的是,面對如此複雜、廣泛的服貿議題,執政黨事前溝通不足,缺乏仔細評估;事後又急於過關,即使在野黨一再阻撓、杯葛議事,但國民黨橫柴入灶,「30秒」強渡關山,有理也說不清。

當初藍營盤算的是,一旦服貿送交院會存查後,就可避免夜長夢多,直接與綠營一決勝負,逼迫王金平表態。詎料,「呷緊打破碗」結果,惹怒學生佔領國會,後又面臨王金平、黃世銘官司「二連敗」,情勢急轉直下。

然而,府院黨不願放低姿態,回應學生訴求,態度反而轉趨強硬,更讓僵局更加無解,看不見平和落幕的曙光,逼得王金平也不得不出手,拋出「先立法、再協商」回擊。

表面上,王此舉是暫擱置服貿爭議,實際上卻是斷了服貿在國會闖關的所有後路。服貿本會期想要過關,幾乎確定無望,接下來無論臨時會或下會期,屆時愈接近年底7合1選舉,過關難度愈高。

服貿爭議猶如一把利刃,將台灣社會割裂成兩半,更照出政客們的真面目。馬王維持「表面的和平」太久,終在此次「總爆發」,從院際協調會、國會自主、朝野協商、到驅離學生等,雙方勾心鬥角、暗潮洶湧,學生反被利用成彼此鬥爭「籌碼」。

此時此刻,馬英九已陷入「內外交迫」的窘境,服貿能否過關,一切都要看王的臉色。倘若服貿就此夭折,馬不僅確定將提前跛腳,台灣未來前景更是堪慮,真不知要伊於胡底了?

費鴻泰嗆王:整個黨被出賣了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拋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前不召集服貿協商,國民黨大黨鞭林鴻池對此聲明感到「錯愕」,表示黨團完全不知情。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費鴻泰表示,昨天12點時與王金平通電話,他向王表示非常震驚,彷佛「整個黨被你出賣了」。

針對王金平昨天上午發表聲明後,國民黨團幹部緊急開會討論,隨後在下午1點半舉行記者會,林鴻池還原王金平與他的聯繫過程,費鴻泰也公布他跟王金平的通話內容,再三強調黨團事前並不知情。

林鴻池表示,8點多接獲王金平致電,但王僅說11點要去議場看學生,邀請他作陪,並由他通知黨團,所以他開始聯繫黨團成員到立法院,不過事先完全不知道他要發表聲明,也不知道聲明的內容。

林鴻池表示,王金平的聲明讓外界和學生解讀「先立法再審查」,一聽到感到很錯愕,因為黨團之前已做決議,監督機制與服貿審查可並行,現場不少立委聽到王金平的說法也問他「奈ㄟ安捏(台語,怎麼會這樣)?」

林鴻池說,他事後也特地請問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事情是否知道王要發表聲明以及聲明內容?洪秀柱說,完全不知情。

林鴻池表示,這是一個重大政策,王金平是黨員,也是立法院大家長,他表達聲明時並不需要黨團同意,但「在道義上,是不是應該讓黨團幹部事先知道一下?」

費鴻泰不解地說,為什麼不先跟黨團商量聲明內容,而是直接開記者會宣讀?不能在黨團不知情的狀況下,把立委「騙去幫他背書」,而且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和學生好像都事先知道,所以黨團有被「出賣」的感覺。

費鴻泰轉述,王金平在電話中表示,聲明8點半定稿,並未給任何人看過。

挺王擁馬 藍再現分裂危機

沉寂20天,立法院長王金平終於出招,拋出「先立法、再協商」回應學生訴求,盼化解服貿僵局。不過,國民黨團卻不願買帳,大動作反批王「出賣」整個黨,形同要藍委們背書,令人錯愕;黨內立委形成擁王、擁馬兩股勢力,再度浮現分裂危機。

雙北藍委獲通知前往

昨約20名立委到場,以擁王派居多,未到場多數立委私下則贊同黨團說法。國民黨大黨鞭林鴻池、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費鴻泰均表示,黨團事前僅動員台北、新北市立委到場,未動員中南部立委陪同,暗示背後恐不單純。

據知情藍委指出,立院祕書長林錫山約於昨上午8點半左右,陸續通知與王金平交情深厚的盧嘉辰、徐耀昌、翁重鈞、王惠美、陳根德、張嘉郡等「擁王派」立委,僅告知王金平將於11點進議場探望學生,盼藍委們一起陪同,未進一步透露王談話內容。

洪秀柱不知會發聲明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說,她昨天8點多時接到王金平電話,王說要去看學生,問她要不要去。她認為,王要向學生喊話,順便化解僵局是好事,她馬上說好;不過她以為只有他們兩人去看學生,不知道王要發表聲明。

