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140419

反農藥廠 千人連署 南市府宣布建照失效 龍燈:不領情就走

農藥製造商龍燈集團,原要在台南新化蓋廠研發植物保護劑,地方民眾懷疑黑箱作業,揚言:「除非保證無毒,否則不惜流血!」台南市長賴清德昨上午才呼籲雙方要理性對話,「不要看到黑影就開槍!」但下午市府即宣布「建照失效」,等於要重來。龍燈回應:「完全尊重市府指示!」會持續與民眾溝通,若有成效,會向南市府再申請建照,若無成效,計劃就終止。



大目降綠色環境陣線昨晚也在新化舉辦反龍燈誓師大會,上千居民簽名連署響應,雙手塗上油漆蓋上綠手印「手」護家園。大目降綠陣總召許明揚說,除非看到龍燈撤廠的具體文件,否則將持續抗爭,「有憑有據,才會放棄。」
龍燈集團董事長羅昌庚昨在台北舉行記者會,表示之前在台南開說明會,民眾反應激動,甚至翻桌、丟石頭、撒麵粉,記者會才改在台北。

稱生產植物保護劑
羅昌庚說,在未盡到解釋的責任前不會動工,會持續與當地民眾溝通,「若溝通無效,不會戀棧台灣市場」。
「台灣不可能不要農業,有農業一定會有農藥,引進可大幅提升台灣的農業水準。」羅昌庚強調,龍燈生產的是植物保護劑,與農藥不盡相同,因植物保護劑須通過當地政府的認定標準,提出低污染證明,龍燈的植物保護劑符合歐盟、拉丁美洲、北美的認定標準。
羅說,自己是台南人,當初回台南設廠,是希望移轉100億元的商業活力到台南,還可為新化增加800個工作機會,「是台南政府邀請我來,我不一定要來新化,新化不領情我們就走,到中國擴大原有系統也可以。」

「根本無設廠許可」
就在龍燈開記者會的同時,台南市府宣布,去年7月12日龍燈領得工務局核發一般廠庫建造執照,依規定應在今年4月12日前完成開工程序,如整地、挖地、打樁等,但至今無實際工作,違反台南市《建築管理自治條例》等相關法令,建照失效,市府已發函向龍燈說明。
市府表示,設廠得先取得建築執照、使用執照,最後才能向經發局申請設廠許可。「龍燈根本還沒拿到設廠許可!」龍燈若有意設廠,隨時都能再提出申請。
龍燈董事長羅昌庚昨持自家生產的植物保護劑,強調符合歐盟標準。唐紹航攝

自詡中國綠色企業
市府說,該土地為「丁種建築用地」,不能施作高污染產業,若生產農藥則完全不可能通過。
對網路流傳龍燈在中國是黑名單公司,羅昌庚提文件證明,龍燈在中國是綠色企業,對誤解很遺憾,不排除針對不實指控保留法律追訴權。龍燈員工說,很意外演變到如此地步,新化建廠幾乎確定完全暫緩,土地可轉手,或放著增值須再評估,對龍燈損失其實不大。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19/LB08/LB08_002.jpg

(蘋果日報)
--
龍燈農藥設廠惹議 南市宣布建照失效

逾期失效 動工就違法 龍燈︰尊重市府指示

龍燈農藥公司新化設廠案引發爭議,台南「大目降綠色環境陣線」號召抗議行動,昨晚誓師,有上千人參加。台南市工務局表示,龍燈建照因逾期開工而失效,一旦動工就違法。龍燈回應說:「一切尊重市府指示辦理。」

台南市府除了重申龍燈未與地方做好溝通前、不會核發設廠許可,昨天下午更宣布該公司申請的建照,應在四月十二日前完成申報開工程序,由於逾期,依規定已失效。龍燈可於卅日內依法提行政救濟。

台南市長賴清德強調一定嚴格把關,要求龍燈回應民眾疑慮,就環保爭議講清楚、說明白,也希望雙方能夠理性對話。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指出,建廠階段及環境影響評估的權責在地方政府,業者製成設備進駐後,才會向農委會申請農藥產品許可證,農委會依農藥工廠設廠標準,會同地方會勘、評估之後,才會核發農藥產品許可證。

龍燈董事長羅昌庚在台北召開記者會表示,身為台南人,希望事業在家鄉成長,為台南帶來近新台幣一百億元的產值,創造八百個就業機會,網路上指龍燈污染環境遭到圍廠,以及不受當地歡迎等,實屬謠言。龍燈被中國政府認可為綠色企業,甚至在二○一二年被江蘇省選為高科技研發型台商。

羅昌庚強調,在未向大眾盡到解釋責任之前,不會有任何動工行為。若遲遲無法動工,不排除到印度或東南亞設廠。

自己家園自己救 千人誓師週週靜坐抗議

「反龍燈毒害新化誓師大會」昨天晚上七點在新化武德殿前草坪舉行,除了新化在地人之外,「隔壁庄」的關廟埤頭、新光等社區也動員參與,相互支援,有機鳳梨果農楊宇帆也到場。

陣線總召許明揚表示,雖然龍燈建照失效,但有可能捲土重來,呼籲台下群眾一鼓作氣,力量凝聚,除非龍燈有明確的撤資行動,否則抗議不會停止,今起每逢週六日都將靜坐,長期作戰。

(自由時報)
--
龍燈農藥新化設廠 南市撤建照

農藥製造商龍燈公司在台南新化設廠,但本月一日的動土典禮遭百餘名居民抗議,擔心龍燈生產劇毒農藥汙染環境。連日來居民與環保團體成立「大目降綠色環境陣線」,向台南市長賴清德施壓,要求收回成命,台南市府工務局昨天指龍燈的建照已逾期,決撤銷建照,但可再申請。

龍燈公司昨表示,不排除再申請建照。但董事長羅昌庚昨在台北表示,他是台南人,希望設廠為台南創造一百億元產值、八百個工作機會,「是台南市政府請我來的」,若仍無法動工,不排除到大陸或東南亞設廠。

大目降綠色環境陣線連日來在網路串連,上千網友到賴清德臉書留言,質疑「市長,你變了嗎?」、「請找回你的良心吧」等,並要求市府說明為何發給新化廠建照。

賴清德一開始說「龍燈公司並未申請設廠許可」,並指「建照與設廠許可是兩件事」;龍燈公司也聲明「任何工廠只要有人,就一定有廢水」,激怒網友與抗爭團體。

昨晚大目降陣線舉辦連署活動抗議龍燈設廠,上千名居民參加,深夜散去,相約今天上午七時開始靜坐,直到撤銷開發為止。

台南市工務局長吳宗榮指出,去年七月發給龍燈「一般廠庫」建照,龍燈須九個月內開工,四月十二日是截止日,但龍燈未開工整地,建照已逾期失效。

賴清德昨天表示,為保障環境生態與市民健康,若龍燈經營有汙染生態之虞的產業,市府不會核准設廠。

昨晚在新化武德殿前廣場的連署活動熱烈,不少老農民放下農事,遠從山區趕來聲援,太陽花學運總召林飛帆新化高中的學弟妹放學後,也到場助陣,高三生陳威榕說,全班卅五個同學都來反龍燈,「自己的家園自己救。」

大目降環陣召集人許明揚表示,龍燈公司昨天說要暫時停工,未允諾撤廠,「龍燈沒撤廠,抗爭就不會停。」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22284-3400606.gif?sn=13978514843501

(聯合報)
--
踢爆 杏仁酸太酸 換膚恐臉爛

標榜可還原無瑕肌的果酸「杏仁酸」,在台每月熱銷萬瓶,賣破千萬元,但醫師、專家憂心,該由醫師執行的果酸換膚,卻變業者飆高產品濃度、供居家使用的「畸形發展」,恐讓消費者「變美不成反變爛臉」,有紅腫、發炎、永久敏感危機;《蘋果》送驗市售20款高濃度杏仁酸,檢出4款違規酸過頭,業者昨先下架。衛福部表示將調查。

杏仁酸(Mandelic acid)為果酸一種,可改善毛孔粗大、粉刺問題,雖比傳統果酸溫和,但因對皮膚易有刺激性,衛福部規定酸鹼值不得低於3.5,且要求須在外包裝標示「皮膚敏感者須先做測試」等7大注意事項。

稱無瑕肌月銷萬瓶
據業界調查,杏仁酸過去兩年月銷萬瓶,是繼玻尿酸、膠原蛋白後美妝當紅產品。市售杏仁酸有DR.WU、Dr.Hsieh等逾20個本土品牌,除濃度5%外,也有30%等高濃度產品,號稱可還原完美無瑕肌。
業者透過開架、網路、醫美診所銷售,以部落客、使用者口碑行銷創佳績,有網友分享:「改善最多的是黯沉及粉刺問題。」但有女大生把杏仁酸當化妝水用,臉部嚴重脫皮,不敢再用。
還有皮膚本來就不太好的女生,因產品標明「適合敏感肌」購買杏仁酸,結果爆痘爛臉,「整個大爆油就算了,還爆出更多的大痘和粉刺」,上妝也蓋不了,還因此不想出門上班。
因高濃度產品愈來愈多,亞洲大學營養保健系講師張麗卿曾批判市場「畸形發展」,認為業者瘋搶商機,高濃度杏仁酸氾濫,讓消費者在家不受指導隨意使用,是讓消費者當白老鼠。

醫用一周敏感脫皮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亦說,杏仁酸被頻繁使用,皮膚紅腫、脫皮的敏感性患者愈來愈多,他曾試用杏仁酸,不到一周就敏感脫皮。
為了解杏仁酸安全性,《蘋果》調查熱銷20件商品酸鹼值,包括DR.WU、Dr.Hsieh、朵璽等品牌,濃度18%到35%、單價450到2100元產品,先送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以酸鹼度檢測儀初驗,再將有疑慮的5款商品,分送台美及台灣檢驗科技公司複驗。

市售4款pH值超標
檢驗結果發現由藝人穆熙妍代言的朵璽2件及莎萱琳、汎妃爾共4件杏仁酸精華液「太酸」,莎萱琳驗出酸鹼值僅2.14,相當檸檬酸度;20件酸鹼值從2.14到4.8不等,酸度差逾100倍,12件未在外包裝標示7大注意事項。
對此,朵璽、莎萱琳、汎妃爾皆表示會將產品先下架,送檢驗單位檢測後,沒問題再重新上架。朵璽行銷公關經理張育菱說,會檢討生產工廠品管,確保未來產品均符合標準。藝人穆熙妍昨透過經紀人表示,代言已於去年6月結束,期間有試用過產品,沒問題才代言。

業者:將嚴格控管
對標示不清問題,朵璽、汎妃爾、妮傲絲翠、亞卡西雅、舒兒絲等7家業者皆表示會重印包裝;檢驗、標示均合格的DR.WU、詩芙儂、DR. Selection、Dr.Hsieh均表示遵守法規規範,生產過程會嚴格控管。
衛福部食藥署科長葉孟怡說,果酸化粧品酸鹼值低於3.5,依《消保法》可罰6萬至150萬元,另標示不清可處10萬元以下罰鍰。

杏仁酸小檔案
名稱:Mandelic acid,別名扁桃酸、苯乙醇酸
用途:具親脂性,能更加滲入毛孔,可改善臉部毛孔粗大,具滋潤肌膚、促進表皮更新等作用
規定應標示事項
.皮膚敏感者,使用前應先做皮膚敏感測試
.皮膚有損傷、傷口或紅腫時不得使用
.嬰幼童不宜使用
.皮膚有異常應暫停使用
.皮膚有持續紅腫或不適應立即就醫
.可能增加皮膚對陽光敏感及曬傷
.使用後須塗抹防曬劑、穿著保護衣物,一周內避免陽光曝曬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19/LA02/LA02_001.jpg

女模實測紅腫「不敢再用」

引發過敏
市售杏仁酸大打濃度戰,但濃度愈高是否效果愈好?《蘋果》在女模自願協助下實測,女模在臉上塗5%及30%杏仁酸後,經儀器分析,兩者在緊致毛孔及去除老廢角質效果相近,但女模隔日臉部紅腫脫皮,變成大花臉,嚇得「不敢再用」。

濃度效果差異小
女模小米在弘光科大教授易光輝的協助下,在實驗室調出酸鹼值4的兩種濃度杏仁酸,分別塗抹於左右臉後,再透過儀器測試膚質。易光輝透過儀器檢測,認為兩濃度對「皮膚的細緻度都有提升,也看到有一些老廢角質跑出來」,且「30%比5%的細緻度好一些」;但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看過則認為,「很難分出彼此的差異」。
第一次使用杏仁酸的小米則說,「剛塗抹的時候沒什麼感覺,大概一分鐘後,左臉(塗抹濃度5%)覺得有點刺痛,但不是無法忍受的痛。」她當晚回家無異狀,但隔天中午臉頰紅腫、脫皮、發癢,原本的好膚質變得又紅、又腫,她擔心變嚴重,不敢再塗杏仁酸,一周後才復原。
《蘋果》將市售20款杏仁酸產品,送往弘光科大化妝品系進行酸鹼值初驗。王亞志攝

試塗無過敏再用
邱品齊說,女模有這種接觸性皮膚炎反應,表示她不適用杏仁酸;有些人皮膚過敏不見得立即發生,會有延遲性反應,他建議最好先在耳前等區域塗抹測試兩周,沒問題再用。

追求「高濃度」僅台灣愛用

他國罕見
國內對杏仁酸產品規範僅要求酸鹼值不得低於3.5,濃度未限制,皮膚科醫師及化妝品專家皆認為不妥,認為市面充斥高濃度產品,是業者利用模糊空間在濃度上進行「軍備競賽」,廣告用語讓消費者以為「濃度越高效果越好」,其實無論濃度多高,酸鹼質相同,「換膚效果都相近」。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說,杏仁酸保養品在台灣流行是獨樹一格,其他國家對使用杏仁酸的居家保養品都興趣缺缺,國外的開架商品也沒有這類產品。
長年推廣化妝品知識的亞洲大學營養保健系講師張麗卿則指,高濃度只是廠商廣告用語,杏仁酸濃度調高,須加入更多鹼劑中和,但若酸鹼值都為3.5,濃度5%與20%杏仁酸的去角質效果都一樣。她提醒,高濃度杏仁酸若「剝皮」效果很好,反而應注意可能是酸度破表,而非高濃度的效果。

未訂限制不恰當
皮膚科醫師游鴻儒建議民眾,用酵素和洗面乳去角質,會比杏仁酸溫和。
邱品齊強調,衛福部有規範水楊酸的濃度最高2%,但未對杏仁酸、甘醇酸、乳酸等果酸訂定濃度限量,讓廠商有操作空間,並不恰當。

(蘋果日報)
--
學生拒許勝雄 自付立院285萬

反服貿學生佔據立法院議場24天,院長王金平昨表示,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願意「代位清償」修繕金額285萬元。但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昨批許是黑箱服貿元兇之一,婉拒許埋單,並指先前獲得捐款結餘1600餘萬元,可以支付。藍委費鴻泰批評此舉「踐踏民主法治」,只要有錢都可破壞公物;律師羅豐胤說,有人願代學生清償這筆債務,只要立法院接受就沒有問題。

立院總務處昨公布議場修繕金額,與原先粗估數千萬元有極大落差。王金平表示,黨團協商時一致對許勝雄的舉動表示感謝之意,「大家都鼓掌」。媒體追問是否會對學生提告?王說,應該不會,有人代位清償就好。
許勝雄昨中午說,他是在學運最緊繃的時候,擔心事情愈演愈烈,「如果擦槍走火演變到不可收拾的地步,那怎麼辦?當時真的是急了」,因此決定主動拜會王金平,希望讓事件盡快圓滿落幕。他說,當時並不知修復費用多少,到昨天才得知,完全是由他個人名義出資。

藍委轟不良示範
藍委李貴敏表示,立院損害不能讓全民埋單,若有人願意捐錢彌補立院損失,沒什麼不可以;此舉可解決立院與學生的法律關係,但付錢者與學生將在法律上成為「借貸關係」,若許勝雄在期限15年內都沒追討欠款,學生無須再承擔法律責任。
不過藍委吳育昇不贊成,他認為這樣處理方式不能成為通案,若以後大家都破壞公物,再透過代位清償解決,這個國家法制就垮了;費鴻泰也說,這是不良示範,「王院長要自行承擔後果」。
綠委吳宜臻說,由第3人協助修繕立院,事後也沒有立院向學生求償的問題;她建議學生、公民團體能敞開心胸接受,讓事情有完美結局。

