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140408 反服貿抗爭篇

後天出關 轉守為攻 學運退出議場

學運宣布退出議場
太陽花學運暫畫下句點!經歷21天佔據立法院議場後,反服貿學生昨晚宣布後天下午6時退出議場。學運總指揮陳為廷宣讀「轉守為攻,出關播種」聲明,強調:「走出議場不是放掉籌碼,而是從學生運動變成遍地開花的全民運動,整個社會將成為全民的議場。」現場響起熱烈掌聲,並高喊:「轉守為攻!捍衛民主!」氣氛熱烈。



陳為廷並宣示下一波運動進程,希望以巡迴全國深入社會基層,以演講、集會、草根論壇、網路公民運動與國會監督等方式,深化「反服貿運動」與「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運動。對於未來會否組黨?另一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未正面回應,僅說目前還沒往任何特定方向討論。

馬:符合國人期待
總統馬英九昨晚發表聲明表示:「肯定學生們決定退出議場,讓國會恢復正常運作,審議民生法案,這也符合了絕大多數國人的期待。」立法院長王金平則不願評論學生退場決定。
王金平前天赴議場探視學生,並允諾《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法制化前,不會協商《服貿協議》,釋出善意,搭起學生退場的下台階,包括學生、NGO(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無政府組織)代表約30人組成的決策小組,從前晚11時起討論退場問題,直到昨凌晨3時,昨天上午又持續討論,會中對去留難以達成共識,一直延宕昨天記者會時間,但部分場內外學生已有退場心理準備。

四大訴求已達成果
昨晚8時,林飛帆、陳為廷率領全體決策小組成員到場,一出場就先全體一鞠躬,表達感謝。陳為廷強調,因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已完成提案連署送交立法院議事處,行政院也提交行政院版本草案送立法院,王金平承諾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集《服貿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同時,學生與公民團體已在議場外舉行公民憲政會議草根論壇,「運動四大訴求,已達至成果」。

「運動沒畫下句點」
陳為廷不忘痛批馬政府專斷濫權、破壞法治與人權,造成民主倒退的憲政危機,此次服貿事件不過是冰山一角,學生們和無數公民社運團體在國家危急的關鍵時刻挺身而出,不但阻止了馬政府強令《服貿協議》闖關的企圖,更揭發了在國共兩黨私下交易,犧牲大多數人民利益的事實,「從此兩岸協商再也不允許密室協商,任何政權再也不敢明目張膽的出賣台灣。」在國際地緣政治上,「我們告訴國際強權,台灣不是在帝國邊緣的小小島嶼。」
記者會結束時,陳為廷高喊:「這場運動沒有在這一刻畫下句點!」他和林飛帆再度鞠躬,並帶著在場全部人三次高喊:「轉守為攻!捍衛民主!」 學生報以熱烈掌聲,有人喊:「加油!」陳為廷宣布退場的同時,議場外許多學生看著同步轉播,有人難過地流淚。
對於退場決定,多數學生全力支持,「這不是一個階段的結束,而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進入議場20天的東海大學經濟系謝姓學生表示,這時離開有些難過,雖然他認為還不是該離開的時候,因為馬政府並沒有具體回應訴求,但整個活動已盡力了。
一直在議場挺學生的社會人士傅小姐與徐小姐表示,她們全力支持這項決定,「這次學運能夠有這種成果,已經很棒了。」

綠讚賞是學運典範
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對學生退場決定表示肯定,讚賞是學運典範。民進黨發表聲明支持學生決定,表示會堅定立場、嚴格把關,在最短時間內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審查,也要求國民黨在立法完成前,勿做出違逆民意、節外生枝的舉措。

學運大事記
3/18 反黑箱服貿學生攻陷立院議場
3/21 總統馬英九召集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江宜樺和立法院長王金平舉行院際會議,王未出席
3/22 江揆到立院外與學生對談,但學生要求政院先撤回服貿,雙方無交集
3/23 馬總統舉行中外記者會,指學生佔領議場違法;學生批馬沒誠意,提出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等訴求;晚間數千名學生攻陷行政院,警方在24日凌晨強制驅離
3/25 馬總統同意在不設前提下,邀學生入府對話;但學生要求馬先承諾未來不可對黨籍立委用黨紀,雙方無共識
3/29 馬總統二度舉行中外記者會,強調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等可討論,但服貿不可退回
3/30 50萬黑潮湧上凱道,要求退回服貿,先立法、再審查
4/01 白狼率眾到立法院挺服貿,大批警力出動保護學生
4/03 馬與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江揆等人召開府院黨高層會議,除政院宣布召開經貿國是會議,提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法制化外,也要求王金平解決國會癱瘓問題
4/05 學生發起人民議會,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4/06 王金平親赴議場,強調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前,不會進行服貿協商;總統稱事前不知情;國民黨團稱被出賣
4/07 學生晚上發表「轉守為攻,出關播種」聲明,宣布周四(4/10)下午6時出關,撤離議場

全台播種 組織民主精兵

太陽花學運學生將在後天退出立院議場,要「轉守為攻,出關播種」,學運總指揮陳為廷昨強調學運將組織化,「走出立院後,我們將在各地開始進行組織化,讓凱達格蘭大道50萬人力量轉化成堅實作戰的組織精兵」。

堅守三大戰線
與太陽花學運關係密切的NGO「公民組合」則宣布,本周末將開始巡迴全台各地,討論學運後公民如何組合;意即學生退場隔天,即展開全台巡迴演講宣揚理念。
陳為廷昨宣示,學運下一步將堅守「三大戰線」,第一是《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須落實民間版提出的「貫徹公民參與、國會監督、人權保障、資訊公開、政府有責」五項原則;第二是確實監督《服貿協議》審查;第三是召開公民憲政會議,未來將持續在全國各地舉辦更多的論壇與公民審議活動,持續推動「公民憲政會議」主張。
陳為廷表示,在佔領立院的同時,有一群來自中南部的同學,自發性的組成民主黑潮聯盟,並發起多場針對馬意立委的施壓行動,這幾天,他們揮軍北上,分別在林鴻池、林德福、吳育昇、張慶忠的選區對選民宣達理念,獲得熱烈響應,這代表台灣民間還有強大的動能,學生走出立院正是要承接這股動能,轉化為改變台灣的力量。
他表示,除了民主黑潮聯盟,還有許多學生、公民團體在這次運動中聚集、成形,並進行串聯,走出立院後,學生將在各地開始進行組織化。

每周巡迴演講
另一學運總指揮林飛帆強調,很多人認為他們所說的「轉守為攻」意味這場運動要結束,但這場運動的開始,不是3月18日佔據議場那一天才開始,反服貿行動從去年6月就已展開,「直到今天,這場運動都沒有停止,佔領國會是我們眾多行動中的一環,接下來我們要去面對其他更多戰場。」
在陳為廷昨晚8時宣布退場前,NGO「公民組合」已先宣布,本周末將開始巡迴全台各地,討論太陽花學運後公民如何組合,周五開始,每周末都會在新竹、桃園、台北、苗栗、台南、高雄等地辦巡迴演講,與談人包括林飛帆、陳為廷、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王丹、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作家平路等。

帆廷遭嗆黑箱決策 社運團體質疑「周四退 太倉卒」

學運宣布退出議場
太陽花學運攻佔議場21天,昨晚宣布將出關,但記者會之前,退場傳聞四起,現場學生卻幾乎都不知道狀況。一名自稱從野草莓時期就開始參與學運的上班族王奕凱,昨忍不住痛批決策過程太黑箱,「和(總統)馬英九有什麼兩樣?」學運總指揮陳為廷與林飛帆坦承溝通確實不足,願意檢討,但面對馬英九與國安會祕書長金溥聰的馬金體制,為免消息走漏,只能用這樣不理想的方式對抗。

事實上,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天進議場與學生會面後,就傳出是學生的下台階。決策小組之一、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前天深夜受訪證實,退場方向已大致確定,但時機要由學生自行決定。學生與NGO團體從前天深夜便一直討論到昨天凌晨,昨天又開了一整天會,還一度換場地開會。
陳為廷宣布退場時,有女學生捂臉落淚,也有人一臉茫然。黃彥傑、侯世駿攝

佔領效益已經到頂
媒體聯絡人昨原本說,也許討論一整天,也不會有共識,但到了晚上7時卻傳出7時30分開記者會,隨後又因新聞稿還沒寫完,再延半小時到8時。與會者透露,參與討論的20、30個人,每個人背後都代表不同的團體,要凝聚共識本來就不簡單。
參與退場決策討論的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說,會中參與者都有共識應該要退場,只是對於時間有不同意見,大家的共識是認為佔領國會的效益已經到頂,馬政府不理還是不理,無法再用佔領國會達到訴求,應該到社會向國民黨立委施壓,讓反黑箱服貿活動遍地開花。
李根政說,之所以花那麼長時間討論,是因為議場內、外學生代表、NGO團體,一直以來溝通時間太少,為了讓大家暢所欲言,才會花那麼多時間,並未如外界所說有不同意見。

遭質疑政治力介入
不過有與會者透露,有NGO團體質疑,部分參與人士背後代表的政治勢力介入太深,不斷要求學運應與政黨切割,「政黨不要只想來割稻尾(指撿現成成果)」。也有人認為,周四退場太倉卒,應該擴大跟議場外更多參與的學生或社運團體溝通,「起碼要再撐到下個禮拜,反正大家全力投入也已經累很久了,有差嗎?」甚至有人希望能夠在5月1日勞動節勞團發動遊行後再退場,但最後還是以多數共識做決定,決議是共同承擔,周四退出議場。
昨天因開會時間過長,從事金融業的王奕凱不耐久候,記者會前1小時先衝上主席台,痛批「決策者有困難可以說出來,大家一起討論,如果不行就改選!」王在講話時,台下有學生鼓掌叫好,還大聲說「公開討論。」

被問為何撐不下去
不久後林飛帆與陳為廷開記者會,王奕凱再度嗆聲,所有參與的夥伴都很努力、很辛苦,大家都能諒解,但面對外界質疑,陳林卻只會實問虛答,不肯告訴大家撐不下去的問題在哪,「我無法接受」。不過最後王奕凱還是提高語氣說,「辛苦你們了,謝謝!」
陳為廷解釋,過去3周大家不斷批評決策機制,他也活得很痛苦,原希望所有人都能參與,在議場中直接開會,但無法施行這種理想中的民主體制,是因為對抗的是極為專制的政府,讓不熟悉的朋友進入決策圈,決策還沒形成,政府就知道學生討論什麼,就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

反服貿學生退場記者會重點
◎是否組黨?
目前還沒有設定方向,再進一步和夥伴討論。
◎後續行動?
走出議場不是放掉籌碼,而是從學生運動變成遍地開花的全民運動,整個社會將成為全民的議場。
◎退場時間為何選周四?
因周二和周五是院會的時間,希望周五前把議場騰出來,讓立委了解學生對他們的要求。
◎退場決策機制不透明?
用這樣不理想的決策方式來決策,但只能用這樣的方式對抗不民主的政府。
◎進一步革命?
運動最大的原則是希望和平、非暴力,這場運動還沒有結束。
◎面對後續司法?
對於法律責任不會躲避、閃躲,該承擔的就承擔。
◎退場是否有外力介入?
所有決策都是同學和NGO團體的討論,沒有外力介入。
◎退場時群眾是否會失控?
台灣公民社會在這場運動已有高度自主性與成熟度,不擔心會失控。
註:回覆問題為學生總指揮林飛帆、陳為廷

立法同時審查「馬自欺欺人」

太陽花學運後天退場,反服貿學生總指揮陳為廷昨在記者會說,他們選擇退場的原因,主要是認為目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提出的先立法、後協商服貿的訴求,已讓運動達到階段性的成果,但對於馬英九總統回應《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立法和審查服貿並行,他們則批:「馬英九這種說法是自欺欺人!」

要王金平守諾
陳為廷說,國會議長已做出承諾,希望馬政府尊重國會自主,可以讓先立法、再審查的原則在立法院落實。
對於仍有學生不願退場,另一位總指揮林飛帆說,對希望持續堅守議場的夥伴,表達最高的敬意和肯定,「我們沒有排除任何不同的意見」,運動過程中,的確有很多值得反省和檢討的地方,大家對運動提出批判和檢討,都願虛心接受。對於後續是否組黨?林強調,「目前還沒有設定方向,會再跟夥伴進一步討論。」
記者會上,知名評論家林保華提出面對獨裁的馬政府,是否應採取更激烈的革命手段,林飛帆回應說,這場運動最高原則是和平、非暴力,「如果王金平沒有信守承諾,發現是一場大騙局時,下次上街就不只是50萬人的規模」,並強調:「這場運動並沒有劃下句點」。

退場不怕失控
媒體也詢問周四退場是否有失控的危險?林飛帆說,最近以來大家都展現高度自制,「不擔心有任何失控的狀況。」至於募款情形?林飛帆說,目前還沒進一步募款計劃,會再與學生運動夥伴及公民團體共同討論。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也表示,感謝民眾主動捐助物資,活動才能持續,這場活動所需燈光、音響及發電機等舞台硬體設備,過去沒主動對外募款,但在立法院外濟南路舞台擺放募款箱,接受各界小額捐款,支應硬體設備支出,詳細情況已在民主陣線網頁公布。

立院自估 修復需數千萬

太陽花學運昨晚正式宣告將於後天傍晚退出立法院議場,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昨說,選擇後天退出,是因為周五是院會時間,希望周五前把議場騰出來,讓立委了解學生對他們的要求。立法院長王金平昨晚透過辦公室表示,今早將邀集朝野協商,討論恢復議場秩序與後續議事程序。藍委轉述,這場協商是談「議場災後重建」。

機房也被撬開
立法院高層人士昨天表示,相關幕僚單位指出,立法院議場維修經費初估超過數千萬元,約需要一個月修復。他說,議場內麥克風全被拔除、約八成座椅損壞,投票計數器、議事人員電腦與設備線路等毀損,加上議場機房也被撬開,這些都需要維修。立法院總務處長蔡衛民昨說:「要等學生完全離開後,立法院才能計算損失情形。」

物資將捐弱勢
前天王金平宣示先立法再協商後,議場內氣氛就趨向輕鬆,不少學生爭相和林飛帆、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等人合照。昨晚正式宣布退場後,大部分學生臉上露出疲態,面無表情地開始打包、整理環境;至於學生帶進議場的各類創意標語及現場創作的畫作等布置品,已有公民團體規劃全數移至台南市進行永久展覽。
議場外包括青島東路、濟南路等六處物資站,目前仍堆滿食物、飲料、日用品、棉被、睡袋、雨具等物資,活動志工王同學昨說,光是礦泉水就有上千箱,活動結束後,會討論將剩餘物資捐給有需要的弱勢團體或是偏遠地區學校。
而律師賴中強也在記者會上說,濟南路有擺一個募款箱接受小額募款,在佔領立法院活動結束一個星期內,會公布所有收支明細。

「轉守為攻,出關播種」聲明全文

佔領立院行動至今已滿21天,這場行動能撐到現在都是台灣社會強大民意所賦予的正當性,我們在此深深感謝台灣人民的支持與參與。今日,我們將在此宣布一個重大的決定,佔領立院行動已完成其階段性任務,取得重要進展,也就是讓所有台灣人都理解到我們可以不受制於過去人物、不受制於已成勢力,讓《憲法》揭示的「國民主權」從理念成為活生生的、我們這一代台灣人的經驗。我們明白所有人對這場運動有各種期待與想像,但在盤點各種運動成果後,我們宣布,學生運動累積的能量已經足以轉化為全民運動,此刻,正是青年從立法院走向全國各地的最佳時刻。

針對運動四大訴求,我們列點說明目前已達致的成果:
訴求1.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
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配套修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已完成提案連署送交立法院議事處;另一方面,行政院亦提交行政院版本草案送交立法院。我們在此重申對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的五大原則:貫徹公民參與、國會監督、人權保障、資訊公開、政府有責。
訴求2.先立法,再審查服貿
王金平院長於4月6日承諾「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稍晚,國民黨籍台北市長郝龍斌、台中市長胡志強也公開表態支持「先立法,再審查」。
訴求3.召開公民憲政會議
學生與公民團體已於4月6日於議場外舉行公民憲政會議草根論壇,並將草根論壇的決議於4月8日於議場內舉行公民憲政會議推動論壇,具體對社會大眾提出我們對公民憲政會議的期待與想像。
訴求4.退回服貿
根據立法院3月24日聯席會決議:要求行政院撤回服貿協議,並重啟談判,後續有待院會處理。
我們所獲致成果並不僅限於上述4點具體訴求,無論從國內的民主憲政層次或國際的地緣政治,此次運動所達成的效果更為驚人,遠超出我們預計。在國內憲政層次上,自從2008年以來,馬政府專斷濫權、破壞法治、人權,造成民主倒退的憲政危機。此次服貿事件不過是冰山一角,學生們和無數公民社運團體,在國家危急的關鍵時刻挺身而出,不但阻止了馬政府強令「服貿協議」闖關的企圖,徹底凸顯馬政府完全喪失統治正當性,更揭發了在國共兩黨私下交易的兩岸互動模式下,圖利跨海峽政商資本集團、犧牲大多數人民利益之事實。從此兩岸協商再也不允許密室協商,任何政權再也不敢明目張膽的出賣台灣。

在國際地緣政治上,我們徹底宣示了台灣人不願意受中國擺布的全民意志,也打亂近年來中國、美國甚至日本等對於台灣問題私相授受的強權布局。而我們非暴力、和平抵抗的嶄新發想,更引起東亞乃至於全世界青年的注目、同情與深深地共鳴。此刻我們需要討論、規劃下一波的運動進程,我們希望以巡迴全國深入社會基層,以演講、集會、草根論壇、網路公民運動與國會監督等方式,深化「反服貿運動」與「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運動。關於「公民憲政會議」的訴求,最近幾天我們已經在立法院內外,舉辦了一系列的「草根論壇」、「人民議會」、「推動論壇」,我們將持續在全國各地舉辦更多的論壇與公民審議活動,以持續推動「公民憲政會議」的主張。
總之,我們需要讓更多國人關心我們國家目前正面臨的巨大挑戰。在我們佔領立院的同時,有一群來自中南部的同學,自發性的組成民主黑潮聯盟,並發起多場針對馬意立委的施壓行動,這幾天,他們揮軍北上,分別在林鴻池、林德福、吳育昇的選區對選民宣達理念,獲得熱烈響應,這代表,台灣民間尚有強大的動能,我們走出立院正是要承接這股動能,轉化為改變台灣的力量。除了民主黑潮聯盟,尚有許多學生、公民團體在這次運動中聚集、成形並進行串聯,走出立院後,我們將在各地開始進行組織化,把具有同樣改革理念的青年匯聚成流,洶湧向前。
從我們走出立法院到從事草根組織動員的這段期間,我們要求朝野立委恪守職責,進行兩岸監督機制的立法工作,尊重多數民意,在法制化完成之前,不得審查「服貿協議」。我們也要求反對黨及其立院黨團,確實負起監督執政黨的責任,阻止馬政府持續傷害我們的國家。我們也要求民間版監督機制確保付委,並且不能讓立法院通過行政院版法案。
我們邀請台北的朋友於周四下午6點再次聚集立法院,迎接從議場走出的同學,大家攜手轉守為攻、出關播種。我們也歡迎台灣各地支持這場運動的朋友與我們遙相呼應,當怠惰的國會議員背棄選民、處心積慮經營一己私利之際,就讓我們接手深耕地方,讓社會成為我們的新議場。

馬堅持 盡速立法同時審查 江揆:監督版本多 何年何月審服貿

學運宣布退出議場
《兩岸服貿協議》仍卡在立法院,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天拋出「先立法再審查」震撼彈,逼得國民黨昨舉行黨團大會因應,總統馬英九和行政院長江宜樺全程參與。馬、江一再強調,《服貿協議》對台灣發展極為重要,馬指示,《服貿協議》審查和《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要「同時且盡快完成」。府院黨定調「盡速立法、同時審查」,但太陽花學運昨發表退場聲明時堅持,在監督機制法制化完成前,不得審查《服貿協議》。

王金平前天前往議場探視學生時承諾,《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前,不召開《服貿協議》朝野協商,形同呼應學生「先立法後審查」訴求,由於監督條例朝野意見分歧,若要先立法,《服貿協議》勢必無法如馬總統所指示在6月前通過。

稱「王主張不衝突」
馬英九昨在黨團大會後發言,特意不強調「先立法再協商」,而是指王金平的聲明並未反對《服貿協議》逐條審查,馬還搬出民調,指多數國人都贊成監督機制盡速完成立法,同時進行《服貿協議》逐條審查,因此,「王院長的看法與政府的一貫主張並不衝突」。馬請王金平出面協調朝野黨團,讓監督條例在本會期盡早立法。
江揆則說,「先立法再審查」的論述,在不懂服貿重要性、不懂立法程序的民眾聽來有理,但現在監督法制化版本多達10個,卻沒立法期限承諾,若行政部門輕易答應外面訴求,「實在不知道何年何月何日才能繼續審查服貿」;如此一來,只會看到台灣經濟實力一天天衰弱。

藍營內訌提議公投
江揆強調,負責的執政團隊不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怕的是用民意拖延立法、耽誤應簽的協議,影響加入TP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議)、RCEP(東協區域廣泛經濟夥伴)。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國民黨堅持「盡速立法、同時審查」,未來一定排案審查。據了解,國民黨傾向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與審查服貿皆由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排案,「不排除一天一主題或上、下午分別排案」。
王金平丟出「先立法再審查」,事前未知會國民黨團,引發藍營內訌。國民黨團幹部會議上,藍委陳淑慧、廖正井認為黨團須要求王金平表態,先訂出服貿過關期限。藍委賴士葆認為國民黨這局已輸到沒籌碼,建議將服貿交付公投。藍委黃昭順、盧嘉辰則挺王,呼籲國民黨以大局為重,黃更說,若黨團拿不出更好辦法,「就閉嘴吧!」

王派黨團大會早退
與會人士透露,黨團大會上,不少藍委痛批王金平前天的動作是背叛國民黨。賴士葆和吳育昇都說,王沒事先跟黨溝通,對國民黨傷害太大。立場較挺王的羅明才、李慶華、盧嘉辰、林郁方、徐耀昌等藍委,在黨團大會開始不到半小時便離場。藍委陳根德緩頰說,可能國民黨之前跟王金平切割,王才會作出這種選擇。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08/LN03/LN03_001.jpg

先立法再審 服貿6月前難過關

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天宣示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立法完成前,不會召集《兩岸服貿協議》朝野協商。綠委內政委員會召委陳其邁表示,這代表實質的「先立法,再審查」,只要國民黨籍召委張慶忠排案審查服貿協議,民進黨一定杯葛到底。因此《服貿協議》若要如馬總統心願在6月前過關,難度相當高。
目前立院已提案的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版本至少5個,還有部分立委正準備各自提案,但都尚未經程序委員會交付立法院院會一讀。本周程序委員會召委、綠委吳秉叡昨說,為讓所有提案都能付委,本周沒有開會規劃。

監督機制最快5月過
對兩岸監督機制法制化時程,內政委員會綠委段宜康認為,最快5月底本會期末才能完成立法,「慢一點的話,本會期就不用說了,下會期甚至明年都有可能。」
上月24日立院各委員會聯席會做出兩岸監督機制立法,才能審服貿的決議,陳其邁說,立法完成前他不會排審服貿,但若張慶忠敢排案,一定杯葛。
張慶忠昨坦言,是否排案審查要看黨團安排,但若民進黨持續杯葛,本會期無法審議服貿,「確實會有這個顧慮」。

民間版監督條例 王郁琦:兩岸陷危機 黃國昌反批政院版「黑箱合法化」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舉行公聽會,邀官員與學者專家討論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問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在會中質疑,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未遵守《憲法》兩岸定位,「兩岸關係會陷入空前危機」;王當場質問,若要碰兩岸定位問題,「民進黨支持嗎?蘇貞昌主席、蔡英文前主席支持嗎?講出來嘛!」

綠委嗆:別貼標籤
會議主席、綠委陳其邁隨即嗆王郁琦:「我真的超不爽的啦!」強調王不應貼標籤,因他也質疑政院版草案是「一國兩制」版本。陳強調,民進黨主張很清楚,「台澎金馬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王回應,因身為陸委會主委,看到民間版的可能後果才提出看法。
昨公聽會一波三折,藍委質疑相關草案未交付委員會審查,陳其邁無權辦公聽會,藍委甚至不讓王郁琦進場,引爆藍綠口角。藍委吳育昇批陳「知法犯法」,綠委吳秉叡諷:「曾犯過《刑法》上的犯罪(諷吳育昇外遇),還說別人知法犯法,我聽不下去!」吳說不怕人身攻擊,因這是家教問題,且他「已度過當初危機」。

