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140415

招牌堵窗 火警滅門 悲 5祖孫燒死

一把無情火,奪走五條命!彰化縣員林鎮一家麵包店,昨清晨疑似電線走火釀災,因一樓電動鐵捲門斷電打不開、二樓前後樓梯堆滿雜物,逃生窗口又被廣告招牌密封,消防隊破壞鐵門進屋時已成一片火海,老闆祖孫三代五人,逃生無路遭滅門。



彰化縣消防局是在昨清晨五時四十分許接獲報案,指員林鎮中正路一段的「馥卡諾烘焙坊」發生大火,近三十名消防員、十餘輛消防車到場時,只見熊熊大火及濃煙不斷竄出,不斷有民眾聲嘶力竭哭喊:「快點快點,裡面還有好幾個人都沒逃出來!」還有人猛力敲擊鐵門,叫裡面的人快逃。


樓板燒塌屍焦黑
火勢約在一小時後撲滅,消防人員清理火場時,先在燒黑的一樓烘焙廚房工作區發現一具女焦屍;隨後又發現另一具女焦屍黏在塌陷的二樓樓板鐵架上,最後在二樓房間尋獲兩男一女遺體,慘不忍睹。
檢警昨相驗確認,死者包括麵包店老闆何南昇(五十二歲)、何妻陳宣汝(四十一歲)、何父何石膽(八十七歲)、何母何林秀治(八十四歲)、何的女兒何香蓉(十七歲),該店在當地租屋營業已十餘年。
警方調查,何南昇在家中排行老么,上有四個哥哥,夫妻平日跟就讀員林家商二年級的女兒何香蓉同住;高齡父母則由五兄弟輪流奉養,上月輪到何南昇照顧,原本這個月要搬到老四家中,因老四農忙才繼續待在么子家。

敲打鐵門逃不出
何 南昇獨子何欣懌(二十歲,懌音同義)就讀台北市立大學天母校區(前身為台北體院),昨一早接到噩耗急忙趕回老家,面對付之一炬的家、和五具焦黑的親人遺 體,他強忍悲痛、不願多談。何欣懌的二伯何南興、三伯何南祈表示,四兄弟會輪流照顧何欣懌,這段時間會先安排何欣懌住到台中二伯家,至於保險理賠仍待清 查。
鑑識小組初判,何林秀治曾試圖衝到一樓逃生,無奈被大火阻斷生路,燒死在一樓工作區。何香蓉則在下樓途中,隨著被大火燒塌的二樓地板掉到一樓,整個人黏在鐵架上。其餘三人則聚集在二樓房間,卻因唯一的窗戶被店面招牌封死,逃生無門,也被燒成焦屍。
有鄰居向《蘋果》表示,清晨發生大火時,他們焦急想要衝上前救人,無奈被鐵門阻隔,但疑似有聽到門裡面有敲打鐵門的聲音,應該是何林秀治想撬開鐵門逃生。
檢察官相驗完遺體後,將遺體交還家屬送台中殯儀館。張惠凱攝

四年前甫換線路
鄰居林姓婦人痛哭說:「火警發生後,火一下就竄開,我就知道沒救了。」麵包店資深員工翁嘉宏說,營業時間是上午八時到晚上十一時,上午八時之前烘焙坊都不會作業,前晚打烊後都還很正常,無法理解怎會發生大火。
何南昇二哥表示,為防止潮濕,么弟四年前曾將電線線路重新換過,開關、電線位置變高,是否因此造成電線走火,檢警將會同消防隊鑑識報告一併查明。
彰 化縣建設處代理副處長孫鍾興表示,經由建設處電腦系統查詢,「馥卡諾烘焙坊」分為三戶,一九四九年即辦理保存登記(建築物第一次登記),但員林直到一九六 九年才發布實施都市計劃,因此所有關該店面的資料,如建築物竣工圖均已查不到,無法比對其二樓夾層是否為後來增建的違建。

未做過消防安檢
彰化縣消防局局長蕭嘉政說,麵包店為私人住宅轉為營業用店舖,不屬於「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列管場所,所以消防局從未做過消防安全檢查。
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指出,縣政府及消防局稱馥卡諾烘焙坊無違建等問題,但日後相關調查及鑑識蒐證資料,若發現有人為疏失,仍會究責。若明知違建存在重大安全隱患仍然出租,而釀成傷亡事故,屋主也須承擔公共危險或業務過失致死等罪嫌的刑責。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15/_Other/AA01001.jpg

小女兒護士夢碎 鄰慟怎帶走好人

「他 們一家人這麼好!」彰化員林鎮馥卡諾烘焙坊昨清晨一場惡火,讓老闆何南昇一家三代五口葬身火海,小女兒的護士夢碎,不但親友哭斷腸,連左鄰右舍都難過地淚 流滿面,當地三義里里長許文樟說:「大火不僅讓地方少了一家美味的麵包店,還一口氣帶走五個良善的好人,這是什麼道理?」

何南昇的三哥何南祈表示,么弟很孝順,一直想親自照顧年邁的雙親,本來這個月應該輪到務農的老四接父母去住,但因現值農忙時期,四弟無暇照顧,加上兩位老人家也喜歡跟麵包店的鄰居串門子,他們才會順從老人家的心意,讓兩老多在么弟家住幾天。

夫妻差11歲感情好
何南祈說,父母有慢性疾病,已兩個多月沒到醫院拿藥,他二哥日前已為兩老在中國醫藥學院掛號,這幾天就要接雙親到台中市就醫,沒想到竟在此時突傳噩耗,「聽到人都發軟了」。何南祈強調,他們四兄弟間已商量好,要好好照顧么弟的遺孤,做姪子堅強的後盾。
跟 著何南昇工作十四年的老員工翁嘉宏指出,老闆夫妻年齡相差十一歲,但感情很好,對待員工也很好,店內五名麵包師傅及兩名會計小姐,全是老員工;一對子女也 很乖巧,何家長子何欣懌(音同義)擅長跆拳道,是旅美球星王建民北體(今為台北市立大學天母校區)的學弟,就讀大二,放假常回家幫忙;小女兒何香蓉課餘時 間都在店內幫忙,曾多次表示想當護士,品學兼優人緣好。

前天才送信眾麵包
何南昇的江姓友人指出,何個 性豪爽海派,曾參加大村同濟會及員林獅子會,在社團內相當活躍,平常也會走廟捐錢,也是兩間派出所的顧問,店內賣不完的麵包都會捐給弱勢團體,或分享給左 鄰右舍,他前天還參加大甲媽祖遶境活動,並拿了三大箱麵包及飲料給信眾享用,沒想到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何家的小女兒何香蓉就讀員林家商國貿科二年級,不僅是學校班聯會主席,今年三月還獲得彰化縣旅外同鄉會優秀青年表揚,在校人緣極佳,她的死黨施詠晴昨聽到噩耗,更是傷心哭到昏倒,送保健室休息,校方還請來施生家長到校安慰。
施 詠晴說,兩人從小學一年級開始交好,香蓉很有愛心,她們兩個還相約一起為考上國立大學而努力,香蓉日後還想當護士幫助更多人,沒想到因這場大火夢碎。另一 個死黨張羽萱說,香蓉父母和善又大方,去何家作客,何母就會煮一手好菜招待或請吃牛排,「沒想到這麼好的一家人竟被燒死,真是蒼天作弄人」。

同學聞訊哭一整天
員林家商學務主任劉彩緞指出,香蓉成績優異、熱心公益,邏輯思考及組織溝通能力也相當好,去年四月高票當選班聯會主席,是極佳的領導人才,且人緣相當好,許多學生都為她哭了一整天,無心上課。
同樣難過的還有何家十多年的老鄰居,一名林姓婦人痛哭失聲,她說何南昇原本在員林鎮中山路媽祖廟開店,十幾年前才到現址租下店面營業,一家待人都很親切和善,做生意也不斤斤計較,「怎麼會發生這樣的憾事」。
住麵包店對門的陳姓婦人也說,馥卡諾的麵包新鮮又相當平價,老闆人也很好,只要鎮上有辦活動,都會指定這間麵包店的餐點,「如今大火讓麵包店付之一炬,以後再也吃不到了」。

大火滅門案例
2014/02/13
中市西屯區至善路巷內兩層樓的透天厝疑因電線走火,造成謝姓屋主和兒女葬身火窟,屋主妻因外出買巧克力給女兒,逃過一劫。
2014/02/06
高市鳳山區羅姓夫妻的5個女兒帶小孩返家,卻因隔壁冷飲店電線短路發生火災,造成7屍8命,僅羅姓夫妻與小女兒倖存。
2013/11/08
北市一對父子因父親續弦爭吵,父親憤而引爆瓦斯,造成兒子、懷孕的兒媳、孫女等葬身火窟,釀一家人5屍6命慘劇。
2013/01/24
基隆市一棟民宅起火,屋主夫妻將15歲的女兒從2樓後窗推出逃生後,兩人衝回火場救14歲的么兒,最後3人皆不幸喪命。

居家改建如何顧及消防安全
●房屋裝潢改建時,除大門外,應在相反方向,多保留至少一個逃生口。
●陽台外加裝防盜鐵窗或招牌,要保留活動逃生口。
●陽台外推時,勿為了增加屋內空間拆除緩降機設備。
●樓梯不能裝潢封死或堆放雜物,要保持暢通。
●老舊建築雖未受《建築法》強制規定,仍建議要加裝「消防灑水頭」及「煙霧╱一氧化碳警報器」,且不得以天花板阻擋。
●房屋要改建為營業場所,應向建管單位申請,或找合格消防設備師(士),評估有無違反消防安全之處。

兒認屍「過分冷靜」創傷難平復

醫師分析
「這是妹妹。」當五具燒得焦黑遺體被抬出火場時,馥卡諾烘焙坊老闆何南昇的獨子何欣懌(二十歲)一一指認遺體身分,表現異常冷靜,直到父親遺體被抬出火場,站在身邊的二伯母說:「跪下,是爸爸,跪下。」何欣懌才紅了眼眶,卻仍強忍著不讓眼淚掉下來。

過節親友應多陪伴
認完屍,二伯母抱著何欣懌激動痛哭,他還一臉淡定安慰二伯母,就連收到同學朋友的安慰電話及加油簡訊,也沒露出半點情緒波動,還在臉書留言:「謝謝大家的加油,我可以的。」
「他哭出來會比較好。」何欣懌大伯母接受媒體訪問時,哽咽說出心底擔憂。PTT網友也在討論:「我要哭了……全家耶!只剩兒子,他要如何自己一個人面對?」
彰 化基督教醫院精神科醫師王俸鋼指出,何欣懌過分冷靜,不論是刻意壓抑或痛到說不出話,「反而令人更擔心」,很容易陷入「倖存者的悲傷」情境,從壓抑情緒到 憤怒、否認,演變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一直回想相關的情境,從害怕、否認到逃避,最後連處理日常事務能力也減弱。他建議,親友應給予情感支持,未來每 逢父母親、妹妹生日,母親節、父親節等節日,心情易陷入負面思維時,應多陪伴。

鐵皮屋堆滿麵包盒 如「死亡火爐」

馥卡諾烘焙坊大火奪走祖孫三代五條人命,彰化縣消防局災害預防科科長張恭維昨初步勘驗火場後,感慨表示:「大量易燃物且逃生空間不足、逃生路線不安全,才會釀成這麼嚴重的後果!」

難擋高溫容易崩塌
張恭維指出,麵包店一樓主結構是鋼筋水泥和鐵皮,雖有前後門,但後門平常都上鎖,門旁還堆滿蒸籠、鐵鍋等雜物;前門是電動鐵捲門,在大火斷電狀態下根本打不開。
再加上火場左右兩側和隔壁水泥高樓緊緊相連、毫無逃生空隙,二樓房間雖有窗戶,卻被大型招牌完全封死,隨著火勢由一樓往上竄燒,加上木板隔間和大量堆放的紙餐盒、塑膠袋等易燃物,整層二樓有如變成了一個密閉燃燒的火爐,「裡面的人根本沒有機會逃!」
此外,二樓前後側雖然各有一座簡易鐵梯,但後一座就位在起火點旁,完全被大火、濃煙阻斷;老闆的母親雖然沿著前一座鐵梯逃到一樓,無奈整間屋子的結構禁不起烈焰、高溫迅速崩塌,毫無活路。
銘傳大學安全管理系副教授唐雲明根據火場塌陷嚴重度判斷:「一定又是鐵皮屋惹的禍。」因為鐵皮建材遇到大火,室內溫度會迅速上升,若加上大批易燃物堆積、排煙設備不佳、逃出口不足,「根本就是死亡密室!」

應加裝火災警報器
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凌晨,台中市太平區一家早餐店發生火警,火勢迅速延燒至附近三間鐵皮屋,其中兩戶也是因二樓窗戶被鐵窗封死、一樓鐵捲門又無法打開,導致兩戶七人全部葬身火窟。
中華消防協會理事長趙鋼表示,鐵皮構造空隙較多,一旦起火,空隙裡的空氣容易助長火勢,比一般水泥鋼筋建築更危險;建議在每個房間都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火災發生時提前示警,可爭取逃生時間。
台中市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大隊長王士銘感嘆,政府不斷宣導第二逃生通道的重要性,悲劇卻仍不斷發生,呼籲民宅一定要預留逃生通道,加裝鐵窗時也應留個小門,頂樓勿加蓋違建,以免火災時無處可逃。

(蘋果日報)
--
火噬麵包店 奪祖孫3代5命

老闆夫婦熱心公益 親友不捨

彰 化縣員林鎮「馥卡諾烘焙坊」昨晨大火,負責人何南昇一家三代五口逃生無門,葬身火窟;家屬說,何南昇全家前天才開心迎接大甲媽,沒想到昨天一場無情火竟把 睡在夾層的五人燒死,何南昇獨子何欣懌因在台北讀書,逃過一劫,昨目睹至親已成焦屍,表情木然,親友看了不捨,不斷安慰︰「一定要堅強!」

何南昇平日熱心公益,長期贊助慈善團體,是員林的「大善人」,何家女兒何香蓉則是員林家商班聯會主席,今年還獲青年楷模代表,許多同學昨得知噩耗都痛哭失聲!

昨天清晨五點半,何南昇一家五口睡在一樓天花板上方的夾層,夾層下方是店面和麵包工廠,早起的鄰居蘇太太聞到燒焦味,出外查看,見麵包坊竄出濃煙,趕緊敲門大喊:「趕快出來!趕快出來!」許多路人見狀加入敲、打、踹鐵門,有人還繞到後門喊叫,但都沒回應。

何家獨子外地念書 倖免於難

消防車五分鐘後到場,現場已陷入火海,火勢在一個多小時後撲滅,消防人員清理時先後發現五具焦屍,分別為老闆何南昇(五十三歲)、老闆娘陳渲汝(四十一歲)、女兒何香蓉(十七歲)、何父何石膽(八十七歲)、何母何林秀治(八十四歲)。

死 者皆手腳蜷曲,碳化僵硬,表皮迸裂,慘不忍睹;警方發現店面上方夾層共有一男二女三具遺體,夾層通往一樓的鐵梯處,有一遺體燒黏在鐵梯架上,疑為何香蓉, 另外在後方烘焙廠一樓工作區,發現一具被雜物和鐵架覆蓋的遺體,應是後廠房上方的夾層崩塌後掉到一樓地板,疑為何南昇。

招牌堵住路邊窗戶 逃生無門

警方從陳屍現場研判,大火發生時,父女兩人可能都試圖從樓上突圍而出,但後方工廠已佈滿大火,路邊窗戶又被招牌堵死,五人有如懸在半空被大火吞噬,逃生無門。

檢 警調查,麵包工廠在店面後方,廠內堆置大批食用油、紙盒等易燃物,現場還有三、四桶瓦斯,至少有四部大型烘烤機,工廠用電量大,不排除是電線走火肇禍。一 樓夾層係用鐵架支撐,上面舖三合板做為樓地板,而夾層通往樓下共有兩座鐵梯,樓面也無逃生窗,當一樓廠區竄出火苗,全家根本沒有逃生機會。

何家獨子何欣懌就讀台北市立大學體育系,昨接到噩耗趕回,目睹至親已成焦屍,表情木然,二伯母忍不住擔心地叫他:「爸媽都走了,好歹你也大哭一場!」何欣懌仍壓抑情緒,默然以對。

三代5死 孝子麵包店熱心公益出名

「馥卡諾烘焙坊」老闆何南昇不僅熱心公益,也是出了名的孝子,老父母日前原本要到何的四哥家住,但在清明節掃墓時,他以「來員林看大甲媽」為由,接父母來住,沒想到全家竟命喪黃泉,親友都說︰「這麼好的人,就這樣走了,老天爺實在不公平!」

何 南昇的老家在嘉義縣新港鄉,30年前落腳員林,二哥是台中市知名的「金陵蛋糕」開店元老,早年何南昇從二哥手上學得烘焙技術,便到員林火車站前開店,並以 員林「金陵蛋糕」發跡,他廣結善緣,生意不斷擴展。17年前太太懷女兒時,搬到中山路現址,更名為「馥卡諾」,8年前在大村鄉開首家分店。

5兄弟輪流照顧父母

何南昇共有5個兄弟,他排行老么,由於父母年邁行動不便,由兄弟輪流照顧,今年4月,原本應輪由家住新港鄉的老四照顧,但何南昇跟父母商量「不如來員林住,接完大甲媽再回嘉義」,父母和四哥都欣然答應。

前天中午,大甲媽遶境經過員林市區,全家在店門口相迎,何南昇還提供茶水、點心給路過香客,鄰居說,何家兩老也出來恭迎媽祖,大家有說有笑,豈料一覺醒來卻天人永隔。

何南昇夫妻倆熱心公益,每年免費提供中秋月餅給鎮內慈善團體義賣,賺錢捨不得買房,以每月4萬多承租麵包店,他擔任過「彰化縣愚人志工協會」理事長,夫婦同時參加同濟會,在員林鎮十分活躍。

縣議員張雪如回憶,八八風災時,她要到小林村賑災,何南昇二話不說,捐了一整車的麵包,還問夠不夠?若不夠,他會再補。

愚人志工協會現任理事長林劍鏢說,何南昇「急公好義」,每到中秋節、母親節,就免費提供糕餅義賣,也經常送麵包給弱勢家庭,「如此熱心公益,竟然是這種方式離開人世,任誰都無法接受」。

17歲女兒 學校風雲人物

還未盛開的花蕊就這麼走了!何家女兒何香蓉是員林家商的風雲人物,不只成績好,還是該校的班聯會主席,許多同學昨天得知噩耗,都痛哭失聲,難過地說「實在無法接受這個事實!」

員林家商班聯會總幹事賴怡瑄表示,何香蓉做事很負責,她的模仿能力一流,常常即興模仿老師、同學或她喜愛的韓劇情節,讓同學拍案叫絕,雖然她已離開人世,班聯會成員會立即接手完成她在主席任內規劃的相關活動,希望她「不帶煩惱、安心地走」。

員家校長劉澤宏表示,何香蓉的EQ很高,具有解決事情的能力,她每月辦理學生慶生建言會,不只是幫壽星慶生,還讓壽星許願暢所欲言,她身為主席,也會聽取學生建議,很受同學歡迎。

員 家學務主任劉彩緞指出,何香蓉邏輯思維清晰,喜歡唱歌,跟同學感情很好,希望將來能當護理師。同班同學得知噩耗崩潰,班導師則好像是失去女兒,還有她10 多年的好友兼同學,更是崩潰到不能自已。原本何香蓉在本月下旬主動要擔任與香港學校交流的接待家庭,還要辦理校慶園遊會卡拉OK演唱會,如今將由大家幫何 香蓉完成未竟心願。

夾層當臥室 拿命開玩笑

一把火又燒出店家的消防安全問題,也燒出「夾層當臥室,真的很危險」的後果!

彰化縣消防局第二大隊大隊長蔡副彬表示,「夾層當作臥室,等於是拿自己生命開玩笑!」他說,6年前,大村鄉一處鐵皮搭建的汽車修配廠,老闆全家6口全睡在夾層,1樓堆滿機油、燃油等易燃物,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睡夾層的4名幼兒全燒死。

蔡副彬並指出,消防單位目前僅針對工廠、大賣場等具規模以上的建物有列管及定期消防安檢,一般小型商店或家戶則未列管,雖然未列管,未來將會深入家戶宣導防火,也提醒民眾防火意識,設立逃生通道和放置滅火器,隨時注意用電安全。

彰化縣府社會處表示,會幫何家獨子何欣懌申請災害補助共200萬元及心理輔導,完成大學學業;彰化師範大學心理暨諮商學系教授郭麗安表示,須讓何欣懌趕快接受事實並發洩,心理治療至少要3個月。

(自由時報)
--
全家葬火窟 男大生:那是爸爸

彰化員林鎮馥卡諾烘焙坊昨遭惡火吞噬,屋內祖孫三代五人全葬身火海,僅在台北讀大學的獨子何欣懌,逃過死劫。

何欣懌昨天上午接到噩耗,從學校一路心急難安地搭車、換車趕回家門,剛好看到消防隊員從火場抬出一具用被單包裹的焦屍,「那是爸爸,我認得他的手表」,當街跪送父親,旁觀者看了鼻酸。

奪走何家三代五口的這場惡火,發生在清晨五時四十分,章姓鄰居說,他聽到隔壁傳出幾聲爆炸聲,感覺不對勁,跑出門一看,就看到烘焙坊失火,趕緊打一一九報案。

馥卡諾烘焙坊位於員林中山路,是二間屋齡超過半世紀的磚造矮房打通的店面,因店面安裝密閉的鐵捲門,上方又有招牌遮擋,後門反鎖,幾乎沒有逃生口,消防隊員趕到破壞鐵捲門搶救時,屋內已一片火海,火勢在上午七時五分撲滅,五人被喪命。

彰化縣消防局第二大隊大隊長蔡副彬指出,何南昇等五人原本應該都是睡在火場二樓的房內,發生火災後何母林秀治 (八十四歲)衝下一樓,但還來不及開門逃生就倒在廚房區,女兒何香蓉 (十七歲)隨著燒垮的鐵架掉到一樓,和祖母隔著鐵架交疊在一起。

店面上方閣樓,又發現三具焦屍,妻子陳宣汝 (四十一歲)在床上、老闆何南昇(五十二歲)在床邊,睡在對面行動不便的何父何石膽 (八十七歲),跑過來求救燒死在同一房間。

馥卡諾員工說,他們都是早上八點多才上班,失火時還不到六點,也不是備料的時間,何老闆一家人應該還在睡覺,店裡電線最近才剛整理過,納悶怎會失火?

