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140413

帆廷挺洪圍警局 21萬網友聲援方仰寧

411圍警局風波
部分學生和民眾,因不滿警方前天清晨強制驅離在立院支持太陽花學運的「公投護台灣聯盟」蔡丁貴等人,前天號召1500人包圍北市警中正一分局,要求分局長方仰寧道歉下台。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昨在臉書po文力挺包圍行動指揮、台大學生洪崇晏,譴責方仰寧毀諾驅離群眾,永久禁止公投盟路權申請違憲。前晚口頭請辭的方仰寧,昨則獲北市長郝龍斌慰留及肯定,支持警方的網友並成立「無限期支持方仰寧、支持警察」粉絲頁,有逾21萬網友按讚。



衝進政院鷹派 圍警局又現身

1500名群眾前晚包圍中正一分局,北市警局昨調查活動發起人洪崇晏,雖洪否認號召群眾到場,但警仍要追究嗆方仰寧「會害自己被暗殺」是否涉及恐嚇。另警方調閱蒐證畫面,赫然發現攻佔行政院關係人陳廷豪、許立,也出現在包圍分局的現場,將調查2人只是「路過」或者有其他目的。

洪改口否認帶頭
警方昨清查蒐證畫面,發現台大學生洪崇晏拿大聲公帶頭喊口號,因而將他列為發起人,洪男起先承認是發起人,後又改口否認,昨有網友在ptt發文,直指洪男不過是包圍分局的收割者,太陽花學運總指揮林飛帆、陳為廷也在臉書指稱洪男不是發起人,他僅是出面維持秩序的人。
警方發現當晚有人在現場發放物資,認為包圍分局是有計劃的行動,若洪男不是發起人,將追查幕後影武者。警方當天也在群眾中發現攻佔行政院的黑島青成員陳廷豪及沙漠野百合發言人的許立現身,警方仍要釐清2人參與目的。
另外,當晚有民眾噴漆損毀警局,甚至攻擊警察和記者,還有人對警員比中指,洪崇晏甚至對方仰寧說:「會害自己被暗殺!」由於行為已觸法,將傳喚相關當事人說明。

檢方:應受嚴懲
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黃謀信昨表示,警方將對411民眾包圍警局蒐證函送法辦,檢方將依法偵辦。有檢察官說,這回民眾的表現「很嚴重、應受嚴懲」,但也有檢察官認為符合日前大法官解釋,屬偶發性集會,應從輕看待。

陳為廷:罵洪崇晏的閉嘴 林飛帆也力挺 不滿警毀諾驅離

1500名群眾不滿北市警方驅離在立院的「公投護台灣聯盟(公投盟)」,前晚包圍中正一分局,學生洪崇晏怒嗆要分局長方仰寧道歉下台,對於這場包圍行動,林飛帆、陳為廷及魏揚昨在臉書聲援,林飛帆表示:「毀諾驅離群眾,絕對是失信於民。」陳為廷則指出,不覺得這場行動是「模糊了佔領行動的訴求」,並砲轟「那些在罵洪崇晏壞事的人,你們給我閉嘴」。

林飛帆的臉書譴責方仰寧撕毀與蔡丁貴教授協議,呼籲北市府及警方恢復公投盟的路權。對於洪崇晏被指是包圍活動的發起人,林飛帆則指出,該行動是由網友發起,洪並非實際發起人,「(洪)因為現場缺乏組織、無人指揮才主動扛起指揮工作。」林飛帆表示永久禁止公投盟路權申請是違憲,毀諾驅離群眾也是失信於民。

魏揚:洪善良體貼
陳為廷昨也在臉書力挺洪崇晏,他砲火猛烈指摘方仰寧不但毀諾、選擇強制驅離,而且還公然說即使違憲也要做,「已經超越任何一個對民主價值有所堅持的人的底線」。他並聲援洪崇晏是「我見過數一數二具有勇氣、細膩與行動力的行動者」,對於自己無法在他身邊深感愧疚。
人在華府的魏揚隔海聲援:「夥伴們,你們在做對的事,錯的是背信的方仰寧。」他po文說,「八六(洪崇晏)不是英雄,也不是亂衝的腦殘鷹派,他經驗豐富且是我認識過最善良、體貼的運動者之一」。
曾和帆廷共同參與社會運動的妖西(本名劉敬文)表示,認為洪崇晏的角色「就像行政院事件的魏揚一樣,只是避免場面失序的控場」。妖西認為,中正一分局在前天上午的驅離行動非常不妥當,「是場由警察發動的偷襲、突襲!」他強調警方駁回公投盟的路權是濫權、違法、違憲的行為,「路權核可已到4月19日,警方無權撤銷!」他個人支持這次包圍行動,認為是太陽花學運理性非暴力抗爭的延伸。

是「國家暴力工具」
白色正義聯盟約300名成員昨天下午手持康乃馨,獻給中正一分局值勤警員,200名反服貿民眾也不甘示弱,隔著馬路與白衫軍互嗆,警方擋在中間防止衝突發生,不料一名穿黑衣男子竟拿著驗傷單衝進白色正義聯盟區域控警打人,白衫軍大罵:「作秀滾回家!」警方擔心雙方會擦槍走火,立即護送黑衣男離開以免爆發衝突。
針對北市警中正一分局遭學生和群眾包圍,東海大學「人間工作坊」社長徐漢華認為,411事件是太陽花學運馬政府未正面妥善處理,加上324驅離,分局長方仰寧是國家暴力的執行工具,當然有責任,如果認為上級命令不對,應拒絕配合,甚至組工會捍衛自身及警員權益。

警方表現令人失望
亞洲大學「不學無術丈量室」前社長哈拿也說,這是民眾不信任政府到一個極致的爆發,中山大學反服貿陣線總召楊家華表示,中正一分局在太陽花學運中表現讓人失望,對公投盟集會遊行申請的不當處理,侵害集會結社與言論自由,「要是我在現場,也會衝過去現場支持!」

洪崇晏小檔案
年齡:24歲
學歷:台大哲學系學生
經歷:台大學生代表會代表、參與「我是學生,反旺中」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台灣228關懷總會兼職行政、共生音樂節行政組長、參與太陽花學運

蔡丁貴po文 讚「洪同學是典範」

針對台北市警局與中正一分局以公投護台灣聯盟,自2009年2月起連續申請在立院周邊集會,常違反規定,因此廢止該聯盟在立院周邊的集會許可,日後所申請的集會也不予許可。此舉引爆社運人士的不滿,認為警方違憲,間接引發群眾包圍中正一分局,要為公投盟召集人蔡丁貴討回公道。

因抗議警方強制驅離、撞車受傷住院的台大教授蔡丁貴,他昨在臉書對群眾力挺抗爭表達感謝:「年輕朋友與民眾堅持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的熱情行動,讓公投盟的大哥大姊銘刻五內,特別在路過現場臨時承擔維持秩序的洪崇晏同學的表現,更是一個活生生的典範。」
據了解,公投盟5年前即在立院外申請路權抗爭,318學運一開始,蔡丁貴就到市府申請路權並提供學運使用,佔領立院、政院時,蔡還提供「技術支援」及先鋒部隊,24天學運下來,蔡的無私奉獻讓許多年輕學子感動落淚,當他們得知方仰寧背信驅離又拒絕公投盟日後路權申請,終於點燃怒火決定幫公投盟討回公道。

警將調查是否違憲
對於公投盟被中正一分局不再允許立院周邊的集會許可,法界昨認為廢止已申請的集會許可是警方權限,較無爭議。但律師李維剛提醒警方,依法仍須書面載明理由,通知負責人(指蔡)。
東吳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胡博硯則認為,集會遊行是《憲法》保障人民的權利,警方可依法核准或不核准,「但怎麼在人民未申請前,就說不准!」警方此舉已明顯違憲。
台北市警局督察長陳銘政表示,方仰寧依法廢止公投盟原申請集會遊行,但以後申請也不准、不惜違憲也要做等說法,要調查是否說過?哪個場合說?到底有無法律根據?會蒐集資料調查清楚。陳銘政強調,兩周內會完成調查,呈報給北市警局長黃昇勇裁示再公布結果。

失焦圍警局「這不是學運」 憂心太陽花扣分 宅神:休想我支持

太陽花學運和平落幕,前晚卻發生1500名群眾包圍北市警局中正一分局事件,指揮者還嗆分局長方仰寧「會害自己被暗殺」。這場激情四射的抗議活動雖獲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po文力挺,但不少學運支持者憂心忡忡,認為行動脫序,會讓學運成果大扣分,應與學運切割。連一路力挺學運的「宅神」朱學恒也在臉書貼文表示:「這可不是學運,休想我會支持。」

對包圍中正一分局行動,多次聲援太陽花學運的律師呂秋遠昨在臉書說,太陽花佔領立法院,是因為立法機制失去人民的信任,才佔據立法院讓執政者知道。但訴求要方仰寧下台,請去包圍市政府;要修改《集會遊行法》,請罷免立委;要宣布《集遊法》違憲,請去找大法官。

疑高層製造對立
呂秋遠po文指出,如果只是要發洩對國家的怒氣,那麼請你革命,請不要對個別警員或是警官人身攻擊,他們也是人生父母養,不過只是吃飯而已,請收斂你們的脾氣。這年頭不是只要宣稱自己是抗議者,就最大。
在太陽花學運期間擔任醫療志工的台大醫院住院醫師柳林瑋,昨也在臉書po文不認同包圍警局行動,認為包圍分局訴求是警分局發文永久禁止公投盟申請路權,因明顯違憲,若對違憲的抗爭,最後結果只換來方仰寧下台,那便無意義。
柳林瑋表示,一分局發這樣的公文,懷疑是警方背後高層刻意要製造對立,行動群眾要思考是否已中計。

「與太陽花無關」
323攻佔政院被打傷的政大心理系學生杜方亘表示,前晚有參加中正一分局包圍行動,現場除了學生外,還有許多社會人士,整個行動與太陽花學運無關,對於出現脫序行為直批「太過分!」出面領導的洪崇晏還嗆方仰寧說「會害自己被暗殺」,認為要講就要敢出來承擔責任。
同樣在攻佔政院時被打傷、從事服務業的社會人士葉永銘說,前晚撒冥紙、噴漆、丟雞蛋等行為,警方的確應該依法究辦,雖然《憲法》保障人民集會遊行的自由,但現場的確混亂了點;葉永銘認為,「公投護台灣聯盟」的集會許可遭中正一分局廢止,有其他救濟手段,包圍警局不具有最後手段性,這與太陽花學運佔領立院不同。

「道歉後應散去」
網友Mingfu Wei也在陳為廷臉書留言說:「恐嚇要暗殺,此行不言可喻,與白狼行徑有何不同。」
支持太陽花學運的網路作家吳子雲(藤井樹)也在臉書留言表示:「包圍有合理性,我認同。但我也認為在方仰寧出面道歉並口頭辭職之後可以先行散去,反正中正一又不會搬走,警政署跟北市府也都沒長腳。」

台大法學院長:沒把馬教好

學運退出立院後面臨司法追究,台大法學院及台灣本土法學雜誌,昨舉辦「公民不服從」座談,與會學者、律師等認為,學運是國家失能後人民行使抵抗權,司法不宜判有罪,由於馬總統畢業自台大法律系,台大法學院長謝銘洋昨援引交大校長「沒把學生教好」的爭議言論,嘲諷:「我們真的沒有把學生教好,沒把馬英九教好!」

馬參訪宜蘭被嗆
總統馬英九昨到宜蘭南方澳參訪,未對「沒把馬英九教好」一事發表看法,府也不評論,但行程定點停留時都被反服貿民眾持標語抗議;黨政人士昨則反批謝,對公然違法視而不見。
座談會有近500人參加,多是大學生,由曾表態同情學運的前大法官許玉秀主持,與會另有顏厥安、林佳和等多名法律學者。謝銘洋致辭時,提及交大校長吳妍華曾向警方致歉指「沒把學生教好。」他認為吳沒資格講那句話,最有資格講的是台大法學院。
謝指出,服貿攸關國家大事,執政者迴避法律監督,學生在政府失能時站出來執行公民不服從運動,卻面臨司法追訴,他說:「我們真的沒有把學生教好,沒把馬英九教好!」獲熱烈掌聲。
與會法界人士多同情學生,認為學生是用德國《基本法》「抵抗權」概念,當國家權力失能、別無救濟方法,人民可起而反抗,認同學生佔國會具阻卻政府違法用意,應給予無罪或輕判。
台大法律教授謝煜偉說,未來法律戰一定要提出抵抗權,讓檢察官、法官了解;與會檢察官陳鋕銘憂心,法務部長指出學運違法,恐影響檢方偵辦。

反服貿連署破千
此外,多名學者和文化人,上周四起在網路(goo.gl/Z9iQRE)發起傳播、出版、廣告界連署反服貿,已逾1100人參與。其中,台大新研所教授張錦華批文化部長龍應台指印刷業只開放5成以下的合資、無中國獨資,張點明交通部只有32%股權就可控制中華電信,龍的說法很「白目」。龍昨未回應,文化部說會加強溝通。

(蘋果日報)
--
廢公投盟路權爭議 預先否定路權 法界質疑警違憲

侵害人民集會自由權利

針對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以違反集會遊行法為由,廢止「公投護台灣聯盟」路權許可,聲明該聯盟日後所申請集會將「不予許可」,法界質疑,此行政命令有違憲之虞,恐侵害憲法所保障人民集會自由權利,非常不妥適。

濫用行政裁量

律師林俊峰強調,未來還沒發生,警方「預先否定」特定團體所申請之路權,濫用行政裁量,恐有違憲之虞,警方應針對個案執行,不該概括否定,權利受侵害的團體,可自力救濟提訴願,若仍不服結果,可再透過行政訴訟爭取權利。

林俊峰表示,若申請路權的團體違法,涉嫌妨害公務或公共利益,警方可廢止其集會進行,但僅限該次,不能以此為理由,預先否定該團體未來申請路權的權利。

律師邱一峰則認為,警方不能以過去案由,片面拒絕特定團體申請路權,若「未審先判」,將嚴重侵害人民集會自由,該行政命令違憲無效,下命令者也涉濫權。

根據北市警方資料顯示,公投盟自九十七年十月二十五日起迄今,以各種不同名目向中正一分局申請在立法院前的濟南路與青島東路,限時分段輪流舉辦集會,每次為期一週,共計申請超過兩百次以上,警方幾乎都核准。

據了解,警方會撤銷公投盟路權,是因學生在攻佔立院、政院行動中,警方查出是公投盟適時提供油壓剪、鋁梯、棉被等工具,以致民眾迅速攻陷兩院,警方認定,公投盟涉嫌支援滋擾事件,而廢止該聯盟在立法院周邊之集會許可,並逕行宣告「日後不再核准」。

強撤集遊權 公投盟:上面有給方仰寧壓力

公投護台灣聯盟原已申請集會遊行權到四月十九日,卻遭北市警中正一分局以公投盟三次違法紀錄為由否決其集會遊行權,公投盟昨天原要向台北市警方提出申覆,公投盟副總召李川信表示,由於昨天是休假日,警方不受理,他們在週一上班日將正式提申訴,而「集會遊行法」是個惡法,應予廢除,人民本來就有集會遊行的權利。

李川信:集遊法應廢除

李川信透露,公投盟申請的集會遊行權,從來沒有被警方駁回,「這是公投盟首度被駁回」,顯示其間有政治因素,「這是上面有給方仰寧壓力!」

李川信指出,最近包括大法官會議的釋憲文都認為集會遊行法對緊急集會要求要事先許可等規定違憲,明年起應失效,如果正式廢止集會遊行法,集會遊行以後就不必再申請核准,當初公投盟成立時就主張廢止集遊法,並補正公投法。

李川信說,公投盟在立法院外的長期集結,並未帶給民眾不方便,公投盟立院外的集結也並未阻礙立院開會,而且他們都是合法申請到路權與集會遊行權,公投盟希望未來仍繼續在立法院外集會。

蔡丁貴靜養中 狀況還好

被詢及蔡丁貴的健康狀況,李川信說,蔡丁貴目前在醫院靜養,身體狀況還好。

力挺洪崇晏 林飛帆:警毀諾驅離失信於民

台大學生洪崇晏前晚號召民眾「路過」台北市警局中正一分局,質疑分局長方仰寧違背不驅離立法院周邊群眾之承諾,反服貿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魏揚均發言力挺洪崇晏。

林飛帆昨在臉書發文嚴厲譴責中正一分局擬永久禁止公投盟的路權申請,痛斥方仰寧違背不驅離立法院周邊群眾之承諾。他表示,包圍活動是網友所發起,洪崇晏只是主動扛起現場的指揮工作。

林認為,在大家檢討此場行動是否失控、失焦的同時,也應更細膩地看待整起事件的過程;人民自發採取行動、發起集會,本就是憲法所保障的集會自由。他希望所有參與行動的朋友,要注意自己自身的安全,因為搖搖欲墜的執政者,往往會在癲狂時做出令人難以預料的決定。