學生宣讀議會結論
經過1小時30分程序發言,陳其邁強調,公聽會是針對《兩岸服貿協議》引發的監督程序進行討論,與法案審查無關,「民眾要表達意見,都要國民黨說可以才可以嗎?這像什麼話?」國民黨黨鞭林鴻池才接受讓會議進行。
學運決策成員、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在會上批行政院版監督機制,除國會審查階段外,都沒國會實質參與空間,形同把黑箱程序合法化,民眾無法接受。
學生代表曾柏瑜原本未受邀,但陳其邁徵詢在場委員同意後,讓她代表宣讀上周六人民議會審議結論。曾說,人民議會共識是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應法制化,並符合資訊公開透明、擴大人民參與、維護我國主權、監督行政權等9原則。

抹黃學運《龍捲風》終道歉 污辱女性 激2600件投訴 歷來最多

學運宣布退出議場
中天新聞台《新聞龍捲風》節目上周五談論參與太陽花學運女性,遭各界怒批意淫、物化女性,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更接獲歷來最多的2600多件投訴;此事昨也引發立委砲轟,要求NCC須10天內召開節目與廣告諮詢委員會處理。節目製作單位前晚僅聲明「並無不妥」,主持人和名嘴來賓昨晚終於鞠躬致歉。

該節目上周五播放被網友封為「太陽花女王」的女子Johanne Liou靜坐照片,名嘴彭華幹以誇張口吻說:「你看那個襯衫已經開到這邊來了。」搭配他雙手在女子胸前比劃,被批評污辱女性,民眾紛向NCC投訴學運遭抹黃。

薄紗女反擊擬提告
節目也播出一名穿黑薄紗上衣女子躺在立院議場睡覺照片,同遭彭華幹調侃:「你如果是學生,在她旁邊,你睡得下去我隨便你!」主持人戴立綱則回說:「喔!我睡不下去!」還有一張男女蓋被照片,被兩人說男的手亂摸,但網友回擊那是夫妻。
該名穿黑薄紗上衣的女子在臉書表示,她平常就會穿這種服裝,並非參加學運才刻意穿,堅持「我有權利決定要如何裝扮我的身體」,且嗆:「我他媽的才不想跟你們睡!」她正和婦團商量該如何提告。

NCC將開會違規就罰
記者昨無法聯繫上Johanne,和她一起開餐廳的藝人李婷宜說,Johanne本名劉依函,「很善良、很熱血,平常就會找我們去教養院、孤兒院幫忙」。李表示罹乳癌的Johanne持續化療中,「抗癌很辛苦,所以她很想幫助更多人」。
NCC主委石世豪昨赴立院交通委員會備詢,立委葉宜津一上台就問:「我襯衫開到這裡可以嗎?要開到哪裡才可以?」石答:「不予評論。」葉強調無法忍受媒體物化、污染女性,委員會也決議要求NCC在10天內召開諮詢委員會,討論節目是否違規開罰。
石世豪認為,節目內容非常不妥,若頻道常違規,會納入評鑑換照考量,若公然違反法律禁止規定,則循法律途徑處理。媒體觀察基金會也接獲400多起申訴,媒體改造學社則發聲明,強烈譴責中天內控與自律失靈,籲NCC立即調查並列為換照依據。

還在硬拗「是誤解」
勵馨等婦團昨持續譴責節目踐踏女性,要求製作單位、主持人、來賓應道歉並被撤換,節目應停播,NCC須介入調查並重懲;勵馨更進一步要求廣告商抵制節目,其臉書抗議貼文已獲近5萬人留言支持。
戴立綱和彭華幹昨首度在節目中鞠躬致歉,聲稱內容主要為呈現太陽花與野百合學運的差別,但造成誤解確實須改善、修正。NCC內容事務處官員說,諮詢委員會2個月開一次,原近日就會開會,將盡量10天內召開,預計今發函中天陳述意見。

網友看《新聞龍捲風》染黃學運
Lala Chang 有問題的絕不是什麼款式的衣服,而是那些人的心。
Sinful 就是要告下去!有告才會怕啦!
Eric Chan 請廣告商撤廣告,否則發動拒買活動!
sosoing 不要再污辱台灣的環境了,拜托(託)。
belister 請問你的肢體語言呢?怎麼不趕(敢)說?
nextpage 其實我想知道中天的法務單位對於性騷擾的解釋是什麼?
trtc 看文字就已經不太舒服了,搭配他講話的表情。
Jones Chang 物化男或女都不對,要道歉,但藉機炒作就無聊了。
beahpcat 超噁的支持停播。
資料來源:PTT實業坊(telnet://ptt.cc)、《蘋果》即時新聞(http://www.appledaily.com.tw)

拍女王反被物化 攝影師痛心

「太陽花女王」Johanne Liou遭名嘴抹黃引發網民義憤,當時拍攝該作品的業餘攝影師拼穀,昨以「實在讓人痛心」回應,他說,拍攝學運中的女性,是單純想表現在運動中少被提及的女性角色,「她們不為名利,只是純真地、溫柔地關心著我們的國家,關心台灣的未來,我想呈現的就是這樣溫柔的一刻。」

「這是溫柔力量」
暱稱「拼穀」的陳姓業餘攝影師(45歲),台大畢業後赴美取得博士學位,14年前回台工作,他最大興趣是攝影,多表現街頭小人物的故事。他最近發表「溫柔的力量」系列,以參與學運的女生為主題。
拼穀說,參與太陽花學運的學生、年輕人及學者專家都各自貢獻了自己的能力,他以攝影專長呈現在運動中的女性角色;該系列並非僅描繪外表亮麗的正妹,包括認真做垃圾回收的女孩,到昏暗燈光下賣力油印布條的北藝大學生及賣力服務的物資組女生,甚至清晨在街頭掃街的男性等都有著墨。
對作品中的女生被封「太陽花女王」,進而引發抹黃風波;拼穀說,他還是會繼續拍照,「繼續用我的方式支持這場運動,在主題和攝影作品的畫面上會更謹慎」。他強調,攝影能夠做的就是記錄,希望能記錄這些感動的瞬間,感動更多人。

冏 替太陽花打氣

總統馬英九也幫太陽花打氣!馬英九昨出席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成立典禮,典禮最後與文化部長龍應台及中心董監事一起「打氣」,唯獨馬的打氣筒上貼了朵太陽花,司儀一聲令下,馬拚命打氣、相當投入,引發大批網友討論,直呼:「感謝!」現場官員透露,當時發現馬的打氣筒上有太陽花,因活動進行中不便打擾,結束後即摘下,避免引發不當聯想。文化部指,是委外承辦單位疏失,該單位已為活動失焦致歉。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08/LN03/LN03_003.jpg

法部強悍究辦 學界籲寬容 5校長救學生「以後怎教關心社會」

學運宣布退出議場
太陽花學運進入尾聲,總指揮林飛帆說:「該承擔的法律責任都會承擔。」但有學運人士擔心檢警秋後算帳,法務部長羅瑩雪對此表示:「沒什麼秋後算帳,也不會對學生違法事情視而不見!」教育部長蔣偉寧說:「學生確有部分行為跨越紅線,很憂慮學生會有刑事紀錄。」5所國立大學校長也發表聯合聲明:「希望對學生採寬容態度。」

截止昨傍晚為止,台北地檢署共有19件與學運相關案件、34名被告,其中學運總指揮林飛帆遭民眾告發10件,陳為廷9件,罪名包括妨害自由、妨害公務、恐嚇、瀆職與違反《集會遊行法》等。北檢已責由3名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偵辦,檢察官在過濾案情、調閱資料後,會進一步約談相關人士。
在323攻佔行政院行動部分,除清大社研所研究生魏揚、黑色國青年陣線聯盟成員陳廷豪、沙漠野百合成員許立等學生,因帶頭或參與行動遭偵辦外,警方另掌握94人假借學運非法侵入政院大肆破壞,但昨傳訊其中教授蔡丁貴與中研院研究員黃銘崇等41人,僅一名張姓男子到案。

林飛帆:會扛責
面對檢警偵辦動作,林飛帆昨晚宣布學生將退出議場的時間後,也表示:「相信參與運動的同學,會一肩扛起,該承擔的法律責任都會承擔,呼籲馬政府不要政治性追殺。」
國立大學校院協進會常務理事的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交通大學校長吳妍華、中興大學校長李德財與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昨也聯名發聲明,希望行政部門對學運學生採寬容態度。楊弘敦說,學生若落得被法辦下場,以後很難教年輕人要關心國家社會大事。

「自認力量很大」
蔣偉寧昨回答立委質詢表示,要尊重學生訴求,若學生行為完全和平理性,國家卻讓他們流血,他願負全部責任,但學生的確有「部分行為跨越紅線,還是要做適當處理」,若有學生被司法體系約談,將請學校注意該生學習問題,並提供諮商和法律協助。
羅瑩雪昨說,這些學生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事情,可是他們卻覺得自己力量很大,「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不能因對象是學生,就有另套法律標準,依具體個案、依行為表現依法處理,檢察官的(偵查)工作一直都在進行。」

可認罪換緩起訴
律師丁榮聰說,檢方若考量學運學生動機良善、不是惡意,學生可先認罪,檢方再予緩起訴,若學生被起訴後才認罪,法官也可考量學生的出發點是為公益,予緩刑或易科罰金。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08/LN05/LN05_004.jpg

800醫護聲明「徹查國家暴力」

學運人士上月24日在政院遭驅離,引發法學教授連署質疑警方暴力,昨又有台大醫師柯文哲在內逾800名醫護上網連署,指當天有警察以「上銬」威脅醫護撤離,要求北檢究辦國家暴力。北檢說,已主動調閱監視畫面還原現場。而台北地院今將開庭審理民眾請求保全警察施暴證據案。

「含淚屈辱離開」
醫護人員聲明(原文網址http://goo.gl/wlBO2g)指,醫護人員在3月24日凌晨「含淚屈辱地離開現場時,警方甚至響起一片歡呼掌聲。凡此種種,都令我們難以置信、並感到無比沉痛。」呼籲北檢徹查國家暴力真相。
據了解,檢察官已前往政院調閱相關監視畫面等。檢察官協會呼籲各界,尊重承辦檢察官個案處理。此外監院已著手調查警察執勤是否違反《警械使用條例》。
法務部長羅瑩雪也說:「若警察執法過當,當然要追究法律責任。」
至於衝突當天被毆傷的牙醫師王心愷、國中老師林明慧,請求保全現場影片等證據,今將由台北地院開庭審理。
另外男子周榮宗自訴總統馬英九、閣揆江宜樺等人涉殺人罪,已分案由法官審理中。

企業喊聘帆廷 打臉胡幼偉 前官員胡扯「僱主不錄用學運青年」

太陽花學運將落幕,行政院前發言人胡幼偉指已聽到企業主管私下說,未來面試大學新鮮人將把是否參與學運列入重點考量,憂心學運青年有「就業危機」。不過多家受訪企業昨均指求才以專業為考量,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更指,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二人求職,會考慮優先錄用。

擔心新人反體制
現為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的胡幼偉在臉書貼文指,聽到多家企業中高階主管指,今後面試大學畢業的新鮮人時,會將是否曾參加學運列入考慮,絕不會想用有反體制傾向的年輕人,因為企業主會害怕,有此傾向者一旦進公司,一遇挫折或心生不滿,輕則任意離職,重則在公司內發動反體制活動。
胡幼偉以憂心青年未來口吻發文,此文仍引起各界討論,有自稱企業主的網友留言贊同,也有網友稱有這種想法的企業主很可笑。《蘋果》昨無法訪問到胡,TOYOTA台灣代理和泰汽車、中華電信及家樂福等企業受訪都指徵才不受學運背景影響。
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受訪更說,沒聽到圈內有此耳語,雖不排除少數企業主可能將有學運背景者視為洪水猛獸,但對多數企業主來說,用人仍以專業專長為主,如林飛帆及陳為廷來求職,還會因兩人領導統籌能力傑出,考慮優先錄用。社會企業以立國際服務創辦人陳聖凱也說,這種人才是社會所需,因此在臉書(http://tinyurl.com/m8hfaxk)貼出徵才令:「挺太陽花運動學生,以立求才若渴,優先聘用」。

恐涉及就業歧視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則對胡幼偉說法表示不滿,認為胡在煽動企業主對有學運背景者進行就業歧視。
根據《就服法》規定,僱主不得因求職人之思想而有歧視待遇,違者可處30萬到150萬元罰鍰。台北市勞動局指出,如果青年求職碰到企業主因此不僱用,可向勞動局申訴,國內過去並無前例,是否成立要看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決定。

經長舌戰清大千人 稱台灣要往外走 挨轟無意義宣導

學運宣布退出議場
經濟部長張家祝昨到陳為廷就讀的清華大學針對服貿議題演講,現場湧進近千名學生,學生提問踴躍,與張家祝唇槍舌戰相當激烈。場外約30名學生則舉「退服貿、要民主」、「要監督、要立法」等標語,呼籲張家祝停止無意義的政令宣導。社研所學生魏揚說:「程序問題還沒解決,政府就急著來釋疑,現在應把力氣擺在回應立院議場的學生」。

張家祝表示,大家對於服貿有太多的錯誤資訊,服務業和製造、科技產業不同,主要的對象是國內發展、國內消費,但國內市場太小勢必要往外走。張家祝說,如果台灣不簽服貿,國際社會友人就直言,沒人想得罪台灣旁邊的大鄰居,此外,對於社會擔心衝擊的產業,其實5年前就有陸資進來。

讓校內正反方對話
清大人社院教授陳明祺則是說,大家不滿的是沒有管道可以參與及程序問題,自由貿易在不透明的機制下怎算是自由?並質疑,政府過度依賴中國會導致台灣失去自主能力。經濟系系主任劉瑞華也說,沒人能保證服貿是好的,只有自己才能保證提高競爭力強化自己,創造社會價值。
協助發起抗議活動的清大社會研究所學生楊淳卉表示,原本講座的形式較少互動,缺少反方論述,淪為單向性宣導,部分師生和校方協商後,才促使校方改變講座方式,讓代表正方的經濟系教授劉瑞華及代表反方的人文社會學院教授陳明祺加入座談,並延長問答時間。但卻發生劉瑞華詢問台下學生,認為部長無法說服你的請舉手,結果許多學生舉手的窘況。對於同學犀利提問、抗議,經濟部回應,張家祝親上火線,目的是溝通說明,絕不只是政令宣導。

「再拖台灣會垮掉」
對於立法院長王金平提出「先立法再審查」,張家祝和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昨早在立院表示尊重決議,但張直言:「再拖下去,台灣很快會垮掉。」他表示,服貿之後還有貨品貿易、爭端解決機制待協商,時間上不能拖,若協議監督是讓一切更嚴謹,經濟部可接受,但「若程序是為了拖時間,最終受害的還是台灣經濟。」
針對6月將召開經濟國是會議,管中閔表示,規劃從4月底起在北中南東舉辦分區討論,「大家把話講清楚,以後是台灣人民自個兒選擇、沒得抱怨。」

張家祝與清大學生的Q&A
Q.學生提問
簽服貿國民所得增加多少?
A.張家祝回答
應該沒有人可以回答。服務業要看市場規模,雙方都有機會賺錢,同時保障在大陸台商
Q.學生提問
如果跟中國簽約才有生路,國際才會理我們,按這邏輯直接統一不是更好?
A.張家祝回答
香港跟中國統一了,沒人說這件事是好的,政府不願意發展經濟而犧牲國家,才會想辦法在WTO架構下與大陸簽ECFA,保障國家權益
Q.學生提問
為什麼不能先立法再審查?
A.張家祝回答
經濟部立場是贊成實質審查,學運發生前立法院就在做這件事。至於先立法再審查,經濟部也不反對,但我們已經沒有時間了

學運掀「新世代認同分歧」 路透:中國壓迫抗議者 台生怕怕

學運宣布退出議場
台灣學生反服貿抗爭運動進展引起國際媒體高度關注,路透昨專題報導,指兩岸分治數十年後,太陽花學運揭露台灣在身分認同上的深刻分歧。服貿協議讓自認與中國沒有共通點的台灣年輕人憤怒,中國在他們眼中是新聞受到審查、抗議者受到壓迫、異議份子被丟進監獄的國家。海基會前秘書長邱進益前天分析,學生深怕台灣因經濟依賴度增加,加速政治傾斜。

路透稱中國當局這次對台灣民主運動大致保持中立,僅強調服貿關乎經貿投資。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曾強調,台灣主權問題不能無限期拖下去。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吳叡人說:「我們僅有的武器,就是民主的道德正當性。」龍應台則稱:「我們在嚴酷的現實下努力,在不信任的陰影下生存,因此更有理由須尊重彼此、相互了解,一起尋求出路。」「問題不在貿易,而是認同。」

前官員憂政治傾斜
邱進益前天在鳳凰衛視評論學運,指問題在於政府對民間企業溝通不足,年輕學生深怕台灣因經濟依賴度增加,政治傾斜很快。政府須對這一代年輕人的失落感、焦慮感,採取一些態度。
《亞洲週刊》昨刊出名嘴李敖專訪,李敖批台灣青年不敢面對中國問題,「台灣今天情形表現再成功,也是失敗的」。他也批中共對台政策錯誤,根本是國共兩黨的官商特權勾結,「台灣一般人得不到好處,當然就反了」,馬英九弱到無力應付這場學運。他也批評台灣大學生「做了共產黨」,反服貿、反資本家,每天都耍賴,天真到把未來都犧牲掉了。

「自主退場算勝利」
日本讀賣電視台談話性節目中,日皇明治玄孫、慶應大學憲法講師竹田恒泰說,服貿乍看「利大於弊」,其實是中國先用大量資金給台灣甜頭,再逐步蠶食鯨吞,「就像是母螳螂交配完會把公螳螂吃掉,現在學生出來反對就是阻止兩國交配。」我前國策顧問金美齡前天指,學運不利國民黨年底七合一選舉。
澳洲蒙納士大學亞洲語言及研究教授家博(J. Bruce Jacobs)昨接受《蘋果》訪問時指,這場學運證明台灣學生能力比朝野兩黨更好。2008年馬英九競選總統時自稱是喝台灣水、吃台灣米的台灣人,今天卻只強調中華民族,但多數人還是覺得自己是台灣人。馬政府與中共都應認清,這是很自然的文化變遷。家博稱,自主退場也算是獲得部分勝利,之後國民黨立委是否仍照黨意投票將是觀察重點。但因馬對一件事常有矛盾說法,因此很難判斷馬是否繼續強推其他兩岸協議。

多數人不信任中國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昨對《蘋果》說,為追求兩岸統一,中國策略是將台灣經濟與中國掛鉤,現嚴重受挫。此次學運顯示大多數台灣民眾並不信任中國當局,也不喜歡中國的政治制度。《華爾街日報》網站昨也有報導,指出服貿雖一時遭到延遲,但跡象看來,兩岸無論有沒有服貿,未來經濟都會更緊密。

外媒報導與專家意見
◎路透
太陽花學運揭露了台灣在身分認同上的深刻分歧
◎美國《華爾街日報》
無論服貿是否通過,台灣與中國這兩個經濟體日後都會更加緊密
◎新加坡《海峽時報》
反服貿學運就算未讓兩岸關係倒退,也會造成延緩
◎菲律賓《馬尼拉公報》
台灣學運的參與者,也是廣大興案發生後聲援菲勞的學生
◎海基會前秘書長邱進益
問題在政府溝通不足,使得小企業有憂慮,年輕學生找到發洩藉口
◎名嘴 李敖
台灣學生不敢面對中國問題,再成功也是失敗的
◎澳洲學者 家博
台灣學生證明了他們比執政黨跟在野黨更好
◎美國學者 黎安友
中國將台灣經濟與其掛鉤的策略,如今遭受嚴重挫敗

「反獨裁」烏克蘭人挺台學運

太陽花學運引起全球關注,以《老外看台灣》暴紅的英國主持人郝毅博也製作《老外看服貿》專題;最新一集節目街訪烏克蘭民眾對學運看法,民眾多表示「反對獨裁」、「反對共產主義」,並直指中國想藉經濟統戰,「徹底控制台灣人的思想意識」。

「陸想藉經濟統戰」
因波蘭記者沈漢娜(Hanna Shen)近日撰寫報導,將政院驅離學生與今年2月烏克蘭抗爭事件相比擬。郝毅博在節目上(youtu.be/LiOXP-dHcrU)街訪烏克蘭民眾對台灣學運看法。
訪問的基輔民眾力挺學生上街示威,Leonid說,透過服貿協議,中國將「侵略電視和大眾媒體,徹底控制台灣人的思想意識。」他贊成學生上街示威,「阻止這些中國帶來的轉變」。
民眾Vasil則說:「所有文明國家都有一個遺傳密碼,就是你每天都必須為自己的民主奮戰,我支持台灣人的運動,在任何情形下我都是反對共產主義的。」Valeria說:「我很懷疑中國會給台灣機會去拓展自己的貿易。」

日人贈祈福千羽鶴
另日本民眾「優」則贈送象徵「祈求平安」的千羽鶴給黑色島國青年陣線,並留言表示,請不要將這件事情忘掉,在這個世界上,有非常多的人都是你們的同伴。

太扯 網站教黃油彈襲警 靜坐學生也撻伐 有不法將查辦

太陽花學運進入第22天,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天到議場探視學生,承諾「先立法再審查」,讓佔領議場的公民團體決議周四退出議場,昨天整日陰雨不停,立院外聲援民眾已明顯減少,不過場外仍狀況不斷,有人在網路上公開教導製作「黃油彈」,要讓警察驅離時吃盡苦頭,昨天清晨一名男子丟擲2瓶鹿茸酒瓶滋擾學生,警方已調閱監視器清查身分。
網友Cottoncat在噗浪網站上,公開提議以「黃油彈」干擾鎮暴警察,Cottoncat貼文表示,用黃油彈可讓警察站不穩、滑倒無法有效執勤,還打趣說「再撒一把小鋼珠的話,畫面會更精采」,並誇口說黃油彈讓檢察官難以依法起訴,甚至還將製作方式公開在網路。
昨清晨一名男子騎機車,在立法院行政會館側門丟擲兩瓶藥酒酒瓶。吳國仲攝

憂蒙上暴力形象
據了解,網友Cottoncat所提的「黃油彈」只是將潤滑油、機油混合後裝在氣球中,再丟擲在值勤的警察雙腳附近。雖然「黃油彈」的燃點很高,並不會讓人燒傷或造成外傷,卻容易導致警察滑倒,造成驅趕民眾的難度。
不過網友的提議,卻引發不少靜坐學生的反感,深怕學運活動被蒙上暴力形象而加以撻伐。
對此台北市刑大副大隊長蔡金郎表示,網友在網站上的公開言論,已涉嫌違反妨害秩序之煽惑他人犯罪,警方將依據IP位址追查po文者真實身分,再追究其刑責。
不過,昨晚學生領袖陳為廷宣布學生將退出議場後,鎮守在議場的警察大鬆一口氣,「終於可以回家了」,對於學運能和平收場相當高興。

騎士扔酒瓶鬧事
至於立法院外靜坐區旁,昨天清晨也不平靜。清晨5時許,一名中年男子騎機車到鎮江街立法院行政會館時,朝門口丟擲2瓶藥酒酒瓶,碎片散落一地,隨後立即逃離現場。學生糾察隊員發現有人滋事後追上前,但是該名男子已騎機車揚長而去,警方正調閱附近監視器追查鬧事男子身分。

辣蘋果:學運照妖鏡/余艾苔

其實要感謝林飛帆與陳為廷,因為這場學運,外界看盡政治人物嘴臉,也再次赤裸裸揭穿馬英九與王金平不和的真面目,如今學生要退場了,兩天後,他們把議場還給立委,搞不好全民還是焦慮,都想問,還給立委的議場會比學生在時好嗎?
太陽花學運佔議場時,馬英九本想召集院際會議處理立院警察權問題,但是王金平拒不赴鴻門宴,還嗆身為黨主席的馬英九應該傾聽民意。這是馬王在學運上第一次過招,也讓人看到9月政爭結下的心結根本沒有破冰,兩人只在人前演戲,骨子裡並不甩對方。
馬王再次過招則是馬英九對議場不清空感到不耐,所以上周乾脆讓曾永權開記者會,逼著王金平要趕快解決學生問題。結果王金平索性前天前往議場,除了看學生外,還來個回馬槍,附和學生先立法再審服貿訴求,讓國民黨滿臉都是豆花。

立委該好好審法案了
另外民進黨也好不到哪裡去。在這場運動中,蘇貞昌、蔡英文全都靠邊站,蘇貞昌還在學運場合為黨籍候選人拉票遭批,迫使蘇道歉,種種荒腔走板,也讓蘇貞昌受傷慘重。
周五以後議場將回復常態,希望藍綠立委不要再杯葛或是霸主席台了,好好審法案,不然難保學運不會再起!