烘焙坊店面和廚房中間的工作間,有一半屋頂被大火燒毀塌陷,消防局初步研判應是起火點;彰化縣消防局第二消防大隊長蔡副彬說,確定起火原因,仍須鑑識。

就讀台北市立大學天母校區體育系的何欣懌,從學校趕回家門,看到家人都成了焦屍,一直強忍情緒,驗屍時他也堅強面對。直到老師從台北趕下來,握著他的手要他堅強時,才忍不住落淚。

何欣懌的二伯母說:「他太ㄍㄧㄥ了,我叫他想哭,就大哭一場,但他還是忍下來。」何欣懌先暫住在台中二伯何南興的家裡,何南興說:「我們一定會盡力照顧他」。

鄰居說,何南昇早期經營西餐廳,擅長雞尾酒糕點料理,也在員林火車站附近經營金陵麵包店,曾賺不少錢後來被人倒債;廿年前,租下目前店面,一家人以店為家,另在彰化大村鄉有分店,何家待人親切和善,做生意也不會斤斤計較。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13220-3397139.gif?sn=13975075668952

全家葬火窟 剛滿17小女兒 班聯會主席

員林鎮烘焙坊火警死者,年紀最小的何香蓉,才剛過十七歲生日,她是學校班聯會主席;屋主何南昇熱心公益又孝順,這個月輪到他奉養父母,沒想到一場大火,奪走了父母,家毀人亡,親友都難接受。

何香蓉是員林家商國貿科二年級學生,在校成績優異,更是校園風雲人物,她的死黨施詠晴,聽到何香蓉死訊,哭到昏倒。

施詠晴哭著說,從小學一年級她就跟何香蓉同班,每到考前她們都會一起去圖書館讀書,平常也都玩在一起,「我們才約好要一起考國立大學,她怎麼可以先走?」

施詠晴說,何香蓉念的是國貿科,但她的志向是當護士,貼心善良,實在讓人無法接受就這樣離開人間,說完,施詠晴泣不成聲,哭到昏倒,被送到健康中心,施母立刻趕到學校,兩人又抱在一起哭。

員林家商學務主任劉彩緞說,何香蓉總是帶著甜美的笑臉,上個月才剛慶祝十七歲生日,同學玩鬧時把蛋糕抹在何香蓉臉上,她也不生氣。何香蓉當選班聯會主席,平常排解同學紛爭,從沒同學抱怨過。

與屋主何南昇相交十多年的陳老闆說,兩人都是大村同濟會會員,經常一起參加公益活動;前晚十點多他把借來的長桌,載回去還何南昇,沒想到成了最後一面。

何南昇是嘉義民雄人,有二名姊姊、四名哥哥,他和住台中市的二哥何南興感情最好,卅多年他跟著何南興學做麵包。

何南興說,弟弟很孝順,這個月剛好輪到弟弟,弟弟接父母到烘焙坊住,一場大火,奪走了父母,也讓弟弟家毀人亡。

(聯合報)
--
惡火噬烘焙坊 奪1家5命

彰 化縣員林鎮金陵蛋糕、馥卡諾烘焙坊14日驚傳火警,1樓店面及挑高鐵皮搭建的閣樓遭惡火吞噬,老闆何南昇夫婦與80多歲父母及17歲女兒祖孫3代5口,加 上1條忠狗全都喪命,在台北念大學的獨子何欣懌因準備期中考逃過一劫,對於親友的打氣,強忍悲痛在臉書留下「謝謝大家的加油,我可以的」訊息,更讓人鼻 酸。

消防局鑑識人員在火場鑑定後,研判起火點應該是在1樓後方烘焙室或廚房,不排除是電線走火,但詳細起火原因,消防局正積極鑑識盡速釐清。

惡火奪走的5條性命,分別是51歲的老闆何南昇、41歲妻子陳萱洳、87歲的老父何石膽、82歲何母何林秀治與17歲的女兒何香蓉,目前遺體都暫存彰化殯儀館。

「火燒厝啊,緊出來!」位在員林鎮中山路1段,何南昇經營的烘焙坊,昨天清晨5點45分左右,有鄰居聽至「砰」幾聲巨響 ,接著發現失火,目擊者見大勢不妙,大聲呼喊何家趕快逃命,也緊急向消防局求救 。

「裡面有5個人啦!」消防局第2大隊火速出動10多輛水車及30多名警義消,抵達時,烘焙坊早就陷入火海,消防人員緊急利用破壞器材將鐵捲門撬開,直到7點多才控制住火勢。當時,烘焙坊已經面目全非,後方搭建的閣樓鐵架更已崩落,慘不忍睹。

消防人員衝進火場想要找到活口,但不幸,上到2樓閣樓前方房間,就發現床上床邊各有1具焦屍,接著又在坍陷的後方閣樓找到另具焦屍。隨後到了9點20分左右,消防人員才在有如廢墟的火場中找到最後2名死者。5名死者身分暫時無法辨識,將待法醫相驗後確認。

聞 訊趕來的烘焙坊師傅翁嘉宏說,何南昇在火場現址開店已經15年,平時還兼營歐式自助餐的外燴生意,烘焙坊每天早上8點開店,到晚上11點打烊,店裡雇有 10多名員工。他表示,與何南昇是主從關係、也是好朋友,聽到消息相當錯愕。親友更指出,何南昇1家人都相當有愛心,家裡養了1條10多年的狗,大火之後 遍尋不著,恐怕也在這場無情火中喪生。

消防人員清理火場時,何南昇夫婦就讀台北體育大學的獨子何欣懌,也火速從台北趕回,他在親屬的陪同下,剛好目睹燒焦的父親屍體被消防人員抬出,他滿臉無助,兩眼茫然,當伯母對他說:「跪下來,這是爸爸」時,何欣懌雖紅了眼眶,但強忍住淚水,親友看了更心疼、不捨!

獨子何欣懌 慟到哭不出來

一場火災讓就讀大學二年級的何欣懌痛失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和妹妹等至親,昨天來到火場,震驚、心痛到不知怎麼哭,親友心疼,二伯母流著淚抱著他,「你就大哭一場!哭出來吧!」社會處表示,除了給予急難救助,協助申請災害救助,最關心就是提供悲傷輔導,提供心裡諮詢。

何欣懌是台北市立大學技擊系大二的學生,他本周要期中考而留在學校準備功課,逃過一劫。

拳擊教練林明佳表示,何欣懌從國中開始就練拳擊,高中就讀彰化藝術高中參加拳擊隊在全中運拳擊類奪下亞軍;目前就讀台北市立大學技擊系,曾在大專盃分別奪下69、75公斤級的銅牌,是一位厲害的拳擊選手。

彰基精神科醫師王俸鋼說,一個人面臨如此大的巨變,可能會有「倖存者創傷」,心裡上會面臨焦慮、罪惡等情緒煎熬,一夕間喪失了家庭功能、經濟等支持的力量,還要面對財產處置、後事的安排,亟需社會多予關懷和協助。

王俸鋼建議,親友應立即給予情感支持,尤其未來每逢父母親、妹妹生日或是母親節、父親節等佳節,何男心情容易陷入負面思維,親友更應注意且多陪伴。

社會處長王蘭心說,何欣懌還有4個伯伯和姑姑,都非常關心姪子的處境和心境,專案社工也會保持密切的聯繫,提供必須的行政協助。

(中國時報)
--
圍分局暗殺論 洪崇晏致歉 率眾貼標語噴漆 列首謀將約談

台大哲學系學生洪崇晏在本月十一日「路過」北市中正一分局,並持大聲公指揮一千五百名群眾包圍警局事件,警方已將洪列首謀,認為他不但觸犯聚眾妨害公務罪及侮辱公務員公署罪,還嗆分局長方仰寧暗殺情節,將在本周傳喚洪到案;洪昨在臉書po七點聲明願負刑責,對方仰寧說:「對不起,我對方分局長失言,造成負面影響,誠摯道歉。」

為抗議北市中正一分局於本月十一日驅散在立院靜坐的公投盟,且警方還決定未來永不批准公投盟路權申請,學生認為中正一分局此舉違憲,一千五百名群眾在臉書、PTT號召下,「路過」包圍中正一分局,除要求分局長方仰寧下台負責,部分群眾將標語貼在分局牆壁及廣告看板上,也有人對分局外牆噴漆。

「路過」成員也傳喚
警方表示,其中台大學生洪崇晏在場拿大聲公帶率眾喊口號,還要方仰寧下跪道歉,甚至說出:「如果蔡教授拿回路權的話,你就要道歉下台,如果沒有的話,你真的要很小心了,會害馬政府滅亡,會害自己被暗殺。我不是在威脅你,我是在陳述事實。」威脅話語,經警方舉牌四次仍不願解散,已將洪崇晏列首謀,並約談幾名鼓譟、噴漆的「路過」成員。
而洪崇晏昨傍晚在臉書po文發表七點聲明(goo.gl/TGjBz7),他說:「我很願意協助群眾承擔集遊相關刑責,以此凸顯集遊惡法的荒謬性,但實際上我個人的能力和資格並不足以動員這麼多人。」

魏揚母接到恐嚇信
洪對於嗆方「你會害自己被暗殺」等言論,他也說:「如果這造成方分局長不適或社會不良觀感,我在此誠摯道歉,對不起。」因四一一事件後,洪的家人朋友等遭肉搜騷擾,他表示此舉對讓他負上應有的責任並無幫助,呼籲大家合理面對爭議。
洪也呼籲,警方毀諾驅離,嚴重侵犯人權,應要對下達命令的上位者嚴厲譴責並且咎責,違憲惡法應被修正。他認為「包括方分局長可能都只是幫上級背黑鍋,人民和警察不應該是敵人。我曾支持警察組工會爭權益,至今、以後,也會繼續支持!」
而魏揚母親楊翠,前晚收到一封署名「正義人士」的信,信內盡是三字經及污辱字眼,還說:「污辱總統罪大惡極,如在古代是要綁赴刑砍頭甚至是滿門抄斬株連九族的。」對此,楊翠說,之前也接過類似的恐嚇信,已習以為常。

帶頭者最重判7年
對洪崇晏恐背負首謀刑責,律師張建鳴說,《刑法》聚眾妨害公務罪,首謀最高可處七年徒刑;侮辱公務員公署罪,最重可處六個有期徒刑;警方舉牌四次仍不願解散,已涉及公然聚眾不遵令解散罪,首謀最重可處三年有期徒刑;嗆分局長方仰寧,涉及刑期最重兩年的恐嚇危害安全罪。到場參與的民眾也可能觸犯聚眾妨害公務罪及公然聚眾不遵令解散罪,最重會處一年有期徒刑。

北市警局長令驅離 方仰寧頂包

清場惹議
「是上面的意思!」警方四一一驅離在立法院靜坐的公投護台灣成員,引發軒然大波,民眾矛頭直指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但前晚公投盟召集人蔡丁貴說,方告訴他下令者另有其人;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昨表示,當天驅散的現場指揮官是台北市警局局長黃昇勇,黃決定驅離前有告知市長郝龍斌,若作法不當,郝會承擔一切責任。

高層惦惦郝也知情
公投盟召集人蔡丁貴前晚指出,驅離當天方仰寧曾告知驅離是上面的意思。據悉,四一一清晨六時許,北市警察局長黃昇勇坐鎮立法院,發現現場只剩五十幾人,立即要求方仰寧清場。基層警員私下抱怨,他們都知道下令的是黃局長,方背了黑鍋,高層卻惦惦(台語:閉嘴),「很替方抱不平!」
方仰寧昨出席北市議會舉辦座談會,他坦承四一一驅離行動是向上級報告,經長官同意才做。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當天現場指揮官是北市警察局長黃昇勇,黃基於專業職責與現場狀況做決定,台北市長郝龍斌有被告知,也支持警方,若外界質疑軟性驅離作法不當,郝會承擔一切責任;郝也重申在調查報告完成前,絕不會批准方仰寧口頭請辭。

爭立院廣場 蔡丁貴:開推土機來

討集會權
為爭取在立院正門廣場集會權益,「公投護台灣聯盟」昨下午發起一人一紙請願書,由召集人蔡丁貴教授向立院院長王金平請願,立院祕書室僅同意將請願書代轉給院長,公投盟宣布請願失敗後,蔡丁貴揚言,立院不願傾聽人民的聲音,「自己買推土機,學開二、三周後來把立法院鐵門推倒進入廣場。」對於蔡丁貴的作法,有網友認為「用推土機實在太激烈了。」

遞請願書等嘸回應
昨上午八時許,蔡丁貴率領一百多名支持民眾,帶著請願書到立法院遞交請願書,要求立院廣場開放給民間社團與社會大眾集會,但立院祕書室僅承諾將請願書代為傳達給王院長,蔡丁貴苦等一小時後,因得不到善意回應,蔡向眾人宣布請願失敗,「王金平院長沒有傾聽人民聲音,漠視人民應有自由權利。」
蔡丁貴表示,他會花兩到三個星期學會開推土機,以主謀身分帶頭推倒立法院鐵門衝進廣場,還給人民立院廣場自由集會參與言論地方,「修好一次就撞一次,看你立法院受得了受不了。」有網友贊成蔡丁貴「以戰止戰的作法,但也有人認為還是應「理性,和平,勿激起不必要的對立。」

(蘋果日報)
--
驅離公投盟 郝︰警局長黃昇勇下令

四一一立院驅離到底是誰下令?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強調,「是北市警察局長黃昇勇下令的,驅離後才報備」,也是黃請中正一分局分局長方仰寧執行驅離命令。

郝龍斌昨晚接受政論節目主持人趙少康專訪,三度提及四一一立院驅離是黃昇勇所做決定。

路過方式抗議 郝稱不認同

節目中開放觀眾Call-in,有人提問要求郝龍斌說明白狼日前抗議是「路過」,郝龍斌說,不認同以路過之名行包圍之實。

回顧事件始末,太陽花學運於四月七日宣布十日退場,據了解,市警局八日開會即決定「四月十日學生退場後,立院內外要一次清場」,十日學運退場,但立院門口因大腸花論壇聚滿群眾,直到十一日凌晨兩點,方仰寧仍承諾「沒有時間壓力,採柔性勸離」,但十一日早晨卻態度丕變、指稱「配合保六驅離」,引發群眾包圍中正一分局事件。

方仰寧︰獲黃同意才行動

中正一分局分局長方仰寧昨到議會參加座談,媒體詢問到底是總統府、警政署還是郝龍斌下令驅離?方仰寧答說,服從上級命令是公務人員的義務,他行動前,一定會跟長官黃昇勇報告,獲黃同意後,才會行動,這部分是市警局做的決定。

議員懷疑 下令者是王卓鈞

不過,座談會現場綠營議員何志偉等人質疑,警方執勤要服從上級命令,立法院是保六總隊管轄範圍,懷疑有高層授意下令驅離,導致警方踩過紅線,又衍生中正一事件,如今方仰寧還被英雄化;何志偉更指「這是個政治問題」。

至於為何又轉而准許公投盟在立院門口前集遊申請?方仰寧解釋,過去公投盟集遊路權地點在濟南路,但公投盟天天在中山南路繞,甚至違法進入立院大門廣場,他當然要廢止、不允許濟南路許可,後來該盟提出申覆,相關帳篷設施也搬至濟南路,所以恢復其申請許可。

綠營議員顏聖冠說,方所說理由都難成立,應是高層決定清空現場,方只是揹黑鍋的執行者;可見決策不只一人,質疑下令者是王卓鈞,而馬英九總統、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行政院長江宜樺也脫不了關係。

黃昨才承認 基層警批小孬孬

台北市警察局長黃昇勇昨日表示,曾指示轄管中正一分局「柔性勸離」佔據立法院周邊的公投盟陳抗民眾,並在事後向台北市長郝龍斌報告。

本報昨天已報導中正一分局人員明確指出,四一一驅離行動是黃昇勇下令;黃本人是在媒體報導、與北市府發言人都說是他下令後,才於昨天出面「承認」。

中正一分局不少基層官警私下幹譙,黃局長先是「敢做不敢當」,惹出爭議後又一路龜縮,任由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遭外界砲轟,替他擋子彈、揹黑鍋,黃直到最後「躲不掉了」才承認自己下令,「這樣的局長,才是小孬孬」。

接近黃昇勇的人士替黃緩頰,表示黃個性耐勞耐怨、十分低調,向來對外甚少主動發言,以致這次學潮運動中被批「神隱、龜縮」,但市警局上有警政署、市政府,警局屬下級執行單位,本就不適合「主動發言」。

蔡丁貴談驅離︰罪魁禍首 非江即馬

對於警方在四一一清晨於立法院大門前的驅離,公投盟召集人蔡丁貴昨天再批,他曾問台北市中正一分局分局長方仰寧為何要驅離?方指「警政署長王卓鈞有高層壓力」,意即驅離的罪魁禍首,「不是行政院長江宜樺,就是馬英九總統!」而王卓鈞有高層壓力,更代表馬、江兩人違法違憲。

讚方仰寧是「好警察典範」 要推薦給未來總統做「警政署長」

對於外界評價兩極的方仰寧,蔡則讚譽有加說,方長期以來肩負各種博愛特區集會遊行事件,法治精神相當有水準,「台灣好警察的典範」,未來將強力向新任總統推薦做為新任警政署長人選之一。

率眾交請願書 被擋在立院外

蔡丁貴昨號召民眾連署三千份請願書,要求立法院長王金平開放立法院廣場給大眾,讓人民討論服貿利弊、監督兩岸監督條例。

蔡丁貴並要求送交請願書給王金平,但強調自己無法代表所有人遞交請願書,因而要求立法院敞開大門,讓民眾都能進去遞交請願書,且承諾不攻擊警察,也不會任意進入立法院大樓。但立法院派秘書處長楊夢濤代表出面溝通,雙方僵持約一小時,蔡仍無法進入立法院。

蔡丁貴隨後在立院正門前表示,要不是體力不支,他就會爬牆進入;他若請願失敗,下次將直接爬牆;若再失敗,他將在一、兩週內學習操作推土機,購買一輛推土機推倒立院圍牆,「就像東西德推翻柏林圍牆」。

暗殺說失言 洪崇晏道歉

群眾上週五包圍台北市警察局中正一分局,擔任場控的台大哲學系學生洪崇晏嗆分局長方仰寧「你會害馬政府滅亡,你會害自己被暗殺。」引發爭議。洪昨在臉書上坦承失言,「造成負面影響,誠摯道歉」。

洪崇晏表示,中正一分局違法違憲、侵害言論與集會自由,導致他當下氣憤、擔心群眾失控,說出「如果蔡教授拿回路權的話,你就要道歉下台;如果沒有的話,你真的要很小心了,你會害馬政府滅亡,你會害自己被暗殺。我不是在威脅你,我是在陳述事實。」

他認為方犯下非常多嚴重錯誤,他不願意看到方被高層兔死狗烹或被肉搜、不願方被清算,因而脫口而出。但「如果這造成方分局長不適或社會不良觀感,我在此誠摯道歉,對不起」。

防警侵犯採訪權 記者身分辨識 將制度化

三二三佔領行政院當天,警方對群眾施暴,同時將記者驅離採訪線外,阻隔醫療人員救治,連律師都難以進入現場協助,引發各界撻伐。台北市議會昨針對媒體採訪、律師及醫師協助陳抗遊行活動,舉辦警察執勤之規範及原則座談會,各方取得共識,未來將制度化辨識新聞記者等專業工作者的身分,保障公眾利益。

記協︰規範處理方式 不再因人而異

記協會長陳曉宜說,《憲法》第十一條保障新聞自由,記者採訪權位階高,記者進入陳抗現場會以其專業保護自身安全,因此警方不能以安全為由任意驅離,但三二三那一夜,包括聯合、自由在內許多記者遭到驅離,從陳雲林事件以來,警方一再侵犯記者採訪權,這是違反民主的最壞示範,應訂定「保障新聞記者採訪權處理原則」,統一規範警方處理方式,不再因人而異。

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會長邱榮吉也說,三二四凌晨四點,行政院廣場周邊已無激烈群眾,即便攝影記者們強調「我們會自己退」,但警方動作粗魯,不斷前推驅趕,建議往後製作採訪工作臂章做為辨識。

律師高涌誠說,街頭是弱勢者的媒體,《刑事訴訟法》第九十三、九十五條保障民眾請律師的權益,但佔領政院當天,有家長當場委託律師協助,沒穿律師袍的律師卻被禁止進入,警方驅離已觸犯《強制罪》。

國民黨市議員王正德則質疑,許多民眾拿著相機、手機就化身公民記者,標準何在?