也有人不滿被當道具 國民黨立委江惠貞也說,王金平處理事情手腕一向很細膩,她不解「這次是刻意凸槌?還是王要承擔後續責任?」江惠貞也抨擊,「莫名其妙被找來當背板,讓人哭笑不得」。

江惠貞指出,昨天到場的20幾位立委,有部分跟王金平較親近的,但也有不少委員認為被當成「道具」,有不滿聲音。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說,一開始被通知王金平要去探望學生,他也希望能跟學生做雙向互動,所以才出席。至於王金平的聲明,林德福表示,尊重黨團說法。

不過,出席藍委雖事前不清楚王金平談話內容,事後仍表達力挺。陳根德表示,王金平提出的方法是對府方、學生及在野黨最圓滿解套方案,若國民黨團否定王主張,應要提出更好方法。

王惠美說,目前如何打破僵局最為重要,王金平並非認同學生沒錯,而是以善意回應,給學生一個台階下,稱讚王金平的作法「很有智慧」。

盧嘉辰:沒辦法的辦法

盧嘉辰也說,黨團的說法太嚴重,學生佔領議場20天,大家都束手無策,王拋出這樣的主張,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雖不滿意,但勉強可以接受。

立委蔡正元則分析,王金平拋出「先立法、再協商」怪招後,抗爭學生再不摸摸鼻子,夾著尾巴乖乖離開國會議場就會變成敬酒不吃吃罰酒的「國會小賊」。

http://img.chinatimes.com/newsphoto/2014-04-07/Clipping/656/B04A00_T_01_03.jpg

期中考不延後 校長籲光榮退場

反服貿學生占據立法院3周,多位大學校長昨呼籲學生領袖見好就收,讓學運早日平和落幕。各大學期中考4月中旬舉行,校長們希望同學盡速返回學校,以免耽誤考試。

交大校長吳妍華、台大發言人林達德都表示,校方尊重學生關心公共事務,但希望同學們能夠返回學校,目前校方沒有要延後期中考試。

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認為,同學們應該返校參加期中考,否則會影響成績,而且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已提出具體回應,同學們不妨利用這個機會,從立院議場撤退,大家都需要往前走下去。

吳茂昆強調,雖然很多校長呼籲學生返回校園,但希望政府必須正視學生的訴求。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認為,現在的僵局必須盡速解決,否則學生長期抗爭,疲困不堪,容易失控失序,而且國會癱瘓,多項民生法案延宕,也造成政府空轉,同時為台灣消耗龐大的社會成本,造成社會不安和焦慮。

陳振貴指出,雖然他肯定學生團體為程序正義發聲,但占據國會並非長久之計,應該尋求退場時間點。他建議,馬英九總統在不預設前提下,透過各管道接見學生代表,並邀請社會公正人士、官員、大學校長一起和學生座談。

陳振貴呼籲,台灣正處於經貿與國際接軌,以及兩岸關係是否再跨一大步的抉擇關頭,全民不得不謹慎,學運更不可以無限上綱,也不應該以罷工、罷課或暴力為抗議手段,否則恐將引起動盪。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提到,學生活動已經拖很久了,而且不斷提出新的訴求,現在另一種的聲音也愈來愈大聲,他希望學生領袖應該見好就收,把握機會光榮退場。

葛自祥說,台灣是民主社會,代議政治也仍在運作,經過這次的抗爭,執政黨不能再掉以輕心,一定要把服貿說清楚,立委也要好好把關。

(中國時報)
--
先立法監督條例 後協商服貿

學運進入第20天,立法院長王金平昨(6)日首度赴立法院議場與學運代表溝通,承諾立法院在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之前,將不會召集兩岸服貿協議的朝野協商,回應學生「先立法,再審服貿」訴求,希望學生能退場,讓國計民生法案持續推動。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到立法院探視佔據議場的學生,在進議場前由副院長洪秀柱、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及多位立委陪同發表聲明。

王金平指出,學生關切服貿協議審查所引發的衝突,爭議起因於各黨團對服貿協議處理程序的歧見,面對爭議,他從未逃避,從3月19日起,不下10次徵詢朝野黨團意見,並6度召集黨團協商,但各方未能放下己見,無法達成共識,對國人深切期許,他深感憂心和歉意。

他說,立法院存在的價值,不在建築物本身,而在能反應人民的聲音和多元意見,雖然各界對學運的目的與妥當性有不同看法,但此次學運確已啟發台灣民主真諦。

不過,王金平指出,學生長期佔住議場,會影響各項國計民生議案的進行,非國人所能接受,希望學生們「帶著理想向前行」,回到自己的崗位發揮理性和平的力量。

王金平強調,立法院是合議制機關,代表人民行使立法權,院長經由委員互選產生,其法定職權除綜理院務外,主要在主持院會及黨團協商會議。他宣布,在兩岸服貿協議審查未獲共識前,考量整體社會成本,秉持院長職權,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集服貿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