蘋論:向學運學生致敬

「這場學運想要獲得什麼?」眾學生高呼:「獲得未來!」
是的,就是獲得未來。年輕人的未來是陽光燦爛的園地,如果現在不讓他們實現對未來的想像,而由一群思想僵固,意識落後、老氣橫秋的統治階層,自以為是地替學生決定未來,像上帝創造的亞當、夏娃閉著眼安居在伊甸園那樣沒有自我,絕對會遭遇到年輕人的強烈抗拒。他們寧願辛苦工作養活自己,也要睜開雙眼看到自我的存在,尤其不需要老扣扣們雞婆地為他們決定未來。

監督馬王落實承諾
昨晚學運領袖宣布本周四晚上6點鐘走出立法院大門,繼續在社會上監督馬、王等人是否落實他們的承諾。學生稱為:「轉守為攻,出關播種」;讓人想到胡適死後受人尊稱為「播種者胡適」,以表揚他帶給中國人的啟蒙。學運啟蒙了很多平日毫不關心國事的大學生和民眾,自我期許為「播種」,可謂實至名歸。

台學生絕非草莓族
完美和光榮是形容這次學運最恰當的詞,21天有條不紊,智勇雙全,發起這麼大規模的學運需要勇氣,決定結束而不憂心被責罵怯懦,更需要勇氣。由此可以看出台灣大學生的素質,絕非一般大人眼中的草莓族、啃老族,而是比上一代更優秀的台灣未來的脊梁骨。有這樣的年輕人,歐吉桑、歐巴桑們可以讓賢了。
學生的任務還沒完,要盯著《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是否符合民意,還是放水漏氣,馬虎走過場?審查服貿是否虛晃一槍,暗度陳倉?公民憲政會議是否被閹割?以後是否還有兩岸密室協議?既然立委很爛、總統和官員很奸巧、藍紅黑連體嬰很醜惡,沒人能制衡一整個共犯結構,只好請學生們多辛勞了。
走到今天這樣,實在是立委、總統、院長和媒體之恥,因為他們沒盡到責任,才勞動學生餐風飲露,替大家背十字架。我們要對學生說聲:「謝謝你們!」

政府切勿秋後算帳
同時,也要警告政府不可秋後算帳、政治追殺。學生違法的動機不是為私利,而是相信只有那樣才能促進公共利益並且對政府糾偏。動機純正,法官在裁量上請先考慮這項前提。
向學運學生致敬!

司馬觀點:學運光榮退場/江春男

學生即將退出議場,學運的基本訴求,都獲得正面回應,可說是完成光榮任務,在台灣民主深化增添新頁,老世代應該可以安心交棒了。
撐過了21天,學運沒有發生嚴重分裂,極為難得。群眾運動易放難收,因焦慮和挫折所帶來的巨大壓力,右傾機會主義和左傾盲動主義的路線之爭,很容易出現,有人批評太陽花的決策專斷獨裁,一點也不意外。這幾位年輕人承擔這麼大的責任和責難,實在太不容易了。

馬英九輸到脫褲
幾位學運領袖變超級明星,並不是什麼好事,許多人在等著看好戲,看他們如何變質,如何迷失,如何墮落,如何變成政客,如何走進社會染缸,他們的一生都會被拿來和今天比較,這是極累人的事。
江宜樺受到巨大內傷,一生恐怕難以復元。他的夫人李淑珍教授展現文才,先批評學生以真心換絕情,再以溫情喊話,春天來了,要年輕人不要錯過花季,完全表錯情,幫倒忙。
馬英九一棋錯,一路輸,全盤皆輸。他鬥王金平,想盡辦法要掌握國會,出了事又把責任全推給王金平,黨內大老批他無情,北京罵他愚蠢,國際媒體嘲笑他無能,這次可說輸到脫褲子。

王金平受益最大
王金平絕地大反攻,有攻有守,道行很高,他處處尊馬,不時給馬洗臉,又不時給他教誨,每一步都似乎有理有節,佛陀也會拈花微笑,到最後大家都撐不下去了,他在正確的時間,作正確的決定,適時出手。有人搞不清狀況,還緊抱馬腿,覺得被他出賣了,其實他發揮國會議長角色,化解這場政治危機,也維持國會自主的權威,成為最大受益者。
至於民進黨,角色可疑,功能可議。明明是當事人,卻表現得像旁觀者,實在不忍評論。

大人要接下學生的棒子/連賢明(政大財稅系教授)、楊泰興(資深媒體人)

學運20多天來,台灣社會太陽花盛開,學生們終於決定在周四晚上6時步出議場。這一場學運最大貢獻,是讓國人關注到服貿議題對台灣方方面面的衝擊,同時也深化探討層次,這些學生讓我們警醒,服貿不只是一紙經濟協議,同時牽涉到生活方式、文化價值甚至台灣主體性的維繫,更牽涉到我們對下一世代許諾怎樣的未來。

即便局限在經濟層次的探討,多天來正反雙方所揭露的,讓我們知道服貿其實沒有政府講得那麼好,也沒有反對方說得那麼壞。雖說經濟學通常鼓勵簽訂貿易協定來促進自由貿易,但整體社會獲益並不代表個別團體獲益,已有許多研究指出,自由貿易助長貧富分化,社會菁英通常在自由貿易中獲利;相反的,普羅大眾則需忍受自由貿易衝擊。如何在談判中增加優勢產業利基,降低弱勢產業衝擊,則是貿易談判中最困難地方。

簽訂過程缺乏配套
比起國外那種錙銖必較的談判,這次台灣和中國簽訂服貿過程相當短促且缺乏配套。不但事前沒邀請不同產業商量如何降低衝擊,也沒針對弱勢產業損失估算補償金額。僅籠統宣示分十年編列總額982億元基金來救濟弱勢產業,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此措施安慰成分居多。為何這麼說?因為以台灣財政困窘情況來看,這救濟很可能成為看得到吃不到的芭樂票。馬英九總統上任來一共舉債超過1兆8247億元,中央政府舉債已達GDP的38.6%,距離債務上限40.6%只剩2個百分點(約是2727億元),按這舉債速度,明年政府若不調高舉債上限,政府預算恐怕就編不出來,到時候最可能是受益產業荷包飽飽,受害產業苦水滿肚。
因此我們呼籲政府在宣傳服貿好處同時,應負責任的先籌措救濟弱勢產業基金,具體做法可在通過服貿協議前,先通過財政部所提中期「財政健全方案」,理由有四。第一,該方案中三個主要措施:將金融營業稅由2%調高5%,新增個人所得稅級距,兩稅合一抵免金額減半,這些影響多半是高所得對象。而這些對象本來就是貿易協定最大受益者。第二、財政健全方案本來就是行政院施政目標,按理通過只是時間問題,不會打亂政府施政順序。第三,這方案預計每年能增加稅收700億元。假使政府能從新增稅收中固定提撥補償基金,弱勢產業才能在簽訂服貿「確保」保障。

財政健全提高信任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這次服貿爭議反映出民眾對政府政策的不信任,馬政府與其要求金融業力挺服貿,還不如說服金融業接受營業稅提高。先通過財政健全方案,能宣告將來服貿利益也會循此模式共享,方能有效提高民眾對政府信任。
春雨霏霏,乍暖還寒,學運也邁入其生命周期的末段,這段時間激發我們對全球化、民主、法治、世代正義諸多反省,回到服貿議題本身上,倘若在目的、策略上,加入服貿若真是全球化世界求生存的最可能選項,那麼當學生點破「國王沒穿新衣」,大人們責無旁貸需接下學生的棒;惟有更全面、更嚴謹地完備整體配套措施,這樣才可能留給街頭、議場的孩子們,一個可生存、可持續,最重要的是更公平的未來。

除了死當還是死當/黃舒芃(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行政院日前提出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草案,被某些人視為馬政府「釋出善意」的表現。然而真的是如此嗎?以下分析或可提供一些線索:

欠缺一套審議規則
一、訂與不訂,差別何在?
本次服貿協議在形式面所引發的兩大爭議,一是欠缺一套提供國會審議的遊戲規則,另一則是國民黨立委硬是將服貿協議定性為「行政命令」,進而突襲闖關。因此要問的是,被視為馬政府「善意回應」的本草案,究竟是否有助於解決這些爭議?首先,本草案第一條宣稱其目的在於「提升兩岸協商之公開透明及公眾參與」、「強化國家安全評估」及「落實立法院監督」。然而我們不禁要問:本草案到底新增了什麼?除了把協議簽署之前與簽署過程中,看似繁複、實則稱不上有任何監督與拘束意義的「溝通」、「諮詢」、「報告」等形式步驟放進條文外,針對真正扮演關鍵角色的國會監督,特別是協議簽署後的國會審議程序,本草案竟只是把原有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五條第二項複製貼上。既然如此,本草案訂與不訂,有何差別?
二、誰的法制化?
相對於在國會監督法制化議題上照本宣科做做樣子,草案針對服貿協議的法律性質,倒是給了一個相對明確的答案:草案第十六條看似繼續照抄既有規定,但卻大有深意:藉由複製、呼應《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六十至六十二條所規定的程序,草案把備受爭議的兩岸協議定性拍板定案,將馬政府禁不起檢驗的「行政命令說」公然扶正,也連帶將「三十秒通過服貿」的行為法制化。
三、落實公開還是加強保密?
之所以要為兩岸協議訂做一套監督法制,無非是因為兩岸關係具有特殊性與敏感性。然而,本草案通篇內容念茲在茲的,卻一再是對「機密」的重視與保護,絲毫不見草案第一條宣稱之所謂「公開透明」及「公眾參與」空間何在、意義何在,反而讓行政部門在面對資訊公開的要求時,更可堂而皇之地一概以保密為由搪塞。

外界評為一場騙局
總的來說,本草案在照抄既有相關規範之餘,真正的「建樹」無非就是讓所謂「兩岸協議是行政命令」的論調披上法制外衣,藉此一方面再度強化「兩岸協議是行政部門專屬特權,國會無置喙餘地」印象,另方面更意圖塑造「一切都是行政專業性、技術性事項,無涉主權爭議」的假象。這樣的草案被外界評為「一場騙局」,慘遭「死當」,只能說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學生們 組黨吧/張榮哲、龔尤倩(人民民主陣線成員)

太陽花學運邁入第三周,「反服貿」運動,透過學生佔領立院議場,正式宣告代議制度的破產。國會運作失靈,國會體制與政商結構的共犯關係,政黨密室協商,早非新聞;2005年修憲通過的「單一選區兩票制」,不但沒有達到民主多元目的,反而更加鞏固藍綠兩大黨生態。因此,才會演變至今,形成國民黨獨霸、民進黨放爛、人民沒有辦法的窘境。

多元差異補強問題
學生佔領國會,是用行動否定了執政黨與在野黨國會議員的功能,以及他們應有的代表性;不然,抗爭的主體大可以交給在野黨的國會議員,何由學生取而代之?所以,過去三周每每看見氣弱的在野黨,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只有坐在已被學生佔領的議場階梯外致意、陳其邁委員只能對張慶忠潑水表達憤怒。因此,學生佔領國會的行動意義,已然超越了總是被媒體限縮解釋成藍綠兩黨政治鬥爭格局的框架,它的行動意義上是根本否決了代議制度,這是具有重大意義的。
這次學生運動提出的新政治方向,一是確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二是召開全民憲政會議。關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究其內容是把兩岸協商的決定權從行政部門拿到立法部門;弔詭的是,最後決定兩岸監督機制的機構,仍是寄託於已失靈的代議制度的立法院。失能的代議制度,怎麼能回過頭來保障人民的權利?顯然出現了整個代議民主檢討的難題。
過去三周來,不論議場外醫療糾察線的提出、賤民區的成立及人民民主陣線等社團的開講,都是在試圖讓更多邊緣的人說話,同時藉由多元差異出現,這都是補強代議制度的代表性問題。開放群眾參與的形式,也持續在議場外摸索實踐,於是公民團體以「審議式民主」方式帶領現場群眾討論「服務貿易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以及「公民憲政會議」等議題,嘗試採用比較民主開放的方式廣納建言。
當學生佔領立院議場,用行動反制議會民主的荒謬,我們能否進一步地思考,如何掙脫目前代議制度的假民主,改變傳統選制邏輯?當代議政治失靈,菁英專家失靈,人民作為一個政治主體,是不是看清了這樣的政治結構?我們呼籲,自主學生們、自主人民們,大家來自組政黨,人人出來參選,把每個人的參與政治、取得政權的權力拿在手上,自己負責,以厚實的直接民主的力量,監督我們推出去的代議士,訂立擴大直接民主的遊戲規則。

看見代議制度失靈
這場太陽花學生運動即將在周四收場,學生與公民團體三周佔領國會的紀錄將要走入歷史。這場民主運動讓全民看見了失靈的代議制度,代議制度的打破工程,雖未竟其功尚待努力,我們要「帶著理想前進」,將這次學生佔領國會的意義繼續延伸,朝向弱勢參政,人人參選,並透過人人參選,實質接管國會。

(蘋果日報)
--
太陽花學運 週四18:00出關播種 退出議場後若被騙「下次上街就不只50萬人」

經過長達廿一天的佔領,三一八學運幹部昨晚在立法院議場召開記者會宣布,佔領議場行動已完成階段性任務,取得重要進展,將於本週四下午六點走出議場,「把議場還給朝野立委」,未來並將「轉守為攻,出關播種」。

反服貿運動 還沒結束

學運領袖林飛帆也強調,反服貿運動還沒有結束,佔領國會只是眾多行動中的一環,「不會在週四就畫下句點」;有學生問:「退出議場後若發現被騙怎麼辦?」林飛帆表示,若王金平院長的承諾無法做到,很簡單,下次上街就不只五十萬人!

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昨晚八點率領二十幾位幹部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這次運動「先立法、再審查」等四大訴求已達初步成果,向共同參與這場運動的夥伴深深一鞠躬致謝,並帶領同學高喊:「轉守為攻、捍衛民主!」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學生發表聲明指出,這場行動能撐到現在都是台灣社會強大民意所賦予的正當性,學生運動累積的能量已經足以轉化為全民運動,此刻,正是青年從立法院走向全國各地的最佳時刻。

四大訴求 達初步成果

聲明指出,這次運動所達成的效果遠超出預期。在國內憲政層次上,自從二○○八年以來,馬政府專斷濫權、破壞法治、人權,造成民主倒退的憲政危機。這次服貿事件不過是冰山一角,學生們和無數公民社運團體,在國家危急的關鍵時刻挺身而出,不但阻止了馬政府強令「服貿協議」闖關的企圖,徹底凸顯馬政府完全喪失統治正當性,更揭發了在國共兩黨私下交易的兩岸互動模式下,圖利跨海峽政商資本集團、犧牲大多數人民利益之事實。「從此兩岸協商再也不允許密室協商,任何政權再也不敢明目張膽的出賣台灣」!

學生強調,在國際地緣政治上,我們徹底宣示了台灣人不願意受中國擺布的全民意志,也打亂近年來中國、美國甚至日本等對於台灣問題私相授受的強權布局。而我們非暴力、和平抵抗的嶄新發想,更引起東亞乃至於全世界青年的注目、同情與深深地共鳴。

深耕基層 推公民會議

對於下一步,學生表示,希望以巡迴全國深入社會基層,以演講、集會、草根論壇、網路公民運動與國會監督等方式,深化「反服貿運動」與「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運動,並持續推動「公民憲政會議」。

對有中南部同學自發性組成民主黑潮聯盟,並發起多場針對馬意立委的施壓行動,學生表示,這代表台灣民間尚有強大的動能,我們走出立院正是要承接這股動能,轉化為改變台灣的力量。

學生也要求朝野立委恪守職責,進行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的立法工作,尊重多數民意,在法制化完成之前,不得審查「服貿協議」。

他們最後邀請大家在週四下午六點再次聚集立法院,迎接從議場走出的同學,大家攜手轉守為攻、出關播種。「當怠惰的國會議員背棄選民、處心積慮經營一己私利之際,就讓我們接手深耕地方,讓社會成為我們的新議場」!

「退出議場 並非接受政府摸頭」

聽到太陽花學運週四即將光榮退場,昨天立法院外靜坐學生大多表示認同,但也有許多學生強調,退出議場,並不是接受政府摸頭,學運精神仍是「拒絕馬意!回歸民意」!

太陽花學運發言人施彥廷呼籲,服貿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仍需要長時間的監督,全國學生應持續把現在運動的能量轉化成後續監督的力量。

聽到退場時間 有人高喊「我愛台灣」

太陽花學運總指揮陳為廷召開宣布退場記者會時,場外天空飄著細雨,學生、群眾無不屏息觀看記者會,或同步使用手機發布訊息,聽到退場時間,有人喘了一口氣,也有人仍有缺憾,會後激動的群眾吶喊「保護學生」、「我愛台灣」、「民主萬歲」。

淡大賴同學在立院外的雨夜裡激動地忍住淚水哽咽著說:「其實我真的好累!覺得政府是離棄在立院二十幾天的我們,就是反對國家暴力的意志力撐著,讓我每天下課都要走到立院來。」

賴同學強調,退出議場,並不是接受政府摸頭,學運精神仍是「拒絕馬意!回歸民意」!

「我還是不能相信國民黨團。」清華大學陳同學表示,即使學運退場,但仍可以採取罷免立委或轉移陣地抗議的方式持續關注服貿發展。陳同學說,系上及各校學生都會緊盯黑島青訊息,學生們也會利用臉書串聯,只要政府又有強渡關山的動作,「凱道、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等等都會是學運再度現身的地點」。

「馬未正面回應前 絕不能棄守」

台北科技大學李姓研究生也表示,目前光榮退場不錯,學生必須轉換成另一種能量,加以進攻。但他也強調,在馬英九還未正面回應前,「我們絕不能棄守,我們今天只是轉守為攻。我覺得第一段時間的抗爭只是階段性達成訴求而已」。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林欣曄與師大學生Nick因為學運組成了太陽花樂團,林欣曄說,不管有無在議場,都可為社會議題努力。

郭姓博士生批評,太陽花學運凸顯民眾普遍不信任代議制度,運動雖在立法院達到一些成果,但學運退場後,立法院又回歸到國民黨、民進黨獨大的宰制,學運沒超越藍綠框架,對於選制、民主憲政改革只是點到為止。

不滿退場 學運成員提質疑

三一八學運幹部昨晚召開記者會宣布週四退出議場,但一位在三一八當天也攻入議場的王奕凱當場質疑,「有沒有提供全台參與者一起討論?沒有,這只是決策小組的退場機制!」

王奕凱在陳為廷等人召開記者會前,也在議場發言台說,「我要表達場外的、一起佔領的參與者,這邊的退場非他們自己可以討論,而是要全台一起,否則決策小組成員應該下台!」現場有部分同學響應、鼓掌。

陳為廷回應,他們曾經要開放決策邊界,「但開放後的結果是,我們決策前,馬政府已知我們討論什麼」,讓不熟識的朋友進入決策圈,就要面對馬金政權一波波的攻勢,讓他們很無力。

陳為廷說,這些天來媒體名嘴批他們決策不民主,「我要反問,是什麼樣的政權逼學生要用此方式來回應他們的攻擊、抹黑,以及小刀流方式?」他希望各界的檢視不要讓批判淪為廉價。

陳為廷說,王奕凱已好幾次到議場溝通,他坦承這是民主不夠深入有力去對抗一個強權政府,「這是我們的不足,願意檢討」。

至於週四是否願意跟著退場?王奕凱說,他還未做決定,要再想想。

林飛帆:盼馬政府不要辜負這善意

太陽花學運代表林飛帆與陳為廷昨晚率幹部念完聲明後,回答媒體提問,對於歸還議場,林飛帆說,未來兩天會逐步整理,恢復為原本樣貌,「我們會整理得整整齊齊,還給朝野立委」,「我們釋出極大善意退出議場,回到社會,希望馬政府不要辜負這善意」。

立法與審查並行 陳為廷:自欺欺人

對於馬英九稱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與服貿審查並行,陳為廷痛批「自欺欺人」,強調未來要透過王院長主持的朝野協商才能進到下一階段。

林飛帆說,週二、週五是院會,希望在院會召開前,把大院騰空出來,朝野立委可看到同學們把議場還給他們,朝野立委應恪守職責,「要清楚人民才是這個國家的主人」。

至於為何在昨天做出退場決定?陳為廷說,主要是王院長提出的「先立法再審查」已達成果;林也強調,參與的夥伴未受外力介入,都是同學與NGO代表一致做出的決定。據悉,學生代表與公民團體自前天便進入「馬拉松式會議」,歷經連續數次長達數小時的會議才決定退場。

陳為廷說,他們不會幼稚到以為所有成果必然會兌現,但面對目前處境,這是經盤點後負責任的判斷,未來「五十萬人會轉化為堅實作戰的組織尖兵」,也會讓王的承諾「不要成為一張廢紙」。

至於有人堅持不退場的問題,林飛帆說,不同意見的夥伴,他們的堅持源自於他們對此運動有更大的理想;他希望所有夥伴持續提出批判檢討,「我們也該虛心接受、承擔所有批判」。他並不擔心退場行動失控。

政論家林保華在現場發問說,是否採取更激烈形式,例如革命?林飛帆表示,這場行動從頭到尾就是和平非暴力,「很多人看到轉守為攻,會以為運動結束,但事實上從頭到尾都沒結束」。

媒體詢問未來如何面對司法追殺?林飛帆說,他們會一肩扛起,由領導幹部與夥伴共同面對,不會逃避閃躲,馬政府不要對他們其他夥伴進行全面性的政治追殺。

林飛帆昨晚近十一時回到議場內與學生席地而坐。林說,他只是個平凡人,「坦白說,我是個膽小的人」。林更直言,沒想到會有人用神來形容他和陳為廷,「認識我的人都知道,太荒謬了!」

修復需1億?網友號召修復立院、打臉政府

反服貿團體將在週四退出立法院,立院曾預估事後修復、損失費用高達1億元以上,有網友在網路上發起《你們保護民主,我們修復立院》活動,邀請建築、營造、設計等相關人員一同「參戰」、徵求相關廠商提供設備報價,以有事實根據,向政府打臉。

網友說,學生幫歷史寫下了新頁、為你我的未來往好的地方推了一把,他們卻因此吃上官司,還得負擔鉅額賠償;而建築、室內、營造、裝修圈,在學運中能做的,正好就是幫忙修復!

