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140417 南韓船難篇

韓輪觸礁沉沒 6死 280失蹤凶多吉少

南韓昨發生重大船難慘劇!一艘搭載四百六十二名乘客、從仁川開往旅遊勝地濟州島的渡輪,昨早疑因觸礁沉沒,有一百七十六人獲救、六人死亡、兩百八十人失蹤,其中絕大多數是參加學校旅遊的高中生,且是困在甲板下的餐廳和遊戲室,凶多吉少。救難隊員也指,目前海水溫度僅攝氏十二度,人體在此低溫只能支持兩小時,失蹤者分秒都在與死神拔河。



南韓上次重大船難發生在一九九三年,「西海里惠號」在南韓中部西方海域沉沒,有兩百九十二人死亡。南韓總統朴槿惠昨下令各單位全力搶救,「一個人也不能放棄」。

「撞擊聲後快速傾斜」
我駐韓代表及交通部觀光局昨清查確認,無台灣團在渡輪上。國內出韓國團的旅行社表示,未以渡輪為往來仁川和濟州島的交通工具;品保協會也指,出韓國團的旅行社不會以交通船為交通工具。
南韓渡輪「歲月號」(Sewol)搭載三十名船員、三百多名安山市檀園高中師生和其他乘客,以及一百五十輛車輛。該船前晚從仁川出發,預計昨抵達濟州島,但在昨早八時五十五分,預計抵達目的地的前三小時,渡輪突然發出求救信號表示船身進水,隨後開始下沉。一名獲救乘客事後說:「我們聽到很大的撞擊聲,船忽然停了,接下來船身快速傾斜,我們得抓握著東西才能保持平衡。」

餐廳遊戲室人還很多
船身傾斜後,船上廣播要乘客留在原位,另一名獲救者說:「我根本無法留在原位,水不停灌進來,我穿了救生衣就衝出來,我不知為什麼船員不叫我們馬上離開船艙。」「歲月號」船身迅速斜傾,約兩小時後船底朝天,有獲救者「非常確定」很多在甲板下餐廳、遊戲室中的人來不及逃生。
南韓海軍及海警獲報後迅速出動,附近漁船也馳援,至少八十七艘船參與救援,包括美軍兩棲突擊艦「好人理查號」(USS Bonhomme Richard);空中也有十幾架救難直升機以鐵籠吊掛救援。
南韓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先前稱,船上四百六十二人有一百七十五人獲救,四人死亡,包括一名女船員及男學生,兩百八十三人失蹤。但昨晚近十二時,南韓KBS等媒體報導,已有一百七十六人獲救,六人死亡,二百八十人失蹤。
南韓海豹部隊的蛙人等昨傍晚已潛入船艙內搜救,但因缺乏氧氣瓶等裝備,只能在水淺處搜救,而事發海域水深近四十公尺,在水深超過三十公尺的救援行動,須等清海鎮艦、平澤艦兩艘潛水艇營救船,於今天凌晨駛抵該海域後才能展開。

水溫12度2小時失溫
一名不願具名的救難隊員告訴路透,失蹤者無論在海上漂流或困在船艙,目前水溫僅攝氏十二度,人體頂多支持兩小時便會失溫。
歲月號發生海難的原因眾說紛紜,包括渡輪可能是代理船長負責航行任務,因不熟悉航道導致觸礁;也有南韓媒體報導稱,渡輪前晚因濃霧延遲行程,可能因為要趕進度而改變慣走航道,才會發生意外。南韓安全行政部次官(副部長)李京玉昨表示,當務之急是救出受困乘客,「等救援行動結束後,我們將試著確認意外的原因。」

航程13小時台人不愛
「歲月號」是一九九四年在日本建造,高五層,可搭載逾九百名乘客,是南韓同類渡輪中最大一艘,主要往返仁川和濟州島。國內阡齊旅行社董事長王全玉說,「歲月號」只能算是交通船,即使是國外自助旅遊者,也很少搭乘。旅遊達人工頭堅說,他沒從仁川坐渡輪到濟州島,也沒聽說有哪些旅遊同好走過這種在海上十幾小時的行程。
韓國觀光公社指出,台灣去年到韓國旅遊五十四萬人次,到濟州島約三萬五千人次,從仁川到濟州島有多家航空公司,國內線票價不到台幣兩千元,搭渡輪要十三個半小時才能抵達,考量時間即是金錢,國外旅客都會選搭飛機。