學生:理念不合
不過,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律師賴中強昨表示,會自行負責修繕議場,此立場獲得民主陣線成員等NGO共識,學運主要學生代表林飛帆、陳為廷等也表示同意。民主陣線也發布聲明指出,「代位清償」是許勝雄先生賠償立院後,由許取得對學生的求償權,日後許可決定是否對個別行為人提起損害賠償訴訟,甚至可聲請假扣押,不能真正解決問題。
另外,工總多次施壓要求立院盡速通過服貿協議,正是造成先前黑箱服貿粗暴闖關的原因之一,而工總多次反對調漲基本工資,也是青年貧窮化的原因,理念上實在無法接受許的「好意」。
對於反服貿團體願意自行支付這筆費用,律師羅豐胤說,根據《民法》第311條規定,對於許的作法,學生可提出異議,但要不要收這筆錢,決定權在立法院。

許:盼快點落幕
立法院祕書長林錫山表示,尊重學生決定,只要學生跟立院總務處提出要賠償,「我們就等他們」;但林強調,許勝雄第一時間就跳出來承擔,希望事件和平落幕,呼籲外界勿扭曲其好意。
許勝雄昨晚接受《蘋果》訪問時說,只希望事件快點圓滿落幕,「現在誰要來付這筆錢,我沒有意見。」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19/LN06/LN06_004.jpg

帆廷後天約談 林父力挺 籲兒「不卑不亢」7萬網友按讚

太陽花學運落幕後,警方著手約談重點人物,學運領袖林飛帆前天收到警約談的通知書,他昨凌晨在臉書上貼出警局通知書,強調「全力應戰,絕不會輸!」他也提及父親跟他說要「不卑不亢、從容以對,全家都支持你」。台北市警方昨原本要約談「妖西」劉敬文以及輔大教授梅心怡,但兩人均請假,警方也預計下周一(後天)約談太陽花學運重點人物。

帆:會全力應戰
台北市警方這幾天緊鑼密鼓地約談太陽花學運以來,各活動的重點人士,學運領袖林飛帆昨在臉書上,張貼收到的警局通知書,告知他因涉及妨害公務,要求他在後天到警局接受約談,他也在貼文中留言「這是另一個戰場,一場新的運動!我們仍然會全力應戰,且絕不會輸!」並說自己「心裡早已有所準備。」
林飛帆也在文中提及父親傳了一段話給他,要他「法律過程中,請不卑不亢、謙卑及從容以對;全家都支持你。」讓網友大讚林爸爸「勇敢英明」、「有智慧」,這篇文章也吸引超過7萬名網友按讚,1000多人留言。
台北市警方本來要在昨天約談,323當天攻佔行政院的劉敬文(妖西)及輔大教授梅心怡,但兩人都透過律師向警方請假,妖西也表示若未來案子移送地檢署偵辦,他會完全配合,也希望檢警能秉持中立,避免讓此事成為另類的白色恐怖;而梅心怡則痛批警方效率太差,到案時間前一天才收到通知書。警方也預計下周一約談林飛帆、陳為廷等21名學運重點人物。

警局僅4人自首
世新大學講師朱政騏為聲援妖西,昨號召群眾到中正一分局「自首」,警方擔心包圍分局事件再度發生,動員近百名警力待命,但昨上午僅有4人到場「自首」,方仰寧還親自請4人進入警局內,一一為4人製作完筆錄後,將他們請回。

檢察官手握是非抉擇鎖鑰/陳鋕銘(高雄地檢署檢察官)

行政院驅離事件告訴人跳過檢察官向法院聲請證據,明白表示對承辦本案的台北地檢署的不信任態度。若再對照該事件北檢逕依警方移送聲押「首謀」被法院直接無保駁回;兼被告身分的警方,以調查執法過當事由向醫院調取急診病歷。不禁讓人擔憂,檢察官是否已隱沒在行政權身後,喪失司法官的中立地位?

當檢察官協會發表聲明逕行認定學生行為屬「違法」的結論;法務部長直接評斷佔領立法院的學運不構成公民不服從要件的結論。而本應掌握偵查案件發言權的北檢,卻保持高度沉默,未及時澄清人民對檢方執法偏倚的疑慮。去年底政爭後,起訴前總長黃世銘的理由更是援引權力分立、人權保障慷慨陳詞,為何在此重大憲政爭議事件,卻處處落於被動呢?人民質疑檢察官靠邊站,並非無由。何以至此?或許可從檢察官不自覺的身分界定獲得答案。檢察官協會對檢察官的定位是法治國守護人,中正一分局事件後,有人則援引檢察官公益代表人身分,認為社會秩序維護才是檢察官主要職能。

應從憲政高度審酌
可是將法治國等同於實定法秩序,將社會秩序等同於公共利益,將使檢察官局限於形式實定法的法律思維,無法站到以《憲法》為基準適用法律的高度。尤其只強調社會秩序與實定法形式,在階級對立的社會局勢中,就更易被歸類為靠向現行秩序的得利階級,而非「公益」代表。
當數十萬民眾已吶喊出「公民不服從」、「抵抗權」,可以預期的是在台灣社會新的價值秩序穩定前,群眾事件勢必是常態。從事運動訴求的人民,和前線執法的官、警,都在尋求司法官提供解答。檢察官若能警敏於公益代表身分,以其處於衝突事件後立即參與第一線事實調查、證據蒐集的地位,將有相當好的機會發揮定紛止爭、顯揚憲政價值、保障人民權利、逐步恢復長期法秩序的功能。

所以檢察官已無法迴避從憲政高度審酌學運事件。佔領國會究竟是威脅民主合議制的重大違憲行為,還是「人民出場」討回直接民權的國民主權實踐?能否援引美國的公民不服從、德國的抵抗權,或其他憲政正當性主張?這些憲政正當性滲透到刑事個案的處理中,從偵查手段輕重、移送追訴取捨,從量刑審酌、可責性、違法性,甚至到構成要件,有那些彈性適用工具?法定阻卻違法事由?類推緊急避難?實質違法性?社會相當性?超法規阻卻違法?可罰的違法性?《刑法》57條與59條量刑基準,乃至政治性的大赦、特赦可能性。都是檢察官所謂「心存《憲法》」必須細思和實踐的。
當總統、行政院長和法務部長都在具憲政爭議的群眾事件中,未有緩解衝突的作為時。檢察官可別跟著行政權錯失挺直中立性、獨立性,掙回司法屬性的良機。在徬徨不知如何舉措之時,檢察官公益代表的身分定位,可為是非抉擇的鎖鑰。

再談陸軍怎麼打別人空軍/郝明義

詹宏志有文章回應我談兩岸跨境服務的不對等。他同意我講的陸軍打空軍的問題是事實, 但「電子商務跨境服務的不對等是『現狀』,不是因為『簽訂服貿』而發生的」,所以說我把這種不對等推給服貿協議,是個錯誤。 我的回應如下。

第一,我文章裡有提到現在就存在著這種不對等:「這也是為什麼今天淘寶可以接受台灣的訂單,而台灣的電子商務網站卻不能接大陸訂單,未來就算服貿協議生效,在不對等的『跨境服務』下,仍然必須去福建開公司才能做生意的原因。」
我之所以沒在「現狀」上多著墨,一來相信那應該是大家都知道的情況;二來還是想強調這份服貿協議不但沒有改善電子商務網站的現狀,反而把其他更多的行業,包括所有的批發業與零售業(郵購除外)也都涵蓋進去。不但使大量行業都必須以陸軍西進去打空軍,甚至連數位出版的未來都沒有出路。
第二,跨境服務的不對等固然現在就有,一旦正式寫進服貿協議裡,有其不同的力道。對於服貿協議裡許多沒有改善的「現狀」,以馬總統為首的官員最常講的話就是:「這個問題現在就存在」,或者「這個情況從五年前的《大陸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就開始發生了。」

跨境服務呈不對等
但事實上這份服貿「協議」是準「條約」,一旦生效,形同把所有現存的問題都合理化,未來更難改善;雙方的準「條約」,不同於我們政府過去單方面的「辦法」,有更高層級的約束力,難以回頭。馬總統雖然說服貿生效和結婚一樣,還是可離婚,但他舉的一些「離婚」可能,早有學者批駁其引用失據,不切實際。
第三,詹宏志文章裡承認「兩岸虛擬經濟不對等是個事實,政府應正視這件事、應更努力去突破。」但另一方面他又認為基於我們的「網路自由」,「我們不遮蔽大陸的網站,也不遮蔽世界各地的網站,我們不針對網路做任何『邊境管理』。」事實上,今天政府正是以詹宏志說的第二點,來當作他們第一點沒有作為的理由:「反正我們是自由、開放的市場,而他們就是(基於意識形態或其他理由)不開放,我們難以爭取什麼。」所以詹宏志可能要從他講的這兩點之間擇一相信。繼續相信對中國大陸的網站不必有任何特別的談判要求,那就很難再要求政府在跨境服務的不對等上有什麼突破;要求政府突破跨境服務的不對等,就很難不考慮對中國大陸的網站有些特別的談判要求。

我們政府主張兩岸非國際關係,服貿協議又本來就是在兩岸特殊的ECFA之下所簽,不是一般國際間的FTA,所以兩岸之間有什麼不同於對其他國家的待遇談判,本來就合理。這一點不在本文討論的範圍之內,期待各方專家討論。
第四,政府不但沒有在跨境服務的不對等上幫我們爭取到突破,還欺瞞人民。四月初,NCC主委石世豪在立法院報告,說:「服貿協議簽署後,台灣網頁即可突破原有封鎖、在大陸呈現」,又說:「所有商品……(楊麗環:所有商品都在所有他們的網路裡面去販銷?)對,沒錯,再加我們這個快遞跟貨物的遞送都已經通了,所以呢,他們點選之後,我們就可以直接提供服務跟商品到中國大陸去了。」
詹宏志何不給石世豪上一課,告訴他我們陸軍沒法打空軍的真實情況?服貿協議之引起這麼大的反對聲浪,諸如石世豪的妄言是根由之一。

(蘋果日報)
--
立院修繕費285萬 太陽花決自付

工總許勝雄 原擬代位清償

太陽花學運造成立法院議場損壞所需修繕費究竟多少?立法院長王金平昨表示,修繕費為二八五萬元,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將以「代位清償」的方式完全負責,立法院不會向學生提告。不過,林飛帆、陳為廷等學運學生代表拒絕接受許的「好意」,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表示將主動支付修繕費用。

為醜化學運,在學生佔領立法院議場期間,曾有媒體報導立法院損失「上億元」,還說修繕期間「長達一個月」。但事實上,太陽花學運四月十日傍晚撤出議場,隔天立法院就召開院會,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付委審查,顯見議場受創「輕微」。

王金平:不會向學生提告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表示,立法院在學運期間損壞總額為二八五萬元,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將以「代位清償」的方式完全負責,此事已圓滿解決,立法院不會向學生提告。

根據立法院的統計,包括議場地毯、桌椅、玻璃等修復費用約二二七萬元,監視系統及線路損壞修復費用約廿一萬元,花木補植經費近十萬元,以及群賢樓車道柵欄、資訊軟硬體、麥克風線路等雜項,共計二八五萬元。

在學生決定撤離議場前,由公民自發性成立的「三一八空間團」,號召數十位專業人士前後進入立法院勘查三天,並於四月十五日公布修復損失估算數額,採「有利可圖」的寬鬆認定總修復費用應於三五○萬元內。

對於許勝雄的好意,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昨天表示婉謝。召集人賴中強指出,「代位清償」是許勝雄賠償立法院後,取得立法院對學生的求償權,許日後還能決定是否對個別行為人提起損害賠償訴訟,滋生無謂糾紛,不能真正解決問題,且與多數國人期待不符。

理念不同 帆廷拒工總好意

賴中強也質疑,在兩岸協議監督法制不健全的情況下,工總多次施壓立法院儘速通過服貿協議,正是造成黑箱服貿粗暴闖關的原因之一;工總多次反對調漲基本工資,也是青年貧窮化的原因。就理念而言,他們實在無法接受許的「好意」。林飛帆昨受訪表示,拒絕原因如聲明所述,他坦言,工總立場與他們不同,成員討論後,決議拒絕工總代位清償。

林飛帆收傳票 網友:50萬人陪你

太陽花學運落幕後,北市警中正一分局將於下週一在北市保安警察大隊傳訊廿一人,其中包含林飛帆、陳為廷、賴品妤及王亦凱等人。

學運案 警方下週一傳訊21人

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昨晚參加由人本基金會舉辦「聽!沉默在吶喊」座談會時表示,他還不知自己是否遭到約談,如果遭到約談,將會坦然面對。

林飛帆昨凌晨在臉書PO出中正一分局通知書的照片,警方以「妨害公務罪」於下週一下午四時,傳喚林飛帆至北市保安警察大隊。他寫下「面對司法追訴,心裡早已有所準備」,以及「這是另一個戰場,一場新的運動!我們仍然會全力應戰,且絕不會輸!」至於家人也相當支持他,林父透過訊息表示「法律過程中,請不卑不亢、謙卑及從容以對;全家都支持你。」

林飛帆在臉書上表示「馬英九最天真之處就是認為司法手段會削弱我們、打擊我們,讓行動者困擾,讓猶豫的旁觀者退卻。但我們很清楚,在這場公民不服從的行動當中,面對司法追訴,我們心裡早已有所準備。」

林飛帆這則PO文至昨晚已有八萬多人按讚,包括「加油!挺你!」「支持你支持公民運動!支持我們的未來!」「台灣人以你為榮…永遠支持你,你沒有錯…九趴有錯」、「如果你有罪,那我們五十萬人陪你自首!」等一千多則留言。

昨上午不少媒體齊聚林飛帆台南住家前,希望採訪林父意見。一度傳出林父將帶傳票在住家附近的碗粿店對外說明,但媒體守候多時,未見林父現身,按林家門鈴也沒有回應,研判敏感時刻,家屬應該不願多生枝節。

學運過後,林飛帆曾短暫返回台南家中,並對包括南鐵東移等地方矚目案件發表看法後隨即北上。

台師大拒摸頭 服貿座談變大腸花論壇

反服貿學生奇襲佔領舞台

「服貿出軌,拒絕摸頭!」台灣師範大學「島嶼論壇」昨邀請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出席,現場一波三折,學生先在場外高分貝抗議,後又佔領舞台舉辦師大版「大腸花論壇」,讓學生排隊提問。杜紫軍也接受學生邀請,與學生對談。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中經院主任劉大年等昨出席台師大「島嶼論壇:揭開服貿協議的面紗」座談會,台師大反服貿學生陣線提早在場外舉辦記者會,高喊「服貿出軌,拒絕摸頭」、「先立法、再審查」等口號,民主黑潮學生聯盟、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等團體也現身聲援。

台師大反服貿學生陣線成員張媛婷批評,學生出席座談會發表意見,卻無法影響政策,杜紫軍美其名是到校園進行座談會,難免讓人質疑是為安撫學生而來,恐淪為「洗腦摸頭大會」。她認為,政府應思考如何讓政策完善、民眾信任,而不是開著服貿列車進校園。

學生也提出三點訴求,要求經濟部勿以「服貿列車座談會」包裝宣講,讓座談會淪於單方面政令宣導;政府勿將學生視為「政敵」,應停止司法或行政追殺參與學運的師生;政府正視集會遊行法問題,拒絕中正一分局做出違憲處分。

杜紫軍走下舞台與學生對話

昨晚論壇吸引約二百名學生,當杜紫軍、劉大年登台後,學生團體蜂擁而上搶下主持人麥克風,宣布「架空經濟部場子」,將現場翻轉為師大版「大腸花」,要求杜紫軍等人走下舞台並實問實答,用平等視角與學生對談,杜紫軍也欣然接受。