許多媒體聲稱學運的損失高達1億元以上,不過,網友不相信,更說「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啦!」網友號召建築、營造設計相關人員用專業身分參戰,也號召設備廠商,提供麥克風、電線線路、表決器、議事轉播系統、計時器等設備的報價,以有事實根據,向政府打臉。

重建耗資千萬?柯建銘:與馬賣台相比是小事

太陽花學運邁入第22天,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上午也到立法院探視學生,對於重建立院可能要耗資千萬,他認為,比起總統馬英九可能賣台,這筆錢實在微不足道。

學生昨天晚上宣布週四晚上6點正式退場,立法院評估學運所造成的破壞修復費用可能高達千萬元,柯建銘指出,大家看待學生的行動應該要視為一個偉大時代的來臨,也看到了下一代負起的責任,但卻有人斤斤計較千萬費用誰來買單,讓他不禁覺得很可笑。

柯建銘說,每天都會到議場探視學生,今天的心情和之前完全不同,轉變成不捨的心情,這個行動已經是大家的共同記憶了。他認為,學運上凱道都能打掃得乾乾淨淨了,現在學生即將從立院退場,一樣能打掃得乾乾淨淨。

赤字200萬 盼各界小額捐款

「三一八青年佔領立法院行動」將於週四退場,將近一個月來的場內、外硬體設備費用,目前仍有二百萬元的赤字。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盼能透過小額捐款達成平衡,並於結束佔領的一週內公布所有財務細目。

賴中強指出,整個學運活動的所有物資,都是由全台灣各地的人民所捐贈,他們為此向所有人民表達敬意。

至於包括燈光、音響、舞台、發電機等硬體設備,賴中強表示,當初為了節約能源起見,並未公開對外募款,只有在濟南路設立一座募款箱,接受小額捐款;這部分的赤字約二百萬元,希望能在佔領活動結束前,達成平衡。

反現階段退場 妖西下午記者會說明

基進側翼青年政團總召劉敬文(筆名:妖西)宣布今天下午一點半,將在立法院前門與公投護台灣聯盟等數個團體聯合召開記者會,將延續先前反服貿對政府提出的四大訴求基礎上,對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立法院長王金平三人再行提出進一步的訴求,並公布一個行動計畫。

將再提進一步訴求 並公布行動計畫

劉敬文表示,在議會內的決策小組宣布週四晚間退場後,馬英九就立刻發表「兩岸服貿協議回歸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逐條審查」、「多數國人都贊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儘速完成立法,同時進行服貿協議逐條審查」等五點聲明,對此其有疑慮考量。劉敬文也強調,我們沒有說不願退場,重點是先前的訴求是否有收到回應。

王奕凱和楊姓女性離開議會門口後,和其他持相同立場的學生、民眾在門口前方討論,有人將手放在王奕凱的肩上為他打氣,周邊還有人大喊「學生的血都白流了」,甚至有激動哭泣的民眾。

劉敬文本為318佔領立法院行動的決策圈成員之一,後因與林飛帆、陳為廷等人路線與想法不同,後退出決策圈。

到議場前先溝通?王金平否認

太陽花學運將在本週四晚間6時落幕,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上午11時將重啟朝野協商,他上午表示,6日到立法院議場發表「先立法、再協商」的聲明前,絕對沒有與學生代表、以及朝野黨團溝通。

王金平表示,「很感謝大家能體認到當前國家社會的需要和人民的期待。」至於外界認為學生能退場是王的功勞,他說︰「沒有這回事,大家只是盡自己的職責而已,尚待處理的事情還非常多。」

媒體追問王金平到議場前,是否有與學生、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聯繫?王金平強調「絕對沒有。」

立院外學生看退場:很好的時間點

反服貿學生佔領立法院行動總指揮林飛帆和陳為廷已宣布將於本週四晚間六點撤出立法院,立法院外徹夜靜坐的學生們普遍對於決策小組的決議表達支持與共進退的態度。

倒數時刻 學生捨不得睡了

凌晨時分多為學生、民眾在靜坐區休息的時間,準備撤場的消息發出後,今晚的立法院周圍氣氛和過往不太一樣,青島東路和濟南路可見隨手拿張椅子就圍成一圈談天的人,路上也可見手拿相機四處拍攝反服貿文宣、宣傳品的人,和先前入夜後寧靜、少人走動的情形不大相同,在靜坐區躺下休息的學生、民眾也較過往少。周姓學生指出,和第一週的人數比起來,現有留下的人數可能連當時的一成都不到,若不選在現在退場,只怕後繼真的會無力。

另名學生表示,自己從318當天就持續支持這個活動到現在,站在「共識決」的立場,尊重且願配合決策小組的任何決定,但若立法院長王金平先前對學生們做的承諾沒實現,「我們一定會再回來!」

住在青島東路上的住戶說,大部分的住戶都支持這個活動,先前有媒體說這邊的住戶抗議,其實那是少數的案例。他說,這個行動到後期已經變質了,因為在野黨和有心人士、團體加入後,參與者已不全然是學生,這些有心人利用學生的善良和力量去塑造和壯大自己「逢政府必反」的意圖,他感嘆,本質已經變了,現在退場是好的,因為難以想像後面會變成甚麼樣子。

王奕凱在先前受訪時表示,林飛帆、陳為廷發言時似乎有著權威性的壓迫,大家都只能給予掌聲,放下掌聲後則都在抱怨。王奕凱說,這些發言代表他個人,但他確實有聽到這樣的不同意見,他也不能接受決策小組做出撤出議場的決議。

不願退場 立院僵持

太陽花學運總指揮陳為廷昨晚宣布,本周四傍晚六點退場,但第一天與陳為廷一起衝入立法院議場的王姓上班族不願接受,晚間召集一樣想法的人聚在中山南路公投護台灣的抗爭舞台,由於陳為廷等人沒到公投護台灣舞台溝通,王姓上班族遂率人到立法院議場外想找決策小組溝通,但糾察隊不願讓其入內,雙方直到凌晨仍僵持不下。

王先生說,學運資源充足,退場不是正確決定,且最起碼要等到立院國民黨開出條件,其承諾也要與立法院長王金平一致,才是退場時間,否則今天過後,《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付委,國民黨團還是堅持己見,堅持行政院版本草案,這樣的話依然沒有實質成果。

王先生表示,晚間得知退場消息,他邀集不願退場的夥伴們聚集在立院中山南路的公投護台灣抗爭舞台,也將情形告知現場主持人教授蔡丁貴,但陳為廷沒到該舞台溝通,於是他率領同路人要進議場與決策小組溝通。

陳為廷、林飛帆等人約十點卅分左右回到議場,王先生等人也尾隨在後想要溝通,但決策小組等人入議場後,糾察隊也隨即擋下王先生等人。有位不願退場的女同學直掉眼淚,王先生只能與糾察隊理論,但糾察隊說:「若堅持下去,未來學生的安全誰要保證?如果要當Hero,請星期四之後再過來。」截至凌晨零時過後,雙方仍僵持不下。

青島東路讀報 群眾不若以往

反服貿佔領立法院總指揮林飛帆、陳為廷在昨天晚間宣布將於週四晚間6點撤出議場,撤出議場的消息發出後,靜坐區的人數更大幅撤出。

佔領立法院行動進入第22天,靜坐學生和民眾相較於第一週已大幅減少,學生指出,原先固定在現場靜坐的學生仍在,利用課餘或下班時間到場的人數持續遞減,「3月30日當天是人氣匯集的最高潮」,由於期中考、連假結束、忙課業、需上班等因素,前來聲援支持的人數確實下滑不少。

每天約在7點半開始的早晨讀報時間仍持續進行,由主持人閱讀四大報的重點新聞給現場的學生、民眾聽,今早在青島東路上的讀報,舞台前聚集近十名聽眾,在主持人讀到維安警力相關新聞時,請現場的學生、民眾給予警察的辛苦付出掌聲鼓勵,現場即響起稀稀落落的掌聲。

曾到過現場聽早晨讀報的民眾吳先生表示,現在人少了非常多,先前坐在舞台前的民眾是多到坐滿滿的。

立院周邊等候決策小組指示再撤場

反服貿佔領立法院行動邁入第22天,總指揮林飛帆和陳為廷已宣布將在週四晚間6點撤出議場,立法院周邊採取靜坐抗戰的學生則表示,目前尚未接獲決策小組,對立法院周邊如何撤場和何時撤場的通知,礦泉水、餅乾、飲料、毛毯、拖鞋等由外界捐贈的充沛物資,將捐給有需要的團體,但如何捐與捐給誰都尚未確定。

物資小組陳姓成員表示,林飛帆、陳為廷等在議場固守的決策小組,以及其他成員都將在週四晚間撤出議場,但這不表示青島東路、濟南路一帶的靜坐學生和相關設備也將一併撤出。

陳姓成員說,物資的清點、物資捐給誰、設備的搬離、環境的恢復等細項規劃,目前都尚未討論和安排,不太可能在週四當晚與撤出議場同步行動,「一切動作都還要等決策小組指示」。

青島東路兩側猶如創作展

立法院周邊的青島東路和濟南路,在學生以靜坐不願離去的方式表達對兩岸服貿協議的不滿後,兩條馬路的兩側成為學生表達訴求和發表言論的發揮空間,上頭掛滿各式各樣文宣標語、反諷漫畫,還有警方驅逐衝入行政院當天的衝突畫面,以照片放大的形式懸掛在兩側,兩條路的牆面幾乎是這22天行動的小型紀錄創作展。

「反黑箱」、「退回服貿」、「天佑台灣」等標語貼滿青島東路牆面,上頭還有許多嘲諷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的塗鴉、插畫,吸引不少民眾停下腳步細讀,並拍照紀錄。數張學生在衝進行政院當天遭警方強力驅離的照片懸掛在路邊,報章雜誌的新聞報導也成為張貼的素材。

今天上午更有學生穿著學士服到立法院門口拍照,學生不願透露自己的學校,她笑著說,自己幾乎全程參與反服貿佔領立法院的行動,能夠在大四快要畢業時見證這個事件感到很興奮,所以特別穿著學士服到立法院門口,要在這個深具意義的地方留下大學畢業的紀念。

公民組合接棒 全台走透透演講

太陽花學運將在週四退場,與太陽花學運關係密切的「公民組合」團體,昨天在臉書上宣布,本週五將開始巡迴全台各地,討論太陽花學運後「公民如何組合」,目前決定每週末都會在新竹、桃園、台北、苗栗、台南、高雄等地巡迴辦演講。

公民組合是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前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等人籌組的民間團體,他們有意進一步籌組新政團,投入二○一六年的立委選舉,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則在幕後催生這個新政團的成立。

公民組合表示,本週五開始,每週末都會在新竹、桃園、台北、苗栗、台南、高雄等地巡迴辦演講,與談人除黃國昌、林峯正外,作家平路、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等支持太陽花學運的名人,都會以「公民組合志工」的身分參加,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也在與談名單之列。

本週五的第一場演講,當晚七時在新竹市東區客家會館舉行,邀請清大人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王丹、清大社會學研究所教授李丁讚、精神科醫師吳易澄等人演講。

由台灣中、南部學生發起的「民主黑潮學生聯盟」昨舉行記者會,宣告「黑潮回流」。黑潮盟發言人陳蔚表示,學生將在本週起回歸自己的學校,並發動群眾到各地立委選區施壓,盼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獲得更多支持。

路透:台灣學運 反映人民對未來強烈不安

台灣學生為抗議服貿協議佔領立法院,造成國會議事停擺,但也暴露出台灣內部的身分認同出現嚴重分歧。路透七日發自台北的報導指出,在更深的層面,這場爭議反映台灣在與北京發展出史無前例的密切關係之際,台灣人民對於社會未來走向的強烈不安。

一九八○年代曾以批評政府著稱的文化部長龍應台在受訪時指出,服貿議題非僅事關經濟,而是比經濟更深層的問題,尤其是政府打算開放中資進入印刷、廣告與影片製作等「軟性」產業,更激起兩極看法。龍應台說,她支持服貿,但認為政府應該更努力讓民眾理解服貿的好處。龍應台說,「你要如何定義軟性產業?這和文化、價值觀有關,問題不在於貿易,問題在於身分認同。」

服貿協議引發台灣年輕人的強烈反感,他們認為自己與媒體遭審查、示威遭鎮壓、異議人士被關押的中國毫無共通點。年輕人的反彈也只是馬英九面臨的最新一波威脅,他的民調支持率早在學運開始前就已掉到個位數。

二十一歲的學生Yen Wei-chen在接受路透訪問時表示,「我們到底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假如你看看我們父母那一代,一切都是中華民國,一個中國。但我們是台灣人,我一點都不覺得自己是中國人。」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指出,台灣社會有其現實面,但也有更大的地緣政治現實必須考量,「我們在這個領域唯一的武器,就是台灣民主制度的道德合法性。」但隨著這場示威展現出台灣民主的混亂與活力,一黨專制的中國陰影卻也始終揮之不去。

挺學運?糗 馬幫太陽花打氣

馬英九總統昨日出席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成立典禮,邀請現場來賓一起用打氣筒幫氣球打氣,尷尬的是,現場十多個打氣筒,只有馬英九面前的打氣筒上別了一朵「太陽花」,看到畫面的網友,馬上聯想到「馬英九替太陽花學運打氣?」也有網友諷刺說「抓到了,馬總統反服貿」。

馬英九與文化部長龍應台、表藝中心董事長陳國慈及其他董事同台。想不到新聞一發布,網友討論最熱烈的,是一朵不到手掌大的太陽花。

對於馬英九替「太陽花」打氣一事,不少網友嘲諷說,「馬總統向太陽花低頭」、「馬卡茸終於得到一讚」、「別吵了,說不定他分不出」,甚至「太歡樂了,龍部長也在一起呦」等評語。

事實上,為了馬英九要出席,昨天一早會場國家音樂廳戒備森嚴,所有人員進出都要安檢,背包、相機全得讓警衛人員檢查,這朵太陽花如何進入場內,並精準地扣上馬英九手上的打氣筒,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對此,府官員表示沒注意到這件事,文化部也是事後才知情,公開回應除了「沒辦法透露廠商」、「該活動是委外辦理,承辦單位對於因疏忽造成活動失焦,表示歉意」,絕口不提太陽花的來歷,還儘可能地簡化,稱其為「小黃花」。

憂港複製太陽花 北京不排除實施國安法

憂心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之舉會在香港立法會上演,建制派親共政團「香港經濟民生聯盟」(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七日表示,若「佔會」情況發生,北京當局將不排除援引「基本法」第十八條,在港試行「國家安全法」,引發香港政壇人士抨擊此舉有違基本法和「一國兩制」。

港人痛批有違「一國兩制」

此前,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兼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接受媒體訪問時聲稱,香港近年出現若干挑戰國家權威、主權和中央政府的行為,這與香港遲遲未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有關,建議可直接在香港試行「內地」國安法,或由中央制定適用香港的安全法,直至後者立法為止。

據報導,現為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的梁美芬說,依據基本法第十八條第三款,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諮詢基本法委員會及港府意見後,可不經立法會審批,對基本法附件三做出增減,引入有關國防、外交以及不屬於香港自治範圍內的法律,無須經立法會審批。

梁美芬還說,若發生像台灣般佔領立法會的情況,將超過中央主理港澳事務部門的底線,國安法可能會實行。她還說,二十三條立法除了是憲制責任,更牽涉中國政府的「面子問題」。

羅瑩雪:依法處理 無另套標準

對於檢警偵辦學運學生,法務部長羅瑩雪昨天表示,本來就需依法處理,對於涉有不法行為的學生,不能視而不見,不能因為是學生就有另一套法律標準。

羅瑩雪還重砲轟學運學生「一國的檢察總長因為他們無法上任,這些學生真是偉大」;她的一席話源自於最高檢主任檢察官顏大和獲提名為檢察總長後,立法院運作目前停擺。羅表示,檢察總長須經立法院開會資格審查與行使同意權後,才能上任,目前看來,短期內根本無法召開院會,上任日期無法推估。

至於檢方有無偵辦「國家暴力」,羅表示,警方執法過當,一定追究責任。

指責學生和暴民一樣

羅瑩雪昨天視察法務部所屬新北地區機關時、以及回部後,都對學運事件發達意見;她說,從法律角度看,抗爭學生的許多行為根本是不能發生的事,學生跟暴民並不是不同的分類,暴民不暴民是看他的行動,不管學生或黑道,「法律是處罰行為,不是處罰身分」。

「搞學運恐失業」 胡幼偉PO文惹議

行政院前發言人胡幼偉在臉書發文指出,他聽到好幾位民間企業的中高階主管私下表示,錄用員工時不想找有反體制傾向的年輕人,「因為學生參與太陽花學運是反體制行為,未來一旦進入企業工作遇到挫折,不是任意離職就是會發起反體制活動。」

網友回嗆:野百合也沒人餓死

不過,有自稱是高階主管的網友留言聲援,但也有主管說自己反而喜歡這樣的人,有獨立思考的個性。有網友反嗆:「野百合學運也沒人餓死啊?」

外傳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很欣賞學生在學運中展現的創意和行動力,即使這些抗議學生多為文科,仍想延攬人才到鴻海作行銷企劃,網友不解地問:「胡先生是在打郭董臉就對了?」

胡幼偉PO文指出,有好幾位民間企業的中高階主管私下告訴他,他們今後在面試剛從大學畢業的求職者時,一定會問年輕人是否曾參加過學運,以及是否支持學運團體各種反體制的作為。他一聽到企業界人士這麼說,就立刻意識到事態嚴重,這是目前的大學生或研究生不能不注意的現實問題。

陳根德驚爆︰郭董搭橋 找柯建銘盧嘉辰定調先立法後審查

立法院長王金平提出「先立法、再協商服貿」化解學運僵局,不料引發國民黨砲口向內打自己人,昨天上午在黨團幹部會議已經吵翻天,下午六點召開黨團大會凝聚共識。國民黨立委陳根德爆料說,鴻海郭台銘日前找他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國民黨立委盧嘉辰討論,當天就暫時定調「先立法、後審查」。

陳根德並在馬英九總統和行政院長江宜樺列席的黨團大會上,當著馬的面說,「黨團幹部一直罵王金平,但是幹部最近有沒有去找王協調解決問題?真是生雞蛋無、放雞屎有!」

陳︰批王的人應道歉

陳根德認為,王金平的聲明和黨的立場沒有牴觸,只是表示對在野黨的尊重,但黨團幹部發言實在聽不下去,他認為發言的人應去向王道歉。

陳根德表示,他四月二日在黨團大會指出,希望大家各退一步,先審監督條例再審服貿,之後郭台銘透過盧嘉辰找上他,也找來柯建銘,基於國家不要虛耗的立場,希望聽聽大家的看法,他強調,「這個舞台是郭台銘搭的」。另外也有國民黨立委認為,沒有所謂挺王(金平)、挺馬(英九),讓步也沒錯,為什麼一定要和學生纏鬥到底?至少先讓學生退場,複雜性也會降低。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之後會請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排審兩岸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草案,希望各版本併案審查,儘快通過。

政院版兩岸監督條例 學者嗆根本「不監督」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召開「從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談判、簽訂及審查過程之爭議談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公聽會,學者質疑政院版監督條例根本就是「不監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也火力全開,反批民間版過度賦予立法權,已經侵害到行政權。

王郁琦批民版侵害行政權

由於國民黨團認為,應等相關法案都付委後,才能召開公聽會,一度不讓王郁琦進入會場,引爆朝野立委口角。民進黨籍召委陳其邁說明,並非針對法案版本,而是針對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進行意見徵詢,最後國民黨團接受陳說法,讓公聽會繼續。

「政院版草案提了比不提還糟糕」,台大法律學院教授姜皇池批評,原本按照現有機制,立院還可以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五條第二項處理協議,若按照政院版,行政部門得以把自認有風險的部分放到備查程序,讓立法機關要審議非常困難。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黃國昌也質疑,政院版是把現在的黑箱程序合法化,將兩岸協議認定為行政命令,以準用方式解套,顯示行政院立場從未改變過。王郁琦又批評民間版監督條例根本就是兩國論,不符合憲法,且會對兩岸關係造成衝擊。陳其邁反嗆「重點在於政院版根本沒有民主審議程序。」

此外,反黑箱服貿學生代表曾柏瑜也於會中宣讀上週人民議會的討論結果。

不退服貿 馬堅持立法審查並行

反服貿太陽花學運學生昨晚宣布週四退出立院議場,馬英九總統發表五點聲明,在肯定學生退出議場的同時,馬也對因立法院長王金平聲明引發的黨內爭議,定調王的「先立法、再協商」主張,與政府「同步審查」服貿的立場,並不衝突。

形同打臉費鴻泰

由於國民黨團黨鞭前天才群起攻擊王金平,黨團大黨鞭林鴻池指對王的聲明感到錯愕,黨團副書記長費鴻泰更痛斥王出賣整個黨。馬的轉調,形同打了費等人一巴掌。

馬總統昨晚發表聲明,肯定學生們決定退出議場,讓國會恢復正常運作,審議民生法案,這也符合絕大多數國人的期待。至於是否退回服貿,馬仍堅持立場毫不退讓。

馬和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晚全程參加國民黨立院黨團大會,再度祭出「團結牌」,以免出現學運退場,國民黨內反而鬧分裂的難堪局面。

為回應王金平及學生「先立法」的共識,馬首度釋出希望立法院「這會期」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聲明中也未出現限期本會期完成服貿審查的字眼。

江揆在會上表示,行政部門若輕易同意外界「立法完成再審查」的訴求,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完成服貿審查。若服貿、貨貿遙遙無期,連監督條例在立院都要卡個一、兩年,「在二○一六之前,我們在經濟方面努力將看不到任何建樹,只看到台灣經濟實力一天一天衰弱」。

馬向黨內喊話說,希望監督條例與服貿協議都能在短時間內儘快審查,「只要我們團結一致,我相信我們沒有克服不了的難關」。

馬在聲明中指出,王金平前天表示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前,不召開有關服貿協議的朝野黨團協商。他要懇切指出,王的聲明並未反對服貿協議逐條審查。事實上,根據民調顯示,多數國人都贊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儘速完成立法,同時進行服貿協議逐條審查。王的看法與政府的一貫主張並不衝突,且以正面態度看待。

馬呼籲朝野立委體察民意,在最短時間內付委審查,並請王出面協調朝野黨團,讓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在本會期內儘早完成立法。

馬呼籲在野黨不應再杯葛、刻意阻撓委員會繼續審查服貿協議。

此外,台北市長郝龍斌說,學生退出議場後,就是立委認真審法案的開始,希望立委們不要讓全民失望,更不要激起下一波學運!

新聞龍捲風抹黑 薄紗女擬提告

中天政論節目《新聞龍捲風》以輕佻、低俗口吻抹黃學運女性,引爆各界撻伐。當事人之一的Lu Hung Chieh不滿因著黑色薄紗遭到性騷擾、侵害肖像權、誹謗、妨害名譽,擬對中天提出告訴。多個婦女團體昨也痛斥中天噁心、下流,要求中天撤換戴立綱與彭華幹,不排除號召媽媽們去包圍中天。

主持人影射譏嘲「睡不下去」

《新聞龍捲風》除用低俗不堪的手法抹黃「Johanne Liou」,節目畫面也帶向一位身著黑色薄紗的女性,影射她是去上夜店。名嘴彭華幹大喊:「你如果是學生,在她旁邊,你睡得下去,我隨便你喔!」主持人戴立綱答覆:「喔!我睡不下去。」

Lu Hung Chieh昨在臉書發文痛斥,身為生理性別的女性,她有權利決定要如何裝扮自己的身體;她反問中天,是否刻意拍攝民眾辛苦守夜的躺姿來情色化社會運動?