中正一分局分局長方仰寧表示,過去集遊都規劃媒體採訪區,三二三也有醫療站與律師團,只是這些潛規則沒有法制化,未來若有規範制度,也應有罰則。

導演李惠仁說,很多freelancer、紀錄片導演、公民記者不屬於任一家媒體,有權採訪,往後應可透過記者協會、工會認證。他說,時代已改變,如果拿手機採訪的不算公民記者,電視台那些翻拍YouTube的算不算記者?他舉例,三一八佔領立院行動,沒有電子媒體直播,反而是拿iPad、穿夾腳拖的公民記者報導,如果沒有他們,民眾不會得到第一手消息。

〈社論〉獨裁者眼中的「民粹」

台灣走入民主化歷程的近二十年,特別是在李登輝陳水扁執政時期,「民粹」(populism)成為負面詞,被特定族群、階層、政黨、媒體所大量操作與使用,用以與「民主」的概念相對立,甚至被界定為影響民主政治正常發展的「壞細胞」。這麼做的最大目的在於:藉以解釋政治對手的支持基礎雖然看似浩大,但是卻陷於虛無情緒,不信任專業正確,甚至破壞憲政法治,好將己方的少數地位,建構成為菁英理性,以擴增正當性的基礎。

「民粹」標籤的流行風,在二○○八年國民黨以五十八%高得票再度執政後,突然爆冷退出台灣的意見市場,同樣的一批論者這時認為己方已經成為多數,於是他們一派的意見直接等於「民主」,不但不必再背負「民粹」的原罪,而且可以逕行漠視少數的存在。這前後論述立場反差之大,終於讓人明白:這些人其實既與民主無關,也根本不在意法治,而是確確實實的威權主義者。

然而,就當「民粹」使用率幾乎銷聲匿跡長達六年之久後,最近在太陽花學運一系列的反抗事件衝撞下,「民粹」這詞彙居然死灰復燃、重新出現在輿論平台之上,它的操作例句是:「不能因為民粹,就要方仰寧下台」。事因是由四月十一日鄉民在網路揪團上千人到中正一分局「路過」而起,再究因,則是方局長在當日清晨奉命強制驅離蔡丁貴教授等公投盟群眾於立法院前的集會而來。甚至,還延伸出支持方仰寧的一方設立粉絲頁號召網友按讚的對壘。

這個學運退場的後續事件,表面上是突發個案,事實上涉及的是轉型不正義的結構性問題,台灣社會不應該在權力者一邊鼓動「民粹」,一邊反擊抗議公民為「民粹」的低廉動員中,退化了身為民主國家國民的思考與判斷。因此,要求警方負責這個訴求,以及群聚在警局門口這個行動,應該如何看待?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民主與法治是現代文明國家的識別,法治(rule of law)既用以界定個人、社會、國家間的關係,並為各方信守,自當包含自由、人權以及個人實質權利,須落實公平、正義,這個概念與東方封建時代的法家,將法置於人之上的依法行事(rule by law),甚至「朕即是法」完全是兩回事。從這個基本原則檢視掌握公權力者口口聲聲的「法治」,即可立即辨明真偽。

其次,集會自由是憲法所保障的基本人權,司法院大法官已於三月間做出七一八號解釋宣告集遊法關於戶外集會遊行須採「許可制」的規定,違反憲法比例原則,排除了偶發性與緊急性集會遊行的可能,不符憲法保障的集會自由要旨而違憲。在集遊法亟待修法之際,執法者應秉於憲法精神調整作為,是最起碼的道德。

就此,中正一分局九日發佈新聞稿,以公投盟多次違反集遊法為由,廢止該聯盟即日起在立法院周邊的集會許可,已屬違憲,還說「對於日後申請的集會也都不許可」,等於完全剝奪公投盟的集會權,這是依據哪條超憲法律?

方局長認為警民之間應建立互信,一點也沒錯,那麼警方四月十一日凌晨既已應允不強制驅離,何以清晨六點輕易毀諾,不但將集會人群趕出立法院廣場,連公投盟在外長達五年的帳篷也一併拆除,這過當處置,最上面的影武者是誰?

此外,有關四月十一日晚間的爭議,既然警方稍早認為白狼前往立法院對峙是「路過」,採取不舉牌作為,則分局門口兩天內不同訴求公民的路過,皆手無寸鐵,又何來誰是暴民、誰是良民的選擇性價值判斷?

台灣當前正處於非常關鍵的時刻,民主的進程要經此躍升、或急轉直下?完全在執政者的一念之間,警察做為人民公僕,必須守憲依法,上級若有違憲背法的指令,警察必須當即拒絕,沒有遵命的義務,這才是真正的民主與法治。以「反動式民粹」混淆民視民聽,並無法掩蓋君主與帝治的本質,這是台灣社會的底線,絕不容許當權者稍加踐踏。

(自由時報)
--
郝:全盤承擔411驅離責任

411公投盟遭警驅離,傳出警政高層透露是台北市長郝龍斌下令,郝龍斌14日強調當天驅離是台北市警察局長黃昇勇下令,但他完全支持這項決定,若市民對此處置有不同意見,「身為市長,我會全盤承擔責任。」他也主張《集遊法》應改為報備制。

支持市警察局長決定

郝龍斌說,他完全支持警察局的決定。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也說明,當天現場指揮官是台北市警察局長黃昇勇,黃基於專業職責、現場狀況、依法處置所下的決定,市長有被告知,完全支持警察局的決定。

張其強表示,黃昇勇下令柔性勸離,事後並向郝報告。郝龍斌認為,學生占據立法院20多天,已造成民眾不安,學生撤離之後,員警柔性勸離民眾是警察局本於專業權責、現場狀況做出決定,是正確的作為。

驅離行動引爆警察是否執法過當正義,北市警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昨天在市議會面對各方質疑時表示,服從上級命令是公務員的義務,任何勤務都會向北市警察局長黃昇勇報備,獲得同意才會行動,驅離行動是北市警察局做出的決定。

方仰寧強調,警民互信相當重要,330數十萬人上街頭能夠和平理性結束,是因事前有理性良好溝通建立互信,反觀411晚間群眾包圍中正一分局即是缺乏互信;他主張有互信後才能訂定規範,如畫設媒體、律師及醫療專區、強化身分辨識以及教育落實,此外也應有相對罰則,才不致造成混亂。

集遊法應改為報備制

面對外界質疑群眾包圍北市警中正一分局沒有強制驅離挨批軟弱,郝龍斌表示,若下令驅離馬上變英雄,但隨時記得自己是市長應當保護市民,使抗爭不造成社會太大成本,圓滿落幕,經過此事,他主張《集遊法》要修法改為報備制。

洪崇晏臉書向方仰寧道歉

台大哲學系學生洪崇晏昨在臉書對於411路過中正一事件,發表7點聲明,他對於自己失言,造成負面影響,誠摯向方仰寧道歉;但他仍強調,動員群眾的首謀是錯誤的執法與施政,很願意協助群眾承擔集遊相關刑責,但否認自己有能力和資格動員這麼多人。

洪崇晏表示,他在5點半獨立發起記者會,6點結束後,即是群眾自發路過行動,因為擔心群眾失控或與警察發生衝突,自願承擔協調場控、統整訴求和相關集會遊行責任,卻沒有做好人力物力上的準備。

儘管洪崇晏向方仰寧道歉,但他認為方犯下非常多的嚴重錯誤,所以脫口而出。

洪崇晏說,自己沒有想到會讓家人、朋友、運動夥伴付出這麼多,甚至受到連累。

對於自己曾力挺警察成立工會,他仍表示會再支持警察組織工會,也期待公投盟長期的努力能夠有所成果。

他補充說明,願意為他的失誤道歉,認為媒體不應該聚焦在他身上。表示自己是哲學系大學部五年級(延畢一年),跟陳為廷同屆,不是博士。

對於洪的聲明有網友批他是兩套標準,要他們該繳的罰金繳一繳,甚至認為他是在硬凹;但也有人要他加油。

(中國時報)
--
張慶忠嗆:監督條例逕付二讀 搶審案主導權 公聽會再停擺

藍綠為搶奪兩岸簽訂協議監督條例審案主導權,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再度停擺。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昨排定「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公聽會,但民進黨團主張,上周已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付委提出復議,議案並付委審查,不能舉辦公聽會;朝野立委爭執兩個多小時後,張慶忠宣告散會,公聽會未開成。張受訪時一度揚言,監督條例逕付二讀。

綠批藍睜眼說瞎話
會議一開始,綠委高志鵬就佔據發言台,要求張慶忠說清楚為何議案尚未付委就辦公聽會?高還舉藍委吳育昇為例說:「假設他通姦罪被起訴,若卷宗還沒送到,法官不能說看到報紙就偵辦,這是程序正義!」吳聽到這段諷味十足的發言仍淡定回答:「你盡量講我沒關係,你越講我越堅強!」
張慶忠堅稱上周五院會已交付議案,民進黨團提出的復議要在院會另行擇期處理,若到時復議案通過,公聽會效力就撤銷。綠委陳其邁怒嗆:「睜眼說瞎話!」
吳育昇批評,民進黨提復議是為搶排案主導權,但與社會盡速審查的訴求背道而馳,「我想問陳為廷、林飛帆,對民進黨這樣的作為,覺得如何?」陳其邁則回應,上周會提復議,是不讓「違法的三十秒」(指張慶忠三十秒內宣告服貿審查完畢)再發生,導致《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黑箱作業。
國民黨團昨早幹部會議定調本周開公聽會有正當性,若民進黨杯葛,不排除將相關版本送院會逕付二讀,跳過委員會審查階段。張慶忠會後說,院會付委如果不審,很難向社會交代,「我如果不作為,會被告瀆職,我擔不起!」

林鴻池:個人意見
對於逕付二讀,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不可能,那是張慶忠「個人意見」。據透露,幹部會議中有藍委表示,若又將法案逕付二讀,民進黨會吵不完,監督條例應由誰排案主審,應請立法院長王金平出面協商。

台去年服貿出口 全球26名 居四小龍之末

世界貿易組織(WTO)公布二○一三年年度貿易統計,台灣商品貿易出口額三千零五十億美元,由二○一二年的十八名下滑至二十名,在亞洲四小龍中敬陪末座。南韓以五千六百億美元全球排名第七、香港以五千三百六十億美元排名第九、新加坡以四千一百億美元排名第十四。
我國商品貿易進口總額則為兩千七百億美元,並無成長,與二○一二年持平至十八名。商品貿易出口值前四名分別為中國、美國、德國、日本;進口值前四名為美國、中國、德國、日本。

商品貿易出口增一趴
二○一三年台灣商品貿易出口僅成長百分之一,除超過新加坡的零成長外,不如南韓百分之二成長以及香港的百分之九成長。在名次部分,南韓二○一三年名次與前一年持平維持第七名,香港較二○一二年上升至第九名,新加坡二○一三年則與前一年一樣維持在第十四名。
而服務貿易方面,二○一三年台灣服務貿易出口總額以五百一十億美元排名第二十六名,排名同樣居亞洲四小龍之末,香港排名第十、新加坡排名第十二、南韓排名第十三。
除此之外,世貿也上修全球貿易預測,由原來的成長百分之四點五調升至百分之四點七,雖遠較去年的百分之二點一成長,不過仍低於過去二十年的平均成長百分之五點三。

老人沒理由不交棒了/《蘋果日報》總編輯

太陽花學運的戰果,除了暫時擋下兩岸服貿協議,更重要的是讓台灣人對下一代有更深刻且翻天覆地的了解。成年人從沒料到新世代的思考、組織、行動能力居然如此周密、強悍,因而受到莫大驚嚇。很多人縱然不盡同意太陽花觀點,卻也認清老人的確應該交棒的現實。
太陽花學運製造出幾個英雄,他們的角色被過度放大甚至神化,有些人言談舉止中隱約已顯露政治人物的身影,想起上個世代那幾個學運領袖後來的腐化樣貌,其實令人有些擔心。可是若把眼光從這幾位太陽花明星身上挪開,看看這場運動中更多更多的參與者、被啟蒙者,成年人應該慶幸,台灣多麼幸運,有如此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生世代。
學運還未落幕前,每天被太陽花新聞壓得喘不過氣,突然接到一位好友電話約我見面,我本想等過陣子再說吧,但聽出電話那方憂慮情緒,一問之下原來是他讀研究所的兒子積極投入學運,父子起了爭執,想找我聊聊。由於過去都是我有事請這位朋友幫忙,人家難得有事,所以就和他約了第二天碰頭。

孩子懂思考願承擔
才坐下來,這位事業有成的好友就把手機交給我,讓我看他和還在研究所讀書兒子的LINE對話內容。我的老天,父子一來一往的太陽花對話錄,大概有兩三萬字,其中有父親的關切與不以為然,也有兒子不服氣地辯解、抗議,還有更多的是兩代之間對於政經議題的不同觀察、解讀;右派自由市場經濟與左派人道關懷理念的碰撞。兩個世代,兩個階級,兩種價值觀的衝突,各自引經據典,有時充滿火藥味,有時又流露深深父子情。
我已經很久不曾如此認真閱讀,但內容實在太精采,我居然就在小小的手機螢幕上看完大半內容。我相信這對父子最終誰也沒能說服誰,可是從那刻起,他們一定比過去更理解對方。
另一位朋友,他兩個孩子,一個大學生,一個還高中。學運剛開始,兩個孩子居然悶不吭聲自己去找來服貿協議內容仔細研讀,還在學校和同學反覆討論。我這位朋友是開明甚至放任的家長,知道讀大學的孩子和同學去了立法院,沒多說什麼,但過了幾天,發現孩子又恢復天天去學校,忍不住問他為什麼不去學運現場了?孩子說,想了很久,覺得服貿其實對台灣有好處,雖然還有同學留在立法院抗爭,但他決定不去了。爸媽聽完,愣了許久。
服貿的問題牽涉極廣,有些部分可以透過理性對話辯論得到解答,有些卻是情感、認同的選擇與對未來局勢的研判,政客、學者、專家都不可能提出所有人都同意的答案。但是,當下一代證明自己是有理念、會思考、願承擔的一代,服貿不服貿,在我眼裡,問題不大啦。

我們接下去可以做的事/張峻豪(東海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學運退場,國會又回到了昔日場景。究竟,接下來是先立法再審查,還是一併為之?很快地,我們又會將焦點轉回藍綠,並從公民運動回到府院會互動。所以,我們將很快察覺,有關體制運作的問題,可能更是民主發展在太陽花盛開時還必須被連根拔起的關鍵;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沒有把握這次學運所創造的「憲法時刻」,讓體制修正成為全民運動,那麼遍地開花的效果就非常有限,公民與政府的藩籬又將成為下一個運動再起之主因。
所以,到底公民憲政會議的訴求為何?如何成功?這是響應學運的台灣人民接下去都應該認真思考的問題。事實上,從學生佔領國會的那一刻起,其實已經很清晰地表現出,這就是一場對於「多數決民主」的挑戰。學生們主張納入公民參與機制,即在於要求政府在多數執政的思維中,應考量多元民意及少數團體之需求;當學生總認為總統跳針,更是強調政府必須朝向超越「多數vs.少數」的「盡可能多數」來思考。

深入傳達憲法知識
因此,在這24天之後,一個尋求盡可能多數的「共識型民主」類型,已然成為台灣未來民主發展的重要選項。知名政治學者李帕特(Arend Lijphart)曾提出此兩種民主類型的對比,而在兩者相異條件下,《中華民國憲法》所建構的兩黨政治、強勢行政權、一院制國會,以及中央集權等特徵,就是使多數決民主浮現之來源。所以,要建構共識型民主的環境,修憲當然是不得不為之途徑,其中,包括立委席次的檢討、選舉改採完全比例代表制、降低百分之五的政黨票門檻、各階層代表之產生、行政權重新安排,以及真正的地方分權等,都很清楚是接下來應聚焦之重點,甚至,有關《憲法》增修條文前言「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亦有著根本檢討的必要。
當遍地開花的憲政會議讓目標能夠明確,並使憲法知識深入傳達,則公民社會對於新憲法條文的期待和共識,才有可能翻轉高門檻修憲乃不可能任務之思維。過去,各界總由立法委員四分之三通過修憲案的前提,來思考公民複決完成修憲之程序;現在,我們或許可以倒過來想像,若二分之一的選舉人願意投票,並且半數又同意的條文,透過由下而上地向立委施壓,迫使修憲案被提出,最後成功複決的場景,在這個運動以後,將實質體現「轉守為攻」的意義。
因此,擔憂被邊緣化的民進黨接下來也有事情可做了,在具備40席的立院力量中,民進黨更應作為主張修憲者在立法院之後盾,與順勢提案的關鍵。若已能背負二分之一的民意,並依此促成四分之三的委員提案,那麼,民進黨也會像太陽花一樣,獲得重要的歷史定位!

陸軍怎麼和別人的空軍打/郝明義

這次服貿協議裡,我們政府簽了個極不對等的「跨境服務」(對岸的術語叫「跨境支付」)。一般人看這個名詞可能覺得很深奧,事不關己,但事實上如果服貿協議有必須刪除或調整的排行榜,不對等的「跨境服務」絕對名列前茅。
這麼說吧,服務的型態,有幾種。
第一種,是賣方在原地不移動,買方移動。餐廳是代表,等客人上門。
第二種,是買方在原地不移動,賣方移動。建築師是代表,要去各個現場。
第三種,是買方和賣方都在原地不移動,買方送出訂單,賣方遞送服務,誰都不必出門。電子商務是代表。而這第三種服務,就是「跨境服務」。
這次服貿協議裡,我們政府讓中國大陸所有的批發業和零售業,都可以對台灣提供「跨境服務」,而中國大陸對台灣的所有批發業和零售業,只開放零售業的「郵購」可以對他們提供跨境服務。(今天有誰使用「郵購」?)
這也是為什麼今天淘寶可以接受台灣的訂單,而台灣的電子商務網站卻不能接大陸訂單,未來就算服貿協議生效,在不對等的「跨境服務」下,仍然必須去福建開公司才能做生意的原因。
跨境服務的不對等,粗看起來好像受影響的只有電子商務而已。但事實上是任何批發業與零售業都受到影響。
先以我所在的出版業來說好了。目前像我們的博客來、讀冊這些網站沒法賣書到大陸,是大家知道的。但真正影響深遠的,是台灣未來任何的數位出版,都做不到中國大陸讀者的生意。
數位出版(含雜誌,下同),肯定是出版的未來。數位出版,又是需要投資比較大的。而投資大又值得做的原因,正在於數位出版可以提供「跨境服務」。亞瑪遜的電子書可以在全世界都賣得好,正是因為他們可以「跨境服務」。

協議不對等斷生路
但這次服貿協議的不對等跨境服務,斷了台灣數位出版的生路。未來,中國大陸任何出版社的數位版電子書,可以透過他們的網站賣給台灣讀者;但台灣任何出版社的數位版電子書,卻沒法在自己的網站上賣給他們。而出版業者比電子商務網站還慘的是,電子商務網站起碼他們還同意讓你在福建落地。未來的數位出版呢?
此外,台大林向愷教授提醒我們:台灣的電子商務網站到福建去經營之後,業者必須簽署「年檢承諾書」,承諾不提供「破壞國家統一」或「破壞民族團結」或「破壞社會穩定」的服務,才能得到在全中國範圍內經營的ICP許可證。「未來台灣電子商務業赴中設立商業據點後,為通過ICP檢查將形成親中利益集團,更因自我設限與檢查而限縮台灣社會言論自由」。
連電子商務都會受到這種連帶影響,和言論自由有直接關係的數位出版呢?不談出版,即使和言論自由無關的其他批發業,其他零售業,受的影響難道會小嗎?
在「跨境服務」不對等之下,食衣住行的各種批發或零售業想做對岸的生意,都必須去對岸進行實際的投資,設倉庫、租店面、用人,一樣都少不得。這好比你必須使用陸軍去打登陸戰。
但你對岸的同業要來台灣和你搶客戶,卻可使用當地既有的倉庫、店面、人力,從網上接單就成交;或者來台灣只要有些基本的投資,就可以使用他們在對岸原有的後勤支援來和你競爭。這好比人家來打你,不但有陸軍,還有空軍加巡弋飛彈。你用陸軍和人家的空軍打什麼?

黑潮籠罩著民進黨/蔡慶同(南藝大紀錄所助理教授)

這股太陽花黑潮之中,同時容納了多元的與差異的上街頭之動機,有的是反執政黨的、有的是反總統的,有的是反中國的、有的是反服貿的,有的是反黑箱作業要求公開透明的、有的是對社會現況與體制不滿的,更有的是反對任何形式的自由貿易協議。
但這也是可預料的,過去這些年來,台灣社會其實已累積了足夠的與需要出口的怨氣與不平,從反核廢核、洪仲丘事件的主要議題,大埔農地、士林王家的局部抗爭,到一味追求企業營運與經濟成長卻無視低薪資、高失業的真實情況,乃至過度傾中政策導致失衡所帶來的懷疑焦慮。
換句話說,檯面上的爭議,或許是警政單位是否合理驅離或者使用暴力?服貿協議該退回委員會、行政院或者重簽?或許是應先立法再審查或者既往不咎?或許是召開經貿國是會議或者公民憲政會議?然而,追究其實,太陽花黑潮可以說是現階段各種社會性抗爭力量的一個集結號。
執政黨、總統、院長乃至黨籍立委,作為太陽花黑潮的對立面,當然成為眾矢之的,不過,太陽花黑潮,它卻更像是籠罩於在野黨上空、可能揮之不去的烏雲,它意味著對於一個從社會起家、來自於社會的在野黨而言,過去這些年來,不僅忽略了這類抗爭的聲音,也無能力將其轉化為論述與行動。

只能淪學運跑龍套
因此,可見的是,執政的民調長期低迷,但是,台灣民眾對於政黨(即便是在野黨)的信任程度一樣是不見起色。換句話說,對於在野黨的印象,我們可能只剩下黨主席、總統等等候選人的競逐,或者不痛不癢的八年執政檢討報告,以及各種如何能與中國建立對話交流管道的口號。
而太陽花學潮,從菁英的領導、即時的資訊、理性的論述、感性的訴求到群眾的動員,至今卻成功整合了社會的怨氣與不平,並取代了在野黨的象徵與位置,使得在野黨及其人士,只能淪為太陽花學潮的跑龍套,或者陪著靜坐、帶學生進出議場,或者在媒體前發飆、阻擋立委進場開會等等。
如果在野黨未能強烈意識到上述情勢的詭譎,並提出建設性觀點,那麼,恐怕只會複製當前台北市長選戰的窘況:黨內候選人竟還落後給黨外候選人,更會導致政黨政治的良性競爭停滯不前,而中生代立委的建言與現任黨主席的棄選,是契機的開始,但接下來還有實質的改造,尤其是如何能夠與台灣社會的現實重新接軌。

(蘋果日報)
--
財部官股公司「明目張膽 」歡迎中國統戰官員

網友斥賣國 連遮都不用遮

網友爆料,財政部所屬的官股公司關貿網路,近日竟接待廈門市委統戰部部長黃菱,還在公司大方放上「熱烈歡迎廈門市委統戰部黃菱領導及眾貴賓蒞臨參訪」的立牌。網友痛批「現在連遮都不用遮了」、「太誇張了!這不是賣國,什麼才是賣國?」

關貿網路:沒談政治議題

對此,關貿網路發言人魏垚德昨晚表示,黃菱一行人於上週四及昨日兩度造訪該公司,但黃菱有兩個身分,除了是廈門市委統戰部部長,也是廈門市委常委,長期在經貿領域方面,這次造訪關貿網路公司,主要是想了解我政府正在推動的海運快遞業務,並沒有談到政治議題,外界可能有所誤會。

假交流真統戰 立委批違法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痛批,這根本不符合交流目的,是「假交流、真統戰」!根據大陸地區專業人士來台許可辦法及大陸地區商務人士來台許可辦法規定,統戰部專業與商貿、經濟一點關係都沒有,根本是「掛羊頭、賣狗肉」。他更痛罵,對方都要統戰了,竟然還敢大方邀請,他大罵「頭殼壞去」!