船難統計
乘員462人
死亡6人
失蹤280人
獲救176人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17/LN01/LN01_001.jpg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17/LN01/LN01_005.jpg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17/LN01/LN01_006.jpg

船進水 仍廣播乘客待原地 生還者驚恐「一下子淹脖子」

「我感覺船身劇烈震動,同學跌成一團、撞到東西,還有人流血。我跳進海裡,水好冷,我心裡好慌,只想著一定要活下去!」南韓渡輪「歲月號」一名生還的高中生昨回想沉船經過,仍心有餘悸。多名生還者稱事發時聽到巨響,船上廣播不斷要求乘客留在原地,可能導致多人受困船艙,逃生不及。

獲救民眾金松模(音譯)說,意外發生時他正在大廳吃早餐,感覺到船身傾斜,「一開始以為只是風浪比較大。」沒想到船繼續向一側傾斜,他聽到船隻內部發出一聲巨響,接著船身開始進水。

親眼看到30人受困
金松模說,乘客湧向門口擠成一團,餐廳員工也跑到甲板上,「船一傾斜就開始進水,海水沿著走道灌進船艙,速度好快,水一下就淹到我的脖子了!」
不久金松模聽到頭頂上方有直升機的聲音,駕駛說可以載五個人,於是讓學生先上機。之後他也被救上一架直升機,但他離開前還看到艙內「至少有三十人受困」。金說:「當時船上廣播要大家不要亂動,以免船隻晃動更危險,所以很多人乖乖待在原地。」他相信不少人因此逃生不及受困船艙。

販賣機倒下壓兩女
生還的學生金大湧(音譯)描述當時船艙內的情景說:「水很快就淹到我的脖子,而且船傾斜得很厲害,要爬到上方很困難。我看到甲板上的貨櫃掉進海裡,餐廳內有兩個女生被倒下的販賣機壓住。」
高中生林憲民(音譯)也表示聽到「砰」一聲巨響,接著船身就開始傾斜。他和一些同學跳進海中,隨後被救援船撈起。另一名獲救學生說,本來大家至少能逃出船艙的,「但廣播一直叫大家待在原處,當時船都已經進水了!」
獲救的五十七歲柳姓男子也說:「廣播叫我們留在座位上,但水都淹進來了!所以我馬上穿救生衣往外衝,我不懂他們為什麼不立刻疏散。」
「歲月號」乘客中,約七成是檀園高中學生,還有十多名教師,心急如焚的家長聚集到學校等消息。搜救人員說,被救起的學生體溫偏低,換下濕衣服並裹上毛毯後,多數已無大礙。

跳海學生幸運獲救
獲救學生借用他人手機打電話給家人報平安,一名婦人接到孩子打來的電話,激動大喊:「你沒事吧?」一名母親告訴南韓聯合電視新聞台(YTN):「我和女兒通過電話,她和其他十名學生跳海後幸運獲救。」
其他還沒接到電話的家長只能等待當局陸續公布獲救學生名單,有些家長忍不住對學校人員咆哮,或發狂地重撥孩子手機號碼。一名高一女生說,同學看到新聞都哭了,非常擔心學長姊的安全。

歲月號昨沉船過程
08:55發出求救訊號,指船身進水
10:00側翻半沉,之後廣播「即將沉沒,請乘客做好跳入大海的準備。」
11:00船底朝天,半小時後沉入水深40公尺海中
註:皆為當地時間,比台灣快1小時

代理船長闖禍 濃霧誤點 疑擅改航線

南韓「歲月號」渡輪昨發生重大海難,事故原因眾說紛紜,包括渡輪可能是由對航道較不熟悉的代理船長負責航行任務,導致觸礁。南韓媒體報導,渡輪前晚出發時,因濃霧延遲近兩小時,不知是否因為要趕進度而改變慣走航道,才會發生意外。
事故發生後,各種揣測浮現。一名獲救乘客表示,事發時聽到巨響,之後船身就開始傾斜;外界據此推測沉船原因可能是船身撞擊到暗礁。

對航道較不熟悉
也有消息稱「歲月號」除搭載四百多名乘客,還載有一百五十輛汽車;有專家分析,不排除是因為汽車固定裝置出了問題,因為若是沒有固定好,會影響渡輪的穩定,導致傾斜。
另有消息指出,歲月號船長請假,所以由代理船長負責航程,而代理船長可能對航道較不熟悉,才會撞到暗礁。但也有消息說,失事海域並無礁石,且當時天候良好,應不致走錯航道、誤撞暗礁。