學生提問砲火猛烈,但會議過程平和;杜紫軍則強調,服貿通過與否是立法院權責,經濟部會尊重,談判前後都做過經濟評估,因服貿有利有弊,政府才會編列預算協助可能受影響的產業。

主辦座談會的台師大學生會會長林偉強低調說,昨天的島嶼論壇是由學生會主動發起,在十天前邀請經濟部,沒料到現場卻出現突發狀況。

避學生踢館?中正大突撤陸委會演說

主辦單位勞工系前晚突喊卡

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應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邀請,原訂昨天下午演講「服貿協議與兩岸經貿展望」,四十多名學生原組成鳳梨花論壇欲與林祖嘉對談提問,但勞工系前晚臨時取消演講,學生對此「不能理解」。勞工系則表示,因報名太踴躍,為避免損害學生求知權益,先取消,再擇期舉辦。

學生組「鳳梨花論壇」盼對話

中正勞工系助理教授吳啟新邀請林祖嘉學術演講,上週五消息在校內傳開,哲學所學生廖秀英以學校位處的民雄鄉特產「鳳梨」,發起「鳳梨花論壇策劃團隊」,六天號召四十多位學生加入,盼能與林祖嘉公開對話。

廖秀英說,學生希望能與副主委對服貿問題進行良性溝通,但許多學生得知訊息時,一百二十個名額已滿,這兩天與主辦單位溝通,希望換到更大場地或戶外,但前晚臨時接到通知取消。

「不能理解為什麼要取消演講?」廖秀英說,團隊原希望副主委到戶外演講而非在室內,有「走出戶外、打破黑箱」的意涵,演講取消,令人遺憾。

吳啟新前天早上在臉書向學生說,二月就決定邀林祖嘉進行學術演講,還邀請反黑箱服貿律師賴中強演講,透過正反雙方的說法了解利弊,並非服貿摸頭講座和黑箱說明會議。

對於取消演講,吳昨以開會為由不受訪,透過秘書室轉達延期是他的決定,而非林祖嘉決定。

兩岸監督條例 硬扣民間版兩國論 黃國昌批政府混淆視聽

政院版黑箱過程就地合法

兩岸協議監督如何法制化,朝野進入攻防階段。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昨批評,行政院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把目前兩岸協議簽署的黑箱過程「就地合法化」,民間版則納進人民參與、國會審議、政府義務、資訊透明、人權保障等五大訴求,府院硬扯「兩國論」混淆視聽,令人無法接受,馬政府應說明清楚。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昨在立法院舉辦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公聽會,代表憲政公民團體的黃國昌指出,民間版用詞「中性」,馬政府竟一再打迷糊仗,他痛斥:「若要兩國論入法,名稱會直接寫兩國了。」

黃國昌表示,民間版使用「台灣中華民國政府」與「大陸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用語,強調「政府」間互不否認治權的官方交流;他不清楚馬總統與行政院長江宜樺指責「兩國論入法」從何而來,希望馬政府講清楚。

江揆︰朝野版本部分可採納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律師賴中強批評,馬總統計畫於卸任前與中國政治談判,佈局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馬習會」;若非太陽花學運,兩岸就會從軍事互信機制談起。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在施政總質詢答覆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質詢時指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的朝野版本,他曾瀏覽過,有些可以採納,例如行政機關分階段向國會報告的內容,就能規範得更清楚;但最後還是會尊重立法院的審查結果,希望三讀的版本能符合國家利益。

代為提出民間版的尤美女說,陸委會、海基會及經濟部等相關公部門,應將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帶回檢討,同時對服貿協議能否再修改爭議,也應予以檢討,勿污名化民間版。

(自由時報)
--
司法追訴 林飛帆:早有準備

學運暫告一段落,刑事及民事責任接踵而來。學生團體代表林飛帆已收到警方的通知書,要求他下周一下午四點到台北市延壽街保安警察大隊報到。他昨天在臉書表示,「面對司法追訴,我們心裡早已有所準備」。

林飛帆昨在臉書表示,「馬英九最天真之處就是認為司法手段會削弱我們、打擊我們,讓行動者困擾,讓猶豫的旁觀者退卻。林飛帆也對夥伴們喊話:「我很清楚,這是另一個戰場,一場新的運動!我們仍然會全力應戰,且絕不會輸!」他還說,家裡收到通知後,父親傳給他一段話:「法律過程中,請不卑不亢、謙卑及從容以對;全家都支持你。」

學運期間在議場外牆噴上「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等字的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女兒施蜜娜,已表示自己是在踐行「公民不服從」,不會到案說明,「警方有本事,可以來家裡或到路上,或是在任何一個地方逮捕我!」

藍提復議 兩岸監督條例恐下月審

立院上周五朝野協商決議,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各版本付委審查,民進黨團原本提出復議,昨天已撤案;但國民黨團前天也提出復議,下周二前若不撤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恐怕要延到五月才能付委審查。

國民黨團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昨天說,當初朝野協商決議,監督條例應「立即交付」內政委員會審查,也已完成一讀,但民進黨團卻提出復議,綠營應先說明原因,而非質疑藍營延宕期程,這種作法無疑是「本末倒置」。

國民黨團提出復議,是否為了搶得排案權?林鴻池坦承「確實有這種考量」,擔心民進黨若搶得先機,恐將無限期拖延審查進度。

民進黨立委、內政委員會召委陳其邁說,按照正常程序,相關法案在下周二就能付委審查,民進黨團先前提出復議,是怕國民黨違背約定、本周就先排案。民進黨團昨已撤回復議案,國民黨團若有誠意審法案,就不應再提復議。

陳其邁指出,下周輪到他當內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不希望他來排案審查,所以本周才會提出復議案,藉此杯葛議事;未來國民黨希望等到張慶忠排案才要審查,「兩岸監督條例恐怕永遠沒辦法出委員會」。

國民黨團提出復議,若不撤案,下周二院會散會前將宣讀成案,按慣例做出「另定期處理」決定,由於需等施政總質詢結束後,立院院會才會處理復議案,最快也要等到五月初,相關法案才有可能付委審查。

是否拖延太久?林鴻池說,等到五月初處理復議案,就能開始審查監督條例,「這會期一定會審」,前後時間差不了多久。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22275-3400608.jpg?sn=13978480433611

(聯合報)
--
修立院285萬 學生:募款自付

太陽花學運占領立院24天,議場設備遭破壞,近日立法院已全數整修完畢。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上午公布修繕經費約285萬元,將由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買單「代位清償」。不過學生聽聞後婉拒許勝雄的好意,希望由自己募得的捐款來支付修繕。

原本許勝雄是不希望看到台灣撕裂,願意扛下修繕經費,但盼下不為例,讓爭議圓滿落幕,但遭學生拒絕。許勝雄對此表示,「尊重,事情解決就好,沒有意見」。立法院祕書長林錫山也說,予以尊重,會等待學生聯繫。

立法院修繕費用昨天正式出爐,與原本估計近億元或數千萬元的數字,落差甚大,甚至比民間自籌發起的「318空間團」估計的350萬元還低。據了解,主要是因為資訊處人員原本質疑學生亂接電線,破壞整個投票系統、網路電訊,不過經測試後發現沒有問題,僅部分投票器遭破壞。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表示,由於全國工業總會多次施壓要求立法院盡速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導致服貿遭粗暴闖關,實在無法接受許勝雄的「好意」。近日會主動與立院聯絡,希望由學運向各界徵得的1500多萬元捐款,來支付。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下周審不了

為爭奪《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排案主導權,朝野搶破頭。民進黨團上周提出復議,阻止國民黨排案後,國民黨團也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本周三也提出「復議」反制,導致綠營下周無排案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修法時程確定延宕。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在學運退場後,經院會一讀將7版本通通付委,不過藍綠為了搶排案主導權,兵不厭詐。民進黨團先在上周提出復議,阻止國民黨的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排案,昨天撤回。陳其邁不諱言,當初提復議是為確保法案走正常程序,可以排審的日期是由他輪值召委的那一周。

不過國民黨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本周三也提出復議反制,遭綠營痛批「沒有審查誠意!就是想讓半分忠排」國民黨大黨鞭林鴻池反擊,「他們(民進黨)可以提,我們(國民黨)也可以提啊!」該復議案目前停留在院會「冷凍」,因此陳其邁下周也不可以排案。據了解,陳其邁下周暫不會排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相關議程。

藍綠雙雙紛紛以復議卡住對方排案權,由於立院正值總質詢期間,按慣例不處理討論事項。目前院會僅有「國民黨團的復議案」,若無其他狀況,將於下周二院會結束前宣告,5月2日總質詢結束後處理,屆時朝野又將上演一波攻防戰!

另外,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昨舉行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公聽會,對府院指控民間版是「兩國論」,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表示,民間版在名稱就是用中性的「兩岸」,並以「政府」作為締約主體,馬總統也說與中互不否認治權,但如果沒有政府,治權從何而來?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代表賴中強律師則說,民間版與政院版最大差異,是涉及主權的和平、軍事、政治解決方案,非行政權可單方面與中談。他以去年中國ADIZ爭議為例,指馬對兩岸軍事互信機制也採開放態度,但如果這種協議也是像服貿一樣備查甚至自動生效,人民能接受嗎?

(中國時報)
--
陪產假遇假日 可多補休3天

新北市日前拋出「產檢假」、「陪產檢假」等利多,勞動部昨邀勞資雙方和專家討論全國勞工產假是否需調整。針對現行勞工可在配偶分娩前後請3天的陪產假,昨會中達成共識未來可望把假日「外加」,也就是若陪產假3天都遇到假日,勞工最多可另再補3天假。新規定最快下半年實施。

事假不得扣獎金
勞動部說,昨達成共識包括,現行規定男性勞工在配偶生產前後共5天期間可請3天陪產假,但若遇到周休或國定假日則不補假,未來陪產假可望「外加」。另外,未來女性勞工懷孕後,若因安胎、孕吐、產檢等因素請事假,僱主不得扣全勤獎金及降低考績等不利對待。
至於現行產假原規定是在分娩前後各放4周,原本勞動部研擬要將前4周產假提前到懷孕後就可開始請,因工商團體認為,此舉恐讓勞工把產假和例假日連在一起放,恐增加企業成本,未達成共識。

生產請假規定放寬規劃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祕書長黃閔照說,一般孕婦自然產需住院3到4天,剖腹產需5到6天,生產完回家後另一半還需處理安頓母子等瑣事,站在保護婦女立場,確實有需要增加。上班族潘小姐說,應強制另一半請陪產假時必須陪在老婆身旁,才能發揮功用。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40419/LB12/LB12_004.jpg

(蘋果日報)
--
陪產假可補休 最多3天

勞動部昨天開會決議,陪產假若碰到例假、國定假日將可補假,勞工最多可增3天假;另外勞工懷孕後,若因安胎、孕吐、產檢等生產因素請事假,雇主不得視為缺勤或扣全勤獎金、考績及其他不利處分,新規最快下半年實施。

請產假方式未達共識

剛陪太太生產完的黃先生說,太太是剖腹產,3天陪產假根本不夠,得用事假、特休或家庭照顧假的名義請假。孕婦郭小姐表示,自然產要在醫院待3天,但剖腹產要待5至7天,樂見陪產假將在例假、國定假日外加。

新北市上月拋出產檢假、陪產檢假等利多政策,勞動部昨天邀集勞資雙方、婦產科醫學會、銓敘部及五都討論,確認不另增產檢假、陪產檢假等名詞,改放寬產假認定,產假維持現行8周規定,但分娩前1個月才能請的半數產假,放寬到懷孕後就可請,不過資方以產假從連續放改採零星放,將增加例假日休假為由反對,會議未能達成共識。

不過,現行陪產假規定,配偶分娩當天及其前後2天的5天內,可擇3天請假,若遇例假、國定假日不另外給假,會中初步達成共識,未來可望將例假日、國定假日外加,勞工實質上最多可多增3天假。

舉例來說,周休二日的女性勞工在星期五生產,先生若從星期五開始請陪產假,至多只能請到星期天,但新規上路後,扣掉周末例假日,先生最長可請假到星期二,若剛好遇上國定假日,又可多增1天。但勞動部強調,「被吃掉的陪產假」一定要在限定期限內放完,細節須再討論。

安胎請事假不算缺勤

另外,勞工請產假雇主雖不得視為缺勤,會中也初步擬定,勞工懷孕後,若因安胎、孕吐、產檢等生產因素請事假,雇主不得視為缺勤或扣全勤獎金、考績及其他不利處分。

勞工生育的休假條件比公務員差很多,公務員生產前、後的產假都可扣除例假日,相當64天假期,會中也有共識,將努力縮短兩者間差距,但細節需再討論。

(中國時報)
--
標政府案須聘原民 不違憲

壹傳媒、興農、高鐵等4家企業曾標得政府廣告等採購案,原民會發現未依《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於履約期間進用至少1%原住民,據此要求繳納就業代金55萬至420萬元不等,4企業認為短期聘僱原民的法令窒礙難行,聲請釋憲,但大法官昨做出719號解釋,認定不違憲。
壹傳媒法務經理葉錫波強調:「該法對媒體不公平,通常受託登廣告僅1天,實際作業不需增加人力,對釋憲結果非常遺憾,呼籲盡速修法。」高鐵指收到解釋文後再評估;興農則說尊重司法。

4家企業挨罰
原民會說,該法未針對職業別做不同規定,若有修法必要將再研議,但現行規定須依法執行。
壹傳媒與《蘋果》是在10年前取得中油等廣告標案,因履約期間未增聘原住民員工達1%,被原民會要求繳罰不足人數的每月基本工資,各55萬及149萬元的就業代金;興農、高鐵亦因參與標案,同理由各遭繳罰420萬元、127萬元,共4企業挨罰。
大法官書記處表示,《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是為貫徹《憲法》保障原住民的就業權,且進用1%比率不大,至於代金是否過高,廠商投標前可先評估,不違憲。

(蘋果日報)
--
政府採購案未足額進用原民須繳代金 合憲

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及政府採購法規定,政府採購得標廠商必須雇用一定比例的原住民,否則必須繳納代金給原住民族綜合發展基金會的就業基金;司法院大法官認為,相關規定在促進原住民就業,維護重要公益,並未過當限制營業自由,昨天作出第七一九號解釋宣告有關規定合憲。

不過,大法官也認為,如果公司所需繳納的代金超過採購金額,應該要有適當的減輕機制,主管機關應就此盡速檢討改進。

本案是由興農、壹傳媒、蘋果日報、台灣高鐵等公司聲請釋憲,他們都參與政府採購案,但在得標後履約期間未依規定進用一定比例的原住民,得繳納五十餘萬元至四百餘萬元不等的就業代金。四家公司都認所繳代金太高,提起行政訴訟敗訴後,聲請釋憲。

(聯合報)
--
政府管太多:申辦印鑑限戶籍地 害民奔波

高市一名警官繼承家族土地,為辦理分割過戶申辦印鑑證明的時候,卻發現印鑑登記及證明僅限戶籍所在地戶政事務所才能申請,戶籍設在雲林的警官,只好專程從高雄回雲林去辦理,直嘆:「只是辦個證明,來回奔波300公里,真的很擾民!」

官拜三線一星的李姓警官(53歲),長年在南部各縣市任職,最後在高雄落地生根,兩年前,父親過世,他與胞弟共同繼承老爸位於雲林老家的近300坪土地。
今年1月,他弟弟打算與建商合建連棟透天厝,李警官為保留祖產,決定辦理土地分割,不過,土地分割過戶需有印鑑證明,而現行戶籍規定,初辦或變更印鑑登記,需本人親自回原戶籍地申辦,不能向居住地戶政事務所申請,李警官大嘆:「如果家住東部或離島,麻煩就大了。」

怕有心人冒名申請
李警官認為,印鑑登記及證明應開放非戶籍地申請,否則對旅居外縣市的民眾相當不便。在戶政事務所張姓志工媽媽也說,常遇到民眾搞不清楚狀況,跑來要申請印鑑證明,經志工解說才知道要回戶籍地辦理,張媽媽無奈表示:「政府規定是這樣,大家也只能遵守。」
高雄市新興區戶政事務所秘書陳金梅指出,印鑑證明影響民眾權益甚鉅,只要文件簽章與印鑑章相同,不用本人親自到場,憑印鑑證明就可委託他人辦理土地、財產過戶等相關手續,有關單位不得不謹慎。何況時下電腦刻印技術太精良,若戶政人員一時不察,讓有心人冒名申請印鑑證明,將衍生嚴重爭擾;為確保民眾權益,政府才會規定初辦、變更印鑑章及申請印鑑證明需回原戶籍地,並由當事人親自辦理,讓戶政人員驗明正身,並透過人工比對留底的印鑑卡,雙重把關才有保障。