陳其邁抨擊,統戰不可能是商業交流,「根本八竿子扯不上邊」,這已明顯違法,移民署、經濟部應徹查清楚,嚴重者可驅逐出境,未來不得再邀請來台。

網友在台大PTT上爆料:「我昨天做夢夢到,就在大腸花(太陽花)學運抗爭的時候,強者我朋友已經和對岸╳戰部開了一個星期的會,強者我朋友所屬剛好某官股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同時也是服貿開放項目其中之一,至於開會內容請大家自行想像,最後我就這樣被嚇醒了。」

網友並附上關貿網路歡迎黃菱等人立牌照片,立牌清楚寫明「統戰部」,在網路上引發議論。

關貿網路

關貿網路為上市公司,成立於1996年,由財政部及民間共同出資15億元,業務範圍包括通關網路、電子商務、金融保險、財產管理、電子報稅及政府專案服務等。目前關貿網路董事長及總經理都由財政部派任,董事長何鴻榮曾是馬市府的民政局長,後來雖因颱風天偕女秘書出國度假而下台,但在2008年馬英九上任總統後,於當年6月出任關貿網路董座至今。

http://www.ltn.com.tw/2014/new/apr/15/images/bigPic/600_151.jpg

服貿恐洩水文 學者建議重簽

服貿對中國開放科技顧問服務業,未來中國可藉由礦藏或地質分析名義取得我海洋研究船的相關水文資料,轉做軍事用途,無異是國安門戶洞開。海洋大學地球科學所名譽教授李昭興建議重簽,涉及國安疑慮的,則最好不要簽。

李昭興︰涉國安疑慮 「最好不要簽」

李昭興說明,海研船可以取得水文、海溫、鹽度、聲音速度等資料,也可測得精準的水深。平常以學術研究為主,但為何敵國會對水文資料很有興趣,因為譬如在海軍演習時,「聲音的反射如果不好,潛水艇很可能就在那裡;反過來說,如果敵軍潛艇演習,我驅逐艦的水下音鼓會開始監聽水下作戰,這是海軍反潛作戰一定會做的事」。

他說,潛水艇的目的是要躲在水下進行監測或跟蹤船隻,如果潛到超過水下兩百公尺就會壓力太大,並失去追蹤意義,因此近岸的海底地形才具軍事意義,才能窺探軍港或重要設施;汪洋中的海底地形則是一點用處都沒有,而海研船確實具有繪測海底地形的能力。

李昭興說,一般海研船會避開軍港,也會避開軍事演習區域,所以不算機密;政府的委託案通常會簽署不能釋放資料的條款,平常也不會有學者主動將資料提供給中國。他不太理解為何政府開放科技顧問服務業,若我水文資料輸中,確實對國安會有不利影響,「建議重簽,甚至最好不要簽」。

科技部:水文資料嚴審保密

科技部則發出新聞稿指出,海洋研究計畫所蒐集的水文資料,多以領海之外為大宗,主要供學術界研究之用;申請人必須說明資料用途,經審核通過後才予提供,同時必須遵守相關保密規定,即不得藉用各種方式,如拷貝影印等,將資料提供其他個人或單位,也不得移作其他用途,並親自簽名確認。

簽協議前軍方與會?嚴明不敢掛保證

服貿協議對中國開放科技顧問服務業,未來中國將能藉此取得台灣海峽水文資料,有影響國安之虞,立委昨詢問國防部,兩岸在去年六月簽署協議前,政府內部究竟有沒有讓軍方參與討論?軍方對此說得不清不楚,國防部長嚴明則說,「最近幾次開的會議,我有參加;至於之前的(指去年六月以前),我會去了解」。

只背書任內開的會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蕭美琴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針對我國在服貿協議中,開放讓中國參與科技顧問服務業,中方有可能藉此參與機會及管道,取得台灣周邊水文等敏感資料,提出強烈質疑;立委並說,台星簽署經濟協定時,將此一項目排除,而中國是我國的敵對國家,馬政府卻在服貿協議開放這個項目,令人匪夷所思。

蔡煌瑯要求國防部表態,反對服貿開放科技顧問服務業,軍方幾位業務次長陪同嚴明站在答詢台旁,但都說不上話,嚴明只一再重複說,「我們有國安審查機制,會好好把關」。

蕭美琴並要求國防部說清楚,在去年六月簽署服貿協議前,軍方到底有沒有派代表出席服貿協議相關的政府內部會議?如果有人出席,當時有提到開放科技顧問服務業這一項嗎?軍方若有出席會議,都沒有意見嗎?

去年八月上任的嚴明則說,「最近幾次開的會議,我有參加,我來以前的會議,若有要求軍方出席的,軍方應該都有派人出席,我會去了解」。

服貿開放環境服務業 中國毒廢棄物恐侵台

服貿開放中資可投資台灣污水處理、廢棄物處置等環境服務業,環保團體質疑,環保署擬鬆綁「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現在又要開放中資投資環境服務業,難道不怕中國大批有害廢棄物會跟著入侵台灣嗎?

環保聯盟學術委員召集人、台大教授徐光蓉表示,在八○年代,台灣大批進口廢五金,來自各國的廢棄物污染台灣環境,光台南二仁溪出海口附近,就花費新台幣四十二億元整治,至今仍未處理完畢。

她質疑,雖然台灣已在一九九三年禁止進口廢五金,但環保署卻計畫鬆綁「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擬將十二項原列有害事業廢棄物的廢電線、電纜、變壓器、電鍍塑膠、電腦、家電、電子零組件等,放寬成為一般事業廢棄物。徐光蓉強烈質疑,政府是為了服貿開放,預先替中國業者鋪路,恐讓大批有害廢棄物入侵台灣,破壞環境。

環團︰中國接單 污染留台灣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也說,巴塞爾公約限制有害廢棄物的跨國運輸,歐、美、中等都是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會員國,但台灣不是,擔心未來服貿開放後,「中國接單、台灣處理」,使台灣變成全球混合五金廢料的處理基地。他指出,處理過程中產生的廢水、廢酸,金屬冶煉產出的廢爐渣等都將「債留台灣」,嚴重破壞環境;且處理過程也耗費大量能源,與政府節能減碳策略背道而馳。

謝和霖質疑,環保從業人員需要道德操守,但中國過去造假印象難消,來台將拉低環保品質;甚至透過低價競爭、不法偷排偷倒來降低成本,最後大撈一票,等被發現後再逃回中國,政府又能奈何?

徐光蓉還質疑,與環保服務息息相關的地下水道、港口、水壩及其他水體營建工程,也在服貿開放範疇,若這些重要設施皆由中資營造,國家安全也令人堪慮。

環署︰會將意見納入考量

針對外界質疑,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表示,「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修訂,與服務貿易協議是兩碼子事,草案是為針對電子廢棄物的認定規則改變,目前仍在公聽研商階段,環團意見都已納入考量。

服貿衝擊 業者:政府報喜不報憂

「政府不要只說好的,要告訴我們壞處在哪裡,如何避免才對啊!」面對服貿開放,來自本土環保服務業從業人員的心聲,仍帶著質疑與不安。

南部某廢棄物清除與回收業者表示,當初政府召開公聽會,只提到服貿的好處,卻不提任何壞處與因應作為,他心中充滿困惑︰「環保就是保護國土,交給中國人做不是很奇怪嗎?」中資公司外包台灣的環保服務,恐藏著各種不同隱憂。

服貿開放廢棄物處理業,包含清除處理及資源回收等基本環保服務,兩大項目在台灣每年生產總額高達新台幣七百九十二億元。

在地業者擔憂,清除處理的門檻較低,中資若挾帶龐大資金來併購侵吞,台灣許多清除公司多半為中小企業或幾人公司的情況下,將難抵擋;業者說︰「有的清運業者是先生開車、太太隨車,廢棄物運回家由小孩分類;若開放後中國一來搶走生意,一家人恐直接斷炊!」

資源回收業也擔心貨源遭掌控,業者認為,中資企業來台,若採惡意競爭,將回收物料如金屬、銅鐵等壟斷,甚至運回中國做,台灣業者收不到原料、沒東西可做,將一家家關廠倒閉,就像外資便利超商打敗本土傳統雜貨店的模式一樣。

其他如一般的拾荒民眾,本就較弱勢,若市場因中資遭壟斷,回收物價金不高,原本一天回收幾百元就能生存,未來恐遭中資企業壓低回收物價格,連餬口都不行,讓回收業者直斥政府︰「資訊要透明化、條文要清楚,並準備好配套措施,這些都沒有,要我們怎麼因應」

就算中國也對台灣開放,業者仍持保留態度,認為中國企業都是黨政軍掛帥,廢棄物處理又最講究原料來源,來源首重「人脈」;業者說︰「在台灣沒人脈就收不太到貨了,更何況中國。」也擔心台灣技術到中國被抄襲、設備一賣過去馬上被「山寨」,要求政府對於服貿一定要逐條審查,評估優劣。

杜拜經驗 開放得先保障人民過更好

月薪最低十七萬元起跳、年收入個個上千萬,教育、醫療樣樣都由國家負擔,人民過著富裕的生活。許多人都認為,這是杜拜改革與開放的甜美果實,實則倒果為因,杜拜現任酋長謝赫‧穆罕默德在改革開放的同時,更努力保障民眾生活,使人民無後顧之憂,杜拜人豐衣足食,自然無須為改革開放走上街頭!

許多人看到「杜拜」兩字,幾乎是與「奢華」畫上等號,舉世聞名的七星級帆船酒店、世界第一高塔—哈里發塔、世界第一的人造島—棕櫚島等;十五年來杜拜脫胎換骨,從一望無際沙漠變成璀璨華麗的高樓。「開放」與「改革」是杜拜酋長堅持要走的路,但,許多人不知道,開放與改革的前提是,主政者先確保自己的人民能活得更好!

杜拜人口少、土地為酋長所擁有,但只要男孩子生下來,即可獲贈一塊土地。從出生到受教育、醫療,各種支出都是國家負擔,而杜拜人在政府機關擔任「主管」公職,月薪最低至少為兩萬五千元迪拉姆(當地貨幣,與台幣兌換約一︰八.二五),且多數人只上半天班。

上述這樣的環境已夠讓人稱羨,但謝赫‧穆罕默德並不因此就滿足;他以打造杜拜為國際貿易中心、旅遊之都為目標,也因此,這裡是個免稅天堂。不過,國外企業若要在杜拜開設公司,得先找一位杜拜人擔任「保人」,企業每年要支付保人一筆規費(至少上萬元迪拉姆,約台幣十萬元左右);而不少杜拜的成年男子普遍擔任上百家外資企業的保人,不談薪水,光論保人的年收入就有上千萬元。

事實上,謝赫‧穆罕默德很了解,信奉伊斯蘭教的回教世界有多麼保守,要推動改革與開放是極為艱困的事情;但第一步,先讓人民的日子過得好,第二步,讓企業能夠獲利。杜拜沒有所得稅、沒有營業稅,政府靠著觀光客的簽證費及外籍工作人士的工作證、駕照等規費收入,吸引大量外資進來投資;企業更視杜拜為前進歐洲的轉運站,就連宏碁也在此設立據點。

人們要有確定的未來

看看杜拜,再想想台灣!杜拜「讓利給人民、讓利給企業」,以求共存共榮;但台灣政府則是「二十二K」、「萬萬稅」,企圖從民眾、企業取得更多稅收,一個是正循環、一個是負循環。其實,「改革」或「開放」從來就不是最大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人民要有一個確定且無憂的未來!

綠委杯葛 監督條例公聽會停擺

國民黨籍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昨召開「兩岸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法制化」公聽會,不過遭民進黨立委質疑「上週已經提復議,代表法案根本還沒交到委員會,如何排公聽會」?根本是違法的會議。民進黨立委頻頻以程序發言進行杯葛,公聽會最後停擺,於上午十一點三十分散會。張慶忠表示,將由立法院長王金平出面調解,監督條例草案逕付二讀可能性不大。

立院院會上週五將七個版本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交付內政委員會審查,國民黨質疑,民進黨提復議的目的,就是要延宕立法,並讓民進黨籍內政委員會召委陳其邁能夠搶得排案權。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反嗆,國民黨已經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二十多年,延宕立法的到底是誰?

週五將恢復總質詢

此外,國民黨籍程序委員會召委吳育昇昨發出程序委員會開會通知,將於本週五排定行政院長江宜樺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團書記長吳秉叡則說,不反對繼續總質詢,但是否設江揆上台前提,目前黨團尚未討論。台聯則將要求江揆先對學運時政院不當驅離事件道歉。

江揆上一次到立院備詢是三月十八日,但當天並未上台就散會,而當晚反黑箱服貿學生就攻進議場,因此週五將是江揆暌違卅天後,重返立院議場,不過學運後朝野關係仍緊繃,互信也不足,均為江揆是否能上台投下變數。

再辭黨鞭 林鴻池辭意堅

至於宣布請辭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的林鴻池,他昨表示,上週三國民黨中常會後,他再次提書面請辭執行長一職,但黨主席馬英九約見他說,現在是關鍵時刻,若離開是不負責任,最起碼把服貿、兩岸監督條例法制化這兩件事情辦好。對於是否接受馬的慰留?林鴻池說:「我辭定了」。

(自由時報)
--
綠杯葛 監督條例公聽會喊卡

太陽花學運暫告落幕,朝野攻防接踵而至。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召開「兩岸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法制化」公聽會,但光是為了議案主導權,藍綠再度僵持不下、各說各話,大打「口水戰」。最後會議被迫「喊卡」流會,明、後天國民黨是否排案審查,恐將再掀朝野大戰。

為回應學運訴求,立法院上周五恢復開會後,火速通過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所有版本交付委員會審查,國民黨團主張,依朝野協商結論,所謂「立即」付委,就是要無縫接軌,理應辦公聽會、排案審查;但民進黨團堅持,日前已提出復議,委員會根本就無案可審,全力阻擋開會。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費鴻泰發言時說,先前朝野協商時,他曾詢問議事人員,所謂「立即」的意思,就是過去有前例,不需要復議便可排案,質疑民進黨杯葛公聽會,背後另有目的。大黨鞭林鴻池也說,上周五院會宣讀協商結論時,民進黨並未提出異議,不解為何現在又要阻撓議事,民進黨應自我反省,不要忘了人民。

吳育昇也反嗆,民進黨杯葛開會,雖然議事程序合法,但完全沒有正當性,更與社會訴求背道而馳,根本是蓄意「玩陰的」,「用議事程序卡住社會正義的呼喚。」

但民進黨立委仍輪番發言阻擋會議。段宜康說,過去也曾有在協商結論中寫下「立即交付」,但也註明「各黨團同意不提復議」,可見並沒有一致慣例;當初國民黨就是因為操之過急,才會出現30秒的爭議,付出如此龐大的社會成本,難道都忘了嗎?

綠委陳其邁也說,民進黨提復議,就是要避免國民黨違法的30秒事件,再度重演,避免讓黑箱作業法制化。他並舉《政黨法》為例,直指當初張慶忠排案後,就將案子卡死在委員會,若讓張主審兩岸監督條例,立法恐會永不見天日。

最後朝野吵了一整個上午,仍無法達成共識,國民黨不再堅持,張慶忠接近中午時,宣布散會,擇期再戰。至於明後天是否排案或續排公聽會,國民黨團書記長王廷升說,將再進一步討論。

強辯拒妥協 馬黨政崩盤

學運退場後,綠營迅速以「世代傳承」改革回應。反觀執政的國民黨,至今卻依然故我,未見有任何深切反省,裝作好像一切都沒發生過似的。不僅「馬王政爭」再起,郝胡朱吳連等中生代或地方諸侯,更是作壁上觀,黨內分裂危機隱隱浮現。「後馬時期」各方勢力接班卡位蠢蠢欲動、暗潮洶湧,是一大警訊。

民怨爆發 仍拒傾聽

順利連任總統、黨魁,馬英九黨政權力「一把抓」,以黨輔政、黨政密合的結果,卻是執政聲望跌落谷底,民調支持度僅剩個位數,創下另類「台灣奇蹟」。執政黨的灰頭土臉,孰令致之?

回顧馬英九執政6年多來,歷經美牛案、油電雙漲、復徵證所稅、12年國教等治理危機,黨內領導地位和執政威望,早已危如累卵,更讓社會累積、凝聚龐大「反馬」能量。

全民總統 與民作對

一向標榜公平正義的馬英九,從大埔拆遷、核四存廢到洪仲丘案等,卻不斷引爆社會反彈聲浪。不僅如此,學貸沉重壓力,低薪資、高房價等問題,更讓年輕人幾乎看不見未來希望,充滿焦慮感,背後牽涉世代剝奪、世代正義等嚴肅課題,終在此次學運「總爆發」。

面對民怨沸騰,馬英九選擇的往往不是放下身段,謙虛傾聽、溝通或對話,反而是凡事都要爭個輸贏,都要搞清是非曲直,沒有任何妥協、包容空間。表面上宣稱要當「全民總統」,實際上卻是處處和全民「作對」的總統,口惠而實不至。

去年9月政爭爆發後,馬英九堅持「大是大非」,不惜讓國會空轉,國政延宕,總統和國會議長對簿公堂,早已埋下憲政危機的導火線。

學生占領國會,只不過是點燃引信,讓「馬王心結」爆發,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服貿過關遙遙無期,馬英九可說是「輸到脫褲」了。

內外交迫 提前跛鴨

學運退潮後,未來將轉守為攻、遍地開花,各式各樣抗爭運動,勢必益發風起雲湧,馬政府無法維護民主法治的後果就是,未來馬走到哪,黑潮就會跟到哪,如影隨形。

不僅如此,郝龍斌、朱立倫等黨內中生代的合縱連橫;丁守中、連勝文為了角逐首都市長,殺得刀刀見骨,都嚴重挑戰馬的黨內領導地位。

此刻的馬英九內外交迫、腹背受敵,幾乎已確定提前面臨「跛鴨」危機,更遑論追求什麼「歷史定位」了。

一場太陽花學運,突顯出政府施政無能、執政黨失能的問題與荒謬,國民黨這家「百年老店」,若再繼續自我感覺良好,無視問題癥結,不趕緊振衰起弊、急起直追,失去政權和民心,只是遲早的事!

(中國時報)
--
堵漏洞 大量解僱 納管從嚴 單廠逾1/5適用 勞團:不應設門檻

國內過去頻傳科技大廠一次解僱數百人、但因不到總僱用人數五分之一,《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管不到,立法院社環委員會昨初審通過修正案,未來業者只要單廠解僱五分之一員工就須納管,另初審也新增「紅景天條款」,未來連鎖服務業者多據點累積解僱人數達兩百人也須納管,最快年底上路。但勞團認為,根本不應訂門檻。

為避免企業大量解僱勞工影響社會安定及勞工權益,《大解法》明訂企業解僱人數達一定標準時,須在六十日前提解僱計劃書給勞工局,並跟勞工進行協商,違規企業依情節不同可罰十萬到五十萬元不等。

連鎖業者採累積制
不過,這項法令現有「三十人以下業者兩個月內解僱十人以上」或「五百人以上業者、兩個月內解僱逾五分之一員工」等四種納管門檻,實務上疏漏多,立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通過修正案,將五百人以上事業納管規定、修正為同一事業之五百人以上廠場,只要兩個月內解僱逾五分之一員工或單日解僱逾八十人就納管,另也增訂「同一事業兩個月內解僱逾兩百人或單日解僱逾一百人」就納管,預計立院三讀通過後,最快年底實施。
勞動部解釋,前幾年有科技大廠陸續裁撤生產線,單一廠區動輒大量解僱數百人,但這些大型科技業員工通常上萬人,須解僱兩千人以上才適法,法令修正後,這類單一廠區解僱數百人情況將可納管。
另外被稱為是「紅景天條款」的新增條文,主要是針對服務連鎖店的營業據點分布很多,但每家店員工都不到十人,不會達到「兩個月內解僱逾十人」門檻,但多據點累積解僱的勞工數量驚人,因此修法補強。
在服飾品牌連鎖店上班的陳小姐說,希望能盡快將服務業納入大量解僱的認定標準,工作會比較有保障。全國自主勞工聯盟秘書長朱維立批評,《大解法》不應設門檻,只要企業解僱勞工人數達一定規模,就應受規範。

業者憂難調動員工
受訪電子業者表示,原則上支持修法方向,也願意配合。電腦零組件廠新日興發言人阮朝宗表示,電子產業景氣變化很大,有時可能某一、兩個部門業績不好,但與其他部門業務差異性大,人員無法調動,或南北工廠員工不願調動,就容易因單一工廠解聘而符合門檻,對企業影響很大。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15/LN06/LN06_001.jpg

(蘋果日報)
--
超商 飲料 手機店 大量解僱 有法管了

《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認定標準將趨嚴,同廠僱用超過500名勞工,單日解僱超過80人即屬大量解僱;未來飲料店、手機店、超商等單店僱用人數少、分店多的服務業,若在2個月內解僱勞工逾200人,或是單日解僱超過100人,也將認定為大量解僱。

認定標準 將趨嚴格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將同一事業單位僱用勞工人數在500人以上,於60天內解僱勞工超過所僱用勞工人數的5分之1,改為「同一事業單位之同一廠場」,以及新增「解僱人數單日逾80人」條文;此外新增同一事業單位於60日解僱勞工逾200人或單日逾100人也適用此法。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爭議科科長羅忠政表示,製造業大型化趨勢越來越明顯,員工人數動輒2、3千人或甚至7、8千人,卻不適用《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他舉例,2012年日月光曾發生單日解僱300多人,但因為工廠人數2000多人,並未達到解僱勞工占僱用勞工人數的5分之1,所以無法可管,此案例也引發許多討論,外界也關注本法適用範圍仍有所不足。

羅忠政指出,鑒於全國連鎖店情況越來越多,有些服務業單一店勞工人數不多,約5到20人,不過因為全國設立許多分店,若公司遇到問題縮編,一次解僱人數也將達上百人,所以此次修法也將此情況納入規範。