她表示,這樣的穿著或許是一些男性定義的性感,但並不代表任何人可以「公開」對她大吃豆腐、打手槍;甚至還透過一個全台灣人都看得到的媒體管道。

她怒駁:「我她媽的才不想跟你們睡,讀過女性服裝史中的龐克運動之後再來吧!」

民團指兩人已是累犯 節目應停播

多個婦女團體昨也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撻伐中天。北市女權會常務理事簡舒培痛斥,中天除了違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也違反「中天電視新聞自主公約」,NCC應立即對中天開罰,並要求停播該節目。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指出,戴立綱、彭華幹已是累犯,之前討論友寄隆輝毆打司機、八里雙屍案時,都有誇張、煽動的演出,現在更形同直接把手伸進婦女身體;中天除應立即道歉外,還應撤換戴立綱與彭華幹。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指出,NCC去年公布中天新聞台的衛廣執照評鑑結果,結果是嚴重不合格,須限期改善;現在看來,中天一點都沒改善,NCC須將此失格事件列為中天今年底換照的評鑑參考。

婦團不排除包圍中天 網友串聯抵制

台北市台灣婦女會長陳淑華表示,若中天沒給正面答覆的話,不排除號召媽媽們去包圍中天;婦女救援社福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怒斥中天噁心,讓性別教育大開倒車;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林實芳痛批,該節目還用「不用跑趴、去春吶」等話語模糊學運焦點,不僅選材糟糕,也物化女性。

由網友所發起的臉書活動「反中天新聞龍捲風,全民要求停播」,短短一日,就獲四萬人按讚響應。

中天龍捲風抹黃學運 NCC十天內議處 近千民眾投訴檢舉 石世豪:該段節目「非常不妥」

中天電視台《新聞龍捲風》節目將學運女學生「抹黃」,引發近千民眾檢舉投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日通過臨時提案,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十天內召開節目與廣告內容諮詢會議進行處理;NCC主委石世豪自認該段節目「非常不妥」,表示若確認違法,將處以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款,若為累犯將裁量加重處分。

立委批石世豪有虧職守

《新聞龍捲風》主持人及名嘴「抹黃」參與反黑箱服貿學運的女性「Johanne Liou」,說出「領口超低、令人遐想」等言論及不雅手勢等。昨引發立委批評,石世豪也坦言節目四月四日播出至昨天上午止,已經接獲九百六十六件檢舉申訴,「超過尋常比例非常的多」。面對立委劉櫂豪詢問他個人感想時,石世豪也直言「非常不妥」 。

立委葉宜津說,無法忍受公共媒體物化、汙辱女性,簡直低級,依法開罰也不痛不癢,「如果一個電視台可以有十五個觀眾打去就變更節目內容,有五百多通申訴,比照辦理至少要停節目三十多次 」。

立委羅淑蕾表示:「投訴電話接到手軟。」立委劉櫂豪說:「很少看節目看到如此不堪,根本是下流,對女性極盡污衊與侮辱。」立委管碧玲認為事發多日卻不見石世豪表態,有虧職守。立委蔡其昌表示,如果NCC放任、 沒有守住紅線,以後大家就會群起效尤,因此一定要妥適處理。

納入年底評鑑換照考量

石世豪允諾十天內召開節目與廣告內容諮詢會議,決定是否懲處。依照罰則,如果一個頻道常違規,也會納入今年底評鑑換照考量。

國語日報宣揚服貿 立委痛批洗腦

立院教育委員會昨開會,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拿出國語日報表示,從反黑箱服貿學運開始,國語日報報導服貿竟只有馬政府立場,甚至只有單方面報導行政院長江宜樺指服貿利大於弊,完全沒有學運學生的訴求、服貿對台灣有害有疑慮之處,顯然非常偏頗,已在網路上引發反彈。

國語日報坦承報導不夠周延

陳亭妃質疑國語日報是在對小學生洗腦,難道是教育部變相要進到小學宣傳服貿好處嗎?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教育部並沒有規劃服貿校園開講進到小學,媒體的報導自有社會公評;教育部目前是有透過公開招標補助國語日報製作法律專刊,但不會去監督媒體。

針對陳亭妃所指的報導內容,國語日報副總編輯郭玉慧表示,那是江揆對於學運的回應,因為第一天國語日報就提到了學運的訴求。郭玉慧表示,該報採訪新聞並沒有特定立場,但也坦承,限於篇幅的關係,「可能每天報導的點不夠周延」,會力求改進。

僑委會電視台也被質疑偏頗

此外,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昨天質詢指出,僑委會旗下服務海外僑胞的「宏觀電視台」,立場明顯挺服貿,忽視留學生及僑胞到代表處和全球各地抗議的事實。

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回應說,他最近才收到民眾陳情,指宏觀電視台報導太偏向反服貿學生,情況和蕭美琴所提的完全相反。

中天道歉 聲明仍硬拗沒抹黃

中天《新聞龍捲風》「抹黃」學運被譙下流,對此,中天前天發出聲明,態度強硬,稱節目內容並未講負面字眼,正面稱讚該女,經過一天,昨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新聞龍捲風》主持人戴立綱、名嘴彭華幹昨晚在節目中三度鞠躬致歉,但依然強調沒有物化女性、抹黃或情色化女性。

《新聞龍捲風》抹黃穿馬靴、熱褲的「Johanne Liou」事件延燒,面對各界砲轟,中天昨聲明指出,針對社會各界對《新聞龍捲風》的批評指教,《新聞龍捲風》製作單位及來賓彭華幹表示虛心接受,並在節目上公開對該女士鄭重致歉。對於全國婦女觀眾若因此感覺到不舒服,也特別表示深刻歉意。

聲明一方面強調,新聞龍捲風四月四日的報導內容,主要是為呈現太陽花與野百合二個世代學運之差別,絕對沒有物化女性、抹黃或情色化女性的意思;卻又同時表示,造成大家的誤解,《新聞龍捲風》確實有改善、修正的必要。

對於Lu Hung Chieh不滿被《新聞龍捲風》抹黑欲提告,以及婦女團體的控訴,中天發言人黃俊仁以及名嘴彭華幹未接電話,無法知悉回應。

媒體亂象 學者籲爭議應並陳

學運以來,接連發生波蘭記者被我外交部要求撤稿、中天《新聞龍捲風》「抹黃」學運,以及國語日報偏重官方政令宣導服貿引發爭議等事件,涉及干預新聞自由或偏頗報導。學者表示,外交部要求撤稿做法不當,而面對爭議新聞,媒體若能兩面具陳,將更有說服力。

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莊伯仲表示,無法認同外交部對駐在國的記者所屬報社要求撤稿,顯露威權與干預新聞自由,是下策的作法,建議可用投書、發佈新聞稿澄清,或是邀請專訪,以爭取更多版面。

莊伯仲說,《新聞龍捲風》本身定位為綜藝型的談話性節目,因此說話內容、手勢、語氣、表情較嫌輕浮,但還不到嚴重開黃腔的地步,名嘴上節目應要有分寸,以免模糊焦點。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管中祥表示,媒體應想辦法促成服貿討論,比嘲弄學運、花絮更為重要;國語日報的對象是小學生,更該全面性的多做服貿分析,加強小學生對公共事務的了解,提供思辨空間。

莊伯仲表示,媒體容許有立場,也無法做到真正公平,但回歸傳播效果研究,對爭議性新聞,媒體兩面具陳更具說服力, 閱聽人認為有理、自會做出決定。以服貿為例,政府可舉出六個利、四個弊,會比片面宣傳都是利大於弊好。

媒體改造學社也發出聲明,強烈譴責中天除對社會不滿並無實質反省回應外,亦顯露其對性別平權概念之缺乏,侵犯騷擾女性而全無反思,顯示內控機制失靈。

媒體改造學社指二○○九年旺旺集團併購中視與中天電視時,NCC七項附款有條件通過,當中一項即為設置倫理委員會,因此要求NCC應進行調查,作為換照審查依據,或在中天不履行附款情形下,廢止其執照。

外交部施壓波蘭媒體 有信為證

外交部駐外館處施壓波蘭媒體,要求撤回報導的事件持續發展,波蘭媒體Niezalezna.pl昨天出示一封由我國駐波蘭代表處公眾部門「Colin Kao」所書寫、交給該媒體編輯的信函。該信要求Niezalezna.pl「撤回(retraction)」報導,使波蘭駐台記者沈漢娜非常不滿,連日來在臉書上,批判馬政府連波蘭新聞自由都要「監督、控制」。

在沈漢娜提供給本報的信件中,我駐波蘭代表處發信給波蘭媒體,認為其報導誤導、不合適且輕視。該信強調,「波蘭集中營」的比喻,以及將台灣比擬為烏克蘭的說法,相當不合適。信末,我代表處也要求該媒體「進行一個適當的撤回/更正(retraction)」,以對此事件有更好的描述,避免台灣與波蘭人民產生誤會。

據了解,「retraction」一詞在一般大眾常用的英英或英漢字典,都有「撤回」之意,在大眾較少用的朗文字典,則另有新聞「更正」的意思。

沈漢娜在臉書上回應:「關於撤回新聞的要求,新聞稿已發,一個字都不能改!」她也引用馬政府的說法,表示這就像「結了婚,就不能離婚」,該則發文獲得八千位左右網友按讚支持。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澄清,此次事件,駐波蘭代表處的本意,是希望做適當的澄清與更正,沒有要求撤下的意思。

http://www.ltn.com.tw/2014/new/apr/8/images/bigPic/600_5.jpg

陳為廷︰馬政府的「一國兩區」 是謊言

反黑箱服貿學運近來不斷遭傾中媒體質疑是「台獨陰謀」,學運領袖陳為廷昨天強調,台灣作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是件再自然不過的事,馬政府主張「一國兩區」才是明顯的謊言。

昨天是鄭南榕殉道二十五週年紀念日,陳為廷昨天清晨在臉書指出,為什麼「兩國論」可以成為「問題」?為什麼台獨可以是個「陰謀」?

陳為廷並強調,台灣作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爭取更高的自主,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而馬政府自欺欺人地主張主權及於中國大陸的「一國兩區」,則是個明顯的謊言。

陳為廷表示,他們不是「為了台獨而搞某某運動」,這根本是個假命題;爭取國家的自主、民主的深化,本質上就是一體兩面。

「我主張台灣獨立」

「我叫陳為廷,我主張台灣獨立」,就算統媒、馬政府可能藉此「抹黑」,他強調,若自己因為這種「風險」而選擇對鄭南榕噤聲,會感到無地自容。

有網友質疑,陳的發言會讓許多學生家長產生疑慮。網友everafter反駁,不管是體制外獨立建國、體制內正名制憲、中華民國等於台澎金馬的維持現狀、兩岸分治的維持現狀,統統是中共眼中的台獨;大家就是不想被中國統一才有這場學運,學生們早就跳過統獨這個層次了。

Refauth也表示,學運會爆炸出來,就是七年級年輕人對小時候所體驗到的不正常、不合邏輯生活,恍然大悟後的猛烈反抗及糾正;這是為什麼這次學運最主打的,就是一定要把台灣的國際身分搞清楚,這是「三十歲的台灣年輕人要好好想想台灣的未來的時刻」,不要再讓「五、六十歲的亂七八糟假台灣人毀掉台灣未來」。

太陽花學運大事記

3/17
◆國民黨籍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在朝野混亂推擠中,未審查即在開議三十秒後宣布將服貿協議送院會「存查」,違反朝野協商逐條、逐項審查服貿的結論。

3/18
◆學生為主的抗議黑箱服貿人士及社會團體,衝進立法院並占據議場,抗議執政者挾持國會,粗暴通過服貿、出賣台灣未來,要求馬總統必須親自到立法院回應民意!
◆確定攻占議場後,消息在臉書、PTT上瘋狂被轉載,越來越多學生湧入立法院。

3/19
◆馬英九總統未回應學生訴求,抗議學生嗆聲,若是21日還是沒有得到回應,將會採取更激烈的抗爭行動;學生們隨即準備長期抗戰,採排班制輪流守夜。
◆晚間9時10分許,飆車族約10部機車闖入現場,鳴笛示威,另有飆仔手持西瓜刀挑釁抗議民眾,差點引爆衝突。

3/20
◆近20位大學教授及學者宣布「街頭民主教室行動」展開,不是「罷課」而是「上課」,每天陸續有老師以接力方式,在立院外進行民主教育。
◆香港學生在臉書上發起活動聲援,表達守護民主的聲音,希望台灣不要步入香港後塵。

3/21
◆留學日、美、英、俄等國的台灣學生動起來,透過網路遍地開花,發起連署及國際串聯發聲。
◆馬英九總統召集院際會議,立法院長王金平以「未符憲政規定」,未出席會議。王籲請馬傾聽民意,儘早解決爭議。
◆國民黨立院黨團反嗆王金平,下週立院如果仍不淨空,王要負全責。
◆學生代表林飛帆號召全國各地不滿黑箱服貿民眾,上街頭包圍各地國民黨黨部。

3/22
◆總統府表示,學生以進入議場抗爭方式要求對話,府方不會接受。
◆行政院長江宜樺至立院外與反服貿學生代表對談,堅持不退回服貿,被學生「請回」。

3/23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國民黨願意退一步,可以在院會內討論、表決服貿協議。
◆馬英九總統召開中外記者會,重申服貿的必要性與重要性,對於學生佔領國會行動,質疑「難道這就是我們要的民主」?
◆學生不滿馬總統聲明,回應「政令宣導,罔顧民意,既不民主,又無法治;先有條例,再來審議,給我民主,其餘免談。」要求朝野政黨協商召開涵蓋社會各階層廣泛參與之「公民憲政會議」。
◆晚間7點左右,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員發動突襲行政院,許多學生及民眾跟進;部分人士闖入行政院辦公大樓破壞,部分學生在行政院一樓廣場靜坐。

3/24
◆行政院長江宜樺下達清場命令,凌晨零時十分左右,警察開始以警棍及盾牌強制驅離學生,至少數十名學生、民眾受傷濺血,引起社會各界譴責。
◆立法院內政等八個委員會聯席審查服貿協議,在國民黨立委全數缺席下,通過民進黨團提案,要求行政院撤回服貿,並重啟談判。
◆檢方將清華大學研究生魏揚視為占領政院活動主謀,依《公然聚眾施強暴脅迫罪》聲請羈押。稍晚,北院裁定魏揚無保請回。

3/25
◆總統馬英九鬆口願邀學生領袖入府對談,且沒有任何預設立場。

3/26
◆占領立院學生回應,對於與馬對話保持善意,但希望馬能不動用黨紀要脅國民黨立委,讓他們可以真正回應人民的訴求。

3/27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國民黨願意讓服貿退回委員會審查,但也開出民進黨團承諾不阻撓等四條件。

3/28
◆立法院長王金平四度邀朝野協商欲解僵局,但仍破局。

3/29
◆北市議員李新發起「康乃馨運動—孩子回家」,號召支持服貿的群眾走上街頭。白色正義社會聯盟集結,訴求學生退出國會,保障言論自由。
◆馬總統再開記者會表示,同意制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但拒絕退回服貿。

3/30
◆學生號召民眾穿黑衣佔領凱道,訴求反黑箱服貿,超過50萬民眾走上街頭。

3/31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與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出面,針對服貿三十秒闖關事件鞠躬道歉。

4/1
◆數百名反反服貿群眾,下午在「白狼」張安樂帶領下,前往立法院向學生嗆聲。

4/2
◆張慶忠再排定聯席委員會審查服貿,在綠委杯葛下不得其門而入,會議破局。

4/3
◆行政院院會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送立法院審議。陳為廷認為草案徒具形式,宣告「政院版死當」。

4/5
◆太陽花學運團體點名挑戰立法院強力護盤服貿的國民黨立委吳育昇等「四大寇」,進行第一波施壓行動。
◆反服貿佔領國會民眾上午9點半舉行「人民議會」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傳出要赴立法院與學生對談,但時間一延再延,最後取消。

4/6
◆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到立法院議場與學生見面,承諾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前,不會召開服貿相關黨團協商會議。
◆國民黨黨團下午召開記者會,對王的說法表示錯愕,不承認王金平聲明。學生代表林飛帆與陳為廷均對王金平的聲明表達肯定之意。

4/7
◆反服貿學生團體晚間召開「轉守為攻,出關播種」記者會,學生代表陳為廷表示,佔領立院行動已完成階段性任務,10日傍晚6點將退出議場。

印刷夾帶出版 言論自由送中

中資可拒絕印刷、威脅抽廣告

雖然服貿協議表面上沒有開放出版業,但從產業鏈關係來看,印刷及通路開放中資投資,上下游夾擊下,出版業將成為最大受災戶,台灣更將因此付出送上言論自由的最慘痛代價。

印刷、通路開放 出版勢遭夾殺

資深出版人、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郝明義與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共同提出的「印刷業與廣告服務業衝擊報告」指出,出版產業分為印刷、出版、通路三部分,當我方印刷及通路對中國開放,出版勢將遭到夾殺命運。

作家馮光遠表示,服貿造成的傷害不只在出版產業,更嚴重的是思想問題。印刷與通路是出版最重要的硬體,內容則是軟體;服貿允許中資投資印刷廠、開廣告公司,中資大可以拒絕印刷書籍為由,影響作者對中方的態度,也可威脅抽廣告,控制台灣媒體對中方的報導。

成大台灣文學系教授蔣為文直言,中國翻譯書籍只要台灣十分之一價格,現在已有很多翻譯書是直接用中國簡體字「翻譯」成繁體字,如果以後中國翻譯書可直接到台灣來印刷,連運輸成本都省了,台灣出版業會死得更慘;還有,這些翻譯書難免添加不少「中國意識」,恐潛移默化影響「台灣意識」。

玉山社總編輯魏淑貞也認為,出版不只是商業經濟活動,「我們的國民讀什麼書,會牽涉到我們的意識形態、我們的頭腦、我們的思想;這部分還會牽涉認同問題,當然不能當成單純的商業經濟活動來看。」

小小書房劉虹風曾在中國訪問過十六個城市,共六、七十家書店主人;他說,每個人都告訴他,中國的出版不可能開放,全部都是國營機構掌控,只能跟國營企業買書號,由國營企業來決定這本書能否出版、該怎麼改,完全沒有自由可言。

中國意識洗腦 失多元言論自由

郝明義批評,就算政府形式上的公聽會開了好幾場,但馬政府始終對民間質疑的國安、產業、社會衝擊等問題充耳不聞;若服貿協議真的一字不修就生效,不只台灣出版、印刷產業將受到重大傷害,台灣更將因此失去言論多元的自由。

http://www.ltn.com.tw/2014/new/apr/8/images/bigPic/600_184.jpg

http://www.ltn.com.tw/2014/new/apr/8/images/bigPic/600_185.jpg

印刷夾帶出版 言論自由送中

雖然服貿協議表面上沒有開放出版業,但從產業鏈關係來看,印刷及通路開放中資投資,上下游夾擊下,出版業將成為最大受災戶,台灣更將因此付出送上言論自由的最慘痛代價。

印刷、通路開放 出版勢遭夾殺

資深出版人、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郝明義與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共同提出的「印刷業與廣告服務業衝擊報告」指出,出版產業分為印刷、出版、通路三部分,當我方印刷及通路對中國開放,出版勢將遭到夾殺命運。

作家馮光遠表示,服貿造成的傷害不只在出版產業,更嚴重的是思想問題。印刷與通路是出版最重要的硬體,內容則是軟體;服貿允許中資投資印刷廠、開廣告公司,中資大可以拒絕印刷書籍為由,影響作者對中方的態度,也可威脅抽廣告,控制台灣媒體對中方的報導。

成大台灣文學系教授蔣為文直言,中國翻譯書籍只要台灣十分之一價格,現在已有很多翻譯書是直接用中國簡體字「翻譯」成繁體字,如果以後中國翻譯書可直接到台灣來印刷,連運輸成本都省了,台灣出版業會死得更慘;還有,這些翻譯書難免添加不少「中國意識」,恐潛移默化影響「台灣意識」。

玉山社總編輯魏淑貞也認為,出版不只是商業經濟活動,「我們的國民讀什麼書,會牽涉到我們的意識形態、我們的頭腦、我們的思想;這部分還會牽涉認同問題,當然不能當成單純的商業經濟活動來看。」

小小書房劉虹風曾在中國訪問過十六個城市,共六、七十家書店主人;他說,每個人都告訴他,中國的出版不可能開放,全部都是國營機構掌控,只能跟國營企業買書號,由國營企業來決定這本書能否出版、該怎麼改,完全沒有自由可言。

中國意識洗腦 失多元言論自由

郝明義批評,就算政府形式上的公聽會開了好幾場,但馬政府始終對民間質疑的國安、產業、社會衝擊等問題充耳不聞;若服貿協議真的一字不修就生效,不只台灣出版、印刷產業將受到重大傷害,台灣更將因此失去言論多元的自由。

中資若入股 個資國防全都露

中資找人頭戶就可吃下大印刷廠

服貿造成國內印刷業門戶洞開,業者憂心,服貿形同跛腳協議、獨厚中方,台灣印刷業恐無安身立命之處;且讓中資入股,不少印刷廠承接國防部、公家機關生意,國防機密、民眾個資將全都露,政府也無力管控。

服貿中的印刷業開放條件極不對等,例如,中國開放只能做標籤一類的印刷,但真正較有利潤的雜誌、週刊等文化印刷,台灣不能做;而相對中國,台灣是自由經濟體,書刊不需審批,是門戶洞開、一路開放到底。

台灣省印刷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名譽理事長吳朝陽說,中國對台只開放市占率僅三十%的工業印刷及包裝印刷,且要取得國家標案,得有秘密載體證,此證僅中國黨營事業有。反觀台灣卻是廣開大門,任由中資長驅直入,雖設下五十%上限,卻管控不易。

吳朝陽認為,中資找幾個人頭戶就能輕易吃下比較大的印刷廠,甚至可做政府標案,「政府說中資入股台灣印刷業也不能做國家標案,根本是謊話連篇」。

更可怕的是,印刷業生意多涉及個人資料,「一旦開放中資入股,這些國防機密、民眾個資等將全都露」。

也有從事印刷機設備的業者直言,現在台灣不少廠商都用中國的印刷機台,因價格便宜一半以上,服貿再簽下去,台灣印刷業上下游恐遭中資通吃。

中國限制多 業者越做越擔心

早在二十多年前,就有台灣印刷業者赴中國投資,不少人都因中國政策多變、人為因素不明,「越做越擔心」,最後撤資回台;還留在中國的業者,九成以上都做台商生意,業者說,去中國賺嘸錢,大部分都吃到虧。

社子島印刷業者張永賢在這行業已三十年。他說,不是怕開放,而是怕開放的條件不對等;尤其中國沒有開放文化印刷,但印刷廠接CASE幫出版社加工,若到中國卻不能印書,這並不合理。

張永賢十多年前曾帶五百萬元到中國試水溫,在深圳接單跟當地台商配合,後來發現中國法規限制多、政策也多變,越做越擔心,乾脆認賠百來萬元撤資回台。

台灣省印刷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名譽理事長吳朝陽說,有能力去中國的台商其實都去了,現在開放只是讓中資進來;留在台灣的多是中小型印刷廠,有的只有三到五名員工、「校長兼撞鐘」,只想在台求溫飽,現在連這個小小心願都難達成。

台北市印刷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徐維宏也說,印刷業完全不知道服貿簽了什麼,先前公會已表達嚴正抗議這種黑箱作業,尤其印刷跟美容美髮攸關民生甚鉅,政府還是蠻幹,簽了之後也看不到什麼好處,法令跟關稅還是處於不對等狀態。

吳朝陽指出,中國在政治上把台灣當作中國人、經濟上卻把台商當作外國人,面對這種對我們有敵意的國家,更應謹慎小心,尤其馬政府很喜歡以南韓為例,那南韓怎麼不去跟北韓簽?

中一條鞭通吃 港出版社幾全倒

台灣印刷業目前約七千多家,八、九成都是中小型業者,若開放中資來台,小型業者恐無法生存。就像香港,在小型出版社紛紛倒閉後,僅存一家中資色彩的「中聯出版社」獨大,一條鞭通吃出版、印刷及零售,出版任何刊物都可修改,不修改不准印;對照香港,似可預見台灣印刷出版業的未來。

在加入WTO後,台灣其實已開放中國出版品、印刷品等免關稅、免審查進口,但我方要外銷印刷品到中國,不但有關稅,且審查經常要數月之久。

對比兩岸印刷產業,大細漢差很大。根據中國廣電總局印刷發行司統計,二○一二年中國印刷業總產值達九五一○億人民幣、約四.六兆台幣,是台灣的六十二倍;而相較台灣印刷業多中小型經營型態,且出版、印刷、零售採垂直整合分工,中國五八○家大型國企,是一條鞭經營印刷、出版、發行及零售。

中國在出版印刷的管理上更是嚴格,其印刷管理條例第十五條就是明顯的政治規定:「從事出版物印刷經營活動的企業,不得印刷國家明令禁止出版的出版物及非出版單位出版的出版物。」

中國境外審查 讀者文摘也低頭

近日《讀者文摘》(Reader’s Digest)世界英文版擬刊印的澳洲小說家拉金(L.A. Larkin)作品《渴望(Thirst)》,因提及有關中國打壓、虐待法輪功學員的情節,遭中國「境外審查」,要求刪除內容,引發軒然大波;學者憂心,服貿生效後,類似傷害言論自由的情況將在台上演。

英國《衛報》日前披露此事,且此刊物僅在中國印刷,並未在中國發行,但中國仍要求刪除或修改內容。

《讀者文摘》指,若不修改原作,就必須到香港印刷,增加約三萬美元(約台幣九十萬元)印製成本,最後決定接受中國審查,放棄刊載拉金小說。

台大新研所教授張錦華表示,印刷出版業對中國而言,是政治宣傳的一環,開放中國印刷業,形同把中國的管制輸入台灣;很多業者為節省成本,犧牲言論自由,向中國屈服,連《讀者文摘》都無法抵抗。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義盛強調,台灣印刷業利潤不高,中國為什麼指定開放?令人擔心背後的非經濟因素。

出版通路不對等 台灣洞開 中國開洞

服貿協議開放中資入股台灣印刷業,批發、零售業則僅限制不能賣軍事用品及農產品、藥品,等於是開放書籍刊物零售市場;相對中國對出版物批發、零售業是「內外不同」,外資投資門檻遠較當地業者高,無異台灣對中資是市場洞開、中國對台灣卻只開小洞。

根據中國對出版物批發、零售業的資本額規定,當地人設立出版物批發企業只需兩百萬人民幣註冊資金,沒有經營期限規定;設立出版物零售企業,沒有註冊資金要求、經營期限。

但台資進入中國出版物批銷通路行業,註冊資金不少於三千萬人民幣,經營期限不超過卅年;設立零售企業條件是註冊資金不少於五百萬人民幣,經營期限不超過廿年。

博客來網路書店創辦人張天立指出,出版最依賴通路,通路掌握上架權,影響重大!

他說︰「若博客來網路書店的股份賣給中國國營事業或中資,到時對方不計血本,以三折賤賣台灣的書籍,台灣出版社受得了嗎?」若讀冊生活或博客來被對方以文化箝制的立場發動網攻,該怎麼辦?