林飛帆昨晚受訪時表示,他不會參加立法院前的集會,目前沒有打算。

陳為廷:方逾越民主紅線

陳為廷也說,該究責的就該被究責;中正一警分局長方仰寧「即使違憲也不同意公投盟的集遊申請」等發言,已逾越任何一個對民主價值有所堅持的人之底線。

陳不反對媒體用「鐵血、辛勞」去讚譽方仰寧,但也應「平衡報導」方過去對弱勢、社運參與者的各種違法鎮壓。

陳為廷回憶,最近一次遇到方,是過年前與華隆自救會前往總統府前靜坐,方當場斥責「你不是工人,你不要說話!」接著就把他架回警局。他反問員警,到底犯了什麼罪?因為當時尚未完成舉牌程序,員警也都面面相覷,坦言是「上面指示的」。直到聲援者要求放人後,方才在記者會開始前笑問「為廷,沒事吧?」

陳認為,除了行政院長江宜樺、警政署長王卓鈞該被究責,但掌管博愛特區各種集會遊行的分局長,絕對不是沒有責任;這次若非方仰寧明顯跨越底線,群眾也不會如此憤怒。

陳稱讚洪崇晏的勇氣、細膩與行動力,自責無法陪在他身旁,要那些罵洪崇晏的人都閉嘴。事情沒解決,就不可能原諒。

魏揚:圍警局夥伴沒有錯

目前在美國訪問的魏揚也在臉書發文表示,不要再切割了,整場運動不是單數,而是複數;所有行動都是宏大結構中彼此牽連的一環勾一環。他強調,錯的是方仰寧,不是中正一分局前的夥伴。

「路過」中正一拿起麥克風 洪崇晏曾挺警組工會

熱中社運 幫警爭「勞動權」

四一一包圍北市中正一分局活動中,拿起大聲公、擔任現場指揮的台大學生洪崇晏,外界認為他日前被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怒嗆「小孬孬」,加上不爽警察背信驅離公投盟等因素,因此挺身與方交鋒。其實洪崇晏多次參與社會運動,與方仰寧等警方人員彼此認識,他去年甚至曾挺身支持警察組工會,要幫警察爭取「勞動權」。

曾嗆馬被警推倒 頭縫三針

現年二十三歲的洪崇晏,就讀台大哲學系,相當熱中社會運動,近年包括樂生、反國光石化、關廠工人連線、苗栗大埔等社運,都可見到他的身影,他去年為了大埔受害農民而向馬英九總統隔街嗆聲,甚至一度被員警推倒,頭部撞到花台濺血而送醫縫了三針。

儘管多次為了關懷弱勢社運而與警方對峙,但洪崇晏去年也曾與以警眷為主的「中華民國警察警聲會」一起到立法院抗議,大力支持警察組工會、要捍衛全國警察的勞動權。

洪崇晏曾PO文指出,「在不當的勞動條件和額外勤務底下,許多基層警察承擔莫大壓力,甚至因此發生工作傷害、死亡,其家屬也因為警察缺乏勞動保障,因而無法享有正常家庭生活。」因此要訴求「支持警察組工會、捍衛警察勞動權」、「警察拒絕過勞、勤務回歸專業」。

導演戴立忍昨也在臉書表示:「十萬人給方仰寧打氣,挺有趣的,要是這十萬人都能像洪同學願意挺身維護警察權益該多好。」

洪崇晏:維護基本公民權 非與警為敵

民眾前晚「路過」台北市中正一分局的活動,擔任現場指揮的台大學生洪崇晏,昨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該活動不是他組織或發起,是有人在網上號召,他前往響應,並臨時做起維護秩序工作。

「臨時做起維護秩序工作」

但洪崇晏也強調,一個網路號召就迅速得到超過千人響應來看,這場運動能量超過想像,不僅是學運,而是一場士農工商廣泛參與的社會運動,他們是要聲援被警方驅離且禁止未來持續街頭活動的公投護台灣聯盟,示威者是要抗議中正一分局分局長方仰寧禁止公投盟集會權的決定已違反「人民有集會結社自由」憲法規定,方仰寧後來也因此才道歉、承諾要從寬處理集會申請案,這不是與警察為敵,而是要維護台灣民眾最基本的公民權。

蔡丁貴今晚召開記者會

目前仍在醫院的公投盟召集人蔡丁貴將於今晚七時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蔡丁貴昨也在臉書發文感謝前晚路過中正一分局的網路鄉民,基於捍衛人民集會遊行的權利,暫時紓解公投盟受到的政治打壓,各位年輕朋友與民眾堅持自己國家自己救的熱情行動,讓公投盟的大哥大姊銘感五內。

蔡丁貴並肯定洪崇晏的表現,認為是非暴力抗爭的活生生典範。他強調,公投盟對這些網路鄉民的「路見不平勇敢相助」高尚情操非常感動。

員警肉搜洪崇晏 反被網友起底

警署稱未用警用電腦查個資

新北市警局金山分局員警莊翼飛,不滿上千群眾前晚「路過」中正一分局,在臉書建立「肉搜『洪崇晏』,路過他老家!」活動,還轉載網路上洪男的個資,結果反被網友肉搜抓出來,質疑警方利用執法工具查詢洪的個資。金山分局調查認為,莊員並無利用警用電腦查詢個資,但認為莊員不適合發表這樣的言論,將給予二支申誡處分。

民眾大舉包圍中正一分局的行為,引發員警的反彈。另PTT鄉民在網站質疑,員警濫用公權力搜尋洩漏洪崇晏的個資,除莊員外,另包括中正一分局的李姓員警、板橋分局李姓員警與警專陳姓員警,也疑洩漏洪的居家地址、私人手機;網友紛紛痛斥警方濫用公權力,有網友大罵,找這種人當警察,什麼時候把人民資料賣給詐騙集團都不知道。

但警政署昨天指出,經內部清查近日「警政資訊系統」資料,並無遭質疑的警員查詢使用紀錄。

警政署表示,雖尊重警察同仁的發言權,但希望發言時應謹言慎行、注意措辭,避免衍生不必要的爭議。

莊翼飛指稱,他是因不捨方仰寧受委屈,並非真的要號召民眾前往,昨日下午撤除活動時,已有近五百人表態願意參加。

金山分局長余瑞豐表示,昨天請休假的莊員回來說明,得知他是休假期間以個人手機發表,經督察組調查,未發現莊員有用其身分或警用電腦調閱個資,資料是從網路上轉載。

違法驅離 議員:該下台的是王卓鈞

上千名民眾「路過」北市警察局中正一分局,要求分局長方仰寧下台,台北市議員吳思瑤昨指出,以警察權行使層面來論,方充其量不過是連帶擔保人,群眾嗆聲搞錯對象,真正要「踹共」下台的是警政署長王卓鈞。

吳思瑤認為,太陽花學運警力維安處置失當及過當,警政署把「指揮權」與「執行權」全推給台北市警局,狡猾龜縮退居二線,撇開政治上的債務人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江宜樺不說,就警察權行使層面而言,該負責的人其實是王卓鈞。

吳思瑤說,中正一分局的勤務範圍只包括博愛特區、立法院、行政院周邊的北市公共道路區域;而指揮鎮暴維安是中央層級的警政署,因此不論是三二三行政院的國家暴力或四一一立院正門的驅離行動,都是保安警察的權責範圍,警政署應全權承擔「指揮責任」,北市警察只是配合警力調度與執行,屬支援執行者的角色。

吳思瑤表示,王卓鈞利用警政一條鞭的制度陷阱,把指揮責任全推給北市,中正一分局成了吃力不討好的代罪羔羊,方仰寧也成了千夫所指的罪人。方違背不驅離立院周邊群眾的承諾,雖然應該檢討,但她更不能容忍耍詐脫責的王卓鈞,置身事外,將責任撇得一乾二淨。

中正一分局 究辦「路過」成員

針對上千名群眾四一一「路過」北市警中正一分局一事,警方將著手偵辦當晚包圍分局的群眾,正整理手邊蒐證影像,釐清在現場指揮的台大學生洪崇晏是否為召集人;若查證屬實,洪崇晏及參與民眾恐涉妨害公務、秩序、自由等罪嫌。

據了解,陳為廷、林飛帆及魏揚等人,同時在網路聲援洪崇晏,澄清洪非活動召集人,只是在現場擔起指揮、維持秩序。

但警方蒐證畫面中,洪崇晏當晚手持麥克風嗆方仰寧,過程中聲稱自己為這次包圍行動「負全責」,事後卻又改口自己是「路過」;警方將整理相關影像後,報請檢方偵辦。

台大法學院長:我們沒把馬教好

謝銘洋:國會失靈 學生站出

太陽花學運光榮落幕,交大校長吳妍華向警方致歉,指「沒把學生教好!」台大法律學院院長謝銘洋昨說,交大校長沒資格講這句話,最有資格的是台大法律學院,「我們真的沒把學生教好,沒把馬英九教好!」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則說,忍受馬英九政權一星期都受不了,何況還要兩年!

為因應三一八反服貿學運,台大法律學院昨舉辦「公民不服從」座談會,謝銘洋表示,服貿攸關國家大事,當人民選出來的國會失去應承擔的責任及功能,代表國會已失靈,然而,國會卻執意通過對人民有重大影響的協議,此等違法濫權行徑,人民沒其他方法阻擋,所幸學生們勇敢站出來,成功行使國家主人權利。

民意肯定學運 政府卻想究責

謝銘洋說,學生反抗政府不公不法行徑,當行動反映大多數人民意見,暫時阻擋政府違法濫權行徑時,政府卻準備秋後算帳,逐一追訴學生的刑責,執政者是台大法律系校友,顯然台大法律學院真的「沒把馬英九教好!」此話一出,全場掌聲如雷。

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也表示,重大群眾運動發酵,證明馬、金、江政權公信力已完全喪失,這種行政權連一星期都很難忍受,何況還要繼續忍受兩年!

關於佔領立院議場衍生相關追訴問題,法務部長羅瑩雪在立院備詢曾說,「違法學生犯後態度若佳,檢察官會依法在起訴後,請求法院從寬處理。」

與會的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長林春榮認為,有實際參與違法行為的人,才有所謂犯後態度問題,無論檢察官偵結後是否起訴、緩起訴或職權不起訴,都須確定實際參與者,以及參與哪些違法行為,執法單位不可混淆。

林春榮表示,從主管機關法務部、警察單位執行蒐證的方式,顯示執法者已將在場所有人,視為參與違法行動,令人遺憾!林春榮還說,原期盼與會者能提出精闢法律見解,保障人民權益及自由,但與會名單除了他以外,未見任何法務部刑法研修會成員出席。

許玉秀:執法強硬 似受鼓舞

擔任主持人的前司法院大法官許玉秀則說,各方皆期待學運能和平落幕,為避免刺激群眾反應,無論贊成或不贊成的人皆不便公開表態,然而,上星期行政權疑似受到「某種鼓舞」,執法態度轉趨強硬;究竟行政權受「誰」鼓舞?耐人尋味。

許玉秀表示,為了冷卻此種強硬的公權力,只能無奈發表看法,無論自認保守或被認為保守派的大法官皆有共識,對於手裡有武器的人不能被鼓勵,因為鼓勵手裡有武器的人「非常危險!」

法學學者︰政院版監督條例 架空國會審查權

行政院長江宜樺、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接連批評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偷渡兩國論」、「侵害行政權」,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邱文聰表示,行政院刻意誤讀,「好像只要不是一國兩區,就說是兩國論」;台大法律學院教授姜皇池則認為,國會參與事前談判或有討論空間,但政院版徹底架空、剝奪國會的事後審查權,同樣也破壞權力分立原則。

邱文聰:政院刻意誤讀兩國論

針對江宜樺、王郁琦將砲口對準民間版草案,批評是「兩國論入法」,參與擬定民間版草案的邱文聰澄清,民間版並沒有重新詮釋兩岸定位,除了名稱是中性的「兩岸協定締結條例」,內文也援引現行兩岸條例說法,以「台灣中華民國政府」及「大陸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區別兩岸,主詞明顯是「政府」而非「國家」,政院是刻意誤讀。

邱文聰反問,既然馬政府一再宣稱兩岸已「互不否認治權」,為何不能稱對岸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馬政府根本是認定「一國兩區」以外的說法都是兩國論。

姜皇池也說,如果政府依然不能接受對岸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至少也要納入「中華民國」,例如將協議名稱定為「中華民國對大陸地區締結協定監督條例」,不要自己把國名拿掉、矮化為台灣地區。

談判屬行政權 美韓皆允國會事先參與

至於江宜樺強調對外談判屬於行政權,讓國會參與是破壞權力分立,邱文聰說,民間版也同意談判屬於行政權,但不代表國會沒有置喙餘地,美國、韓國都允許國會事前參與。

姜皇池:國會應強化監督機制

姜皇池則以他參與對外談判工作經驗指出,民間版確實對行政權做出相當程度的限縮,他認為有調整空間;國會真正該強化的是事後監督機制,目前政院版幾乎是架空、剝奪國會實質審查權,讓協議從談判到生效全由政府主導,「這也是破壞權力分立」。

姜皇池指出,政府過去以兩岸條例第五條規定,稱協議只有涉及法律變更才須送國會審查,但協議是否需要修法,竟由行政部門而非國會認定,結果就是政府自二○○八年以來簽署的廿一項協議,除了服貿之外只有兩項送國會審查,其他十八項都送備查,國會根本無法監督。未來國會應該將此權力收回,不能再讓行政部門恣意操作。

這個政府在自我失控

四月十日,太陽花學運已經和平轉進,但是四月十一日上午六點五十分,方仰寧奉命撕毀承諾,突然動員數百名警力強制驅離在立法院正門的公投盟集會,重新引爆導火線,顯然這個政府不願意讓整起事件和平收場?

方仰寧應該回答:十一日凌晨承諾不會強制驅離的主要考慮是什麼?如果這些考慮是對的,為什麼要在幾個小時後輕易毀諾?如果認為清晨的強制驅離是對的,又為什麼要在前夜公開表示誠懇道歉並請辭?既被封為「鐵漢」,就絕對不是面對群眾心生畏懼,那麼就是坦承錯誤,應該說明警方究竟是接受到哪個上級的指示,要去進行刻意滋事、激化社會對立的行動?

昨天,兩方不同立場的公民,以中正一分局針對白狼所定義「路過」的模式,分別到中正一分局門口,公權力的認定有無不同標準?這個發展又是執法者所期待的嗎?若是,目的是什麼?若不是,妥善處理的有效作為又在哪裡?

不論是當權者別有居心,不願退場;或是無能應變,無法退場;結果是相同的,就是抗爭未息,繼續蔓延。那麼,這個政府豈不就是在自我失控?因為,當家若是鬧事,或是當家卻辦不好事,有什麼資格再當家下去?

這是主政者總是治絲益棼的關鍵所在。他永遠搞不清楚,國家元首的重責大任是什麼,從而始終沉溺在揮動權杖的快感之中不可自拔。當新世代認清政客的惡質、背棄而去,當警民之間被不義政權所撕裂、不斷激化對立時,「沒把馬英九教好」,恐怕都不足以說明馬政權對國家造成的傷害。

這個社會必須冷靜反問:聲援方仰寧,把學生抹成暴民,就可以縱容國家暴力違憲肆虐?就可以不必再討論並解決世代正義的問題?如果以上皆是,那麼你可以理直氣壯地繼續這樣做;如果以上皆非,又該怎麼思考?什麼才是大是大非?這不是乒乓球打來打去,看誰的積分多,這是一場馬拉松,只有一個目標,只能往前跑,不管你有多累。

問題根源來自執政者

太陽花學運這場運動層次,是民生社稷大事,更是對馬政府執政成績不滿的直接投射,從來就不應該是警民對立,前夜千人包圍中正一分局的舉動,反而轉移各界對黑箱服貿的監督與關注。

抗議黑箱服貿,學生攻佔立法院;不滿政府高層遲未回應,學生闖行政院,這都是鎖定馬政府進行最強力的抗議,因為一切問題的根源,就是來自執政者。

警方於三二三強勢驅離佔領行政院群眾,縱使對少數警察的暴力手段多所批評,但各界聚焦的焦點,仍放在檢討下令限時清空的高高層。說穿了,警察只是執行者。

當然,警方強勢驅離出現的暴力手段,持警棍猛敲手無寸鐵的老師頭部、用盾牌朝躺在地上的學生腳部猛剁,日後都一定要檢討,揪出控制不住個人情緒的暴力警察;甚至方仰寧說要柔性勸離,卻又將人強勢抬離,招來背信、騙人的罵名,導致引發民眾包圍警察局,都可成為以後警察處理群眾運動的案例教育。

不過,說真的,服貿、立法、審查、監督,都不是方仰寧搞出來的,找他祭旗其實找錯對象,警察只是政府機構中最基層的執法單位,上有檢察署、內政部、行政院,層層節制,是受執政者和法律的號令,去執行既定的行政命令。

大家還是要把矛頭指向馬政府,畢竟就像兩性專家黃越綏所說「馬不下台,其他人下台有屁用」。

太陽花學運 進化版公民運動

學生敢衝、學者敢言、律師敢擋

太陽花學運帶動台灣第二次民主改革,這場公民運動顯示學生第一線衝撞、學者論述、律師作為後盾,三方各司其職固守下,台灣公民運動的三個主要元素已經成熟。

反國光石化 一大轉折

自一九九○年代台南七股濱南開發案的流血抗爭,到近年來的反美麗灣、反國光石化、反中科四期、大埔案、文林苑抗爭、反核與洪仲丘案,台灣公民運動經歷不同階段與覺醒。反國光石化是一重大轉折,開始有學者提出與政府完全相異的論述,也開始有律師挺身而出,負責與政府司法攻防,作為抗爭民眾堅實的後盾,在與學生、學者三方合力下成功扳倒開發案。去年反核遊行二十萬人上街又是另一波「為價值而戰」的公民覺醒。到了太陽花學潮,學生在律師後盾下無畏懼地衝撞體制、學者發揮論述所長,他們共同捍衛台灣核心價值,已經為台灣公民運動開創一個新的模式。

在抗爭運動中,「苦主」一直存在,也扮演第一線抗爭的角色,但早期願意出來的學者或是律師少之又少,因為學者害怕「白色恐怖」,寧可選擇噤聲以自保,或自甘成為政府「御用學者」的大有人在;律師則一向是「吸血鬼」,專為有錢人打官司,也是政府的「劊子手」。

三元素合體 催化學運

但現在不一樣了,許多的學者絕非如馬政府所言是「誤導民眾的一群人」,而是變得敢於說出內心真話的人;他們養成的論述能力,讓公民的聲音可以被整理與論述出來,是太陽花運動得以壯大非常重要的一環;而三百位義務律師團就站在背後,更對太陽花有莫大安定民心的作用;加上太陽花世代靠網路光速般的串連,帆廷猶如「召喚獸」,召喚更多學生參與。從此,學生、學者與法律人三元素缺一不可,從太陽花攻入議場第一天,站在講台上的是帆廷(代表學生)、是黃國昌(代表學者)、是賴中強(代表法律人)可見一斑。

野百合播種 開出太陽花

然而,是什麼讓這三個元素進化,則不能不歸功於自一九九六年直選總統後的李登輝與民進黨執政時期、十二年來的民主深化教育,強化本土與對環境的關懷,讓台灣第一次民主革命的野百合老師,教出第二次民主革命的太陽花學生,當年撒下公民教育的種子,現在已經看到果實,而社會學者功不可沒!