20年老船設備舊
此外,關於渡輪沉沒時為何有這麼多人受困,也有不同揣測。有乘客稱沉船後船艙斷電,電動門無法開啟,諸多乘客被困在船艙內無法動彈;還有一說指,船艙只有一個出口,多人逃生不及。也有人指這艘渡輪是二十年前建造,幾乎到了快報廢的船齡,或許是設備出問題才發生意外。

如鐵達尼翻版

南韓渡輪「歲月號」失事,令人聯想到二○一二年在義大利外海觸礁擱淺翻覆的「歌詩達協和號」,和史上知名的「鐵達尼號」沉沒事件。
二○一二年一月十三日,載有四千兩百三十二名遊客和工作人員的義大利豪華遊輪「歌詩達協和號」(Costa Concordia),在托斯卡尼外海觸礁擱淺,左邊船身撞出長五十公尺裂縫,導致船身傾斜三十度,義國海岸巡邏隊、海空軍共出動五架直升機進行吊掛,將乘客送到附近的吉爾約島安置,短短兩小時疏散四千多人,但仍有三十二人罹難。船上十三名台灣遊客都平安脫困。

義遊輪大意觸礁
事後調查,船長改變原來路線,把船駛近多礁的岸邊才導致觸礁。更惡劣的是,船長沒等乘客脫困就棄船逃生,最後被以疏忽和殺人等罪名起訴。

斷兩截沉大西洋
一九一二年四月十四日深夜,自英國南安普敦出航,以美國紐約為目的地的全球最大客輪「鐵達尼號」(RMS Titanic),因負責瞭望的船員視線受天候影響,太晚通知船長前方有冰山;之後又因人為失誤,船撞上冰山,約兩小時四十分後,即四月十五日凌晨,船身裂成兩半,沉入大西洋。
船上乘客及員工共兩千兩百二十四人,但救生艇只夠半數人搭乘,部分逃生者泡在冰冷海水中被凍死,最後逾一千五百人喪生,僅七百一十人獲救。

(蘋果日報)
--
南韓客輪沉沒 6死277人失蹤

船上共462人 已有179人獲救

南韓一艘載滿高中學生的客輪「歲月號」,十六日上午九時許(台灣時間約上午八時)在開往號稱「韓版夏威夷」的濟州島途中發生翻覆意外,船上共有四六二人,至昨深夜共有一七九人獲救,二七七人下落不明,六人證實罹難。

由於該艘客輪從發出求救訊號到翻覆沉沒僅約兩小時,加上失事海域水深三十七公尺,海底泥濘遍佈,能見度低,水流湍急且水溫僅攝氏十度,人在水中只能支撐約一個小時就會失溫,再加上夜間救援困難,死亡人數恐再攀升,釀成南韓自一九九三年以來最嚴重船難。

乘客多為參加畢旅高中生

船上乘客多為南韓京畿道安山市檀園高中參加四天三夜畢業旅行的學生,共三二五人,另有十五名教師、三十名船員,及其他數十名乘客。

這艘客輪十五日晚間從仁川港出發開往濟州島,十六日上午九時許在全羅南道珍島郡屏風島外海約二十公里處發出求救訊號,接著船身開始側傾,十一時二十分完全沉沒,僅剩船首底部露出水面。

當局目前仍在釐清失事原因。倖存乘客指出,失事時曾聽到巨大撞擊聲響,事故可能因觸礁而起。但有搜救人員引述獲救船員表示,事發海域並無礁石,事故原因可能是船隻故障。也有南韓媒體指稱客輪因出發延誤,為求準時抵達可能改變航線。路透則引述港務官員說法指稱,從事故位置座標判斷,客輪並未大幅偏離正常航線。

事發斷電 失蹤者疑困船艙

另據南韓YTN電視台報導,負責駕駛該艘客輪的船長為代理船長,有可能因不熟悉路線而釀禍。還有專家推測,可能是貨艙內載運的汽車與貨物未固定好,造成船隻失去平衡。南韓總統朴槿惠已指示相關單位全力搶救,當局已調派近百艘船隻、十八架飛機及海陸軍搜救與特戰部隊展開救援。美國第七艦隊也派艦協助救援。