戶籍可遷至居住地
陳金梅說,若無法回戶籍地辦理,其實還是有替代方案,就是先將原戶籍遷到居住地,此項戶籍異動作業可以委託他人辦理,只要辦妥遷入,當天就可以到居住地的戶政單位重新辦理印鑑登記及證明,不過還是要本人親自到場申辦。

【政府回應】
內政部戶政司專門委員翟蘭萍表示,印鑑登記初辦、變更及申請證明,得回戶籍地所在的戶政單位,確有不便之處,但目前各縣市都各自建檔,要整合恐怕不易,再者攸關民眾權益,為慎重起見,仍傾向現有作法,暫不作改變。

申辦印鑑登記及證明須知
初辦資格:年滿20歲(未成年人得由法定代理人親自代辦)
所需文件:國民身分證正本、印鑑章
申辦地點:戶籍所在地的戶政事務所
申辦費用:登記及申請各20元
注意事項:外僑得出具委任書,經駐外單位驗證後,委任國內親友辦理

(蘋果日報)
--
親俄派不甩 拒撤烏官署 美歐俄烏意外達協議 促繳械

烏克蘭風暴
美、俄、歐盟、烏克蘭前天針對烏克蘭緊張情勢舉行四方會談,出乎意料達成決議,要求在烏克蘭的非法軍事團體解除武裝;非法佔據公署、街道與廣場者立刻結束佔領。但在烏克蘭東部佔據至少10座大城公署的親俄民兵,昨天均拒絕撤離,揚言要烏克蘭臨時政府下台,否則不會遵守四方會談的決議。

民兵團體「頓內次克共和國」發言人普西林(Denis Pushilin)昨在頓內次克地區政府大樓宣稱,同意結束佔領公署,但烏克蘭臨時政府總統與總理也必須離開他們「自政變以來非法佔領的公署」。他並重申親俄民兵要求舉行公投的主張,「讓人民自決」。

親烏份子死守基輔
在斯拉維揚斯克的市府大樓,持步槍的民兵也依舊在門外站崗。一名民兵說:「要我們撤離然後被捕?哪有這種事。」但他承認對四方會談決議頗感意外,「看來普丁不像我們以為的那麼愛我們。」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前天表示,親俄民兵若直至本周末仍無撤離跡象,俄國將面臨西方進一步制裁。
在烏克蘭首都基輔,持續佔領獨立廣場、發動革命推翻親俄政府的示威者,同樣不肯離去。他們要等下月25日總統大選結束,一切塵埃落定後,才肯撤離。對於四方會談決議,他們認為是針對親俄民兵,與他們無關。
四方會談前,外界普遍不期待俄國會讓步,因此會談結束後的共同聲明出人意表。

普丁認俄軍攻克島
不過美國總統歐巴馬立即對俄國是否會履行決議持保留態度。共同聲明也要求,在烏克蘭東部佔領公署的親俄示威人士應獲特赦。烏克蘭政府昨宣稱,已擬妥相關法案。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前天在電視call-in節目首度承認,上月穿著無軍徽制服進入克里米亞的大批特種部隊隸屬俄軍,但聲稱他們是以「禮貌、堅決且專業」的態度採取行動,為克里米亞公投決議加入俄羅斯奠定基礎。但他仍否認俄軍目前在烏克蘭東部活動。

史諾登提問被質疑
普丁在《與普丁連線》節目中回答各地民眾提問。接受俄國庇護的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僱員史諾登也赫然是提問者,被懷疑是暗樁,讓普丁說出俄國「沒有大規模攔截」民眾通訊。但史諾登透過英國《衛報》自清,聲稱提問字斟句酌,並認為普丁的回答有所閃躲。

普丁call-in節目 談話重點
◎首度承認俄軍進入克里米亞,認為是促成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的必要之舉。
◎否認俄軍進入烏克蘭東部,但稱當地為「新俄羅斯」。
◎史諾登問:「俄國是否攔截、儲存或分析數百萬名個人的通訊?」普丁回答,俄國對情蒐有嚴格法律規範,並沒有大規模攔截通訊的系統,因法律不允許。
◎6歲女童問,如果他落水,歐巴馬會否救他?普丁表示和歐巴馬雖無私交,但「他是正直勇敢的人,他會救我的。」
◎一名老婦問,是否要奪回曾屬於俄羅斯帝國的阿拉斯加。他暗示,克里米亞已有溫暖海港,「何需阿拉斯加?」
◎是否要再婚?普丁回答得先為前妻找到新歡。

(蘋果日報)
--
四方協議 烏克蘭親俄民兵不甩

烏克蘭東部親俄羅斯的武裝分離主義分子十八日表示,他們不受要求他們解除武裝的國際協議約束,要取得確保自身安全的更多保證,才會離開所占領的烏克蘭公署。

美國、俄國、烏克蘭與歐盟的高層官員十七日在日內瓦敲定一項協議,為化解烏克蘭的緊繃對峙危機提供了迄今最好的契機。烏克蘭政府表示準備立法特赦分離主義分子,不過仍將繼續設法將他們逐出官署。

協議要求非法的武裝團體繳械,同時撤離所占領的官署、街道與廣場。然而烏克蘭東部親俄分離主義分子不為所動,烏克蘭高舉民族主義的抗議民眾也迄無離開首都基輔市中心獨立廣場的跡象,並堅持留守至五月廿五日的總統大選結束後。目前看不出敵對雙方哪一方會先採取行動。由於親俄的武裝團體與西方支持的基輔當局相互猜忌,日前並演變成導致數人死亡的激烈衝突,四方協議要落實會相當困難。

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日內瓦會議顯示,外交手段可以奏效,然而如果局勢未獲改善,美國及其盟邦將對俄國祭出更多制裁。他說:「外交或許可以降低緊張。目前的問題是,他們是否願意恢復秩序,使烏克蘭得以順利舉行大選,落實中央分權改革。」

俄國總統普亭上個月聲稱,俄國有權過問鄰國的事務,並隨即兼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日內瓦協議並未提及俄國兼併克里米亞。西方外交官認為,俄國此舉違法,他們曾在會中提出此事。

占領烏克蘭東部史拉夫揚斯克官署的武裝分子稍早會商如何回應日內瓦協議,其中一人會後說:「無論外界發表哪些聲明,我們不打算離開目前占領的警局,因為我們明白全國的真實局勢。指揮官要求前,我們不會離去。」

另一名分離分子說:「事實證明,普亭不如我們所想像的那麼愛我們。」許多分離主義民兵認為,普亭是他們的保護者,俄國卻簽署日內瓦協議,使他們深感意外。

(聯合報)
--
俄烏「四方協議」 只是表面和平

美國、俄羅斯、歐盟和烏克蘭舉行的四方會談17日達成協議,希望降低烏克蘭緊張局勢,但烏克蘭親俄武裝份子表示,不受任何國際協議拘束。分析師也說,四方會談結論仍留下許多問題未解。

四方代表協商逾六小時後,達成協議,要求所有非法武裝團體繳械,結束占領公共建築、街道和廣場,並建立提高烏克蘭各地自主權的政治對話。

由於四方達成協議,美國國務卿柯瑞說,華府暫時不會擴大制裁俄羅斯,會先評估局勢是否好轉後再決定。歐美國家都認為俄國支持分離主義份子占領政府建築,但俄國否認。烏克蘭也表示,正準備立法特赦親俄的分離份子。

但占領政府建築的親俄分離主義份子18日說,不受任何國際協議約束,拒絕離開。即便是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親西方的抗爭群眾拒絕撤除街道上的路障,不願離開獨立廣場。

分析師指出,四方會談的協議雖朝對話跨出一步,仍稱不上突破,留下許多懸而未決的問題,包括俄羅斯並未承諾支持5月的烏克蘭總統選舉、也未承諾從邊界撤兵,歐美也未承諾不擴大制裁俄國。

烏克蘭東部的親俄團體和基輔當局不信任彼此,也提高實際執行協議的難度。

柯瑞更指出,若下周一前未出現親俄團體撤退的跡象,俄國將付出代價,暗示可能進一步制裁俄國。

分析師說,若歐美的制裁措施影響到俄國和西方的經濟合作,將使疲軟的俄國經濟陷入更深的困境,加劇俄國內部社會動盪。

俄科學院美加中心主管克里曼尤科說,若烏克蘭危機未解,可能引爆俄國危機,若俄國想平息這場危機,就須和西方合作。

(經濟日報)
--
日內瓦協議 要烏東分離分子繳械

為化解烏克蘭政府軍與親俄武裝民兵之間的對峙,美國、歐盟、俄羅斯與烏克蘭4方,17日在瑞士日內瓦的會議中,首次達成初步協議;要求非法占據烏東10個城鎮公署的親俄分離分子,必須解除武裝、盡速撤離。但武裝民兵18日仍不願離去,稱他們須獲得更多安全保障,才會淨空霸占地點並繳械。

儘管四方會談讓烏克蘭危機出現一絲曙光,但美國總統歐巴馬似有保留,他表示若數日後情勢未見改善,美國與盟邦已作好準備,將對俄國祭出更多制裁。

根據日內瓦協議,所有烏克蘭東南部非法武裝民兵必須解除武裝,撤離非法占據的公共大樓、街道、廣場,並由「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代表負責監督協議執行進度。

參與談判的美國國務卿凱瑞表示,本周末之前若不見親俄民兵淨空占據地點,莫斯科當局將為此付出代價,意味歐盟與美將進一步對其制裁。烏克蘭政府軍也表示,會繼續執行反恐行動,鎮壓武裝民兵。

但日內瓦協議並未提及俄國併吞克里米亞。先前西方多次堅稱,俄國兼併克島為非法之舉,但談判代表17日強調,並未棄守這個議題。

為解決烏克蘭東部動亂,除談判外,北約也將採取額外措施,加強波羅的海和地中海東部地區陸海空軍事準備。

(中國時報)
--
屁孩撒尿 3800萬加侖水報廢

美國奧勒岡州一處水庫,因為有人對著淨水池小便,前天宣布要把3800萬加侖的飲用水排到下水道,以免居民喝水不安心。
當地媒體在波特蘭市找到闖禍的18歲青年史旺格(Dallas Swonger),他否認犯行:「我沒在他媽的水裡小便。」辯稱當時是對著牆壁小便,尿沒流進水池,他擔心上新聞後會成為笑柄,「我不想讓大家覺得我是個蠢蛋!」

約57座奧運泳池
史旺格周三凌晨和2名友人擅闖水庫禁區玩滑板,監視錄影機拍到史旺格面向水池作勢排尿,幾名青年還企圖涉水,警衛隨後趕到開罰單。
就算喝下人尿也不至於危害健康,但水利官員仍決定把可裝滿57座奧運游泳池的淨水全部排光,3年前當地也發生類似狀況,水利局花3.5萬美元(約105萬元台幣)成本善後,而那名闖禍青年被罰勞動服務。

(蘋果日報)
--
1泡尿 毀了3800萬加侖飲用水

3年來第2度放掉水

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市17日宣布,該市一座露天蓄水池將放掉3800萬加侖飲用水,因為監控錄影機拍到一個年輕人向蓄水池小便。這是該市三年來第二度為了保持用水純淨而放水。

監控錄影顯示,一名19歲的男性16日凌晨1時過後不久,和兩個同伴帶著滑板來到位於波特蘭市東南側的蓄水池,他隔著鐵絲網朝露天蓄水池小便。水池裡畜的是經過處理的水,直接輸給用戶。

男子的尿是否流入水池不確定,檢驗結果也沒有發現任何污染跡象,可是管理單位堅持「放水」。那些水足以裝滿將近60個標準奧運泳池。

該市自來水局主管薛夫說:「我們的用戶期望他們使用的清水沒有受到污染。我們有能力滿足這樣的期望,並且盡可能減少公共衛生的顧慮。」

有人批評:反應過度

有人批評只因一個人向蓄水池小便,就放掉這麼多清水,有點反應過度。

但官員表示:「任何時候有人污染我們的飲用水,為防萬一,我們都會關閉蓄水池,把水放掉清洗,尤其目前供水充裕,放水不會對本市或用戶造成任何財務衝擊。」

放掉的水將進入下水道系統,通過一座處理廠,流入哥倫比亞河。

波特蘭另一座蓄水池2011年6月也因為有人尿尿而放掉750萬加侖的淨水,涉案男子被判社區服務。波特蘭正在更換地下的自來水蓄水池,在現階段,處理好的飲用水注入五座露天蓄水池儲存。

美國西岸更南邊的加州對波特蘭的做法很不以為然,因為加州正遭逢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

《洛杉磯時報》評論:「波特蘭水局官員,你們真的只因一、兩杯人尿,就要放掉3800萬加侖清水嗎?同情一下你們南方的鄰居吧。記得遼闊、乾燥的加州嗎?聽到3800萬加侖清水白白流失,你們知道我們作何感想?」

(聯合晚報)
--
貓舔奶瓶 女娃染腦膜炎險死

英國一名3歲女童曾因使用被貓舔過的奶瓶,竟引發腦膜炎,所幸及早送醫撿回一命。專家說,這種情況很罕見,但提醒若出現高燒、頸部僵硬與畏光等症狀,有可能罹患腦膜炎,應盡速就醫。

全球罕見僅39例
英國《鏡報》前天報導,女童安德遜的母親達德表示,事發是在3年前,「當時3周大的安德遜不斷哭鬧,體溫升高,脾氣又差。」於是她馬上帶女兒就醫。經醫師診斷,安德遜是感染到存在於貓、狗等動物的巴氏桿菌而罹患腦膜炎,達德才聯想到奶瓶可能被家貓舔過,並為此十分自責,幸好女兒在治療後康復出院,而「禍首」貓咪則寄養在母親家中,如今安德遜到外婆家還會跟貓咪玩。
專家指出,巴氏桿細菌常出現在貓、狗等動物身上,通常是藉咬、抓與唾液來傳染,但很少會導致腦膜炎,全球只有39例。

(蘋果日報)
--
20歲愛吃肉大腸長瘜肉 男大生血便兩個月「會乖乖吃青菜」

愛吃肉少蔬果,男大生大腸長瘜肉!台中市一名20歲的王姓男大生,愛吃紅肉和燒烤,很少吃蔬菜,兩個月前出現血便,原以為只是痔瘡,因持續出血未改善,上月到台中醫院做大腸鏡,赫然發現大腸已長瘜肉,經醫師手術切除檢驗,幸未轉成大腸癌,但男大生仍須改變飲食習慣,多吃菜少吃肉,定期復診避免復發。

台中醫院副院長兼腸胃科醫師洪弘昌說,男大生接受檢查時,肛門並未出血,排除痔瘡,但男大生說,他叔叔多年前曾經罹患大腸癌就醫,決定幫他進行大腸鏡檢查,果然發現大腸有瘜肉,立即切除避免日後罹癌,男大生嚇得直說:「我會乖乖多吃青菜!」

遺傳飲食為主因
洪弘昌說:「20個大腸癌患者中,就有一個是大腸瘜肉癌化造成,這名男大生20歲就發現大腸瘜肉,是近年來我碰過最年輕的患者!」洪弘昌強調,以往大腸癌患者都是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近年因飲食習慣改變開始出現有30歲以下的年輕患者,其中糞便潛血檢查呈現陽性反應的患者,有高達5成以上民眾大腸有瘜肉,大腸瘜肉患者中約有5%患者有大腸癌。
中港澄清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邱錫雄說,曾遇過兩個家族因為有家族成員罹患大腸癌,整個家族「揪團」接受大腸鏡檢查,結果檢出長大腸瘜肉或罹患大腸癌成員竟高達4成!他表示,大腸、直腸癌每年新增病例約1萬4000人,為十大死因第3名,其中基因遺傳與飲食習慣是致病主因。