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也說,發行最大的成本包括前端的通路鋪建與後端的倉儲管理,中國在批發和零售業(除郵購外)的跨境提供服務上皆不開放,我方業者將被逼得去對岸另外投資倉儲及管理,大幅增加業者成本;且商業據點有持股、資本限制,我方則完全沒有限制,也是明顯不對等。

中華民國圖書出版事業協會理事長陳本源表示,他做圖書出版已四十幾年,不但做批發、也做零售,想做印刷也可以,只要登記就行;台灣企業常說自己是批發零售,但中國分得很清楚,批發歸批發、零售歸零售,因為他們會嚴格管制。

經長入校宣傳 清大生拒摸頭

經濟部長張家祝昨晚親上火線,前進清華大學宣傳服貿協議,清大學生紛質疑摸頭式的政令宣導毫無實質意義,要求回應「先立法、再審查」的訴求。開講前,張家祝先遭到部份學生舉牌抗議,參與佔領行政院行動的清大社研所學生魏揚也到場,引起關注。

昨晚的服貿協議說明座談會,是經濟部長張家祝第一場下鄉校園巡迴演講,會中邀請清大社研所副教授陳明祺、經濟系主任劉瑞華與會對談,吸引爆滿清大學生參與。

學生批判服貿 會中砲火連連

聲援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在張家祝開講前先舉牌抗議下馬威,要求先立法、再審查及退回服貿等訴求,抗議學生認為張家祝到清大只是做摸頭式的政令宣導,經濟部應先回應立法院內學生的訴求,而不是到校園巡講。

昨適逢鄭南榕過世廿五週年,陳明祺也以鄭南榕的話「我雖只是小國小民、但我是好國好民」,藉以回應政府對服貿議題的處理方式與態度,獲得全場學生的掌聲。

座談會中,多數學生對服貿協議內容提出批判,包括服貿簽定後台灣的GDP值只增加○.○二%,獲得的利潤只有四十億元,卻要花九百八十二億元來補助弱勢產業。

再者,政府未落實開放中資來台的審查及管理機制,另開放二類電信產業將導致國安與資安漏洞大開,這些政府都無預防機制,只強調經濟層面,無法說服民眾與學生。

學生也對政府未說明弱勢產業是什麼?或是政府將如何把關等提出質疑,要求政府應面對學生的疑問,不要只宣傳糖衣,卻避談台灣各產業可能面對的困境。

未做更多說明 經長坦言疏失

張家祝承認政府在服貿協議簽署前未向社會大眾做更多的說明,這是政府的疏失;但他也說,服貿協議已簽定,政府只能透過審查機制做把關,只是服貿至今都未審查,如何落實回應民眾的疑慮?若立院進行審查,就能逐條審查與把關。

張家祝強調,政府不會為了經濟而損害台灣主權,政府也了解台灣絕不能只仰賴中國這個市場,他認為台灣應提昇競爭力,相信學生都是菁英份子,一定能面對這場全球化的經濟競爭。

經貿國是會議玩假的 管中閔︰不會做決策

管中閔︰只是政策大辯論

馬政府將在六月召開經貿國是會議,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昨坦言,經貿國是會議「只能呈現多方意見」,並不會在會議中做出決策或結論;他還說,「有機會陳述不同意見,就是一種進步」。此話一出,朝野立委群起痛批,經貿國是會議只是個經貿大拜拜,淪為馬政府自己玩的遊戲。

立委︰馬政府自己玩的遊戲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進行「我國各式園區、港區之發展及用地利用、閒置情況」等專題報告,但服貿議題仍是立委質詢焦點。國民黨籍立委李慶華質疑,經貿國是會議根本不是學生要的,且有資格推薦成員名單的顧問團,又是由誰決定?開會成員及顧問團也應納入反服貿的學生,否則民眾將會質疑只是個政府自己在玩的會議遊戲。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也批評,經貿國是會議的成員公平性及代表性,到底誰說了算?若會議沒有獲得人民支持,是不是由行政院長江宜樺來負起全責?

管中閔堅決拒答顧問團由誰決定,僅強調國是會議成員「是由顧問團決定」。他說,經貿國是會議將在四月下旬及五月進行分區會議,六月上旬召開全國大會,國發會推薦顧問團名單給行政院,但不清楚院長江宜樺會不會採用、或是有自己想法。

管中閔解釋,召開經貿國是會議的起因,是因服貿爭議來自經貿問題,希望從探討區域經貿發展方向來檢視兩岸經貿的作法。

但他直言,經貿國是會議只是一場「政策大辯論」,呈現不同意見,會議不會有結論及決策。他說,「有機會在一個平台上陳述不同意見就是進步」,可做為日後政策上的參考。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痛批,開會最怕「會而不議、議而不決」,這樣的會議真能承載多方期待?恐怕只淪為另一個經貿大拜拜場合。

經濟部長張家祝昨也赴立院備詢,對於外傳服貿沒過,中國可能對台灣加入TPP施壓;他回應說,沒有聽過,但不排除有這個可能性。他還是強調,服貿再拖下去、經濟沒辦法走出去,受害的還是我們自己,「台灣經濟很快就會垮掉」。

立委︰二類電信開放 國安恐遭滲透

中國「醉翁之意不在酒」

服貿協議開放第二類電信三項特殊業務,引發上百名資訊科技專家學者反對。立委葉宜津昨質詢指出,「中國醉翁之意不在酒,意在滲透」,並強調「魔鬼在國安」;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石世豪表示,今將召開說明會,本週也將行文給各大專院校可赴校園內說明,並朝向要求企業得明確標示有無中資入股的方向來規劃。

「軍人都能出賣國家了 還有什麼不會被出賣」

葉宜津指出,再怎麼禁止中國人進入機房都沒有用,「連軍人都能出賣國家了,還有什麼商業利益不會被出賣?」她也質問台灣缺資金嗎?為何需要中資挹注?如果服貿真的如政府所言利大於弊,「難道中國是傻瓜嗎?中國醉翁之意不在酒,意在滲透,魔鬼在國安!」

立委林國正表示,上週石世豪說僅三名學者反對,結果至今超過一百五十人連署,請石世豪要謙卑;立委李昆澤說,電影「葉問」 是一人打十人,石世豪是一人打一百五十多個 ,「打臉打到自己 ,鼻青臉腫了!」

李昆澤表示,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對中資不論在軟體與硬體服務都有所設限,通訊設備與電信服務均被納入關鍵基礎建設的高度資安防護範圍,所以未開放中資廠商經營其內部電信服務。

他說,兩岸存在敵對關係,民眾隱私與國家安全洩漏更顯危機,電信服務屬高機敏項目,「歐美日不敢,為何台灣敢?」此外,網路具通透性,又允許開放境外連結,根本無需實際進入機房就能「遠端監控」。

石世豪︰資安威脅原就存在

石世豪解釋,服貿開放的三項業務總營業額只有三.六億元,並不需要中國大量資金挹注,而是雙方貿易談判交換條件的結果;資安威脅原就一直存在,服貿加重資安威脅的影響是「微乎其微」,尤其開放的三項服務都是在封閉網路中進行,而企業對自己網路的資安要求更高,如有風險,也僅限於企業客戶。

對於立委羅淑蕾提及企業「標示中資」部分,他也回應說,將朝此方向規劃,投審會一旦有中資二類電信業者進來,NCC會讓向其租用的第一類電信業者知道。


不是經濟學 是政治經濟學/紀駿傑(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教授)

服貿引發的爭議與學生強烈反彈,主要的癥結之一在於馬政府與反服貿民眾所理解的服貿經濟議題南轅北轍。馬政府只願以「服貿經濟學」來看此議題,但反對者則強調服貿議題必須以「服貿政治經濟學」來看待處理,雙方因而難以有交集。

馬政府的「服貿經濟學」主張簽訂兩岸服貿協議可以讓台灣的服務業更與國際接軌、提昇國際競爭力;「服貿政治經濟學」則看到服貿只會讓台灣在未來經濟上更加受到中國的牽制,甚至以經逼政。馬政府的「服貿經濟學」強調在服貿協議中,中國大方的對台灣讓利;「服貿政治經濟學」則對於中國願意「讓利」更感揣揣不安,直覺這是中國的毒蘋果。馬政府的「服貿經濟學」強調服貿對於台灣的總體服務業發展有正面效益;「服貿政治經濟學」則主張必須檢視對於不同個別產業的負面影響。馬政府的「服貿經濟學」威脅若不簽服貿台灣將被邊緣化;「服貿政治經濟學」則主張簽了服貿,台灣的國際地位更可能愈來愈變成中國的邊緣。

以上的對照,應該可以清楚點出「服貿經濟學」和「服貿政治經濟學」的主要差異之處了。前者主張與中國簽服貿是件單純的經濟議題,因此只要在經濟面向進行評估即可;後者則認為和一個有上千飛彈對準我們的國家簽服貿協定,絕對不可能是件單純的經濟議題,而是必須非常小心面對的政治經濟議題。

當代主流的新自由主義經濟學所奉行的是從亞當斯密以降的「自由經濟」思維,包括國際的「自由貿易」。此思維主張經濟歸經濟、政治歸政治,甚至大力主張減少政府「干預」、破除國際間各種貿易障礙。筆者曾為文「自由經濟自由了誰?」指出所謂的「自由經濟」只是當代資本主義體制優勢階級的意識型態而已,因為永遠不可能有公平的競爭與完美的市場;而意欲排除政治/政府的經濟主張,是在為經濟的弱肉強食排除障礙而已。前監察院長王作榮也曾以「鸚鵡學舌」來批評台灣那些面對任何經濟議題只會說「開放市場、自由競爭」八字箴言的經濟學者。

「政治經濟學」則主張經濟現象與活動不能脫離社會政治脈絡來理解;事實上,一直到19世紀中西方並沒有單獨的「經濟學」,而只有「政治經濟學」,新古典經濟學家費了一番精神才讓經濟學成為獨立的學門。馬克斯著名的「資本論」附標題便是「一個對於政治經濟學的批判」,主要批判的是當時的古典經濟學派學者。

那麼,台灣與中國的經濟協定能用「純經濟學」的觀點來評斷嗎?當然是不可以的,這也是超過半數台灣民眾反對當前兩案服貿協議最主要的基礎與原因吧!任何國與國的經貿關係與經貿協定必定是「政治經濟學」的課題,它必然牽涉兩個國家的特定社會文化情境,以及社會經濟乃至政治影響。過去520農運的農產品開放進口如此,近年的美牛開放也是一般。連與對台灣堪稱友好(至少沒有政治軍事威脅)的貿易議題都引發社會重大的反彈與傷害,因而絕不能以「純經濟學」觀點看待了,更何況是面對一個宣稱台灣是其「不可分割領土一部份」,且在國際上一再排擠台灣(記得中國官員說「誰理你們」的嘴臉嗎?)的敵對國家中國。

所以,沒有服貿經濟學,只有服貿政治經濟學!

太陽花學運 全國最大的開源社群/柳林瑋

學運迄今已逾二十天,眾人關注的往往是學運領袖、政府官員、朝野立委之間的言辭交鋒及氣勢的你消我長。但這場運動產生的能量與契機,其實在學生進入議場的第一天,正以驚人的方式擴散並發展至議場周邊、整個台灣、甚至全世界。

有人批判,這次學運是寡頭政治、造神、甚至政黨介入。但如果深入觀察,便可知並非如此。議場內,防守的同學、物資運輸、醫療救護、媒體採訪各區各司其職,彼此溝通,但並無嚴格的隸屬關係。網路公民社群「g0v台灣零時政府」在場內外提供技術支援,打造順暢的網路以及轉播系統,讓外界隨時可以得知議場內外動態。在議場外,為了長期抗戰,由民眾自發打造的「戰地廚房」最多要提供上萬人次的飲食,所有的物資需求上網發佈,各界支援便隨之湧入。

各大專院校、各地區的朋友、甚至彼此從無關係聯繫的民眾,自發性圍成一圈又一圈,討論著運動的訴求、乃至自己就可以做的行動方式。這幾天「街頭公民憲政會議」的討論內容,其深度與廣度,甚至勝過立院內立委討論的水準。以往我們往往迷信「菁英」、「威權」,因此服貿這個與政治、經濟皆高度相關的議題,往往是由官僚系統決定,民眾沒有參與的機會。但如果您在立院旁走一遭,就可以看見民眾的智慧,以及「參與式民主」、「審議式民主」在台灣發展的契機。

這次運動,無論從年齡、性別、教育程度、地區、收入等角度去分析,都可看到很大的異質性,意味了這是一場真正的全民運動。這是一場大型的「開源」(open source)行動:去中心化,人人平權、最佳方案會被浮現。

在立院周遭乃至網路上的行動就完全驗證此現象:大家分進合擊,有好的點子就丟出來,最好的點子就會浮上檯面。在行動路線、網路文宣、美術創作、甚至活動形式,往往都是這樣產生。立院旁許多路段甚至早已形成了「自主糾察系統」,這些糾察不屬於任何組織,全憑互信建立完整交班制度。立院大門有獨派社團的場子、在林森青島路口有在野黨人士的場子、在林森濟南路口有公民團體的場子、在青島議場入口有學生團體的場子、在許多不同角落,充滿更多不同的學生社團、甚至個人主持的場子。眾人紛紛了解「政治確實是眾人之事」,開始思考、辯論,進而提出對策。如果要說這些參與者是被任何人所操控,也許您應該實際上來現場,與他們辯論,挑戰一下他們思考的深度。現場就曾有多名政治人物在過程中被民眾修理到啞口無言啊!沒有料的政治人物,想在這次行動中收割到什麼成果,恐怕難上加難,這群人可不是領五百來跟你喊口號的。

無人可斷言議場的行動何時結束,但這次行動產生最重要的影響,也許正是喚醒「公民覺醒」,意識到自己是國家的主人,確定「行動才能改變台灣」。五十萬朵太陽花,雖然不必人人長期死守現場,但是在各地播種,我們就能醞釀國家下一波改變契機。

很多人在問,運動要如何結束?只要我們沒有停下腳步與思考,這場運動就不會結束。它會以各種方式轉進,我們自然有無限的路可走。而最後我們會走到哪裡?別忘了剛說的open source精神:眾人群策群力,最後浮現的便是最佳解決方案。

《服貿協議》 當然可退可修/姜皇池

雖仍不知《服貿協議》將於何時審議,但應會逐條審議。然此之際,行政部門除堅持不能退回服貿外,亦仍緊咬必須全文接受,認為立院若修改隻字片語,則僅有全部重新談判一途。從總統、陸委會主委、經貿部長等等,一而再、再而三地向國民傳遞此等資訊,錯誤資訊一再重述,支持《服貿協議》人士自是深信不疑,四處宣揚:「《服貿協議》一個字都不能改,是國際法慣例,簽完協議後,只有全部同意或者全部都不要,兩種選項」,何來國際慣例?聞之心痛!

當然有權可退回、修改《服貿協議》

不論學理或實務,國際法下任何條約簽署後,除非是《條約法公約》第十二條之「最後簽署」(final signature),否則簽署僅表示簽署方初步同意締結條約,僅有經批准程序後,始可發生受確認接受條約約束之效力,在正式批准生效前,條約當然拒絕或修改,並無違法問題。

檢視美國實踐,從美國建國到一九九六年,二百餘年間,美國行政部門正式對外簽署超過一萬兩千多項雙邊與多邊的憲法意義下之條約,但參議院卻僅同意其中一千二百六十八件,同意率約為百分之十!不僅如此,參議院所同意之一千二百六十八件條約中,有一百九十五件是附條件通過的。換言之,即使所通過約百分之十行政部門所簽署條約,仍對其中約百分之十五附加條件。若將其限縮於雙邊條約,則上述所審議憲法意義之雙邊條約案有九○一件,其中一一五件是附條件通過的。在此種情形下,並無任何國家指摘美國不顧國際信譽,遑論違反國際法,蓋國際法之基本ABC就是:尚未經相關方內國國會批准的條約,本來就無效力,簽署方之國會仍有權利作最後監督與准駁。

至於《服貿協議》,既然國內尚待審議,自有不予同意之餘地,且此毋寧是國際常態,縱使行政部門簽署承諾中國,然若立法院不同意,亦不能據此即指摘台灣沒有國際信譽,蓋民主國家權力分立,對外簽署國際條約,仍須內國國會同意,始有批准可能。

至於立院審議《服貿協議》可否修改?政府一再強調立院僅能全盤接受或否定。對此問題,國際法學理上是有所爭執,有認為雙邊條約不得進行附條件之同意者;有認為不應當予以排除。聯合國國際法委員會認定此不構成問題,蓋若當事方同意,則根據新內容,若當事方不同意,則對爭議進行談判即可。是以若國會有所修改,則行政部門最好是就此部分與對方重新談判。

事務上,美國與英國對一九八五年之《引渡補充條約》實踐即是如此,美參議院雖通過該條約,但附上必須修改部分條款之條件,美國政府將此通知英國,並表示將以換文修改條約,該換文紀錄美國參議院之條件,並將條約約文根據該等條件進行修改。換文中解釋若不根據新修改條約,美國不能執行批准書,並且詢問英國可否接受?英國回文表示:可接受該修改,兩國並於一九八六年互換批准書。若立院修改《服貿協議》內容,不論是條款或開放項目,自然亦可僅針對修改部分與中國重新談判。

不論是退回或修改《服貿協議》,在學理或實踐均無違法之處,而在如此波濤洶湧之後,政府若仍一再要脅不能退回,且一字不許改,宣揚退回有違國際信譽與法律,修改有違國際法,僅是讓人更加不解?更加疑惑?甚或恐懼。

退場→上法院→坐牢? 論抵抗權之意義與法律責任/李仁淼(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自三一八太陽花學運發生後,迄今已超過廿日且已有二百多名參與學運之相關人受到偵訊。如何思考參與此次學運之學生等相關人的法律責任,憲法學上抵抗權之理論,或可提供一定之思考方向。

抵抗權之理念源於自然權思想,其意義因定義範圍之不同,或指國家權力嚴重侵害人性尊嚴,國民為維護自身權利、自由,確保人性尊嚴,在沒有其他有效之救濟手段時,為拒絕實定法上義務,進行抵抗行為之權利。或指作為保障立憲主義手段之一環,於政府濫權毀憲時,國民藉由本身之實力予以抵抗,尋求恢復憲政秩序之權利。

有關抵抗權之行使要件,日本曾於一九六二年的判決中做出:一、在民主主義之基本秩序受到重大之侵害,憲法存在本身受到否認之情況;二、國家之不法在客觀上已經非常明確;三、由憲法、法律所規定之所有法律救濟手段均已無達到有效目的之可能,作為法律秩序重建之最後手段,為發動抵抗權之要件(札幌地判昭和三十七年一月十八日)。有關上述三要件,亦有質疑一之要件過於嚴苛之學說。

太陽花學運雖起因於立法院委員會審查服貿協議時,張慶忠委員強行使其通過,引起以大學學生為主之人民採取占據議場等較為激進之手段,不過若審究其背景,則包含二○○八年陳雲林來台時,政府對人民的表現、集會甚或營業自由進行壓制、去年九月政爭中行政部門企圖介入立法部門逼迫立法院院長下台,破壞權力分立原則。加以服貿協議之簽署,更可能會涉及人民之工作權、生存權甚或台灣的國家定位等重大憲政議題等因素。在相關資訊不透明且情況急迫狀態下,服貿協議通過與否,恐非只是單純的「程序問題」,且相關之憲政危機亦恐難期待於事後藉由司法就個案進行救濟。

抵抗權之行使,往往會被戴著合法面具進行人權侵害的執政者以「違法」之理由追究相關責任。就此次參與學運之學生而言,可能面臨相關民刑事責任之訴追。設若相關人日後被起訴,抵抗權能否在我國司法實務上受到採用,實考驗著擔任司法審判之法官的「良心」與人權素養。

(自由時報)
--
學生周四退出立院 「轉守為攻,出關播種」

從三月十八日晚間,學生占領立院議場所展開的「太陽花學運」,昨晚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在議場宣布「轉守為攻,出關播種」,決定在周四(四月十日)晚間六時撤出議場,結束這場解嚴以來規模最大的學潮。

陳為廷昨晚八點鐘站上立院議場發言台,表示學運已經廿一天,靠著人民的支持與參與,所達成的效果非常驚人;在盤點廿一天來的各項成果後,決定要作負責任的判斷,就是在周四下午六時走出立院,也歡迎朋友們當天一起來迎接,接下來要深耕地方,讓社會成為「新議場」。

反服貿學生宣布退場後,馬英九總統隨即發表聲明,肯定學生讓國會恢復正常運作,符合絕大多數國人的期待,呼籲朝野立委要體察民意、立法院長王金平出面協調朝野黨團,讓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與兩岸服貿協議能在本會期完成立法。

陳為廷說,學運的四大訴求中,「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民間版草案,已完成連署送交立院議事處;「先立法再審服貿」已得到王金平的承諾,台北市長郝龍斌、台中市長胡志強也表態肯定;至於「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學生將於今天在議場內舉行「推動論壇」,具體提出對會議的期待與想像;「退回服貿」也在三月廿四日成為立院委員會聯席會決議,後續有待院會處理。

但林飛帆也說,如果證明馬政府的改革只是一場騙局,「下次上街頭的人會超過五十萬」。

陳為廷說,未來努力目標是「三大戰線」:第一是兩岸監督條例的制訂,他要重申對此的五大原則,就是貫徹公民參與、國會監督、人權保障、資訊公開、政府有責;要求民間版確保付委,並且反對通過政院版法案;第二是服貿協議的審查,絕對要在監督條例立法後才能進行;第三是公民憲政會議的籌備,會進一步在各地串連,強化組織力量,以演講、集會等方式,匯聚同樣有改革理想的青年,變成民主尖兵。

陳為廷與林飛帆也表示,自己和其他領導學運的幹部,會為攻占議場的行動,負起法律責任;在撤出立院前最後三天,也會將議場內部恢復舊觀,還給立法委員,但會嚴格監督他們的問政。

退場宣示:台灣人不受中擺布

太陽花學運雖然不強調台獨,會場也偶而可見中華民國國旗,但兩名學生領袖林飛帆、陳為廷都曾在網路「宣布」支持台獨,在活動退場的聲明中,也嚴詞抨擊馬政府「賣台」,強調台灣人才是島嶼的主人,不願意接受中國的擺布。

退場聲明批評,馬政府上任以來,專斷濫權、破壞法治與人權,造成民主倒退憲政危機,因此學生與公民社團才在危急時刻挺身而出,阻止馬政府強令服貿協議闖關的企圖,徹底凸顯馬政府完全喪失統治正當性,更揭發國共兩黨私下交易,圖利跨海峽的政商資本集團,犧牲大多數人民利益。

聲明強調,從此兩岸間再也不允許密室協商,任何政權也不敢再明目張膽出賣台灣;由於學運引發國際的關注,也徹底宣示台灣人不願受中國擺布的全民意志,也打亂中國、美國甚至日本對台灣問題私相授受的布局,展示台灣人不甘受強權擺布的意志。

對於引發這次學潮的服貿協議爭議,學運學生表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必須秉持五大原則:貫徹公民參與、國會監督、人權保障、資訊公開、政府有責。而監督條例的立法,必須確保運動團體提出的「民間版」必須付委;學生也要求在野黨,不能讓行政院版的監督條例草案通過。在條例完成立法之前,不得審查服貿協議。

有人不退 嗆帆廷「密室決策」

太陽花學運因為抗議服貿協議「黑箱作業」而開始,不過學運領袖的決策,卻也被成員批評黑箱。在大會宣布活動即將退場前,有一名成員衝上台,質疑不能只由少數人就決定撤退,「跟馬英九沒兩樣」。

陳為廷解釋,為了對抗極權的馬政府、避免策略洩漏,才要用這種「不理想」的決策方式。

學運決策小組從昨天下午起,就在院外討論退場機制。晚間六點五十分,一名年輕男子突然衝上議場發言台,高聲抨擊「密室決策」,讓全場陷入騷動。

這名男子名叫王奕凱,廿九歲,目前任職證券業,當年曾參加野草莓學運,與陳為廷等人熟識。他參加了三一八晚間攻占立院的行動,隨後多日在場外靜坐。他表示,運動是由全台各地的參與者共同發起,若要退場也必須全體一起討論,如今場外群眾卻根本沒有參與決策的機會,「跟馬英九有什麼兩樣?」如果決策小組覺得自己無法負荷,乾脆辭職下台,重新改選。

幹部隨即上前表示,學運絕對不會「退縮妥協」,現行決策機制的確有不足之處,也在努力改進中,如果任何人覺得不舒服,都歡迎講出來,若有更好辦法,可以一起討論。

王奕凱講話時,現場有學生鼓掌響應,並高呼「公開討論」。在稍後的記者會中,王奕凱上台表示,感謝幹部的辛勞,但很難接受,「感覺是實問虛答,跟我們所批判的人一樣」。他最後重重地高喊:「辛苦你們了,謝謝!」隨即下台。

