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140228

用料膨風 鼎王罰20萬 稱忘改菜單 檢方查扣康寶濃縮雞汁

鼎王麻辣鍋店爆出湯底用康寶雞湯塊,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鼎王台中精誠店號稱用三十二種中藥材熬製湯頭,實際上只用十多種,涉標示誇大不實,衛生局依新修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二十萬元,成為新法實施後首家被罰廠商。化驗結果五到七天出爐,若含違法添加物,衛生局將進一步開罰。

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140227

驚 鼎泰豐收活蟲冥紙 蕭敬騰同日被恐嚇 疑同一嫌犯

國際知名小籠包鼎泰豐和歌手「老蕭」蕭敬騰所屬華納音樂公司,上周五同時收到冥紙及活體麵包蟲恐嚇信件,昨上午KKBOX風雲也收到指名要給蕭敬騰的冥紙恐嚇信,鼎泰豐及華納音樂都已向警方報案;警方表示,兩件恐嚇信內容相同,且都從高雄寄出,不排除是同一人所為,已採集跡證調查中。

新聞自選輯 20140227 鼎王篇

鼎王湯頭非天然「加康寶雞湯塊」 檢調查扣食材送驗

鼎王麻辣鍋昨遭《壹週刊》踼爆以味精、大骨粉等十餘種粉末調製湯頭,部分食材驗出農藥及汞、鎘重金屬殘留;鼎王餐飲集團執行長陳世明隨即出面喊冤,主動開放中央廚房供媒體拍攝,不料員工說明製程時,卻坦承每桶湯頭裡,均加入了四小塊「康寶雞湯塊」。北檢昨赴鼎王查扣食材送驗,並約談釐清陳等三人有無涉詐欺等刑責。

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新聞自選輯 20140226

小確幸 明年起 假會變多 國假撞周末可補假 江揆允修法

明年因多個國定假日逢周六、日,總放假天數只剩一百零九天,比往年少了約五天。藍委吳育昇昨在立法院質詢時指他已提案,國定假日遇周末就要補假,呼籲行政院長江宜樺支持。江回應會從「創造民眾小確幸」角度,要求主管機關進行必要調整。內政部次長蕭家淇昨晚說,下月中旬邀集相關團體、機關研議,希望以後每年維持一百一十五天到一百一十六天的放假天數。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140225

富人加稅 小民減稅 薪資扣除增至12.8萬

國家財政窘迫已成燃眉之急!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宣布構思近5個月的「財政健全方案」,推出3大回饋稅,採「以富濟貧、抓大放小」原則,包含調高金融業營業稅、兩稅合一的股利扣抵減半、富人加稅5%;並將一般受薪階級與身心障礙者的扣除額,從現行10.8萬元提高至12.8萬元,受惠民眾近700萬人。新制最快明年實施,後年申報適用。

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新聞自選輯 20140224

竊聽塔台 戰機迷被抓 「不然來不及拍幻象 我不是匪諜」

新竹一名戰機迷昨天帶著相機、長鏡頭,站在新竹空軍基地旁貨櫃屋拍攝幻象戰機起降,憲兵發現勸離時,卻發現他身上帶著無線電竊聽塔台通訊,當場逮人帶回偵辦,依《國家機密保護法》等多項罪名送辦。這名戰機迷喊冤表示,幻象戰機速度快,聽無線電只是為了要有較多準備時間,「我真的不是匪諜!」

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140223

宜蘭5.4地震 今年搖最大 民眾夢中驚醒 學者:恐有強震

昨清晨4時25分,宜蘭發生芮氏規模5.4地震,是今年以來台灣規模最大的地震,宜蘭縣羅東鎮最大震度5級,台北市信義區也有3級;2分鐘後又發生規模4.2餘震,由於上下、左右劇烈搖晃,驚醒不少民眾。中央氣象局指出,近期地震頻率正常,不用太擔心;但學者提醒台灣隨時有強震可能,民眾不能輕忽。