家族史趁早檢查
邱錫雄指,國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年齡以60到80歲老人最多,但家族病史民眾如出現大便習慣改變、血便、長期便秘或大便變細、體重減輕一定要趁早做檢查,早期發現治療才不會延誤治療先機。

大腸直腸癌資訊表
發生率:10萬分之40
原因:遺傳、只吃肉不吃菜飲食習慣、壓力
年齡:原好發於55歲以上老人,近年下降到30歲以下
症狀:大便及糞便形狀改變、糞便有潛血反應、便血、體重減輕
治療:手術切除、化療、放射線、標靶藥物治療。
預防:均衡飲食與運動,定期進行糞便潛血與大腸鏡檢查

(蘋果日報)
--
20歲男無肉不歡 血便查出大腸瘜肉

20歲的王姓青年不但經常外食,且每餐都大量吃肉,唯獨對蔬菜、水果興趣缺缺。近來出現血便,原以為只是痔瘡,但持續1-2星期未改善,加上家人有大腸癌病史,擔心是家族遺傳,要他趕緊就醫。

經內視鏡檢查,發現大腸有瘜肉,台中醫院副院長洪弘昌為他進行內視鏡切除瘜肉。王姓青年治療後不再血便,一星期就恢復健康。

洪弘昌表示,近年來,大腸癌不但呈現快速增加,年齡也有下降趨勢,呼籲年輕外食族不僅要均衡飲食,也要多吃蔬果;每次大便後,沖水時多看一眼排出的糞便,若發現大便有異狀或血便,一定要儘快到腸胃科求診,以免錯失治療的良機。

瘜肉常是大腸癌的前兆,臨床檢查發現,平均每100個糞便潛血檢查呈現陽性的患者中就有50個患者長有瘜肉,其中約有一半患者有大腸癌前兆。

許多民眾一聽到要進行大腸內視鏡檢查就因怕痛而打退堂鼓。洪弘昌指出,大腸鏡檢查可以直接觀察大腸表面黏膜與血管異常,可直接取組織做病理切片。8成以上的病患可在不需要任何鎮靜麻醉的情況下順利完成檢查,如果怕疼痛民眾,亦可選擇無痛大腸鏡檢查。

(自由時報)
--
春轉夏 粉刺痘痘患者 增3成 酸類保養品代謝角質

現正值春轉夏,不少人臉上開始長粉刺、痘痘,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學倫表示,氣溫上升,使皮脂腺分泌增加,易致粉刺、痘痘,因粉刺、痘痘增多求診病患約增2~3成,可用深層清潔洗面乳,並用酸類保養品助角質代謝;開業中醫師田宜民說,因痘痘求診病患約增1~2成,建議用綠豆粉加金銀花水敷臉,飲食避免重口味,以免症狀加劇。報導╱周佩儀、王璐華

氣溫每上升1℃皮脂腺就增加5~10%分泌,連背部、臀部都會長痘痘。

皮膚科主治醫師張學倫表示,氣溫每上升1℃就增加5~10%的皮脂腺分泌,肌膚出油、流汗狀況變多,不只臉上易長粉刺、痘痘,連胸前、背部皮脂腺分泌都會變旺盛,許多上班族因久坐,臀部悶熱,屁股也會長痘痘,建議因應季節變換,保養品也要換,可用清潔力較強的洗臉產品,並用酸類產品預防、治療粉刺、痘痘;田醫師則說,粉刺痘痘患者飲食應盡量清淡,避免再增加皮脂腺分泌。

【西醫建議】清潔保養品換季
張醫師說,氣溫升高需強調清潔,可用含Sodium Lauryl Sulfate(硫酸月桂酸鈉)、Ammonium Lauryl Sulf(月桂基硫酸銨)成份,深層清潔、吸附油脂功能較強的洗臉產品,洗臉次數則因人而異,天熱時每天最多2~3次,可分成早、中、晚,勿過度洗臉,以免刺激肌膚。

酸類產品助代謝
老化角質阻塞毛孔會造成粉刺痘痘,建議用能抑制皮脂腺分泌及代謝老化角質的酸類產品,醫師處方用藥A酸效果最好,其次是水楊酸、果酸、杏仁酸,但A酸刺激性強,敏感膚質較不適合,可改用溫和的杏仁酸等。

簡化保養程序
想治療、預防粉刺痘痘生成,應簡化保養步驟,避免加重肌膚負擔,張醫師建議,白天擦防曬品,做基礎防護,每天晚上清潔後擦酸類保養品即可,如果怕酸類產品太刺激,可先擦保濕再用酸類產品,肌膚習慣,再改為先擦酸類保養品再擦保濕,兩頰較乾的人,可在兩頰加強保濕。

【中醫建議】綠豆粉敷臉
材料 綠豆粉10g、金銀花12g
田醫師說,天熱臉易出油者,屬燥熱體質,皮膚偏油,可用清熱解毒的綠豆粉,加消炎抗菌的金銀花水敷臉。將12g金銀花加600c.c.水煮滾,轉小火煮5分鐘後濾渣放涼,取適量金銀花水加10g綠豆粉拌成泥狀面膜,敷約10~15分鐘洗淨,可降低油脂分泌,但因每人體質不同,敷臉前最好先於手腕內側確認有無過敏反應。

飲食宜清淡
飲食上,應避免油膩、燥熱易上火的食物,如油炸類、燒烤類和巧克力等,都會刺激皮脂腺分泌,也可多喝綠豆水、椰子水降火氣,但這些食材屬性寒涼,體質虛寒如手腳易冰冷、腸胃功能不佳,或敏感體質者不適合,田醫師提醒,痘痘生成原因不盡相同,建議要就醫對症下藥。

【醫師說】
酸類產品因刺激性較強,建議諮詢皮膚科醫師後再使用,因久坐臀部易長痘痘者,可改穿透氣內褲或帶1件內褲替換;背部、胸前長痘痘者可擦酸類產品治療。

開業中醫師田宜民
用泥狀面膜時,宜敷10~15分鐘即可,不要讓面膜變乾、變硬後才洗掉,否則容易帶走臉上的水分,讓肌膚變得太乾燥。

(蘋果日報)
--
吃A酸抗痘 當心副作用

許多青春痘患者都對「口服A酸」抱持著好奇與期待,希望能一勞永逸地治好長青春痘問題。

口服A酸是一種維生素A的酸類衍生物,療程4-6個月,最主要作用是減少皮脂腺分泌,最終出現皮脂腺萎縮,並矯正不正常毛囊的角化現象,促進表皮細胞的正常分化。

口服A酸的健保適應症為嚴重的囊腫型痤瘡,做為青春痘治療的最後一線用藥。皮膚專科醫師在使用前,須檢附青春痘的過去治療病歷、患者的臨床照片,向健保署提出申請,經審核後,才能開立健保處方;若未經健保申請,患者則需自費使用。

◎藥物副作用

懷孕婦女是絕對不能使用口服A酸,因口服A酸容易造成畸胎,因此女性患者用藥前,必須先了解該種藥物對於孕婦的嚴重性,做好完整的避孕措施才能使用。

此外,因口服A酸的脂溶性高,停藥後,A酸亦在體內殘存,故醫學上會要求使用口服A酸來治療青春痘的女性患者在停藥至少一個月後,才適合懷孕。

在服用A酸期間,皮膚對紫外線的防禦能力降低,容易曬傷,因此必須加強防曬。皮膚及黏膜將變得較為乾燥,尤其是眼部、口腔、嘴唇,可藉由加強保濕來改善,例如臉部乳液、護唇膏的使用;至於眼部乾燥,可使用人工淚液,並且暫時停止配戴隱形眼鏡,以免角膜受損。

肝功能容易受到影響,血中三酸甘油脂的含量可能會升高,必須追蹤肝功能及血脂肪的數值。此外,也曾經有患者服藥後,產生情緒低落的案例,因此有憂鬱症病史的患者須更小心用藥。

◎貼心提醒

●口服A酸的使用應相當謹慎,必須仔細評估,確認為嚴重囊腫型痤瘡、且第一線用藥無法改善者為主要治療對象。此外,患者短期內沒有懷孕可能才考慮使用。服藥時,需定期監控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並適時做好保濕及防曬工作。
●口服A酸是維生素A的酸類衍生物,因此服藥時,必須注意其他維生素A的攝取,避免產生藥物交互作用或過量的問題。另外,去角質產品及四環黴素容易與口服A酸引起藥物交互作用,服藥期間應避免使用。
●口服A酸治療青春痘,需要數週後才看得到效果,若是完成整個療程,則皮脂腺萎縮,可達到治療兼預防青春痘之功效;但若半途而廢,只能算是減少皮脂分泌,僅能改善青春痘,並未能使皮脂腺萎縮,無法預防將來青春痘再發。

(自由時報)
--
減少下午外出 防氣喘發作

春暖花開的季節,不少人喜歡外出踏青或玩花藝,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黃俊耀表示,此時梅雨季即將到來,溫度與濕度變化大,若再加上都市空氣污染、懸浮微粒,加乘之下更增氣喘發作機率,最好在天氣佳、且前幾天也無下雨的日子出門,或是盡量避免下午待在戶外,較可減少氣喘發作。

黴菌誘過敏
黃醫師解釋,降雨會將大氣中的懸浮微粒沉降到地面附近,而傍晚也會因整日的空氣汙染受溫度與濕度變化而向下沉降,是空氣最糟的時候,氣喘患者最好避免在這段時間出門。另外,花粉過敏台灣雖然並不常見,但植栽翻土時,泥土中的黴菌、植物孢子或是細刺,卻也是大自然中可能誘發氣喘的過敏原,最好配戴手套與外科口罩,口罩也應確實密合鼻夾,不僅隔絕髒污,也可溫暖吸入空氣,減少冷空氣刺激呼吸道。

咳2周當心
預防氣喘發作,黃醫師也提出建議,可隨身攜帶支氣管擴張劑,感到氣喘不適可即時緩解,不少人對於這類吸入劑相當排斥,但只要規律回診、依照醫囑服藥治療,病況穩定則有機會停藥,排斥治療不僅氣喘無法自癒,更可能影響睡眠而波及日間工作表現。從未有過氣喘病史的兒童者也要當心,如果發現咳嗽超過2周未癒,且常在特定時刻發作,如夜咳等,也很可能是氣喘所致,應盡快到胸腔內科就診。

(蘋果日報)
--
正視世代危機之源:高房價/謝金河(財金文化董事長)

一場太陽花學運訴求公民不服從抗爭,雖然落幕了,卻撞出台灣社會底層一大串問題,就像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接受《今周刊》專訪時說:台灣到底何去何從?眼前除了服貿,台灣還有核四要不要運轉,貧富不均、土地建商爭議、稅制改革及代議制度失靈的問題。

就在童子賢說這話的時候,報紙頭版頭條登出這則新聞:台北買房、世界第一難,這份資料引述了內政部以實價登錄及財稅資料來計算購屋負擔,結果發現台北市房價所得比是15.01倍,勇奪世界第一;房價高得嚇人的香港是14.9倍居次;新北市是12.67倍,居世界第三。這意思是必須15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台北市的房子。台灣的房價高,所得低,成了世界奇觀,也讓年輕人對未來失去希望,這是新世代迫切危機感之所在。若政府對這個現象繼續無感,恐怕只有逼年輕人造反。
記得30年前,我剛踏出校園,那時薪水一個月是1萬6千元,那時我看中汀州路靠近台大附近的一幢剛蓋好的大樓,每坪開價5萬元左右,我買下30坪左右的單位,父親幫我付了一些銀行貸款的頭期款,我用薪水付房貸,幾年之內,很快就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

自力購屋天方夜譚
此後,我們碰上股市上萬點,房價上漲,薪資也跟著揚升,讓我們還有餘力再換第二間房子。對照現在的年輕人,月薪22K,面對的是每坪近百萬,動輒千萬元起跳的房子,要想自力購屋,已經是天方夜譚的夢了。
房價高漲,年輕人買不起房子,也引來貧窮化及少子化的崩世代危機,但是政府面對這樣的景象卻使力有限,也讓危機感一天天加深,政府沒有讓資金轉進實業及不合理租稅,是房市飆升的主因。
台灣的房地產飆升,源頭是2008年遺贈稅降至10%,很多台商回台購屋,這些賺到大錢的台商沒有把錢拿去投資事業,而是把錢拿來投資房地產,造成房市一波高潮,豪宅大漲也因此而起。
另一個是台灣特殊的土地稅制,我們房地產稅負遵守平均地權規範,將土地與房地產分離,地主與建商成了最大贏家,建商繳納土地增值稅後,稅負很輕,過去十年房市榮景,建商個個兵肥馬壯,大獲其利。
我統計了5家最會賺錢的房地產上市公司,例如興富發過去6年稅前賺351.83億,稅後315.65億,6年才交了36.18億的稅;遠雄過去6年賺393.06億,才繳了46.31億的稅;華固賺166.35億,只交了10.2億的稅;長虹賺187.35億,才交了7.42億的稅;皇翔賺了108.2億,只交2.73億的稅。而同一時間,統一企業賺了1095.61億,交了525.1億的稅,遠東新世紀賺1095.98億,繳了570.3億的稅。這些傳統產業賺的錢都拿去繳稅,但房地產大賺房市暴利,卻繳了很少的稅。

租稅不合理釀炒房
不合理的租稅政策,讓台灣的企業都跑去做最容易賺錢的營建業,社會游資也集中去炒房。營建署前署長葉世文說:「過去10年炒房,10個9個賺;炒股者,賺錢只有1成,賠錢9成。」就是最好寫照,但是當社會游資熱中炒房,房價居高不下,年輕人也失去未來;但是,我們的統治當局只能拿奢侈稅來虛應政事,這才是台灣眼前最大的危機。

(蘋果日報)
--
別再逼民禁食上街了/劉黎兒

為了抗議掌權者以不光明的手段凌駕民意、續建核四,林義雄先生發表無限期禁食宣言,用他個人生命來表達廢核心聲,令人心疼不已。政府不斷拿全世界最危險核電來威脅住在這無處可逃的人,民調也屢屢證明民意是反對續建核四;眼看會有比反服貿更多的人來抗拒核電,張家祝面對林義雄,居然還拿「廢核四唯一選擇是核電廠延役」來詐騙恐嚇;國民許多基本生存權再三遭到剝奪,被逼得只有禁食、上街來爭取。

面對去年309的22萬人及今年308的13萬人的廢核遊行,政府除了施展鳥籠公投絕招外,就是不斷花費人民稅金,做違法的掩飾核真相的宣傳;除了馬英九親率媒體大軍,進行醜化綠電之旅外,行政院長以及經濟部長也不斷拿缺電、漲價等謊言來恐嚇。甚而投入鉅款去買媒體、電影院等廣告,還補助官員、台電業者等成立專門攻擊反核人士及團體的網站,放出大批網工當打手等。

發電過剩廢核無礙
現在面對林義雄的廢核禁食要求,政府馬上施展其他招數,例如「核四若不轉,則北部會缺電,將核一延役20年」,一副篤定這千億台幣會放進自己口袋模樣,讓新北市等居民欲哭無淚。今年底核一廠用過燃料池即將爆滿,簡陋的乾貯場眼看會危害台灣生存,台電也無替代方案。核一早應停機了,但張家祝還得意洋洋地拿出核一牌毒藥想換核四牌毒藥,讓人覺得他們這些核電幫到底對台灣的土地生靈是否有一滴滴的感情?他們的血液是否還有一點點的溫度?
台灣發電設備超級過剩,現在廢核也完全沒問題,發展綠電只是替代火電,核電無須替代;核電最貴、最毒又最不安全,廢核跟經濟發展更是無關,只跟核電幫的利益有關。許多身兼台電董事的假經濟專家不斷對馬江等洗腦,但國民不會輕易受騙的;尤其台灣是單一電網,電一發出來,就以光速充滿全台電網「南電北送」只是虛擬說法,就像核三現在全面停轉,高屏也不會缺電一樣,政府別拿沒常識的話來唬人了。
林義雄也提到家鄉宜蘭是在北部核電逃命圈內,台灣是全球唯一在30公里圈有500萬人口的地方運轉核電的。實際上,北部3核電廠的30公里圈是650萬人,連日本災區的地方首長來台,聽了直搖頭,認為台灣發生核災無處可逃,台灣核電是根本不能運轉的。國民反對是出於非常本能的求生權,政府卻一意孤行,人民無法跳海,只好禁食上街了,如果政府還繼續說:「廢核四唯一選擇是核電廠延役。」則台灣生存唯一的選擇是廢掉這個政府了!