南韓海洋警察廳認為,失蹤人數眾多肇因於船體構造複雜,短時間內迅速傾斜,可能有許多乘客倉卒間無法找到逃生通道,被困在樓下餐廳、商店和娛樂室。也有救援人員分析,當時有些人可能仍在睡夢中,無法立即逃生。另有獲救乘客表示,事發時船艙斷電,許多門無法開啟。

http://www.ltn.com.tw/2014/new/apr/17/images/bigPic/600_140.jpg

南韓船難 一聲巨響 船身傾斜乘客滑落海

南韓當地時間十五日晚間九點半,三百四十名京畿道安山市檀園高中師生,帶著愉悅的心情登上「歲月號」客輪,準備前往濟州島歡度四天三夜的畢業旅行,不料隔天上午竟發生翻覆意外,同窗從此天人永隔。船上乘客有七成均為檀園高中學生,目前共有一百七十六人獲救,但仍有二八一人失蹤。

七成乘客是高中畢旅師生

當地時間十六日上午九時許,乘客金城陸剛吃完早餐,便覺得船身開始傾斜,「起初我們以為是漲潮的關係」,不料客輪繼續傾斜,這時船長透過廣播警告乘客待在原地等候,不要隨意走動,否則會有危險。

販賣機、行李砸得流血

事發當時在另一處的學生林亨閔(譯音)說,聽見一聲巨響後,客輪突然開始晃動傾斜,搖晃程度足以讓船上的貨櫃失去平衡,「接著大家不是撞在一塊,就是撞到物品,有人開始流血」。另一名獲救學生事後描述當時情景說:「行李和自動販賣機砸在乘客身上,每個人都在尖叫,還有人不斷流血。」

客輪持續傾斜至九十度,金城陸說,後來聽到直升機盤旋上空的聲音,「直升機上的搜救人員說,還能再容納五個人,所以我們讓學生先上去」。南韓電視台空拍畫面顯示,海水猛擊歲月號的欄杆,身穿救生衣的乘客滿臉驚恐地爬上救生艇,部分乘客則從極度傾斜的客輪滑下落海。

金城陸強調,船身開始傾斜時,船長並未要求撤離,所以每個人都待在原地不動,直到海水急速湧進船艙,大家才開始往上層移動,但在船身嚴重傾斜情況下,許多乘客難順利脫身。另名獲救乘客也證實金的說法,「工作人員一直要大家待在座位上,直到船身傾斜,大家全倒在一側,逃脫已十分困難。」

30人困船艙隨船沉沒

金城陸登上搜救直升機時,他看到還有大約三十人困在船內,一轉眼船便已經沉沒,「除非他們打破窗戶,不然根本不可能逃出來。」

林亨閔等人則是一直待在客艙內,直到搜救人員設法打開艙門後才獲救,之後他們被要求穿上救生衣跳海,「海水真的是難以忍受的冰冷,但我一心只想著活命,拚命地游」,最後被附近搜救船救起。

大批學生家長聚集在檀園高中等待最新消息,場面極度混亂,不少心急如焚的父母不斷落淚、撥打電話,希望與子女取得聯繫。其中一名母親在接到子女電話當下哭了出來,對電話喊著:「你還好嗎?」

廣播混亂 耽誤乘客逃生

南韓客輪「歲月號」船難意外,超過兩百九十人落水生死不明,南韓媒體引述生還者說法指稱,該船逃生廣播混亂,誤導乘客,客輪疑似觸礁時竟要求乘客待在原地不要動,直到沉沒前才廣播要全部乘客跳海逃生,是造成慘事擴大的原因之一。

不過,另有媒體報導指稱,歲月號是在當地時間上午九點左右觸礁,卻一直到十點十分左右才向乘客廣播即將沉沒,請乘客跳海逃生。最後廣播內容為:「我們的船面臨沉沒危險,所有乘客應跳入大海。」據稱許多人聽了廣播後立刻穿上救生衣,按照指示跳海。

獲救生還者表示,事故發生後,船上電力中斷,很多門無法打開,許多失蹤者可能還被困在船艙裡。所幸我國駐南韓台北代表部釜山辦事處經詢問仁川沿岸客運海警檢問站後得知,「船上沒有台灣乘客」。

朝鮮日報報導,一名五十七歲生還者表示,事發當時客輪發出「咚」的一聲巨響,船身隨即開始傾斜。船內廣播要大家待在原地不要動,但他眼看海水就要淹進來,趕忙穿上救生衣走出船艙等待逃生。他表示,由於客輪第三層船艙為餐廳、商店和娛樂室,待在那裡的人如果聽從指示,應該都出不來了。他認為,如果一開始就正確引導大家逃生,情況或許不會這麼嚴重。