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140222

6交流道 成eTag逃費秘境 閃過門架 單趟最多省4元

國道出現eTag「逃費秘境」。網友發現國道一號新竹交流道有兩個出口,若從第一個出口下去,順著引道回國道,就可避開兩個出口之間的eTag門架,省下3元。《蘋果》發現6處交流道有類似「逃費秘境」,除了新竹,還有林口、竹崎、楠梓、高雄及國五宜蘭,這類多出口交流道,都可如法炮製,最多單趟可省4元。

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140221

PTT刪文 4板主慘挨告 男打筆仗 控「妨害電腦使用罪」

只因一篇PTT的文章起爭議,竟怒告三名網友和四名板主!一名男子因在PTT貼出質疑吃到飽火鍋店的心得文,遭網友吐槽發生筆仗、還被爆以前多次在網路上與人衝突,四名板主對他禁言、刪文,未料他竟對網友及板主提告。

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140220

打工沒特休 罰僱主30萬 勞動部推公式「老闆不一定照做」

國內四十萬打工族休假爭議不斷,勞動部近日首次明訂打工族特休假及婚、喪、事、病假計算公式,須以打工族全年或每周工時除以正職員工工時,算出給假比率,如每周打工二十一小時者,工時為正職者一半,全年的半薪病假即為三十天的一半,十五天換算後為一百二十小時。違反給假標準僱主最高可罰三十萬元。

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新聞自選輯 20140219

LINE whoscall太強大 個資搜光 《蘋果》實測 黎明柔朱學恒也受害

專門過濾不明來電的App軟體「LINE whoscall」太強大?台中蔡先生用智慧型手機和表哥通話,螢幕突然秀出表哥的地址、身分證號碼,質疑該軟體可能變成資訊安全漏洞。程式開發團隊解釋,whoscall是透過網路搜尋,辨識收、發話號碼,若有個資出現,代表使用者曾在網路留下電話資料,程式本身不具備駭客功能。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140218

驚 入冬4千人流感肺炎亡 官員澄清:併發奪命45人 沒比較多

今年冬天寒流一波波,藥廠昨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公布去年十月到上月初,十五周已逾四千人死於流感及肺炎。今起又有寒流襲台,現仍處流感高峰期,醫師警告今年因流感爆發,帶動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者增兩倍,免疫力弱的幼童和老人是高危險群,若抗生素藥效差,恐併發敗血症休克致命。

新聞自選輯 20140218 高凌風病逝篇

高凌風63歲癌逝 火鳥隕落

高凌風撒手 1950-2014
演藝圈傳奇人物「青蛙王子」高凌風,昨晚7時50分因血癌病逝於新店慈濟醫院,享壽63歲。高凌風走得突然,連遺言都來不及交代,他的前妻金友莊、兒子寶弟、女兒寶妹和阿寶趕往醫院,悲痛不已;昨晚10時許,金和女兒從助念堂出來,神情哀傷,不發一語。

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新聞自選輯 20140217

「愛你 晚安」 101點燈秀掰掰

台北101外牆點燈廣告昨起熄燈。台北101業者表示,因設置點燈廣告的78樓至81樓將會出租,加上燈管設備老舊,因此點燈廣告宣布除役。昨晚在熄燈前5分鐘,在外牆打上「♥YOU、晚安」的字幕後,正式走入歷史。

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140216

過勞睡不飽 心疾增5.6倍 台勞每周工作逾60小時風險大「為賺錢只能撐」

該研究為台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鄭雅文等人進行,為國內首度針對男性勞工的工作及睡眠時間長短,與心血管疾病風險間關係的研究,共收案322名平均年齡51歲、初次被診斷有急性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男患者,發現患者中約2成5每周平均工作60小時以上、相當每天工時逾12小時;也有約3成9每天睡不到6小時。