(蘋果日報)
--
行動電源大檢測!不合格恐起火爆炸

台灣德國萊因電池檢測實驗室指出,國內現有行動電源送檢樣本中,不符合安全認證品達廿%。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五月一日起實施電池檢測認證(BSMI),進口及國內產製的3C鋰電池、鋰行動電源等電池產品,都須通過BSMI指定實驗室測試。檢測項目包含防火、機械、環境模擬、運輸、儲存等。

台灣德國萊因技術監護顧問公司全球第四間實驗室昨在台中市大雅區開幕,當場示範電池遭受擠壓、重擊、短路起火等實驗。

該公司資深經理楊文彬指出,行動電源、3C產品電池的電芯以鋰聚合物、鋰離子為主要成分,一旦發生短路、擠壓變形、電流量過載,導致電池異常,容易起火,甚至發生瞬間爆炸意外。

充電會發熱 別放沙發、床上

舉例來說,電池、行動電源若沒有保護套而直接放在包包中,電池外露端子或行動插槽如接觸到迴紋針、髮夾等金屬物品,可能造成短路,而發生在皮包內起火情形。

楊文彬說,消費者不宜將充電中行動電源放在沙發、棉被等易燃物上,因充電會發熱,也有起火危險。

他提醒民眾也不要把電池產品放戶外的車內,電池會因長時間高溫膨脹,品質差的電池甚至因而爆炸。使用時發現電池異常發燙或待機時間減少,意味電池壽命已近終點,不宜繼續使用。

(自由時報)
--
普悠瑪號6月到台東 運量增4成

「普悠瑪號」自強號列車昨首次試通車從花蓮開抵台東,卑南族南王(普悠瑪)部落耆老盛裝接迎,台東縣長黃健庭和立委劉櫂豪等人也前往見證這歷史的一刻,預計六月底投入營運;黃健庭表示,普悠瑪號通車後,台北往返台東將縮短為三個半小時,可提升百分之四十的運輸量,未來也會積極爭取增加班次。

普悠瑪部落最興奮 拍撫又親吻

「普悠瑪號」昨日中午十二點卅五分緩緩開抵台東火車站,等候許久的鐵道迷和民眾紛紛拿出相機和手機拍攝這歷史的一刻,並期望台東的交通能因此大躍進。「等了這麼久,終於等到普悠瑪號來台東,真的很高興!」跟著族人一起拍撫、甚至親吻普悠瑪號,普悠瑪部落頭目潘進玉難掩興奮地豎起大拇指說讚,並表示這是台灣鐵道史上的新里程碑,能夠跟隨見證,讓他感到無比光榮與高興。

普悠瑪號昨由台鐵花蓮運務段副段長吳金添擔任列車長駛抵台東,他表示,新自強普悠瑪號首次經過花東縱否抵東,完成花東電氣化區間測試,在台灣鐵道史上創造一個新的里程碑,未來將持續進行車軌行車介面整合測試,預定六月底前投入營運。

黃健庭表示,普悠瑪號列車的駛入,宣告了台灣本島最後縣市的電氣化正式接軌,寫下台灣交通歷史的篇章,未來台北往返台東間直達車行駛時間只需三個半小時;縣府去年主動爭取列車命名權,經網路票選與專家審查,最後由卑南族「普悠瑪」獲選勝出,加深了大眾對於東部族群,特別是原民歷史與文化的深度關注。

劉櫂豪則表示,去年普悠瑪號北迴線首次營運啟航日期訂在二月六日,但當時到二月五日前都尚未完成安全認證,造成民眾不安,盼台鐵在規劃普悠瑪號花東線首航能記取教訓,先行將配套措施做好;也希望未來電氣化通車的車次調整,普悠瑪號能以停靠台東為主,解決鄉親一票難求的問題。

(自由時報)
--
歷史一刻! 普悠瑪駛進花東縱谷

預計6月底開進花東  東部不再一票難求

台鐵進行花東鐵路電氣化試車,普悠瑪號昨天早上首度駛進花東縱谷,吸引不少鐵道迷沿路跟拍。

被鐵道迷暱稱為「紅面番鴨」的普悠瑪號昨天上午八時四十七分開進花蓮火車站,停靠月台時,許多台鐵員工和鐵道迷都把握機會與列車合影,記錄歷史性一刻。

上午九點九分,普悠瑪號從花蓮站準時發車,以時速七十公里速度往南行駛,沿途停靠吉安、壽豐、鳳林、光復和玉里等站;昨天雖非假日,但仍有不少鐵道迷跟拍,照片迅速在網路上瘋傳且討論熱烈,「千等萬等,普悠瑪號終於要回家了」。

鐵道迷黃群棠昨天上午八時三十分就在木瓜溪橋等待「紅面番鴨」經過,他南北奔波五十多公里,花了一個多小時跟拍列車到老家瑞穗鄉,「感覺很累,但很值得!」

「普悠瑪來了!」十二點卅分,列車抵達台東新站,橘紅混搭白色的車頭出現在鐵道盡頭時,等待已久的鐵道迷和民眾忍不住驚呼起來,卑南族鄉親特別盛裝在月台跳舞迎接,台東縣長黃健庭和立委劉櫂豪也參與這場台鐵盛事。

擁有十三年駕駛列車經驗的張勝琥昨天挑起普悠瑪號試車首航重任,家就住台東,對於能夠成為首位試車駕駛感到榮幸,開心笑說;「很高興能把普悠瑪開到台東,縮短城鄉往返時間。」

台鐵花蓮運務段副段長吳金添表示,普悠瑪號試車內容包括車軌、介面整合及供電的穩定度,也試驗行經路線與月台是否會對列車形成障礙,未來每天有五個車次往返花蓮、台東兩地進行密集測試,預計在六月底完成試車,提供載客服務。

黃健庭表示,普悠瑪號通車後,將可提升四成運輸量,台北往返台東也將縮短為三小時卅分鐘,六月通車投入營運,可望解決東部長期一票難求的窘境。

普悠瑪到底停哪 台東站長說別慌

普悠瑪號昨天試車抵達台東,還沒正式通車,但沿路各鄉鎮都已開始爭取設站。關山鎮公所秘書吳昌暾表示,連日來有風聲指通車設站已經排除關山,讓鎮民心慌不已,希望鐵路局多考慮地方需求。台東火車站長賴東震強調一切都只是傳言。

以關山鎮為例,為了鐵路電氣化工程,許多民眾生活大受影響,如果最後卻無車可搭,實在說不過去。

他聽說目前鐵路局已經敲定普悠瑪號的停靠站,在台東發車後,僅停玉里1站,就直達花蓮、松山,如此一來台東沿途的關山、池上、鹿野各站都不停,如果是真的,對縱谷民眾很不公平,他希望在正式通車前,可以多徵詢地方意見。

關山鎮民許瀚偉昨天到月台和普悠瑪號合影,他認為設站,位在中間的關山站最合適,「不管鹿野、池上到關山,大概都是10到15分車程,很方便。」

台東火車站長賴東震否認設站已經確定。他說,班車改點計畫尚未出爐,但地方上傳言很多,他知道台東民眾都很希望多設站,也會向鐵路局反映,但一般來說,普悠瑪號會有長途直達車次,也會有多停靠車次,其實民眾不須太憂心。

(聯合報)
--
普悠瑪號 首抵台東

「普悠瑪,終於回到台東了!」花東鐵路電氣化進入緊鑼密鼓測試階段,18日台鐵首度將普悠瑪號開抵台東,受到普悠瑪部落耆老們頭戴花環熱烈歡迎,大家開心圍著拍照,全車近30名台鐵人員也熱烈歡呼,宣告花東鐵路電氣化將於6月底通車。

花東鐵路 進入電氣化

花蓮木瓜溪畔一早就有鐵道迷守候,當普悠瑪號緩緩從木瓜溪橋通過,大家便狂按快門。鐵道迷周敬浩說,雖然見證歷史很感動,但想到柴油車就要被電車取代,再也看不到老火車在山水間悠哉行駛畫面,心情非常複雜。

部落耆老 迎列車進站

昨日上午9時9分,一列普悠瑪號準時從花蓮站出發南下,有如一道「紅色閃電」在花東縱谷的青山綠水間穿梭,12時35分抵達台東站。

台東火車站所在位置就是被稱為普悠瑪部落的南王社區,昨天為迎接普悠瑪號進站,雖然耆老們老邁年高,仍穿著傳統服、頭戴花環,到台東火車站迎接列車進站。

整合測試 6月底通車

「一切都在預期之中!」台鐵局花蓮運務段副段長吳金添表示,昨日試車重點在於確認電力供應與軌道是否順暢,該列普悠瑪號的直線速度有飆到130公里,行駛一般路段時約80公里,進入月台時則為測試月台淨空狀況而降速為50公里,測試結果良好。

下周起,台鐵將陸續進行車軌行車介面整合測試。台鐵局機務處科長謝進崑指出,由於普悠瑪號為傾斜式列車,必須花上約1個月來截取路線資料,確認傾斜角度、過彎速度等,確保6月底通車後能提供最舒適、安全的行車方式。

花東電氣化完成與新自強號投入營運後,台北至花蓮間運能將提升23至25%,台北至台東間提升18至40%,屆時北東直達車將從4.5小時減為3.5小時。目前台北到台東平日有7班柴聯自強號、約3000個座位,通車後預計每日增為8班普悠瑪自強號、2班柴聯自強號,來回可望增加1000多個座位。

(中國時報)
--
超商咖啡齊漲挨罰 公平會敗訴定讞

喧騰一時的國內四大超商同步調漲咖啡案,昨判決免罰確定。

兩年半前統一、全家、萊爾富、來來OK超商四大超商,幾乎同時調漲每杯含乳現煮咖啡五元,被公平交易委員會認定「聯合行為」,重罰四家業者共兩千萬元,四家超商打官司救濟;最高行政法院認為並無聯合調漲的事證,且無法排除是業者間「價格跟隨」的行為,昨判公平會敗訴,將四家超商裁罰案均撤銷免罰,全案定讞。

公平會堅稱間接證據可證明

公平會發言人吳成物表示,尊重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但仍堅持當初認定四大超商聯漲含乳現煮咖啡,以「一致性行為理論」去處罰是正確的,這是因為公平會雖然沒有找到直接合意證據,但是以間接證據、情況證據加上經濟分析,來判定四大超商確實有合意存在,國外也有類似做法。

統一等四家超商提訴願被駁回後,打行政訴訟要求撤銷行政罰鍰處分。兩年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及該院更一審審理後,均判決公平會敗訴,但公平會指出,從相關事證顯示,業者若未經協調過,很難有一致性調漲情形,因此上訴最高行政法院。

消基會批法官替業者背書

最高行政法院認為,四大超商調漲是否可認定是「寡占市場」,仍有疑義。合議庭認定,依卷證資料,無法證明四大超商有事先「合意」的聯合行為,超商考量鮮乳、咖啡原料成本提高而調整售價屬合理行為,加上台灣現煮咖啡市場確實有以五元為級距價格訂定的習慣,無法排除是業者間的「價格跟隨」行為,昨撤銷公平會對四大超商的兩千萬元罰鍰處分,全案定讞。

消基會董事陳智義昨天批評,最高行政法院法官竟然認定「漲五元」是市場合理的級距漲幅,這等於是替業者背書,不論成本墊高多少,漲五元起跳均是合理的。陳智義感嘆:「等著看好了,會有更多店家認為漲價合理,最後受害的,則是全國消費者啊!」

(自由時報)
--
日本菟絲子纏勒 中寮果樹頻枯死

中寮等鄉鎮,出現荔枝、龍眼等樹被有植物吸血鬼之稱日本菟絲子纏勒侵害情形,由於遭寄生的樹木會被吸光養分,且無法行光合作用而衰弱至死,惟縣府目前尚未開始防治,令地方憂心會像小花蔓澤蘭一樣,造成嚴重植物生態危害。

中寮鄉永福村等村落,近來出現荔枝、龍眼、榕樹等樹木被鮮黃色的日本菟絲子纏勒,其樹冠彷彿罩上一頂黃色網子的景象,若不再剷除,被纏上的樹木將會死亡,據鄉民透露,的確已出現沒有管理的果樹被纏上,園主未清除,最後果樹死亡的情形。

會吸光果樹養分 阻擋光合作用

這種外表鮮艷漂亮的日本菟絲子,屬外來種的寄生植物,台大實驗林管處樹醫蕭文偉表示,日本菟絲子的莖如同侵入釘,直接侵害寄主的細胞壁,不只會吸光養分,且它有覆蓋遮陰效果,會阻擋樹木行光合作用,被它寄生的樹木最後會衰弱致死,學界有人稱它為植物界吸血鬼,是必須趕緊防治的寄生植物。

危害不輸蔓澤蘭 地方盼快防治

中寮鄉長張永輝則說,鄉民都稱日本菟絲子叫「無根草」,並稱其有「壯陽補腎」的效果,被日本菟絲子入侵的情況應該不只中寮鄉,公所也了解它會危害果樹等植物,只是公所的財政不佳,根本無力剷除防治,還是必須由農委會比照防治小花蔓澤蘭方式,編列專款全面防治。

究竟日本菟絲子在全縣危害的情況如何?縣府農業處長陳瑞慶指出,縣府這幾年僅就小花蔓澤蘭進行全面調查,日本菟絲子則還未啟動調查,尚不知全縣危害鄉鎮和面積。

陳瑞慶指出,全縣外來入侵種植物防治經費共五十萬元,縣府自編十萬元,農委會補助四十萬元,幾乎用在小花蔓澤蘭的防治,縣府也了解日本菟絲子的危害程度不亞於小花蔓澤蘭,須儘早防治,因此會努力向中央爭取經費,希望明年就能有經費著手防治。

小檔案—植物寄生、附生、共生關係

●寄生:A植物長在B植物上,A靠B獲取養分,對A植物有利,B植物卻受害。例如:日本菟絲子寄生在榕樹、雀榕寄生在樟樹。

●共生:A植物在B植物上生長,對兩者而言是互生互利,或是其中一方得利,另一方也不會受害。例如:瓦葦與樟樹共生。

●附生:A植物在B植物上生長,對兩者均無害,或是兩者都有利。例:蕨類附生在松樹、天麻與蜜環菌共生。

(自由時報)
--
500光年外 發現地球表兄弟

有水有岩石…適合人居的行星

美國航太總署(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的搜尋外星智慧研究所(SETI institute)天文學家17日公布,利用克卜勒太空望遠鏡衛星,在太陽系以外的天鵝座(Cygnus)、距離地球500光年之處,發現一顆迄今最像地球、可能也最適合人居的行星「克卜勒(Kepler)186f」;它多水、多岩,與地球大小、溫度相仿,被譽為「地球2.0版」。

克卜勒望遠鏡自2009年以來,已辨識出961顆行星,其中大多數是氣體巨星如木星與海王星,僅有少數幾顆位於適居帶(指行星與恆星距離中適合生命居住的區域);研究主持人昆塔娜說,這次的發現實為追星的里程碑。

比地球大10% 溫度相仿

該行星直徑1萬3920公里,比地球大10%,所處的行星系由5顆行星組成,其軌道落在其行星系不太熱也不太冷的適居帶內,能讓行星上的水流動、不致結冰或蒸發殆盡,適合孕育生命;它像地球一樣充滿岩石,成分包括鐵、岩石、冰、水,只是構成比例很不一樣;地心引力推估也像地球一樣。

所繞行恆星 比太陽小而冷

也有專家說,該行星比較像是地球的「表兄弟」,因為該行星繞行的恆星,比我們的太陽小而冷,發散出橘紅色光芒;地球繞太陽一周要365天,而該行星公轉週期則為130天;此外,它坐落在適居帶的外緣,溫度較地球低,若表面有大氣層,恐充滿二氧化碳。