服務業連鎖店 納規範

此外,委員會也通過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臨時提案,當企業以優退等方式要求勞工離職,雖不符合解僱要件,但大量勞工離職,實質與大量解僱效果相同,恐導致勞工無法快速轉職,衍生失業問題,所以建請勞動部對於大量勞工離職事先通知與協商機制,在2個月內研議具體可行計畫。

工資優先於抵押權 修法卡在政院

關廠工人抗爭多年終於落幕,為了避免勞工領不到資遣費和退休金狀況再度重演,朝野立委提案修改《勞基法》第28條,提升勞工債權與擔保物權相同順位,更將工資優先於抵押權。勞動部長潘世偉表示,勞動部樂見此修法,但因為金管會與經濟部會有意見,勞動部只能先提勞工債權與擔保物權相同順位,但修法版本還卡在行政院。

現行《勞基法》第28條規定,雇主因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本於勞動契約所積欠的工資未滿六個月部分,有最優先受清償之權。朝野立委提案修法,擴大優先清償的勞動債權範圍,將資遣費及退休金都納入。

潘世偉說, 此修法可強化保障勞工權益,但外界認為恐影響金融秩序及投資意願;若將僱主應付的退休金及資遣費完全轉嫁由墊償基金支付,恐擴大道德風險,應審慎考量。

金管會副局長邱淑貞說,全台灣有130萬6729家中小企業,銀行融資高達4.7兆,這些企業無法發行股票、籌資,只能仰賴銀行融資,所以銀行與企業主都擔心此條文通過後,取得資金會更困難;關於退休金與資遣費的問題,主要還是雇主提撥不足,不應與司法債權混合,應從執行端加強監督雇主的提撥責任。

邱淑貞表示,若修法通過,未來銀行授信成數會有不同考量,將影響企業主正常營運資金,國外也無此立法,希望我國與國際法制衡平。

面對朝野立委催促政院版草案何時能送進立法院審查?潘世偉說,勞動部一直希望各部會能理解,在勞動市場裡勞工是最重要的,相關修法在去年12月已送到行政院審查,勞動部希望能儘快處理,至少有個決定出來。

(中國時報)
--
大量解僱法修正 增列紅景天條款

「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第2條昨(14)日修正通過,增訂「單日」解雇人數限制,增列所謂「紅景天」條款,未來服務據點多、單店員工數少商家,像是飲料店、超商等,也將納入規範。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爭議科長羅忠政表示,過去由於部分行業性質關係,連鎖據點數量多,但是單點員工數僅5至10人不等,造成先前知名連鎖飲料店「紅景天」無預警倒閉後,員工薪資卻求償無門情形。羅忠政指出,本次針對同一公司在60天內解雇勞工超過200人,或是單日超過100人者,皆視為大量解僱勞工。

此外,對於科技、食品大廠在過去解僱勞工的人數,雖未達規定的「1/5勞工數」,但因勞工總數龐大,因此形成「合法解雇卻衝擊不小」的情形。羅忠政舉例,若是一家大廠勞工總數2,000人,在60天內解雇350人,雖人數未達「1/5勞工數」,即400人,卻也對地方經濟造成不小衝擊。

羅忠政說,勞動部在內部會議時曾提及類似案例,像是101年時,日月光欲一次裁員300多名勞工,雖事後有所審核、要求縮減裁員人數,卻也不受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範,形成法規漏洞。官員說,第2條修法由於未特別標明公司勞工總數,因此該定義適用大小廠商與公司行號。

提高勞動債權清償順位 金管會反對

審理「勞基法」修法,朝野立委昨(14)日針對勞基法28條19個版本進行討論,希望提升「勞動債權」清償順位,並將資遣費及退休金納入「積欠工資墊償基金」。

勞動部對於順位提升表示樂觀其成,但對墊償基金納入資遣費及退休金將使雇主繳納基金費率飆升「幾十倍」,持保留立場;而金管會對工資退休金債權優於抵押權,強烈反對。

立法院社福委員會昨天審理「勞基法」修法,立委林淑芬認為,現有勞基法中,「勞工工資債權」清償地位仍低於「土地增值稅、關稅以及相關擔保物權」等,影響勞工權益,因此提案要將勞動契約的相關債權提升為「清償最高順位」,讓勞工被積欠的薪資可優先獲得。

勞退司長孫碧霞指出,勞基法立法當初就研擬將「勞動債權」列為「最優先清償順位」,然而當時受到外界質疑將影響金融秩序與投資意願,才有「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的成立。孫碧霞說,雖然勞動部版本是將「勞動債權」提升到與「抵押權」順位相等,但對立委「勞動債權列為最優先清償」提案,孫碧霞表示樂觀其成。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對於「將勞工工資債權優先於抵押權」的修法方向明確表示反對,認為修法應直接處理「提撥不足問題」,否則將造成台灣經濟主幹的中小企業在融資上的困難。

邱淑貞建議,政府應於企業正常經營時就提撥足額相關費用,避免在雇主破產倒閉後,勞工還要透過長達4、5年拍賣過程取得積欠薪資。

此外,立委劉建國、徐少萍等皆提案,希望在勞基法28條中將雇主積欠的「資遣費、退休金」一併納入墊償基金,勞動部長潘世偉指出,若將雇主應給付的退休金及資遣費義務,完全轉嫁給墊償基金支付,恐怕將擴大道德風險,對誠實繳納基金企業主也不公平,應再審慎考量。

孫碧霞進一步分析,現行雇主依據勞工的投保薪資的「萬分之2.5」另行提撥為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然而若將資遣費、退休金一併納入墊償基金範疇,雇主的提撥費率會提高「好幾十倍」,增加企業負擔。勞動部因此認為,提昇「勞工債權」優先順位和「第一次序的擔保物權」相同,已可以保障絕大多數勞工債權,不宜在墊償基金範圍再納入退休金或資遣費。

http://img.chinatimes.com/newsphoto/2014-04-15/Clipping/656/A05A00_T_01_02.jpg

(工商時報)
--
大發現 農藥害蜜蜂變笨滅絕 無法飛回巢 歐盟限用 台灣不跟進

全球頻傳蜜蜂不明消失,是科學家想解開的謎題。台灣大學創先研究證實工蜂採集的花蜜,若遭低劑量農藥益達胺污染,帶回巢餵食蜜蜂幼蟲,幼蟲雖不會死,但長大將喪失學習、記憶能力,飛出採蜜便無法回巢,使蜂群崩解消失。歐盟去年起限用益達胺兩年,但農委會認為國內牧蜂情況不同,尚不考慮限用。

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昨說,一九九四年起,各地都有蜜蜂不明原因大量死亡、消失,科學家統計全球蜜蜂每年以一到三成比率減少,全球三分之一作物仰賴蜜蜂授粉,台灣每年蜂蜜產值高達二十三億元,蜜蜂消失謎團亟待科學家破解。
益達胺是使用普遍的類尼古丁農藥,有助防治果樹、蔬菜等蟲害。台大跨領域團隊以益達胺研究七年,確認工蜂採集花蜜後可於三百秒內回巢,但吸食含五十ppb(parts per billion,十億分之一濃度)益達胺的糖水即無法返巢,若吸食四十ppb則眼睛畏光,不久恢復正常飛回巢。

台大研究領先全球
楊恩誠表示,巢內蜜蜂幼蟲吃下殘留益達胺的糖水,雖不會死亡也正常成長,但成蜂後學習、記憶能力喪失,飛出巢採蜜便記不得歸途,蜂群因此崩解。研究顯示幼蜂只要受十ppb益達胺污染就會變笨,低劑量造成嚴重影響,不得不慎。
台大副校長陳良基說,這是全球第一個發現農藥殘留會使幼蜂能力喪失的研究。楊恩誠指出,蜜蜂消失原因眾多,其成果可供政府訂定農藥政策時,除考量害蟲致死率,也要思考生態影響,才能維持永續環境。
近年頻傳蜜蜂大量死亡,農藥和氣候變遷都是可能影響因素。資料照片

農委會:氣候影響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說,近年已重新檢視農藥安全性評估,並納入幼蟲毒性檢測,希望將蜂群影響降至最低。歐盟去年底限制益達胺等四款農藥用於數十種作物種子,兩年後再檢討是否重新開放,全球現僅歐盟限用;據國際調查顯示,蜜蜂消失與氣候影響關係較大,此外,台灣蜂群大量死亡多屬急性中毒,非迷航後大量死亡,台灣尚無限用益達胺計劃。

蜂農盼政府多把關
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吳朝生說,國內蜂農多與農人合作,確保果園、菜園或花園安全無虞,才讓蜜蜂進入採蜜,過去多是零星、小規模死亡;他強調,仍希望政府把關農藥配方與使用,對人、蜂與環保都有幫助。

益達胺小檔案
●性質:水溶性、系統性的類尼古丁農藥,作用於神經系統
●用途:用於水稻田、果樹與蔬菜,對防治刺吸式口器昆蟲有成效,對哺乳類動物無害
●限制:1980年代被認為是安全的農藥,但歐盟懷疑其與蜜蜂神秘消失有關,去年底開始暫停使用益達胺在內的4款農藥2年
●最新發現:台大研究發現,工蜂吸食50ppb益達胺糖水即無法返巢,吸食40ppb會短暫異常,之後可回巢,蜜蜂幼蟲吸食殘留10ppb的糖水,長大後喪失學習和記憶能力,飛出採蜜便無法回巢,蜂群消失

(蘋果日報)
--
台大揭密 蜜蜂神秘消失 農藥污染害的

全球蜜蜂都正在大量神秘消失中,台大研究團隊歷經七年努力,昨天召開記者會「揭密」,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表示,類尼古丁殺蟲劑益達胺農藥,會使工蜂在中毒後無力飛回蜂巢,幼蜂在遭受10ppb低劑量的污染後會「變笨」,羽化「成蜂」時,不會採蜜、也不記得回家的路,導致蜂群崩解,可能就是蜜蜂大量消失的原因。

雷射刺青追蹤 發現迷途過程

楊恩誠表示,益達胺是水溶性殺蟲劑,過去有研究顯示,特定農藥是導致「蜂群崩解症候群」的關鍵元素,歐盟去年已禁止使用益達胺等農藥,但台灣未禁用。

台大研究團隊跨領域結合昆蟲系、生機系及電機系,採用四個蜂群、共六百隻蜜蜂,餵食五種不同濃度的益達胺農藥糖水進行實驗比較。

其中,楊恩誠教授研究蜜蜂的神經行為,王重雄教授研究蜜蜂的病理學,更動用到林達德教授首創「雷射刺青」技術、結合影像辨識系統,王暉教授的雷達技術及江昭皚教授的遠紅外線技術,在蜜蜂身上打上雷射標誌及無線雷達,以追蹤蜜蜂行蹤,才有領先全球突破性發現蜜蜂迷途過程。

益達胺讓工蜂無力回巢、幼蜂失智

楊恩誠針對國際疑慮的益達胺作研究,外勤工蜂吸食50ppb益達胺糖水溶液後,立即喪失返回蜂巢與餵食器間的能力,若增加農藥濃度,中毒蜜蜂數增加,消失數也增加,而成蜂餵食40ppb時,會短暫出現異常,仍可回巢,但會將帶有農藥殘留的糖水傳給幼蟲。

特別的是,若餵食高達2000ppb農藥,幼蜂仍可生存,封蓋率、化蛹率、羽化率均未受影響,反而餵食10ppb低劑量農藥,成蜂時會有神經系統損害而「失智」,不會採蜜也忘記回家。

楊恩誠說,整個蜂群的能量來源,仰賴龐大的外勤工蜂外出採集花蜜與花粉,一旦工蜂「迷航」,蜂群就崩解了。

農委會駁台大研究 不禁用益達胺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則表示,台灣蜜蜂大量死亡,較像是採蜜授粉時,接觸或吃下剛噴灑農藥的作物,急性中毒而死,這與美國和歐盟發生蜜蜂迷航、未見屍體,卻造成整個蜂群崩壞現象不一樣!「我們要找出自己的問題,才能救台灣蜜蜂,現階段沒有停用益達胺計畫。」

台灣一年使用益達胺超過五百多公噸,主要用於水稻、蔬果,是合法農藥。馮海東說,台大的研究是在實驗室餵蜜蜂吃益達胺糖水,與田間真實情況,恐無法類同。

他說,去年八月已訂出農藥理化性及毒理試驗準則,今年將針對四十多種如龍眼、荔枝等蜜園植物,及水稻、茶等二十幾種粉園植物和雜草進行模組化評估,以發掘蜜蜂死亡的危害指數;另請苗栗農改場大規模搜集田間資料分析研究,找出對策。

益達胺小檔案

台灣每年3到5月,為蜜蜂採蜜、製造蜂蜜產品的全盛期,全台灣蜂產品(花粉、蜂蜜、王漿)年產值高達23億元,台灣地區需要昆蟲授粉的作物總產值約1000億元,以蜜蜂授粉可使作物增產2到3成計算,蜜蜂授粉對農作物生產的貢獻值達2、300億元。

益達胺是常用的水溶性、系統性的類尼古丁農藥、殺蟲劑,會損害甲殼類、無脊椎昆蟲的神經系統,也會破壞其免疫系統,但因該農藥對哺乳類動物的神經系統影響較小,因此在1980年代被認為是安全的農藥,因此在水稻田、果樹、花卉、蔬菜等農作物耕種時常被使用。

但近來蜜蜂大量消失,嚴重影響生態平衡,因懷疑與使用益達胺有關,歐盟已自去年起禁用包括益達胺等可能傷害授粉昆蟲的農藥,暫定停用2年。

(自由時報)
--
蜜蜂大量失蹤大解密…殺蟲劑讓牠變笨了

台大為蜜蜂刺青編號

蜜蜂大量失蹤謎團有解了!台大從二○○八年開始,進行全球首創的跨領域蜜蜂研究,為蜜蜂刺青編號,用雷達及紅外線監控追蹤,發現類尼古丁的農藥殺蟲劑益達胺(imidacloprid)嚴重影響蜜蜂幼蟲智力,讓蜜蜂忘記回家的路,最後導致蜂群崩解。

主持這項研究的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表示,之前研究發現,益達胺會造成工蜂中毒後沒有能力飛回;近期發現,益達胺對蜜蜂幼蟲的影響更大。

楊恩誠說明,幼蜂若受到十ppb(一pbb為十億分之一的濃度)低劑量的農藥汙染,中毒後雖然能長大,不會造成死亡,但卻會嚴重損害蜜蜂的神經系統,讓牠喪失學習、記憶能力,忘記如何採蜜。楊恩誠推斷,此一因素極可能是蜜蜂大量消失的原因。

楊恩誠表示,一般成蜂採蜜後三百秒內會飛回蜂巢,但餵食含有四十ppb益達胺糖水的成蜂則躁動不安,不停用觸角搔眼睛,停在原地不飛,甚至死亡。

禍首農藥 台灣沒禁用

楊恩誠指出,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蜂群崩解症候群(Colony collapse disorder)與農藥使用密切相關,為維繫授粉昆蟲生存,歐盟早於去年就已禁止益達胺等類尼古丁劑的使用,但台灣並未禁止。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已經參考歐盟,加嚴農藥的蜜蜂毒性測試規定,並評估是否禁用或限用「對蜜蜂有高危害風險」的藥物,益達胺也是其中之一。

蜜蜂大量消失事件,起始於一九九四年法國南部向日葵田中;二○○六年美國各地也爆發蜜蜂神祕大量消失。楊恩誠說,目前蜂群消失災情已遍及歐、亞、美洲各國,重災地區蜂群數量以每年一至三成的比率快速減少。

楊恩誠說,台灣的蜂蜜產值高達二十三億元,有四十多種作物仰賴蜜蜂授粉;全球有三分之一的作物仰賴蜜蜂授粉,蜜蜂對人類的貢獻極大。蜜蜂大量消失不僅造成農產品的損失,更破壞生態的自然平衡。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13273-3397183.jpg?sn=13975093623431

蜜蜂消失了 凶手可能好幾個…

全球科學家約從七年前開始研究蜜蜂大量死亡之謎,但和馬航失蹤一樣,至今在學界仍是未解的謎。

大致說來,科學家對蜜蜂死亡的原因,可歸為以下幾類:

˙農藥殺蟲劑。專門研究蜜蜂消失之謎的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表示,會傷害蜜蜂神經系統的類尼古丁農藥,可能才是頭號凶手。只要低劑量的類尼古丁農藥「益達胺」,就可以讓幼蜂喪失學習、記憶能力,飛出去後回不了巢,進而使蜂群生態崩解。

歐盟已在去年採取禁用此類殺蟲劑的行動,但科學家在死蜜蜂體內發現殘留有一百多種化學物質,光禁用一種,效果不大。

˙寄生蟲或細菌。今年一月發表在eBio上的研究指,可能與一種從菸葉擴散到大豆、再擴散到蜜蜂身上的突變病毒有關。

另外,寄生在蜜蜂身上吸血的蜂蟹、真菌或病毒都會感染蜜蜂,弱化蜂群。但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表示,病毒真菌種類很多,目前尚未找到特定的致病源。

˙與棲地有關。為提供更適合蜜蜂生長的環境,美國聯邦政府斥資三百萬美元,在中西部五個養蜂場最多的州,鼓勵農民種植蜜蜂喜歡的紫花苜蓿、紅花草等植物,以便蜂群數量增加。

˙氣候。歐盟最新研究顯示,歐洲蜜蜂大量消失,恐怕和寒冷氣候有關。楊恩誠也說,的確發生過冬季蜂群大量消失的情況。

˙電磁波干擾。不過,楊恩誠說,學者觀察蜜蜂消失處,並沒有基地台或強電磁波。

˙基因改造作物的花粉。不過,楊恩誠說,歐盟對基改作物很嚴格,基改作物也很少,當地仍有大量蜜蜂消失,因此基改也可能不是主因。

美國有科學家用基改玉米做的糖漿餵食蜜蜂,觀察影響,結果尚未出爐。

˙營養不良。楊恩誠解釋,人類採了蜜蜂的糧食—蜂蜜後,改以用糖水餵食蜜蜂,缺少某些天然成分,也可能導致蜜蜂弱化。這假設尚在研究中。

美國環保局代理副局長瓊斯把蜜蜂大量死亡的問題,比喻為一艘到處都在漏水的船,他表示:「把其中一個洞堵住,船還是會繼續下沉。」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13249-3397178.jpg?sn=13975024605801

如果蜜蜂滅絕 瓜果類將減產

如果有一天蜜蜂消失了,世界會變成什麼樣?直接影響靠蜜蜂授粉的開花植物減少、甚至滅絕,人類不僅沒蜂蜜吃,也可能使瓜果類作物減產。

國立宜蘭大學動物科技學系教授陳裕文說,世界上有三萬多種植物,包括荔枝、龍眼、柑橘類、西瓜、小黃瓜等瓜類蔬果,得仰賴蜜蜂傳遞花粉才能結果;如果蜜蜂消失,這些蔬果可能會減產。

蝴蝶不能代替蜜蜂嗎?陳裕文說,蝴蝶負責授粉的植物和蜜蜂不一樣,身體圓圓胖胖的蜜蜂主要幫小小的、開口大的花群授粉;蝴蝶則因有長長、像吸管的口器,主要為開口小、瘦長的喇叭型花,如扶桑花授粉。

且因為蜜蜂效率高,若牠們消失了,農民就辛苦了。陳裕文舉例,因野外蜜蜂越來越少,宜蘭三星上將梨現得靠農民人工授粉,但四百個授粉工人才能完成的工作,一箱三萬隻的蜜蜂就可以做到,而且做得更好更快;若沒有這些蜜蜂,生產成本會提高不少。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13237-3397179.jpg?sn=13975024605801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13237-3397180.jpg?sn=13975024605801

追蹤迷航蜂 台大團隊首創蜜蜂刺青

「我在絕/情谷底」這是金庸小說《神鵰俠侶》裡,小龍女在蜜蜂雙翅上刻字的杜撰情節。現在為了追查蜜蜂大量死亡的秘密,台大的研究團隊就真的在蜜蜂身上刺青,以追蹤蜜蜂被農藥毒害的「迷航記」。

研究蜜蜂,就好像是現代科技大結合。台大跨領域研究團隊就像一個「小蜜蜂聯盟」,十多位教授從二○○八年起展開研究。

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負責神經行為,更結合了昆蟲系教授王重維對蜜蜂東方微粒子蟲病的病理學探討、電機系教授王暉利用雷達追蹤、生機系教授江昭皚則用紅外線監控蜂群。

生機系教授林達德,更是首創在蜜蜂背上「刺青」,雷射編號,結合影像辨識系統,追蹤蜜蜂去向。

「因為前校長李嗣涔一句話,我們幾個就湊在一起了。」楊恩誠表示,王暉、江昭皚在此之前從來沒有研究過蜜蜂,但這七年來,教授之間合作非常愉快,大夥每個月都要開一次會,討論最新研究進度。

「我們研究蜜蜂,還要看天公臉色。」楊恩誠說,冬天太冷,蜜蜂不願意出來,夏天如果遇到下雨,研究也沒辦法進行。

「我為了研究蜂群消失,被蜜蜂叮,差點截肢!」楊恩誠表示,那次傷口感染,導致敗血症,差一點就要為研究「捐軀」了。

「蜂群消失真是個『要命』的研究!」楊恩誠回憶,有一個昆蟲系女研究生,被蜜蜂叮之後,身體過敏,呼吸微弱,休克送急診。楊恩誠說,「之後我就不准她碰蜜蜂了。」

蜜蜂不夠用 果農掛死魚引蒼蠅授粉

蜜蜂是果樹授粉的「正規軍」,近年野生蜂族群大量消失、養蜂人也逐漸減少,農民紛紛改「雜牌軍」蒼蠅授粉代勞,只要在果園丟置少許死魚、內臟,不用半小時蒼蠅大軍立刻聞味而來,效果還不錯。

雲林縣斗南鎮果農楊正奈也改「請」蒼蠅來為果樹授粉,不僅授粉效果倍增,還能省下購買蜜蜂一萬多元的費用,相當划算。

楊正奈說,他十年前以網室種植芒果、蜜棗,一開始他購買了四箱蜜蜂為蜜棗授粉,但沒多久就發現喜歡往外跑的蜜蜂被網子圍住,居然大量死亡,剩不到半箱。

他嘗試以蒼蠅取代蜜蜂授粉,在果樹下掛著一個個黑色小桶子,裡面裝豬肺,成功誘引蒼蠅並繁殖,大量蒼蠅為果樹授粉,蜜棗果然結實纍纍,在網室內蒼蠅授粉比蜜蜂授粉的效果增加近九成。