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140215

鬧元宵 圓仔天燈糗燒毀

全台昨晚鬧元宵,以平溪天燈、鹽水蜂炮和台東炸寒單三項民俗活動最熱鬧!近2千盞天燈冉冉升空,點亮平溪夜色,讓在場情侶直呼:「好浪漫喔!」而鹽水區和台東則是火光四射、炮聲隆隆,尤其鹽水區如捅翻的馬蜂窩,25萬人在硝煙中和蜂炮共舞,high翻天大喊:「爽!」

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140214

海綿寶寶炮城 炸翻鹽水 民眾驚呼「卡哇伊」今湧25萬人

元宵節台南鹽水蜂炮昨在雨中啟炮,遊客遊興不減,全副武裝跟著神轎,體驗蜂炮鑽竄轟炸的快感,尤其超卡哇伊的海綿寶寶炮城一出現,大批遊客爭相搶拍,打卡上傳臉書。預估今天二百多座炮城迎賓,將有二十五萬人湧入鹽水小鎮,民眾直呼:「不景氣快來鹽水炸一炸,炸出好運,今年賺大錢!」

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140213

4.0地震 大屯山 火山目前不會噴 北市26年來最驚嚇

位於北市郊區、被視為「休眠火山」的大屯山,昨凌晨罕見引發芮氏規模四的淺層地震,是當地二十六年來最大震,造成北台灣劇烈搖晃,許多民眾從睡夢中驚醒。氣象局研判,地震是「後火山活動」造成,並非火山開始活躍,也非大地震前兆;學者認為大屯山雖無噴發危險,但須留意是否觸發斷層活動。

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新聞自選輯 20140212

荒謬獻祭 鳥塞神像 活活悶死

把活鳥當祭品,太殘忍了!台南市玉勅開仙真宮,去年底為六尊保生大帝分身舉行入神儀式,把六隻活生生的白文鳥塞進神像內封死,廟方稱這樣神像才靈驗。封鳥影片日前在臉書上瘋傳引起公憤,該宮主委鄭登峯說:「是遵照神明指示入鳥,沒想到後遺症那麼大!」

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140211

急凍6.5℃ 全台49猝死 今寒流更強 下周才回溫「頭頸要保暖」

全台急凍,猝死人數創今年新高!昨寒流來襲,新竹昨晚九時出現最低溫攝氏六點五度,這波寒流共造成全台四十九人猝死,玉山昨持續降雪超過八小時,是今年最大一場雪,合歡山也降下馬年首波瑞雪,中央氣象局預估寒流影響最明顯時間就在今天,北部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下探攝氏七度,醫師提醒民眾要格外注意保暖。

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新聞自選輯 20140210

誤點拒賠 男告贏台鐵 僅判賠415元還上訴「吃人夠夠」

國內常有民眾搭台鐵或高鐵被誤點,但多數遭認定「不可歸責」於兩鐵,近三年至少有五十一件非天災導致的誤點,讓四十五萬民眾氣憤難平卻求償無門。彰化邱先生不滿台鐵吃人夠夠,為此狀告法院,一審勝訴獲賠四百一十五元,但台鐵仍不賠要上訴,最後上訴被駁回,成國內首例。消基會痛批,賠不賠兩鐵說了算,擺明要等民眾告、感覺太蠻橫。

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140209

賽揚獎變「賽郎」 勇消自嘲更貼切

什麼「我是賽郎!」新北市消防局林口分隊為獎勵績優救護隊員,分隊長余岐育自掏腰包訂製一座「賽揚」獎盃,卻因電話中與老闆聯繫有誤,「賽揚」聽成「賽郎(台語,意指倒楣人)」,頒獎當天隊員看到獎盃笑成一團,原要退回重做,但隊員們都認為「賽郎」更貼近獎盃的意義,決定將錯就錯留下獎盃。

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140208

機車考照 擬須先上駕訓班 輕型增路考 難度提高 衝擊30萬人

機車考照將有重大變革,交通部昨表示,已著手研擬機車考照須先上駕訓班,另外50c.c.以下輕型機車考照增加路考,並取消持汽車等其他類駕照直接騎乘輕型機車的規定;機車路考也將提高難度,增加閃避障礙物、S型行駛等。新制最快年底前上路,將直接衝擊每年30萬名考照民眾。