如今,學生「出關播種」後,這群心中有台灣價值信仰的學生會遍地開花,讓台灣到處種滿太陽花!

(自由時報)
--
批方仰寧毀諾 帆廷力挺洪崇晏

民眾前天晚上包圍北市警中正一分局,批評警察違憲,要求分局長方仰寧道歉下台,台大學生洪崇晏帶領群眾呼口號。太陽花學運總指揮林飛帆、陳為廷昨天力挺洪崇晏、批方仰寧毀諾,呼籲警方恢復公投盟的路權申請。

林飛帆與陳為廷昨天清晨三點多,各自在臉書上發表聲明。林飛帆說,據他所知,包圍行動是由網友發起,洪崇晏並非實際發起人,但洪卻因現場缺乏組織、無人指揮,而主動扛起指揮工作,「光是他的責任感,就很令人敬佩,應該給他肯定」。

林飛帆表示,在檢討此行動是否失控、失焦的同時,也應更細膩看待整起事件的過程。永久禁止公投盟路權申請絕對是違憲的,而方仰寧毀諾、驅離群眾,也絕對失信於民,人民自發採取行動,發起集會,本應屬於憲法保障的集會自由。他呼籲政府不要再採取違反比例原則的暴力鎮壓手段,別讓行政院流血暴力鎮壓事件再次發生。

「那些在罵洪崇晏壞事的人,你們給我閉嘴」陳為廷說,洪是他見過數一數二具有勇氣、細膩與行動力的行動者。對於洪崇晏承擔起這個場子,而他卻無法在洪身旁,他深感愧疚。陳為廷表示,他不覺得包圍中正一分局的行動是「模糊了占領行動的訴求」,一碼歸一碼,該究責的就該被究責。方仰寧不但毀諾、強制驅離,還公然違憲,永久禁止公投盟的集會申請,「方仰寧根本不適任」。

綠批封殺集會違憲 促速修「集遊法」

台北市警局中正一分局日前廢止「公投護台灣聯盟」在立法院周邊集會許可,引發綠營立委批評違法、違憲,再次掀起「速修集遊法」呼聲。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說,集遊法並未規定誰不可申請集會,中正一分局不允許公投盟以後申請集會路權,已明顯違法,也違反憲法保障人民有集會、結社自由。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及台聯黨立院黨團日前提出「集會遊行法」修正草案,主張刪除集會遊行許可制,改採「自願報備制」,並將「集會遊行法」改為「集會遊行保障法」,強調警察角色應是保障集會遊行者安全。

前年內政委員會曾初審通過兩版本,送交朝野協商。不過朝野黨團對修法態度歧異大,此案被「冷凍」至今。

行政院後來提出院版集遊法修正草案,將申請許可制改為報備制,須於三天前提出報備書,不報備就罰款三萬元,綠營立委質疑是「強制報備制」,改革半吊子。

此外,大法官今年三月做出七一八號解釋認定,集遊法關於室外緊急性及偶發性集會遊行採「許可制」,造成過度限制,不符憲法保障集會自由意旨,宣告違憲,從明年元旦起失效,立委應著手修法。至於室外集會、遊行要採許可制或報備制,由立委決定。

洪崇晏發起包圍? 警蒐證「該辦就辦」

警方在前晚群眾包圍北市警中正一分局行動,已一一蒐證,朝妨害公務、侮辱公署、違反集遊法及恐嚇等方向偵辦;其中台灣大學哲學系學生洪崇晏,先稱是發起人,後改口「路過」,警方正調閱蒐證畫面釐清,強調「該辦的一定會辦。」

台北地檢署昨天指出,待警方蒐證完畢函送地檢署後,檢方將依法偵辦、傳喚相關被告。

前晚上千民眾包圍中正第一分局,分局被迫拉下部分鐵門,員警無法正常值勤,部分民眾激動的不斷與警方推擠拉扯、甚至砸水瓶、撒冥紙,並在分局外牆和有警鴿標誌的燈箱上貼滿「警察暴力」、「警察違法」的紙條,分局外觀滿目瘡痍。

警方指出,滋事群眾已涉及聚眾妨害公務、妨害公務、侮辱公署等罪嫌;部分員警在推擠過程中受傷,也可能提出傷害告訴。

警方過濾蒐證畫面,發現涉嫌攻占行政院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員陳廷豪、沙漠野百合發言人許立、反服貿激進人士王奕凱等人,也在群眾中。正進一步釐清他們究竟是「路過」,或有其他企圖。

警方也發現,洪崇晏雖然事後否認是帶頭者,陳為廷、林飛帆也在臉書上稱洪非發起人,但蒐畫面顯示他涉嫌帶領群眾向分局長方仰寧嗆聲,他發送的新聞稿上,也寫明他是「新聞聯絡人」,警方正仔細調閱蒐證畫面釐清他是否為聚眾妨害公務的首謀。

另外,洪崇晏還向方仰寧撂話,「你真的要很小心了,你會害馬政府滅亡,你會害自己被暗殺」,也涉嫌恐嚇。

中正一分局長 背後盡是血淚

全國有八十七個直轄市警察分局長,說台北市的中正一分局最難幹,沒人會反對。

台灣群眾運動頻繁,近幾年更是動輒十數萬人走上街頭,中正一分局轄管博愛特區,中央部會機關群聚,首當其衝是無可避免的宿命;警界想當分局長的私下都流傳一句話,「寧可派山中,不要待城中」。這句話的意思是寧被派到偏僻的山區當分局長,也不要到城中(中正一分局舊稱)當「砲灰」。

中正一分局集會遊行勤務繁重,分局長肩負的不止是維安成敗,更有政府機關安全和社會秩序的重責,既要顧及群眾情緒,又要嚴守法治底線,警方對分局長人選,向來精挑細選。

有人認為這個職務是升官保證,但外界根本不知,當這個分局長,代價要多大。

也曾被稱為「鐵漢」的李金田,任中正一分局長時遭逢紅衫軍倒扁浪潮,持續數月的抗爭,讓他心力交瘁;最後李調升新竹市警察局長,卻罹患肺腺癌。他後來調回北市督察長,持續抱病戮力從公,雖再獲升副局長,但人事命令發布時已躺在醫院病床;一直到去世,李金田沒有踏進過副局長辦公室一步。

肉搜洪崇晏,路過他老家 警記2申誡

新北市金山警分局警員莊翼飛,不滿台大學生洪崇晏號召群眾包圍警分局,在臉書發起「肉搜洪崇晏,路過他老家」活動,公布洪的電話等資料,被質疑違法。

莊為免爭議擴大,昨天撤除活動網頁,金山分局以行為失當記他兩次申誡。

莊翼飛警界年資十九年,前晚休假在家關心中正警一分局包圍事件,對於洪崇晏號召群眾「路過」包圍警局多所不滿,加上太陽花學運期間警察飽受委曲,昨凌晨在臉書發起「四月十八日肉搜洪崇晏,路過他老家」活動反制。

不少網友響應這項活動,莊翼飛隨後在活動網頁,公布洪崇晏的電話和台中市住家位置。

由於莊翼飛的臉書頁面職業欄標示「金山分局員工」,網友質疑他利用警察的身分,違法調查及公布洪崇晏的個人資料,昨天上午打電話到金山分局抗議。

金山分局長余瑞豐說,莊翼飛前天和昨天都休假,昨天凌晨他在家中用手機上網發起活動,公布的資料是從網路搜尋得來,未利用職權,也未使用公務設備,純屬個人行為。

余瑞豐表示,莊未違法,但身為警務人員,在網路發起「肉搜」活動並不恰當,決定記申誡兩次,並約束員警注意個人言行。

莊翼飛表示,警察在學運期間承受許多壓力和委屈,他發起肉搜活動,只是宣洩心中不滿,希望民眾不要不分青紅皂白責難警察,並非真要帶人去洪家。

(聯合報)
--
林飛帆、陳為廷 聲援公投盟

上千名群眾昨晚透過網路串連包圍台北市警局中正一分局,要求局長方仰寧道歉下台,台大哲學系學生洪崇晏被傳出發起包圍行動。剛剛退出立法院的抗議學生林飛帆、陳為廷兩人在臉書發文,力挺夥伴與昨晚的行動。

林飛帆在臉書表達五點聲明,對公投盟申請路權遭到永久禁止,方仰寧驅離中山南路公投盟民眾嚴厲譴責,呼籲台北市政府及警方恢復公投盟的路權申請。

林飛帆說,包圍中正一分局行動是網友發起,洪崇晏並非發起人,但他因為現場缺乏組織,無人指揮主動,扛起指揮。人民自發採取行動、發起集會,屬憲法保障的集會自由,政府不要再採取違反比例原則的暴力鎮壓,別讓行政院事件再次發生。

陳為廷指出,方仰寧強制驅離,公然違憲,永久禁止公投盟的集會申請,光這一點,就足以認定方仰寧不適任。

網友發起「肉搜洪崇晏,路過他老家」引爭議

民眾為了集遊法爭議,昨晚包圍台北市警察局中正一分區,要求分局長方仰寧下台。不滿警方被民眾羞辱,網友昨晚在臉書發起「無限期支持方仰寧、支持警察」,今天上午按讚粉絲數不斷增加,至中午超過13萬人,網友發起「一人一信告訴市長、署長我們需要方仰寧」、「支持方仰寧、支持警察,嚴正執法」等活動,要做警察執法的靠山。

昨天活動中,台大哲學系大五生洪崇晏與警方對嗆,今天也另有網友發起「肉搜洪崇晏,路過他老家」的粉絲團,隨即有網友質疑發起人是警察,反嗆他洩露個資等著挨告,「無限期支持方仰寧、支持警察」粉絲團小編隨即提醒大家不要被情緒沖昏頭了,個人做事個人擔。該名被質疑發起肉搜的員警所屬分局則表示,初步了解這名警員僅是轉貼分享網路訊息,詳細情形仍待調查力挺方仰寧粉絲團成立後,有人喊出支持警察罷工,有許多網友留言希望大家站出來,以集會反制這些包圍警局的人。粉絲團小編解釋,因為警察已經夠辛苦了,如果大家上街,反而會造成警方勤務增加,請網友展現力挺警察具體行動,遇到警察跟警察說聲「辛苦了」。

粉絲團昨晚8時30分成立,隨著電視轉播大批群眾包圍中正一分區,按讚人數快速上升,今天9時粉絲衝破10萬,到中午已超過13萬人,發起人是一名學生,昨晚向媒體透露,粉絲團成立後,加入了志同道合的夥伴,短時間爆量,只能說是多數民眾看法相同。

(聯合晚報)
--
立院本周聚焦三大法案

反服貿學運重點訴求之一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已在立法院付委審查,本周國民黨召委將舉行公聽會,並可能排案審查,朝野兩黨預料將再重演爭奪審查主導權大戰,朝野對監督條例的議事攻防,將持續成為本周焦點。

本周立法院受矚目的大案不少,周一經濟委員會舉行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公聽會,同天,內政委員會也將舉行兩岸協議處理及監督法制化公聽會,交通委員會則邀交通部長葉匡時專案報告ETC儲值問題。

由於上周五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付委審查後,立法院院會隨即散會,因此本周二將不舉行院會。

在周三時,財委會將邀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及財政部長張盛和,就若未簽訂服貿協議,對金融與電子商務產業的影響進行報告。

朝野各版本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上周五雖已付委,但民進黨團隨後提出復議,必須在下次院會,也就是周五時,由主席立法院長王金平在會中宣告,並決定是否處理,也就是提出復議後,監督條例付委將因此被凍結,委員會將無法排案審查。

不過,立院日前朝野協商做出結論,其中有監督條例「立即」付委審查的文字,而本周由國民黨立委張慶忠輪值召委,國民黨團仍可能直接排案審查,盼藉此搶下議事主導權。

據了解,內政委員會本周由張慶忠擔任召委,可能將於周三排審都更條例,周四則預作保留,為排審監督條例作準備。

(經濟日報)
--
帆︰警違憲失信 廷︰洪勇氣可嘉

太陽花學運餘波蕩漾,為抗議警方奇襲驅離,前夜上千民眾包圍台北中正一分局,要分局長方仰寧下台。學運代表林飛帆昨凌晨發文聲援群眾,譴責警方失信又違憲;另一代表陳為廷也po文,力挺被外界冠上發起者的洪崇晏。

林飛帆在臉書發表5點聲明,指警方「永久禁止」公投盟路權的行為,根本違憲;方仰寧單方面撕毀不驅離中山南路民眾的協議,更是「失信於民」。

林飛帆也強調,洪並非發起者,是因看到現場缺乏組織,才扛下指揮任務,必須肯定洪的責任感。他也表示,集會是憲法保障權利,呼籲「政府不要採取違反比例原則的鎮壓手段」,望參與民眾「沉著堅定地行動,因搖搖欲墜的執政者,在癲狂時往往會做出令人難以預料的決定。」

另一代表陳為廷則認為,此次包圍分局,並沒有模糊佔領行動的訴求,方不但毀諾還公然違憲,甚至說「即使違憲也要做!」這「已經超越任何一個對民主價值有所堅持的人的底線。」

陳說,媒體快速報導方仰寧的「鐵血、辛勞」,他並不否認,但「一碼歸一碼」,「懇請各位,也『平衡報導』一下方仰寧過去這幾年對弱勢、對社運參與者的各種違法鎮壓。」

對於洪崇晏,陳為廷說,洪是他見過「具勇氣、細膩與行動力的行動者」,對於沒辦法在他身邊,深深感到愧疚。他也強調,「政府再不悔改,就等著被群眾淹沒。」

對媒體連日來的追殺,陳為廷也在臉書分享心情,說闖進立院與光榮退場,是同一條路線,但「衝進來只花了30秒,走出去卻走了20分鐘。」

陳表示,「媒體真的是比衝進來那晚的警察還難纏恐怖。」也無奈地寫下,「我和林飛帆扮演的角色,仍應受各種檢視批判,許多責任不可迴避,但的確許多時候,我們感到無能為力。」

蔡丁貴 謝路過鄉民相助

太陽花學運退場後,台大學生洪崇晏號召千人「路過」包圍中正一分局,抗議警方收回公投盟路權。因此事撞車受傷的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集人蔡丁貴,昨晚在臉書上於傷後首度表達,「感謝路過中正一的網路鄉民,捍衛人民集會遊行的權利,堅持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的熱情。」

蔡丁貴說,他還在醫院療養,先以短文感謝洪崇晏及社會各界路過拔刀相助,解決公投盟燃眉之急。他特別感謝洪崇晏,在現場擔任維持秩序的工作,是非暴力抗爭的典範。他說,公投盟對於這些網路鄉民的路見不平、勇敢相助、高尚情操,非常感動。

發起肉搜洪崇晏 警遭申誡

台大哲學系學生洪崇晏11日晚間號召群眾包圍北市中正一分局,遭網友噓聲連連,他的臉書同時也被謾罵留言灌爆。

新北市金山分局警員莊翼飛,因氣憤同僚遭到群眾無理對待,當天在臉書成立「肉搜洪崇晏,路過他老家」專頁,半天即獲得四百多人按讚加入。但粉絲專頁昨天已撤除。

莊翼飛建立的粉絲專頁,在昨天中午撤下,而警局內部開會討論,認為莊員具有警察身分,不宜開設「肉搜」他人的粉絲專頁,最後決議給予2支申誡。

有網友質疑,警員莊翼飛是利用警政資訊系統查出洪崇晏的住家及電話,懷疑有侵犯人權之虞。但經金山分局督察組調查,莊員並未利用警察局內部系統查詢洪崇晏個資,而是轉載李姓網友等人所轉貼分享的資料,而圖片上並未有明顯的住址,所以莊警並未違法。