一名獲救學生也說,當時水都淹到船艙了,廣播仍叫大家留在原地別動,到底該留在原地還是逃出船艙,大家都猶豫不決,驚恐萬分,還有很多人因為船身傾斜而滑倒或碰撞到硬物,哀號聲四起。

另據中央日報報導,船難死者之一是客輪女員工、廿二歲的朴智英(譯音),她疑似因為廣播通知乘客逃命,延誤自己的求生時機。

亞洲渡輪死亡事故駭人

英國「獨立報」十六日報導,全球渡輪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數遠高於航空事故,尤其亞洲由於人口多、海河等水路多,加上安全標準並未落實,渡輪事故罹難人數又特別高,但是南韓的渡輪安全紀錄在亞洲國家之中堪稱良好。

南韓安全紀錄堪稱良好

總部設於倫敦的「國際海事組織(IMO)」越來越關切亞洲國內渡輪事故所造成高得「令人無法接受的人命損失」,為了降低渡輪死亡事故,召開一連串會議,最近一次是去年十月在中國南京市舉行。在這場會議上,南、北韓等與會十六個國家同意「促進安全」,「導入一套賞罰機制以鼓勵遵守渡輪安全規範」。然而,該場會議舉行的三週後,泰國一艘客輪超載在暹羅灣翻覆,三人死亡;今年一月,印尼一艘汽車渡輪沉沒造成至少十二人喪命。

與一些較常發生渡輪意外的亞洲國家相較,南韓此前在載客船運的安全紀錄一向良好。

濟州島是南韓人渡假勝地,向來是國內載客運輸重點航線,而渡輪因比搭飛機便宜又更具競爭力,十六日失事的歲月號渡輪所屬清海鎮船務公司經營往來仁川、濟州島航線,每週六班,一趟航程十三小時。

(自由時報)
--
載滿畢旅學生 南韓客輪沉沒

載有四百六十二人的南韓「歲月號」客輪十六日早上疑似觸礁而翻覆沉沒。南韓當局表示,截至當晚九時為止,共有四人罹難、二百八十四人失蹤、一百七十四人獲救。搜救小組官員趙揚博(譯音)表示,失蹤者恐怕全都困在船艙中,凶多吉少。

十六日上午八時五十五分左右,這艘客輪在全羅南道珍島郡屏風島北部海域廿公里處失事,兩小時內,船體迅速傾斜翻覆,船底朝天並幾乎全部沉沒。乘客包括三百廿五名前往濟州島旅行的安山市檀園高中學生和十五名教師,船員卅人。

一名獲救乘客對海警表示,他聽到了一聲巨響,隨後船隻開始突然下沉。有獲救者表示,出事時船內廣播要求乘客留在原地不要走動,等到船開始浸水,乘客才感到慌亂趕緊逃生,但船艙迅速傾斜,許多人因而摔傷甚至骨折無法行動,加上停電,一些艙門無法打開,導致許多人困在艙內。許多爬上甲板的乘客穿上救生衣跳海,幸而獲救。

南韓出動上百艘艦艇與十多架直升機趕往失事海域,二百名搜救人員潛水進入船艙搜救。南韓總統朴槿惠對學生出事深感悲痛,並表示:「距離日落時間所剩不多,請全力搜救,能多救一個是一個。」

四名罹難者中,一人是廿七歲的客輪女職員,另外兩人是學生。駐韓代表處表示,經查船上並無台灣乘客。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17939-3398861.jpg?sn=13976838757551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17939-3398862.gif?sn=13976838757551

簡訊求救:爸,船好搖!我走不出船艙

「客輪正在下沉,我不曉得我們在哪兒。請別掛斷!我讓你和我的老師講電話。」

畢旅團為主 大霧延遲開航

南韓時間十六日早上八時五十二分,一通電話打到全羅南道的緊急救難中心,發話者是京畿道安山市檀園高中的學生。

三百廿五名該校學生和十五名教師,十五日晚間九點從仁川搭乘客輪「歲月號」畢業旅行。受到大霧影響,客輪延後兩小時開航,預計十六日中午抵達濟州島。還有一群乘客,今年都滿六十歲,結伴出遊慶生。

獲救的學生被送到附近的珍島,家人團聚,喜極而泣,親子哭成一片。沒見到子女的家長,哭得傷心,擔心就此天人永隔。來不及趕到島上的家長,在老家或在學校,等不到消息,心急如焚。