楊正奈說,買一箱蜜蜂要三千多元,但一塊豬肺才幾十元,他零點四公頃大的果園,授粉期間只要花不到三百元就能成功授粉。

豬肺吸引蒼蠅授粉,會稍微有些鹹魚臭味,但蒼蠅壽命短,不到十天就死亡,而且授粉期間一個多月結束後,將發臭豬肺取走,沒多久就看不見蒼蠅,所以他不擔心衛生問題。

學者:應宣導開花季節別噴農藥

蜜蜂面臨內憂外患,除了益達胺農藥危害,蜂農用來防治蜂蟹的化學農藥「福化利」,也是間接導致蜂群死亡的一大殺手,宜蘭大學教授陳裕文最近研發草酸搭配百里酚,天然防治,可讓蜂群順利過冬。

歐盟從去年起決議暫停使用益達胺等四種農藥,研究蜜蜂超過廿年的宜蘭大學教授陳裕文認為:「暫時不需要」。

他說,台灣和歐盟國家不同,歐盟屬於溫帶地區,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炎熱,蟲害也較為嚴重,如果馬上禁用便宜好用的益達胺等農藥,會對農民造成很大的影響。

他認為,對歐盟做法可先觀望,台灣的當務之急應該是宣導農民在開花季節不要噴灑農藥,不影響作物生長,也能讓採花的蜜蜂不受農藥毒害。

另外,蜂蟹是蜜蜂身上的一種體外寄生類,蜜蜂幼蟲被寄生後,會發育不全,羽化時可能出現翅膀萎縮無法飛行、蠟腺萎縮無法覓蠟築巢、體重變輕、壽命縮短;嚴重者,甚至可能造成整群滅亡,被視為台灣養蜂業最嚴重的敵害。

蜂農普遍使用殺劑福化利來防治,但研究顯示,蜂蟹對福化利的耐藥性愈來愈高,防治效果明顯下降;此外,福化利是化學農藥,對蜜蜂也不利,也可能殘留在蜂產品上。

他研發出百里酚薰蒸片與草酸濃酸劑兩種有機草本資材,兩種搭配使用,可全年有效防治蜂蟹,效果明顯優於福化利。

陳裕文說,這兩種製劑已被歐盟、澳洲等國的有機養蜂規範許可使用,歐盟還有許多國家補助蜂農使用百里酚製劑,值得在台灣進一步推廣。

蜂農棄養 「台灣蜜」少又貴

嘉義市養蜂產銷班長林永勝說,三年前他們向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陳情,要求加強勸導農民勿在春夏之交荔枝、龍眼、西瓜等花期噴農藥,但效果不彰,今年蜂群、蜜蜂減產嚴重,收益銳減,農民紛紛棄養。

「農藥毒害蜜蜂早就不是新聞了!」林永勝說,台大調查發現毒害蜜蜂的農藥益達胺,使用非常普遍,蜂農苦不堪言。

去年一戶蜂農平均養兩百至兩百五十個蜂箱,今年減少一半,蜂群、蜜源減少;只得增買蔗糖養蜂,成本大增,蜂蜜又減產逾兩成。

宜蘭蜂農黃東明說,去年台灣蜂蜜幾乎全軍覆沒,僅約一成收成,就算有錢也買不到台灣蜜,他自己經營「養蜂人家」品牌,除了自己產的蜂蜜,也向其他蜂農收購,近年成本至少漲了四成。

台灣蜜變得越來越稀有,蜂農只好出走,移轉到泰國北部清邁等地養蜂,當地未開發,環境沒有被破壞。

(聯合報)
--
農藥益達胺 讓蜜蜂生態崩解

全世界都在探索蜜蜂大量消失的原因,台灣大學昨發表研究成果指出,農藥殺蟲劑益達胺,會導致工蜂中毒後沒有能力飛回;幼蜂受低劑量益達胺汙染後,雖能長大,卻會喪失學習記憶的能力,飛出採蜜後無法回巢,導致蜂群生態崩解。

台大表示,此研究2008年展開,直到最近有突破性的發現,是全球第一個發現農藥殘留下,幼蜂雖可正常生長,卻會喪失學習記憶能力,領先國際其他的蜜蜂研究團隊。

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指出,人類生產經濟作物時難免使用農藥,蜜蜂因此發生中毒。近來已有證據顯示,蜂群崩解症候群與農藥使用密切相關,歐盟早在去年就已禁止益達胺等類尼古丁劑的使用,但台灣並未禁止。

台大跨領域研究團隊實驗發現,一般蜜蜂採蜜後5分鐘內會飛回蜂巢,但餵食含40ppb(ppb是10億分之1)的益達胺糖水的蜜蜂,卻停下來不飛了,且用觸角不斷搔眼睛,感覺很不舒服,但過一段時間還是會飛回蜂巢;但隨著藥劑濃度增加,中毒的蜜蜂越多,整個蜂群消失的數量也有增加趨勢。

進一步研究發現,餵食幼蜂吃高劑量益達胺,當下不會造成傷害,牠們仍可成長,但長大後會出狀況。只要幼蜂曾經受益達胺汙染,即使是低劑量的10ppb,牠們長大後,都會失去學習記憶能力,飛出去後,無法記得飛回蜂巢,「變笨了」。

楊恩誠認為,蜜蜂消失的原因眾多,研究成果可供政府制定農藥政策時參考。他坦言,危害蜜蜂生態的當然不只有益達胺等類尼古丁殺蟲劑,台灣是否需要禁用這類農藥,由農委會決定。

楊恩誠表示,台灣主要蜜源為3至4月的荔枝及龍眼花、1至2月的油菜花、5至10月的百花、以及10月至翌年2月的茶花,總計台灣的蜂產品產值達23億元,有40多種農產品仰賴蜜蜂授粉,全球有三分之一農作物仰賴蜜蜂授粉。

楊恩誠指出,最近一波世界性的蜜蜂大量消失事件,是1994年法國南部向日葵田中,發現蜜蜂不明原因大量死亡,目前災情已遍及歐、亞、美洲各國,災情嚴重的國家蜂群每年以10%至30%不等的比例快速減少。

防檢補破網 無禁用益達胺計畫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台灣沒有蜂群崩解症候群現象,但有些蜜蜂會遭遇急性中毒,防檢局正在「補破網」,盤點市面傳統農藥,淘汰劇毒及對生態危害大的舊農藥,但現階段並無禁用益達胺計畫。

馮海東表示,益達胺屬新尼古丁類殺蟲劑,是合法的非劇毒農藥,台灣1年使用量超過500多公噸。主要用在水稻、茶葉、蔬菜、龍眼及荔枝等果樹上,防範飛虱類、蚜蟲類等害蟲,也有農民拿來防治紅火蟻。由於益達胺也是家庭環境用藥,還可用來防除家中蟑螂。

馮海東說,考量益達胺對蜜蜂生態衝擊,歐盟去年12月決議暫停使用益達胺2年,2年後再檢討是否開放使用,由於國際上對益達胺是否造成蜂群危害仍有爭議,目前全球僅歐盟暫停使用,美國等其他農業大國也照常使用。

馮海東指出,根據國際調查研究指出,蜜蜂消失跟氣候關係影響較大,農藥只是眾多原因之一,所以只解決益達胺的問題沒有意義。環保署則表示,益達胺用在居家環境殺蟲劑,對田野間的蜜蜂衝擊較小,目前也無進一步限用管制計畫。

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吳朝生表示,國內益達胺造成蜂群迷航或死亡仍屬小規模個案,但蜂農一直希望農政單位可以要求農藥商在農藥裡添加誘敵劑,蜜蜂就不敢靠近,可以避免蜂群死亡。去年採蜜期剛好遇到雨季,產量銳減5、6成,導致今年蜂蜜也不便宜,700公斤從400元漲到450元,漲幅約2成左右。

(中國時報)
--
吃鐵板燒 8歲童暴斃 返家狂吐昏迷 後天解剖查死因

新竹縣一名小一女童上周五與父親吃鐵板燒,返家後女童卻出現嘔吐腹絞痛,父親安撫她入睡,未料隔天清晨女童吐得全身穢物陷入昏迷,一度無呼吸心跳,經急救雖恢復心跳,前天中午卻不治死亡,家屬懷疑女童吃鐵板燒致死。檢警調查認為,當天其他客人和其父親都無異狀,不排除是腹膜炎導致感染致死,後天將解剖遺體追查死因。

皮膚起紅疹水泡
警方表示,死亡女童黃千華(八歲)由父親獨自撫養,就讀竹北一所小學一年級,她的個性乖巧可愛,上周五晚上,黃父下班後帶著她到竹北一家鐵板燒餐廳吃晚餐。黃父向警方表示,當晚點了牛排跟一些菜,用餐後就回家,但女兒在車上說肚子痛、噁心想吐,因此載女兒返家後,就讓女兒洗澡睡覺。
隔天清晨三時許,女童一陣狂吐,穢物吐滿全身,黃父幫女兒清理,並讓女兒沖澡,未料她竟陷入昏迷。黃父將女兒送往醫院救治,途中女童一度無呼吸心跳,經東元醫院搶救後,女童恢復呼吸心跳,並立即轉送馬偕新竹分院搶救。
馬偕小兒科表示,該女童到院時已無法脫離呼吸器,腦部呈現暫時缺氧受損,經過數小時搶救仍宣告不治。
昨午檢警相驗時,黃父傷心不已,看著女兒屍體不斷落淚,檢警發現女童身體有大片紅疹,且手臂有水泡痕,但身上無其他傷勢。

其他客人無異狀
檢警說,女童生前曾與父親到鐵板燒店吃牛肉等食物,即發生女童暴斃現象,不過其他消費者及黃父都無異狀,因此是否食材受污染,檢警及新竹縣衛生單位將要求餐廳保留檢體供驗,並進一步了解狀況。
醫院及檢警也不排除女童因腹膜炎導致感染致死,將訂於後天解剖釐清死因。

(蘋果日報)
--
政府管太多:抓嘸貪《財申法》刁存款漏報

《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上路逾20年,規範雖嚴格,國內並未曾藉由此申報制度發現任何貪瀆個案,近年卻有445名公務員因遺漏申報債務或存款等原因、遭裁罰4400多萬元。有公務員抱怨,因擔心遺漏存款申報、「自願」辦理所有金融財產徵信,讓監院透過聯徵中心調閱個人金融財產資料,政府卻不開放,實在管太多。
《財申法》規定應申報財產的公職人員及其配偶,在申報財產前須向所有財產資料之主管機關如地政、交通監理、各公司金融、證券機構、投資事業公司等查明「申報基準日」當日的所有財產狀況或餘額,並進行申報。故意申報不實者,申報不實總額在300萬元以下,處6萬元罰款。總額越高,罰款越多。

拒開放聯徵資產
據監察院統計,公職人員申報不實遭處分案件,從2008年8月到去年底共有445人、遭裁罰4408萬5千元,其中又以漏報債務或存款居多。
沈姓公職人員去年因職務調動,須依法申報財產,卻因漏報一筆早年辦理房貸在某家銀行開立的帳戶,裡面還有一萬多元存款而遭約談,須親自向單位的政風室做說明,雖然最後並未因此被罰款。但她不滿地說,這個帳戶在房貸繳清後,就沒有再使用了,誰會鉅細靡遺記得自己一生所曾開立過的銀行帳戶,逐一查詢更是勞民傷財。
她說,《財申法》目的既然是要公職人員誠實申報,為什麼不開放公職人員可選擇「自願」辦理徵信所有銀行金融財產,由監察院透過聯徵中心調閱自願徵信者的資料,如此就不會有遺漏,也可據此免除申報不實之責任。

應放寬申報規定
台北大學公行系助理教授陳耀祥說,從這幾年國內公職人員重大貪污案件可以看出,公職人員真的想「洗錢」犯罪不會把錢放在自己或配偶帳戶,《財申法》根本抓不到貪,卻一直著墨在公職人員並非刻意或惡意沒報的財產申報。
陳耀祥建議,應放寬申報規定,讓漏報10萬元以下財產者,可有補救申報機會。

政府回應
監察院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處表示,公職人員只要未詳實依法申報財產,的確都有可能遭受處罰。
申報處說,現在的作法都是查出有漏報情形後,會先給當事人作說明及補救機會,不會立即開罰。

財申徵信違《個資法》
金管會則指,開放財申徵信恐牴觸《個資法》,且資通安全若有漏洞,會有駭客侵入疑慮。

(蘋果日報)
--
烏克蘭平亂 俄恐趁隙入侵 親俄派再下一城 安理會沒轍

烏克蘭風暴
烏克蘭前晚對東部親俄武裝份子發出最後棄械通牒,威脅將出兵平亂。但親俄份子無視警告,昨期限滿後再攻另一城市警察總部。烏克蘭威脅動用軍隊,讓俄集結邊境軍隊入侵烏東的危機加深。聯合國安理會前晚商討烏克蘭危機,眼見烏東暴力擴大,烏克蘭昨呼籲聯合國維和部隊進駐平亂,俄國總統普丁宣稱收到許多烏東民眾求救,強烈暗示俄國考慮介入。

烏克蘭臨時總統圖奇諾夫(Oleksandr Turchynov)前晚發出最後通牒,誓言「絕不允許俄羅斯在烏東重演併吞克里米亞情節」,要求親俄武裝份子在當地時間昨上午9時(台灣時間下午2時)棄械投降,撤離佔領的政府機構,否則「將發動軍隊參與的全面反恐行動」。

烏東10官府癱瘓
但期限屆滿,武裝份子毫無棄守跡象,甚至在邊境城市侯利夫卡市發起新一波佔領行動。上百人攻入警察總部,數百民眾圍觀高喊「公投!俄羅斯!」,現場冒出濃煙,尚不確定是否有人傷亡。烏克蘭東部已有10個城市的政府機關遭親俄份子佔領。
已遭武裝份子佔領的頓內次克州政府宣稱,軍隊已經展開反恐行動,但當地看不出交火跡象。眼見威脅無用,圖奇諾夫昨天又鬆口,表示不反對舉行全民公投,決定是否採用聯邦制,給予東部更大的自主權,可能在5月25日與總統大選一併舉行。
俄增兵6.5萬 有鬼
針對基輔出兵平亂的計劃,俄羅斯指控烏克蘭領袖是「對自己的人民宣戰」,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對此提出解釋。安理會應俄要求,前晚在紐約召開非正式會議,未有正式結論。美國務院前天發文駁斥俄羅斯在烏克蘭危機上的十大謊言,但俄一再否認策劃烏東亂事,還警告該區的俄裔如受攻擊,將會採取保護行動。
美駐聯合國大使鮑爾則指控,烏東近期動亂「洩露莫斯科參與的跡象」。武裝份子穿著沒有徽章的迷彩服,手持俄製武器。英國則指,俄國目前在烏國邊境聚集4萬大軍,最近又在克里米亞增兵2.5萬,居心叵測。

美歐同聲制裁俄
另有俄媒前天報導,美國中情局局長柏南(John Brennan)上周末在烏東暴力抗議升高之際,緊急出訪基輔,會晤烏國新領導層,討論出兵鎮壓烏東。俄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昨天要求華府解釋,並指控西方國家在烏克蘭危機上的偽善,已超過正常範圍。
美國前天警告,烏東親俄的軍事行動若持續,將對俄採取第三輪制裁,主要是針對礦業、銀行業和能源業。但有官員透露,制裁可能仍只是針對俄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親信。歐盟外長昨也警告將對俄實施最新制裁,但礙於俄國天然氣供應影響歐盟18國,經濟制裁恐難施力。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15/LB14/LB14_004.jpg

(蘋果日報)
--
烏克蘭求助聯國 派維和部隊

佔領烏克蘭東部多座城市政府機關的親俄派民兵,不理會基輔臨時政府的通牒,十四日再下一城─佔領另一座城市哈里夫卡(Horlivka)的警察總部。烏國臨時總統圖奇諾夫一方面批評俄羅斯「侵略」,籲請聯合國派遣維和部隊與烏國軍隊共同執行「反恐行動」,另一方面也一改先前態度,表示「不反對」舉行全國公投,決定烏克蘭是否改行聯邦制。

「不反對」全國公投採聯邦制

烏東分離主義份子一連串示威的主要訴求,就是舉行公投決定是否加入俄羅斯。圖奇諾夫十四日向國會發表談話,雖未直接接受這項要求,但表示基輔當局對於是否改採聯邦制、賦予俄語人口更大權利一事持開放態度,「我們不反對舉行全國公投」,可與五月二十五日總統選舉同時舉行。他相信透過公投能確認「大多數烏克蘭人將支持一個不可分割、獨立、民主且團結的烏克蘭」。基輔和西部大多數烏克蘭語人口都拒絕聯邦化。

俄國反指美中情局為幕後黑手

圖奇諾夫指控莫斯科侵略烏國東部,而且已經公開化;烏國外交部表示,將在本週稍後的日內瓦會議上提出俄軍在背後煽動的證據。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則否認俄國煽動動亂,反而是美國必須解釋媒體報導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布瑞南曾訪問基輔一事。他說,烏克蘭分崩離析不符合俄國利益,但莫斯科希望烏國所有公民都受到平等對待,讓東部俄語人口參與起草新憲法,並納入公投。

親俄派示威者不理會基輔要求十四日上午九時前繳械撤離的通牒,反而擴大行動,上百名親俄民兵十四日攻佔頓內茨州的哈里夫卡市警察總部,部分員警改效忠一名自稱是俄軍中校的民兵指揮官。斯拉維揚斯克市一座軍用機場也遭民兵佔領。至今東部頓內茨、盧甘斯克州已有十座城市的政府、安全機關被分離主義份子佔領。

圖奇諾夫十四日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通電話,請求維和部隊進駐烏國東部,與烏國軍隊共同執行「反恐行動」。他前一天揚言將出兵平息東部分離動亂的警告,恐升高俄羅斯再度出兵干預的可能性。德國和英國都質疑,俄國就是烏東動亂的幕後黑手,並警告烏國危機有升高之勢,「俄羅斯顯然準備讓戰車輾過歐洲邊界」。俄國國營電視台Russia 24的氣象預報員更在播報氣象時,提及鋒面移向烏東各地,加料警告烏東可能「變天」。

美國在聯合國安理會十三日召開的緊急會議上表示,若烏東情勢持續惡化,將進一步制裁與克里姆林宮關係密切人士。歐盟十四日也開會討論是否擴大制裁。烏東情勢緊張也導致油價隨金價上漲,鈀金價創下二○一一年以來新高。

(自由時報)
--
烏克蘭東部 親俄民兵再占警局

烏克蘭代理總統圖奇諾夫十四日表示不反對烏國舉行公投,決定是否改為聯邦制,給予地方更多自主權。與此同時,烏國東部動亂越演越烈,親俄民兵無視烏國政府的最後通牒,不僅未撤離占領的公署,且十四日又攻占東部另一個鄰近俄羅斯邊界的戈爾洛夫卡市(Horlivka)警局,升起俄國國旗。

烏國政府十三日對東部親俄武裝人士下達最後通牒,限於台北時間十四日下午二時之前撤離占據的公署,期限過後,親俄民兵文風不動,而烏國部隊也未出現展開「全面反恐行動」。截至十四日,烏國東部至少有十個市鎮的警局或政府大樓被親俄分子占據,多數在頓內次克地區。

圖奇諾夫總統眼看親俄民兵不理會最後通牒,於是伸出橄欖枝,十四日於國會發表演說表示,「不反對」透過全國性的公投決定烏國未來,他認為多數國人會支持一個不可分割、獨立、民主和團結的烏克蘭。

圖奇諾夫的談話顯示,面對東部動亂,烏國中央政府束手無策,手中的選擇十分有限。對親俄民兵動武,勢必造成流血且加深中央政府和東部俄裔的對立,還可能成為俄國出兵的藉口。舉行公投讓地方獲得更大自主權,是占領公署親俄民兵的最大訴求。

烏國總統府表示,圖奇諾夫十四日致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邀請聯合國協助烏國對親俄民兵執行聯合「反恐行動」。媒體表示,烏國似乎是要求聯合國派維和部隊協助解決動亂。

俄國一再催促烏國修憲改採聯邦制,下放更多權力給地方,尤其是居民多為俄裔且在經濟上與俄國關係密切的東部地區。針對圖奇諾夫談話,俄國表示公投題目才是重點。

烏國的全國性公投的結果較難預料,首都基輔和操烏克蘭語的西部地區住民多數反對聯邦制。烏國預定五月廿五日舉行總統大選,圖奇諾夫建議,全國公投可以同時進行。

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烏克蘭危機,西方國家和俄國互指對方要為烏國情勢負責。歐盟十四日在盧森堡舉行外長會議,預料會討論增加對俄國制裁的黑名單人數。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13197-3397204.jpg?sn=13975049291331

普亭盤算…不出兵 搞動亂

烏克蘭東部近日動盪不安,接連有親俄分子占據官署,但集結在烏俄邊界的四萬俄軍仍按兵不動。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俄國總統普亭的如意算盤是不必大張旗鼓出兵,而是藉由在烏克蘭東部製造動亂,使烏克蘭政府疲於應付,達到讓東部向俄國靠攏的目的。

烏克蘭臨時政府幾周來一直擔心俄軍入侵,西方也要求俄烏邊界的俄軍撤退,但俄國戰車並未開進烏國,烏國的危機來自內部。

許多占據東部城市官署和設置路障的團體看起來很有組織。在現場的記者說,他們通常戴面罩、穿同款制服並攜帶武器。有時他們由同一輛巴士載來,有時看到他們下命令或接受命令,然後消失,一些人操著俄國腔。其中也有當地人,但帶動最激烈抗爭行動的領袖人物,疑似特種部隊,被蓄意派來製造動亂。俄國官員否認莫斯科把手伸進烏克蘭,堅稱是當地人自發性的抗爭,他們受夠了基輔的非法政府,而且急於維護當地與俄國的關係。

俄國官員一再聲稱,俄國不打算對烏克蘭出兵,俄國總統普亭不想承擔發動戰爭的責任。他的盤算是讓基輔政府承擔罪名,也許是無法恢復秩序,或以武力對付人民。

不管是哪一種罪名,莫斯科都穩操勝算,算準了被削弱的基輔政府也許會被迫同意莫斯科的一貫要求:讓東部的工業帶脫離中央政府,與俄國建立更緊密關係。

莫斯科現在最不願見到的,是烏克蘭五月底舉行總統大選,選出合法的新總統,享有統治全國的權力。因此,俄國可能在選前製造更多動亂,在接近投票日時,有可能發動抵制選舉運動。