對於網路上流傳及部分媒體報導,質疑有員警利用職權查詢、洩漏民眾個人資料的情形,警政署昨天鄭重表示,已內部清查近日的「警政資訊系統」日誌資料,並沒有發現新北市金山分局員警莊翼飛或其他員警查詢使用的紀錄,呼籲大眾不要對不明的個資、訊息任意散播或轉載。

雖然沒有洩密罪的顧慮,但金山分局長余瑞豐表示,在近來的風波中難免有基層員警沉不出氣,希望為同袍加油打氣,但畢竟是執行公權力的單位,依舊希望同仁先將私人情緒放在一旁,並約束自我個人言論。

記者昨天實際走訪網路流傳「肉搜洪崇晏,路過他老家」的所謂洪家台中地址,在巷子裡開設西裝店逾20年的老闆表示,沒聽過有叫洪崇晏的人住在附近,印象中也沒看過電視上的洪崇晏出現過。

居民則打趣說,巷子以前商業興盛,現在沒落多年,平日沒什麼人出入,倘若真有人要來「路過」也不錯,趁機賣飲料,活絡活絡生意。

在地任職20多年的里長則說,聽說洪崇晏家裡曾開藥局,可是巷內沒印象有人開過藥店,更沒聽說里民叫洪崇晏,懷疑可能是誤傳。

臉書「肉搜洪崇晏,路過他老家」專頁昨雖已關閉,另在「反洪崇晏粉絲團」中,1名為「李淑玲」的網友貼文稱「做夢夢到孬孬家」,地標顯示為台中市某巷道,事後該文也疑被刪除。台中市警方則繃緊神經,多次派員騎機車巡邏,就怕真有民眾到場滋事。

(中國時報)
--
因病補考分數打7折 「變相懲罰」

有家長抱怨,就讀國中的女兒在期末考當天生重病,上吐下瀉無法到校應試,只能請假休養,事後補考時,學校老師居然說,超過60分的分數必須以7折計算,而本報查詢,各級國高中補考成績分數打折計算方式,教育部也沒有明確標準,讓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自行訂定,從9折到7折都有,家長痛批:「非常不公平,變相懲罰生病學生嘛!」
投訴家長表示,女兒在期末考當天突然生病上吐下瀉,身體狀況根本無法考試,不得已只好在家裡休養,看著女兒躺在床上,嘴裡還不斷說著要去考試,做為父母實在非常不捨。

各縣市「折數」不一
事後補考時才得知,超過60分的分數,必須以7折計算,家長痛批,沒人可以預先得知何時會生病,此舉無疑是變相懲罰學生。他說「孩子也有榮譽心」,這麼做非常殘忍。
經查,關於國中學生請病假,補考分數到底該不該打折,甚至要打幾折,教育部並沒有明確規定,讓各縣市政府自訂成績評量補充規定規範之。例如台北市政府規定,超過60分的分數要打9折;台中市打8折;高雄市打7折,各地規範明顯不一。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認為,政府有義務讓全台接受義務教育的學生受到公平、一致的待遇,改善現在多重制度的狀況。

教育部應訂大原則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陳金貴對此指出,各縣市政府可能會依其區域特性的不同,而訂出不同的標準,但教育部仍應該訂出一套大原則,再讓地方政府公平、公開的討論。

對學校政策有疑義 陳情管道
◎逕向校方反映
◎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
◎教育部部長民意信箱:http://email.moe.gov.tw/EDU_WEB/sendmail/send.php?sGo=1
◎人本教育基金會:(02)2367-0151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02)2733-3230
資料來源:上述單位

機關回應
對此,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課程及教學科科長林祝里表示,依照《國民教育法》及《地方制度法》,目前各地國民中學補考規定的細節,由各地方政府自行訂定。

將研議合適作法
林祝里說,未來會再了解22個縣市的作法,並會同法制單位,以保障學生的權益做考量,研議是否有更合適的作法。

(蘋果日報)
--
伊朗聯國大使 美拒給簽證 34年前佔美使館 拍成電影《亞果》

34年前的外交舊帳,引發美國與伊朗眼前的外交爭議!美國前天史無前例地拒絕對他國的聯合國大使發出簽證,美國指伊朗大使涉入1979年、挾持52名美國使館人員的「伊朗人質危機」,拒絕他入境。伊朗昨批美國違反國際法,也強硬表示不會另覓人選,聯合國則希望美伊雙邊共同解決問題。

引發爭議的伊朗56歲外交官阿布塔萊比(Hamid Abutalebi),曾為駐義大利、比利時、澳洲大使,外交經驗豐富,日前受命任聯合國大使,將赴位於美國紐約的聯合國總部上任。不過他曾涉入「伊朗人質危機」,雖然他稱自己的角色並非武力挾持者,而是翻譯,美國仍將他拒於門外。

遭挾者聲明抨擊
1979年的「伊朗人質危機」,500名伊朗學生衝入美國駐德黑蘭大使館,挾持52名館內人員共444天,根據此事件改編的電影《亞果出任務》(Argo),去年還獲奧斯卡獎最佳影片。
當傳出阿布塔萊比將成為伊朗駐聯合國大使時,當年遭挾持者立刻發聲明表達憤怒:「這是對444天來身心受創的勇敢美國人打臉,對他發予簽證將是政府之恥,他應該永遠不得踏上美國土地。」

就等歐巴馬簽名
美國參院上周一,一致通過禁止阿布塔萊比入境議案,當局稱這是警告伊朗此人選是「不能接受」,眾院於上周四也無異議通過,就等總統歐巴馬簽名便可生效,白宮發言人卡尼前天說:「我們與國會有相同意向,也已告知聯合國和伊朗,我們不會發簽證。」
卡尼說歐巴馬正檢視議案的合法性,一旦簽名,往後涉入針對美國的恐怖事件、間諜案的聯合國代表,都無法入境美國。

轟美違反國際法
美國作為聯合國總部所在地,雙方1947年簽有協議,美國應向各國駐聯合國外交官提供簽證,無論美國與該國是否存在爭端。伊朗官方昨表示,已告知美國阿布塔萊比是「最有經驗、最合理人選」,也批美國拒發簽證違反國際法,還說除阿布塔萊比之外,不會有其他人選,將透過聯合國法律機制解決。
伊朗上周就核問題,與美、英、中、法、德、俄羅斯6國於維也納展開第三輪談判。專家分析簽證爭議應不至於影響談判,美國政治顧問公司「歐亞集團」伊朗問題分析師庫普強(Clifford Kupchan)指:「紛擾還會持續數周,最後或許伊朗還是會提出一個新人選。」

【報你知】德黑蘭使館危機
1979年,美國支持的伊朗國王巴勒維政權垮台,何梅尼帶領的伊斯蘭革命政府上台,對美極度不滿。1979年11月4日,約500名伊朗學生攻佔美國駐德黑蘭大使館,66名美外交官與民眾淪為人質。美方隔年出動特種部隊營救,結果墜機,8人喪生,屍體被遊街示眾。1981年1月20日最後52名美國人獲釋,444天的人質危機才結束。使館被佔領時,有6名美國人在加拿大政府協助下獲加拿大假護照逃脫,這段情節被改編拍成電影《亞果出任務》。

(蘋果日報)
--
拒發簽證 美封殺伊朗駐聯合國大使

美國政府拒絕核發入境簽證給伊朗新任駐聯合國大使亞伯塔雷比,使他無法到任。此一罕見的外交舉措可能在兩國近來謀求改善關係之際,再度激起雙方之間的敵意。

美國政府十一日表示已將決定知會伊朗。白宮發言人卡尼說:「我們已經多方連絡伊朗官員,說明我方立場,包括不接受伊朗派任的人選。我們的立場是,不會核發簽證給他。」

伊朗副外長阿拉克奇十二日表示,伊朗不考慮更換亞伯塔雷比。

一九七九年美國駐德黑蘭大使館發生人質危機,一個穆斯林學生組織攻占使館並扣押五十二名美國人質達四百四十四天,亞伯塔雷比被指曾是這個學生組織的成員。他辯稱,他當時只做翻譯與交涉工作。

伊朗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言人巴貝伊表示,美國的決定令人遺憾且「違反國際法,有違地主國的義務,同時侵犯主權國家指派駐聯合國代表的權利」。

美國是聯合國紐約總部所在的地主國,必須保障應邀前往者的權利,例外是,簽證申請人經發現曾經對美國從事間諜活動或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美國拒絕為他國新任駐聯合國大使或打算出席聯合國活動的他國領導人核發簽證,雖有前例卻非常少見。根據耶魯法學院公布的一項報告,一九八○年代即有一例,當時美國拒絕為數名曾涉及前述人質事件,或對美國公民採取不利行動的伊朗新任駐聯合國代表團成員核發簽證。

(聯合報)
--
涉1979年人質危機 美拒發簽證

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11日宣布,美國當局不會發簽證給伊朗新任命的駐聯合國大使阿布塔雷比(Hamid Aboutalebi),而美方之所以反對伊朗這項外交人事案,是出於阿布塔雷比涉及1979年美國駐伊朗大使館遭占領事件。

卡尼也指出,白宮正在複審國會本周通過的、禁止伊朗新任駐聯合國大使入境法案。聯合國的總部設在美國的紐約市。伊朗與美國並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而伊朗駐聯合國大使可說是雙方非正式交流訊息的唯一外交管道。

美國封殺伊朗新任駐聯合國大使,可能讓近來已著手尋求關係融冰的兩國重燃敵意。伊朗外交部12日表明,並不打算重新任命駐聯合國大使,將會「透過聯合國法律機制」應對此次紛爭。

阿布塔雷比曾是稱為「伊瑪目門徒」的伊斯蘭學生組織成員,該組織在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期間,於當年11月4日占據伊朗首都德黑蘭的美國大使館,挾持52名美國人質長達444天。

阿布塔雷比如今已是伊朗資深外交官,過去曾經但任過伊朗駐澳洲、比利時、義大利與歐洲聯盟大使,先前也在伊朗外交部擔任過高階職務。

他目前在伊朗總統魯哈尼的政治事務辦公室任職,據稱是魯哈尼的親信之一。而魯哈尼被各國媒體廣泛視為溫和派、具改革意圖的伊朗領導人。

阿布塔雷比曾在接受伊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在當年美國駐伊朗大使館遭占領事件中,是扮演翻譯與協商者的角色,他並否認自己參與最初的占領行動。

(中國時報)
--
普丁年薪310萬 僅歐巴馬25% 比去年減3成6 俄高官中墊底

美國和俄羅斯前天不約而同公布總統2013年的財產申報資料,結果歐巴馬與普丁所得雙雙縮水,其中普丁的年所得很單純,就是俄國總統年薪367萬2208盧布(約310萬元台幣),在克里姆林宮官員中墊底,只有美國總統年薪的四分之一。

傳有2兆未申報
普丁2012年所得還有579萬823盧布(約488.7萬元台幣),去年則減少3成多。普丁申報的財產還包括3輛俄製汽車、1棟23坪的樓房、1間車庫外加一塊土地。但這只是檯面上的數字,謠傳普丁有許多未申報財產,包括豪宅、遊艇和飛機等。總部設於倫敦的非營利組織「新聞調查局」曾刊登報告指出,俄國政治學者貝爾科夫斯基估算普丁身家高達700億美元(約2.1兆元台幣),是全世界最有錢的人之一。

書賣不好所得少
歐巴馬與第一夫人蜜雪兒去年總所得為48萬1098美元(約1447萬元台幣),比2012少兩成,主因是歐巴馬的著作銷量大不如前,版權所得銳減。
所得縮水,捐款同樣大不如前,歐巴馬夫婦去年捐款近6萬美元(約180萬元台幣)給32個慈善機構,遠低於2012年的15萬美元(約451萬元台幣)。美國總統的年薪是40萬美元(約1203萬元台幣)。
至於馬英九總統月薪為47萬6千元,年終獎金比照一般公務員1.5個月,年收入約642萬6千元。據監察院2012年9月公布的財產申報資料,總統馬英九夫婦財產申報存款7761萬5028元,有價證券86萬6640元,包括兆豐金控等股票。另馬總統名下有台北巿文山區房子一戶。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13/LA22/LA22_006.jpg

(蘋果日報)
--
克宮︰普廷所得 敬陪官員末座

俄國克里姆林宮網站十一日公佈的資產申報資料顯示,俄國總統普廷去年所得相當於十萬四千美元(約台幣三百一十三萬餘元),低於所有克宮官員的年收入。不僅如此,普廷的資產也比多數內閣首長低,而所得居冠的高官仍由第一副總理舒瓦洛夫蟬聯,其資產相當於一千三百四十萬美元(約台幣四億零三百七十四萬元)。

至於常被拿來與普廷相提並論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妻子一三年的收入約為五十萬美元(約台幣一千五百萬元),繳納九萬八千餘美元(台幣近三百萬元)的聯邦稅,稅率為二十.四%,並捐近六萬美元給慈善團體。

歐巴馬的總統年薪為四十萬美元,他曾計畫歸還五%的所得給國庫,以展現與去年政府短暫關閉時被迫放無薪假的公務員立場一致,目前尚不清楚他要如何還該筆資金。

普廷名下還包括三部俄產車、一棟七十七平方公尺的房子、一間車庫與一小塊土地。他的資產甚至比前一年所申報的還低,不清楚是不是因為離婚的關係;二○一二年他申報的年所得相當於十六萬美元,當中的資產包括車庫裡的一部他宣稱年輕時用來搬運馬鈴薯的拖車。

反貪人士︰掩蓋未申報財富的煙幕

這位俄國領袖申報的收入,迄今在克宮官員中敬陪末座,也遠低於多數首長,自然資源與環境部長頓斯科伊的年收入為九萬八千美元,為資產最低的閣員。至於資產超過普廷一百倍的舒瓦洛夫,名下還有六棟房宅,而豪車中包括一部加長禮車。俄國反貪污人士歡迎當局公佈官員資產的作法,不過也表示,這往往是高官掩蓋其未申報財富的煙幕,光是普廷,就傳說他有數間豪宅、數架飛機。

(自由時報)
--
普亭去年所得 俄官員第二低

俄羅斯和美國11日不約而同公布元首去年的財產申報資料,俄國總統普亭去年申報的所得減少,只有10萬美元多一些,幾乎是克里姆林宮官員中最少的一位。

美國總統歐巴馬夫婦去年收入略高於50萬美元,也比前年縮水。

根據克里姆林宮網站公布的資產申報資料,普亭去年所得約370萬盧布(約10萬4000美元,台幣312萬元),名下有三輛俄製汽車、一棟77平方公尺(23坪)的公寓、一個車庫和一塊土地。

俄第一副總理 身家4.3億

這份文件首次未提及與普亭結婚30年的柳德米拉。本月初,俄羅斯當局證實柳德米拉已和普亭離婚。

普亭申報的所得是克里姆林宮當中倒數有名,比多數閣員都少;俄國許多部長在其他歐洲國家都擁有多輛豪華轎車和多幢房宅。

第一副總理舒瓦洛夫的所得依舊領先所有官員,他和妻子在內的家庭所得超過4780萬盧布(1340萬美元,約台幣4億3000萬元),還有六棟房子和豪華轎車。

外傳普亭私下豪宅飛機眾多

反貪腐人士樂見政府公布官員收入,但也表示這往往只是內來掩飾未申報財富的煙幕。根據傳言,單是普亭個人就還擁有許多豪宅和數架飛機。普亭2013年的申報所得甚至比2012年還低,普亭2012年的申報所得為57萬盧布(16萬美元)。普亭當年名下的資產包括一個車庫,一輛年輕時用來運馬鈴薯的拖車。

普亭內閣中申報所得最低的是天然資源與環境部長董斯科伊,他的所得只有350萬盧布(9萬8000美元)。

美國今年的報稅季15日結束,歐巴馬總統與第一夫人蜜雪兒去年收入50萬3183美元,調整後的總所得為48萬1098美元,繳付聯邦所得稅9萬8169美元。他們另外繳2萬3328美元的伊利諾州稅、捐贈慈善機構5萬9251美元。歐巴馬夫婦前年收入66萬2076美元,因歐巴馬的著作銷量和版權所得下滑,去年收入減少。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08323-3394889.jpg?sn=13972842219671

(聯合晚報)
--
單親別擔心 同樣可養出乖小孩

台灣離婚率居高不下,是造成單親家庭主因,以往單親總給人易變壞印象,振興醫院身心內科醫師袁瑋表示,孩子叛逆行為無關單親或雙親,單親家長可多做好心理調適和時間規劃等,也可養出貼心懂事的孩子。

不管單親是出於自願,常見如離婚,或非自願的選項如喪偶,袁瑋醫師表示,一開始轉變成單親時,家長難免會經歷情緒波動,但不要把能量都放在這些負面情緒上,應該想辦法抒發完後,讓生活恢復常軌,才有餘力照顧孩子的情緒和需求,萬一有嚴重的情緒障礙如長期失眠,也最好尋求專業心理諮商協助。

尋求支援 排優先順序
單親家長往往需兼顧工作和孩子,袁瑋醫師建議,可花點時間規劃,將每天要處理的事情用條列方式寫下,並排優先順序,讓生活變得較井然有序,在規劃上要保有彈性、別把自己逼太緊,此外,也可善加利用周遭的親友、鄰居,例如沒時間接送孩子放學,可拜託親友幫忙接送或輪流分配接送孩子。