巨響後傾斜 救援船急撈人

南韓電視台播出一則簡訊:「爸爸,船搖晃得太厲害,我走不出船艙,走廊上也看不到任何人。」

學校禮堂陷入混亂,父母對學校人員吼叫,不斷撥打電話,希望和孩子取得聯繫。一名母親告訴電視台:「我和女兒通上電話,她說和其他十名同學跳海後幸運獲救。」

一名獲救學生說:「聽見一聲巨響後,客輪就突然開始傾斜。有些朋友重跌在地,撞成一團,開始流血。我們跳進海中,後來被救援船隻救上來。」

「船長沒叫乘客立即撤離」

客輪出事時,許多乘客還在睡覺,來不及反應。已經起床的大部分在餐廳。一名生還者說,出事時風平浪靜,「突然間客輪像是翻面一樣劇烈傾斜,東西往下掉,乘客滑倒。然後好像是斷電,乘客想打開門但沒辦法。船身傾斜六十度,慢慢變成九十度,最後沉沒。我尖叫了卅至四十分鐘,直到獲救。」

頭部受傷的女乘客指責船長在出事時,要求乘客待在原地,錯誤指令反而阻斷了多數人的求生之路:「我聽到船長宣布後馬上跑回房間,發現事情不對勁,因為水開始灌進來,幸好來得及穿上救生衣跳海。我懷疑船長為何沒有要乘客立即撤離。」

海水急淹 破窗來不及逃

客輪失事時位於右舷的乘客,比較有機會跳海。一名生還的學生說:「海水一下子就淹到我的脖子,船身激烈晃動,要往上爬很困難。海水很冷,但是我非跳不可,因為我要活命。」

來不及反應的乘客被困在船艙,已脫身的乘客急著大喊「快打破窗戶!」但海水淹得更急,船艙一下子就被吞沒。

碰!巨大撞擊聲 倖存者:恐撞暗礁

南韓「歲月號」渡輪十六日上午在南韓西南方外海傾斜翻覆時,海面平靜。部分倖存者則說,事發前,渡輪似乎受到撞擊,很有可能是撞上暗礁。

當時在甲板上拍照的一名女乘客說:「一切很正常。接著出現巨大的碰撞聲與貨物掉落的聲音。」

英文韓國時報報導,南韓政府的水文資料顯示,出事地點附近有不少暗礁,水深也比附近海域平均深度淺了廿公尺。外傳「歲月號」當時已偏離原定的航道,然而港務當局提供的相關資料顯示,它並未嚴重偏離固定的水道。

部分乘客表示,渡輪開始傾斜之前,他們聽到一聲「巨大的撞擊聲」,船速突然減慢,有可能撞到暗礁或其他船隻。幾小時後,「歲月號」向左側嚴重傾斜,很快就完全翻覆,只剩白藍兩色的前半段船身露在水面上。

「歲月號」十五日晚間從仁川港出發時,曾因濃度延遲了兩小時,許多渡輪停駛。但事發水域當時無霧。

一九九四年在日本建造的歲月號,最多可搭載超過九百人,這趟行程只載了四百六十二人,並未超載。南韓海岸防衛隊說,已展開事故原因調查,檢視事故地點附近是否有礁石及船艙破洞狀況,並將約談船長和船員。

http://udn.com/NEWS/MEDIA/8617872-3398896.jpg

海水12℃ 泡一小時就失溫

南韓「歲月號」客輪十六日早上翻覆沉沒,當時出事海域的水溫約攝氏十二度,人在這種水溫中泡一小時就會出現低溫症狀。

鐵達尼號當年撞冰山沉沒時,水溫僅攝氏零下兩度,許多人不是溺死而是凍死。

倖存學生李亨敏說,他和其他同學穿上救生衣跳船逃生,並自行游向附近搜救艇獲救。他回想事發情況說:「船開始搖晃、傾斜,我們都跌撞在其他人身上,還有些人流血。跳海後,感覺非常寒冷,我心想我要活下去。」

鐵達尼號一九一二年四月十四日深夜在大西洋撞上冰山沉沒,當時的水溫僅攝氏零下兩度,許多跳海逃生者被凍死。專家表示,人體浸在攝氏兩度以下的水中,僅能承受幾分鐘,但若保持鎮靜,可延長活命時間。