克卜勒望遠鏡命名自17世紀德國天文學家,能夠不間斷地每隔30分鐘探測宇宙中15萬顆星星的光線變化,利用這些資料計算出行星與恆星的距離,並模擬行星上的水氣分布情況。

(自由時報)
--
500光年外 有另顆地球

天文學家17日宣布,一顆環繞五百光年外某恆星運轉的行星,是迄今所發現和地球最相符的行星。

該顆行星是美國航太總署 (NASA)尋找衛星的Kepler任務發現的,因此取名Kepler 186f。此星直徑8700哩 (1萬3920公里),較地球寬10%,其軌道落在其恆星Kepler 186不太熱也不太冷的舒適範圍內,這個範圍能讓液態水在其表面流動,而使其具備生命適居的潛力。

天文學家去年宣布另一顆恆星Kepler 62的適居區有兩顆行星,但那顆兩行星太大了,質量可能是地球的好幾倍,其地心引力極強,吸滿氦與氫,造成它們比較像迷你海王星,而非大型地球。

Kepler 186f比較小,比較可能有類似地球的多岩表面。天文學家尋找「第二號地球」 (Earth 2.0)的發現之旅又邁進一步。

發現之旅團隊成員、美國「灣區環境研究所」的巴克萊說:「這是一個進展,是非常非常令人興奮的,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發現。這顆行星的適居概率高多了,這顆行星真的使我們想到地球。」

研究團隊推測,Kepler 186f的成分與地球相同,巴克萊說,它可能和地球一樣,成分包括鐵、岩石、冰、水,只是其構成比例可能很不一樣。

Kepler 186f的引力應該也類似地球。一位團隊成員說,我們很可以想像前往這顆行星,在其表面散步的景象。

Kepler 186f並非地球的完美搭配。它的恆星比我們的太陽小而冷,它走完軌道的時間是130天而非365天,加上坐落適居區外緣,較欠溫暖,因此其表面結凍之處可能不少,比較像地球的表兄弟,與地球比較不像雙胞。

(聯合晚報)
--
克卜勒186f 新發現類地球行星

天文學家多年來尋找適合生物居住的類地球行星,現在有了振奮人心的新發現。研究團隊17日證實,在適居帶上觀測到歷來最像地球的行星「克卜勒186f」,它比地球略大10%,距離恆星的位置適中,且表面極可能有維持生命所需的液態水。

研究團隊透過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克卜勒太空望遠鏡,發現「克卜勒186f」的存在。

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昆塔納女士表示,這顆行星它比較像地球的「表親」,而非攣生兄弟,因為它繞行的恆星較太陽小,光輝較暗。「克卜勒186f」公轉周期為130天,繞行的恆星位於天鵝座星群,距離地球500光年。

科學家稱,「克卜勒186f」位在適居溫度帶外圍,星體上的湖泊、河流、海洋等水域能保持,不會因極端溫度而被冰凍或是蒸發。但科學家無法斷定星體上是否有大氣,如果有,也可能是二氧化碳。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天文學家馬希說,「克卜勒186f」經由其恆星照射,能使溫度暖和,但低溫時比地球冷,平均氣溫比冰點高一點,「就像是春天日出前和日落後」的溫度。

哈佛大學科學家夏邦諾表示:「至少在大小和溫度方面,我們能夠表明,真的有顆和地球極度相似的行星。」

由於「克卜勒186f」離地球太遠,天文學家可能無法確認它是否適合人居。

2009年起克卜勒太空望遠鏡已發現961顆新行星,但僅有數十顆位在適居帶。天文學家在適居帶新發現5顆大小和地球相近的行星,「克卜勒186f」是其中之一,但另外4顆都太接近恆星,不可能有生物存活。

這篇研究報告,發表於最新一期的《科學》期刊。

(中國時報)
--
近2成耕地遭污 中國機密曝光

「舌尖上的安全」出包:中國環境保護部和國土資源部十七日首度披露長達八年、涵蓋六百三十萬平方公里面積的機密資料─「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顯示有十六.一%土壤遭污染超標,以重金屬污染最多佔八十二.八%,以及十九.四%的耕地遭污染,整體情況「不容樂觀」。

食物安全 令人憂心

調查報告稱,中國土壤污染主要來自工礦業、農業生產等人類活動。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土壤污染數據一向被視為國家機密,報告出人意料指出中國有近五分之一耕地受到污染,揭示問題的嚴重程度,讓人憂心中國食物供應鏈的安全性,也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此前長達三十年高速成長與工業擴張的後果。

該調查至二○一三年十二月止,污染物項目包含砷、鎘等十三種無機污染物,和六氯環己烷(六六六)、滴滴涕、多環芳烴三類有機污染物,污染源大多來自重金屬等無機物污染。

調查公報稱,全中國十六.一%土壤遭污染,耕地、林地與草地污染程度分別為十九.四%、十%、十.四%;主要無機污染物為鎘、鎳、砷,其間鎘佔七%最高,多為採礦業的副產品,可導致慢性病;有機污染物則以滴滴涕占一.四%最高。

報告顯示,中國三%耕地屬於中度與重度污染,南方較北方嚴重,尤在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東北老工業基地等區,包括中國的「糧倉」;西南、中南地區土壤重金屬超標的範圍較大。去年四月,佔全年中國總量十六%的湖南省產大米,驗出含鎘超出每公斤○.四毫克的安全標準,長期食用傷害肝腎,該省也是中國銅鉛等有色金屬前五名產地。

美國農業部經濟研究所學者蓋爾表示,中國農業本身也是污染源,尤其是因為肉類需求增加導致的生態環境破壞,此外,農用化肥滲入地下水也造成污染。中國曾說要在五年內投入三百億元人民幣修復耕地,但這得耗時數十年;隨著越來越多耕地不適合耕作,意味可能需要進口更多食物。

(自由時報)
--
南韓政府補貼三星 現金賦稅全都來

南韓媒體《韓民族新聞》(Hankyoreh)針對國民議會預算局提供的數據分析顯示,三星集團一年獲得中央政府直接補貼超過一.五五億美元(約新台幣四十六.六億元),遙遙領先其他大企業財閥;且因租稅優惠支持,三星電子實質稅率僅十六.一%,讓蘋果等競爭對手僅能苦嘆欽羨。

南韓補貼金額 三星拿最多

報導指出,南韓中央政府二○一二年對大企業的直接補貼共達七三○九億韓元(約六.七四億美元),其中三星獲得一六八四億韓元(約一.五五億美元),接近總額四分之一,居政府對大企業補貼之冠,這還不包括間接的租稅優惠。

南韓國民議會預算局計算直接補貼方式,包括十一個政府機關運用研發預算、具有直接資金移轉效果的民間轉移數據,包括科學與資訊科技未來規劃部(MSIP)、貿易及工業與能源部(MTIE)在內。

除了三星外,南韓政府直接補貼第二到五名分別為現代汽車集團八八三億韓元、韓進集團五六七億韓元、韓華集團四六五億韓元、浦項集團四四二億韓元、LG集團三八五億韓元。

三星獲得的中央政府直接挹注,多數用在研發方面、高達一三八八億韓元,旗下國防工業部門獲得國家研發資金挹注一一八四億韓元;其中Samsung Thales在關鍵科技發展計畫獲得補助四五三億韓元,三星電子則在國家「研究基礎設施改善」和其他項下獲得補助一.八億韓元。

報導指出,南韓政府透過研發經費挹注大企業,遭批評不如用在中小企業上更有效益。以防衛研究計畫為例,大企業不僅增加短期獲利,未來收益也獲供應,鞏固了典型的政商壟斷供應結構;大企業執行計畫獲國家資金補助,並得到政府資助成立機構進行不同類型的研究支持,迫使中小企業必須向大企業尋求幫助。

三星實質稅率 僅蘋果一半

南韓雖採行累進稅率,公司最高稅負為二十二%(含地方稅在內為二十四.二%),但最大的企業三星電子在二○一二年實質稅率僅十六.一%,不僅為蘋果實質稅率三十.五%的一半,其減免稅額超過帳面繳納稅額的一半。

報導指出,三星應稅的獲利百分比也低於南韓其他企業。在二○一一會計年度,三星占全南韓公司稅減免的十三.九%,支付公司稅僅占全南韓的三%。

(自由時報)
--
東莞裕元鞋廠罷工 員工拒繳社保基金

台資東莞裕元鞋廠罷工進入第6天,廠商讓步提出和解方案,同意調高工人社保及員工福利金,但同時要求工人補齊個人應付金額,不少員工坦言無力給付,抗議活動恐持續延燒。

裕元鞋廠指出,將按地方政府政策提高員工社會保險,並調整住房公積金計算方式,該標準為中國類似員工福利金的制度;新方案將自5月起生效,資方也承諾將在2015年前完成全員足額投保,呼籲工人儘快回到工作崗位。

抗議工人表示,社保基金要勞資雙方共同給付,但工人每月薪資僅人民幣1、2千元,無法一次補繳上萬元個人應付部分;廠商應與工人進行平等談判,回應工人訴求、保障勞工權利,並釋放被當局扣留的工人。

(自由時報)
--
藥布貼敷 每日別逾6小時

據統計,超過一半以上民眾是因為疼痛就醫。

根據國際疼痛研究協會(IASP)的定義:「疼痛是一種令人不愉快的感覺或情緒感受,通常伴隨著現有的或潛在的組織損傷或兩者皆有,而且疼痛經常是主觀的。」

疼痛隨部位不同(頭痛、心肌痛、胃痛、肌肉痛)需進行不同治療調理。肌肉疼痛方面,西醫多透過止痛消炎藥品搭配復健來處理,使用止痛消炎藥品雖有胃腸及腎臟方面副作用,但使用得當,也可有良好效果。

中醫藥方面可透過針灸、中藥調養、經絡按摩及搭配痠痛貼布使用調理,多數臨床研究已證實,針灸可以刺激腦內嗎啡的產生而止痛。

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中藥調養可以採用補充鈣質或膠質的方劑,痠痛也可搭配獨活寄生湯來改善疼痛,獨活、寄生等中藥都有強化筋骨肌肉的作用。透過專業中醫師針對相關穴位進行推拿及骨頭錯位的矯正,亦可緩解肌肉疼痛效果。

目前許多民眾常搭配痠痛貼布透過由外而內來調理肌肉痠痛。痠痛貼布可分油性及水性藥布,油性藥布有辛涼和辛溫兩種,辛涼藥布多有冰片、薄荷等涼感成分,用於紅腫熱痛的實熱肌肉痠痛;辛溫藥布多有當歸、肉桂、川烏等熱性成分,適用局部冰冷、水腫痠痛,貼敷後,可促進局部血液循環,舒緩肌肉僵硬。此外,辛涼藥布常調成綠色,辛溫藥布常調成褐色,每日藥布貼敷時間勿超過6小時,以免皮膚過敏。

水性藥布以精油成分為主,較無皮膚刺激性,皮膚較敏感患者可選擇水性藥布,但因黏性較差,所以常會附有「背膠」供患者加貼,以增加牢固力。

透過適度經絡按摩,搭配痠痛貼布及中藥方劑調養,輔以針灸的運用,確實可以對筋骨保健達到最佳效果。

(自由時報)
--
忽冷忽熱 過敏兒激增2成/林育丞(台南安安婦幼中心醫師)

初春天氣不穩定,氣溫忽冷忽熱,高低溫相差7℃-8℃甚至10℃,都很常見,這樣溫度和濕度的劇烈變化很容易誘發過敏,近來門診中的過敏兒就增加2成左右。

為避免孩子每到季節變化,就得承受過敏的折磨,建議父母務必把握0-3歲預防過敏的關鍵期,透過飲食持續為寶寶強健體質,像是哺餵母乳及使用適度水解蛋白奶粉銜接母乳,以免孩子一輩子為過敏所苦。

臨床觀察,天氣變化反覆誘發氣喘,或皮膚發炎、紅、癢的患者都很常見,主要原因是過敏兒對環境溫差、濕度的適應力較弱,一旦過敏發作,皮膚、眼睛、口鼻等直接與外界環境接觸的器官,症狀會最為明顯。每次看這些寶寶不斷因過敏到門診報到就很感嘆,其實這樣的結果是有機會避免的。

很多家長以為孩子現在沒有過敏跡象,未來就不會發生,因而忽略日常預防。但隨著寶寶長大,接觸的環境變多,長期累積,發生過敏的機會就會相對增加,一旦出現過敏,就再也回不去了。

建議完整的過敏預防應從寶寶出生開始,尤其飲食是很重要的一環,現今醫界都推崇母乳是最好的食物來源,因為寶寶的腸道尚未發育完全,對同樣來自人體的母奶適應度較高,母奶中的免疫球蛋白,可提供嬰兒非常重要的免疫及抵抗力,防止寶寶受到過敏原侵襲。

如果母奶不足,或有其他因素無法餵母奶,媽媽也不用灰心,基於寶寶的腸道較敏感,一般牛奶中的大分子蛋白質進到腸道很容易誘發過敏,建議配方奶可考慮適度水解蛋白奶粉,它將牛奶中的大分子蛋白質切細,降低了牛奶中的誘發因子,有助調整嬰幼兒體質。

(自由時報)
--
魚刺卡喉硬吞飯 刺穿食道險要命/柯志霖(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不小心吞了魚刺,千萬不要試圖吞下去,有可能會穿破食道。

80歲的黃老太太,平時身體尚稱硬朗,也沒有長期服用慢性病藥物,只是牙齒剩沒幾顆;一日吃午餐時,因魚刺鯁住喉嚨,勉強吞飯、吞菜,試圖把魚刺吞下去,沒料到反而頸部深處劇烈疼痛,家人趕快帶她到醫院耳鼻喉科就診。

因為魚刺插入太深,耳鼻喉科醫師協同照會腸胃科,嘗試用胃鏡將魚刺取出,但因為魚刺堅硬,且卡住的位置有滲血情形,擔心強勢取出會造成傷害,於是先安排頸部電腦斷層,評估魚刺的深度。

電腦斷層發現,魚刺不但卡在食道,甚至疑似已經刺穿食道,於是緊急照會胸腔外科醫師,經醫師與家屬詳細討論後,決定安排手術探查。

果然在手術中發現一根長達6公分的魚刺,已將食道刺穿,並造成局部發炎感染跡象。所幸及早發現,及早處置,魚刺取出後,經過局部清創,並在第一時間縫合修補破裂的食道。住院一週後,患者經口進食已無大礙,順利出院。

許多人都有被魚刺鯁到的經驗,絕大部分可經由內視鏡將異物取出,但有少部分的情形會造成食道破裂穿孔,如果硬把異物取出,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食道撕裂傷。

食道破裂穿孔容易併發縱膈腔炎、胸腔積膿,甚至造成嚴重的敗血症。尤其年紀大的患者或者免疫功能不好的人,死亡率極高。

老太太大口吞飯、吞菜,試圖把鯁在喉頭的魚刺吞下去,這是錯誤又很冒險的行為,所幸因為及早送醫,在食道受傷後當天診斷並緊急手術處理,才避免了嚴重的感染併發症。

許多老人常因獨居,或不想麻煩兒女而忍耐身體的病痛,如果遇到和老太太一樣魚刺穿破食道的急症,還獨自忍痛沒有迅速就醫,等併發縱膈腔炎,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自由時報)
--
老人重聽不處理 失智機會大增/方德詠(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一名75歲阿嬤這一陣子常聽不到家人和外勞跟她交談的聲音,也聽不見電話聲,活在無聲世界中。時間久了,連家人是誰,都要想很久才想到,認知力逐漸下降中。家人趕緊帶她到醫院就醫,聽從醫師指示,配戴助聽器後,情況已改善。

根據統計,65歲以上的民眾聽力受損比率有40%,70歲以上更高達80%。銀髮族重聽已經是一個普遍的現象,雖然是自然的老化,然而少了五感之一的聽覺,對心理及生理上的影響可不小。在心理上,聽不清楚溝通困難,導致與人互動、社交活動減少,久而久之容易封閉在家,嚴重者甚至猜忌、情緒差,出現憂鬱情緒;在生理上,已經有研究證實,重聽會導致認知功能下降,並加速老年失智症的發生。

除了中耳、外耳的疾病可用藥物或手術治療之外,老年人的重聽通常屬於感覺神經性聽力受損,沒有特效藥可以治療。

◎平日該如何保養聽覺呢?