林飛帆:說我帆神「太荒謬」

「天色漸漸亮,咱就大聲來唱著歌,日頭一爬上山,就可以回去了。現在就是那一天,做一個勇敢的台灣人!」

「現在就是那一天!」學運總指揮林飛帆、陳為廷宣布太陽花學運退場的這一晚,恰好是鄭南榕逝世廿五周年紀念日。「島嶼天光」的音符,在議場內外、很多學生的心裡泛起了陣陣漣漪。

受到離情感染,林飛帆昨晚回到議場內和學生席地而坐、促膝談笑。脫下綠色軍外套的那一刻,林飛帆彷彿可以暫時擺脫「總指揮」的沈重壓力,暫時重回「學生」的自我。

「我是一個膽小的人,真的!」林飛帆出人意料的說,傳出竹聯幫要搞他,他的家人都在台南,想一想有點可怕。

回憶起三一八那一晚,林飛帆說,那晚衝的時候,他還想只能在議場門口坐下來,「靠,這件事會成嗎?」沒想到最後衝進來,還守住這麼多天。

守在議場廿一天,學運「終於」退場,大家總算可以鬆一口氣,這是很多學生、立委,這些天不敢說出口的「內心話」。

林飛帆用了五個「太荒謬」來形容這次的奇幻過程。他說,進到這個「楚門的議場」,真的有點荒謬、不真實;在議場燈光下,他一度不知道現在是幾點幾分,沒想到有一天媒體用「帆神」形容他,高的很可怕、很危險,「太荒謬!太荒謬!太荒謬!」

林飛帆說,當年鄭南榕自囚在編輯室、我們現在自囚在議場,「很荒謬、不真實」。

廿五年前,鄭南榕用自焚將自己留在回憶;廿五年後,太陽花學運用退場為自己寫進歷史。今昔對比,「做一個勇敢的台灣人」,原來可以大聲歌唱,不用再需要犧牲生命,留下傷痛。

新思維:素人當道 政客退位

太陽花學運雖然宣告退場,學運的力量可能遍地開花,這股由素人主導的力量出現「反政治、反政府、反政客」趨勢,對年底七合一選舉可能形塑重要的影響。

經過民主化歷程,台灣已步入兩大黨主政的常軌,但多年下來因為缺乏其他選擇,選民只能在藍綠兩顆爛蘋果中,「挑一顆比較不爛的」。反服貿學運一改傳統的政治模式,執政的國民黨受重傷、在野的民進黨邊緣化,跳脫藍綠的第三勢力可望成為新興勢力,反映出「素人當道,政客退位」的新思維。

占領國會、攻占政院雖是體制外的行徑,但透過「反黑箱服貿」、「公民參與」等訴求,這股學運怒潮號召五十萬黑衫軍上凱道,加上之前洪仲丘事件引發的白衫軍風潮,黑白大軍前後上街頭,象徵社會基層對於公平正義的不滿已瀕臨破表,首當其衝就是執政黨。

執政無力,最大反對黨卻沒有因此得利。民進黨在這場戰役中淪為議場顧門口的角色,公民社會不僅排斥政黨、甚至遙遙領先在野黨,民進黨徹底被邊緣化,綠營政治菁英紛紛提出警訊,太陽花學運興起,反映出民進黨和公民社會的嚴重脫軌。

民進黨天王雖刻意隱身學運背後,但五月改選黨主席,「兩個太陽」的政權之爭又將浮上檯面,民進黨距離「準執政黨」,恐怕還差很大一哩路。

選民喜新厭舊,在七合一選舉中,傳統政客將成為負面指標,素人可能成為新選項;學運帶來的「公民不合作意識」,更可能激化選民投廢票、不投票等行為,對藍綠傳統政黨無疑是重大警訊。

為何選周四 「讓周五院會前 議場騰空」

反服貿學運宣布後天退出立法院,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昨晚表示,因為每周二、五是立法院會召開的時間,學生希望在院會召開前騰空議場,朝野立委可以看到「同學將議場還給他們」。

林飛帆坦言,前天下午就不斷討論退場時機,前晚還一直討論持續到凌晨三時;昨天早上持續再開會,下午又在議場二樓討論將近三個小時,退場機制的決定過程整整花了一天的時間來籌備;其中有各式各樣的想法,大家做決定的方式,就是盡可能讓夥伴都丟出不同的想法,盡量採取共識決。

怎麼看刑責 「盼馬政府 不要政治追殺」

反服貿學運宣布後天退場,外界關切後續的刑責追究。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昨天表示,「勇於承擔,一肩扛起」,也希望馬政府不要對其他夥伴採取「全面性的政治追殺」。

林飛帆說,學運領導幹部和主要夥伴都會一起面對接下來的司法問題,不會逃避、也不會閃躲。

一位資深立委表示,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天探視學生,除了尋求政治解套,讓反服貿學運可以光榮退場;實質的意義是,身為國會龍頭的王金平既然都已認同學運的「多元意見發聲」,未來可望減輕學生的司法究責。

江揆盼監督立法、服貿審查並行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出席國民黨團大會,他回應立委時重申,民調顯示絕大部分民眾不希望「先立法、再審查」,且政府將堅持「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與「服貿協議逐條審查」同時並行,沒有因果關係或前後順序,這是民調所支持的。

江宜樺說,「政府不是在一種完全沒有民意基礎上推動政策」,大部分「支持且了解的民眾」是沉默的,而沉默不代表沒有人支持」;他平常到處走動,也遇到許多民眾鼓勵他,「我始終不覺得寂寞」。

江揆表示,許多沉默的民眾,正在焦慮、安靜地等待執政黨做「該做的事情」,這些支持服貿的聲音存在而且很多,「聲音雖微小但真實」;不能因為反對聲音很大、有許多要求,政府就退卻,這是從政人物的自我要求。

江揆指出,社會上有「先立法、再審查」的要求,這對立法程序不了解的民眾來說聽起來或許「很有道理」,但服貿協議過去已花很多時間走完行政流程,但要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需整合十個版本,得花費很多時間。

他說,沒立法期程承諾下,行政部門若輕易答應學生訴求、同意完成立法才審查,實在不知道何年何月何日才能繼續審查服貿。

他說,若朝野立委對監督條例有高度共識,同意在一個月完成立法,政府大概也不會擔憂,但目前學生或民進黨提出「先立法、再審查」訴求,都沒有承諾要以多少時間完成立法。

王郁琦:監督機制照民間版 兩岸陷空前危機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開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公聽會,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在會中表示,民間版草案不遵守憲法的兩岸定位,會讓兩岸陷入危機,政院版才能使國會公眾溝通更制度化。

昨天的公聽會是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天拋出「先立法、再協商」聲明後,首次邀集廿多位專家與官員在國會討論兩岸監督條例草案。不過,國民黨團質疑陳其邁召開公聽會正當性不足,雙方會前即爆口角;待王郁琦等官員入席後,國民黨立委以條例草案各版本未付委為由,輪流程序發言,要求不應召開公聽會。

枯坐一上午的王郁琦,下午一時後才上台發言。他表示,行政院版草案若通過,能使已經存在的國會公眾溝通更制度化。

王郁琦表示,去年他曾向立法院長王金平報告服貿協議內容,但王金平事後卻認為行政部門未與他充分溝通造成誤會;這次行政院版兩岸監督條例草案,會明確列出法案審議過程中每一階段責任,不致因認知差異產生爭議。

王郁琦說,政院版囊括了四階段溝通,在國家主權方面,兩岸定位在中華民國憲法中非常清楚,所有法條都要遵守憲法;民間版把兩岸定位在「國與國」關係,將影響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兩岸制度化協商,「法理上及實務上都不可行」,照民間版「兩岸會陷入空前危機。」

他說,反對人士對兩岸定位的態度應該說清楚講明白,若要碰兩岸定位,且要改變憲法對兩岸的定位,應該明白、勇敢講出來,「民進黨支持嗎?蘇貞昌主席支持嗎?蔡英文主席支持民間版嗎?」

王郁琦表示,陸委會歷次民調,支持兩岸關係維持現狀者長期占絕大多數,「若想要改變它,應該勇敢說出來,讓人民看清楚是什麼情況。」

陳其邁稍後指出,條例討論不是統獨對決,希望官員不要隨意為別人貼標籤。王郁琦則回應,看到民間版會造成的後果,身為官員必須提醒。

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批評政院版前階段只有溝通說明部分,立法院無法實質參與,等於是讓兩岸簽署協議的黑箱程序就地合法化,很難想像社會能接受行政院版。他說,若立法院堅持「先審查」,必須先廣泛召開公聽會,確立審查依據後才能進行,但這不代表他認同立法、審查可以同時進行。

綠:速審監督條例 回應公民聲音

反服貿學運宣布退場,民進黨中央昨晚發出聲明表示,支持學生的決定,此次學運已喚醒國人參與公共議題的熱情,展現高度的民主成熟;台灣公民社會自發的力量,矯正馬政府的一意孤行,創造台灣的「再民主」。

民進黨主張,應該制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先立法、後審查」已是社會共識,這項主張不但已於三月廿四日立法院聯席委員會做成決議,立法院長王金平也提出相關承諾,更是學生們決定步出議場的關鍵;民進黨會在最短時間內推動審查,期待在審查過程中回應公民聲音,訂出具有實質監督效果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民進黨指出,學運引發社會各界深層的省思,背後更凸顯目前台灣憲政的嚴重困境,甚至世代正義無法解決、社會公平無法呈現、兩岸關係失衡傾斜等焦慮;再次呼籲馬總統傾聽、理解、回應之外,也希望國人都能共同思考,共同解決。

朝野今協商 最慢下周恢復院會

反服貿學生一宣布周四退場,立法院長王金平立即啟動朝野協商機制,昨晚透過幕僚聯繫朝野黨團,朝野同意今天上午十點半會晤,討論院會召開時間、地點等議事運作細節。藍營盼本周五即召開院會,但綠營傾向下周五再舉行,因此最慢下周應能恢復院會運作。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朝野協商時,國民黨將就院會何時恢復、舉行地點、召開程序委員會及行政院長江宜樺赴立院備詢等相關事宜,與在野黨交換意見。

林鴻池說,雖然學生周四就會撤離,但議場短時間內能否恢復運作仍待確認;為爭取時效,國民黨團今天將提議院會「易地舉行」,暫時移至群賢樓九樓大禮堂。

國民黨團希望院會儘速恢復運作,盼綠營能同意明後兩天召開程序委員會,將政院版、民間版等共十個版本的兩岸監督條例草案排入院會議程,並趕在周五院會完成一讀,交付委員會審查。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關於院會能否召開、何時舉行等,不確定因素很多,一切有待朝野協商討論。綠營程委會召委吳秉叡則說,考量到議事處作業不及,他本周傾向不召開程委會,留待下周處理,今朝野協商會再確認。

若本周確定不召開程委會,林鴻池說,只要朝野達成共識,國民黨籍程委會召委吳育昇下周將召開會議、排定議程,下周應能恢復院會運作。

服貿審查…藍:下周排案 綠:杯葛到底

反服貿抗爭行動暫時告一段落,待學生退出議場後,藍營希望盡速恢復議事運作,主張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兩岸服貿協議審查「可並行不悖」,下周將繼續排案審查;綠營則重申「先立法,再審查」的原則,揚言將杯葛到底、絕不妥協。

服貿爭議延燒廿多天,抗議民眾占據國會議場、攻入行政院,並發起三三○大遊行,號召數十萬人走上街頭,引發社會高度關注。抗議學生昨宣布,他們的訴求已初步取得成果,宣布周四將退出議場。

抗議行動告一段落後,服貿下一步將何去何從?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黨團將促成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盡速立法,但同時也將加速服貿審查,兩者可同時進行。

林鴻池指出,內政委員會下周輪到國民黨立委張慶忠擔任召委,因此,最快下禮拜就會排案審查服貿協議。至於究竟是周一、周三或周四審查?他則說詳細時間仍有待討論。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若藍營膽敢違背民意、繼續排案審查,民進黨團絕對「杯葛到底」,將發動焦土戰爭,不可能讓國民黨得逞。

經貿國是會議 6月開

行政院上周宣布將召開經貿國是會議,但朝野立委擔憂能否有實際成效?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昨天表示,現在的氛圍下很難形成共識,但不同意見在討論過程中會逐漸收斂,而不像現在各自發散的走向。

管中閔指出,會議基本主軸是區域經貿與兩岸經貿政策,四月將先舉辦分區會議,預計六月上旬開全國大會。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質疑,過去國家也辦過各種全國會議,但結論有多少落實?怎麼樣才不會形成經貿大拜拜?

國民黨立委李慶華指出,開會不是讓反對人士去幫服貿背書,而是讓各種不同意見者都受邀,成為辯論的場合,會議才能達到效果。

管中閔表示,重要的是讓各方意見充分表達,正反、利弊都說清楚,「也就是政策大辯論」。

他說,如果可把問題與整體局勢說清楚,會議就有功能。他希望透過會議的途徑形成共識,讓各方意見成為政府區域經貿與兩岸政策的參考。

管中閔指出,各界對兩岸經貿與區域經濟議題,到底要用什麼方式解決,把利與弊說清楚,「將來就是台灣人民自己的選擇,沒得抱怨。」他說,若有別的需求,未來不排除有其他國是會議的可能性。

管中閔非常希望反對服貿的學者、學生、公民團體與各黨派人士等參加會議,各方把利弊都說清楚,做政策辯論。他說,也希望有反服貿人士參加會議顧問小組。

經濟部長張家祝認為,經貿國是會議若只是談服貿「就太狹窄」。大家現關切的是兩岸經貿關係議題,若開個大會卻只是談服貿太可惜。

法務部長:違法學生依法辦

法務部長羅瑩雪昨天指出,檢方會依法偵辦學運期間違法的學生,視個案情節依法處理,也會調查警方執法是否過當並追究責任。

羅瑩雪昨天視察新北地檢署時表示,檢察官偵辦違法打破窗戶、破壞公物的學生,沒有特定立場,因此沒有從輕或從重處理的問題,不會因為是學生,就有另外一套標準或視而不見,一切依法偵辦。

她說,每一個在場學生的行為都不一樣,有人很激烈,有的和平,也有是去看熱鬧什麼也沒有做,檢方會依個案依法處理。羅瑩雪說,如果警方執法過當,檢察官一定會追究,但檢方偵辦的是行為人(警察個人),不是所謂「國家暴力」。

(聯合報)
--
馬總統:立法、審查同時進行

反服貿協議抗爭接近尾聲,馬英九總統昨(7)日發表聲明指出,多數國人都贊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儘速完成立法,同時進行服貿協議逐條審查。立法院長王金平的看法與政府一貫主張並不衝突,他以正面態度看待。

馬總統昨天聲明中拉民調背書,指多數國人都贊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與服貿協議的審查要「同時進行」,並未改口同意王金平所提出之先立法後協商的承諾,也與學生先立法後審查立場有距離,凸顯馬、王立場仍見分歧。

馬總統強調,去年6月朝野黨團已達成服貿協議逐條審查、逐條表決的決議,這也是學生在3月18日占領國會議場的最早訴求,因此呼籲在野黨不要推翻朝野決議,更不應再杯葛、刻意阻撓委員會繼續審查服貿協議,否則將有違多數國人的期待。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也重申,民調顯示絕大部分民眾不希望「先立法、再審查」,且政府將堅持「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與「服貿協議逐條審查」同時並行,沒有因果關係或前後順序,這是民調所支持的。

江宜樺指出,沒人能保證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能在多短時間內完成立法,若行政部門同意先立法、再審查,「不知何年何月何日才能審查服貿」,台灣在經濟方面的努力,將看不到任何建樹,「只會看到台灣經濟實力一天一天衰落」。

王金平6日宣布「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前,不召集相關黨團協商服貿問題」,造成國民黨內震撼,國民黨立院黨團昨日在中央黨部召開黨團會議因應。馬總統、江宜樺都出席會議,並發表談話。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也出席,對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各版本提出報告及說明。

在野黨及學生都解讀王金平的宣示等於支持「先立法,再審查」的訴求,形同「學生運動的重大勝利」。但馬總統認為,王的聲明並未反對服貿協議逐條審查;王金平的看法與政府的一貫主張並不衝突,他「以正面的態度看待」。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598412-3390878.jpg?sn=13968963234061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598412-3390877.jpg?sn=13968963234061

(經濟日報)
--
323政院現場DNA比對 警約談還有新名單

太陽花學運有落幕跡象,台北地檢署所受理告發案,以學運領袖林飛帆為主要被告的案件累積10案,林飛帆被告發件數,是全部被告發人中的排行冠軍,檢察官決定學運退場後約談他,依法究責。

熟悉偵查實務人士透露,「檢察官對於違法脫序的社會運動不可能視而不見,但偵查會避免激化學運份子」,換句話說,一旦學運散場,司法即介入偵辦。

告發情況方面,被告發人以林飛帆、陳為廷、魏揚為主,學運「美女小辣椒」賴品妤、學運發言之一的施懿倫、王曰舒、已交保的陳廷豪以及中央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都在列,告發罪名多為妨害公務。

林飛帆因曝光度高,截至今天中午,已被告發10案,曾在行政院佔領事件中向檢警表示「只是路過」的魏揚,另與林飛帆、黃國昌去年12月因違法集會遭市警中正一分局依違反集遊法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檢方簽分偵字案調查,他們的「前案」是否在即將發動的偵查中由檢察官一併偵處,有待觀察。

檢警認為,3月18日學生第一波霸佔立法院時,曾對加以阻撓的駐衛警推擠,涉及妨害公務罪,學運領袖喊話要求持續佔領立院則涉及妨害秩序罪,另外,立法院有職員在內,未經允許衝入涉及侵入他人建築物罪,涉案明確且已被偵訊者包括紀錄片導演李惠仁等4人。

台北市刑警大隊調查群眾違法攻占行政院事件,上午再次約談涉案人,將在3天內約談17名已通知一次、卻拒絕到案的群眾和學生,若再傳不到,警方將依妨害公務、毀損等罪嫌將該批涉案人直接函送台北地檢署,由檢察官傳訊。

另外,攻占行政院當天,警方控制現場後派鑑識人員比照竊盜案的刑案現場,進行採證,採集指紋,另從菸蒂、喝剩的飲料上採集DNA等跡證進行比對,鑑識報告出爐後,將有新的約談名單。

(聯合晚報)
--
太陽花學運 周四退場

以反黑箱服貿為訴求的太陽花學運占領立法院21天後,即將宣告落幕!學運決策小組昨晚宣布,占領立院行動完成階段性任務,取得重要進展;學生將於周四晚間6點步出議場,轉守為攻、出關播種成遍地開花的運動,呼籲民眾周四再次聚集立法院,「周五將國會還給立委,讓社會成為我們的新議場。」

馬籲監督條例盡速付委

因不滿黑箱服貿,學生從3月18日攻占立院,期間還發動50萬人的黑潮湧上街頭,日前在立法院長王金平表態「先完成監督機制立法、後協商服貿協議」,學運內部開始討論退場時機。在宣布周四退場後,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也率學運幹部向廣大支持者鞠躬致謝。

太陽花學運宣布退場時間,馬英九總統隨即發表聲明,肯定學生此舉讓國會恢復正常運作,審議民生法案,符合絕大多數國人期待,馬也呼籲朝野立委,應讓《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盡速完成付委,並於本會期內儘早完成立法。

馬英九表示,去年6月25日朝野黨團即已達成服貿協議逐條審查、逐條表決的決議,在野黨不應再杯葛、刻意阻撓委員會續審服貿協議。

學生占領議場三周,不少法案受到連累,在學生退場後,立法院即將展開重建與恢復秩序,王金平今主持朝野協商,快馬加鞭討論議案進度;對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何時付委,因為民進黨籍召委吳秉叡本周不開程序委員會,最快下周才能付委審查。

宣示轉守為攻 出關播種

昨晚議場內記者會,學運總指揮陳為廷代表宣讀「轉守為攻、出關播種」的聲明,他指出,這次學運引發超過60家國際媒體關注,不僅讓長期影響台灣的國際強權,對台的政治工作進行全盤檢討,也讓世界知道,我們不是活在帝國邊緣的小島嶼,台灣人要自己訂定與國際互動的規則。

陳為廷說,目前民間版、政院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都已送立院議事處,且曾力擋草案108次的國民黨團也承諾會付委,「這是了不起的成就」。

至於學運下一步?他宣稱,走出立院後,學運未來將拉成3條戰線,將以巡迴全國深入社會基層方式,在各地演講、集會、召開草根論壇,並推動「公民憲政會議」;未來也將持續監督朝野立委,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並嚴格審查服貿。

另一名學運總指揮林飛帆也強調,反服貿運動並不會在周四畫下句點,而是將成為遍地開花的公民活動。他解釋,學運選在周四退場,是因為立院周五將開院會,學生將在兩天內清空議場,將議場還給立委,但不代表民眾肯定朝野立委,而是對立委有更高的要求,盼他們恪守職責,「面對歷史時刻,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

司法問題 幹部一肩扛

有關占領立院的司法問題,林飛帆說,領導幹部會勇於承擔,一肩扛起,不會逃避閃躲;同時也呼籲馬政府,不要對其他參與者的夥伴進行政治追殺。

學運3戰線並進

反黑箱服貿學生10日將「出關播種」,未來學生把學運變成3條戰線,包括在全國各地召開草根會議等,希望能把反服貿運動深耕基層,但具體做法學生尚在討論中;至於學生撤出議場,部分場外學生不願撤離,學運代表林飛帆說,將持續溝通。

日晚間6點將撤出議場,至於學運下一步?他說,走出立院後,學運將拉成3條戰線,將以巡迴全國方式,在各地召開草根會議,深化反服貿運動與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運動;也持續監督朝野立委,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在監督機制法制化前,不得審查服貿。

具體辦法 仍待討論

外界關心,未來3條戰線如何及何時開始實施?學運發言人施彥廷表示,目前仍未討論具體辦法,但希望能深入基層,由下而上傳達意見。

針對學運訴求,是否已達到學生要求?陳為廷說,4項訴求都已取得進展,目前民間版、政院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都已送交立法院議事處,且曾經力擋草案108次的國民黨團,也承諾會讓草案付委,「這是了不起的成就。」

日前王金平承諾先立法、後協商,陳為廷說,王金平做出政治承諾,但實質上卻是回應學生訴求,也是學運的重大進展。至於退回服貿訴求,陳為廷說,根據立法院聯席會決議,已要求行政院撤回服貿協議,並重啟談判,但此部分仍待院會處理。

有人不退 持續溝通

林飛帆也強調,反服貿行動並不會於周四畫下句點,而是遍地開花的公民活動。他進一步解釋,學運選在周四退場,是因為立院周五將開院會,學生將在2天內清空議場,將占領21天以來的議場還給立委。

他強調,把議場還給立委,不代表民眾肯定朝野立委,而是對立委有更高的要求,盼他們恪守職責,「面對歷史時刻,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

林飛帆、陳為廷昨天於議場內舉辦完記者會後,也赴青島東路、濟南路舞台向靜坐民眾說明。被問及若部分學生不退,該如何是好?林飛帆強調,將持續和外面參與夥伴溝通,相信台灣公民社會展現高度自主性與成熟度,不擔心會有任何失控狀況發生。

合影、撤物資 議場氣氛歡樂

立法院長王金平釋出善意後,學生昨天決定10日光榮退場;從前天開始,議場內外瀰漫勝利的氛圍,不但物資開始轉進台大社科院、學生搶著跟「帆神」林飛帆合影等,讓原本肅殺的議場,頓時變成歡樂的同學會。

王金平前天承諾,《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完成前,將不主持《服貿協議》的朝野協商。消息一出,學生為之振奮,紛紛肯定王金平的談話,並開始為退場準備;前晚議場內外的物資,已悄悄地移往台大社科院禮堂,當時撤出議場已露出端倪。

昨天林飛帆、陳為廷等學生領袖穿梭議場時,部分在場內的學生爭先跟他們合影,甚至有學生穿著學士服進到議場,證明自己曾經站在歷史的浪頭上,從前晚開始,議場內外的學生人數明顯減少,警力也大幅減少。

退場氛圍瀰漫,學生還是不忘緬懷鄭南榕為台灣民主捐軀,昨天是鄭南榕紀念日,學生一早就在議場主席台上放置鄭南榕畫像。林飛帆更說,自焚而死的鄭南榕曾說「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因此接下來就是「我們的事了」。他強調,這場運動在街頭持續堅守的同時,也代表傳承鄭南榕信念和理念。