過度溺愛 VS嚴厲管教
許多單親家長可能出於罪惡感,而過分溺愛,也有單親家長因忙碌壓力大,採高壓統治甚至打罵的教養方式,前者可能導致孩子不守規矩、養尊處優,後者可能引起孩子叛逆的反效果,袁瑋醫師建議,家長應幫孩子建立規律生活和日常常規,另應有例行親子活動,幫助培養感情,同時也可給孩子帶來安全感,也要抽空多鼓勵孩子分享內心話。

單親家長窘狀況
面臨孩子詢問敏感話題時也別緊張,袁瑋醫師傳授家長如何聰明回應的做法。
Q:為什麼我沒有爸爸╱媽媽?
A:幼童常以為爸媽離婚是自己錯,應委婉解釋,忌諱在孩子面前責怪另一半,或都不跟孩子說。
Q:同學問我的爸爸╱媽媽呢?
A:青少年通常很在意同儕想法,家長應抱持成熟態度,孩子自然可用較大方態度回答詢問。
Q:作文課要寫全家人?
A:書寫還可達到抒發情緒效果,也可以幫助了解孩子內心的想法,不用特別避諱或大驚小怪。

【醫師說】振興醫院身心內科醫師 袁瑋
有些單親家長因為害羞、怕丟臉,在親友前選擇壓抑情緒,而把孩子當宣洩管道,尤其是較小的孩子,並沒有能力去好好處理大人的情緒,建議宜找親朋好友宣洩情緒,避免把孩子當垃圾桶。

日常可建立常規親子活動培養感情。
單親家長工作、家庭兩頭燒,常會覺得壓力很大。
自己先做好情緒調適,可找親友或專業心理諮商幫忙開導。
教養應避免過度溺愛,或是嚴格管教的極端。

(蘋果日報)
--
鼾聲大 肺炎風險增3成 台首度發現 睡止症熟男最危險

全台逾20萬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其中半數是50歲左右的中年熟男,台北榮總領先全球發現,會鼾聲大作的睡止症患者,染肺炎風險較一般人高19%至32%,且睡止症病況愈嚴重、罹患肺炎風險就愈高。該研究成果,上月被國際頂尖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選為世界重大研究發現,並登上《加拿大醫學會期刊》,獲雙重榮譽肯定。

北榮胸腔部醫師蘇一峰等人,蒐集健保資料庫逾3萬人的就醫紀錄,其中6816人罹睡止症,與2.7萬多名無睡止症患者做對照、平均追蹤4.5年。

睡不好免疫力較差
團隊發現睡止症患者中有638人感染肺炎,風險較未患睡止症者高19%至32%,首度發現睡止症是肺炎的危險因子之一。
參與研究的台北榮總睡眠中心執行長周昆達表示,睡止症患者因呼吸道堵塞,會不自覺以嘴巴呼吸,易因此讓口水流進氣管被嗆醒,使細菌進到肺部,就可能併發肺炎;另睡止症患者因長期睡不好、免疫力較差,染肺炎風險也較高。
蘇一峰表示,他曾收治一名52歲體形微胖的男性,睡覺打鼾如「魔音」穿腦,逼得太太不得不分房睡;該男子因長期患有睡止症,導致心肺功能不佳、免疫力差,今年初染流感併發嚴重肺炎,住進加護病房,住院期間還因半夜熟睡、呼吸道阻塞,血氧濃度一度降至80%以下(正常值是96%以上)、比憋氣時還低,經緊急戴上呼吸器,才恢復正常。

併發流感易染重症
林口長庚醫院肺感染及免疫科醫師莊立邦說,今年初流感高峰期時,併發嚴重肺炎、需插管的患者,塞爆加護病房,進一步追蹤,部分心肺功能、免疫力差的肺炎患者,確實多有睡止症病史。
對此,台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李佩玲指出,據該院統計,睡止症患者半數是50歲上下的熟男,有抽菸、喝酒習慣者是高危險群。

白天嗜睡盡速就醫
周昆達說,睡止症患者8成與肥胖有關,建議飲食應少油少糖、多運動;另天生下巴較短、有戽斗等顱顏結構異常者,因呼吸道易阻塞,若有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等睡止症相關現象,應盡速就醫。
37歲的王先生常加班,也愛吃消夜、體形微胖,近一年來常被女友抱怨,睡覺時打鼾。王先生表示,原本以為打鼾不是病,但若容易得肺炎,會盡快就醫治療打鼾。

防治睡眠呼吸中止症 注意事項
◎多運動、少吃高油高糖食物,避免肥胖
◎有戽斗、短下巴等顱顏結構異常,或有睡止症家族史者,應特別注意是否罹患此症
◎建議戒除菸、酒
◎當睡覺時呼吸停止逾10秒,或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應盡速就醫

(蘋果日報)
--
「午睡逾1小時 易早死」 台醫師難證實 建議20分鐘最佳

不少學生或上班族習慣午睡一下來恢復精神,但英國最新研究顯示,如果午睡超過1小時,早死機率為3成,是午睡少於1小時者的兩倍半。國內醫師認為,這類研究只是點出一種現象,很難證明兩者有真正的因果關係,建議午睡時間以20分鐘最佳,以免過長影響晚上睡眠品質。

肺部疾病為死因
英國《每日郵報》前天報導,這項針對1.6萬名英國成年男女的研究起於1990年代末期,主要為調查生活方式和罹患癌症的關聯,經13年後已有逾3千名受試者死亡,當研究人員比對死亡率和睡眠習慣時發現,每天午睡不超過1小時者死亡率為14%,逾1小時者的死亡率達32%,幾乎是前者的兩倍半,其中最主要的死因就是肺部疾病,例如支氣管炎、肺氣腫和肺炎。
這份刊登於《美國流行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此現象可能是因午睡引發身體發炎,但研究人員表示,也不能排除白天容易打瞌睡是已罹患肺部疾病的徵兆。

呼吸不順易疲憊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科兼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昨表示,從未聽過午睡和死亡率相關研究,他認為應該是接受調查者本身就有疾病導致體力不好,需要較長休息時間。陳濘宏說,部分流行病學研究只是點出一種現象,很難找出真正的因果關係,也可能是沒分析到其他關鍵因素。不過他也建議,午睡不宜過長,20分鐘最好,對於恢復精神最有效率,超過30分鐘則會影響晚間的睡眠品質。
新竹恩輝診所醫師陳永煌也說,不認為午睡會引起人體發炎現象,而是已患病者容易感到疲累,「罹患肺部疾病者因氧氣交換率差,常會覺得疲累,睡覺時也易打呼。」
至於是否建議午睡,陳永煌則認為此與個人體質有關,但若要午睡不宜過長,以10、20分鐘為佳。

罹糖尿病風險大
去年中國華中科技大學一項醫學研究指出,每天午睡超過半小時者罹患糖尿病風險增加,但科學家無法確認是罹患糖尿病後讓患者易疲累午睡,還是午睡引發糖尿病。

(蘋果日報)
--
挺學運熬夜 男「眼睛感冒」

一名30多歲的男性上班族,平時沒有近視,日前為參與太陽花學運,每天下班後就到立法院外靜坐相挺,連續5天、平均每天都只睡2到3小時,結果左眼竟突然視力模糊,就醫檢查發現罹患俗稱「眼睛感冒」的視網膜白斑症。

視網膜上長白斑
收治病例的振興醫院眼科醫師許粹剛昨說,視網膜白斑症好發於單側,詳細致病機轉至今仍不明確,醫界推測可能與病毒感染、體內免疫失調有關,造成視網膜的色素細胞發炎,進而產生白斑現象,影響視力;而該名患者因連續熬夜,加上感冒造成身體虛弱,可能因此引發視網膜上長白斑。
許粹剛表示,患者經口服類固醇藥物,加上每天維持6到8小時的充足睡眠,視力已逐漸恢復正常。

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指,臨床約1成的白斑症患者,可能因病況嚴重,視網膜出現結痂現象,導致視力永久受損,建議視力模糊時,應盡速醫診斷,並充分休息;他建議,民眾每用眼40分鐘,要休息10分鐘,並減少熬夜、可攝取葉黃素等營養品,應能避免視網膜白斑症上身。

(蘋果日報)
--
喝水常嗆到 可能咽喉發炎

有民眾到臉書《蘋果生活八爪魚》留言,指他喝水時常會嗆到,想知道是什麼原因。醫師說,曾有腦中風病史的患者,因神經受損影響吞嚥功能,導致喝水易嗆到,另食道癌或咽喉發炎患者,也可能因食道狹窄或吞嚥不適,喝水常嗆到,建議就醫檢查釐清原因。

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耳鼻喉科主任陳泰岳表示,若高齡者喝水常嗆到,最常見是曾經腦中風,中樞神經受損影響吞嚥功能;若是年輕人喝水常嗆到,可先檢查是否為感冒造成咽喉發炎,吞嚥時喉嚨痛才嗆到,或內視鏡檢查是否罹患食道癌造成。

就醫確認病因
另鼻涕倒流或胃酸逆流會刺激喉嚨,喝水也可能嗆到,應就醫確認病因。
開業肝膽腸胃科醫師唐瑞祥說,若一喝水就嗆到,最可能是咽喉腫脹、不適造成;若喝水後5到10秒才嗆到,較可能是食道問題,以食道癌為例,腫瘤會造成食道狹窄、堵塞,喝水時就容易嗆到。
唐瑞祥提醒,吃東西太酸、太辣,或冬天刷牙水溫太低,也都可能因此刺激喉嚨,導致吞嚥時嗆到、猛咳嗽。

(蘋果日報)
--
無障礙計程車補助少 開放325輛僅109輛上路

交通部去年起提供無障礙計程車每輛補助四十萬,額度三二五輛,迄今僅一○九輛上路,約三分之一,使用率也偏低。

限定進口車款 車價、維修昂貴

部分縣市及車隊司機抱怨交通部補助無障礙計程車標準訂為「原裝進口新車」,但符合標準的只有福斯汽車,不僅車價逾百萬,交通部只補助四十萬,加上進口車維修費用昂貴,因此影響參與意願。

交通部路政司官員解釋,配合身心障礙保護團體對輪椅使用者安全進出、迴轉及固定束縛等要求,協商後只准福斯Caddy及T5兩種車款改裝成無礙車。將鼓勵業者開發國內福祉車(容納輪椅設備或有電子輔助座椅)市場,讓無障礙計程車選擇更多。

新北市40輛最多 中市沒半輛

衛福部統計,全國一一一萬七千多名身心障礙者,程度上極重度與重度各有近十三萬及十九萬餘人,其中視覺障礙者五萬六千多人,肢體障礙者卅八萬人,多重障礙者近十二萬人,出入都須搭乘無障礙交通工具。全國共有一一九○輛復康巴士(截至去年五月),雖然價格優惠,例如北市復康巴士僅需計程車跳表費率的三分之一,但需要提前預約。

交通部去年起開放各縣市申請無障礙計程車購車補助,身障者可向車隊叫車,一般民眾也能攔車搭乘。但開放三二五輛額度,迄今僅一○九輛上路。其中,身障者全國最多的新北市僅四十輛車,有十一萬身心障礙市民的台中市則一輛都沒有。

北市無礙車隊 平均兩天才載一人

路政司官員表示,去年二月北市首先成立無障礙計程車隊,截至今年二月,已載運一萬一千多人次行動不便乘客(包含身障及銀髮族及病人)。去年八月及十二月先後成軍的高雄與新北,則分別載過四千多與一千多人次的行動不方便乘客。

細究數字,最早成軍的北市,十三個月來,每車平均月載十五.五人次,等於約兩天才載一人;最差的新北市,成軍三個月,每車月載十.五人次,平均三天才載一人。

新北市交通局主秘吳國濟解釋,新北市無障礙計程車四十輛分屬皇冠和台灣大兩車隊,但僅皇冠有統計特殊乘客搭乘次數。

交通部官員指出,台中市、台南市、桃園縣及屏東縣獲評選車隊,因購車資金籌措、交車期程及駕駛人訓練等作業,仍需數月才能上路。

http://www.ltn.com.tw/2014/new/apr/13/images/bigPic/600_1.jpg

無礙小黃拒載短程 身障者籲擴大補貼

無障礙計程車數量成長緩慢,身障團體領袖認為政府宣導不足,部分司機還會拒載短程,再不改革,恐出現無障礙計程車「棄車潮」。車隊業者認為,只要政府解決高車價並開拓營運空間,前景可期。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王幼玲說,復康巴士雖較便宜但採預約,機動性不如計程車,照理來說無障礙計程車與身障者應該一拍即合,但因車輛數量太少,司機會拒載短程,有些還會加收「回頭車」費用。輪椅族電台主持人余秀芷說,叫車十次成功約六次,「無障礙計程車數量實在太少」。

部分熱血駕駛後悔 恐現棄車潮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理事劉于濟說,很多司機拒載短程,但他試過以一小時五百元包車為條件,馬上就回覆:「有車!」建議政府應補貼維修費、油費、稅費減免等優惠,把餅做大,讓業者能生存、身障者也能便利,若大城市無障礙計程車數量多起來後,可將復康巴士調度給沒有無障礙計程車的偏遠鄉鎮使用,彌補城鄉差距。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說,第一波投入的熱血駕駛已經有不少人後悔,政府再不改革,五年期限一到,運將一定把無障礙計程車賣掉改開一般車。

運將則反映,無障礙計程車僅准用福斯兩款車,Caddy改裝後要價近一百五十萬,T5更高。扣掉政府補助,每月兩萬四千多的車貸超出一般運將兩倍,維修與保養也比較貴。

皇冠大車隊總經理吳俊德則說,福斯兩款車售價雖高,但使用柴油相對便宜,運將仍能獲利,已有運將月營業額破十萬案例,目前皇冠在雙北擁有共七十五輛無障礙計程車,今年還將有九十五輛上路,只要打開知名度,無障礙計程車定有前景。

台灣大車隊行銷經理吳毓耕建議能在醫院、車站劃設一或兩個無障礙計程車專用候客車位,只要政府願意創造利多,會有更多運將加入。

(自由時報)
--
全球罹癌死亡人數 中印俄逾5成

專家表示,包括空污、吸菸、酗酒、延誤診斷與取得治療管道的不平等在內的許多因素,已導致中國、印度與俄羅斯遭逢因癌症病患暴增所引發的危機,這三國人口佔全球的四十%,但癌症死亡人數加總卻佔全球癌症死亡人數的半數以上(五十二%);且全球新增癌症病例中,四十二%出現在這三國。

中國平均每五人 一人死於癌症

根據一份刊登在「刺胳針腫瘤學」(The Lancet Oncology)期刊的大型研究報告,超過四十名專家警告說,中印俄這三國正面臨癌症所帶來的龐大經濟與人力成本考驗;在中國,癌症是僅次於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死因(二十一%),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死於癌症;六成中國癌症病例歸因於可改善的環境因素,如吸菸、水污染與空污,但民眾對罹癌風險的危機意識極低,不是歸咎宿命就是誤認傳統草藥能治病。

經費也是一大問題。中國目前的衛生經費僅佔GDP(國內生產毛額)的五.一%(約僅歐洲國家的一半),其中癌症經費僅佔總衛生經費的○.一%;中國病患必須自費負擔可能是天價的大部分癌症治療費用。此外,都市地區的癌症病床數是鄉下地區的一倍,但中國半數人口卻住在鄉下。研究領導人、美國哈佛醫學院教授葛斯說,全球四分之一癌症死亡病例在中國;導致癌症成為重大負擔的幾個主要因素,像是健保資源不足與不均以及大眾對癌症嚴重的誤解,鮮見於中國國家議程上。

印度罹癌率低 死亡率卻較歐美高

在印度,每年約有一百萬個癌症新增病例,估計印度癌症病患人數在二○三五年將達到一百七十萬人。印度目前每年有六十萬到七十萬人死於癌症,預料此一數字會持續增加到約一百二十萬人。研究顯示,儘管印度的癌症發生率只有歐美的四分之一,但確診病患的死亡率卻比歐美高得多;印度癌症病患確診後的五年以上存活率不到三成,顯示確診時機太晚以及缺乏治療。

俄男性愛伏特加 易患肝、喉癌

在俄羅斯,癌症佔總死亡數的十五%。相較於中印,俄羅斯是高所得新興經濟國家,但在俄羅斯,死於癌症的風險比美國高一倍;俄羅斯人民的預期壽命,並未隨著國家財富的增加而提高,且男性通常比女性在更年輕的時候死亡。專家把男性異常早死的原因歸咎於伏特加,因為酗酒者是肝癌與喉癌的高危險群。

(自由時報)
--
中國大陸、印度新敵人…癌症

國際專家11日表示,中國大陸和印度面臨巨大的癌症危機,抽菸、延誤診斷和過於不平等的求治機會都帶來重大問題。

在知名期刊《刺胳針腫瘤學》刊登的一篇重要報告裡,40多位專家警告,中、印這兩個亞洲主要新興經濟體面臨癌症帶來的巨大經濟和人類成本。

研究報告顯示,目前中國大陸每五名死者就有一人死於癌症,是中國大陸僅次於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死因。中國大陸的癌症病例有60%出自「可修正的環境因素」,包括抽菸、水污染及空氣污染。