西方可能對俄國祭出更多制裁,美國已表態。但俄國並未出兵,而是在暗中搞顛覆,難有實據,歐盟廿八國要對制裁達成共識,恐怕有困難。

理論上,目前緊張的情勢可透過外交解決,美國、歐盟、烏克蘭和俄國外長預定十七日在日內瓦會談。

不過,如果俄方認為烏克蘭對於東部的權力轉移沒有讓步跡象,俄國外長拉夫洛夫已表示他可能不會出席會談。

(聯合報)
--
美歐 擬擴大制裁範圍

烏克蘭東部動盪未歇,緊張局勢升高,美國與歐盟考慮對俄擴大制裁,但也有官員認為外交手段還未發揮效果,不應貿然採取行動。

歐盟外交部長14日在盧森堡開會商討烏克蘭議題,英國外交大臣海格嚴厲批評,烏克蘭東部陷入動盪無疑是受莫斯科當局操縱。歐盟與美國可能擴大制裁相關俄羅斯與烏克蘭官員,同時針對影響性大的制裁措施進行討論,包括限制與俄國的貿易與金融活動。

歐盟也同意援助烏克蘭經濟的相關措施,包括批准價值近5 億歐元(6.85億美元)的貿易優惠,移除大部分農產品和紡織品等產品的進口關稅。

但部分歐盟成員國擔心能源供應受阻而持謹慎態度,並認為17日在日內瓦舉行的美國、歐盟、俄羅斯與烏克蘭談判,可望取得進展。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Samantha Power)13日受訪時說,烏克蘭衝突擴大可能促使美國擴大制裁,並重申歐巴馬發言,強調能源、金融、礦業等產業都是可能制裁選項。

鮑爾指出,美國等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的效果已經顯現,盧布匯價貶至歷史新低,股市市值蒸發20%,投資人紛紛逃離。

但除了俄國股匯市大跌外,制裁效果並不大,許多制裁措施對企業界影響很小。

(經濟日報)
--
烏全面反恐作戰 安理會緊急集會

東部重要工業城被大批親俄分離主義分子占據,烏克蘭政府決定用武力取回主權,宣布出動軍隊鎮壓。總統圖奇諾夫命令親俄分子於格林威治時間14日早上6時之前放下武器,離開他們佔領的政府大樓。聯合國安理會就烏克蘭東部危機召開緊急會議。

13日在烏克蘭東部史拉夫揚斯克爆發親俄民兵與特種部隊交火,造成2死9傷。烏克蘭總統圖奇諾夫同日在電視演說下達最後通牒,訂定格林威治時間14日早上6時 (台灣時間下午2時)是截止期限,要求親俄羅斯分離主義分子放下武器,離開他們在東部城市所佔領政府大樓、公署等建築。

圖奇諾夫稍早在電視演說中說,他下令「全面展開反恐怖分子作戰」,包括出動軍隊對付親俄羅斯好戰分子。圖奇諾夫指責俄國挑起暴亂,政府「大規模反恐行動」將確保「克里米亞情境不在東部重演」。圖奇諾夫承諾,任何人投降交出武器都可獲特赦。

烏克蘭內政部長阿瓦科夫13日指出,將從志願者中挑選1.2萬人組成特殊部隊,在東部地方力抗親俄武裝份子。俄羅斯外交部迅速以譴責回應,稱動用軍隊鎮壓抗爭不啻是「犯罪命令」。

美聯社分析,烏克蘭政府出動軍隊,表示警察維安能力引發憂慮,他們沒有能力或不願阻止親俄武裝分子占領政府大樓。由於大批俄國軍隊集結在烏克蘭東部邊境,俄政府也許會以烏國東部暴亂為理由入侵。

被罷黜的烏國前總統亞努科維奇13日晚上也發表電視演說,把矛頭指向美國中情局 (CIA),稱烏國政府決定鎮壓是CIA在背後操作,CIA否認並稱指控「完全錯誤」。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3日晚上8時召開緊急會議,商討烏克蘭東部擴散中的危機,由輪值主席國奈及利亞大使歐格伍主持。一位匿名外交官透露,針對烏克蘭參與會議的協商,正在進行。俄羅斯外交部稍早說,俄國將提請把烏克蘭情勢的緊急會商,排入安理會議程。

(聯合晚報)
--
親俄勢力頑抗 烏願公投聯邦制

烏克蘭東部情勢逼近內戰邊緣。親俄分離主義分子無視於基輔當局的最後通牒,在14日繼續攻陷頓涅茨克州的城市哥羅夫卡(Horlivka)的警察局。臨時總統圖奇諾夫呼籲聯合國在烏東部署維和部隊,同時也表示「不反對」就烏克蘭國體舉行全民公投。

圖奇諾夫在國會發表的談話中表示,讓全民決定是否改採聯邦制,並讓親俄的東部各州擁有更多權利。

由於烏國5月25日將舉行總統大選,他建議公投可同時進行。之前俄羅斯就提議烏國實行聯邦制。但公投的結果難以預料,一來圖奇諾夫並未同意烏東分離主義者的所有訴求,再者基輔和說烏克蘭語的西部地區,民眾都傾向反對聯邦化。

圖奇諾夫13日對占領斯拉夫楊斯克官署、並導致烏國特種部隊成員死亡的親俄民兵發出最後通牒,限令他們14日零時前撤離,並放下武器,否則將動用軍力展開「全面反恐行動」。

不過通牒時限過後,分離主義分子並無遵從跡象,遭占領的斯拉夫楊斯克警察總部14日上午仍飄著俄羅斯國旗,建築物前有武裝分子堆沙袋,附近也沒有烏軍現身。俄羅斯總統普丁的發言人說,斯拉夫楊斯克的親俄民兵已以「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的名義,向克里姆林宮求援。

聯合國安理會14日應俄羅斯要求召開緊急會議,俄國和英、美、法等西方國家針對烏克蘭危機升溫激烈交鋒,雙方互怪對方是危機擴大的黑手。美國大使鮑爾女士指控俄國發動宣傳戰,煽動烏東暴力。德國副總理嘉布瑞爾更警告,「俄羅斯顯然準備讓戰車輾過歐洲邊界」。

俄國駐聯合國大使丘爾金則痛斥,西方支持「基輔激進、盲目愛國、仇俄的勢力」。

(中國時報)
--
奈國公車站被炸 71死百傷

奈及利亞首都阿布加一處公車總站,昨天早上7時(台灣時間下午2時)發生炸彈攻擊,當時有數百名準備上班的民眾正在候車,傷亡慘重,警察與救援人員到場清理四散的焦屍與殘肢,官方統計有71人喪生,至少124人受傷。

5天攻擊殺60人
強大的爆炸威力在地面炸出1.2公尺深的大洞,至少40輛車被炸毀,這些車輛的油箱又發生二度爆炸。一名目擊者說:「我當時正在等公車,然後就聽到震耳欲聾的巨響,然後出現濃煙。」另一人說:「我畢生沒見過這種(恐怖的)事……大家拔腿就逃。我想他們在其中一輛公車上放了炸彈。」
目前未有組織出面承認責任,但奈及利亞總統強納森(Goodluck Jonathan)昨直指伊斯蘭激進組織「博科聖地」為幕後黑手,宣稱奈國會克服該組織帶來的動亂。「博科聖地」過去5天在奈國東北部發動多起攻擊,至少奪走60條人命。
該組織名稱意為「禁止西式教育」,今年以來屢次攻擊學校、市場、軍營與檢查站,目標是要在奈國建立伊斯蘭國,2011年也曾對阿布加的聯合國大樓發動自殺汽車炸彈攻擊,造成21死60傷。

(蘋果日報)
--
奈及利亞公車站爆炸 71死

奈及利亞首都阿布加郊區一座公車站14日清晨6點多發生連環爆炸案,由於當時正值上班尖峰時間,車站附近和公車上都擠滿準備前往阿布加上班的通勤族,因此死傷慘重,已知至少有71人死亡,一百多人受傷,這是奈國首都附近兩年來首度發生類似攻擊事件。儘管目前尚無人出面承擔責任,但奈國當局懷疑是伊斯蘭激進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所為。

(自由時報)
--
奈及利亞巴士站爆炸 已71死

奈及利亞首都阿布札近郊一座擁擠的巴士站,14日在交通尖峰時段接連發生兩次大爆炸,警方發言人穆巴表示,這樁攻擊事件造成71人死亡,124人受傷,死傷人數恐怕會持續上修。

警方說,第一次爆炸發生後,由於威力驚人,在停車場炸出一個深達1.2公尺的大洞,並摧毀40部車輛,高溫引燃汽車的油箱,導致第二次爆炸。

當時正處上班上課的尖峰時段,車站擠滿了準備搭巴士和計程車進城的通勤族,因此死傷嚴重,沒受傷的候車民眾無不尖叫四竄。有目擊者告訴媒體,事發現場慘不忍睹,他們看見搜救人員和警方撿拾四處飛散的屍塊。

一位目擊者說,他至少看見40具遺體被抬走。另一位目擊者表示,「我這輩子沒看過這麼恐怖的景象,太可怕了,大家拼命跑只顧著逃命。我想,可能有人在某一部巴士裡安置了什麼東西。」一名女子心有餘悸說,她看見許多人倒下,只能祈禱。

目前尚不清楚是哪個團體犯案,但媒體估計,很可能是奈國惡名昭彰的激進伊斯蘭民兵組織「波可哈蘭」(Boko Haram)所為。該團體成立於2002年,視基督教為敵,與「基地」恐怖組織在北非的支部關係密切。

今年2月,奈國東北部博爾諾省的伊茲格村遭到暴徒夜襲,106人慘遭屠殺,包括被割喉殺害,據信凶嫌也是「波可哈蘭」的成員。

(中國時報)
--
野火奪12命 智利古都浩劫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智利港口城市瓦爾帕萊索,上周六發生森林大火,因強風助長,一發不可收拾,至昨仍無法控制火勢,現已有至少12人死亡,500多人送醫,2000戶民宅被燒毀,上萬名居民被迫撤離,當局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瓦爾帕萊索撤萬人
智利出動2千軍警前往救火,但因火場沒有自來水與消防栓,加上民眾亂停的車輛擋道,嚴重阻礙救火,許多消防員只能眼睜睜看民宅被燒毀。官方已派20架飛機及直升機空中灑水,官員希望未來兩、三天內能控制火勢。
上周六當地山區起火,火勢迅速蔓延,當局通知上萬居民撤離,但開車逃生的民眾,又害得狹窄街道交通大亂,消防車也無法靠近,有民眾擔心留在家裡會爆炸,扛著瓦斯桶徒步逃生。
智利總統巴切蕾特已前往當地視察,她表示:「這可能是瓦爾帕萊索市史上最嚴重的大火。」並稱這次火災為「可怕的悲劇。」
瓦爾帕萊索是智利濱臨太平洋的重要港口,19世紀中期趨於繁華,舊城區以鵝卵石街道與色彩斑斕的木造房屋聞名,200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蘋果日報)
--
當心5惡習 變人體海砂屋 喝大骨湯 爬樓梯無益骨健康

喝大骨湯可補充鈣質?爬樓梯可鍛鍊體魄增強骨密度?其實都是錯誤的做法,《蘋果日報》副刊粉絲團「吃喝玩樂蘋果花」日前邀請台北慈濟骨科醫師周博智,提供5個常見的好骨變拗骨惡習,也提醒骨骼健康不能等到受傷、老了才想到要維護,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許多壞習慣並加以糾正,就有助避免關節卡卡、骨頭脆脆的惡運,並回答「吃喝玩樂蘋果花」粉絲(簡稱花粉)們的提問。

1. 狂喝大骨湯
錯誤:以為吃骨補骨,因此平常愛喝大骨湯、吸動物的骨髓。
正確:100c.c.大骨湯約有4毫克鈣質,100c.c.鮮奶約有100毫克鈣質,兩者相差25倍,喝大骨湯補鈣,要當心吃進一堆蛋白質、脂肪,且大骨湯含普林,有高血脂或尿酸高者,喝多恐使痛風發作。有花粉問加醋可增加大骨湯的鈣質融出嗎?周醫師答,除需很長的熬煮時間,醋也要加很多,才能讓骨頭中的鈣質增加融出,湯也難以入口,想補充鈣質,可多喝牛奶,多吃乳製品、豆腐等。

2. 爬樓梯鍛鍊
錯誤:深信爬樓梯有益健康,認為可鍛鍊體魄、使骨骼更堅固。
正確:爬樓梯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周醫師提醒,上樓梯較在平地行走,使膝蓋負擔增約3倍,下樓梯膝蓋負擔更重,約增4倍,如有膝蓋退化、膝蓋受傷者等,不建議將爬樓梯當運動。膝蓋不好者和老人家,如需爬樓梯,可穿護膝保護並扶樓梯扶手慢慢走。有花粉問30歲補充鈣質,能增加骨質密度嗎?周醫師表示,30~40歲仍可由飲食和適當運動,強化骨質,但40歲後效果會變差。

3. 久坐不運動
錯誤:工作型態需久坐,下班回家後也窩在沙發、甚少運動。
正確:長期缺乏運動,骨質密度易偏低,建議一周運動2~3次,每次30分鐘,幫助強化骨質,也有助青少年骨骼發育,另外重量訓練,並不會長不高,身高跟遺傳有關,且適度重訓給骨骼和肌肉良好的壓力,可強化肌肉與骨質密度。有花粉問骨質密度很低,應避免哪些運動?周醫師表示,骨質密度低的病患,應避免跳躍、撞擊等運動如足球,改做低衝擊運動,如伸展操、散步、快走等。

4. 愛吞雲吐霧
錯誤:很愛抽菸,認為抽菸跟骨骼健康無關。
正確:抽菸不僅提高罹患肺癌機率,也易產生骨質疏鬆,尤其是女性,因抽菸婦女通常較沒抽菸婦女早停經,骨鬆也會較厲害,另外,如果發生骨折,有抽菸者骨頭癒合時間,較沒抽菸者延遲6個月,術後效果也較差,因此都會建議開完刀的患者戒菸,以免影響術後癒合。有花粉問,菸癮已15年,若戒菸,骨質流失還有機會減緩或恢復嗎?周醫師回答,曾有臨床研究顯示,戒菸後1年,骨質密度約增加3%,戒菸不嫌遲。

5. 節食紙片人
錯誤:為了穿上XS號衣服,無所不用其極瘋狂減肥。
正確:過瘦或過胖都不利骨骼健康,若「身體質量指數」(簡稱BMI)小於18.5,代表體重過輕,大於25則過胖。過瘦者尤其是BMI<15,因骨架纖細,往往有骨質密度偏低、易骨折問題;過胖者因脂肪太多,身體骨髓被脂肪排擠、取代,導致造骨細胞減少,削弱骨骼強度;一旦下肢受傷植入鋼釘,因承受的體重較重,鋼釘也易有鬆動情形。為維護骨骼健康,最好維持BMI在18.5~23。

台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周博智列出常見的5惡習,恐危害骨骼健康,提醒民眾最好避免。

(蘋果日報)
--
6歲齒要顧好 蛀壞率最高

許多家長認為「反正乳牙以後會換」,輕忽幼兒的乳牙照護,開業牙科院長黃斌洋醫師提醒,乳牙就像恆牙的前驅部隊,幫助恆牙之後長出有合適空間,若乳牙沒顧好,易致日後有齒列不整或恆牙牙胚遭細菌破壞等問題。尤其小孩約6歲時,會長出恆牙第一大臼齒,又稱「6歲齒」,是從中間門牙往後數第6顆,上下左右都有、總共4顆,是最早長出的恆牙,許多家長常誤以為是乳牙而輕忽,當心蛀壞就沒有了,也是學童蛀牙率最高的牙齒。

家長 幫忙把關
黃醫師說,第一大臼齒的位置在較後方,不好清潔,加上咬合面的窩溝深、易塞食物殘渣,最容易蛀壞,提醒家長,學齡前嬰幼兒因手部發育尚不成熟,家長應成為孩子牙齒健康的把關者,即使幼兒已會自己刷牙,家長最好再幫忙刷一次,並養成早、晚,及三餐飯後要刷牙習慣,通常到小學2、3年級後,才會自己刷的比較好。
幼童因手發育尚不成熟,家長要幫忙刷牙,以徹底清潔。

塗氟 填補窩溝
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醫師許博智也補充,當孩子開始冒第一顆乳牙後,就應帶孩子至牙科,經牙科醫師評估建議下,可服用氟錠或塗高濃度的氟膠,幫助對抗酸蝕、預防齲齒,每半年也應定期至牙科檢查1次;而第一大臼齒因窩溝較深、易卡食物殘渣,可用樹脂材質封填窩溝,對預防齲齒具很大效益,但需自費、1顆約800元至千元左右。目前北市有提供國小1年級學童免費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可利用電話、網路或至聯合醫院各院區預約掛號,但只至6月20日止,家長不妨多把握。

(蘋果日報)
--
台南爆發牛流行熱 246頭發病31死

台南市酪農產業上週爆發牛流行熱疫情,一星期來已有二百四十六頭乳牛發病疑染牛流行熱,其中已有三十一頭死亡,農委會防檢局官員表示:「沒想到這麼嚴重!」十日、十一日已通報各縣市加強防疫,另將輔導農場主人加強為染病牛隻進行醫療、隔離、蚊蟲控制,以降低傳染蔓延及損失。

農委會防檢局防疫科長楊文淵昨表示,台南市上週送來四場六頭檢體,其中兩場四頭呈陽性反應,地方一度回報兩頭死亡,但到昨晚,台南一○一處養牛場中,陸續已有六十場發現有疑似症狀而傳真回報,共兩百四十六頭有類似發病症狀,其中三十一頭疑因牛流行熱死亡。

柳營八翁酪農區最嚴重

台南市動保處家畜保健組長周宜昌說,疑似病例中,以柳營八翁酪農區最嚴重,五十四戶酪農,有十戶牧場出現疑似病例,已確認兩戶牧場發生牛流行熱疫情。

全台南市現有一○一戶酪農,約飼養二萬四千頭乳牛,以疑似牛流行熱發病病例數來算只佔一%,如以牧場數來算,則逾半出現疑似病例。

台南動保處說,梅雨期即將到來,牛流行熱疫病傳播的病媒蚊「庫蠓」密度增生,叮咬牛隻易使牛流行熱疫情發生。防檢局防疫科長楊文淵則表示,牧場若未落實兩年施打五劑疫苗,加上未掛誘捕蚊帳,就會成為較高風險傳染區。

影響泌乳量、不會傳染人

牛流行熱就像牛感冒,在台灣已流行一、二十年,每年三、四月初春及九至十一月入秋最盛行,經病媒蚊叮咬、吸血傳播,發病症狀如發熱、流口水、支氣管及肺發炎、張口呼吸、跛腳等,若未按時打疫苗又未即時醫治,最快三至五天,最慢一、兩週,染病牛隻就可能死亡。但牛流行熱非人畜共通,對人類不會影響。

周宜昌說,乳牛如染上牛流行熱,泌乳會減少,生產的生乳也不能使用。台南市曾在九十、九十三年發生牛流行熱疫情,酪農損失慘重。

在柳營八翁酪農區飼養二百頭乳牛的酪農王鴻霖說,這次疫情還稱不上「流行」,疑似病例只佔一%,不影響生乳乳源供應。

防檢局資料顯示,去年牛流行熱疫情,全台有二十四場、四百五十八頭發病、五十頭死亡;前年疫情較嚴重,九十八場傳出發病、一百八十五頭死亡。

(自由時報)
--
氣候詭異 紫斑蝶變少、螢火蟲遲到

氣候不穩定、日夜溫差大,今年不僅紫斑蝶北遷數量減少,諸羅樹蛙、螢火蟲也遲遲還未現身。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主任陳清圳研判,紫斑蝶行蹤成謎,諸羅樹蛙、螢火蟲則會「遲到」。

紫斑蝶每年清明節前後會從南部北遷到出生地繁衍下一代,林內是北遷中繼站,去年二月中旬即可見紫蝶蹤跡,三月份只要溫度夠、陽光露臉,每分鐘可達二、三百隻、甚至上千隻,但今年至今僅三月廿六日量較多,每分鐘也只有一百九十多隻。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副理事長陳瑞祥指出,根據協會統計,今年紫斑蝶數量較去年少了五、六成。

協會理事長曾振楠表示,紫斑蝶北遷數量逐年減少,原因還在調查中,但今年氣候確實太詭異,三月東北季風仍不停,溫度低,往年在林內成功國小就可看到許多紫斑蝶,今年卻根本都看不到。

「春寒」也造成中部山區螢火蟲、雲林諸羅樹蛙遲到,雲林縣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吳登立指出,往年三月底就可看到螢火蟲,加上多年保育成果,四月初山區常爆量,令遊客驚艷,今年預估月底才有大量。

陳瑞祥表示,受氣候影響,台中大坑、東勢等山區,今年螢火蟲大約慢了一至二週,大坑復育區最近才有螢火蟲出現,相較往年四月初就可賞螢,今年預估四月底、五月初才較適合。

諸羅樹蛙也不多

陳清圳也說,山區日夜溫度差一、二十度,雨量也不夠,過去三月底在竹林可聽到諸羅樹蛙鳴叫聲,今年到現在數量還很少。

(自由時報)
--
連環四月食 台灣十月可觀賞血月

今天天空將出現有如「血月」的月全食景象,但氣象局天文站技士鄭振豐表示,今天下午的月全食奇景,可惜日光遮月影,台灣民眾看不到月全食景觀,只有在美國、太平洋及澳洲地區民眾得以欣賞到全蝕奇景。

明年四月、九月還有機會

今天看不到月全食沒關係,等到十月八日,台灣就可見全程的月全食,屆時月面會反射大氣折射的紅光,整個月亮會呈現奇異紅銅色,因此有「血月」之稱。

鄭振豐表示,每年會發生二到七次的月食現象,大部分是月全食、偏食或半影月食交相出現。這回的月全食吸引各界矚目,是因為今天及十月八日,還有明年四月四日及九月廿八日都會有月全食登場,天文界形容二年內連續出現四次月全食現象為「連環四月食」。

鄭振豐表示,這回連環四月食,台灣民眾有兩次機會目擊,分別是十月八日和明年四月四日。不然,要再等十八年,直到二○三二年才會再發生「連環四月食」。

天氣部份,北台灣昨日高溫降至廿二度到廿四度,今天北部及東半部高溫可回升到廿八度,中南部高溫可達三十度,明天會更熱,好天氣一直持續到週六。下週日到週一受鋒面及東北季風影響,屆時又要變天轉涼。

今起三天 西半部留意空污

此外,霧霾再度籠罩中國北京;昨日北京市PM2.5細懸浮微粒濃度最高達每立方公尺320微克,北京市宣布進入「空氣重污染藍色預警」。我國環保署昨未發出霾害警訊,反倒是台灣中部的雲林麥寮、嘉義朴子地區受地表風速增強影響,一度出現揚塵現象,大氣中懸浮微粒濃度稍偏高。

環保署並預告,十五日至十七日,台灣西半部及其他離島地區空氣品質預估是普通等級,可能出現指標污染物懸浮微粒及臭氧,提醒民眾注意。

(自由時報)
--
專家警告︰基座亂鑽探 碧潭吊橋恐不保

環團籲朱立倫 莫淪古蹟殺手

已列為古蹟的碧潭吊橋,都更建商計畫在吊橋主纜基座旁一公尺範圍,垂直下挖深達十五公尺的地下室;環保團體質疑開挖地點及工法,呼籲新北市長朱立倫正視,相關工程莫淪為「古蹟殺手」!