南韓325高中生畢旅 現僅78人獲救

十六日翻覆的南韓「歲月號」客輪搭載四百六十二人,包括三百廿五高中生、十五名教師,但目前獲救的學生僅七十八人。

京畿道知事說,京畿道安山市檀園高中共有三百廿五名學生、十五名教師搭乘歲月號,原定赴濟州島畢業旅行四天。

濟州島是南韓高中生熱門的校外旅遊地點,他們通常會在高一、高二時規劃班遊。此次搭乘歲月號赴濟州島的正是高二學生,多數人年僅十六、十七歲。從南韓本土前往濟州島可以搭船或飛機,但船票比機票便宜。

南韓總統朴槿惠說:「校外旅遊途中遭逢意外,我感到很非常悲痛。」她指示安全本部竭盡全力搜救,並協助家屬趕赴現場。

(聯合報)
--
慘!南韓客輪沉沒 6死280失蹤

載有462人、從仁川港駛往濟州島的南韓客輪「歲月號」,16日上午在全羅南道珍島郡屏風島以北20公里海域,疑似因觸礁傾斜,最後沉沒。南韓當局出動直升機和船艦前往救援,已知有6人死亡,另有280人失蹤,176人獲救,其中55人受傷。生還者說,可能有許多人被困在船艙內。隨著時間流逝,且失事海域水深40至50公尺,失蹤者生還機率恐愈來愈渺茫。

失蹤者生還機率渺茫

事故發生後,南韓安全本部公布的數據混亂。原本宣布有368人獲救,之後承認有關方面在統計過程出錯,實際獲救人數改為176人,而客輪實載人數也從477人變為459人,但船舶公司表示船上共有462人,因此安全本部最後確定船上載有462人。

目前確切事故原因不明。但據獲救乘客表示,當時聽到巨大聲響,之後船體開始出現傾斜,有人認為可能是撞上暗礁。另有獲救者表示,當時船內廣播要求乘客留在原地,而船艙已經開始進水,導致乘客驚慌失措。

這艘客輪於當地時間15日晚間9時許,從仁川港啟航,駛往濟州島途中發生事故,於16日上午8時58分許發出求救信號。

家長哭泣 同學哀嚎

乘客中有325名參加校外教學的京畿道安山市檀園高中學生和15名教師。聽說發生船難,許多家長急忙衝到檀園高中焦急等待消息。一名女學生說,她看到十多名家長在校門口哭泣,有些學生在教室看到新聞也開始大哭。

南韓總統朴槿惠在事故發生後立即指示全力搶救,她強調,一個人也不能放棄。當局出動18架直升機,和近百艘海岸防衛隊及海軍艦艇和漁船,前往救援。

南韓海軍也緊急派出由82人組成的海難救援隊,和由114人組成的海軍特種作戰旅等專業搜救隊伍,展開全方位搜救工作。美國海軍第7艦隊表示,在南韓西海岸進行例行巡邏的兩棲攻擊艦「好人理查號」已趕往沉船海域,協助救援。

生還者表示,多數失蹤乘客可能仍被困在船艘內。南韓海軍和海警的搜救人員下午5時許,進入沉沒的「歲月號」船艙內搜救,但由於缺乏氧氣瓶等裝備,只能在較淺的海域進行搜救。

潛艦馳援 今晨營救

而針對水深超過30公尺海域的搜救工作,還需等潛艦營救船─4300噸級的清海鎮艦和2600噸級平澤艦趕赴事發海域,這兩艘軍艦17日凌晨才能抵達。

「歲月號」於1994年在日本建造,2012年10月在南韓正式通航,主要往返韓國仁川和濟州,船身總長145公尺,寬22公尺,可容納921名乘客,載送220輛汽車,是目前南韓國內同類客輪中最大的一艘。

http://img.chinatimes.com/newsphoto/2014-04-17/Clipping/656/B01A00_T_01_05.jpg

南韓船難獲救學生:我要活下去

南韓客輪「歲月號」16日上午在珍島海域發生翻覆意外,獲救高中生李亨敏說,他聽到一聲巨大的碰撞聲,然後船身就快速下沉,他穿著救生衣與同學立刻跳海逃生,「當時海水非常冰冷,我拚命地游,腦子只想著:我要活下去。」

一聲巨響 船快速下沉

李亨敏是安山市檀園高中學生,這次與學校師長和同學歡喜搭乘客輪,準備前往濟州島參加校外教學,不料卻遇上船難。他餘悸猶存地說,客輪傳出碰撞聲後,船身隨即搖晃傾斜,乘客們都摔倒撞成一堆,還有人受傷流血。