對於是否退場,昨晚8點前學生領袖都沒宣布,有人衝進場內,抨擊學運領導成員進行「密室決策」,是否退場應由全部參與者共同討論,不可由小組自行決定;也有學生企圖衝進議場,想當面要求陳為廷,絕對不能退場,否則馬英九總統依舊不會尊重民意。

即使學生意見分歧,陳為廷還是宣布10日晚間6點退場,青島東路的民主講堂昨晚有團體陸續上台演唱,唱到代表太陽花學運的《島嶼天光》,台下學生以輕鬆愉快的心情哼唱,有別以往的悲憤。歷經20幾天的抗爭,學生的心情就猶如歌詞所言,「日頭一上山,就會使轉去啦;現在是彼一工,勇敢的台灣人。」

學生:把公民意識 深耕校園

「太陽花學運」宣布周四退場,台大、師大學生會代表紛紛表示贊同,強調退場不代表結束,將轉守為攻,把公民意識深入校園遍地開花。台灣大學主任祕書林達德也表示,台大下周(14到18日)期中考不會延期,若有需要,老師應該樂於幫學生補課。

林達德指出,原則上校方肯定學生參與社會議題,不會因此記曠課;若有學生因學運期間被抓、被追究責任,校方會提供法律諮詢服務,但他也希望學生趕快回歸校園、跟上課堂進度,上課進度和期程由老師自行調整,目前還沒討論到鐘點費問題。

參與學運、師大學生會會長林偉強表示,即使太陽花學運宣布退場出關,對這一代的台灣青年是一個很好的民主教育,這一次很多8、9年級生站出來表達訴求,告訴上一世代,年輕人也關心國家政治及台灣未來的發展,這是一次很好的公民教育的展示,未來各種議題也將比照反服貿,深入校園,遍地開花。

「太陽花學運替台灣人民上了一堂很棒的公民課!」林偉強指出,就像黑島青年陣線所言,學運立基於學生,但它已經發展成社會運動,如何把龐大的公民力量,帶回校園深耕,甚至遍地開花,這是反服貿學運的下一步。

他舉例,經濟部近來主動出擊,在全台大專院校舉辦服貿座談,師大學生會也將在2周後邀請經濟部到師大開座談或辯論會,本周日在師大公館校區,也會有一場民間辯論會,未來學生會將多舉辦這類活動,讓政府講清楚他們的看法,學生也能充分表達意見。

台大學生會會長李心文表示,不論太陽花學運做的決定是怎樣,絕對不會只是議場內少數人的聲音;即使結束占領立法院的行動,也不代表學生就退出這場反服貿運動,學生將用其他的方式,例如舉辦審議式論壇,繼續喚起民眾關心服貿等公共議題。

嗆密室決策 「退場非所有人意見」

太陽花學運決策是密室協商?昨天正當學運代表宣布將退場之際,有一名參與活動的民眾衝至台前抗議,指這不是全部人的意見。學運代表陳為廷坦承,這是學運決策的不足,「我和林飛帆這幾天都活得很痛苦!」

太陽花學運將宣告落幕,但21天來卻不斷爆發「出走潮」,甚至有不滿糾察體制的參與者在外面成立「賤民解放區」。在學運代表晚間舉辦記者會前,一名王先生衝至講台抗議。他直言,他與陳為廷從第一天一起占領議場,但要不要決定退場應該不是決策小組可以決定的,應該公開與所有參與民眾一起討論,「這不是所有參與者的聲音,這和馬政府有什麼不一樣!」

對此,陳為廷表示,他和林飛帆每天都想,為什麼不能實行理想中的體制?為了對抗專制的政府,在運動初期,他們曾試圖開放「決策的邊界」,讓所有參與運動的人一起共同決策。

不過,陳為廷說,開放決策圈卻導致媒體24小時跟拍,使得馬政府可以「即時」知道他們下一步該怎麼走。陳為廷還幽默地說,「連我睡覺抱小熊都知道!」

他說,當初開放不熟識的朋友進入決策圈,每次磨合的時間可能花上5個小時,但馬金政權對學運的攻勢卻是一波又一波。

至於媒體批評學生決策「不民主」,陳為廷也反問,是怎樣的政權,逼迫學生用這樣的方式回應?他曾幾度和場內外的朋友溝通,但他也坦承,為了對抗一個不民主的政府,這樣的決策方式確實不足,會深刻檢討。

林飛帆也說,退場機制是所有幹部和NGO團體代表共同決定。他強調,學運確實有很多值得檢討地方,也盼大家持續提出批判,「我們會虛心接受指教。」

馬仍堅持 審查與立法並行

太陽花學運宣布周四退場,馬英九總統隨即發表五點聲明,肯定學生此舉讓國會恢復正常運作,但馬總統仍然堅持,服貿對台灣經濟前途非常重要,服貿審查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應同時進行。

握拳振臂高呼團結

馬英九在參加國民黨黨團大會時作出上述聲明,並呼籲朝野立委,應讓《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盡速完成付委,在本會期內盡早完成立法。

馬英九強調,服貿審查對台灣非常重要,政府絕非危言聳聽,而是憂心台灣經濟前途,希望監督條例跟服貿協議能在最短時間內盡快審查。他並慷慨激昂,握拳振臂說,政府絕對是「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懇請大家團結,務必對執政黨有信心。

針對服貿協議審查,馬英九表示,第一,自3月18日學生占領立法院議場以來,政府已持續針對學生相關訴求予以正面回應,包括邀請學生代表公開對話、兩岸服貿協議回歸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逐條審查,以及行政院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並已函送立法院審議。

其次,針對立法院長王金平拋出「先立法、再審查」,馬總統也說,王金平的聲明並未反對服貿協議逐條審查,根據民調顯示,多數國人都贊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盡速完成立法,同時進行服貿協議逐條審查。

正面看待王的主張

「王院長的看法與政府的一貫主張並不衝突,我們以正面的態度看待!」馬英九除了替王的提議背書,也呼籲朝野立委能體察民意,在最短時間內付委,並請王協調朝野黨團,讓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在本會期內完成立法。

對於馬總統肯定王金平,形同替「先立法、再審查」的立場背書,黨政人士解釋,馬總統就是要以總統高度,處理這次危機。

呼籲朝野速審服貿

第三,在審查服貿協議部分,馬英九表示,有鑑於去年6月25日朝野黨團即已達成服貿協議逐條審查、逐條表決的決議,這也是學生在3月18日占領國會議場的最早訴求,呼籲在野黨不要推翻這個朝野協商的共同決議,更不應再杯葛、刻意阻撓委員會繼續審查服貿協議,否則將有違多數國人的期待。

第四,馬英九也要肯定學生們決定退出議場,讓國會恢復正常運作,審議民生法案,這也符合了絕大多數國人的期待。

馬英九最後表示,面對外在艱鉅的環境與考驗,台灣需要團結,更需要繼續向前走,這也是全國同胞的共同目標。呼籲國人同胞,攜手齊心,凝聚共識,為台灣未來共同努力。

黨團大會 馬、王派火爆互嗆

國民黨團昨晚移師黨中央召開黨團大會,兼任黨主席馬英九、閣揆江宜樺均全程出席。據轉述,會中「擁王」、「挺馬」兩派立委展開激烈交鋒,10多人輪番發言「各擁其主」,氣氛一度尷尬、火爆。

「挺馬派」吳育昇、賴士葆抱怨,王金平雖是出自善意,但應先向黨團打聲招呼;現在王的態度等於是不願協助處理服貿爭議,未來民進黨若繼續霸占主席台、杯葛議事,「我們如何面對缺乏王金平協助的服貿審查?」甚至斷言「服貿已經沒有了!」

賴士葆主張,國民黨如今無路可退、沒牌可打,不如直接將服貿交付公投,與年底7合1選舉一併投票。吳育昇認為,除公投、解散國會、內閣總辭外,行政部門不妨自行宣布服貿生效,獲得呂學樟、楊麗環等人支持。

但「擁王派」陳根德、王惠美則不甘示弱回嗆,王金平掏心掏肺、願意解決問題,應予以肯定。陳反問,黨團幹部憑什麼說王出賣國民黨?事前有誰積極和王溝通?「不要以小人之心,打擊自己的同志,格調在哪裡?」

據轉述,馬臉色凝重聆聽,並若有所思、不時低頭翻閱資料。

立法院長王金平拋出「先立法、再協商」的主張,原想化解學運僵局,但因黨團痛斥王此舉「出賣」整個黨,引起黨內挺王派的不滿,並在昨天的幹部會議高分貝回嗆,黨團如果沒有更好的辦法就「閉嘴」。據了解,王金平也不滿當天費鴻泰在電話中嗆聲,王說,「不然看他(費)要怎麼做,叫他想個辦法出來」。

「王金平不出來也罵,出來講話又不對?」有中南部藍委力挺王金平,強調基層不是只有罵學生的聲音,王願意出來處理就是好事,「黨團堅持這些枝微末節幹什麼?」呼籲黨中央高層應「與民共同呼吸」,否則繼續僵持下去,「大家都會一起葬送」。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指出,她之前就曾建議王去看學生,所以當天搭高鐵北上以示力挺。她反對黨團舉行記者會罵王,因為王金平並未主張退回服貿,這個辦法可以討論,若黨團拿不出更好的辦法,「就閉嘴吧!」盧嘉辰強調,王金平也承受各界非常多壓力,現在最起碼跨出第一步。

文化部活動 馬替太陽花打氣?

馬英九總統替太陽花打氣?昨日在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成立記者會上,文化部特別安排眾嘉賓拿著打氣筒打氣,並在螢幕上呈現緩緩上升的氣球意象。但馬英九的打氣筒上卻出現一朵小小太陽花,引發台下騷動,網友更瘋狂轉貼、討論。

對此,文化部昨日低調不願多談,僅說明該活動是委外辦理,承辦單位對於這項疏忽造成活動失焦,表示歉意。至於,到底是哪家公關公司承辦該活動?文化部不願透露。

不過,據了解,昨日承辦的公司,就是老字號屏風表演班班底近日組成的故事工廠劇團。故事工廠執行長林佳鋒昨天表示,自己也是看了新聞才知道發生「太陽花事件」,不曉得該如何回應才好。

據悉,文化部針對此事開了內部檢討會議,並且與故事工廠聯繫、了解狀況,判定應該是承辦公司內部員工動的手腳。

形勢比人強 馬硬吞苦果

捍衛服貿程序正義,學生占領立院議場長達21天。國會全面淪陷,政局動盪不安。面對如此重大憲政危機,執政黨束手無策,不斷放任危機持續擴大、延燒,社會深陷兩極對立,終在王金平「逆襲」出手後收場。縱使再有千百個不願意,但「形勢比人強」,馬英九只能「硬吞」下去。

去年9月「馬王政爭」後,總統與國會議長公開「撕破臉」,甚至對簿公堂,早已造成國家憲政危機。儘管事後馬王極力營造破冰和解的氛圍,但在府方定調「訴訟照打、政務照推」後,馬王心中芥蒂始終未除,團結只是假象。隨著此次服貿爭議爆發,「馬王心結」再度浮上檯面。

不同的是,9月政爭雖衝擊國政推動,但主要仍屬於國民黨內部權鬥;服貿學運則牽涉台灣經濟前景發展、年輕學子未來等「世代正義」議題,不容小覷。

令人氣結的是,馬王放任爭議不斷擴大,繼續上演宮廷鬥爭戲碼,從院際協調會、國會自主、服貿審查、監督條例立法等,不斷高手過招、殺得刀刀見骨,將學生作為彼此互鬥籌碼。

馬雖曾一度尋求與學生會面對談,卻屢屢遭拒。之後就未見有任何積極解套作為,府院黨態度還轉趨強硬,嚴詞批判學生得寸進尺、過度自我膨脹。即使官方同意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也不願納入國會監督、參與等民間訴求,導致僵局幾乎無解。

眼見馬與學生猶如兩輛列車快要「對撞」,王金平抓準時機出招,以國會自主、法定職權,拋出「先立法、再協商」奇招,設下服貿審查「路障」,完全不讓府院黨有任何置喙、迴旋空間,打亂馬的如意算盤,更掀起藍營內部矛盾,浮現分裂危機。

府院黨猝不及防,馬英九、江宜樺只能隱忍苦吞,昨除了繼續宣揚服貿,重申服貿審查與兩岸監督條例立法,並行不悖、同時進行的立場外,後續殘局如何收拾?服貿不過台灣何去何從?政府下一步該如何走?幾乎莫衷一是。

太陽花學運寫下歷史無法抹滅的一頁,「三月學運」平和落幕,馬王「四月政爭」是否再起?後續效應值得關注,幾可注定的是,馬英九不會是這場戰役的贏家。

「沾鍋學」解圍 王金平是最大贏家

318學運激起台灣政壇一陣驚滔駭浪,學生們遲而不退,政府懸而不決,社會惶而不定,差點讓學運以3輸作收。結果,王金平無聲勝有聲,把看似打死結的僵局,扳成多贏局勢,靠的就是他「人生一定要沾鍋」的哲學,讓各方都能找到最大公約數。

2006年,王金平因為與扁有著「組閣曖昧關係」,讓他與馬英九衍生心結。當時,王金平選擇在院長室的案上,擺著1本《人生一定要沾鍋》,微妙地告訴馬英九,信任是所有關係的基石,在做戰鬥準備時,要挖一個夠大的藏身洞,以便容納朋友一齊努力,增加共贏機率。這道理看似簡單,卻是這場亂局根本肇因。

對馬政府而言,過去9個月總是把「利大於弊」當成萬靈藥,只求說服,而忽略爭取與在野黨及社會的互信,造成社會對立升溫,讓反服貿成為「反馬」的共同出口;張慶忠的「30秒事件」,則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點燃太陽花烽火連天。

面對僵局,馬團隊理應試著以「創造多贏」的角度出發,與掌握審查生死大權的王金平合作,而非反其道而行,把學運視為馬王政爭的延續,讓同志變敵人,不僅造成馬王關係從結冰走向決裂,更讓原本可望在6月通過的服貿變遙遙無期,馬政府最引以為傲的兩岸政績從此蒙一層灰。

同樣的,民進黨主張退回服貿的目的,與其說是憂國憂民,倒不如說是要藉由拖延杯葛累積「相罵本」,一心只想從「反服貿」的主張攫取政治利益。但此舉,只是把自己推離公民團體,讓整個黨淪為學運局外人,平白喪失與社會力結合的契機。

換言之,國民黨與民進黨都犯下相同毛病,就是忽略「只有與人共贏,才能成為最大贏家」的道理,走入孤獨求敗窘境。

藍、綠的盲點,彷彿都成為了王金平的支點,一個人就解決學運僵局及個人的政治危機。

當他帶著藍綠立委走進立院議場,向學生表達善意,逼朝野共同面對僵局,儘管事後遭國民黨立委質疑出賣,但從昨晚學生團體宣布退場、民進黨表示肯定,馬英九也表達「與府立場不衝突」的談話來看,很難否認,這確實已是不完美裡的完美結局。

政治人物不是吃素的,王金平當然有其謀算,但這門「沾鍋學」,在朝野對立、社會撕裂的此刻,已讓王成為賽局最大贏家。

《監督條例》排案權 藍綠新戰場

服貿協議暫時卡關後,藍綠雙方又開闢新戰場!原本民進黨立院黨團本周三將召開程序委員會,周五即可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排進院會一讀付委,但因該條例版本多還在彙整等因素,民進黨最後決定本周不召開程委會,下周由國民黨排案,並堅持院會只能在議場召開。

立院程委會民進黨召委吳秉叡指出,昨天下午開會討論後,決定本周不召開程委會,下周由國民黨召委吳育昇排案。他們認為,因為監督條例版本眾多,必須彙整各方意見,本周召開程委會恐會來不及,因此決定本周不召開。

據悉,民進黨本周決定不開程委會的原因,除監督條例版本多以外,還有是否退場學生雜音多,延後召開程委會能讓學生有緩衝空間;再加上昨天內政委員會民進黨召委陳其邁已搶先排監督條例公聽會,按照立院慣例,審查監督條例的排案權就在民進黨手上。

不過,國民黨大黨鞭林鴻池表示,黨團認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應盡速立法,同時也審查服貿,不可能「先立法、後審查」,原則確定、目標一致,不管民進黨要怎麼杯葛都不會怕。

至於兩個案子該由誰排?林鴻池說,黨團希望能掌握兩個案子的主導權,畢竟「我們不排要請誰排?」

針對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本周不開程序委員會,無法將監督條例付委,林鴻池表示,覺得很遺憾,民進黨一直說要盡快立法,為何又要這樣拖延呢?

換言之,朝野針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排案權搞不定,恐又將掀起一場藍綠大戰。

此外,昨天上午內政委員會舉辦「從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談判、簽訂及審查過程之爭議談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公聽會,國民黨團堅持監督條例尚未付委,不能舉行公聽會,議程違反程序正義等,堅持不讓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等官員進場,朝野立委互相叫囂,現場一度混亂,後來藍委態度軟化,公聽會才得以召開。

羅瑩雪:學生違法不能視而不見

太陽花學運持續進行中,法務部長羅瑩雪7日上午到新北地檢署視察時,首度公開評論學運表示,不能對學生違法的事實視而不見,是否為暴民,不是看身分,而是依行為而定,法律不應該因為是學生,而有另一套標準。

只看行為不看身分

羅瑩雪昨在法務部檢察司長張文政、綜合規劃司長朱家綺等人陪同下,到新北地區的檢、調、所慰問視察,在新北檢代理檢察長李海龍主持下,聽取各單位業務簡報。

羅瑩雪致詞時先為司法單位打不平,她指出,社會大眾看到司法機關一點小缺點,就會無限放大,司法機關有好的表現,社會卻吝於鼓勵。

她接著話鋒一轉,提到監所提供給行政院的2件珍貴作品,在323學生攻占行政院的行動中遭到破壞,她說,這些人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只覺得自己力量很大,「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事情」。

法律只有一套標準

她解釋,不能對學生違法的事情視而不見,從法律人的角度來看,不能因為學生而有另一套法律標準,「是就是、非就非。」

羅瑩雪強調,學生跟暴民並非不同的分類,是不是暴民,端看他的行為,法律處罰行為,不處罰身分。

她也指出,政府對外說明服貿政策時,應以清楚、堅定立場,將對的事說清楚,社會大眾對法治這一塊不瞭解,身為法務單位,也有義務教導社會大眾,甚至也要把嚴重性說出來,導正民眾觀念。

北檢持續偵辦違法

會後被問到檢方是否會偵辦違法學運人士,羅瑩雪表示,北檢從一開始就在偵辦,但細節她沒去追問,檢警一直都在密切聯絡,目前也已經有很多人提告,檢察官一定會去調查。

另對於新任檢察總長何時能夠上任,羅瑩雪表示,目前立法院被占領中,無法進行檢察總長提名審查,也牽動一、二審檢察長人事,何時能解決,她也沒有把握。

警察累垮了 2線3星警官 警政署站崗

反服貿學運持續迄今超過20天,在眾多支援勤務的警察中,尤以來自高雄仁武的保五總隊最為疲累,一度出現4名2線3星警官,手持盾牌堅守警政署大門的情景,這張照片在警界之間流傳,4名警官也被譽為「警政署最強防線」。

這張4名2線3星警官在警政署門口站崗的照片,是在反服貿學運剛開始、駐守在高雄的保五總隊北上支援時,被其他警察同仁發現而以手機拍下,隨著服貿事件延燒,這張警官守大門的照片也在警界之間流傳。

依照一般警察值勤慣例,「站大門」是1線3星警佐的勤務,2線3星則是負責督導的警官。如今督導的警官卻來站大門,前所未見,也足見反服貿勤務果然累人,連警官都得下海服勤。

2線3星的警官有多大?以現行文官制度來看約為7職等公務員,若在直轄市警局,足可以擔任分局「組長」;在縣市警察局則可任「副分局長」;縣市政府及鄉鎮市公所則可擔任「課長」、「股長」。

不少員警表示,反服貿學運沿續迄今,由於無法正常輪休,讓許多支援警察都深感疲憊,其中從高雄北上支援的保五總隊也無法和家人團聚,員警滿腹苦水也只能往肚裡吞。

政府應傾聽太陽花的聲音

21天的抗爭,太陽花學生碰到政治鬥爭、內部分裂等棘手問題,始終思考如何捍衛民主,並堅守崗位絕不撤退,如今訴求獲得回應,後天即將退場,也讓我們看見,這群堅毅的太陽花學子,已為台灣民主寫下新的一頁。

馬政府處理服貿態度一向強硬,剛開始簽訂時,連王金平都不知情,甚至還發生「半分忠」張慶忠30秒就把服貿送進院會,學生無法忍受「假民主」,決定全面反攻、攻占立院。

學生「挾議場以令諸侯」,造成社會對立,也逼得馬總統、江揆親上火線滅火;未料滅火不成,這把火反倒燒得愈旺,另一批學生23日晚上攻占行政院,烽火連天,當時民意看似轉向支持馬政府,但江揆下令驅離,一場警方驅散行動反更凝聚學生意志。

330遊行前一晚,馬總統再度舉辦記者會,看似軟化的發言,學生層層抽絲剝繭,發現馬總統承諾只是一盤「空心菜」,反而激化更多群眾上街頭,原本僅預估10萬人上街,未料卻吸引50萬公民上街,為馬政府形成強大的壓力。

學生衝撞體制,打破議場的莊嚴性,並透過網路串聯,發揮強大的力量,無論是糾察隊、志工、翻譯組、物資組等,都各司其職,眾多小小螺絲釘集結的力量,大到我們無法想像。

太陽花學子成長過程,體驗台灣的民主,無論是課堂上舉手選班代,到成為首投族等,他們都能透過選票,充分表達自己的立場;因此,與其說這群學生反服貿,倒不如說他們反黑箱,台灣民主是前輩流血、流汗、流淚,甚至犧牲生命換來的,豈可遭人任意踐踏。

21天以來,天氣陰晴不定,有時豔陽烈日、有時大雨滂沱,依舊無法動搖學生的意志,而老天爺給學生的考驗不僅是天氣,還讓他們捲入馬王政爭二回合、陷入鷹派和鴿派分裂的危機、如何跟民進黨保持距離等困境,學生見招拆招,絕不向困境妥協。

太陽花學子已為台灣民主寫下新猷,感動無數台灣人民。雖然花開總有花謝的一天,但倘若執政者仍一意孤行,不願俯身傾聽民意,太陽花學子肯定會再度遍地開花,屆時政府的考驗將更為嚴峻。

(中國時報)
--
民生法案與時間賽跑

太陽花學運周四(10日)退出國會!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晚表示,目前當務之急在加速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及服貿協議的審查。

馬英九總統昨日肯定學生退出議場的決定,讓國會恢復運作。馬英九並定調立法院長王金平所提出的「先立法、再審查」,與政府的一貫主張並不衝突,應正面看待,呼籲監督條例本會期完成立法、委員會續審服貿。立院國民黨團則表示,包括都更條例、示範區條例草案等,攸關民眾權益且具急迫性,必須儘速推動。

立法院長王金平預訂在今(8)日上午就恢復議事,舉行朝野協商。

學運團體在佔領議場屆滿516小時之際,昨晚宣告周四下午6時退場,總指揮林飛帆強調,「318」不是運動的開始,而是自去年馬政府簽署服貿的一刻,「410」更不是運動的結束,未來將繼續「三條戰線」: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審查服貿協議,以及召開公民憲政會議。

他們並重申「退回服貿」的訴求,民進黨在3月24日內政委員會聯席會已決議要求行政院撤回服貿協議,並重啟談判。

在學生表示願意自國會退場後,孫立群表示,目前當務之急在朝野應共同努力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行政院期盼該條例草案能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儘速處理,並由院會交付委員會審查,以利本會期內完成立法。

由於服貿協議已退回委員會審查,他說,政院也期盼對服貿的逐條審查盡速並完成,若遲遲未能生效,將使台灣遠落後主要競爭對手國,世界不會等待台灣,台灣也不能繼續空轉。

國民黨團也表示,有多項具急迫性民生法案卡關,其中都更條例違憲條文26日就要失效,若不儘速通過,全台都更案恐將停擺或遭到困難。

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更攸關台灣大幅推動自由化進程,國民黨團指出,該條例不僅有助國內整體經濟發展,也與地方的發展有關,希望民進黨團不要再阻擋。

此外,像是通過初審的「婚姻懲罰稅」,影響家庭高達65萬戶;而年金改革案,延後軍公教退休年齡,從85制改到90制,所得替代率也得降低,繼續拖下去,國家財政狀況會更差。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