採高頻震動 將引發土層滑動

擔任專業工程師逾三十三年的王偉民強調:「一點點偏移都將牽一髮動全身,碧潭吊橋將直接掉進潭裡!」碧潭都更案中,建商開挖地下室的位置緊鄰埋在土中的吊橋主纜基座,且採用高頻震動及衝擊式工法施作,勢必引發土層滑動,恐將牽連基座偏移。王偉民曾建議,開挖區應退出基座範圍六.二公尺之外,但未被採納。

王偉民指出,碧潭吊橋於去年八月被訂為市立古蹟,建商欲進行土質改良,但為避免基座偏移而採用的鑽探技巧,根本無法分析土壤、石頭等顆粒分布數據,影響土質改良成敗。

台灣環保聯盟質疑新北市維護建商,企圖混水摸魚、強渡都更案,昨邀集作家馮光遠、台灣反核行動聯盟召集人高成炎、台灣團結聯盟秘書長林志嘉等同聲譴責。

馮光遠說,碧潭吊橋是大台北地區住民的共同記憶,朱立倫不應再放任傷害古蹟;林志嘉痛批,若新北市仍維護建商,硬瞞天過海,造成古蹟損害,將追究相關人員的刑責。

環盟發文告知新北市府及受僱的亞新工程顧問公司,將申請假處分凍結都更程序,也會向監察院提出糾舉、彈劾新北市府涉嫌護航都更業者;民間團體也提出「碧潭吊橋納入國民信託」計畫,盼全民一起守護吊橋。

新北市府︰現仍在地質鑽探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回應指出,已要求業者在事業計畫階段研提安全保護計畫,並請專業技師簽證確認,也要求補充基地內地質鑽探資料;環團稱都更商無法取得關鍵地層地質資料的技法,是「調查資料不足時」的相關作為,目前還在地質鑽探階段,「有心人士不要再扭曲」。

碧潭都更自救會總幹事楊明仁說,很多專家都認為鑽探不需要審核,反對團體以鑽探為由阻擋,只是在阻擋都更案。碧潭吊橋守護聯盟成員林慕說,新北市府應可利用容積移轉等獎勵措施要求建商退縮,或其他對環境更友善的做法。

(自由時報)
--
叮咚聲擾人清夢? 7-11二審逆轉免賠

家住北市內湖某社區二樓的鐘姓男子,指控樓下統一超商自動門開關的「叮咚」聲、冷藏壓縮機等設備太吵,害他睡不著。一審判超商賠二十萬元,但高等法院認為,從憲法賦予的營業權、居住權等權益考量;加上超商聲響實測僅二十一分貝,未超過法定標準三十分貝,改判超商勝訴。

鐘男提告指出,這家統一超商入夜後,自動門開關「叮咚」聲特別清晰,該店多項設備聲響也很吵。他是聽力敏感者,可聽到十五分貝聲響,生活因此大受干擾,訴請統一超商賠償三十萬元,入夜後不得有聲響傳入他的住處。

台北地院判決超商須賠二十萬元,且晚間十時到上午七時之間,不得發出超過十五分貝的低頻聲響,創下國內超商噪音擾鄰判賠首例。統一超商不服,上訴高等法院。

業者主張,北市環保局實測結果發現,相關聲響僅二十一分貝。高院合議庭認定,音量管制標準是以「一般人」可以容忍的標準訂定,非以「個人」為準;且就算鐘男能聽見十五分貝聲響而精神焦慮,仍無法證明與超商營運聲響有因果關係,因此改判超商勝訴免賠。此案仍可上訴。

(自由時報)
--
超商噪音未超標 二審逆轉判免賠

家住內湖的鐘姓男子,因認為住家樓下統一超商的冷氣室低頻噪音太吵,害他睡不著,打官司要求「靜音」並賠償。一審判超商須賠20萬,創國內超商噪音擾鄰判賠首例。但高院認為超商經檢測未超過噪音管制標準,鐘必須負忍受的義務,昨逆轉判超商不用賠,全案可上訴。

鐘男原本還認為超商開門的叮咚聲也是害他睡不著的「凶手」,後來超商調低音量,鐘能夠接受,此部分在一審審理之時就撤告。

鐘男表示,他搬到內湖大衛營社區2樓後,就因超商噪音所苦,開門叮咚聲及24小時運轉的冷凍壓縮機、冷藏櫃循環扇及冷氣室外機的低頻噪音,害他睡不著,得到精神科求診,超商應負賠償責任並於晚間全面靜音。

統一超商強調,鐘反映冷氣聲太吵已改善,實地檢測也低於標準值30分貝,且願自費替鐘施作防噪音設備,但鐘遭拒絕。

北院認為,噪音未超標,不等於不會對人造成傷害,且鐘男經鑑定屬聽力敏感者,統一超商身為超商界龍頭,應對聽力敏銳的鄰居多協助,因此判賠20萬元,且於夜間不得發出逾15分貝的低頻聲響。

超商不服上訴,高院認為,噪音應以一般人所能容忍的標準來衡量,而非某一個人,超商經環保局3次檢測,均未超過噪音管制標準,鐘男必須負忍受的義務,改判超商勝訴。

(中國時報)
--
身體發炎會影響胖瘦

類風濕性關節炎沒控制好 體重直線上升

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的發炎問題若未控制好,小心變胖!北榮研究發現,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在未接受治療前,體重普遍較一般人瘦,而病患經過治療後,體重就會上升,主要因為身體發炎物質會與胃腸道內分泌系統互相影響,發炎物質也會受到內分泌荷爾蒙影響,瞭解其間關聯後,在臨床治療上,將可望調整減少病患過瘦等併發症的發生機率。

北榮腸胃科主治醫師陳志彥表示,近年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內分泌荷爾蒙與身體發炎反應相關,目前已知,脂肪組織分泌的瘦體素(LEPTIN)會促進發炎、腸道上段分泌的飢餓素(GHRELIN)則會抑制發炎,而胃腸道荷爾蒙不只調控食慾與身體能量代謝,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而言,也與發炎反應相關。

56歲的李小姐,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已經27年,原以為是痛風,曾至中醫推拿整骨,嘗試各種偏方妙藥,卻越發疼痛,甚至無法行走,一直到3年多前,第一次申請到生物製劑,治療後關節僵硬腫痛情形改善,飲食也回復正常,體重因此上升。

北榮風濕免疫科蔡長祐教授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身上的發炎物質與胃腸道內分泌系統會互相影響,其間確切調控機制,目前仍不清楚,但透過這樣的研究,希望未來能讓患者的治療更加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北榮研究亦進一步發現,類風濕性關節炎另一條新致病路徑,北榮副院長張德明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組織中,有一個類似癌細胞的病灶,也就是「滑膜細胞」,滑膜細胞跟腫瘤細胞一樣,會快速增生、會侵襲,進而造成軟骨以及骨頭的壞死。

此次研究發現,滑膜細胞上有一個上皮生長因子AREG,其像是腫瘤細胞上的「標靶」一樣,未來若能找到新的藥物,生產對抗AREG單株抗體的標靶藥物,用來治療風濕性關節炎,將可提高治療成效。

(自由時報)
--
北榮新研究:發炎反應 影響患者胖瘦

台北榮民總醫院最新研究發現,發炎反應會影響體重胖瘦。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未經治療前,體內發炎反應會影響腸道荷爾蒙,導致患者體型偏瘦,該研究刊登在二月的國際期刊「風濕病學」(RHEUMATOLOGY)。

北榮總胃腸科主治醫師陳志彥表示,以前大多認為免疫系統與內分泌系統是兩個不一樣的體系,但是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內分泌荷爾蒙與身體發炎反應是息息相關,像是負責向大腦傳遞吃飽訊息的瘦體素(LEPTIN)會促進發炎,腸道上段所分泌的飢餓素(GHRELIN)則會抑制發炎。

研究團隊針對卅名類風濕關節炎的患者,觀察其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後體重的變化。未治療前,身體質量指數(BMI)約都是廿一、廿二,屬中間偏瘦體型;經生物製劑治療後,體重就上升,一年內平均上升一點九公斤。

過去多認為肥胖會使體內出現慢性發炎反應。

陽明大學教授、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蔡長祐指出,免疫疾病與內分泌互相影響的情形,不只出現在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身上,包括乾癬、糖尿病患者體重也會受到疾病影響。

蔡長祐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因為體內不斷發炎、胃口變差,因而體重下降;糖尿病、乾癬患者,卻因為慢性發炎,容易變胖。

(聯合報)
--
乍暖還寒 更需提防氣喘

孩子問我:「媽媽!我明天要穿短袖,穿長袖好熱喲!」可是最近的天氣很不穩定,讓我很猶豫,不敢貿然答應她們的要求,果然,隔天一下子溫度就「down」(下降)了近10℃。

明明早上出門還艷陽高掛,下班時,天氣卻變得冷颼颼,這樣不穩定的天氣真的很讓人傷腦筋。尤其是胸腔科的病患,原本以為天氣漸漸轉晴了,氣喘病發作的患者人數也應該要減少了,但是跟診時卻發現,並非如此,很多人都因為氣候溫暖了,也就疏忽氣喘控制的重要,某些氣喘個案竟然反覆就診時,都說感冒了。

其實氣喘是慢性疾病,雖然症狀獲得改善,但藥物治療至少需持續3至6個月。根據過敏氣喘中心的研究調查,只有17.4%的氣喘病患會依照醫師指示規則用藥,而規則用藥控制者每年氣喘大發作的平均次數可從1.6次降至0.9次,小氣喘發作的次數則從3次降至1.2次。

◎控制氣喘很簡單

●第一步:生活作息正常,要養成早睡早起的生活習慣,均衡飲食,適當運動。
●第二步:環境清潔要注意,從家中的臥室開始整理塵蟎等過敏原。
●第三步:定期回診,規則用藥,避免氣喘發作。

(自由時報)
--
別拿生命開玩笑! 擅闖鐵軌拍照 最重罰6千

網路經常見到鐵道迷分享美麗的列車照片,其中有些照片是冒險拍來的。不少鐵道迷為了拍照,擅自闖越鐵軌,近距離拍攝火車疾駛畫面,險象環生,鐵路局與鐵路警察昨天呼籲千萬別擅闖鐵軌,違者最高可罰6000元。

台鐵蘇澳新站站長謝炎達表示,只要列車司機發現鐵軌旁有閒雜人等,一定會通報站務人員,再由站方轉報道班人員與鐵路警察前往勸離,確保鐵軌淨空。

「電氣化列車快速又無聲,擅闖鐵軌真的很危險」,謝炎達強調,尤其是太魯閣號,破百時速,常會讓人措手不及,就連道班人員巡查鐵軌時都相當謹慎,除了身穿反光衣之外,還要有人專門守望示警,確保安全。

由於鐵道迷拍照時,大多專注在小小的相機觀景窗內,希望捕捉最好的構圖畫面,常忽略身旁隱藏的危機,若太靠近鐵軌,一不小心就會遺憾終生。

鐵路警察指出,只要鐵路局人員通報鐵軌旁有人靠近,馬上會派員警前往勸離,若發現民眾橫越鐵軌,可依違反鐵路法開罰,最高處6000元,鐵路高架橋更是不能任意在上面行走,請鐵道迷千萬別為了一張相片,拿自己生命開玩笑,不但危險,還會因此吃上罰單。

(聯合報)
--
馬航失蹤 54%認為政府隱瞞

澳洲聯合協調中心負責人休斯頓十四日表示,距離最後一次探測到水下脈衝訊號已六天,他相信馬來西亞航空MH三七○班機黑盒子的電池在失蹤卅八天後已經耗盡,應開始水下搜索。休斯頓表示,十四日稍晚已停止使用拖曳式聲波定位儀「TPL-廿五」搜尋黑盒子訊號,並將使用無人潛航器「藍鰭廿一」搜索水底。

另外,民調指出,超過半數馬來西亞民眾認為,大馬政府在處理馬航事件中有所隱瞞。

網路媒體「大馬內幕」報導,大馬默迪卡民調中心在三月廿四至卅日進行調查,在一○二九人中有百分之五十四受訪的馬來西亞人,相信政府在處理馬航客機失蹤事件並不透明,有隱瞞成分。

大馬政府始終否認任何隱瞞,因為他們認為大馬當局連最機密的軍事雷達資料都已公布。代理交通部長兼國防部長希山慕丁十四日說,在搜尋馬航客機的第一階段就已公開軍事雷達資料,大馬國防部將立即提升軍事雷達系統。

(聯合報)
--
泰國政局動亂未平息 經濟陷衰退

泰國經歷五個月的政治鬥爭與街頭動亂,消費、觀光及出口一片慘綠;原本是亞洲最具韌性的經濟體,如今正一步步邁向衰退。

路透報導,泰國從二月初國會改選後,政府迄今一直停擺,總理盈拉僅能主持看守內閣,憲法法庭也宣布選舉無效。現在盈拉又被指控貪瀆,使「紅」、「黃」兩派間的鬥爭可能進一步升高。由於支持盈拉的農民與勞工階級(紅衫軍)誓言將對保守勢力發動反擊,因此如果有任何新政府取代盈拉政權,恐引發激烈衝突。

政爭糾結難解,已使二月消費者信心指數跌到十二年半來的谷底。曼谷市鬧區群僑商業中心的手機市場原本人潮不斷,如今卻門可羅雀,老闆也閒著打電玩。越來越多人因缺錢,把高檔手機賣回給店家改用陽春機。

二月工業景氣指數降到二○○九年來最低點,房地產買氣跌到近九年來谷底;國內汽車銷售量比一年前劇減近百分之四十五,而元月時的跌幅也差不多。

飯店住房率約五成,遠低於正常時期的八成水平。經濟學者指出,五個月來的反政府「包圍」行動和零星暴力嚇跑觀光客,使曼谷觀光業損失高達三千億泰銖(約合台幣二千八百億元)。

出口是唯一支撐力道,但今年前兩個月出口額僅比去年同期成長百分之○點二。

中央銀行預估今年第一季經濟將負成長;如果第二季仍無起色,便將陷入二○○九年初以來的首次衰退。央行已將基準利率降低一碼,成為百分之二,是二○一○年十二月以來的最低水準;央行總裁張旭州上周表示,由於缺乏信心,加上政策真空,即使大幅降低利率也救不了經濟。

憲法法庭已判決二兆泰銖的公共建設計畫非法,不能動支。總金額六千六百億銖的投資計畫,也因為看守內閣無法組成新的投資委員會而一直遭到冷凍。

面對政局動盪加上家庭負債沉重(去年底達到國內生產毛額八成以上),又不確定曼谷是否會再度發生暴亂,消費者根本不敢亂花錢。

國際貨幣基金(IMF)上周預測今年泰國經濟成長百分之二點五,居亞洲之末。泰國國內經濟學者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不到百分之二;如果出口成長率無法達到央行預估的百分之四點五,經濟將陷入衰退。

(聯合報)
--
西太平洋首例 南韓健保局告菸商

南韓國家健保機構十四日表示,已對國內外三大菸商提告,索討菸害相關疾病讓國家醫療體系蒙受的損失,一共五百卅七億韓元(約台幣十五點五億元)。

南韓國民健康保險公團(NHIS)說,已向首爾地方法院控告菲利普莫里斯菸草公司、英美菸草集團以及南韓最大菸草公司KT&G。

世界衛生組織說,這起訴訟,是西太平洋卅七個國家和地區中,首見由政府機構控告菸商索賠的案例。

NHIS根據用於菸齡超過卅年的癌症患者的健保支出,計算索賠金額。這些病患罹患三種癌症之一,包括兩種肺癌、一種喉癌,而這些最可能是吸菸所造成。NHIS表示,健保局每年大約支出一點七兆韓元,協助治療菸害相關疾病。NHIS的律師說,身為監督公衛預算的機構,該單位有責任對菸商提告。然而,南韓吸菸者協會反對這項訴訟,他們認為NHIS根本告不贏,只是浪費公帑。

南韓過去曾有四起個人宣稱受到菸害而控告菸商的案例,但都敗訴。業界分析師指出,南韓當局即使勝訴,相當於台幣十五億的賠償對菸商來說根本是小兒科。

南韓約有百分之廿五成人吸菸,男性成人吸菸比率為百分之四十三點三。南韓當局近年來才開始採取行動希望減少吸菸人口,去年七月公共場所開始全面禁菸。在南韓,香菸一包要價約台幣六十元至九十元,反菸團體認為價格便宜,是南韓吸菸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聯合報)
--
換季就癢 童揉成青蛙眼!

季節轉換、忽冷忽熱,不僅鼻過敏等增加,就連眼睛過敏的病例也增加不少。眼科醫師表示,眼睛過敏時會感到眼睛很癢,尤其是孩童,眼睛一癢就無法控制一直抓,會使眼睛腫起來。醫師日前就收治一名五歲男童,就診時上下眼皮腫如青蛙,媽媽以為是急性結膜炎,但醫師檢查才發現,白眼球充滿水分,水腫相當嚴重,屬眼睛過敏,而且又揉不停,才會眼腫。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近來因季節交替,空氣對流增加,空氣中漂浮物易往上飄,引發眼睛過敏,患者比往常約增加兩成,尤其是兒童只要眼睛一癢,就會不停揉眼睛,導致眼睛水腫嚴重。

他說,日前收治的這名五歲男童,就兩眼腫得像青蛙,檢查發現眼睛水腫嚴重,已是嚴重眼睛過敏,除用藥治療外,並請家長注意,不要讓孩童不停揉眼。而近來像這樣的病童,已收治三、四例,提醒家長注意。

開業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表示,除了季節轉換、氣溫忽冷忽熱會導致過敏外,最近很多家庭掃墓,除草或燒金紙,都很容易讓鼻過敏加重,甚至看到不少個案合併眼睛過敏,門診病患大約增加了三成;有的患者就診時,眼睛看上去「水汪汪」,卻不是漂亮大眼,而是水腫相當嚴重。

林應然說,通常這類型的過敏現象,端午節過後患者會慢慢減少,但因為患者出現過敏症狀時,常不僅鼻過敏、眼過敏等症狀,若沒有立即治療,還可能併發氣喘等嚴重後遺症,千萬不能輕忽。

他說,過敏症狀愈早治療、愈容易緩解,愈晚治療愈麻煩,「拖不得」,建議家長發現孩童有流鼻水或開始揉眼睛的動作時,就應趕緊帶至醫院或診所就醫、提早治療、提早控制。

(聯合晚報)
--
飛機餐難吃? 高度影響味蕾

飛機餐為什麼總是那麼難吃?德國研究指出,不能怪廚師或食材,原因是高度影響人的味蕾。

德航LSG空廚的料理研發主廚米克爾斯說:「在3萬5000英尺(約1萬700公尺)高度,你的味覺失靈了。」不管是魚、肉,甚至是義大利麵,任何食材在高空中吃,都比在地面上無味。

飛機乘客對甜和鹹的味覺會降低3成。米克爾斯說,機艙的氣氛,加上乾燥的空氣,「使你的味蕾麻痺,就像感冒一樣」。

(Upaper)
--
5年僅25天良好 北京空汙好毒

北京空汙情況到底有多糟?據《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報導,自北京美國駐中大使館2008年安裝了空氣監測儀後,從2008年4月至2014年3月收集的2,028天數據顯示,5年半以來,只有25天的空氣品質在美國標準下可被視為「良好」。

此外,北京市由於氣象條件不利於空氣中的汙染物擴散,有輕度霾,北京市空氣重汙染應急指揮部辦公室昨日上午9點發布「空氣重汙染藍色預警」。全市各地區PM2.5濃度普遍在每立方米200至300微克之間,全天的空氣品質維持「重度汙染」。

據美國環保署定義,「空氣品質指數」(AQI)小於或等於50稱為「良好」;AQI小於或等於100,空氣品質「令人滿意」。但以該標準來看,北京的空氣也並不令人滿意。自2008年4月以來,北京有1,632天的AQI日均值在100以上,占全部天數的五分之四。根據中國標準,北京有1,105天AQI在100以上,略高於總天數的一半。

對於何種空氣品質算是「良好」或「有毒害」,中國標準比美國來的寬鬆。所以在同一時期內,空氣品質「良好」的天數為380天,是美國標準的15.2倍。

中美標準最大的差異是「不健康」的天數。按照美國標準,天數為979天,大致相當於所調查天數的一半;而按照中國的標準,只有245天。

美國和中國資料相符的是「非常不健康」和「有毒害」的天數。在調查過的2,000多天中,約311天屬於「非常不健康」,約94天屬於「有毒害」。

按照美國環保署說法,敏感人群是指有呼吸系統疾病或心臟病的人,以及老人和小孩。對這些人的健康影響包括:出現呼吸系統症狀的可能性增大、心臟病或肺病程度加重、以及過早死亡。

http://img.chinatimes.com/newsphoto/2014-04-15/Clipping/656/B11A00_T_06_03.jpg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