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新聞自選輯 20140207

換身分證 新娘等6小時 戶政癱瘓2天 全台罵翻

新戶政系統昨上路第二天持續塞車,全台民怨沖天!過去二十分鐘辦妥的結婚登記,有人花六小時;還有媽媽幫孩子遷戶籍轉學,因網路龜速轉學不成急翻。內政部估兩天影響五、六萬人,戶政人員直呼數十年罕見,道歉還要陪笑、真痛苦。面對亂象頻生,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大為震怒,限下周一(十日)前修復,若修不好,除追究廠商責任外,親近李的人士說,不排除撤換戶政司長謝愛齡。

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新聞自選輯 20140206

6天嗑7鍋 男猝倒命危 勇護跨坐CPR救回

過年連續吃火鍋,吃進太多過油、過鹹等高熱量食物,易導致健康出問題。台中市一名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慢性疾病的胖男,從除夕開始連續六天、吃了七頓火鍋,結果大年初五正吃火鍋時,突然胸口劇痛緊急送醫,檢查時昏厥、心臟一度停頓,女護士危急下跳上推床、跨坐他身上進行心肺復甦術持續五分鐘,再由醫師完成導管手術,從死神手中搶回一命。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新聞自選輯 20140205

沖天炮割喉殺童 「如街頭飛刀」兒盟:應全面禁止

春節放沖天炮竟釀割喉命案!一名七歲女童前晚遭姨丈施放的「蘋果火箭」射中喉部,沖天炮頂端塑膠尖硬殼像飛刀般,將女童喉嚨割出七點五公分長傷口,氣管、頸動脈被割斷,當場鮮血狂噴,血液回流口、鼻腔,堵塞氣管窒息死亡。檢警相驗發現沖天炮像飛刀殺人,直呼不可思議,呼籲政府嚴格管制沖天炮販售。

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新聞自選輯 20140204

狂塞 半小時走20米 今收假日 國5仍高乘載 料塞車減緩

春節連假尾聲,昨下午三時國道解除高乘載管制即湧現北返車潮,部分瓶頸路段時速僅二、三十公里;另因嚴格實施匝道儀控管制,平面道路變停車場,如國道五號平面道路塞爆,有人想從羅東交流道北上,在平面道路半小時才走二十公尺。今是收假日,不少人已提前北返,預估今國道路況將是春節連假最好的一天。

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新聞自選輯 20140203

5度5關 張德正再交保 高院一再發回 北院拒退 僅增出境限制

衝撞總統府
駕砂石車衝撞總統府的張德正應否羈押,檢辯鏖戰五天仍未落幕,檢方第四度抗告後,高等法院昨以過往曾有三起案件因攻擊總統府,被告犯行相對此次輕微卻均羈押等理由,撤銷台北地院前天准許張男交保的裁定,並發回更裁,北院昨晚七時第五度召開羈押庭,漏夜審理後仍裁定三十萬交保並限制住居,但增加限制出境及出海。

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新聞自選輯 20140202

法官4度放人 撞府男30萬交保

41歲的張德正駕駛砂石車衝撞總統府,遭檢方聲請羈押,台北地院三度裁定放人,均遭高院撤銷發回,但台北地院昨仍第四度裁定張男以30萬元交保,限制住居。檢方昨已第四度即時抗告,次數僅次於太電前財務長胡洪九的五度抗告。

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新聞自選輯 20140201

撞府3度聲押 張德正仍交保

上周駕駛砂石車衝撞總統府的男子張德正被聲押案,台北地院昨第3度開羈押庭,法官雖認為張男涉殺人未遂重罪,且有高度再犯危險性,有羈押必要,但顧及張多處骨折及氣胸,認為被告有接受醫療的權益,所以裁定交保15萬元、限制住居。檢方3押張男不成,當庭再提即時抗告,高院將漏夜審理。