他跳入海中被救生艇救起,他說:「我想大部分同學都被救起。我現在和另外20名同學在一起,很多人得了低溫症。現在我們有毯子,應該沒事了。」南韓官方說,當時海水溫度約攝氏11.7度,人在此溫度的海水中約可存活兩小時。

下層乘客 恐來不及逃

獲救乘客金承穆驚魂未定說:「聽到一聲巨響後,客輪就開始傾斜,大家爭相恐後擠向上層甲板」。金承穆說,由於海水急速湧入,且船身嚴重歪斜,根本無法靠近出口,他很確定還有許多人仍困在船艙內。

金承穆說,他聽到有人對困在船艙底層的乘客大喊:「趕快打破窗戶逃出來」。1名57歲的生還乘客向「韓聯社」說,「下層船艙有餐廳、商店和娛樂室,這些人恐怕來不及逃生。」

船上廣播 叫人留原處

另1名獲救乘客氣憤地說:「他們廣播要我們留在原處,但當時客輪已經開始沉沒,還有很多學生困在裡頭。當時非常危急,船身已傾斜超過45度,實在太危險了。」

日本《每日新聞》引述南韓媒體報導指出,1名19歲、在客輪二樓餐廳打工的男生獲救後,心有餘悸地描述,「聽到巨大衝擊聲後,大量的水馬上湧進船艙裡,才沒多久大水就漲到天花板那麼高。還好我發現天花板有個破洞,因此趕緊鑽出去,正好趕搭上船外的救生艇,總算撿回一命。」

船難發生後,焦急萬分的學生和家長聞訊趕至安山市檀園高中,等待最新消息。學校禮堂一片混亂,有些失去理智的父母對學校人員吼叫,有些則不斷撥打手機,希望和孩子取得聯繫。

手機傳訊:媽媽我愛妳 1名母親欣喜地向聯合電視新聞台(YTN)說:「我和女兒通上電話了,她說,她和其他10名學生幸運生還,她們11個人都在跳海後獲救。」但其他還有許多焦急的家屬,為了摯愛親人生死未卜而激動痛哭。

還有些家屬在盛怒下衝到學校校長室和船公司發飆抗議,怒罵「如果天氣不好就不該出航,生命比金錢重要啊!」

另外也有家屬接到船上學生透過手機傳來的告別訊息,說萬一再也見不到面,想告訴媽媽「我愛妳」,讓母親看了幾乎快要崩潰。

http://img.chinatimes.com/newsphoto/2014-04-17/Clipping/656/B03A00_T_01_05.jpg

南韓船難 水深斷電難救 困在低層難逃

「歲月號」沉沒,堪稱南韓20年來最慘重的船難。儘管當局派出飛機和船艦前往失事海域救人,但海警人員表示,事發地點水深40公尺,加上水下能見度低,都提高救援難度。另外,仍有284人下落不明,研判許多乘客仍在船艙內,生還者也表示,事故發生後船艙斷電,根本無法開門逃生。

南韓當局表示,「歲月號」失事海域的水深約40到50公尺,浪高0.5公尺,水溫為攝氏11.7度,搜救海域水下能見度只有20公分,海水流速卻達每小時8公里,使搜救工作困難重重。

參與救援的海警單位認為,「歲月號」疑似撞上暗礁後,短短時間迅速傾斜並沉沒,許多被困在低樓層商店、餐廳和娛樂場所的乘客,根本難以逃生。

再者,這艘客輪共有5層,船內結構複雜,在時間緊迫且情緒驚恐時,很難找到逃生通道。更有獲救乘客表示,出事瞬間船上廣播要求大家留在船上,但船開始傾斜下沉,乘客紛紛往外推擠,出口卻相當有限;而且船艙之後斷電,很多門根本無法開啟,可能是導致眾多人員無法脫困的主要原因。

事故調查工作已在16日下午展開,西海地區海洋警察廳傳喚客輪輪機長等9名船上工作人員。據海警調查,船難發生時,「歲月號」時速不到15公里,且這條航道平時並無暗礁。調查人員也就船上工作人員是否遵守安全規定、依照航道航行等一一詢問。

另外,南韓YTN電視台報導,16日「歲月號」原來的船長休假,因此由代理船長負責掌舵,加上濃霧瀰漫,延誤2小時才出港。日本網路消息則稱,該船雖為日本製造,但南韓船公司增設了客房,日本運航時乘客人數上限為804人,但南韓方面改為921人。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