但報告說,民眾對這風險的警覺意識至今偏低,他們有的抱宿命的態度,有的偏信傳統的治病藥物。

經費也是問題。中國政府的歲入目前只有5.1%給健診,差不多只及歐洲國家之半,而且健診支出只有0.1%專用於治癌。以美國為例,癌症占健診支出1%。

此外,在中國大陸,癌症病人必須自付大部分昂貴的醫療費,而且大陸鄉下占總人口一半,都市的癌症床位數目卻是鄉間的兩倍。研究報告中國大陸部分的主要撰述者、哈佛醫學院教授葛斯說,中國占全球癌症死者四分之一。

印度則目前每年大約有一百萬人診斷得癌,每年60萬至70萬人死於癌症。印度癌症患者從診斷開始存活五年以上者不到30%,表示癌症發現太晚,而且缺乏治療。

(聯合晚報)
--
馬航副機師 傳失聯前曾打手

大馬官方︰仍須查證

馬來西亞「新海峽時報」十二日引述消息來源報導,失蹤的馬航MH370客機副機師,就在飛機從雷達螢幕消失前,試圖用他的手機撥打電話。報導說,這通電話可能因「飛機急速遠離通信塔」而斷然結束。對此,馬國代理交通部長希山慕丁表示:「若真有此事,我們早先就會知道了。」

這篇標題為「絕望的求救電話」的報導並沒有指出副機師法里克.阿布都.哈密德試圖聯絡誰。報導說,馬航MH370在偏離航道後,於大馬西岸島嶼檳城附近飛得極低,因此通信塔才接收到副機師的手機訊號。

報導也引述另一消息來源說,該手機「再度連線」的時間是介於飛機改變航道以及從雷達消失之間。然而,「再度連線的狀態並不必然是撥打電話,也可能是因為手機再度開機所致。」

對於該報導的言之鑿鑿,希山慕丁表示,當局接獲許多失蹤客機的報導與線索,但經調查後,往往發現是無稽之談,他說:「除非經過查證,否則無法談論該報導。」

失蹤馬航的海空搜尋工作十二日仍持續進行,由於從十一日開始,已經超過一天沒有接收到黑盒子的訊號,令人擔心黑盒子電力可能用罄。黑盒子電池壽命約三十天,馬航MH370是在上月八日失聯。

澳洲聯合機構協調中心(JACC)指出,澳防衛艦「海盾號」十二日持續以拖曳聲波探測器更集中的掃視搜尋區,以進一步探測與飛機黑盒子有關的訊號。迄今海盾號探測到四次與黑盒子有關的訊號。

澳︰搜尋黑盒子 未有突破

至於澳洲總理亞伯特十二日有別於前一天的自信滿滿,警告可能要花長時間才能找出失蹤客機的下落。訪問中國的亞伯特十一日表示:「我們已大幅縮小搜尋範圍,我們非常自信黑盒子的訊號已被偵測到。」他的言詞讓各界以為即將有重大突破,不過負責搜尋任務的退休空軍上將休斯頓隨後發表聲明,澄清目前為止還未有突破。

(自由時報)
--
馬航消失當天…轉飛檳城 副機長撥手機

馬來西亞英文「新海峽時報」報導,三月八日失蹤至今的馬來西亞航空MH三七○客機失蹤事件調查出現新進展,副機長法力被查出曾於客機失蹤當天早上,當飛機在大馬檳城附近低空飛行時,使用手機撥打一通電話,但並未通話。

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兼代理交通部長希山慕丁十一日拒絕對此評論,並要記者去問「新海峽時報」。

報導指出,在失蹤客機刑事調查的最新進展中,發現到當班機自原訂飛往北京的航線調轉回頭,並降低高度到大馬西北部大城檳城附近時,廿七歲副機長法力曾撥打手機。

報導引述調查單位的消息指出,調查人員正在研究班機在接近檳城西北方約三二○公里,並從雷達上消失前,到底發生過什麼事情?調查並追蹤到副機長法力的手機曾經試圖撥打電話。

由於在接近檳城時,班機飛行的高度不高,地面基地台才接收到法力的手機訊號,「但是,他的撥號倉促中斷」。

澳總理:澳洲發現訊號 確定馬航黑盒子

澳洲總理艾波特昨天在北京表示,目前在南印度洋搜尋所得到的訊號非常肯定就是來自於馬航失聯航班的黑盒子。

法制晚報報導稱,艾波特在中共外交部的新聞發布會上公布此消息後,有記者提問,日前搜尋到的相關訊號有何依據確認是來自於失聯航班上的黑盒子?艾波特表示,澳洲方面是基於非常先進的設備,經過非常複雜的搜尋,以及嚴密的研究才得出的相關結論,所以澳洲方面非常肯定目前這個訊號就是失聯航班的黑盒子。

他表示,這一進展最大的一個貢獻就是可以儘快地縮小搜尋的範圍。

澳洲聯合協調中心昨天公布搜尋最新安排,「海盾號」將繼續用拖曳聲波定位儀尋找,並嘗試定位與失聯客機黑盒子有關的進一步訊號。

此外,「獵戶座號」飛機將和「海盾號」協同搜尋,英國海軍「回聲號」勘測船也將在同一區域搜索。搜尋行動將繼續縮小水下搜索區域。

通報稱,今天九架軍用飛機、一架民用飛機及十四艘船隻參與搜索。澳洲海事安全局計畫在共計約四萬一千三百多平方公里海域搜索。搜索區域中心距伯斯西北約二千三百多公里。

(聯合報)
--
拉美一年13萬謀殺案 全球最暴力

聯合國藥物與犯罪辦公室於倫敦發布二○一二年全球謀殺率研究報告,顯示拉丁美洲是世界最暴力地區,將近三分之一的謀殺案都發生在拉丁美洲,其中又以宏都拉斯最兇殘,每十萬人中有九十.四人遭謀殺。

報告稱,二○一二年拉丁美洲總人口數五億七千四百萬人口,佔全球人口數僅八%,但謀殺案逾十三萬四千件,佔全球殺人案總量的三十一%;同年全球平均殺人率是每十萬人有六.二人受害,而拉丁美洲則是四倍高─每十萬人有二十三.四人受害,是常被誤認為最暴力地區的非洲的兩倍,其間委內瑞拉的殺人率從一九九四年至今都沒下降過,宏都拉斯則是最恐怖地區─每十萬人有九十.四人受害。

宏國被殺率 比他國高15倍

宏國居民被殺的機率比他國高出十五倍,尤其在汕埠市(San Pedro Sula),當地長期以來都被視為該國最暴力城市,我國外交部網站將該市列為旅遊黃色警示區,稱該地治安仍差,且每日均有重大兇案發生。

前20大暴力區 拉美佔13國

全球前二十大暴力地區,拉丁美洲有十三國入榜,其他上榜國全在非洲,包括賴索托、史瓦濟蘭、南非、剛果民主共和國、盧安達、奈及利亞與赤道幾內亞。

如果以美洲整體來看,每十萬人中有十六.三人遇害,比非洲還高(十二.五人);其中美國為每十萬人中有四.七人,遠高於其他工業化國家。報告顯示,就算美國與加拿大將殺人率降低於全球平均值時,拉美仍是世界最暴力地區之一。

聯國政策分析師盧瑪修表示,在墨西哥,不同派系的毒品交易勢力導致謀殺,而拉美其他國家,則是幫派問題居多,他們吸收被社會邊緣化、尋求認同的人,這些人需要跟其他幫派火併競爭、建立勢力範圍。

(自由時報)
--
烏親俄民兵 攻下警局總部

數十名親俄武裝民兵十二日在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州斯拉維揚斯克市(Slavyansk)佔領警察局總部,部份民兵持槍守在警察局外。這是烏國東部爆發一波波親俄示威潮後,又一處政府機關被佔領,不久後,頓內茨市警察總部也在同一天被佔領,局長在示威群眾要求下辭職,而佔領頓內茨市政府大樓的群眾仍持續與警方對峙。這些親俄示威群眾都要求比照克里米亞,舉行加入俄羅斯的公投。

(自由時報)
--
烏親俄分子占頓內次克警局 警長被迫下台

烏克蘭東部頓內次克省的警務廳和史拉夫揚斯克市警局十二日相繼落入親俄羅斯的武裝分子手中,頓內次克警務廳長波吉達耶夫在示威群眾逼迫下,狼狽宣布請辭。俄國外交部長拉夫洛夫否認烏克蘭東、南部局勢動盪與俄國有關,宣稱當地沒有俄羅斯軍隊或情報人員。

至少廿名持手槍或步槍的男子,占領史拉夫揚斯克市警局和安全局大樓,該市距離俄國邊界只有一百五十公里。數小時後,距離史拉夫揚斯克市南部約九十公里的頓內次克,警務廳也宣告淪陷。

烏克蘭中央政府變天前,被控射殺示威者的精銳警力「金鷹」部隊,二月遭臨時政府勒令解散,如今在頓內次克集結,重披戰袍,帶頭攻下警務廳。

目擊者說,佩戴橘黑兩色絲帶的武裝男子站在史拉夫揚斯克警局外,另有數百人聚集在外面,部分民眾則以輪胎架設路障。橘黑兩色絲帶是前蘇聯的二次大戰勝利象徵,烏克蘭的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最近予以採用。

史拉夫揚斯克市長表示,占領市警局的人要求舉行自治公投,且不排除加入俄國。一名武裝分子告訴美聯社:「我們只有一個要求:舉行公投,加入俄國。」男子表示,攻占警局是為了不讓基輔的奪權分子染指當地:「我們不要成為美國和西方國家的奴隸,我們想和俄國一起生活。」

烏克蘭內政部透過聲明表示,警局內大約有四十把自動步槍和四百把手槍與若干彈藥,應該是攻占者鎖定的目標。

烏克蘭政府表示,親俄分子占領烏克蘭官方建築物可能是類似俄國用以兼併克里米亞的計畫環節之一,即占領政府大樓與軍事設施,繼以獨立公投。

俄國外長拉夫洛夫十一日與美國國務卿柯瑞通電話時,對於烏克蘭東南部局勢動盪表示關切,並要求美國強力約束烏克蘭臨時政府不得以武力鎮壓示威群眾,應該透過談判來解決僵局。

(聯合報)
--
9月嬰被控謀殺 巴基斯坦撤案

奶瓶都不會拿 遭誣丟石傷人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拉合爾市的9個月大男嬰穆沙,早先遭警方控訴蓄意謀殺員警和天然氣公司職員;坐在爺爺腿上、拿著奶瓶吸吮的穆沙一臉茫然坐在法庭被告席的畫面,也奪下全球新聞版面、引發熱議。這起鬧劇最終在12日法院當庭宣布撤銷案件而畫下句點,但本案已凸顯該國司法體系明顯失能。

今年2月底,Sui Southern天然氣公司員工在員警陪同下前往穆沙居住的社區收取過期帳單費用時,遭人投擲石塊砸傷。員警隨後直指,穆沙和他爺爺亞信等數十人一同犯案,控告他們蓄意謀殺。按巴國法律,蓄意謀殺罪若成立,穆沙等人將面臨最長10年的有期徒刑。

亞信表示,「穆沙連奶瓶怎麼拿都不甚清楚,更遑論向警察丟石頭?」此外,本案也與巴國法律刑事責任最低年齡的規定相違背,2013年巴國已將最低年齡從7歲上調至12歲,惟恐怖攻擊不在此限。

儘管警方當庭宣布,撤銷對穆沙的起訴,稱這是人為疏失造成,但對亞信和其3名兒子的控告仍維持不變。亞信則指控警方和Sui Southern串通,捏造罪名企圖逼迫他們離開家園,他還說已收到該公司通知天然氣供應中止。旁遮普省省長為平息事端,宣布已將承辦員警作停職處分,調查委員會將接手本案。

(自由時報)
--
遠離磷酸鹽加工品 鈣重要

肉品灌水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專家表示,肉商為了讓肉品保留水分而加入的「重合磷酸鹽」,不只出現在灌水肉中,市售加工肉品、魚漿製品等食品,也可以合法使用磷酸鹽類添加物,一旦民眾日常飲食中磷酸攝取過量,除了罹患冠心病的風險提高,還會影響腸胃道對鈣質的吸收,民眾與其大量補鈣,飲食中更要注意遠離磷酸鹽加工品。

根據國民營養調查,國人鈣質攝取普遍不足,不少民眾因而喝牛奶、吃鈣片,就是擔心缺鈣。不過,除了飲食中攝取足量的鈣,如何讓吃進來的鈣可以好好被身體利用,也很重要。

香腸磷酸 恐影響鈣的吸收

林杰樑醫師遺孀、護理師譚敦慈指出,國人習慣食用加工食品,其中的磷酸鹽類添加物,就可能影響鈣質吸收。包括火腿、香腸與碳酸飲料,裡面都有磷酸。當民眾攝取過多含磷酸鹽食品,鈣質就容易被磷酸結合,影響腸胃道對鈣的吸收。因此,與其拚命補充鈣片,不如先從遠離添加磷酸鹽的食品做起。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指出,不只是合法使用的肉類加工品以及魚漿加工品,有的麵條為了好吃,裡面也有添加磷酸。

據他所知,不少市售海鮮像是蚵仔、蝦仁、干貝等,也有不肖廠商用同樣手法灌水。當民眾吃下太多這類的灌水食物,或是過多含磷加工品,不只可能提升骨質疏鬆風險,過量攝取可能誘發冠狀動脈心臟病、血管鈣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人體血液中的磷濃度不要超過每公升4.9毫克。

此外,適量的鈣質有助降低大腸癌風險,一旦磷酸過量、影響鈣質吸收,就可能提升大腸癌危機。

如果要從天然食物補充鈣,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指出,除了牛奶之外,像是小魚乾、黑芝麻等,也都可以提高飲食中的鈣含量。此外,多吃像是芥藍、莧菜等深綠色蔬菜,也可補充。

(自由時報)
--
小酌怡情 長期飲酒就傷身/許理泰(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精神科醫師)

從古至今,酒精是最常被濫用的物質。在聚餐、宴會裡,喝一點酒(血液中的酒精濃度約0.05%)可以減緩緊張、拘束感。但如果喝到血中酒精濃度0.1%-0.2%,大部分的行為會出現遲緩不協調的現象。接著再繼續喝下去,血液中濃度為0.3%-0.5%就會達到嗜睡、昏迷的現象了。

酒精在剛喝下去時,大約要1個小時才會達到最高血液濃度,大部分的酒精是經由小腸吸收的,經過腸胃道的吸收後,循環分佈到全身。

9成的酒精都是經由肝臟代謝,所以長期飲酒第一個傷害的器官就是肝臟,常見的疾病為肝發炎,甚至是肝硬化。

酒精的半衰期只有4個小時,因為衰退速度很快,所以我們常會覺得喝酒後2-3天內會有明顯的不舒服,稱為酒精戒斷現象。明顯不舒服的表徵有手抖、全身冒汗、心悸、噁心、失眠、煩躁、焦慮,比較少見但嚴重的症狀是幻覺,甚至是大發作癲癇。

喝酒當下會比較好入眠,但是卻會破壞睡眠結構,減少快速動眼期及深睡期。如果長期失眠要靠酒精來助眠是會得到反效果的。此外,如果有服用安眠藥時,也不能併用酒精。

心情不好時候會常想到要喝酒讓自己一醉解千愁,卻不知常會造成借酒澆愁,愁更愁。喝醉的當下雖然可以短暫放鬆,但是喝酒及之後的恢復清醒常會使人無法積極面對壓力,造成更容易適應不良,長期一直惡性循環終究會導致累積壓力產生憂鬱。

長期飲酒會容易有維他命B1的缺乏,急性期稱為「渥尼克腦病變」,主要有共濟失調、前庭功能障礙、意識混亂、眼睛運動功能異常。接下來會有慢性期稱「柯沙可夫症候群」,包括短期記憶力缺損及順行性失憶,也容易出現有虛談的現象;兩者合稱「渥尼克柯沙可夫症候群」。

每日飲酒建議量為30cc的酒精,簡單的算法為3000除以要喝飲料的酒精%數。例如要喝一個濃度12%的飲料,3000除以12等於250,所以該飲料建議每日最多只喝250cc。

從民國102年6月13日起,酒駕最輕的標準是吐氣每公升酒精濃度0.15毫克或是血液酒精濃度0.03%,罰款為1萬5000元起跳,民眾務必酒後絕對不開車,保護自己,也保障別人。

(自由時報)
--
甲狀腺結節腫 早期診斷多可治癒/林毅欣(台安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甲狀腺位於頸部中央下方(喉結下方),狀似蝴蝶,有中間相連的左右兩葉,成人甲狀腺重約15-20公克。甲狀腺受到腦下垂體分泌的促甲狀腺激素(TSH)所調控,進而分泌甲狀腺荷爾蒙,去促進成人的新陳代謝與兒童的生長發育。

甲狀腺腫大盛行率,成年女性約10%,男性約2%。常見的甲狀腺腫大,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機能低下、甲狀腺發炎和甲狀腺結節腫等4項有關,其中以甲狀腺結節腫為最多。

甲狀腺結節腫可能為單顆或多顆,是組織不正常的增生,長大到某一程度會向外突出。由於結節內細胞或其他成分的過度增生,或發生鈣化、結節內出血、膠質囊狀化或纖維化等,觸摸起來較正常甲狀腺為硬。