由於內耳耳蝸構造非常精密,需要高度的血液、氧氣供給,任何會導致血液循環不良、血管硬化的事都該避免,換句話說,要過著健康的生活形態,不菸不酒,食用少油清淡的食物,此外也可補充一些抗氧化劑(維生素C、E與鋅、β-胡蘿蔔素)。

家人若發現家中長者聽覺神經退化了,就需要復健,最好就是利用助聽器幫忙聽到聲音。如同身體的其他部位,四肢久不運動會肌肉萎縮,耳朵如果聽不清楚又放棄利用助聽器幫忙,會更加速聽覺神經退化。

配戴方式建議從每天短時間兩小時開始、再慢慢增加,室內適應後,再到戶外,幾個月後,大腦自然會把一些不重要的雜音忽略,嘈雜感便減少,並且配助聽器需要專業聽力師,根據個別聽力圖調整,而不是隨便買一個就適用。

以醫學上專業的建議,如有雙側聽力受損就戴雙側,因為效果加成、聲音較有立體感,在嘈雜環境中的辨識會較好。

此外,對於輕中度聽損者可選擇骨傳導助聽器或中耳植入器,提供較好的功率及音質;雙側皆重度聽損者可考慮人工電子耳,它可取代內耳耳蝸功能,利用電極直接刺激聽覺神經。

然而不論骨傳導助聽器、中耳植入器,還是電子耳,都需要經由手術植入,因此建議還是必須配戴過傳統助聽器,不適應者才考慮。

(自由時報)
--
向關廠工人求償 勞動部再敗訴

失業勞工關廠聯盟被勞動部求償案,桃園地院行政法庭認定貸款性質屬於「公法上的社會補償」,國家對關廠工人根本就沒有求償權,今天下午判勞動部敗訴,8名工人不必還貸款。

這項判決與台北高等法院判勞動部敗訴的最大不同是,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勞動部逾期追討,以請求權時效消滅判敗訴,而桃園地院行政法庭認定是社會補償,國家本沒有求償權,也就是國家連告的資格都沒有,判勞動部敗訴。

桃園地院的8件求償案,金額在8萬到38萬元之間,因低於40萬元而未移轉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

(聯合報)
--
向關廠工人求償 勞動部再敗訴

勞動部向關廠工人「討債」再挫敗!桃園地方法院行政庭18日針對聯福紡織自救會長簡玉娥等8人的「貸款」案,認為屬於「社會補償給付」,並非民事「借貸」關係,判決勞動部敗訴,8名工人免還錢,更較上次判決釐清錢的性質,讓工人大呼:「總算等到這一天!」

律師曾威凱說,上月7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勞動部敗訴,關廠工人無須還款,理由是請求權罹於5年時效,卻未釐清當年款項性質,如今桃園地院行政法庭認定是當年款項是社會補償,勞動部根本沒有求償權,也就是國家連興訟的資格都沒有,駁回勞動部之訴,訴訟費用也由勞動部負擔。

桃園地院的8件求償案,金額在8萬到38萬之間,因低於40萬元而未移轉至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昨日承審的桃園地院行政庭法官錢建榮說,勞動部對長期未提撥退休準備金及積欠資遣費的雇主,未善盡監督責任,身為主管機關基於社會補償的立場提撥這筆資金給勞工,本就是勞工工作一輩子應得的薪資與財產,可說是勞工向政府申請的「失業補助」,屬社會補償,並非借貸關係,因此勞動部無權拿回「屬於勞工的財產」。

到場聲援的全國關廠工人肯定錢建榮的判決,在法院外高舉「勝訴」標牌,並希望勞動部能承認錯誤。聯福自救會長簡玉娥則希望修改勞基法,「不然後面的勞工很可憐」,最後大家呼喊著:「28不修過、全關不放過」預告28日晚間將到凱道集結,呼籲修改《勞基法》第28條,讓勞工的薪資、退休金可優先獲清償。

(中國時報)
--
肺癌、乳癌人數增 篩檢抓出壞東西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日前公布民國100年十大癌症排行榜,肺癌及乳癌發生人數增加最多,乳癌新增人數首度突破萬人大關,達10056人,比99年多出401人,平均52.3分鐘就新增一位乳癌病患。

台中澄清醫院院長張金堅說,乳癌是一種文明病,跟肥胖、吃太好、熬夜、日夜顛倒、環境荷爾蒙如塑化劑等因素有關。雖然乳癌新增人數逐年攀升,但許多患者屬於早期癌症,張金堅觀察發現,國內婦女警覺性強,接受乳房篩檢的人變多,使得乳癌能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近年來自費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CT)的人也有增加趨勢,包括台大醫院、台北榮總及彰化基督教醫院都有同樣情形,100年肺癌新增人數較前一年多出444人,也找到許多早期肺癌。

台北榮總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育民表示,這幾年第一期肺癌患者增加很多,零期原位癌及第二期肺癌也不少,約3%到4%的早期肺癌患者透過低劑量CT找到。

「抽菸是肺癌的致癌因子。」台大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冠宇說,癮君子的罹癌風險較一般人高;即使已戒菸,但過去留下傷痕會持續發酵,抽菸效應仍會持續約20年。若將肺癌風險因子依序排名,正在抽菸的人罹癌機率最高,其次是戒菸者,最低是不吸菸民眾。

不過,及早戒菸的好處仍遠高於壞處。彰基肺癌暨胸腔檢查治療中心主任何明霖引用美國癌症協會研究指出,戒菸15年後的人,罹患肺癌機率與一般人無異。

但在台灣除了抽菸,包括空氣汙染、廚房油煙、乾洗業的溶劑、礦工及曾有慢性肺部疾病的人,也較容易得到肺癌。陳育民提醒,家族中有不吸菸的肺腺癌患者,其家族成員超過40歲可考慮做低劑量CT。

http://uc.udn.com.tw/NEWS/MEDIA/8621826-3400337.jpg?sn=13978514843501

(聯合報)
--
多紅肉、少蔬果 大腸癌易找上門

十大癌症中,大腸癌連續6年位居榜首。醫師觀察,除了體質,大腸癌患者罹病成因,生活習慣不良是最常見的原因。

基隆長庚醫院直腸肛門科主任范仲維說,大腸癌多年蟬聯十大癌症排行榜第一名,與國人飲食西化,吃較多高油脂、高蛋白質的食物有關,可能也與環境受到汙染,環境荷爾蒙改變有關。

國防醫學院教授、三總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饒樹文也說,臨床也看到不少大腸癌患者,有愛吃肉、少吃蔬果、體型肥胖,他解釋,攝取過多紅肉、高脂肪食物,會使膽汁分泌增加,過多的膽汁在腸道與細菌作用,就可能產生致癌物質。

饒樹文表示,吃太多紅肉,攝取蔬果少,腸道中膳食纖維不夠,會降低腸道蠕動,容易累積宿便,宿便中的致癌物質與腸道接觸久了,就可能出現癌症;研究也發現,肥胖者有較高的風險罹患大腸癌。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50歲以上接受大腸癌篩檢的民眾中,每27人就有1人檢出瘜肉、334人中檢出1人罹癌,若能定期進行篩檢,83%的民眾都能在早期發現病灶,治療存活率高。國健署長邱淑媞說,民國100年的國人癌症登記資料中,大腸癌雖居榜首,但與前一年相比,新增人數明顯下降,與國人接受糞便潛血篩檢意願不高有關。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說,瘜肉是大腸癌癌前病變,若能即時切除,能夠避免癌症發生,臨床上發現瘜肉的患者,七至八成都是容易惡化成癌症的腺性瘜肉,沒有即時將瘜肉切除,5到10年間就可能惡化成癌症。他指出,近來大腸癌患者發現期別五成為1、2期,過去七成以上發現時是3、4期,推測與癌症篩檢推廣有關。

糠榮誠建議,預防大腸癌,除了少紅肉、多蔬果,要規律運動,增強免疫力,另外,個人體質也影響罹癌機率,臨床上有多年吃素、身體健朗的民眾罹患大腸癌,因此定期篩檢,也是防癌重要元素。

(聯合報)
--
攝護腺根除 仍可擁「性」福

Q:我的攝護腺癌僅局部侵犯,醫師說切除後一勞永逸,但我聽說切除後可能影響性功能?

A:這個問題只能說對了一半,攝護腺根除性手術可能導致不孕,但不代表男性沒有性高潮。

攝護腺根除手術的切除範圍包含攝護腺與儲精囊,儲精囊儲存精液分泌物,切除後,自然會造成類似結紮的不孕後果。然而,在周邊血管與神經保留良好的前提下,患者術後並非不會有勃起功能,還是能享有性生活的愉悅感。不過,患者雖有射精的感覺,但不會有精液跑出來。

癌細胞侵犯攝護腺,為什麼手術要讓男性「結紮」呢?這是因為儲精囊與攝護腺相連,是癌細胞容易侵犯的部位,同時癌症分期也得視是否侵犯儲精囊而定。既然要根除,切除儲精囊是必須的。

至於是否需要切除睪丸?切除睪丸是荷爾蒙治療的其中一種選項,尤其是末期癌細胞已轉移骨頭時,根除性手術已經不可能。但現在也有藥物可供荷爾蒙治療患者選擇,不一定要切除睪丸。

外科與內科治療孰優孰劣?其實切除睪丸與藥物無分軒輊,一切端視病患與醫師溝通而定。

接受攝護腺根除手術的病患,雖然最終得面臨不孕,但攝護腺癌罹病者多是60、70歲以上男性,其實這時候的男性雄風早已不若以往;由於這是侵入性手術,又可能影響男性自尊,術前病患與醫師一定要充分溝通。

雖然仍可以享受性生活,但部分患者術後短期可能遭受性功能障礙的困擾,建議可以透過藥物改善。

(聯合報)
--
維生素C水果 開心果

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可以補充能量,穩定情緒。紐西蘭研究發現,大學男生每天吃兩顆奇異果,連續六周,情緒困擾指標降低35%。醫師強調,直接吃水果,要比吞維他命C 更好。

由紐西蘭基督城奧塔哥大學(UOC)發表於「營養科學雜誌」(Journal of nutritional science)的研究,讓35名平時很少吃水果的大學男生分為兩組,一組每天食用半顆奇異果,另一組每天吃兩顆。

結果發現,每天吃兩顆奇異果的男生,六周之後,感覺疲勞、憂鬱、失眠、壓力、暴食、怒氣等負面情緒困擾指標,下降35%,也覺得自己更有活力。研究人員認為,是因為攝取了足夠的維他命C,這也代表吃蔬果的健康益處,是可以被測量出來。

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院長祝年豐表示,心理壓力過大、情緒欠佳時,體內所消耗的維生素C會比平時多八倍,平時多吃豐含維生素C、水分高等水果,如奇異果、葡萄柚、柳丁等,可以抗壓、緩解緊張情緒、提高活力,是上班族的好朋友,建議上班族不妨於下午茶休閒時間,放鬆心情改吃水果。

(聯合晚報)
--
墨西哥強震 未傳重大災情

規模7.2強震今天侵襲墨西哥首都和太平洋沿岸,搖晃墨西哥市建築物、震碎窗戶、部分地區供電中斷,促使民眾倉皇逃往街道上避難,但目前尚未傳出重大災情。

法新社引述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表示,這起強震於上午9時27分發生,震央位於西南部格瑞羅州(Guerrero)特克班(Tecpan)西北方約36公里處,鄰近太平洋岸度假勝地阿卡普爾科(Acapulco),震源深度約24公里。

墨西哥民防首長普恩特(Felipe Puente)表示,目前尚未傳出重大災情。

路透社引述普恩特指出,尚未傳出重大災情,且位於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不預期此地震將會引發破壞性海嘯。

首都部分居民於強震來襲後,著睡衣逃往戶外避難,市內部分地區停電。

(中央社)
--
住院醫師超時 整形外科最慘

衛福部公布的住院醫師工時試評成績,醫改會分析發現,各大醫學中心的住院醫師,超時工作嚴重,外科系醫師最為嚴重,其中整形外科超時率高達7成7,更有1周工作150小時,相當於每天休息不到3小時的鐵人紀錄。

醫改會研發組研究員沈珮涵直言,現行評鑑的判定方式,對搶救四大皆空的艱困科別沒有實質幫助,且住院醫師過勞,恐波及病人安全。

衛福部去年起將「住院醫師工時」列為醫院評鑑的試評項目。依勞基法工時規定,每周工時應低於88小時,評鑑雖有8成醫學中心住院醫師的平均工時合格,但醫改會分析,許多合格的醫學中心「鐵人科別」比例高。

試評成績單上,一家平均工時合格的醫院,實際上有7科超時,其中4科1周工時更超過120小時。以整體科別來看,整形外科超時率最慘烈,不合格率達77%,骨科、婦產科緊追在後,除外科系之外,內科、兒科等人力吃緊的科別,不合格率也偏高。

林口長庚醫院顯微重建外科教授鄭明輝表示,整形外科必須處理許多外傷、燒燙傷患者,必須從急診忙到與其他科別手術搭配。以他個人經驗,上工後不到12小時不可能離開,住院醫師再加上輪值班,工時相對更長。

他舉例,若收治一名燒燙傷超過20%的病人,主治醫師、總醫師和住院醫師就要忙一整晚;接受口腔癌重建等顯微重建手術的病人,通常口腔外科或耳鼻喉科處理後,轉交整外重建,轉交時間都已過了下午,手術又需8至10個小時,工時很難縮短。

沈珮涵呼籲,政府應將住院醫師工時納入評鑑的「必要項目」(不過就死當),計算方式不能採全院總平均,應至少5大科或所有科別都合格,才能算及格。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李偉強回應,試評結果出爐後,已針對外科人力討論主治醫師輪值班、搭配專科護理師,或是增加住院醫師人數等改善方案;待明年評鑑項目正式上路,將規定一家醫院要8成以上科別通過工時評鑑,才算過關。

http://img.chinatimes.com/newsphoto/2014-04-19/Clipping/656/BX8A00_T_03_03.jpg

(中國時報)
--
基改食品多 摻雜率將趨嚴

黃豆、玉米相關基改食品的摻雜率將趨嚴格!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昨表示,4月底將邀集學者、消費者及業界代表開會討論,朝下修方向進行,不過,實質修多少暫無定見。

基改食品標示標準修正卡關多月,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前天投書痛批,衛生福利部今年1月初信誓旦旦公告擬修正基因改造食品標示規定,將應標示「基因改造」或「含基因改造」的非有意摻入的摻雜率,由5%下修為0.9%,然而4個月過去,衛福部遲遲未能提出施行細則。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楊怡真回應,摻雜率標示不是安全問題,主要是考量民眾感受、價格高低和對產業影響。

基改食品影響台灣甚廣,台中市政府衛生局稽查科長陳元科指出,國內黃豆大量倚賴進口,台灣本地種植不到進口量的萬分之一,而進口台灣的黃豆有9成是基改,因為基改食品與非基改食品價差50%至60%,民眾在早餐店中喝的豆漿,大多採自基改黃豆。

目前國內必須強制標示的基改食品,包括黃豆、玉米農產品、以黃豆玉米製作的初級加工食品,如豆腐、豆漿、豆花、罐頭玉米,以及其較高層次加工食品;至於醬油、沙拉油、玉米油、玉米澱粉等高層次加工食品,已不含轉殖的基因片段和蛋白質,無從檢驗,不在強制標示範圍中。

但根據調查,去年台灣基改食品標示調查,313件包裝食品中,近1成不符標示規定,主要問題包括標示誤導、應標示「基因改造」字樣而未標示,或是在包裝上標有「非基因改造」,卻驗出基因改造食品等,依法都可處最高400萬罰金。

國際間,基改食品摻雜率的訂定標準不一,韓國3%、紐澳1%、歐盟最嚴格訂為0.9%,我國及日本則為5%。楊怡真強調,能進入台灣的基改食品,都須通過查驗登記,經安全程序評估審查過關後,才能在台販售,安全無虞。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