研究發現,甲狀腺結節的發生可能跟家族遺傳(詳細原因不明)、環境飲水(含腐植酸)、高碘食物(海帶、海苔、紫菜)或硫氰化物(香菸、樹薯等)有關。

大多數的甲狀腺結節是良性的腺瘤或水泡,而惡性的甲狀腺癌(乳突癌、濾泡癌、髓質癌、未分化癌、淋巴癌或轉移癌)發生率很低(不到5%)。相較於其他癌症不同的是,高達80%的甲狀腺癌是進展緩慢且可以治癒,只要早期診斷治療,要治癒並不困難,所以不用太過恐慌。

臨床上,可用超音波導引下細針穿刺檢查來排除潛在甲狀腺癌的可能性。超音波導引下細針穿刺檢查對照病理報告的正確率可達90%,不但不需要麻醉,疼痛感也只像打針一樣,檢查後按壓5-10分鐘即止血,之後也不太會痛,因此不必過於擔心。

若經檢查屬良性結節,則只要定期追蹤即可,除非是出現不適症狀,或患處突然長得很快,便需馬上就醫檢查;如果是良性結節,但因不當增生而導致明顯壓迫症狀,或檢查為惡性甲狀腺癌,開刀才有其必要性。

不論是良性或惡性的結節,醫學上並沒有特殊有效的口服或注射藥物,千萬不要相信坊間不實傳言。

以整體盛行率來講,甲狀腺結節腫的病人甚至比「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痛風等常見慢性疾病的病人還要多,民眾不可輕忽。

(自由時報)
--
檢追查灌水肉 小吃店也淪陷

高雄地檢署追查流竄全台的農正鮮灌水肉,發現灌水肉透過中游經銷商,早已流入早餐店和自助餐店、小吃店,大部分已被消費者吃下肚。

雄檢八日搜索農正鮮公司和國軍副食品供應中心廿六處供應站、廠商,查扣回帳冊發現,農正鮮除了幫高雄將源食品和台南樂騏食品代工製作灌水肉,還出貨給台中麒麟王食品公司、屏東豐誠食品公司、桃園領上食品。

台東縣衛生局接獲台南市衛生局通報,指台東市東晟行三月初曾購進一批外包裝為「領上食品」的六百公斤肉品,由樂騏食品出貨,其中四百多公斤轉賣給外燴與小吃店,已被消費者吃掉。其他一百四十四公斤,業者表示日前發現灌水肉後已退貨。

高雄檢警表示,農正鮮和將源食品主要做軍方生意,將灌水肉品賣給國軍,農正鮮進口牛肉和羊肉灌水增重,再低價賣給國軍,將源使用國產豬肉也委託農正鮮灌水代工。

樂騏食品公司的肉品主要賣給一般小吃店,下游廠商遍及全台九縣市,灌水肉除流入軍方、監獄和學校,也流進市面早餐店和自助餐店。

至於台中的麒麟王食品公司,記者昨天按址前往查訪,發現該公司已轉換經營者,變成另家模具切割公司,該公司負責人說,麒麟王食品兩年前就搬走了。

中市麒麟王賣灌水肉 衛局清查下游

中市麒麟王食品公司疑向有問題的上游廠商農正鮮進貨,並販賣至台南監獄,本報記者前日實地了解,才發現登記工廠已不復存在,至於真正工廠位置及負責人是否違法,目前衛生局正配合檢方調查中;另外也全面清查中市可能進貨的廠商,把有問題的豬肉食品全數退回。

大肚區的麒麟王食品公司,疑似購入農正鮮的灌水肉,再賣進台南監獄內,記者昨天根據麒麟王公布的地址,前往華昌街225巷查訪,發現該公司已轉換經營者,變成另家模具切割公司;該公司負責人說,兩年前就把透天厝買下,經營自己的事業,至於原來的公司搬到何處,他就不知道了。

記者再根據麒麟王食品所登記的電話,打去查訪,但打了十多通,都無人接聽。

經本報記者詢問,衛生局昨日才派人前往,但發現現場人去樓空,原本登記的地址在民國96年解散;但已全面清查中市下游商家,其中的何肉雞商行、陳紹香商行,都曾向一間有問題的代理商領上食品購買,已要求將剩下的豬肉絲125包、豬肉片71包及豬肉條10包,全數退回。

衛生局人員表示,隨時注意其他肉商的進貨動態,不讓有問題的灌水肉流入市面。所謂的灌水肉就是注入超量保水劑,讓重量增加2倍以上再賣給下游廠商牟利,雖是合法食品添加物,但食用過量恐會導致體內鈣質流失,特別是對老人、小孩影響最大。

(聯合報)
--
委內瑞拉朝野 電視交鋒六小時沒交集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十日與反對派領袖對話,全程電視直播,雙方交鋒六小時到午夜才結束,但沒有交集。這是委國反政府示威二月爆發迄今,雙方首度嘗試以對話解決紛爭,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此表示歡迎。

反對派領袖卡普瑞雷斯要求政府特赦被捕的示威者,包括三名反對派領袖,並解除激進親政府民兵團體的武裝。奉行社會主義的馬杜洛沒有接受,但邀請他們十五日再談。反政府陣營中要求馬杜洛下台的鷹派未派代表出席十日的會談。

委國動亂二月爆發以來已有四十一人死亡、六百人受傷,示威者控訴警方侵害人權。委國十五年來以社會主義治國,示威群眾抗議街頭犯罪橫行,通貨膨脹居高不下、就業前景黯淡,以及牛奶與衛生紙等民生必需品短缺。

馬杜洛則給示威者貼上「法西斯」的標籤,指他們在美國撐腰下陰謀推翻他的政權。馬杜洛內閣表示,政府多次召開「和平會談」欲以終結抗議活動,但反對派拒絕與會,斥之為騙局。兩派人馬最後在南美洲國家聯盟各國外交部長的堅持下,同意舉行會談,當天厄瓜多、巴西與哥倫比亞的外交部長以及梵蒂岡的特使也都到場,作為雙方誠意的見證人。

馬杜洛開場白就講了一小時,怒斥試圖趕他下台的人,並警告會中不容討價還價,「也不會有任何協定」。這位故總統查維茲欽定的接班人鼓勵反對派「以譴責暴力作為一種政治動作,作為改變政府的一種形式與策略」。

卡普瑞雷斯則警告,「委國陷入一種非常危急的情勢」,但堅稱不是要罷黜馬杜洛。他說,「我們不是要發動政變或社會暴亂,我們希望解決問題」。

(聯合報)
--
止痛藥攪局?少婦「做人」1年不成功

一名廿七歲少婦,婚後積極「做人」,即使每次算好排卵日行房,連續一年卻總未「達陣」受孕,後來才發現是止痛藥來攪局。

開業婦產科醫師蔡鋒博表示,這名少婦因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症,每個月排卵時,都會腹部疼痛,只好吞止痛藥緩解疼痛。

醫師後來建議她,以非類固醇止痛消炎藥(NSAID)替代原來用藥,就順利懷孕產子。推測其不孕原因,與子宮內膜異位,又加上長期吃止痛藥有關。

蔡鋒博說,最近許多研究報告發現,婦女在排卵前後使用止痛藥,會干擾排卵。

以色列研究團隊觀察反覆流產的婦女,做子宮內膜切片病理檢驗發現,前列腺素較少的婦女,有較高流產率;前列素較低,會影響子宮內膜對胚胎的接受附著能力。而止痛藥具抑制前列腺素分泌的酵素。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說,目前四成的不孕患者,與子宮內膜異位症有關;但部分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只要接受治療,也可順利懷孕。

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泓治說,子宮內膜異位症,本就比較較難受孕,與止痛藥不見得有直接關係。台大醫院婦產科教授楊友仕也認為,長期服止痛藥會不孕,仍證據不足;排卵時的腹痛,也不至於需長期吃止痛藥。

徐泓治說,經痛可能與子宮內膜異位症及子宮肌腺症有關,若婦女長期經痛,不建議自行服止痛藥,應先釐清經痛原因。

郭安妮表示,太晚生育和婦科疾病,都可能造成女性不孕;體重過胖、過瘦,也會影響排卵,降低受孕機會。

蔡鋒博說,卅五歲婦女懷孕率,是廿到卅歲婦女的五分之一;之後每年以百分之三的比率下降。

醫師提醒,不孕主要原因,還是和子宮內膜異位症等婦科疾病有關,若婚後一年有正常性生活、無避孕,卻無法懷孕,夫妻雙方都應就醫檢查。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09453-3395392.jpg?sn=13973313110281

(聯合報)
--
熬夜眼痠霧茫茫 視神經發炎

「只是感覺眼睛很痠而已」,新北市一名43歲女子日前為了校稿熬夜,雙眼感到痠痛,認為休息足夠後即可解決,沒想到拖過1周後視力模糊,嚇得她趕緊就醫,才發現「視神經發炎」,緊急住院治療才治癒。

新北市一名在出版業工作的43歲女子,為了趕書籍出版,連續多日緊盯電腦,加班又熬夜,盼能在出版前能完成校對,沒想到完成工作後,雙眼的痠痛感遲遲無法消失,即使積極補眠,轉動雙眼時,仍感到「眼球很緊」,幾天後發現視力逐漸變模糊,。趕緊到住家附近的眼科診所求診。

經醫師檢查,雖視網膜、黃斑部無異狀,但女子點了眼藥,完全沒有改善,改至大醫院檢查,透過核磁共振才發現是「視神經發炎」,必須緊急住院治療,注射高劑量的類固醇。女子3天後痊癒出院,她說,「太恐怖了」,有聽過喉嚨發炎、腳踝發炎,第一次碰到眼睛也會發炎,還好保住視力。

新北市聯合醫院板橋院區眼科醫師陳昱安表示,視神經發炎很特殊,通常好發在30歲到40歲的女性,發病原因複雜,臨床通常找不出確切原因。據研究,發病有感染型、藥物引發或全身性疾病等類型。

陳昱安表示,無論是哪一種併發症,視神經發炎最明顯的徵兆就是眼球轉動時感覺到「很緊」,併發視力減退。最常聽到這類的病人頻喊「眼睛後面好痛」,只要出現這樣的症狀,再加上視覺出現缺角,恐怕就得了視神經發炎。視神經發炎的症狀,很容易被忽視,因而延誤就醫,造成視力受損,不可不慎。

(聯合報)
--
猛補鈣 易便祕

認識食品添加物/礦物質(營養添加劑)

用途:食品中適量添加礦物質,可補充所需營養。

成分:常見為鈣、鐵等。

常添加食物:牛奶、奶粉等。

健康疑慮:鈣過量恐導致高血鈣;鐵過量恐造成神經毒性、肝功能傷害。

專家的話:最常見的礦物質營養添加劑,有鈣和鐵,牛奶或奶粉中,就會適量添加,補充所需營養。小孩子適量補充鈣質,可幫助骨骼及牙齒生長;老人家或停經後婦女,可預防骨質疏鬆等問題。

但是,鈣離子若要被腸胃道吸收,就需要維他命D,因此,通常兩者會一起添加。但要注意的是,每100CC血液中,鈣離子濃度不能超過10.5毫克,若鈣攝取過多會有副作用,例如高血鈣、嚴重脫水、噁心、嘔吐、便祕、高血壓、心律不整等。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成人每天鈣質建議攝取量為1000毫克。

鐵質主要是幫助補血,不少女性月經量過多、過長,易出現缺鐵性貧血,適量補充鐵質,對改善貧血多少有幫助。不過,鐵質若補充過量,會導致肝功能傷害、肝硬化、神經毒性等問題。

(聯合晚報)
--
挪威大屠殺 受害親屬阻政府立碑

挪威政府擬為2011年遭極右派殺人魔布瑞維克屠殺的受害人建造國家紀念碑,但是,這項計畫現在面臨了於特島鄰近居民和受害人親屬的反對,並誓言將採取法律行動阻止政府立碑。

2011年7月22日,挪威右翼基督教基本教義派分子布瑞維克,先在首都奧斯陸炸毀政府大樓,奪走8條人命,接著到於特島的青少年夏令營屠殺69人。這椿造成77人死亡,上百人受傷的事件,是挪威自二次大戰以來最恐怖的屠殺案,為這個寧靜的北歐國度投下一記永難忘懷的震撼彈。

當時執政的工黨政府,決定在慘案附近建造兩座紀念碑,並預定在2015年7月22日,大屠殺紀念四周年前揭幕。但如今此計畫遭遇了當地居民和受害人親屬的反對。

在於特島屠殺中失去自己17歲女兒的凱薩琳.拉特肯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說,挪威的一些城鎮中已經為受害人建立了紀念碑,「而我們有於特島在那裡,每天都在喚醒我們的慘痛記憶。必須到此為止才行」。儘管屠殺已過了3年,她說自己每天都會想到這件事好幾次,每晚也無法入眠。

屠殺案發生時,居住在於特島周邊的400名居民中,有許多人曾全力協助驚慌游泳逃生和那些逃生上岸的年輕人。他們也反對立紀念碑,並發起連署請願,組織這項請願活動的楊森指出,「流血、槍聲和尖叫,我不想記住這些,而我們的政府卻要我們記住當天的慘狀,未免太殘酷了。」楊森和於特島居民已聘請律師,若政府執意建碑,準備採取民事訴訟。

但支持建碑的團體堅稱,722是挪威全國的災難日,全國上下都應該記得這件慘案。反對與支持建碑的兩造人士,以及挪威政府負責立碑事宜的機構,將舉行公聽會,最後決定權則握在現在執政的中間偏右政府手中。

(中國時報)
--
苯汙自來水 蘭州人忙搶水

甘肅蘭州11日爆發全城自來水源被汙染,引起百萬人搶水潮後,經調查,確認引起自來水含苯汙染超標20倍原因,來自蘭州中化一條原油管線洩漏,導致汙染供水企業的自流溝水管)所致。

在傳出自來水含苯過量,及區政府發訊息籲民眾24小時暫勿飲用自來水後,數百萬人口的蘭州市11日陷入搶水慌,蘭州多家超市,因市民搶購礦泉水,貨架幾乎一掃而空。4小時內賣出一周礦泉水量,不少市民搶不到礦泉水,就買飲料。

來自蘭州交大的女士的購物車裝得滿滿:兩箱露露、一箱脈動、一箱冰紅茶及十幾瓶散裝飲料。她說,這些飲料能滿足家裡一周飲用需求。

蘭州唯一供水企業─威立雅(Veolia)水務集團,11日下午5點至12日凌晨2點對水質檢測發現,晚間10點自流溝(自來水一分廠與二分廠間中間管線段)苯含量170微克/升,11日凌晨2時為200微克/升,遠超出法規限值10微克/升20倍之多,事件引起民眾恐慌。

經初步調查,威立雅11日表示,應是化工廠汙水汙染自流溝,不是黃河汙染。該公司當日起緊急調配水源,區政府也派出消防車運送淨水給市民飲用。

獲知事件後,大陸副總理張高麗做出批示要求撤查,蘭州也成立應急小組,連夜安排監測水質,並在第一時間切斷可能的汙染源。

蘭州有關部門昨上午在西固區召開電視會議,蘭州環保局確認了汙染源起於中石油蘭州分公司一條管道發生原油洩漏、汙染供水企業的自流溝。央視稱,昨上午部分地區水含苯仍繼續超標,部分地區則恢復供水。

由於威立雅11日才對外發布水質抽查樣本數據,民眾質疑說,為何發現超標後18小時後才公布?威立雅水務集團相關負責人說,因為需要時間核查、上報。

儘管官方宣布12日中午恢復供水,但昨日上午9點,西固區水罐車前,排隊取水民眾仍逾百公尺長,水桶、水壺、空瓶子…,只要能盛水的容器都被拿上。

威立雅水務集團是2007年8月由原蘭州供水集團與法國威立雅水務(黃河)投資公司合組的企業,陸媒稱,過去威立雅在大陸也出過事,如2007年7月威立雅被暴向青島自來水管排汙水。

小檔案 長期接觸苯 恐致死

一種碳氫化合物,常溫下為高度易燃、有香味的無色液體,是最簡單的芳烴,難溶於水,易溶於有機溶劑,本身也可作有機溶劑。苯具有高毒性,也是致癌物質。研究表明,如長期接觸苯,會對血液造成傷害,可引起慢性中毒及白血病;將損及神經中樞,嚴重者會噁心、嘔吐、喪失失覺、甚至死亡。

http://img.chinatimes.com/newsphoto/2014-04-13/Clipping/656/BX7A00_T_04_04.jpg

(中國時報)
--
沒指望的低薪勞工

■美國低薪勞工目前遇到的問題,是經濟成長速度,不足以為他們創造更好的工作機會。

■The problem now is the economy is not growing rapidly enough to create those other opportunities.

多年來,許多美國人在職場上走同一條簡單的路,即先求有再求好。先接受薪酬不高的工作,取得技能後離職,去找薪酬更好的工作。但這條路已經愈來愈難走。

民眾過去能依循先求有再求好的方式來改善待遇,讓沃爾瑪等零售商也受惠。因為低薪沃爾瑪員工找到更好工作後,能增加在沃爾瑪的消費。民眾有能力增加消費後,美國整體經濟也受惠。

但美國自2007年開始出現大衰退後,先求有再求好的路似乎行不通,因為能找到更好工作的機會幾乎不存在,許多低薪工人只能原地踏步,導致富貧差距惡化。

低薪工作 何時出頭天

沃爾瑪美國業務部執行長西蒙(Bill Simon)說,有人擔任低薪工作,是因他們只能做這些工作,無法找到其他出路來離開低薪崗位。

他說,若沃爾瑪員工能找到其他工作,賺更多錢和有更好發展,其生活環境會變更好,這對美國經濟有利,對沃爾瑪業績也有利,因他們能不斷提升其經濟生活。

過去低薪工作曾被視為踏腳石,但這情境已不復在,反而低薪工作逐漸成為年紀大、受過良好教育和有豐富工作經驗者的長期工作。

這趨勢不是沃爾瑪獨有,而是遍及美國各經濟層面。美國人口普查局指出,自2007年以來,40%收入最低的家庭,平均所得經通膨因素調整後衰退9%,但5%收入最高的家庭所得,卻已完全從衰退中恢復過來。

研究顯示,過去能讓低薪工人晉升至中產階級的工作,自1991年以來的3次衰退期間已慢慢消失。

根據勞工部資料,像記帳員和行政秘書等消失的工作,平均時薪為16.54美元(約500台幣)。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蕭亨利(Henry Siu)指出,自1980年代中以來,這些中等收入工作逐漸被淘汰,而且趨勢愈來愈明顯。

這讓許多像出納員等工作,只能賺平均時薪9.79美元,零售業約10.5美元。這些職務向來是往上尋找更好工作的踏腳石。

自大衰退以來,受雇零售和餐飲業的美國工人比率,從16.5%上升至17.1%。蕭氏認為這讓不平衡現象擴大。

這種轉變已給美經濟增添新壓力。資深和受過良好教育的零售與速食業工人,要求加薪的呼聲愈來愈高。許多工會去年發動示威,反對像沃爾瑪和麥當勞等雇主壓低勞工薪資。

低薪族的怒吼 愈來愈大

美國政府資料顯示,從事像收銀員和貨物上架等工作的年輕人愈來愈少,反而多由有債務負擔和家累的成年人來擔任,有些人甚至將近退休之齡。

去年有1,740萬年齡在25歲到64歲的美國人,時薪不到歐巴馬建議最低薪資的10.1美元(目前美國最低時薪為7.25美元)。以這薪資計算,全職員工年薪相當於1.9萬美元,不到美國工人中等薪資的一半。

去年三分之一低薪工人曾接受大專教育,另外10%低薪工人大專畢業。相反地,1979年的低薪工人裡,不到25%曾接受過大專教育,大部份人連高中都沒畢業。因此,現在高學歷不代表有高薪工作。

美國零售聯盟(NRF)執行長沙伊(Matthew Shay)說,目前的問題是,美國經濟成長速度不足以為低薪工人,創造更好的工作機會。

(工商時報)
--
精品表嗆智慧表

■科技大廠爭相跨足智慧手表領域,但以製表聞名的瑞士企業並不想搭上科技列車,迄未有業者將鑽表與科技結合。

■For various reasons, none of the Swiss industry leaders seems committed thus far to combining diamond bezels with digital bits.

隨著消費者和科技公司對智慧手表的興趣逐漸揚升,對於專精製表的瑞士業者而言,不啻是個開啟新業務的好機會,但瑞士手表製造商基於多項原因,迄今仍未有業者打算將鑽表與科技相結合。

相較於傳統機械手表,三星電子和索尼等消費電子大廠打造的智慧手表,不僅可讓使用者閱讀簡訊和電子郵件,部分產品甚至具備撥打電話和照相等功能。

此外,谷歌也為智慧手表推出新版的Android作業系統,市場也傳言蘋果將推出名為iWatch的智慧手表,凸顯穿戴式裝置是繼智慧型手機之後,眾家科技業者必爭之地。

智慧手表先驅 未大賣

其實瑞士帥奇表集團(Swatch)曾在10年前與微軟合推一款名為「狗仔隊」(Paparazzi)的手表,透過微軟MSN服務向使用者提供新聞和股價等資訊,該產品可謂智慧手表的先驅,不過該款手表最終並未大賣。

有了前次失敗的經驗,即便科技業者爭相跨足穿戴式裝置領域,市場分析師也看好智慧手表的前景,帥奇表絲亳不為所動。

帥奇表集團執行長海耶克(Nick Hayek)指出,與傳統機械手表相比,科技業者研發的智慧手表有幾項缺點,例如電池壽命有限,而且還會被美國國安局(NSA)等情報機構「追蹤」。

海耶克表示,「消費者不會希望被扯進這種麻煩事,而且手表仍屬於珠寶的一種。」

據波士頓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的統計資料,2013年智慧手表全球出貨量約190萬支,其中近三分之二搭載谷歌Android平台,相較於2012年的出貨量30萬支。

Strategy Analytics主管威金斯(Matt Wikins)認為,智慧手表市場「逐漸成形」,而且具有無限成長潛力。對此傳統手表業者表示,現在談論產業將出現巨幅變化還太早。

帥奇表有了與微軟合作失敗的前車之鑑,海耶克表示,「我們不想再次當前鋒部隊」,暗示公司仍在觀望。

投資機構Kepler Cheuvreux分析師考克斯(Jon Cox)表示,零售價1,000美元上下的第一代智慧手表,目前尚未撼動瑞士製表產業,但如果第二代智慧手表激發消費熱潮,帥奇表可能改弦易轍。「如果智慧手表市場起飛,我敢說帥奇表不會只作壁上觀。」

部分頂級手表業者認為三星等業者推出智慧手表,可讓消費者更留意腕表產品,但傳統手表業者也察覺智慧手表與精品品牌機械手表的價格差異,前者售價在數百美元,後者可高達數千美元。

高價手表 仍有市場需求

頂級腕表Richard Mille品牌創辦人米勒表示,「三星和其他智慧手表問世並不會衝擊頂級腕表產業,手表市場規模足以容納各家業者。」

米勒以汽車市場為例說明,電動車和其他先進技術問世,還有政府對油耗里程和二氧化碳排放量設限,也未削減市場對傳統汽車的需求。

他表示,「有了油耗等諸多限制,傳統汽車理當更難銷售,但這些因素並不會影響消費者購買法拉利、保時捷或瑪莎拉蒂等超跑。」

(工商時報)
--
德國房地產熱潮

■對德國民眾而言,近來價格快速飆漲的房地產有如不發光的「混凝土黃金」(betongold),比真正黃金更為值錢,這也帶動德國主要都市正掀起一波房地產投資熱潮。

■For Germans these days, some things that do not glitter are gold. A property boom across the biggest cities has been dubbed a betongold-literally concrete gold-rush.

德國民眾過去素有買房不如租房的傳統。不過,受歐洲央行的低利率政策,加上歐元區經濟不確定升高,德國人正逐漸改變這樣想法,也進而帶動德國房地產熱潮不斷攀升。

在德國第5大城市法蘭克福的Westend,史蒂格沃德(Michael Stegerwald)販售廚房用具已有20年。不過去年他的生意好到應接不暇。

他表示,「我們在此的情況非常特殊。購屋的民眾突然增多」,他解釋買了房後,自然少不了添購廚具。

Westend是法蘭克福最昂貴的居住地區。根據不動產研究機構BulwienGesa資料顯示,自2011到2013年,Westend房價飛漲近4分之1至每平方公尺6千歐元。(1平方公尺約為0.3025坪)。至於法蘭克福房價則上漲18%至每平方公尺4千歐元。

買不如租觀念 漸轉變

目前在法蘭克福購買一間約100平方公尺的公寓,平均房價為40萬歐元。至於2011年其平均房價為34萬歐元。

法蘭克福的房市熱潮,其實只是近年來德國各大都市房地產火紅的縮影。在柏林,過去兩年房價上漲14%至每平方公尺3,700歐元。

身為歐元區經濟火車頭的德國,向來以租屋文化著稱。但隨著利率降至低點,以及受到歐元區經濟與財政雙危機導致不確定性升高下,該文化正在緩慢改變。

史蒂格沃德表示,「『混凝土黃金』一詞在最近相當流行」。德國民眾自2012年起把房地產形容為「混凝土黃金」,意指它比真正黃金更為值錢。

史蒂格沃德解釋,德國民眾並不真的想要擁有一間房子,只不過由於放在銀行的存款沒有利息,迫使他們別無選擇只能購屋。

歐洲央行過去為刺激歐洲經濟,將基準利率降至0.25%,此舉卻招致德國民眾的抱怨,指責這是懲罰一向有儲蓄習慣的德國民眾。不過這也使得獲得大量流動性的銀行,可用10年期固定利率,貸款給那些想要買房的民眾。

微薄的存款利息,加上至今通膨依然處在低位,吸引德國民眾相繼進入房市置產,也帶動德國房價快速上漲。過去5年德國平均房價飆升31%,至於在首都,房價漲幅更高達42%。

房地產榮景還促使德國城市人口大幅增長。自2000年以來,法蘭克福的人口已經增長8%,達到67.9萬人。

亞洲富豪置產 助漲房價

曾在1970年代搬到郊區的年輕家庭,已經逐漸回流到大都市,加上單身族與高收入夫妻對買房需求大增,以及海外投資者,特別是亞洲富豪來此置產,都讓德國房地產火紅到不行。

專門經營高檔廚房用具商店的柯洛(Ralf Kroh)指稱,當他在2000年開店時,他的客戶約有9城市德國民眾,如今將近半數是外國人。他還回憶10年前,法蘭克福一到傍晚就陷入一片死寂,如今情況卻大有改觀。

為迎合海外投資者,特別是亞洲富豪前來德國投資房產,1項位於Gallus的房市發展計畫Skyline Boulevard的官網,就提供中文、英文與德文等3種語言。

不過德國各大都市的房價快速攀升,也引發外界對德國房市泡沫的疑慮。

就如同近來金價走勢一落千丈,有些人也開始憂心「混凝土黃金」終有一天將崩跌。德國央行今年稍早已警告部分大都市的房價已經超漲25%。

(工商時報)
--
委內瑞拉經濟夢魘

■嚴重通貨膨脹、貨品短缺以及暴力犯罪猖獗,委內瑞拉因此掀起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潮。政府擬擴大美元供給因應,但成效恐怕不彰。

■Amid violent protests, product shortages, and crushing inflation, the Venezuelan government is looking to increase the supply of US dollars, but the effort is unlikely to stem the tide.

委內瑞拉民眾為抗議政府發展經濟無能,自2月中旬起爆發一波又一波反政府示威,1個月間已有28人喪生,民怨卻益發高漲,逼使委國政府祭出新的外匯機制SICAD II,對民間企業和民眾擴大美元供給,盼抑制通膨並使貨品短缺問題減輕。

然而,SICAD II可能只治標不治本,因為委內瑞拉幣(玻利瓦爾)實際上已無價值,政府的外匯操作恐難防堵大規模示威抗議潮。

這為期月餘的抗議行動是委內瑞拉自2003年以來聲勢最大的公民不服從運動,假如這場運動獲得委國較貧困階級聲援,則當今政府恐怕倒台。

這10餘年來,委內瑞拉前總統查維茲(去年3月過世)為鞏固較貧困階級對政府的支持,以操控玻利瓦爾兌美元匯率為手段,卻使得委國人民生活水準一落千丈。

去年通膨率高達56%

查維茲把國營能源公司PDVSA當作提款機,負責補貼官訂匯率,好讓國內食物和藥品的價格維持低廉。

此一運作起來問題重重的體制於兩年前分崩離析,市場扭曲極度不利國內投資和生產,導致委內瑞拉幾乎全面仰賴進口品,結果物價飆高,央行為抑制通膨,不斷印鈔票,如此惡性循環,委國去年通膨率高達56%。

委內瑞拉官訂匯率目前仍是1美元兌6.3玻利瓦爾,可是黑市匯率已達1美元兌80至90玻利瓦爾,約是官訂匯率的13、14倍。如此差距意味著舶來品是貴得不得了,進而導致缺貨,現況已演變成,政府規定人民每周只能上超市一次,但到了超市,又發現架上幾乎空空如也。

委國政府去年為因應貨品短缺,實施名為SICAD的外匯機制,讓國營企業可在政府拍賣會上競標美元,這些公司若取得珍貴稀少的美元,便能依高於官訂匯率但低於黑市匯率的匯率付款給海外上游廠商。

簡言之,SICAD是另一套無法久長的政府補貼制度,無助於扶植投資或促進經濟成長。

至於這些美元從何而來?委國95%美元來自出售原油,也就是說,大部分美元從PDVSA而來。亦即,委內瑞拉國營企業自PDVSA取得美元,而PDVSA換來的是一堆貶值的玻利瓦爾,這對PDVSA而言是噩耗,因為PDVSA這幾年由於欠缺資金,產量如自由落體般萎縮。

暴力犯罪隨時上演

委內瑞拉經濟崩潰的最明顯惡果是暴力犯罪激增,人民為搶奪下腳料爆發衝突,而警察被錢買通。黑幫和私人武力為掌控有限資源,燒殺擄掠樣樣來。公路搶匪隨時埋伏要搶他們認為可能載運美元的車輛,去年12月,委國知名女星、曾當選委內瑞拉小姐的絲碧兒(Monica Spear)與夫婿在公路上等待道路救援時遭搶匪射殺身亡。

大規模反政府示威起於委國東部幾所大學,導火線是有學生險遭性侵。警方粗暴因應大學生示威,引發反彈,抗議潮延燒全國,示威規模擴大,眼見存款和工資因通膨而大幅萎縮的中產階級站出來參與學生示威。

委國政府如今為減輕經濟災難和遏阻美元犯罪潮,擴大SICAD,納入民眾和民間企業可在政府拍賣會上競標美元。不過,新的外匯機制SICAD II恐怕最終只會讓玻利瓦爾兌美元匯率更接近黑市匯率,因為PDVSA沒有那麼多美元,委國政府恐得發行美元計價債券,然而,委國主權債信等級為垃圾級,要籌到錢並不容易。

(工商時報)
--
違法的最熱房市

■全球房市近幾年走大多頭行情,但成長最快的國家是在實施共產制度的北韓。

■Asia's hottest property market is in North Korea.

說來奇怪,全球房市最火紅的地區居然是最不可能的國家─北韓。

根據從北韓叛逃出來的人士與研究北韓經濟的專家指出,儘管買賣房屋在北韓根本不合法,但這個共產國家的房屋交易高速成長,且交易手法更趨複雜。

自購風潮 挑戰配給制度

根據法律,在實行社會主義的北韓,所有不動產都屬於國家,但實際上北韓人不等政府配給而自行購買房舍的比率正快速成長。

首爾大學和平統一研究所去年向133名從北韓叛逃的人士所進行的訪調結果發現,已自購房舍的比率竟高達67%,住在政府配置房舍的比率則僅14%,受訪者為2012年從北韓叛逃至南韓的民眾。在之前一年對126名北韓叛逃民眾所作的相同訪調,已購買私人房舍的比率則為46%。

首爾大學進行調查的教授鄭恩美(譯音)表示:「市場力量不斷擴大,北韓人已愈來愈可以夢想著搬到一間更好的房子住,民眾私下交易的情況已愈來愈普遍,北韓政府對此一情況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政府官員也可藉此向民眾收受賄賂。」

北韓叛逃民眾與專家指出,北韓許多城市與鄉鎮都有政府允許買賣糧食與廉價民生用品的黑市,這些市集都可能找到拿著許多房舍求售的仲介,已投誠至首爾的金永日(譯音)說:「你找仲介就可以買到想要的房子。」平壤的買賣以美元交易,在與中國交界邊境一帶則用人民幣交易。買賣雙方簽完合約後再賄賂政府主管房屋的官員,取得讓交易合法化的官方證明文件。

官員收賄 默許黑市交易

這也是另一個強而有力的例子,說明金正恩政權默許黑市的存在,讓人民有一個提升生活條件的管道,不管是從某個地方搬遷至另一個地方,還是透過交易賺取價差,尤其是房價已穩定上揚。

對於已叛逃成功的北韓人士來說,匯錢給在北韓的家人甚為普遍,主要的目的是幫家人買比較好的房子。但金永日透露,他聽說也有人買房不是自住,而是為了投資,這些人認為未來南北韓終會統一,屆時房價必定大漲,所以現在先行買房,放長線釣大魚。

根據南韓支持投誠義士的組織一個韓國(Organization for One Korea)的資料,叛逃人士總計平均一年大約會寄送1,000萬美元資助北韓的家人,金流是經中北韓邊境的中方經紀人轉入。

金永日表示:「在北韓,有錢能使鬼推磨。你要是有錢,你可以在北韓鄰中國邊境一帶買到一間不錯的房子。」

他還說,有個朋友為了叛逃至南韓,賣掉中北韓交界惠山市的公寓,變現4萬人民幣。這名友人已成功來到南韓。

北韓的社會主義制度係由金日成所建立,人民居住的地方統一由政府興建再配置。

1990年代中期北韓爆發嚴重饑荒,估計造成1百萬人死亡,政府糧食配送制度宣告瓦解,促成1990年代晚期民間糧食黑市交易的興起。

不久後黑市交易也擴及房產,尤其是政府將有限的經費都用在1,200萬的大軍上。根據北韓法律,民眾若從事房屋買賣或出租,將被判處勞改。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